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川滇环线,放空心灵之旅

Martin (深圳) LV.8
2016-11-11 07:54 1159/7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
旅途也是很长的。
邂逅了大理的风花雪夜;
陶醉在稻城亚丁的诗情画意之间;
迷失于童话般梦幻的九寨沟
我似乎习惯了在外面到处飘流,
却又常常与自己心灵的港湾擦肩而过。
旅行就像是一场修行,
放空心灵,
只为了更好地前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可为何我们至今仍停留在原地?或是因为忙于工作;或是因为缺乏勇气。其实旅行的季节并不重要,年龄也不是问题,只要你渴望上路。

2016国庆期间,我来了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前方高能预告片

红尘的诱惑,尘俗的纠缠,多余的欲望,在禅语中沉淀。

转山转水转佛塔 -- 稻城白塔

红草滩,令人一见倾心。杨林、红草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取景框永远是一幅美丽的画。

珠海眺望仙乃日

央迈勇神山,半遮面,宛如一位闭月羞花的妙龄少女。

夏诺多吉神山巍峨伟丽,屹立于天地之间。

九寨海子的水面如同一面镜子,装饰着树木的容颜。

旅游行程
旅游项目开支百分比

旅行小票收集

行前准备

1.防晒三宝: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
   云南的和稻城的海拔较高,云南大理海拔为2000+,稻城海拔为3800+,紫外线极强,因此做好防晒措
   施是十分有必要的,不然会体验到瞬间秒黑的节奏。
2.防雨三宝:雨伞、雨衣、防雨鞋套
   云南的雨季为6-9月,几乎每天都有降雨,但降雨的时间很短暂,基本上不会影响出行。
3.防寒衣物:长袖及冲锋衣
   出行的季节是十月,大理此时的温度适宜,主要以短袖为主。但更海拔的地区如稻城亚丁九寨沟昼
   夜温差大。如遇雨天,气温可降至3~5度,防风防水性能好的冲锋衣是必不可少的。
4.行李尽量以背包为主,尽量避免使用拉杆箱。
   大理丽江的道路主要以石板路为主,较为颠簸,如遇下雨,一些施工路段出现泥泞,可尽量考虑背
   包出行。
5.抗高反物品:红景天及氧气瓶
   稻城亚丁的海拔较高,氧气较稀薄。如遇到感觉头晕或者乏力的缺氧症,可停下来休息和补充一些葡
   萄糖即可,严重时可服用红景天或者吸氧。
6.摄影器材
   相机:Nikon D7000
   镜头:Nikon 18-140mm     Nikon 35mm 1.8G
   三角架 + 无线快门
   ND + GND + CPL滤镜
   后期:Photoshop CC

寻找理想国 -- 大理篇

对于大理的一见倾心源于《中国国家地理》的介绍。
时常在问自己一个问题,
“很多人来到大理就不走了。”
“为什么不走了呢?”
“为什么要走呢?这里,就是理想国啊。”
在我第一次看到苍山与洱海的一瞬间,许多问题立刻被这山与海回答了。这里虽属云贵高原,却常年温润,高海拔减弱了夏季的暑气,亚热带的气候又让冬季变得阳光充沛,没有干旱,有些不会过量的降雨,大部分时间犹如春天。它太符合人们对于“理想国”这个词的遐想,难怪许多人一来此地,就息心而居。

大理的景色以洱海著称,而游洱海的精华就是双廊—挖色骑行,所以我选择了这一段。
先出场的小伙伴是这次大理遇到的“胡建生产队的三朵金花”:
宣传队金花---麦麦

文艺队金花---燕子

文艺队金花---嬷嬷

一个温暖的午后时光,阳光温情地洒在洱海的海面上,远处的苍山在云雾的遮掩下若影若现,自己坐在洱海边静静地看着远方沉思。

红尘的诱惑,尘俗的纠缠,多余的欲望,在禅语中沉淀。

对洱海的“Love”无以言表,行动证明一切。

云南美食
对于云南菜我的感觉是虽然菜没有主要的味觉特点,但菜的食材和烹饪工艺却很独特。
大理云醉美--黄焖鸡

大理云醉美--特色炝螺肉

丽江小厨子私房菜--纳西烤肉

丽江小厨子私房菜--汽锅鸡

丽江小厨子私房菜--炒野菜

我心中的梦想 -- 稻城亚丁篇

人的一生一定会有一些梦想,有了梦想才会让我们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去实现它。
稻城亚丁,一个我长时间以来的梦想,我来了。
最初去稻城亚丁的理由可能是被仓央嘉措的一句诗而感动: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亦或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对稻城亚丁的描述:
        这里,是一片绝尘净域,没得让你倾心,一见钟情;
        这里,是一方旷古秘境,神奇得让你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这里,是一个七色乐土,璀璨得让你五体投地,八拜顶礼;
        这里,就是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金秋十月的稻城是五彩斑斓的世界,也是诗情画意的季节。
稻城县城周围的主要景点很多,比如白塔、红草滩、青杨林、著杰寺、蚌普寺等。如体力较好,且没有高反的小伙伴推荐徒步游览,一天时间可走完白塔 - 红草滩 - 著杰寺线路。

白塔

白塔后面的山坡上有一条小路,和朋友小徐一路翻越10座山地,徒步20km去红草滩。

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已然累成狗了,不过拍照Pose一定要帅,

小徐下山的背影怎么看上去都像个“江洋大盗”,有木有?

