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去了彩云之南

june-gao LV.2
2016-11-11 03:32 350/6

一直在犹豫是要跟团还是自由行,和想一起去的朋友的日期对不是,所以我是一个人。决定好自由行后就在网上买需要的东西(查天气预报都是小雨,所以还背了一件雨衣,一路都没用过),定特价机票(时间稍微自由一点,所以那几天哪天机票便宜就定哪天)。没有行李箱,我就背了一个包,塞的满满的。定了大致路线,出发前还一直犹豫是去香格里拉还是泸沽湖

(10.13)因为是特价机票,所以晚上十一点多才出发,重庆昆明重庆昆明只要两个小时不到,看了一些攻略,晚上我也不敢出去找车什么的,攻略上也说可在机场椅子上将就一晚,机场内有肯德基,我去的时候所有的沙发长椅已被征用,单椅也三三两两的被拼在一起。我点了一碗粥,找了一个人少点的小角落。

(10.14)早上七点就有机场大巴了,大概十几块的车票到翠湖公园,真的就只是一个公园。

公园的旁边是云南民族大学,建筑很有特色,不时看到可爱的小松鼠。在学校里游荡到中午一点,实在无聊,在美团上团了附近的一杯咖啡。咖啡实在难喝,还好送了一杯柠檬水。在咖啡馆呆了三个小时,准备一下第二天的行程。

咖啡馆的旁边有一家书店,是我在昆明最好的收获。名字我记不得了,不到五十个平方的店,分成几个小房间,布置的很有意思,入门处种了很多小植物,店内还有休息区,有专门的儿童读物区,挂的小饰品也都喜欢。店内放着轻音乐,闻到的也都是书香和实木书柜的香味,尊重店主的意思没有拍照,不过可以在店内随意看书。看的什么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只是好喜欢那个感觉,搬一个小木凳在小角落捧一本书,安静的度过了两个小时。真的想带点东西走,没法带书,我的背包已经满的不能再满了。转来转去,最后买了一个小银戒指,兔子耳朵形状的,很可爱。

(10.15)晚上坐卧铺火车到大理。下火车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了,旁边就是公交车,一趟坐到古镇门口。早晨的古镇很安静,给定好的客栈老板打电话说我在古镇门口,问去客栈的路怎么走。老板开车来接我的,网上团的一家民族客栈,就在古镇旁边,工作人员都特别好,留了电话,一路怎么坐车,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问他们。本来团的是一楼的特价房,客栈老板也安排我住到三楼特色民族房,九点就入住了,睡到下午一点才出门

坐公交车到洱海,没想象中那么漂亮,也没有去租车环海,在洱海边来回走了两遍,拍了几张风景图,然后关了手机,找了一块大石头吹着海风坐了一下午,右手边有几个女生一直在拍照,研究动作。大概我坐了三个小时,她们也拍了三个小时左右,虽然我觉得有点闹腾了,但这也是别人的另一种旅行方式。

回客栈大概七八点,休息一会儿就去逛古镇,晚上的大理很热闹,月亮很漂亮。没什么想买的,就到处走走看看,吃了一点特色小吃。回客栈已经十点左右了,楼下有一个秋千,坐着很舒服。客栈老板说也有一个女孩自由行,我们可以一起结伴同行,我拒绝了,因为我想一个人。

(10.16)出发前就有朋友说双廊在修路,所以也没在计划内。大理的第二天我在熹洲,先坐车到熹洲古镇,四方街。相对的落后一点,也简单自然。喜欢古镇的鲜奶冰棒和糯米冰棒,吃了好几个。也吃了攻略里很多人推荐的熹洲粑粑,这个失望一点,就是一个肉饼而已。买门票去了严家大院,我喜欢这种有历史味道的地方。来来去去过了好几个旅行团,而我就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楼上楼下的慢慢参观着。网上团的客栈离古镇有点远,是当地人自己新修的房子,比较干净,虽然老板人很好,让我自己选喜欢的房间,但真的不方便。

(10.17)第二天一大早退了房间,到四方街吃了早点,逛了一会儿准备去海舌公园,因为骑电瓶车骑的不好,拍摔,所以租了一辆自行车,路上有一段路很难走,一路灰尘也很大。手机里放着喜欢的歌放在自行车的篮子里,一路心情好的快飞起来。到海舌公园后直接环海,太阳很大,心情很好。车骑到半路前面就没法通过了,又原路返回去了海舌湿地公园。车子停在公园入口处,好像不用门票。公园还是很原始,但对我吸引力不大。逛了一圈就继续伴着音乐骑车回古镇了。因为一点小事必须再回大理古镇一趟,所以下午就坐了大理丽江的最后一班火车。

