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行之波澜壮阔内蒙古

窝窝小巫 LV.6
2016-11-11 07:00 205/4

其实在内蒙这之前,还有黑河漠河的10天的旅程,原本已经写好的游记,却意外丢失了,现在还在跟QQ空间不断电话投诉寻找中,心痛得简直无法呼吸,一个月辛苦的拼图、码字,还有那么多鲜活的回忆,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即使现在重写一遍,估计也有很多东西遗忘了。抱着还能找回来的信念,选择先把后半段内蒙呼伦贝尔的行程写下来。
呼伦贝尔五天的包车行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九曲十八弯,内蒙林区:满归,路边小山采蘑菇,夜宿莫尔道嘎民宿。
第二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大门游,路边小公园,鹰嘴石,油菜花田,河边玩水,室韦,骑马,夜宿恩和。
第三天:恩和民宿挤牛奶,恩和小广场和菜市场,根河湿地公园。夜宿黑山头。
第四天:草原撒野,美丽的小河湾,收费100元的思佳草场,滑草,满洲里套娃广场。夜宿满洲里。
第五天: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成吉思汗广场。夜宿海拉尔。

下面还是从像片中慢慢地重新在旅程中行走一遍吧: 从漠河出来,第一站就是“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距离漠河县城只有15公里的路程,道路状况一般,而且门票相当不够亲民:50元一人还没有儿童票。但是既来之,则安心被宰之,以免今后还要被宰之。
登上观光塔,我们看到了蜿蜒流过的额尔木河那婀娜的身姿。

从观光塔下来,以为就可以直接进入湿地公园,找了半天没找到入口,才知道原来还要开车才能进入步行游览区。
又开行十分钟,终于进入了步行游览区,首先见到的是这样一条如同镜子般倒映着天上云朵的小河流。

拿着手机拍摄美景的姐姐也被我收入相片之中。

公园里面有茂密的白桦林,有清澈的小水潭,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模样。

河边的小树已经提前进入了秋天的状态,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红色的外衣。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

姐姐马上交上了新朋友,妹妹也把这个小哥哥的妈妈当成了好朋友,紧紧牵着人家的手。

好喜欢这样的意境,那样的蓝天,那样的白云,那样的小路,还有那样的幽静。

在公园里面,我们还看到了这样艳丽的蘑菇,艳红的菌盖,雪白的菌柄。虽然隐藏在木栈道下的杂草丛里,还是被姐姐新交的小男孩朋友一眼就看到了。忍不住采下来,拿在手里左看右看。感叹大自然神奇的造物能力创造出如此美丽的生命形态。

我们逛公园的时候,司机叔叔为我们在公园门口的野地里面发现了一片野生蓝莓,幸运的我们在这一片不知道被摘了几茬的蓝莓地里发现了一颗得之不易的蓝莓!哦耶!

从九曲十八弯公园出来一路往西开,我们首先到达的是满归。满归也是一个林业县,但是这里已经是内蒙古的地界了,隶属于呼伦贝尔根河市。匆匆地照了相片,又继续踏上旅途。

路上经过的小公园告诉我们:四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广阔的海洋。排山倒海的造山运动最终把这里变成了陆地,经过万千年的变迁,这里成为众多大型哺乳动物的家园,猛犸象和披毛犀牛都曾是这里的住客。

这一天一共需要行进300多公里的路程,开始是这样的康庄大道。路边林子透黄的叶片透露的这样一个信息:秋天的脚步已经悄悄地接近了这里。

一场秋雨增添了空气中的凉意,却也催开了林中各种蘑菇艳丽的笑脸。红的、黄的、橙的!原来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的各色蘑菇,竟然在野地里是如此漂亮!只是那红红的斑点,一看就不像是个好东西,照了相片赶紧走。
下面的如同碗口大小的肥厚蘑菇看着真让人流口水啊!然而碰巧遇到的采蘑菇的本地人告诉我们,这种蘑菇叫”辣蘑“,虽然没毒,但是吃起来又苦又辣,没有经济价值。我说呢,要是它们真的是好蘑菇,肯定早早就被专业人士采走了,哪儿能漫山遍野留着给我们看呢。