山上的无名蓝色小花,好似点点繁星一样点缀着整个草原。

此图配名“光影的故事”

从红草地徒步到著杰寺的山脚下时,我们就已经没有实物和饮水了。我们安慰自己说,寺庙一定有食物,靠着这个信念我们继续向着山顶前行。
路上遇到了一些牧民的帮助,看着牧民爽朗的笑容,超感动。

著杰寺很宏伟,与寺庙主持和小喇嘛合照

亚丁的旅游线路分为长线和短线,短线是长线的热身,一般推荐第一天走短线。
短线的路线为冲古寺 -- 珍珠海,线路全长1.5km,参考徒步时长1H。
长线的路线为冲古寺 -- 洛绒牛场 -- 牛奶海 -- 五色海,一天游览时间略显仓促。建议第一天走完短线住在亚丁村里,第二天一早乘坐最早一班大巴前往冲古寺,国庆期间最早一班车的发车时间为7:00。

亚丁景区地图

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亚丁自然保护区的三神山之一,与另两座神山:央迈勇、夏诺多吉呈“品”字状分布,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直插云霄。
珠海眺望仙乃日

长线如果不坐电瓶车,可徒步栈道完成冲古草甸 -- 洛绒牛场段,该段线路单程全长7km,徒步时长约2H。沿途风景美得让人一见倾心,不可错过,坐在电瓶车上是不可能看到如此美景滴。

沿途风景

央迈勇神山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迈勇的藏语意为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

洛绒牛场,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必经之处。在此地可骑当地人的马上山,或者选择徒步登顶。

当你走到牛奶海身边,那种美丽,无法形容,瞬间会让你忘却几个小时的山路爬行所带来的疲惫感。

央迈勇神山就在牛奶海的上方,仿佛牛奶海就是神山的镜子,那么清澈透明,那么无声平静。

因为第二天没有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蓝天,所以我第三天再次登顶此地。
可是天公不作美,遇到雨加冰雹,狂风肆虐,用手机拍两张与神山与仙湖的合照。

稻城亚丁,暂时告别了,但相信很快就会再回来。

Tips:
1.亚丁长线有三种游览方式:
    a.最轻松的方式:下大巴,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接着骑马到牛奶海和五色海。电瓶车来回80元,骑马来回
       500元,最省体力,但价格高,沿途的风景难以捕捉。由于牛场的马匹有限,仅有30匹,所以当地人
       有了一个副业“抢马”。黄金周的时候可谓一马难求,抢马的价格100元。
    b.经典方式:下大巴,做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步行上去牛奶海,这个方式比较受欢迎,不足之处在于
       错过了栈道沿途的美丽风景。
    c.最艰难的方式:下大巴,不坐电瓶车,一直步行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这个线路单程12KM,
       步行栈道需要2~3H,高海拔的山路根据个人的体质不同需要1~3H,推荐驴友走全程。
2.亚丁村的所有餐馆菜价都偏高,且味道也很一般。

3.亚丁的住宿环境没有网上评论的那么差,推荐稻城扎西卓姆民居,位于亚丁村二号站,民居周围比较空
   旷,可直接看到雪山。

秋意阑珊 -- 九寨沟篇

喜欢秋天,也许是因为性格使然,内心对秋天的那种安静、空宁的味道情有独钟。
秋天既是一个硕果累累、喜获丰收的季节;
亦是一个充满着感伤和宁谧的季节。
喜欢九寨的秋天,因为她的秋韵、秋感在迷离的秋色中显得格外温婉动人。
虽然来的时候秋意尚未正浓,但看着枯萎的枫叶在秋风瑟瑟中凋落,依然能感受待九寨秋意的清新韵味。

流水的纹路如丝般动感,宛如一位少女的长发随风飘动。

九寨海子的水面如同一面镜子,装饰着树木的容颜。

威风阵阵吹过,水面余波泛起。

片片红叶和水面的倒影相辉映,组成一幅大自然最美的“山水油画”。

一叶知秋

九寨沟有一百多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景色迷人的海子,而海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水。水是九寨沟的精灵,使其拥有了“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美名。

Tips:
1.九寨沟的门票只有一天有效期,但实际上根本无法一天时间将所有景点都游览完。住在沟内的藏寨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要小心躲过工作人员(俗称黑衣人)的查票,一般下午5点之前要住进藏寨,早上9点可随着人流躲过检查。在犀牛海乘车点的周围有一个查票点,会检查所有游客的门票,从树正寨乘车点对面的小路绕过即可。
2.九寨沟内的住宿可选择树正寨或者则查洼寨,黄金周藏寨的住宿价格为150软妹币 / 晚,还包含早晚餐,藏民很热情好客,且住宿环境也较好。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1 19:25

嗯,这条路线很经典,很成熟。

2016-11-11 20:03

2016-11-12 09:31

2016-11-12 10:37

2016-11-12 15:2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14 10:56

引用 youhooo 发表于 2016-11-14 10:56:48 的回复:

回复youhooo:谢谢你的建议,我后面加进去,先把攻略整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