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11日家庭自由行。

题记

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一直在耳边和我说他在云南当兵时候的种种趣事,并描述当时云南的种种怪事和云南艰苦的生活条件,使我这个生活在城市,无忧无虑长大的孩子非常的好奇。长大后,周边的朋友、亲戚等等都去过云南,我也看过他们的游记、照片非常漂亮。此时又把我小时候父亲说的那个穷的叮当响,甚至没有衣服穿的地方无法联想到一起,有种大相径庭的感觉。
    因此,抱着这一份好奇心长大的我把云南一直列于旅行清单里。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我和我老婆及双方父母终于商量好这次出游计划。与以往旅游不同的是,这次需带着父母出游,也是对自己极大的一个挑战。
    旅行,是平时生活工作中一场心灵的释放,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是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未知的景色的憧憬和好奇,是从小到大满足一下自己或者家人的一个小小心愿,是开拓视野知识从而丰富个人的阅历,是培养亲情友情爱情的良好途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此生留下一段美好的乐章。

预告片

因为某件事件,第一次写真正意义上的游记,具体事件后续会写。
    下列所有手机拍摄及花絮均为我老婆华为P9拍摄,相机拍摄均由本人拍摄。

出行准备

注意事项:
1、身体准备:进藏前睡眠和休息要充足,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宜进藏。进入高原之前,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过于劳累,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适当服西洋参等,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应治愈后再进入高原。

2、心理准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大理事例证明,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反之,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过度紧张的人,反面增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从而使身体不适加剧,使自愈时间延长。

3、进入高原反映是最常见的,初到高原者最好多备常用药物如:红景天、肌肝口服液、感冒药、消炎药、老牌头痛粉等。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如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但有严重心、肺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旅游。

4、随身物品:高原海拔高日照强烈,早晚温差较大,需准备长袖衣裤、羊毛衫、夹克衫,同时带好墨境、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感冒药、肠胃药等物品。

PS:大家应戴上足够的相机电池、现金、充电器、湿纸巾和个人卫生用品,此外,高倍防晒霜也是不可缺少的呢。同样因为海拔原因,我们从海拔最低的昆明一路往上,途径大理丽江,最后到达海拔最高的泸沽湖,相应减少可能会产生的高反情况。

我们的云南之旅即将启程,相信这也是我们的心灵之旅。

行程总安排(行)

旅游总时间:2016年10月12日-2016年10月22日,总计11天。

第一天:上海 [ 飞机 ]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 火车 ]  →大理
第二天:大理(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第三天:大理(洱海环湖)
第四天:大理(苍山,大理古城)
第五天:大理 [ 大巴 ] →丽江丽江千古情、丽江古城)
第六天:丽江玉龙雪山
第七天:丽江 [ 包车 ] →泸沽湖(环半湖,游览女儿国,参加篝火晚会,)
第八天:泸沽湖(电瓶车环湖)
第九天:泸沽湖(休息、父母包车环湖)
第十天:泸沽湖 [ 包车 ] →丽江(客栈休息、聊天喝茶) [ 火车 ] →昆明
第十一天:昆明(滇池、海埂公园) [ 飞机 ] →上海

餐饮情况(吃、喝)

首先申明,本人并非一个吃货,平时在家也是属于“只管饱,不管好”的这种类型,其次我们6人之中有人一点辣都吃不了,导致此次云南之行有许多当地特色菜无法品尝(因为云南菜都已辣为主)。这次旅行中我们吃的乱七八糟小吃相对较多,凭自己的口味选择小吃,也是十分不错的。当然,如果可以吃点微辣的情况下,实际上当地的菜肴实际上也都可以品尝了。具体餐饮情况,我会在每天的行程中进行详细描述。

客栈情况(住)

大理大理七彩阳光客栈。
    客栈的老板:老板是一个年轻小伙子,白族人,因在大理时候一直在外面游玩,很晚才能回到客栈,与之接触并不是很多,但与他的一个兄弟(接火车,包车的司机师父)接触了1天,这位师父以前是自己做导游行业的,非常健谈,也非常的专业,同时也是一个银楼和一家火锅店的老板。
    客栈的位置:位于大理古城对面一个小路内,步行至大理古城5分钟左右即可。
    客栈的环境:第一天来到云南,对于当地的客栈环境说实话感觉相当的新鲜,进入大门是个大院子,里面种满了花花草草,还有2个吊椅,客栈有3层楼高,装饰格局耳目一新,非常的典雅。
    住宿的环境:所有服务与其他地方酒店等相类似,每天可以换一套洗漱用品,每个房间每天都有2瓶免费的矿泉水。住房面积还算可以,因为旅游方面我们对住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还是比较满意的。