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忍不住采了一大堆,把塑料袋都装满了。想着万一民宿餐厅的服务员能区分有毒没毒的蘑菇,我们晚上就有口福了。那野生的蘑菇闻起来真的好香,把我的馋虫全都勾起来了。
很遗憾的是,民宿老板也不敢肯定这些蘑菇的种类。我们只得遗憾地把它们全都扔进了垃圾桶。这是后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道路变成坑洼不平的土路,车速非常缓慢,在凹凸不平的烂土路上如同坐着大型摇摇车的我们一直到天已黑透的7点后才到达了我们在内蒙的第一个落脚地点:莫尔道嘎。
当天慢慢地一点一点黑起来,道路两旁的浓密树林便铺天盖地一般淹没了周边的一切,我们能看到的,只是汽车大灯照射到的一小块路面。身后是无尽的漆黑,似乎有无数的眼睛在黑暗中不怀好意地盯着我们。巴不得赶紧逃离这里,然而眼前却是似乎永无尽头的道路,那一片在道路尽头看到的些微泛白的天空,成了心灵唯一的慰藉。
在黑暗中开行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几乎也是漆黑一片的县城。一路的紧张,我们早已忘却了车外的寒冷,下了车才意识到,薄薄的羽绒已然无法抵挡这里的寒冷。吃完了饭的我们赶紧围在民宿的篝火旁取暖。

这件民宿看起来不错,其实是真心不抗寒。房间里面冷得像冰窖,夜里穿着羽绒盖着被子还一直冻得双脚冰凉。

寒风之中继续上路,这一天的行程是从莫尔道嘎途径室韦到恩河。
额尔古纳是内蒙的西双版纳,也是世界级的木刻楞博物馆,这里的房子大多就地取材,用原木制成。就连林场的值班小屋子都修得像通话小屋一般。

莫尔道嘎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这个国家森林公园了吧?但是,因为我们之前在伊春黑河漠河的旅程已经对林子产生了审美疲劳,况且100元一张的门票相当不便宜,果断在门口照相之后走人,把时间留给下一个景点才是正道!

路边的林子愈发地黄了起来

本来是姐姐的留影,调皮的妹妹偏偏在摁下快门的一刹那间冲进了镜头。

跳上了瘾的姐姐到了哪里都要留下一张活力四射的跳跃照。

近处的小花儿,远处朦胧的亭子,原来手机也可以拍出这样拉轰的相片。

众里寻他千百度,不遇:偶遇全不费功夫,喜悦! 早已为过了季的油菜花却依然灿烂地怒放着!

两娃赶紧各摆造型,在辽阔的油菜地里或飞翔、或妖娆地来上一张!
吃货小李妹甚至还发现原来油菜头上结出来的长长的绿豆荚里的豆子很甜,摘了好几根吃了起来。对不起哦农民伯伯!

其实油菜地只是配角,菜地旁边的鹰嘴石才是主角。然而配角一出现,我们就把这个主角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远远地在山头上看到脚下流淌的小溪,姐妹两是拴不住的心猿意马,看着她们渴望的眼神,又怎能拒绝?开车到了一处无人的溪水旁,娃儿们立马在冰凉的溪水里撒起欢儿来!

美丽的额尔古纳河,岸边一片鲜红的草地,沿着河岸线向远处延伸。

一进了内蒙地界,娃们也跟着豪放起来。从前一见到马就扭头走的她们,竟让也主动要求骑马!我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一路上不小心被换了娃?记得曾经有一次,想让妹妹骑在一头小马上照个相,真的就是照个相而已,结果小东西全程用后脑壳对着小马,两条腿翘得比屁股还高,就是怎么也放不到马的背上;姐姐也好不到哪儿去,春节去二爷爷家,看到人家马圈里面的马,说什么也不肯靠近,后来吓得影儿都没了。 这个骑在马上的淡定的娃,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她是姐姐吗?

草原上面紫外线强烈,防晒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瞧,这个带我们骑马的牧民就把防晒武装到了牙齿。

这两小妞还骑上瘾了,一圈不够,还要再来一圈。这骑出去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开始的时候,妹妹还是跟我共同骑一匹马。一圈之后,小东西嫌我碍事,强烈要求自己骑,于是这个放在马鞍上几乎看不见人的小东西也就自己咯嗒咯嗒地骑了一圈!

