如何用5000元轻松环游台湾11天(内附详细路线)陆续更新中

咪卡小佳 (杭州) LV.7
2016-11-11 01:53 1711/12
  • 出发时间/2016-03-31

起这个标题有穷游攻略的气质,但我们这趟真的不能算穷游,因为我们一出门不是打车就是包车,住的也不差,主要还是因为台湾的整体消费不高,另外合理的安排线路,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才是关键。

3月31日这是个游走台湾最好的季节,加之4月初的清明假期,说走就走咯(非自由行城市的宝宝们要提前至少3个月准备各种入台证件,这个我后面有空了再细说)

出发前我看了大量攻略,做了比较仔细的功课,大到每天的行程路线,小到捷运的票价都提前做差好,(可以说我这个游记是浓缩了大量攻略后的实战记录)所以最后我们的支出和实际预算的没有太大偏差,每个人加上往返机票,5000元左右就能打住,很多朋友都表示惊讶,下面我就仔仔细细理一下这次游记:

先来个总清单(人民币为单位)
住宿:一共10晚4643
交通费:共3000
饮食:共2220
总计9863
加上往返机票1755
人均花费5042!

这是刚需花费,没算购物的费用,不过这里面有些开销完全可以精简的,比如打车费和包车费,换成公共交通可以省去一大半。

再来个路线总攻,从台北起逆时针环一圈最后回到台北,遇到喜欢的城市就多留一天,比如垦丁花莲、都是留足两日,其他地方就只去个别小众或者几个特别想去的景点。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前一定要先下载当地地图然后手绘一份,将大致路线和方向标注出来,这对于超级路痴的我来说用这样的方式在脑子里植入一个空间概念非常有用。

旅行本来是为了放松,但往往出去一趟弄的身心疲惫,所以这次我安排的行程是以休闲为主,尽量不要有“赶”的节奏,只要心里有谱把大方向定好其他交给运气就好了,还好这一趟我们的运气都非常好,首先天气很好,再是遇到的台湾人民也都非常友好,不管是包车、拼车还是住民宿总能遇到期待的风景和亲切的风土人情。

Day1 台北桃园机场落地,落脚士林夜市

时间:2016年3月31日
穿衣指数:T恤+薄外套
移动路线:杭州直飞台北桃园机场
                     入住士林夜市附近的公寓
                      坐捷运逛101大厦
                      逛士林夜市
住宿费:551人民币
办Wi-Fi卡 159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16)
悠游卡 900新台币

这里补充下 在机场可以办到电话卡和Wi-Fi卡, 有Wi-Fi走天下所以我们没办电话卡,用处也不太大,如果真要用到电话直接去任何一个便利店都能借用,台湾的便利店尤其是711便利店简直是一个街角一个,24小时营业及其方便。

悠游卡可以办一张,一次性多充点钱也没关系,坐捷运、地铁、猫空缆车都方便,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

当士林还不是夜市的时候,日系的街道风格,狭长却不拥堵,有着年代感的建筑和色彩鲜亮的广告牌,对于我这个不爱城市游的人来说也很有亲切的舒适感。

台北市区除了围绕101周边的商业中心,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8、90年代的即视感

说到士林夜市,其实并没有远扬在外的名气那么大,它其实就是西安的回民街,武汉的户部巷,杭州的河坊街或者吴山夜市。

第一天住宿在Air bnb订的天井公寓 ,在士林夜市附近,屋如其名真是“天井“一样在狭小街道里一个不起眼的防盗门后面,不过房间还不错,房间通到楼顶,日落月升之后站在楼顶上我们三个人吹着啤酒喝着太平洋吹来的东南风那样畅快,和站在101大楼上鸟瞰城市夜景是完全不同的轻松。

Day2,台中观光一日游 感受复古台湾

时间:4月1日
穿衣指数:T恤+薄外套
路线图:台北台中,高美湿地、彩虹眷村、鹿港小镇、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夜宿台中
高铁:平均每人675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43元)
包车费:25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530元)
住宿:人民币381,在一个像写字楼的公寓里,在携程上订的

这一天去的地方多且杂,但今天再回忆能想起来的只有彩虹眷村和高美湿地,一个人文,一个是自然,都是我喜欢的风格,台中算是整个台湾的旧城区(台南更旧),保留着很多传统建筑和人文景观,比如鹿港小镇啊妈祖庙啊摸乳巷啊,这些老派的建筑和景点,纯粹到此一游了。到台中玩建议直接包车出游,可以大大缩减行程时间,还能一路上和台中的出租车司机聊(tan)聊(zheng)天(zhi),你会发现不同文化体制下相同的民众心理和不同的气质、秉性,我们遇到的司机大哥让我影响深刻,洁白平整的白衬衫、质感锃亮的皮鞋,一丝不苟的像酒店迎宾,你会从他的仪态和神情里感受到他对这份对职业的敬畏,让人肃然起敬。