丽江丽江观山美居精品度假酒店
    客栈的老板:老板是一个90后小伙,甘肃人,是一群大学生毕业后自己创业的,可以说是在这个年龄段里面我见到过相对而言知识覆盖面相对较广的一个人,经过连续2天闲聊(丽江安排游玩地方较少),是一个非常负责的人,连续在他家喝了2天的普洱和菊花茶,蛮不好意思的。
    客栈的位置:位于丽江古城门口,步行至丽江古城10秒就到了(在丽江古城外,无需古维费),但晚上7点前进需要缴纳古维费80元/人,7点以后无需缴纳。
    客栈的环境:客栈外观相当霸气,但内部庭院相对较小,入住率高的可怕,但有一件茶室是专供游客们休息喝茶的地方,有4-5个茶几,客栈老板和小哥们会陪你喝喝茶,谈天说地聊家常,体验丽江慢节奏的生活(当然所有都是免费的!哈哈)。
    住宿的环境:住宿环境是3家里面我认为最好的一家,因为他家有浴缸,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家里有一个浴缸简直就是一种奢侈(浴缸占地1平。。多少钱来着?)。但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泡到澡,真是遗憾呀!

泸沽湖泸沽湖澜庭别苑精品客栈
    客栈的老板:老板是一个中年人,与之接触聊天时间不长,但从一件事发现他是个实在人。
    客栈的位置:位于里格村里一个小道内,距离泸沽湖最美观景台,里格观景台10分钟路程。
    客栈的环境:客栈的门庭大到离谱,可以开进去几辆车的那种。前台周边的茶几上放了好多糖果,免费给游客吃,同样院子里面也有许多花花草草及一把吊椅,环境可以说是非常惬意。
    住宿的环境:住宿环境和之前的大理阳光客栈雷同,但相对而言面积大了许多,唯一不好的就是卫生间和浴室门无法上锁,玻璃半透明,可能对部分游客不是很方便。

相关地图

相关费用(交通、门票、餐饮等)

第一天:昆明 翠湖公园和云大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从小到大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刻实现了。前一天的晚上我们就理好了行李直接投奔父母家,当天早上4点多我们就全部理好了行李整装待发,5点出门,坐上了提前预约好的送机专车,直接开往虹桥机场。不到45分钟的路程我们4人在虹桥机场的T2航站楼和丈人和丈母娘碰面了,然后领好了登机牌准备登机!
    因我父亲以前从来没有坐过飞机,在坐飞机前我在和他谈论如果遇到耳鸣等症状如何快速解决的方法,同时谈论着云南那天天下雨的天气预报,担心着真是这样该如何是好。就这样,时间过得很快,飞机终于起飞了!

飞机缓缓的起飞,望着地上以前需要仰视,甚至梦寐以求想要爬到屋面进行拍照的建筑物,逐渐的变成了积木大小,这场云南之行正式的开始了!

终于突破了云层。

不到9点,终于等来了飞机餐,东西还算不错,至少还能填饱肚子

与此同时,老婆她开始翻阅飞机上的杂志,开始研究云南的美味,准备为这次旅行的“米西米西”打好基础。

乘坐了4个小时的飞机终于降落了。昆明我来了!

然而,天不遂人愿。我们在行李提取处傻傻等了1小时,我们的行李还是没有出来,之后问了下机场地勤人员才了解,我们的行李在机场需要进行短驳接车,浪费了我们1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
    待拿好行李,我们直接从机场出去,望着雾蒙蒙的,基本无可见度而言的昆明,想到天气预报天天下雨,心里拔凉拔凉的。诶,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赶紧乘坐机场旁边的空港2线直接来到了昆明火车站。

急急忙忙找到了行李寄存处,突然发现一个行李箱脚坏了,只能反过来拖着走了,真是万事开头难啊,没办法,还是寄好了行李(小件5元,大件10元)。
    看到旁边有家建新园(估计是我老婆飞机上杂志里看到这家店过),然后我们就进去吃了过桥米线。

云南过桥米线,名不虚传。待我吃好后,我感叹,我以前吃过的那么多的米线看来都是白吃了。有关过桥米线传说实际上也有好多种,我爸爸在吃饭时又和我说了一种,这里就不透露给大家听了,哈哈!
    吃完米线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在火车站旁边的2路公交车坐到了此次云南之行的第一个景点,翠湖公园。然而……………………

然而……就像这照片左上角的店名,沃德天!突然之间,这雨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下车还来不及打伞,我们6人之中4个人已经鞋子袜子全湿了,无时无刻想到的“天气预报”又在我的心中回荡,像被亿万个草泥马践踏似得难受。
    与此同时,我父亲却气定神闲般的和旁边一个躲雨的本地大伯再聊当地退休待遇和昆明景点。。令我十分佩服。