被赶下马后,我在马场里面看到了一汪小水潭,忍不住照上两张。

继续上路。 悠闲地横穿马路的马群提醒我们,在这里它们才是主人,我们是不受欢迎的入侵者。

路面的白桦林颜色越来越黄

恩河的哈乌尔河景区。这里是连接莫尔道嘎和恩河的必经之路,凭借这个地理位置,景区门票也是狮子大开口,好像是80。景区门口循环播放着成吉思汗闯天下的历史。这一行主要为了看草原的我们决定继续前行!

在从哈乌尔景区到恩河的路上,我们还途径了号称全国最美小镇的室韦室韦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华俄后裔占了总人口的半数还有多。想象中的室韦应该是这样子的。

可是我们见到的室韦却只有明晃晃的宽阔马路、杂乱无章的招牌、处处可见的垃圾,除了我们吃饭饭店的老板娘比较美,我真的没有记住室韦其他的美。为了不污染视线,我就不上图了。

这一天晚上,我们住在距离室韦不远的恩河小镇。恩河之于室韦,就如同北红村之于北极村。一个是古朴的、宁静的、原生态的美,一个是商业的、熙熙攘攘的、功利的FEEL。相比之下,恩河的美更胜一筹,这里是中国最美的木刻楞博物馆,镇子里面都是这样古朴又不失优雅的木刻楞房子。

真正的木刻楞房子由用上百年的落叶松原木用木楔子钉合起来,再用苔藓把缝隙抹上。保暖性能极佳,十来度的气温,屋外穿着薄羽绒,屋里一件短袖衣就可以了。但是这一幢幢美丽的木刻楞房子,是用了多少大树的躯体才搭建而成的啊!

夜,一片的寂静。蓝得深邃的天空上面点缀着万千的繁星,繁星汇集之处,是传说中的银河。站在14度的街道上,我抬头仰望星空,忘记了手脚早已冻得冰凉。只觉得身体开始随着星星摇荡,似乎随时都可以腾空而起,一跃飞上遥远的星海,与牛郎织女共同畅游在银河的浅湾。

我们住的木刻楞民宿。只有八间客房,造价却也高达48万!相比之下,一晚220元的要价真心不贵。 在寂静得之听见耳朵里空气鸣响的深夜,静静地躺在木刻楞的房子里,我听见了木头的哭泣。它们是在思念那一望无际的森林吗?那曾经的枝繁叶茂,那围绕在身边的鸟语花香,那潺潺的小溪流水,那旧时的伙伴,此刻你们都在哪里?

住在民宿的好处是第二天早上还可以跟着牧民一起去给奶牛挤奶。挤奶之前,先和主角照个相。

挤奶的秘诀就是用大拇指和食指紧握着奶牛乳头的根部,阻断回路,再用手掌的力量把奶挤出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娃们尝试了半天才挤出来那么几滴。我虽然按照要领挤出奶来,但是没有几下子,手掌就累得不行了。所以现在谁也不再用人工挤奶了,等我们玩够了,牧民叔叔就给奶牛戴上了电动吸奶器,吱吱扭扭一会儿的功夫,半桶奶都出来了。

挤完了奶的奶牛妈妈,瘦弱地站在路上噼里啪啦地拉起巴巴来。通人性的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 虽然牧民跟我们说过,产奶好的奶牛都瘦,但是看着她瘦骨嶙峋的样子,心里涌起的是莫名的难受。而她,似乎感受得到了我的关注,对着我长眸一声,扭身去寻找今天的早餐了。在这里,只有冬天牧民才给牲畜们为材料,其他的时候都要靠牲畜门自己出门找食物。呈现的是一种散养的状态。 牧民还告诉我,前两年他养着二十多头的奶牛,每天能有不下500公斤的产奶量。只是后来牛奶越来越贱,只得把奶牛都卖了,另谋生路。

