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 之惊艳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4-05-09
  • 人物/带小孩

柬埔寨之行是计划已久的偶然远行,偶然,是因为以前我并未关注过柬埔寨吴哥窟,由于朋友的弟弟在柬埔寨工作,招待朋友去游玩,而朋友对出国游有点忐忑非要找个伴,而她找的那个伴近期怀孕了,不能前往,而在朋友圈中大肆宣扬裸辞、穷游的我理所当然成为了候补陪游。
    为什么又计划已久呢?因为答应陪游是2月底的事情,出行是5月的事情,愣是拖到了柬埔寨的热季,又热有湿的非最佳旅行季节。。。。不容易呀。先来说说出行攻略:

行前准备:

1、 朋友的弟弟是个尊姐爱友的细心典范,愣是让我这个严重强迫症患者失去了自主订票乃至规划自己行程的权利,为这事,没少跟朋友咆哮,这种弟弟生来就会抢活干,不知道有些人是亲力亲为控吗?
2、 极力摆脱陪同,申请以我们单独行动为主,直接被这位尊老爱幼的弟弟一句话否决了:“***你们单独行动?”朋友很怯懦地表示我有一些旅行经验,应该靠谱。“那她以前英语考试考几分哪?”好吧,就为了这,我出去也得整几句英语去!
3、 既然不能自己安排行程,也没有人告诉我详细安排,我只能,只能先看看相关的旅行资料吧,所以,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柬埔寨 五月盛放》《第一次玩柬埔寨就上手》《》,其中《吴哥之美》8节,是关于吴哥历史及建筑的来龙去脉以及美学分析的,讲得不错,挺透彻,我本身对于历史感兴趣,虽然经常是半梦半醒的时分看的,还是记下了一些和兴趣点契合的东西,我发现吴哥这个地方应该是我很必须去的,几个世纪的辉煌文明,后经战乱,遗弃,被发现,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我初步确定,我的重点必须是小吴哥、塔普伦寺等。从另外的几本书中,则是更多地介绍了柬埔寨的交通、美食、住宿、购物、环境、地方特色等等,我把自认为用得上的都拍下来,存在手机上。
4、 柬埔寨本身是讲高棉语的,又曾经是法国殖民地,有些人会讲法语,更多的人会讲英语,为了不至于去了当聋子和哑巴,我有看看旅游常用的一些语句,不过说实话,生活中没有英语语言环境,所以就算突击旅游英语,所以,语言能力基本上就是:“会问”但不一定听得懂别人回答的那种程度。
5、 行前逐渐深入了解了柬埔寨的自然环境,东南亚那边的许多国家虽然不及非洲那样疟疾盛行,但是也有不少关于腹泻病菌、登革热等等的提示,于是少不得准备了一些预防药物,中暑的、感冒的、发烧的、拉肚子的、降火的、胃疼的各种,虽然带的药物多,但每次出行,我会准备相应标签,把药从包装盒内取出,然后贴上相应标签,或者用小的密封袋装好,把用法用量标注上去再放入一个专门放药物的分装袋以节省空间。相应信息归类整理成电子版,存入印象笔记中,这样,只要手机随身带都可以看到。
我个人觉得带着孩子出行还是需要这样做的,可能会有点麻烦,但是,有时,当出现病症的时候,舟车劳顿之下或者高原反应时,任何人都无法保持自己头脑清醒,手忙脚乱的概率其实很大,而且,东西比较多的情况,有时候,记忆靠不住,到底带了哪些药,可以派上用场,我是无法保证自己记得,所以,有一份明细很重要,当有问题出现,直接按照上面标注,感冒就看带了哪些感冒的,选取最合适当下症状的就好。这样也可以预防别人协助拿药。
6、 除了必备的药物,还数次淘宝扫荡,买下了一些精巧而实用的小物品,这个在派上用场的时候再一一介绍,另外手机上安装必要的软件也是必须的。