过了大概半小时,雨渐渐地小了,我们再次出发走向翠湖。天也渐渐蓝了起来,使我倍感兴奋。
     令我万分不解的是,昆明到底是属于“春城”还是“水城”呢?还是说“雨神”来开演唱会了?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以翠湖为中心,纵贯南北的阮堤和直通东西的唐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这是由于昆明四季温暖如春,适合海鸥过冬,加之昆明人视鸥如友,爱护海鸥,昆明市政府也规定不准捕捉海鸥,不准放爆竹惊吓海鸥。

因昆明时晴时雨,我相机之后基本也一直塞在包里没有怎么拿出来,翠湖公园所有照片均由我老婆一手操刀拍摄。

在大雨和晴天的双重挑战下,我们终于离开了翠湖公园,前往昆明第二个地方。云南大学。

PS:讲真,也许是天气和季节的关系,我觉得翠湖公园实际上也就和普通的公园差不多。

云南大学被列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走在云大的校园里。感受到最多的是历史和文化的浓烈。里面各式建筑群较多,且植被相对比较茂盛。里面拍人像照应该不错,但作为一个风光狗,我的人像技术实在不过关。在此献丑了,哈哈!
    因云南大学实在大的我们无法想象,进去拍了点照片,就急匆匆的从里面出来了,怕到时候走的迷路回不了火车站。
    出门之后我们决定去一下昆明的步行街,查了下百度地图,有车直达,就此出发!

时间过得飞快,眼睛一眨,已经是晚上的7点左右了,我们的肚子也饿了。了解了下所在位置,距离火车站3KM路程,我们6人小部队决定下来,走过去,然后路上看见什么好吃的就直接进去吃!
    走着走着已经快走到火车站了,因为下雨,一路上也没有小摊贩,大饭店也看到不少,但因时间关系,我又怕进去后上菜过慢,影响之后行程(这时你会发现之前取行李的1个半小时和等下雨的1个小时实际上是多么的关键)。
    最后我实在没有办法,祭出了法宝“大众点评”!在“法宝”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一个叫福照楼的饭店,又因时间关系(。。。。老提时间,好苦),没有点特色汽锅鸡。。。点了写其他吃的,如饵块、烤乳扇、鲜花饼等等。吃的还算可以,属于当地美味,但我有点吃不惯。人均40元上下。

吃完了晚饭,我们直接回到了昆明火车站,拿好了行李,顺便和大理客栈的老板通了个电话,安排了2辆明天火车站接我们的包车。之后坐着火车开往本次旅游的第二站:大理

第二天:大理 大理古城和崇圣寺三塔

眼睛一睁,早上6点多了,我们终于到了大理。走出火车站一大堆人在那里介绍着自家的客栈,还有好多黑车在那里拉客,我们急匆匆的找到客栈的司机师父上了车,我们沿途看着大理的朝霞之美,大概30分左右路程,我们来到来客栈,但因我们住的房间客人还没退房,又将原计划直接去崇圣寺三塔的计划打乱,只要放好行李先去大理古城逛逛了。

站在大理古城门口吃好早点,望着对面的苍山,感受着那"触手可及”的白云从眼前飘过,我们走进了大理古城。

顺着一条大街笔直走,我们来到了大理古城的中心地段,洋人街。在那里我们逛了会,买了点小玩意,就走了。
    [大理古城]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 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但如今现在的古城商业气息非常浓重。
    从苍山俯看大理古城,文献楼、南城门楼、五华楼,北城门楼一字排开,巍峨雄壮,使古城透出一种诱人气韵。街道两旁,白族民居古香古色。

每家每户门前雕的的印花非常别致。问了当地人了解到“玉洱园”是大理古城里比较好玩的景点。

老爸兴致勃勃的在里面还打起了太极,就这样接近中午11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客栈,每个人经过1天半的奔波也都累了,各自休息了下,差不多2点多,我们才出发。
    在路上的街边小店胡乱吃了点东西,不一会就走到了崇圣寺三塔,望着沿路的蓝天白云,心里美滋滋的!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底宽9.9米,现存高度69.13米,16层,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
    历经千年沧桑和风雨剥蚀,崇圣寺毁于清咸丰年间,西三塔却巍然屹立。1925年地震,塔顶地震,塔顶震落,残破益重。建国后政府对三塔保护十分重视,1978年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维修。一千多年来,三塔经历了风雨剥蚀和多次强烈大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显示了古代大理劳动人民的智慧。

三塔有专门的代步车,个人建议不值得乘坐,慢慢一路爬上去,实际上也不高,沿途可以看到开车上去看不到的风景。

走上三塔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洱海的全貌,因我那天天气不沟通透,没法拍出效果,所以就不上片啦!