白色的是牛妈妈的宝贝,另一头的妈妈不在了,也蹭着牛妈妈的奶喝。为了防止小牛犊子白天的时候偷奶喝,牧民给它们嘴巴上都戴上了有尖状突起的套子,一旦它们的嘴巴凑近牛妈妈,被刺痛的牛妈妈就会踢开它们。
可怜的牛宝宝,它们一定是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慈爱的妈妈会把它们踢开呢?强大的人类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制造了多少这样的”牛间悲剧“呢? 现在它们只能是每天早上挤奶之后能喝到半盆子妈妈的奶,勉强维持身体成长的需要。半盆子的奶不到一分钟就被一扫而光,牧民不得不把白色的小牛踢开,才能让黄色的小孤儿喝上一口。
不忍心再看下去了。

那边厢,刚为小牛们抱不平,这边厢刚才挤出的牛奶, 就热热乎乎地上了我们的早餐桌,配上香甜的大列巴,和手巧的女主人蒸出来既喧乎又美味的大馒头,这成了我们在内蒙吃得最好吃的早餐了。

这是我们住的牧民家冬天住的房子,夏天他们就住在不远处民宿后面简易房内。一户两套独栋别墅,这在大城市里是想都不敢想的奢侈。

恩河镇子里的小广场上,有着色彩鲜艳的套娃雕塑和钟楼一样的别致建筑。

在去黑山头的路上,我们偶遇了当地的菜市场。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最喜欢的就是逛一逛菜市场,可以在领略当地的丰富物产的同时,感受一下当地人民的幸福指数。根河人民就很幸福啊,菜市场的东西琳琅满目,而且价格相当合适。商家看到我们拿着手机,也都有好地示意我们可以继续拍照。忍不住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根河湿地门口的停车场,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这位仁兄,你这睡姿也算是天下第一销魂了吧?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开发的面积实在是小得不能再小。我们带齐了干粮、做好了暴走一天的准备,结果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最初看到这个简介的时候我简直都激动尿了,以为今天会累死在里面。

山头上看到的景色,远处山丘起伏,缎带一般的额尔古纳河蜿蜒流过,形成了著名的S弯道。

据说是成吉思汗的坐骑留下的脚印,因为这两匹马儿后来成了仙,它们留下的脚印也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马蹄岛。

可耐的金花鼠已然是这样的常客。

不过才是八月中旬,偶尔就能看到一整枝都变黄的树叶。

山坡上一些性急的小树也提前换上了秋天的颜色,很赏心悦目地说。

溜溜达达逛了半个小时的样子,道路就从下行变成上行,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走完了一半的路程。蓝瘦,香菇。这短短的观光路线如何能对得起这气派的公园大石碑?

同样没有玩过瘾的娃们继续在公园的大广场上和俄罗斯人民的雕塑玩了起来。

从广场到大门,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在这里我们看到这样五颜六色的花皮西红柿。

还有颜色各异的蜜蜡。

蒙古特色的包装如同工艺品一般的白酒,因为地处中俄边界,当然也少不了最体现俄罗斯风情的俄罗斯套娃啦。

还有其他各色干果、奶片,一看就知道是到了内蒙的地界。

然后我们还看到了这样的大颗松果,开始以为是装饰用的,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也是可以吃的。顺着它的纹路剥开,每一个小窝窝里面都藏着一颗松子。这整个儿的松果都放在调好味道的水里煮过了,里面的松仁咸咸软软,味道很独特,只是吃起来是真心麻烦。

开往黑山头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路边卖蜜人的小房子。

买了货真价实的蜂蜜和切成块儿的可以嚼着吃的蜂巢。这蜂巢吃起来的感觉就好像是嚼着纯天然的香口胶,用来清洁牙齿很不错哦。

江西来的养蜂人,每天的生活就是追着蜜源跑。什么地方什么季节开什么花他都知道,他的蜜蜂和这个方便拆卸的小房子就是他全部的家当,每逢花开的季节,他就会带着他的家在全国不同城市间奔波。

车上,两姐妹用膨化的米通做成了自己的“长指甲”,兴高采烈地玩了一路。

一路上,又下起了小雨,透过车窗上的雨滴,我们看到了远处密集的羊群。

终于到了大草原了!之前到莫尔道嘎的第一天,完全就是林子。从莫尔道嘎到恩河,林子的中间开始出现了草地,现在大片的草地终于呈现出来,终于开始有了一望无垠、牛羊遍野的感觉。