出发

母子两人,两个行李箱,一个18寸,一个24寸,本来要带个大箱子的,但是思来想去,怕朋友会笑话,愣是把所有东西塞小行李箱去了,达到节省空间的效果,但是其重无比。
    2014年5月9日晚上9点广州-金边   9点的飞机,6点从家里出发前往机场,七点前到达机场,本以为可以慢慢悠悠的,时间很是充足,结果,各种排队,愣是搞得朋友以为我要误机了。以后出行一定要吸取经验,国际航班能早就尽量早一点,要不然各种排队绝对有办法活生生让我们误机。好了,没误机是造化,但到达时晚点了,于是,本来预计十一点多到金边的,延误至12点。
    飞机上要填入境卡什么的,基本信息都是护照上有的,照着填就好了,一般不会有大问题,事实上,入境的时候,别人也不会细看。如果真是一点英文都不懂的,还是请事先网上了解一下哦。
金边入境的时候,如传说的一样,那些工作人员会索贿,他们一边盖章,一边不断用中文念叨:“钱”“钱呢?”我没有搭茬,因为我当时真的不敢置信会这么的奇怪。。。所以我没给钱。
    走出机场后,那个热呀,真是让人心生厌倦的那种,

他带我们去了一个离机场20多分钟的酒店,luckly star 2 hotel, 地处有点偏僻的地方,见多识广的他告诉我们这里性价比比较高,17$一晚,有空调,有热水,标间有vifi,如我预期没有电热杯烧水,幸好 我是来装备游的,哈哈

早就听说外国酒店很多都没有这装备,对于我这种带娃出游的娘来说是万万不行滴,于是乎,网购,好像是四十多元,小小的,里面可以塞其他东西,挺方便携带的,一次烧500ml 左右的水,但是烧开后不会自己跳闸,如果在酒店房间别忘了烧开水要拔插头,如果离开房间一定要拿走房卡,好断电。当然也有更高级的,自动断电的,但是略贵,我就算了吧。
    另外,经验证明,去柬埔寨不用带转换插头,

基本都是这样的,国内各种手机、相机、电脑插头完全通用。
    到房间已经差不多一点了,洗漱完毕,阳阳就睡了,但是我竟然,竟然失眠!!

金边

五点多,我们全醒了,原因1 此地比国内晚一小时,原因2太阳太大了,刺眼哪~~。我起来后很是不舒服,热、黏,虽然吹着空调也还是不舒服,朋友弟弟,很尽责地带我们去出去吃早餐,于是,我们坐传说中的TUTU车去了有点远的可能是市中心吃了个中餐早餐。算是初见金边吧,印象不算特别好,TUTU车相当于我们国内小摩托车和黄包车的合体,能坐六个人。

街道上有一种印象中不知什么年代县城的记忆。

虽然没拍到,但是金边街道以致后面几天都在其他城市还是看到很多豪车的。还有哈雷摩托,当然相配的都不是当地人的脸孔,而是白人。
     他们的喜宴现场:

早餐不错,但是等了很久,而且很贵。买了一张电话卡换上,去还要买充值卡,然后还要打电话去开通,算了吧,我的破听力搞不懂,先借手机打个电话报平安吧,但是有了当地电话卡以后,微信就能使用了,在酒店有vifi还是不错的。
    我赶紧补个觉,朋友看电视,哈哈,全是让我们别扭的电视,我们熟悉的济公,配上高棉语,演的不亦热乎,神哪,别的咱不敢说啥,但是不要老用一个配音说所有人的台词好不好,分下角色撒。
    此时,我先到楼下买了点水,“I need buy some water”是我最开始和他们的沟通,对方说了一个很长的句子,没听懂,应该中心意思就是说“hot wate?cold water?”之类的,我真的听得不是很明白,发音很奇怪, 幸好此时已经看到了它们摆在墙角的矿泉水,拿起来解决了沟通难题,1$买了12瓶矿泉水,比我们在国内买的矿泉水少一些,这也是我在柬埔寨买的最便宜的水了。
     想晒衣服,没有挂绳子的地方,需要衣架,只能先用这个了