一路向上,可以看到三塔倒映湖,这里有摄影师免费拍照哦,可以免费拿一个钥匙扣,照片的话是另外收费的。

我终于出境了 哈哈!

哈哈哈,又是这个经典的背后牵手图!

因我父亲是基督徒,所以寺庙没有进去,我也一起没有进去,而且寺庙内严禁拍照,就此先和各位看官说明下。而我老丈人当天一进园区,人就不见自己跑上去了,所以当天照片一张没拍到(还没有出境呢!哈哈)。

听园区导游说,当年发生一次大地震,三塔的两座副塔倾斜,然而没有倒,其次,这3座塔是镇龙塔,所以属蛇属龙的不能拍照,其他人也不能在塔的正下方拍照留恋,所以不要怀疑你的眼睛,照片中的2座小塔确实朝着中间大塔倾斜的。关于镇龙传闻,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我们大概在晚上6点多离开了园区,本想去三塔倒影公园在去看看,到了那发现公园6点就关门了,进不去了,而且当天的票第二天也进不去。就这样我们原路返回,边走边看,准备吃晚饭!

又是经过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奶奶的柴火鸡”,也算是云南特色,进去时老板来了句,你是不是以前来吃过啊,当时感觉有点闷,不知道啥情况,直到进去后我才知道原来这家是个“明星就餐餐厅”,大多来大理拍戏的都来这里吃饭。坐在我们桌旁的就是一帮子拍抗日剧的班子,个个脸也很眼熟,服务员也说,以前范冰冰过来也吃过,还说他长的也就那样,哈哈!!我突然想到进来时老板的一句话,咦?难道我长得像哪个演员?那肯定是反派角色!哈哈哈哈!

看似其貌不扬,实际上这个非常好吃哦,而且有团购的,非常推荐!!!!!喜欢明星的可以去碰碰运气,说不定就看到你喜欢的明星了呢,哈哈!!价格也不贵,40-50元一个人吧!

吃完晚饭,我们回到了客栈休息,父母4人因为旅途劳累早点休息了,我和老婆2人在古城里转了一会,感觉也没啥意思,也不一会就回到客栈休息了。

就此,第二天的旅程结束了。。。。

第三天:大理 洱海环湖

第三天早上8点,我们包了辆客栈老板的车洱海环湖一日游。

路上听着司机师傅(白族人)介绍着当地的习俗和一些风俗习惯,白族人10人9商1书,甚是了得,并交流了下各自的当地方方言,不一会,我们来到了第一站: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
    历史上喜洲镇是南诏的军事重镇,文化比较发达,曾为国家输出了许多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过去喜洲的工商业也比较发达,曾是云南的商贸中心之一。

喜洲古镇门票60元,听司机说里面格局不是很大,但进去可以看到当地的茶文化和茶艺表演。因为价格偏高,地方不大,没进去。因为司机当时告诉我们其他地方也有白族文化建筑群!哈哈。。
    大致又开了接近10几分钟,来到了大理白族文化建筑群。

听里面一个团队游的导游说,里面的建筑群房屋顶上长草的都是老房子了,而房屋顶上没有草的都是解放后新盖的。

我们在古镇里面吃到了正宗的喜洲粑粑,好贵。15块钱一个,但还是蛮好吃的!

吃完了早饭我们就此出发,前往第二个地方,海舌生态公园,司机师傅说如果我不提的话他都不带我们去,因为过去的路太难走。颠簸了好一会,我们还是到了!
 [海舌生态公园]
    从大路走到里面很费时间,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左右,感觉像是被废弃的公园,公园内景色一般,长满了杂草,但是看洱海还是挺不错的,可以坐在岸边感受洱海的魅力,海舌两岸的景色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别有一番味道。

在司机推荐的饭店吃完了午饭(价格好便宜,他说在大理吃饭看人开价的,我们7个人一共才吃了100多块钱,最后还没吃完),因为近期双廊在修路,而且进去后每人要坐个短驳车,且双廊主干道全部被挖空了,所以我们选择不去了,直接上高速公路开往:挖色镇(小普陀)
    大理的天可是说变就变,一会阳光明媚,一会就乌云密布,全看机缘,还好,这次到了挖色和小普陀时候运气还算不错,碰到耶稣光。

挖色村口的一块堤岸上密密麻麻的拍摄婚纱照的人。。。。

[小普陀]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小普陀地处下关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游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岛,让游客登上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