晚上住的黑山头民宿,也有这样的蒙古包客房。客房里面的装修绝对是成吉思汗没有享受过的豪华奢侈,但是实在不喜欢地上藏污纳垢的地毯,普通客房清爽的地板地才是我的爱。

民宿的院子里面种满了美丽的向日葵。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还看见一头小牛偷偷溜进了院子,正准备大快朵颐一番,还好及时被店家发现,赶紧哄跑了小牛,关上了院门,保全了美丽的向日葵。

晚上和司机吃饭的时候,他介绍说金秋十月的根河湿地是这样的场景,上帝的染缸一定是不小心在这里打翻了。看得我是拴不住的心猿意马,可惜呀,这次是看不上了,遗憾啊遗憾啊。

这是一个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地方,上一趟街就如同去动物园一样,不但能看见体貌各异的犬只,还能看到晚餐后出来遛弯的三口之家的毛驴子。

掉了队的小驴子对面我的相机是无比的惊慌失措,拔足狂奔。

好容易追上了爸爸妈妈,一家三口肩并肩地回家了。

除了毛驴子,散养的奶牛们也是可以近距离接触。淡定的小牛,爱看就看,爱拍就拍,你忙你的,我吃我的。对它来讲,吃草才是第一要务。

本来这一天晚上还有黑山头上看日落的项目,不想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成了“黄粱梦”。

直到第二天早上我们再次出发,天空中厚重的云层依然黑压压地悬在那里。

路的右侧全是树,左侧全是草,过了这一片,再往里走,就再看不到茂密的林地了。

高高的土岗上一头悠闲地小牛。

一马平川的大草原在一望无际中延伸着,远处的蒙古包也能一览无遗。

草地上密密麻麻停着一群鸟,不知道在吃着什么。汽车驶过,惊得到处翻飞。

拉轰的卡丁车。

到了这个时候,路边的林子在不知不觉中全数换成了草地。

终于体验到了什么叫做“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感觉。说起这首知名的南北朝民歌《敕勒川》,不得不提一下它的作者斛律金。斛律金是高欢手下的大将,非常受高欢的器重,是东魏名将。这首民歌创作于高欢同宇文泰战事胶着的战中宴会上。一曲歌罢,这位胡化了的汉人高欢早已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斛律金算是挠对了老大心头最痒的那块肉。
然而,高欢死后,其继任者高洋,却是一个十足的混小子。本该对这些老臣们以礼相待,却变着法儿捉弄他们。最过分的是还让斛律金给他擦屁股。老英雄如果知道自己的晚年会有如此的境遇,还不如当初就战死沙场。
不胜唏嘘!

思绪被忽然横穿马路的牛群拉回到当下。听司机说这里每年都会有不少的牛羊在这样横过马路的时候被飞驰而来的车辆撞上了西天。

一夜的秋雨,给草原增添了亮丽的颜色,嫩绿的小草尖、翠绿的草茎、黄绿色的叶片、白色的小花,鲜红的不知名的植物,到处都是一派的生机。似乎大家都知道冬天就要到来了,都要拼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装扮好草原母亲。

这地上的一片片积水都是昨天晚上大雨的遗存。心里想着,这次的大雨总算能给草原的旱情降降温了吧?

然而经过司机的介绍,我才知道,昨夜的这场大雨只能说是一场“灾害”。请看这些路边码满的大大的草垛,它们需要的猛烈的阳光和干燥的空气。只有充分地晒干晒透,它们才能存放过一个冬天,成为牛马羊们过冬的食量。 在这里,一家人秋天收获的草垛数量就是他们财富的象征,也是牲畜们是否能过活冬天的“上帝”。今年雨水不足,草垛的收成没有往年好,估计冬天的价格更会扶摇直上,买不起草垛的牧民只能杀羊卖肉,年年如此。

天,蓝得那么透亮;云,白得那么纯粹。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竟然连云的影子都能看见。

坐了一路的车,终于等到了在草地上撒欢的时刻。

跳跃是少不了的重头戏。

除了跳,还有各种跑。

以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壮志豪情!