彩虹眷村是一个退役老军回到家乡后一笔一划打造出来的童话世界

高美湿地是我们原本行程之外的选择,就因为司机大哥说这是台湾当地人会在周末带家人休闲游的地方,只可惜那天阴天大风未见瞩目的夕阳落日,不过那带着潮湿气息的风吹在脸上胳膊上的酥麻感觉还记忆犹新。

台中的逢甲夜市值得一去,比起台北的士林夜市更现代化更繁荣。

这一天我最期待的其实是东海大学里的路思义教堂,它的造型像一本倒扣的书,是为了纪念早年在中国传教的路思义传教士(他好像并没有到过台湾传教,山东的齐鲁大学和北京燕京大学就是他创办的),作为台湾最著名的神学院,纪念这样一位伟人也是情理之中。但是那天我们在台中其地方耽误太多时间,赶到东海大学已经完全天黑了,这里盗用网图给大家瞻仰下他的宏伟,有机会一定要再去看看阳光下的路思义教堂。

Day3,看一看文艺范的高雄和日落

时间:4月2日
路线:台中-高雄(台铁)
             驳二艺术馆、旗津半岛
穿衣指数:气温走高,清凉短袖
高铁:765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61)每人
住宿:506人民币

高雄整体城市发展相当于大陆的2、3线城市的水平,但是住宿真是不敢恭维,在阿里去啊订的一个老牌酒店,设备陈旧空间又小,不推荐。

高雄行可以浓缩成两个景点:著名的驳二艺术馆 和非著名的旗津半岛,驳二因为太有名了,几乎所有高雄攻略都会说到,我就不再复缀,留下笔墨隆重推荐下旗津半岛,这个卧在高雄西侧的狭长人工半岛离陆地有十分钟的轮渡距离,有点像从厦门坐轮渡到鼓浪屿上的时长,由于它的位置在正西方,所以特别适合在岛上看日落,伴着暖黄的光线和柔和的海岸线你就可劲的凹造型吧。

看完日落踩着单车穿行在岛上的巷子里,本来想找一家地道的小饭馆,但是最后还是绕到了熙熙攘攘人声顶肺热闹夜市(台湾真是遍地是夜市呀),还好海鲜还算实惠,三个人几盘海鲜和蔬菜新台币790,相当于人民币180左右。

日落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

Day4 抵达梦里的垦丁

时间:4月3日
穿衣指数:怎么清凉怎么来
行程路线:高雄-垦丁(拼车)
                     月亮湾度假村、猫头鼻风景区

拼车:1200新台币(256人民币)
租电瓶车:1000新台币每辆(24小时)
打车:300新台币
住宿:668人民币(月亮湾度假村,携程网临时订的,地点有点偏在恒春半岛的西边,如果先逛西线住这个位置倒也合适,只不过周边没什么生活设置晚上有点冷清。)

我们口中的垦丁其实是恒春半岛,她在台湾的最南端,吹的是太平洋季风,一年四季气温都在20~28度之间,常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特别适合度假,是个度假和潜水胜地。

高雄垦丁没有高铁,但是车站有很多拼车可以直达垦丁,价格也不贵400台币一个人(折合人民币85),大概3个小时就能到,一到垦丁立刻就能感受到热带岛屿的那种热辣气息,在垦丁的第一天我们住在恒春半岛的西边,因为我们计划逆时针骑机车走一遍垦丁,但还是有一些临时的状况频发,比如酒店的位置很偏,离任何一个景点来回都超过20公里,而机车也成了电瓶车(并没有像很多攻略里说到当地老板睁只眼闭只眼也就租了,反正我们跑了很多家都没能租到),然而电瓶车的功率之小简直让人抓狂,30的时速龟速移动,20多公里就要充电一次,所以当我们到猫头鼻后就只够回酒店的电量了,原本想去白沙湾看日落的心愿也没能成行。但好在猫头鼻的风景也足以安危远道而来人们

Day5 一辆电瓶车游遍垦丁

时间:4月4日
穿衣指数:太阳很毒注意防晒!
住宿:881人民币(阿飞冲浪,Air bnb上订的靠近垦丁大道)

恒春半岛虽然不大但景点比较分散,从南到北 从西到东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 你得沿着海岸线去一颗颗收集,我们从最西边的白沙湾出发30码时速走走停停,最南上到佳乐水折返差不多用了5个小时。
沿途集齐:南湾-大湾-船帆石-砂岛-龙坑-风吹沙-佳乐水(爷,正好七颗)
然后再延内线骑回,正好是一个环线。
然后安排半天的时间去后壁湖潜水,这样一天的行程刚刚好不急不赶。