逛完小普陀实际上已经接近下午4点多了,开会大理古城还要1个多小时,我们就准备直接回去了。事实上洱海环湖一天如果真要逛完非常的困难,因为环海一周为176公里,一般而言光是开车就需要4个小时左右,每个地方如果都去基本上每个景点的时间都会很短很短,所以看官们以后要去自己选好几个地方慢慢游玩。
    晚饭我们约好,到司机自己开的火锅店吃完饭,就这样我们最后回到了大理古城,我们看到古城楼上可以上去就决定继续逛会古城在去他家吃饭:)

大理古城正中有一条路,正中间用泉水断开,是大理古城的主干道,一路向下延伸,有许多台阶组成的小“瀑布”,别有逸致。

我们在他家点了2个锅,6人吃的饱饱的,也只花了200多块钱,哈哈!(对不住老板,火锅店名字我忘记了)

第四天:大理 苍山和天龙八部

大理最后一天的行程就将启程,也是此次行程中第一次需要挑战的地方,3900米的苍山!出去之前特意问了下客栈老板注意事项,实际上我们自己也非常的担心高反。穿上了冲锋衣,我们出发啦!!!!!苍山位于我们客栈后方,走路也要走个20来分钟,也是上山路,有点吃力。

到了天龙八部门口(位于苍山脚下),我们因为在往上订购的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联票,需要到苍山索道售票处进行兑换,我傻不拉几的从天龙八部影视城走到索道售票处在走回来,来回爬了不下2KM山路,直到后来才发现天龙八部这里有免费短驳车接送,当我取票下来后我体力基本用完,呼哧呼哧了老半天。而且浪费了不少时间,而在我换票的时间段,天龙八部门口进行了表演。

进去后,里面也有几个小节目供游客观赏。作为风光狗,我也没去看,急匆匆找地方拍照去了,哈哈!

武器大特写!!

天龙八部内特色建筑物。

[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历史文化的旅游核心区。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游弘扬文化、以文化经营旅游的经营思路,充分发挥影视城的文化旅游功能,进一步把文化旅游向纵深方向进行挖掘。在集团的指导下,分公司通过对人文景观资源及人力资源的整合,影视城已打造出三大文化产业靓点:
    第一,一个宋代大理国市井民风的街景盛世已经出现。
    第二,影视城拍摄基地的文化功能正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第三,一个集中展示金庸武侠文化及大理白族文化的体验园已成雏形。

天龙八部影视城玩了一会,我们出发前往苍山,因为不知道又短驳车,又是慢慢走上去的,走到索道处,我们6个又是精疲力竭。。。

[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游客最高能到达海拔3966米处

坐上大索道,我们出发啦,但在索道上看到天气一点都不通透,雾中看着大理全貌和洱海,有种不祥的预感。

洗马谭索道不愧为“最长的索道”,大概做了20-30分钟样子,我们终于到达了苍山的顶端,洗马谭站(海拔3900米)。

然而意料之中的高反现象我们6人都没有发生,并且意外的发现苍山顶端的天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恶劣,还算不错!
   因为考虑到父母年龄关系,他们准备就在这里看看,不准备攀爬至顶峰。我和我老婆开始往顶峰攀爬,与此同时我老丈人又一次单独行动了。。。

看似3900到3966米顶峰才66米,不过20层楼那么高的样子,但苍山因为海拔关系和道路的上上下下的折返爬到顶峰,个人感觉比爬上海的东方明珠都累好几倍,对于我和我老婆这种一口气爬个30楼不带喘气的人都感觉有点难受,绝对称的上"上上下下的折磨”。建议大家体力不好的量力而行。

[洗马谭]
    洗马潭位于苍山玉局峰与龙泉峰交接处,海拔3920米,被称为“山巅之湖”。其实,洗马潭距峰顶尚有40余米。在苍山著名的潭水中,它以海拔高、水质清而自成特色,是苍山顶上一个风景绝佳的高山湖泊。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

这个“湖”就是大名鼎鼎的“洗马谭"了。当我拍下这张照片不到5分钟时间,就变成了下面这张图。。。天气开始一团糟,完全没法游览,更别说拍照啦。

好吧,既然没法看和拍啦,那就直接上到顶峰,3966米!我们来啦!在顶峰买了个小风铃往栏杆上一挂许个小心愿也不错,也就10几块20块钱,也不贵。哈哈哈!

因为苍山有2条路可以通往顶峰,我们在过来和回去路上都没碰到单独行动的老唐,回到索道后才发现他们4人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了,并晒起了3966米自拍照,厉害!晚辈佩服!!!