但是有一点一定要铭记,就是千万要闭紧嘴巴。Why?Because在草原上走路,每一步都会惊起蚂蚱无数,而这些冻僵了的小昆虫急需寻找一个温暖的洞穴。你懂滴!
如果执意张着嘴奔跑,建议带上一管芥辣,跑上一圈,一定就能吃撑了。

采花的李小妹,你妈喊你把嘴闭上哎~!

触手可及的白云,好像随时都可以伸手摘一朵下来。我要收获满满的一大筐,今天晚上做我柔软的床铺。

这种天高云淡的万丈豪情,此刻已淋漓尽致发挥到了极限。

草原上奔腾的骏马。马儿哎,你慢些跑慢些跑哎~!

河流流域的湿润造就了草原上草繁花盛的湿地。

只是,很多的小河岔,由于蒸发量太大,汇入量不够,流着流着就消失不见了。

图片中的土坯,一定是从前留下的战事工程,不知这里是否埋葬着拓跋珪活埋的五万投降燕军的尸骨?

再次遭遇横过马路的马群

这眼神儿,是在向我们问好吗?

低头奔跑的这个姿势实在是让我忍俊不住。

马群之后,牛群又在等着我们。

在路上远远地看见一片很宽广的水域,周边牛群羊群密集,围蔽的铁丝网有一段很大的缺口,上面写着“进去拍照,一车100”。看着周围并没有人,又经受不受美景的诱惑,我们掉转车头,开了进去。

水域的旁边,风愈发大了。每一步的行进似乎都是在和狂风搏斗。 牛羊遍野的水域,看起来很美,真走过去了才发现是原生态的把把遍地都是,气味也是相当不招人待见。匆匆照了两张相片,便掉头回到大路上,却忽然发现缺口的铁丝网处不知何时站上了两位满脸凶神恶煞的彪形大汉,伸手为我们要钱。此刻,我们才觉得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是已是”肉在砧板上“,我们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掏钱,然后走人。

与地平线平行的道路,道路上的车辆在视觉错误的影响下如同漂浮在天边一般。

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道路,似乎也成了神奇的天路。

金帐汗的滑草滑道据说是亚洲第一长,但是司机告诉我们那里只能滑一次,他能带我们去另外一个滑草的地方,100元一个人,可以无限次随便玩儿。于是,我们又开了二十多公里,来到了这个私人草场。 看似纯朴的老板娘赚起钱来可是一点儿也不含糊,就连和小羊照相都要收费10元。

滑草山坡坡顶的敖包。敖包大多建于山顶丘陵之上,为石块或土堆堆成了圆形“堆子”,顶端多插柳条。这里人们每逢外出远行,只要碰到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马参拜,顺带添上几块石头或者几捧泥土

这个就是司机带我们去的滑草滑道,感觉就是“骗秤”,大小均价100元一个人。只要买了票,即使不玩也不能退票。

第一次上山,是坐着这样的马车,很拉轰的样子。但是也就是一次而已,滑下来之后再上去,就全靠自己的脚力了。

还好,姐姐玩得不亦乐乎。为了赚回不敢玩的妹妹和只玩了一次的姥姥的票价,我和姐姐不辞劳苦,一趟一趟地滑下来爬上去,滑下来爬上去。

等待的妹妹终于也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却最终还是在最后的一刻退缩了。也罢,我和姐姐一人滑了6次,也算是玩够本了。

看见这个标志,就知道是进入了满洲里的地界了。

进了满洲里地界第一个景点是呼伦湖。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是内蒙的第一大湖,也是这里的生命之湖。关于这个湖泊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蒙古部落中还有一对恩爱的情侣。男的叫贝尔,女的叫呼伦。呼伦姑娘绝美的容貌吸引了大妖怪莽古斯,莽古斯有两颗法力无边的神珠,凭借神珠的力量,他成功抢走了呼伦姑娘。贝尔为了心爱的姑娘,决定于莽古斯决一死战;而呼伦为了拯救自己的爱人和族人,假意答应莽古斯的求婚,条件是要一颗他的神珠作为信物。呼伦知道,如果吞下这个珠子,她的身体便可以化为一汪清泉滋养草原,而莽古斯则会失去他的一半神力。于是,在莽古斯把神珠递给她的一刹那,她便毫不犹豫地吞下了神珠,顷刻之间变化为茫茫碧水。失掉了一半神力的莽古斯被为了心爱姑娘儿出离愤怒的贝尔一箭射中了心窝。贝尔拿到了另一颗神珠,为了追随心上人的脚步,也毅然吞了下去,成为了相伴在呼伦湖旁的贝尔湖。

