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阿尔山游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亲子

第一天,出发

10月2日下午两点打车出发,赶赴北京站。一路畅通,半小时就到了,可能大家宅家的宅家,出门的早就逃离了帝都。在出站口附近看到了组织方的小旗子,领了火车票检票进站了。候车室人头攒动,特别热,也没地方坐,我们娘俩就在一个耐克商店坐下了,四点钟才开车,还有好多时间,无聊得假装看看衣服,好容易挨到检票。

上了车,我两一个上铺一个中铺,想跟下铺换一下,下铺小姑娘快开车才上来,来了就一直在哭,也没好意思换。原来她是在火车上丢了手机。我们吃了晚饭,又看了看发的游学资料,晚上就睡下了,一宿无话,还算安静,但是这个古旧的绿皮火车逢站必停,走走停停的也睡不踏实。

第二天 到达 玫瑰峰日落

早晨起来看到窗外景色已经有变化了,大片大片的麦田、稻田??天也蓝了起来。

大概是中午十一点左右到达乌兰浩特市。

典型的团餐,很凑合,勉强吃饱了。午饭后坐车赶往阿尔山市。

一路风景还算养眼。

半路的一个观景台,稍作停留,拍照留念。

到达阿尔山市接近五点了,车不知道为什么在一个地方停留了半个多小时,眼看就要赶不上玫瑰峰日落了。

好容易到了,好冷啊,赶快跑步上山,其实没多高,但是累得我气喘吁吁,心脏狂跳。

从山顶俯瞰下面景色。

山北面的落叶松。

远处的夕阳躲在云层中,犹抱琵琶半遮面。弯弯曲曲的公路向远方延伸。

这座山峰上的石头好多造型哦。

中间顶上那一块像不像毛主席在喝茶或者下棋?!

如果你以为这是我们的晚饭,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是我们晚上那个饭店可以吃的东西,还看到别的桌吃那种老式火锅,我问导游,我们也吃那个吗?答案是否定的,晚饭又是很烂,都不好意思拍照了,来了内蒙古,烤全羊羊腿如果太奢侈,起码也得有个葱爆羊肉啊,一点儿羊肉都没有光有咬不动的黑色牛杂,太过分了。

晚上住的还凑合,但是房间一进门就是床,很不爽。卧铺睡的很不爽觉得身上很脏,我们娘俩赶紧洗了个澡。八点钟,孩子们被叫到一个会议室听讲解,回来就睡了。我睡不着,在群里给导游提意见,吃得实在太差了,还有家长说我们觉得挺好啊,可能容易满足吧,丫真他妈能装。

第三天 飞仙岭龟背岩驼峰岭天池杜鹃湖

早饭后先是去了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建筑而已,拍照留念,五分钟就能搞定的地方,导游也没说停留时间,大家又开始买东西之类,浪费好久时间不说,我们在车上还冻得什么似的。

下一站,飞仙岭。飞仙岭位于阿尔山市区南15公里处,海拔1533米。这里属高寒地带,一年四季受西伯利亚寒流侵袭,冬季寒冷漫长。当地人因其海拔高,寒冷异常,故称之为“冻死人山”。

到处都是落叶松,还有不知是被揪下来还是掉下来的树枝,孩子们拿它在头上晃,就下起了黄色的松针雨。

大家发现了小蘑菇,松果,灵芝,等等,异常兴奋。

中午饭在龟背岩对面的饭馆。
龟背岩位于兴安服务区南,与森林小火车相邻,分布面积达3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处规模大、发育好、保存完整的熔岩构造,火山地质专家称之火山中的"国宝"。
龟背熔岩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因一片片熔岩像一只只庞大的乌龟隐身于地面而得名,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也叫龟背岩。
阿尔山火山龟背构造至少有三个熔岩流单元存在,主要特征是平行层理和交错层理。连接每块龟背岩的是向地面陷下去的缝隙,走在上面像行走在乌龟的贝壳上一样。中国地质大学田明中教授认为:"从特征看,此处至少曾经流淌过三个不同时期的熔岩流。"

午饭后来到石塘林。

石塘林,位于阿尔山天池东,距阿尔山市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前几天下的雪还没完全化。