之后我们坐索道回到了半山腰,七龙女池。。。但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里取名为七龙女池。。我和我老婆再次被这个地方忽悠。。我们从索道一路往下走,马不停蹄的走了接近40分钟才走到所谓的“七龙女池”(离的那么远真好意思!!!!!)走到下面就是7个小瀑布,分为1-7龙女。因为体力耗尽,下山40分钟如果在爬上去估计“小命不保”,并且父母都在索道这里等着我们,还好七龙女池旁边有个短驳索道,我们乘坐了索道回到了原来出发的地方。
   实际上这个地方个人觉得不值得一去,体力特好或者不在乎钱的话可以自行考虑(来回索道短驳费50元)。

短驳回到半山腰“七龙女池站”,他们4人已经吃好了热乎乎的泡面,然后我们也每人吃了一碗(貌似15元),吃饱肚子下索道,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又在天龙八部城和苍山自然博物馆逛了一会才回去。

晚饭我们在大众点评里选了大理古城内一家当地菜馆”金鸡饭店“,老板是个北方人,很实在,坐小锅菜的,所以上菜速度很慢很慢,厨师是当地人,吃的还不错哦!

就此,大理行程结束啦!
    有关大理古城,大家自己去逛,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

第五天:丽江 丽江千古情

一大清早,客栈老板帮我们找的大理丽江的大巴上门接我们,3小时的路程,大概早上11点不到,我们来到了丽江
    从丽江客运站走到丽江古城大概15分钟路程。到了客栈,放好行李我们准备去丽江古城晃一圈,但是老板说早上丽江古城要缴纳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晚上7点后就能进去了,因为价格实在太昂贵,我们选择不去了。
    随后我们跑到客栈后山上看了下丽江古城的半景,准备出去吃午饭。

丽江古城半景,对面的山为象鼻山。

随便路边吃了点午饭因为无处可去,我们到了丽江历史文化展示馆了解了下当地文化。

回到客栈后,喝着老板泡的普洱茶聊着天,和他说这2天的行程安排,被老板“忽悠”,说玉龙雪山的“丽江印象”没有“丽江千古情”好看,听着老板的念念有词,我们最后相信老板,下午行程改为去看丽江千古情。(哈哈,被老板忽悠对了,真心好看!)

就这样,下午4点左右,老板把我们领到丽江千古情接送车位置,我们坐车出发了!
   门票包含了“丽江恋歌”、“丽江千古情”、“游乐场免费游玩”及宋城园区内所有表演!。

宋城内时刻都有些小表演供游客观赏。

“丽江恋歌”气势磅礴,故事感人泪下。很多人都说看哭了!有关表演的,我就不多上图了,有机会大家自己去看!

[丽江千古情]
    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夜晚。
全剧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通过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高空撞门杠、水雷、洪水、瀑布、雨帘栈道、大型雪山机械模型等上万套高科技机械与原生态艺术相结合,勾勒出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看完之后我们坐着短驳车回到了客栈,因为晚上9点多了,我们在旁边的德克士随便点了点东西就回去了。
    因为晚上回家后我和老婆再去了丽江古城里面逛了逛,时间有限,也没怎么看就回去了。在这里通过百度百科的回答稍微介绍下吧。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作为少数民族城市,从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白沙民居建筑群、 束河民居建筑群等景点。

第六天:丽江 玉龙雪山

我们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抱团早上乘坐小巴前往玉龙雪山。4680米,想想还是蛮激动的!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南、北半球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有南国生态园林,又有北国冰雪风光。有珠穆朗玛峰之雪域,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首先我们在路途上经过了甘海子,司机安排我们下车拍照!
    然而!!!!!这一次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云南导游业了!!
    当我们拍完照继续赶路来到蓝月谷时候,我们问司机兼导游是不是可以把东西放在车上,因为毕竟爬山,背很多东西可能有点累,司机允许了。
   但当我们离开车子后发现,司机已经不见踪影,车门都未进行上锁,又因为早上接车时因为接客点和司机产生了分歧,一路上司机没给我们好脸色,我找到司机后质问他为什么不关车门,他却回答我,你们有什么贵重东西,我车子上还有2千块的羽绒服呢(租借的),我们父母听的不开心了,和司机吵了起来(这种话把我们当乞丐了),因为爬山又吵架关系,我母亲没注意台阶,摔伤了。这使我气不打一处来!!
    立刻我打电话给旅行社投诉(因为去之前都签好合同的),然后旅行社的态度让我感到太牛逼了,真不是一般人能回答的!他和我说,没事的,下午好好玩,我保证我们司机不会再和你们吵架了!!!
    这种话一个正规旅行社说出来的,我当时就震惊了,不考虑我们的情况,摔伤了还让我们好好玩,难道不吵架是对我们的仁慈???算了,我母亲后来说不要去吵了,也不是大伤(走路一瘸一拐)!好,我息事宁人。之后我和我老婆自己游玩了蓝月谷,我们父母基本没怎么走动,在那里等着。。所以蓝月谷没有父母的任何一张照片,甚至遗憾!!