丽江后坐公交车到丽江古镇的客栈,车上遇到两位阿姨自由行,一位65岁,一位70岁。很佩服她们,也留了联系电话,帮她们查行程,查怎么坐车。刚好我们定的客栈离的近,所以约了第二天早上逛古镇。丽江定的客栈很便宜,而且漂亮干净,因为是淡季,所以免费换到二楼的大房间。客栈的一个工作人员在我团了房间后就加了我的微信,一路告诉我去哪玩怎么坐车方便,很热心的一个弟弟。晚上出去逛古镇,客栈老板也热心的给了我地图,怕我看不懂,用笔给我标了路线,建议我一个女孩子晚上不要去酒吧街,比较乱。出门走到一半又不想去了,所以路上买了些水果又回客栈了。

(10.18)晚上做第二天的攻略行程到很晚,虽然客栈老板员工一直在推荐他们的旅行团(这点让我觉得不舒服),但我还是自己团了第二天的拉市海游(之前看攻略都是一片黑拉市海,所以还是有点担心,我是美团上的80元的团,整个行程走完我也比较满意)。在丽江的第一个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和两个阿姨约好了逛古镇,我喜欢安静的古镇。早上天还没怎么亮,行人也少。丽江古镇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街道都很干净。早上八点进古镇是不收维护费的,去了几个著名景点,也站在最高处看了古镇全景。

九点多告别阿姨们回客栈收拾了一下就到旅行团约好的地点。我们这个团只有三个女生,另外两个是同行的朋友。接送我们的是一个纳西大哥,刚开始挺严肃的,我以为可能脾气不好,都不怎么敢说话,这个只是我以为,他其实是一个热心的纳西大哥。骑马是由当地的马夫,也是纳西族的大哥在前面骑一匹马带头走,我们一人一匹在后面跟着。马都很温顺,刚开始有点害怕紧张,一会儿就适应了。领马的大哥很幽默,还给自己的马都取了名字,一路唱着歌,讲着笑话就上山了,幽默的大哥还给我们拍了照。骑马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也刚好,因为再骑大腿就有点痛了。

骑马结束后去参观纳西民居,事实上也是安排的一个购物点,同行的女生都买了一些茶叶,我什么也没买。呆了一会儿后坐车到上马的地方吃了饭。接下来是划船,先去行程中的花海,实在不好看,也少,也没拍照的兴趣。等那两个女生拍完照,我们到了船边。三个人划一辆皮划艇,自己划。还采了野生的菱角,很甜。拍照出来的风景都很漂亮,其实现场看着要差一些,主要是心情都还不错。

和那两个女生聊天,她们也没什么具体行程,而我安排第二天去香格里拉,所以就随我的行程一起同行(我是捡了两个小伙伴么?)。下午回古镇后我们商量去不去木府,也是一个有名的景点,但攻略上写参观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我们回古镇已经快五点了,因为没有买古城维护费,所以找了本地的一个大姐带我们进去,当然她也是要收费的。卖木府门票的人说可以参观到八点,我们就比较放心了。木府内的导游是聚齐了几十个人后才开始介绍,所以我们也是走马观花的跟着他走了一遍,想着时间还多,回头可以自己慢慢逛,介绍完后等我们想自己参观的时候发现很多大殿都已经关门了。而说可以参观到八点的也是指室外参观,特别失望。两个女生先出去了,即使这样,我也想在里面多呆一会,多看一会,即使就看看室外的建筑,花园。(木府门票:60)

和一起骑马划船的女生约好同行后,晚上回客栈我就在查香格里拉攻略包括门票费。其实自由行算下来也不便宜,主要门票费都大概要五六百,一些据说纯玩团价格都只要四五百吧,但我还是想自由行。计划是先坐车到虎跳峡,游玩两三个小时后继续坐车到香格里拉。在到虎跳峡的车上改变了行程,也是我这趟自由行中最意外最难忘的行程。

(10.19)去虎跳峡的大巴车上遇到一个去虎跳峡徒步的大哥,(因为之前查虎跳峡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些徒步攻略,很感兴趣,但因为和其他人同行,不知道她们感兴趣不,也想着我们几个女生还是没那么大胆的,所以没提)。听了徒步大哥行程安排,我很想去,征求了她们的意见,也征求大哥的意见后,我们开始了两天一夜的虎跳峡之行。

每人都买了60元的门票,但其实我们是徒步的,根本不到收费景区内,所以都白买了。后来在大巴车上又认识一位48岁的大哥也是徒步,我们统称老哥。在山下存了行李,一行五人就出发了。一路上又遇到三三两两徒步的人,后来大家都聚到一起同行。