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塘内寸土无积,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偃松(爬地松)翠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长开不谢。石塘林内,石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令人叹为观止。
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龟背、地下暗河等神奇的景观。兴安落叶松枝繁叶茂,高山柏遍地延伸,偃松四季常青,金星梅、银星梅一片金黄,一片银白,处处景色盎然

下一站,驼峰岭天池,这时候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怎么拍都美。这是此行最喜欢的景点。

其实下图的台阶还可以再往上爬,我冻得有点发烧实在没体力,有体力的人可以尝试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嘛。

也有人从这个台阶下去沿着水边走,我们实在没体力,也没时间了,自驾的时间自由的可以去一下。

日落前又去了杜鹃湖。阿尔山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位于内蒙古阿尔山东北92公里处,海拔1244米,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该湖状呈L型,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边连着松叶湖,下边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5米以上,为流动活水湖。
杜鹃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夏季湖面浮萍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似江南美景;秋季水清如镜,湖周围层林尽染,湖面金波荡漾;冬季银装素裹,湖水成冰,晶莹剔透,是个天然的滑冰场。有诗赞叹杜鹃湖:“神女新浴幽谷香,金针巧为织女绣,素笺遥寄化春雨,杜鹃湖畔舞霓裳。

晚上住在景区里面农家院,晚饭要包饺子,可是材料还都没准备好,我两饿得先泡了方便面,吃了面包香肠。据说是蘑菇馅的,青青说不爱吃,本来就打算洗洗睡了不参加活动了,可是小孩子还是耐不住寂寞,跑去包了,本来说光包不吃,觉得小朋友的手不一定干净,好恶心,煮好了她还是吃了好几个,给我也端了饺子汤,我身体不适,搂着水瓶子做的暖水袋窝在被子里。好好睡了一觉。暖气晚上还挺热的,早餐就凉了,冷死了。

第四天 三潭峡,乌苏浪子湖,归途

早晨在农家院附近走了走,景色不错,太阳出来了,稍微暖和一点儿。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东北78公里处,在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建有跨溪天桥。
峡谷有三潭,故称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河水平稳,潭前大大小小的卧牛石横河摆放,如庞大的牛群静憩河中;虎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河流中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巨大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玩耍嬉戏;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林间杜鹃花枝繁叶茂,景色宜人。火山岩石布满河谷,人可踩石水中行,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峡谷两岸杜鹃花满山遍野。走进这个峡谷,给人一种仙境之感。岸上有小路随河而行,三潭之间,弯路颇多,九曲回肠。峡谷中有一段在六、七月份存在冰川,被称为“夏日冰川”。

离开阿尔山景区前的最后一个景点,乌苏浪子湖。

乌苏浪子湖原名四十九号泡子,水域面积135公顷,平均水深2.5米,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根据乌苏浪子湖的地貌形态和水域分布特点,其也可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
属火山堰塞湖,距阿尔山市区65公里。它三面环山,水从南面静静地流向远方,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是大兴安岭林区罕见的宽阔湖泊。乌苏浪子湖水美草香,有“大兴安岭江南”之美誉,近年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垂钓旅游热点。乌苏浪子湖盛产鲤鱼、鲫鱼、泥鳅和一种名字耐人寻味、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头鱼。

清晨,朝霞映照湖面,射出万道金光。白天,无数的白鸥、野鸭、鱼鹰时而追逐嬉戏,时而腾空而起;湖中天鹅、鸳鸯成双成对,自由自在。伴着悠扬的渔歌,一条条渔舟,轻轻荡着双浆,穿梭湖中撒网捕鱼。游人可乘船垂钓,亦可亲手烹调原水化原鱼的佳肴,品味各种肥鱼的鲜美,尽情地享受天然的洁静,别有一番情趣。

这天中午的午饭还是在之前吃过的那家阿尔山市区的饭店,只是在我的抗一下,伙食改善了,吃上了土火锅,各种肉类招呼上了,吃得好爽,不知道那个捧导游臭脚的家长作何感想,一点儿没少吃吧?

阿尔山返回乌兰浩特的路上

晚饭又是火锅,而且吃得比较早,由于中午吃的多,还不太饿,真是的,伙食匀匀多好啊,好吃的都放最后一天了。

晚上坐上了火车,回程,路上小朋友相熟了,玩得很开心。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12 18:25

看着图片都觉得冷

2016-11-13 16:5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4 20:02

同感,看完了,我都觉得冷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