意外又发生了。。。本来司机和我们联系说中午11点到达集合点,然后吃午饭,1点左右上索道去玉龙雪山。又因为我们去的后面4天雪山封路维修,之后4天的所有跟团游的旅客都今天过来了,听雪山工作人员说比平时10.1和5.1的高峰期还要多上2倍以上!
    之后司机和我们说改为1点吃午饭,3点上索道!好吧,没办法。1点后我们来到了雪域盛宴吃了午饭。

吃完午饭我们在车里等待3点准备上雪山,这时候旅行社专门派了一个号称总经理的人来慰问我母亲,问我母亲是否需要去医院检查,我们欣然否决了。然后我们问他,雪山上冷不冷,我们要不要穿羽绒服上去,他和我们说上面就比下面低2度左右。

吃好午饭,3点,我们开始排队上索道,这密密麻麻的人,3点排到4点45分终于上了索道,接近5点才到达玉龙雪山高处的索道站。司机和我们说大致7点左右下来集合回家,我们都答应了!

到了雪山上,那个“总经理”令我再次震惊了,之前和我说差个2-3度,让我们整车人(除了2个女的)全部没有穿羽绒服上去,在上面感觉冷的有点喘不过气,风吹的我头发晕。
    当然,既然来了,即使在困难,我们总要爬到顶峰的,经过努力,我和老婆2个人终于爬到了顶峰,然后回到索道站,发现排队人好多,此时大概在5点50分左右,也就用了45分钟。

就这样,我们排队排了好久,大概7点00分才下索道,又因为索道到大门口需要一辆短驳车,大概到了7点20分我们下了短驳车,然而短驳车司机骗我们,告诉了我们一个反方向,让我们在荒无人烟的雪山旁迷路了,打电话后叫司机来接我们,上车已经7点45分了,迟到了45分钟。刚上车,那2个穿羽绒服的女游客就说了,你们怎么那么慢,我好声好气的和他说我母亲摔伤了,下来比较慢,他却不客气的骂了我们(太难听了,这里就不说了),我老婆和我老妈这时候本来受伤就不开心,害来这一出,也开始回击,就在这时,那2个女的和另外1个女的(一起的)直接动手打我老婆,司机再旁边熟视无睹,我去拉架脸被里面其中一个女人化了3条疤,当时还没感觉,好吧,至少劝下来了。
    后来的事情又让我郁闷了,这3个女的和司机聊得火热,问他哪里吃饭,司机为了这3个女的饶了好大一圈,帮他们找饭店,最后还先让他们下了车(我们应该最后个上车,第一个下车的)。我估计他们是认识的,但旅行社后来否定了,但我还是不信!
    我也不是软柿子,回到客栈,和客栈老板谈论起了这件事情,他立即打电话叫他们公司老总和经理和人事过来协调,并明确表示会站在我的立场和门对峙!事实也确实如此。
    晚上凌晨2点,终于把这件事结束了(退了我妈妈团费,但我仍然感觉不满意!),因为看在客栈老板人很好的份上,我问他是否让我维权,他说你想怎么样我都支持你,这样的旅行社以后不会合作了!
   在此揭露这个超级垃圾的旅行社名字:丽江童话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七天:泸沽湖 环半湖

终于离开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地方了!客栈老板为我们找了来回包车泸沽湖的车子,前往泸沽湖一路上7个小时左右,对于以前一直坐长途车的我本来以为没啥大不了,然而7小时中4小时是颠簸路段,感觉整个人被扔进洗衣机的感觉,高速路段也都是s和发夹弯,司机也是个个牛人,s弯60码,发夹弯50码,个个都是藤原拓海!要知道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啊!好吧,虽然路途很遥远,但泸沽湖的景色对得起这来回14小时了!(听说2016年11月20号泸沽湖盘山公路开了,届时只要3小时就能到,大家以后去玩不用遭这罪了)

路上看到的玉龙雪山和月亮(早上11点)