我们到达呼伦湖边的时候,天空密布着乌云,如同石洞中悬垂着无数巨大的钟乳石。

湖边的风不是一般大,一打开车门,我们就被吹成了偷心儿凉。还没摆好POSE照相,两个娃就迫不及待要回到车里去了。

离开湖边,天气又逐渐晴朗起来。再度出现蓝天白云,我几乎都要怀疑刚才那密布的乌云是不是自己记忆中的错觉?

远远看上去小小的风力发电机,其实巨大无比。每个转子的叶片就长达20米!在这个一年只刮两场风,每场风刮半年长的地方,风力发电着实是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的首选之道,成为了优良的可再生能源。

满洲里下辖的区:扎来诺尔。这个只有不足十万人的区规模却是不小,我们从区的一头开到另一头,足足用了十来分钟。

满洲里街上建筑的大气让我相当膜拜。

必游景点:套娃广场上面的套娃酒店。整个酒店的外观就是一个套娃的样子,相当有特色。

套娃广场上面其他的建筑也都是花花绿绿的宫殿城堡模样。

就连垃圾桶也做成了套娃的形象。

马车也必须采用套娃的形象

小卖铺用上了俄罗斯经典的洋葱头房顶。进入了童话世界的姐姐兴奋得一再跳跃!

套娃广场旁边的国门,里面陈列着新中国建立后起到重要作用的火车头啦、飞机啦一类的大型展品,其实就是有钱老板的私人博物馆。但是一个人80的门票相当不值,门口看看就算了。

从套娃广场到市区的路上,我们见到了这样一个硕大的如同蒙古包一样的建筑。

满洲里的这一天,天气倒是相当的好,我们在高楼的缝隙中看到了血红的夕阳。如果这一轮落日能放在黑山头的山顶去看,肯定更震撼人心。就像没有完美的人生一样,旅途也不可能样样完美。

这一天,我们还赶上了当地人接财神,街上鞭炮噼里啪啦响作一团,到处都是硝烟弥漫的味道。两个娃在鞭炮齐鸣中欢快地尖叫着奔跑。

满洲里的大街是如此气派。

终于到了今天的重头戏:扎来诺尔博物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货真价实的猛犸象化石和披毛犀牛头骨化石。与猛犸象同样属于大型物种的披毛犀牛,曾经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西伯利博览都发现过它的冻尸,法国岩洞壁画中也称出现过它的画像。但是就是这么一种庞大的,看似坚不可摧的物种竟然也因为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扎来诺尔还是鲜卑“拓跋氏”的发源地。正巧这段时间在看魏晋南北朝的历史,知道在二世纪中期,鲜卑的三大部落同盟是:慕容氏、拓跋氏和宇文氏。这三支赫赫有名的力量先后在历史舞台上登场。最先登场的是慕容氏,他们在北朝的十六国中先后建立了前燕、后燕、南燕和北燕。其实还有一个西燕,但是因为其国小力薄,并未被计入十六国的范畴之内。之后便是拓跋氏的闪亮登场,结束了彼方唱罢我方登场的乱世,建立了北方统一政权“北魏”。然而好景不长,这个统一的政权持续不到一百年,就被迫不及待等着上场的宇文氏落给搅黄了,宇文氏干掉了共同终结北魏的高氏一族(这个时候敕勒川的作者斛律金同时登场),建立短命的北周政权。没蹦跶几年又被隋朝所取代,鲜卑在隋唐消亡,彻底融入其他民族之中。说不定,你我的血液里都留着鲜卑的血统呢! 在鲜卑拓跋氏执政阶段,北魏孝文帝曾经推行大规模的汉化政策,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鲜卑姓氏的汉化。从此以后拓跋氏就称为元氏了。