同行的女生走到中途都骑了马。我很自豪我徒步走完全程。太阳晒着特别热,都穿着长袖,在徒步爬山两个小时后我就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返回,因为我怕坚持不下去,特别累。爬山的路上背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摸脸上都是一手的白色颗粒,开始我以为是风沙,同行的大哥说是流汗后残留的盐分。

我们是中午十二点出发,一直到晚上七点半到达山顶的中途客栈,到的时候已经天黑。脚已经踩在地上都痛,坐下就完全不想动的状态。各自定了房间,然后大家聚了一桌庆祝成功登顶。都很累,都很兴奋,很有成就感。

(10.20)以为徒步第二天会全身都痛,但都没有。完全不累,一身轻松。早早的就起来等日出,早上的山顶特别冷,大家都在那蹦蹦跳跳热身,互相拍照留恋,感叹这来之不易的美景。

徒步虎跳峡的外国人很多,客栈老板也是一口流利的英语

十点继续我们的行程,下山,下虎跳峡。虽然路也难走,但都是下山路,经过昨天后都感觉太轻松了,一路阳光明媚。

半路经过一条小溪流,纷纷脱鞋泡脚,水很冰,但泡着很舒服,泡完后穿上鞋感觉简直是满血复活了。

下山到公路上稍作休息后继续下虎跳峡。因为路都是当地人自己修的,所以入口处有人专门守着收费,十元。下虎跳峡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下山很轻松,上山就......。越往下走越冷。站在虎跳石上,感觉太震撼。

付了15元的天梯费,爬天梯上山,天梯其实不高,大概一百多梯,但特别徒,近直角。走在前面的一个女生往上爬了十几步后又下来,她很害怕,选择走旁边稍缓的山路。我信心满满的往上爬着,爬了三分之一,往下看了一眼,腿就完全使不上力了,抖的不行。全程靠两只手拉着一步一步向上,两眼目不斜视的盯着前方。三点的太阳把天梯晒的很烫,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松手,不能松手。

爬完天梯休息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后来手臂也酸痛了好几天。继续上山到公路上。一路上很多休息站,走几分钟休息一会,就这样上去了。

早上十点下山,下午四点半坐上回丽江的大巴车。我们的虎跳峡之行完美结束了。

丽江的大巴车上,大家都很累,到丽江又继续各自的行程。同行的两个女生,最早遇到的徒步的大哥,我们四人回丽江休息一晚后继续下一个目的地,泸沽湖。本来她们没什么计划的,所以就随我的安排走。本来他准备去双廊,听说在修路,而且泸沽湖也很值得一去,所以也继续同行。迷迷糊糊下了大巴车打车去客栈,晚上才发现我把绿色的外套丢在大巴车上了,衣服里有些零碎的东西,也有一些钱。后来通过客运公司联系上了司机,司机说没看到什么衣服,后来不了了之,反正就是丢了。

(10.21)网上买的车票,70元左右 ,七八人的商务车,大概坐六个小时左右。六点就出发了,出发不久收到一个好消息,本来十一月一日才通的新路,可通行,只须三个多小时。太幸运有没有!!!!!!然而一切都来的防不胜防......车烂路上了,在司机几次修车无果后,司机坐上前来修车的另一辆车回丽江找帮手,留下一车乘客路边无语望苍天。联系售票公司的电话,回复重新派车来接我们。然而从丽江过来的路炸山了,车子过不来,只能从泸沽湖方向派车来,然而我们离泸沽湖还那么远那么远。我也不知道等了多久,反正到泸沽湖大概已经两三点了吧。

我们住在里格岛(泸沽湖门票:100)

定好客栈,大哥有点感冒,也因爬山扭伤了脚,所以在客栈休息。我们三个女孩吃了点东西后就去划船了。泸沽湖的海水很蓝,水面上浮了一层轻烟,大哥说这说明水很纯净。30元一人,当地的大姐划船带我们到湖中的骆驼山,以为很远,结果十几分钟就到了,下船上山拍了几张图就坐船返回了。

划船的大姐说旁边的一座山可以看日落,走着去,还给我们指了路。但还没等我们走到,太阳就迫不及待的落下了。所以又回到岸边,就这样静静的坐一会儿。

晚上去吃了本地的特色湖鱼,很好吃,三个女生都吃了两碗米饭。因为时间不够,打算第二天去篝火晚会(后来也没去,本身我对这个也不感兴趣)。所以饭后到处逛逛就回客栈了。

客栈住的房间是星空房,房顶处有一块是透明玻璃,晚上可以看星星,但我们都早早的入睡了(三人同住)。第二天六点左右,一个女生起床坐船去看日初,我和另一个女生实在起不来。我们七点多才出门,住的客栈出门往前就是坐船的地方。泸沽湖的早上。