这一天我们换到离垦丁大道稍近一些的“阿飞冲浪”旅馆,房间除了空间比较小之外浓郁的东南亚装饰风格让我很喜欢,经老板的推荐我们报了后壁湖的潜水项目,价格合适人均才3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才65不到)

垦丁的住宿费比台湾其他城市高出了一个境界,一是旅游城市的关系,二是我们正好赶上了清明假期,和当地人的旅游时间也撞了个正怀。

po主不会骑电瓶车,所以我们三个人租两辆车刚好

这里有没有很眼熟?这是李安当年拍少年派的取景地—白沙湾。

后壁湖的海水在晒了一天之后有了温泉的体感,海水的清澈度也比预想的要好很多,不得不说台湾真是一个潜水的好地方,虽然我们报的是潜浮,但也是非常认真的教我们动作和纪律,但是即便这样海上的任何运动都还是存在危险性的,就在我们从台湾回来后没多久就有一个3线明星在后壁湖潜水溺亡。回想起当时海面上向我吹哨警告的神出鬼没的安全员还真的是紧张的不无道理。

Day6 一路向北去花莲

时间:4月5日
穿衣指数:短恤+薄外套
包车:6000新台币(1280人民币)
            也可以选择拼车(1500新台币每人),4人以上选择包车更划算哦
民宿:274人民币

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的行程就算进入了倒计时,大半个台湾已经走完,现在开始一路北上最后回到台北
垦丁花莲有340公里,交通工具有几种选择:1火车,2自行车,3包车,各有优劣吧,我们还是选择包车,轻松省力,虽然费点钱但也还在预算范围之内。
垦丁花莲可以选择走海岸线和山线路,推荐走山线(也就是花东纵谷线),因为即便你选择走山线也还是能看到壮阔的海景,一个转弯就能看见大海扑面而来擦肩而过,特别棒,还有一路上很多个小景点下车走走拍拍照 不急不缓也很惬意。

瑞穗牧场

在北回归线停车留影

Day7,在花莲

时间:4月6日
路线:海洋公园—七星潭
民宿:350人民币
租车:200人民币(两辆)直接在房东手里租的,比市场价便宜一点点

花莲的两天算是此次环台湾最悠闲的日子了,不再有赶场的感觉,可以一整个下午沿着海岸线慢慢骑行悠闲吹风,可以不说话不拍照坐在海边静静发呆,可以把电瓶车骑到最后一格电耗尽然后慢慢推回民宿,她的宁静和宽广清新和浓郁都是那么刚刚好。

花莲的景点也是比较分散的,两天一夜的停留时间必须要做取舍,我们选择了气质清新的七星潭,舍弃了名气更大的太鲁阁。

夏天的风 暖暖的吹过 吹过头发吹过耳朵

Day8,一路向北-清水断崖

时间:4月7日
路线:花莲苏澳(包车)途径:清水断崖、南澳乡、苏澳冷泉,路程约4小时
          苏澳宜兰(搭火车),约2个小时
          宜兰九份(公交区间车),约30分钟
包车:1200新台币(255人民币)
火车:124新台币(26人民币)
住宿:1800新台币

这天我们非常幸运,非常幸运搭乘房东小哥的顺风车往北挺进,因为有他一路讲解和推介我们才有幸近距离的观摩清水断崖,才有机会在名不见经传的南澳乡吃到当地人才知道的经济实惠的海鲜午餐,才有幸体验了之前只藏于小众攻略里的苏澳冷泉,才有幸赶在傍晚到达这一天的最后一站九份

清水断崖在离花莲北面大概30公里的苏花公路一侧,左边是死亡公路右边是天堂景色,绝美!房东小哥轻车熟路的带我们走到已经荒废多年的苏花公路断壁处,站在百米落差的悬崖断壁前恐高的我竟被眼前的美景迷的忘了腿软。

离开清水断崖后,热心的房东小哥带我们继续往北进入南澳乡,在南澳吃了一顿非常经济实惠的海鲜快餐,最后他将我们放在南澳车站,在车站对面就是著名的苏澳冷泉,你都想象不到攻略里无数人推荐的苏澳冷泉竟然是门庭冷落鞍马稀,不过我们就爱这样的地方,可以更加放松和轻快的融入其中,冷泉推荐大家去试一下,蛮爽的,哈哈哈。