可惜我只带了两个。
    到了午餐时间,因为周围都没有合适吃饭的地方,我们只能在酒店下面的一个咖啡厅去吃东西,于是,锻炼领悟能力的时间到了,我们的本意是看菜单上的图片点,可是

没有图片,虽然很多认识的单词,但是要跟对方确认一下做法以及具体内容物什么的就很难了,服务员也是个奇葩,有个水果拼盘,我们问他有哪些水果,他竟然解释半天我都没有听到任何水果名称,没办法了,硬着头皮点,结果他端上来的水果拼盘就是apple/banana/pineapple,百思不得其解,他为什么不说清楚?不管怎样我们点了一些东西,至少填了一下肚子。
     期间向服务员咨询它们这边的手机卡要怎么开通使用,结果那人还是一脸爱莫能助,算了吧。本来就没有什么信心的英语能力又一次被打击了,其实那人听懂了,只是他也不知道怎么做,然后我们也没有办法再深入讨论下去,如此而已。
     然后又回房间呆着,因为我的体力还是没有恢复,而且外面那太阳,太毒辣辣了,望而生畏。

一直待到傍晚,当地的老乡请吃饭,让我们一起去,于是我们就去了,那是一个在柬埔寨待了近十年的前辈,姓沈,大家叫他沈叔,大概四十岁的样子,很热情,说起国内的事情热忱,说起柬埔寨的事情很熟悉,是当地老乡们信任并愿意来往的领袖人物。说来也是缘分,我们只是去柬埔寨游玩,却无意间参加了在当地的老乡们的一次小型聚会,席间才知道,当中有刚来的,家乡企业在柬埔寨开办分厂所派驻的管理人员,也有过几日就要离开的漂亮斯文的女学生,这些让我有很奇异的感觉,一下拉近了我跟这个陌生城市的距离,我们碰面、相聚、交谈,看似很热络,缘分使然,其实每一个都是这个城市的过客,来了,去了,来来去去在每个人的人生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是对于这个城市来说,一切都是无伤大雅的。
    阳阳是很开心的,他认识了那位沈叔的幼子,那个孩子不怯生,见得世面多了,能照顾人,看他拿在手上看的书叫《非洲历险记》,问他是不是在柬埔寨买的,他说是的,还搭上一句:“这书,在国内都买不到呢。”说的虽是一本书,但是这一句话就体现那孩子真是经历过文化差异的。

饭后,这位小“地主”带着阳阳另辟一桌念书给阳阳听。
      阳阳倒是在席间闹了个笑话,阳阳一贯爱种点植物特别是水果,家里的花盆是他的非正式试验地,南瓜、苹果、花,乱七八糟的种,有时长出来一大堆,有时长不出来,席间上了一盘西瓜作为餐后的水果,结果阳阳吃了水果,非要把一个个西瓜籽儿抠在手心儿里,非说要带回广州种,额滴神哪,别人那个诧异呀,只差没问我,咋西瓜都没买过给孩子吃呢?弄得孩子还要从柬埔寨带种子回去。那个沈叔是最配合的,吧自己吃剩西瓜里面还挑出个籽儿递给阳阳。。。。。我默默拿个纸巾包起来。。。。
     吃完饭,沈叔坚持要送我们回酒店,结果兜兜转转的回到酒店已经十点多了,于是,又晚睡了。

洞里萨湖

早上9点出发,坐小巴车,六个小时后到达暹粒

去洞里萨湖一路上看到能防水防虫的高脚楼,在建的,陈旧的,大小不一,相同的是围绕在这些房子周围的那些一眼就能看出生于当地长于当地的人,虽然有些忙碌,有些闲散,但都脱不去红黑红黑的肤色。

船来船往的洞里萨湖

打渔的男人,看到我们拍他很友好地招手致意。
   水上商店:

鳄鱼养殖场的鳄鱼们,这精神头。。。
    从鳄鱼养殖场出来,我们想去水上学校看看,听说水上学校也有篮球场,有点好奇,结果开船的人推说那里的水浅去不了,真假难辨,总之,我们的洞里萨湖之游是无法尽兴了。看着满天的乌云,巴肯山日落也是奢望了。
    晚餐是自助餐,有表演看,还算挺别具风格的

是印度教的神话故事,有猴王出现,其他的就看不懂了。距离挺远的没拍好。

期待暹粒第二天!