金沙江

到了泸沽湖,有个导游领队在那里告诉我们泸沽湖的注意事项,然后介绍我们环半湖和女儿国晚饭及篝火晚会,一人130,算下来我们还算划算,因为丽江泸沽湖的车子是包车的,我们不敢再坐大巴小巴了,那我们换半湖也是这辆车。
   女儿国,篝火晚会在此不多做介绍,否则以后大家过去可能就不想听了,习俗很有趣,故事性也很强,蛮好玩的!泸沽湖的美不是照片能够表达的!
   关于吃的嘛那里有许多烤着吃的,烤乳猪啦,烤鸽子啦等等,对了,推荐一个摩挲炒饭和摩挲鸡面,我们吃了好几次,特好吃,烤乳猪也非常不错的哦!因为泸沽湖每个村落并不大,客栈在哪里就在村庄里吃呗,晚上7点之后感觉湖边山路就基本没人了。安安静静舒舒服服的度过最后的几天假期吧!(当然村子也有酒吧开业到凌晨3-4点的,可以去看看。我拍星空时候急死我了!那个光污染啊)

[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听当地导游说可见度都能达到12米,这是多可怕的数据,水是多清澈啊!

第八第九天:泸沽湖 环湖,休息

后2天,我和老婆进行了电瓶车骑行(在此提醒:2个人开一辆,平时不开电瓶车的千万别尝试,实在很危险,而且电量看运气,我们因为没吃午饭没地方充电,最后3.5KM就没电了,还好3KM是下坡,一路滑行到借车点,并且第二天我的2个手几乎抬不起来,因为下坡和开车太紧张的关系),我们父母包车进行环湖,因为泸沽湖属于一个度假区,没有什么可以介绍,也就每个村子的景色尽不相同,大家就看下照片呗!
还好我的伤也不严重,我母亲休息了一天虽然还有点痛,但还算可以顺利游玩。

日出没拍到,却拍到了月亮,笑哭!(再见

摩梭族习俗,走婚,这就是走婚桥。

泸沽湖1/3位于云南,2/3位于四川,环行的话可以路过四川哦!

坐着小船看日落,但坑爹的发现,当地人说的日落就是看不见太阳,而我们看的日落是指太阳低于海平面,他和我们说今天能看到日落“骗”我们上船。。没错,太阳被山遮住了,最后。。。你们懂得!

第十天:丽江 客栈喝茶聊天

因为泸沽湖是定的来回票,当天早上又颠簸了7小时回到丽江,和之前的老板“叙叙旧”,聊了一下午,也没啥地方可以去,喝喝茶谈谈天,因为老板没去过泸沽湖,和他说了点泸沽湖的事情。就这样到了晚上,我们要敢回昆明的火车,丽江古城因为前几天的意外因素及最后的时间因素,匆匆忙忙走了半小时,随便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了。
    因为客栈到火车站有7-8公里,我们在车站等公交车车发现都是准备坐这辆车去火车站的,后来正好有黑车司机上来问我们,6个人30块钱包车,可以放4个行李箱,我们果断上去了。

特别推荐:因为该客栈老板和借他客栈的房东房租到期,现在一帮兄弟5人在《曼境人文精品客栈》,当地不多的有地暖的客栈,老板姓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网站上搜搜,喜欢聊天的小青年,喝茶的老大爷等等都可以打电话咨询嘛,反正不下单也没损失呀!   他们的宗旨是:神一样的服务带给你神一般的享受。(我不是托哦,发生这种打人骂人的奇葩事我还能力挺他,大家懂得!)

又是卧铺颠簸了一晚上,已经精疲力竭,如果不是带着父母的朋友可以去石林或者云南民族村看看(票价都不菲),因为父母时间观念较强,怕延误回家的飞机,寄好了包裹,我们去了距离较近的滇池和旁边的海埂公园。。。。好吧!
    听说没来到滇池就像来上海没去过外滩一样,去了后才发现,这个雾啊。。。。。简直了!!又是没办法,随便拍了几张照片证明我来过了。。。
    下午闲着没事干,我们跑去了昆明市中心随便逛了逛,不到4点就到了飞机场(飞机晚上8点45呢),昆明火车站到飞机场有一辆919C路,和空港线一样直达的,但只要13块,比空港2线便宜一半,也在火车站旁边,随便问个当地人就知道了,能省则省吧!

飞机起飞了,望着天上的云,赞叹云南的美,感叹山中的人,回忆美好的事,称扬历史的文化,谈笑碰到的趣事,惊叹祖国的河山,叹息某一种行业,惋惜国人的素质,盼望下次的到来!

2016-11-13 21:00

不错的游记,如果能附上一些交通或行程游玩的时间,更能让我们其他没去过的人更好的把握时间做好规划。

2016-11-14 10:58

引用 sHunDe 发表于 2016-11-14 10:58:15 的回复:

回复sHunDe:游玩的时间如果定了就和跟团木有区别了。除了昆明是坐公交的。其他都是客栈包车的,没啥需要写交通啦。都是环湖包车和客栈周边徒步十几分钟就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