蒙古历史知识匮乏的我,说不出个甲丙丁来,但是单单看这个幅员辽阔的疆域图,就已经能感受到那时候金戈铁马的大气滂沱了!
想当年
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
借用一下诗词的意境,但是诗词中所说的历史事件与蒙古帝国没有一毛钱关系。诗词写的是关于南北朝时期一度收复洛阳、长安的南方刘裕政权。

博物馆里面的自然资源展厅里面还有关于呼伦湖的介绍。呼伦湖的水域面积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湖水的含盐量也随着汇入流量和蒸发量之间的对比而不断改变着,使湖水在淡水和咸水之间摇摆不定。

博物馆内还有很多动物和禽类的标本。

这一群草原狼的标本真可谓是栩栩如生,无论是神态、动作,还是眼神,都跟真的一样一样的。骑马以后豪放起来的两个小妹还斗胆“调戏”了一下那匹头狼。

博物馆里面还有关于内蒙民俗的介绍,比如这个“那达慕”。

二楼自然资源展厅的筒状出口很有特色。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径直赶往猛犸公园。猛犸公园里面的建筑也是充满异域风情的俄罗斯洋葱头房顶。

这个建筑像极了莴苣姑娘的高塔。为了欣赏到莴苣姑娘动人的歌喉,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了塔顶,耳边听到的只有狂风吹过的各种鬼哭狼嚎。

莴苣姑娘高塔上看到的场景,远处猛犸象群是在迁徙吗?

小姐妹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玩起来的机会,一看到广场上面的秋千架子就迫不及待地坐上去摇了起来。

广场上面十二星座的浮雕圆盘

这里一年只有一场风,真的只有一场,只是这场风的时间是从年头一直挂到年尾而已。狂风吹跑了帽子,掀翻了雨伞,吹得人无处可躲,无处可藏,一点儿脾气也不能有。每走一步都是在和狂风搏斗,没个120斤的体重,逆风而行只能一步三退。相片中李小妹飘逸的头发出卖了狂风的力度。

猛犸公园出来,看到路边大片的马群。

一路上,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牛羊遍野

看着公路蜿蜒着伸向远方,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路边都是有着内蒙风情的各类建筑和装饰。

路上偶遇当地牧民令人销魂的房车。

每到牛羊稠密之处,必然有停下拍照的游人。

苍茫大地,没有丝毫的遮挡,阳光格外毒辣,除了晒,就是晒,晒得是头崩额裂、眼冒金星。

这茫茫大草原子,来逛逛就好,呆久了真有点儿审美疲劳。放眼望去,全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光秃秃的一览无遗,一个遮荫的地方都木有。所以这里的人一个个都晒得黢黑,配上一口白牙,一晃眼还以为到了非洲

我们的最后一站:海拉尔

只要一下车,姐妹两怎样都能找到喜欢的游戏方式。

这一次,就连路边的小牛都乡加入她们游戏的行列。

海拉尔,也就是呼伦贝尔市中心著名的成吉思汗广场。

广场的湖面制造的美丽倒影把我的魂儿都勾走了。

我真的爱上了这种光和影的结合。这一天的蓝天、白云和倒影在成吉思汗广场上映了一场好戏。

成吉思汗广场的路边花圃里面,我们见到了这样开着肉呼呼的长条花穗的植物。

海拉尔的街上处处都是这样带着蒙古包圆顶的建筑。

就连火车站也不例外。

夜晚的海拉尔,有了灯光的衬托,愈发显得美丽起来。

林海商旅酒店大唐里面两根原木做成的长条凳子相当有特色。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心灵的放飞,而家,则是牵着风筝绳子的那一头。出来了二十多天了,想家了,该回家了。
海拉尔长春一夜的火车给娃们增添了更多旅途的美好回忆。

途径大庆的时候,看到路边满满的全是这样的“磕头虫”

还路过这样大片的湿地。

湛蓝的天
雪白的云
这是我心灵的居所
可否,在遥远的天际
给我一朵云做的房子
我要把我的心留下
等待着下一次的旅程
再带它回家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3 21: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14 18:55

引用 cloudia 发表于 2016-11-13 21:25:0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cloudia:利用假期,你也可以的!

2016-11-14 21:09

引用 宝贝ding 发表于 2016-11-14 18:55:4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宝贝ding:呼伦贝尔,确实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