吴哥窟

5月12日,小吴哥---塔普伦寺---民俗文化村,要知道这个最后成行的旅程也是经过无数次更改才最终确定的。上午去小吴哥,八点半出发的,路上开始能看到水池,很大,导游讲了一下“鳄鱼传说”。到了之后那个热呀,引道有四百多米,其实不是特别长,但是烈日炎炎之下,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幸好,有伞有帽子,朋友没带伞没带帽子的,还说不热,对她只有佩服二字了。导游把我们带进去之后,简单说了几句关于第三层回廊上摩诃婆罗多的壁画,就闪人了,让我们自己转,10点50分回到出口,我真想把他轰走,但是当下之急先节省时间吧。
     说实话,壁画基本上没有细看,但即使我这种不懂美学欣赏的人也看得出来,真的超级精细,石头上雕刻本就不易,浮雕,然后同一个平面要雕层层叠叠的人出来,单靠深浅就能做到,确实是很高的技术。

这是作战双方,

整体壁画很长。如果有时间得一点点的看。很明显我没有

建筑上随处可见的Apsara,她们的美我觉得可以得到任何一种审美眼光的认可,中国一向崇尚娇柔之美,可是远不如这些透露着健康喜悦的美丽:

门柱上的Apsara 和精美雕花,的确做的跟刺绣一样精美,石头上的刺绣,够绝!

这样的建筑群,估计不需要任何渲染,就足以让人震撼,如何堆砌,如何雕刻,更是经历战争、岁月保存至今。

在不停地催促之下,我没有找到毗湿奴神,没有找到那个露齿微笑的Apsara,就出来了,一出来又是热晕人的阵势,于是乎

一美元的椰子,很不错,新鲜,纯果汁的味道,和国内买的很不一样。阳阳也捧了一个来吃。那把水果刀是我从国内带的,直接托运,只要不自己带上飞机就没事。
   吃完走到门口,时间延误了,导游不生气,后果很严重,他说上午是看不了其他的了,吃饭去吧。我真是。。。无言以对。午餐期间,不可避免的在讨论接下来的行程上,发生了一点分歧,我直接表示这样的行程太赶了,阳阳很累然后根本就看不到什么。他们问我到底要去哪些地方,我就直说,不是看什么地方的问题,只是我需要的是慢吞吞的旅行,而不是这样的走马观花,最后我直接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宁愿不去所谓的西哈努克了,我带着阳阳留下来继续文化游。
   我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对我来说,来柬埔寨,天气炎热,胃口不好,急匆匆的游览身体就吃不消。而且海港什么的世界上有无数地方可以看,马尔代夫都去过了,我不觉得这里的海港有什么稀罕,但是吴哥窟不一样,举世闻名,与长城媲美,我来了我还不能好好看看,我何必来呢。
   而且在金边的话我是不敢完全单身呆几天的,因为比较杂乱,抢东西的也时有耳闻,但是暹粒不一样,道路大、建筑整齐、酒店也相对好一些,这给了我安全感,同时,周边的小摊都是会讲中文的,我觉得我完全搞的定。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再从暹粒坐车回到金边去了,同胞们修的路实在是让我进退两难。如果我一个人呆在暹粒,玩够本了,直接从暹粒飞回上海,再转飞广州,我能少受点罪。
    这个念头一直持续到隔天早晨,但是后来还是想想,自己的缺点有时就是太一意孤行,太特立独行,朋友也是不好做。所以,继续吧~~紧张而完全不适合我的行程。

未完待续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2 09:25

2016-11-12 21: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14 10:56

肺腑之言

2016-11-15 11:48

引用 朵朵家 发表于 2016-11-12 09:25:2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朵朵家:是的,定期出去走走,能调节一下自己的长期呆在一个环境的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