苏澳开往瑞芳的火车里,弥漫着复古文艺气息 会有突然的时空错乱感 不知此刻身处何时何地

台湾的区间火车很像地铁的搭乘方式:没有列车号、没有座位号,站内可以转乘,虽然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但是熟悉之后觉得还是蛮便捷的。关键还很便宜哦。

瑞芳到九份:1、搭乘基隆客运825(瑞芳到金瓜石)至旧道站即可到达九份
                     2、或者基隆客运788(基隆-瑞芳-九份-金瓜石),
                     3、也可以从瑞芳火车站坐到九份老街,每隔10~25分钟有一趟车(尖峰和离峰段有所区别)

没想到的是这么著名的旅游景点居然还保持着每天7点准时打烊的好习惯,等我们到达九份并安顿好住宿后街道上的商铺几乎都一间一间熄灭了。只剩下低垂在屋檐下方暖暖挂着的灯笼

在这个安静的山城里你能听到星星在眨眼睛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社会的整个产业发展壮大,人却永久性的失落了。”我突然想到旅行就是一场迷失于找寻的游戏。

Day9,台北购物一日游

这一天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找到,购物真是让人忘我啊!

Day 10,台北故宫博物馆➕猫空夜游

虽然这里没有故宫博物馆的图片但还是推荐大家值得去看一看,有很多国内已经失传的大家真迹。让我想不到的是如此恢弘的故博里镇馆之宝居然是一块长得像五花肉的小石头。不像我们的国博怎么也得是重量过人的四羊方尊、司母戊鼎才配得上做镇馆之宝啊,所以这个挺有意思。不过我转念一想,可能国民党政府当年逃离大陆时带值钱的字画和小古董比搬运那些巨沉的青铜器更方便吧,呵呵,他们不让游客拍照也是珍视这些珍宝到过度紧张了,完全不同于我党那么大度—我们的国家博物馆可没人像抓贼一样抓拍照的人。

猫空的终点站是动物园,上面是象山步道,台湾当地人会在周末或清晨去那里喝茶聚会

缆车分普通箱和水晶箱,区别就是脚下是透明玻璃。

已经不记得餐厅的名字了,山顶上的风景环境很惬意非常适合三五知己喝茶聊天

在暴走台湾的时日里我们为终于能坐下来好好吃一顿家乡口味的饭菜而热泪盈眶,这几日我们忙着赶路忙着拍风景竟然没有更多去顾及台湾美食,通常都是在路边遇到的便利店里快速解决,也有几日是在各式各样的夜市随遇而安的大快朵颐,没有特别刻意去找寻攻略里介绍的“必去之地”“到台湾一定要吃的某种食物”等等,这样挺好,我们都是遇到什么吃什么,最著名的恐怕就是在彰化,当地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的彰化肉圆,其实味道很一般甚至还有点吃不惯那咸咸甜甜的大肉丸,只因为一部“那一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而一炮走红,门口还屹立这一人高的电影海报。

我们住的民宿里厨具调味料都一应俱全,特别棒

Day11,终于可以回家了

早上6点多我们打包好行李在天色微亮的台北巷子里等待出租车带我们去桃园机场,当时的心情是不舍还是迫不及待如释重负呢?玩了十天后你就能体会到了。

2016-11-11 12:04

引用 咪卡小佳 的文字:

高美湿地是我们原本行程之外的选择,就因为司机大哥说这是台湾当地人会在周末带家人休闲游的地方,只可惜那天阴天大风未见瞩目的夕阳落日,不过那带着潮湿气息的风吹在脸上胳膊上的酥麻感觉还印象新鲜。

還好,沒錯過。因為11月初,日本旅行社H.I.S.的網路調查顯示,日本人今秋海外旅遊最嚮往的地點,第一名是台灣台中的清水高美濕地,其次才是德國新天鵝堡等絕景。
下次來,別忘了再去等夕陽美景!

2016-11-11 12:2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1 18:25

引用 江郎 发表于 2016-11-11 18:25:37 的回复:

回复江郎:是啊 一定要去一趟 而且必须是自由行

2016-11-11 19:35

2016-11-11 19:39

2016-11-11 21:05

2016-11-12 16:25

您好,潜水是需要提前预定吗?

2016-11-12 16: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2 16:38:46 的回复:

您好,潜水是需要提前预定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是没有预约的,中午打电话报名半个小时后就来接我们了,我们还是在小旺季(正好赶上清明节)所以不算太紧张

2016-11-13 07:5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0:56

引用 宁静雨asd 发表于 2016-11-14 10:56:46 的回复:

回复宁静雨asd:矮玛过奖了,我是拖延症了很久拿刀逼着自己才写出来的,而且还没写完,只有当你开始写了才有希望写完它,尤其是看到每天有热心的宝宝来评论,这是爱的鼓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