(10.22)吃完早饭三个女生去骑车环湖,60元一辆电瓶车,她们两人一辆,而我一直在犹豫。电瓶车?技术不好,我怕摔。自行车?全程七十多公里,而且很多上坡下坡路,租车老板都一脸怀疑的看着我。幸运遇到五个男生来租车环湖,三辆车,空了一个位置,就顺带载上我了。简直太好的结果。然后我们四辆车八个人开始环湖了,一路走走停停很热闹。

他们的安排是去女神山女神洞,我们随同。景点门口有餐馆可以充电,也可买门票,100元。门票包含索道费。全程很长一段,一路坐到山顶。下索道还需继续往上走二十多分钟才到女神洞入口处。

因为关系到民族信仰,也表示尊重,所以就不细说了。逛完女神洞接着坐索道下山了,下山的途中,坐在索道上,下面有很多野生的猴子上蹿下跳的跟着我们跑(上山前就被告知山上不能带零食,猴子会抢,因为是野生猴,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吃了午餐就一路向前。到草海走了走婚桥,休息一会继续骑行。到最后有点冷了,大家都没兴趣停下拍照,只想赶快回到客栈。

回客栈已是四五点了。因为她们和他都准备明天回丽江,我也准备去西昌,所以在泸沽湖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住在海景房。

晚上我们三人去吃湖鱼火锅,位置很好,临湖边。老板是一个很帅气的小伙子,餐馆布置的像酒吧一样,店里放着民乐,厨房在另一个地方,做好了才端过来的。味道还不错,是腊鱼。

因为我没有定到到西昌的车,所以还在泸沽湖继续呆一天。我们住在里格岛,去西昌只能坐私人的商务车,150元一人,或者到泸沽湖镇坐大巴车,只有早上八九点有车,但里格岛到泸沽湖镇有三十多公里,没有固定的载客车辆。

(10.23)他们很早就出发回丽江了,我睡到七点多就起床简单洗漱后到露台处看日出,露台有一个躺椅,早上就有阳光晒进来。躺在躺椅上晒着太阳,穿一件半袖长裙披一个薄披肩都不觉得冷。就这样懒洋洋的感觉真好。

十二点退房后去泸沽湖镇,准备徒步一段路,然后拦一辆顺风车,这条路上大多都是环湖的。我很喜欢走路的感觉,所以一直走了两个多小时,路上遇到卖冰粉的,喝了一碗,很甜很凉爽,喝完后我觉得我可以再走两个小时,哈哈。不过遇到一位当地司机停车问我去哪,我说泸沽湖镇。他说上车吧,20元。我回:那我不坐,我要搭顺风车的。司机无奈:上车吧,反正也去那个方向,就顺路带过去。一路聊天,他问:一个人出来旅游?我警惕着回答:不是,我朋友还在后面,他们要晚一点过去。其实司机很好的人,一路聊天,说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好玩地方。路上又搭了两个到泸沽湖镇的男生,司机收了他们一人十元的车费。得知他们住在泸沽湖镇上,因为我还没定住宿,下车后就让他们带我去他们住的酒店看一下。是当地人自己修的三层楼的房子,因为是新修的,很干净,70元一个房间。

在酒店休息一会出门吃了点东西,泸沽湖镇离草海大概两三公里,所以慢慢走去逛一下。走没多远又搭上一辆车顺路载到草海入口处,现在想想我也是真大胆。一路上司机还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晚上可走婚,这个猥琐大叔。逛了会儿草海就回酒店了。镇上在修路,到处都灰尘弥漫的,逛的人也少,大家都很早就关门休息了。

(10.24--10.26)一个人住酒店,我一般会把房间内的杯子重叠,凳子或者其他 一些东西房间门口。第二天很早坐车到西昌,也是七个多小时。西昌呆一下午,去了琼海,刚去了泸沽湖回来就觉得琼海很一般呐。晚上坐车到汉源闺蜜家,然后到成都,到重庆

10.13---10.26,我一个人去了彩云之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3 09:25

引用 沈缨缨 发表于 2016-11-13 09:25:02 的回复:

回复沈缨缨:可以啊,?

2016-11-13 09:2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11:54

请问你在里格住的是哪一家?

2016-11-14 13:32

引用 ╃ Rena 发表于 2016-11-14 13:32:56 的回复:

回复╃ Rena:第一天晚上住的枫华雪月客栈,在卓玛客栈旁边,第二天好像叫[七号**]后面两个字记不得了。

2016-11-14 13:47

引用 凡晨的蜗牛 发表于 2016-11-14 11:54:44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凡晨的蜗牛:哈哈,都是手机拍的,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