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和宜兰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11-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看看人
我想去做些平常事
我想去排队吃好吃的
我想跟你去完成说了好多年的台湾行.

说了好几年的台湾行

这篇游记没有景点的信息,但是我去了大家都想吃的店,包括货比三家人气小笼包店,芒果冰,牛肉面,药炖排骨,人气火锅店,乡下地道葱油饼,精致民宿,还有好买好逛的青天街和赤峰街。
你得闲也一定去吃吃看,去逛逛看。

很教条的,走了大城(台北)➕小镇(宜兰大同乡)的路线。
很教条的,去旅游的地方做一些平常事,看电影,上瑜伽课,跟出租车师傅聊天,在大学的教学楼闲逛,在有孩子们嬉闹的地方驻足歇一歇。也做一些不平常的事,挤在游客和当地人中,排队口碑爆炸的美食店,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抬头看星星,在树间的吊床上发呆。

台北和宜兰(一些预告)

台北街头暴走了五天,我感受到一个非常神奇的台北
这里的西门像90年代的厦门,士林像南昌,大安像上海的梧桐区,信意区像所有的大城市。
看不出local感的大百货和我小时候才见过的传统夜摊完美融合。
道路干净,可是到哪里空气里都有一股吃的东西的味道,不论是刚出机场还是在捷运站或者路边。

我想好了,以后你要是出书,这张给你做封面

厦门上学的时候,我周围听到的普通话跟在台北听到的是一模一样的。
不过,他们的一些名词用文字写出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特别温柔。
比如,下车玲。

我在台北吃了几天,脸上的脂肪多了那么些。

台北街道,机车密集度很低很低的一张难得的照片。

我们说了好多年的台湾行,总算成了。你高兴吗。

店主人在干活,它很无聊,凡有客入店,它都拿出玩具来款待。

我觉得台北西门这个场景就是我记忆中的厦门的模样。

感觉有点做作却也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在台北吃过的一些店,你得闲也一定去吃

阜杭豆浆 (善道寺) 推荐指数5颗星

我最最想推荐的首先是阜杭豆浆 (捷运善道寺站华山市场出口华山市场二楼,不用怕找不到,出捷运就能看道排队的人,跟着人流走就是,每天如此。队排的很长,但是很快就能排到)。
不要以为,大家都推荐的,不过就是人气,不一定好吃。
它真的好吃。但是要注意,周一不开门,只开到中午12店半。

排队等待也不无聊,因为店家隔几分钟就出来送试吃小点心,我等了20分钟,吃了4种,都有点饱了。

真心好吃,一根油条台币20.

听说炭火手工烤的现在在哪都不多见了。大家多去吃,他们还能坚持久些。

小笼包货比三家

接下来是小笼包时间。我一共吃了鼎泰丰,京鼎楼,和明月汤包三家。
鼎泰丰是价格最高也最热门的,京鼎楼位置容易找,明月汤包是04年小笼包亚军,吃客大都是香港日本的游客,但是距离有些远。
不拍走路的话,我推荐明月。在捷运六张犁出去走5分钟左右。

我去的忠孝复兴sogo楼下的鼎泰丰分店。因为酒店的人告诉我去总店要排队排很久。
结果我去的分店,也排了20分钟。

京鼎楼就是没有缺点,也没有什么优点。就不放照片了。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爱的明月汤包吧。

店牌是红色的,但也要小心看,不然就错过了。

点了鸡汤和牛肉汤,都不错。

干拌面也香。

小笼包非常好,是吃过的最不油腻的。皮薄,猪肉也讲究,没有肉臭。

再大力推荐一下他们家的葱油饼。很想打包多几份,或者再长几个肚子来吃。

价钱算平民。

药炖排骨

接下来,还说一个药炖排骨。
我手机里记下了,良友药炖排骨,海友十全药炖排骨,卢记药炖排骨。我只吃了一家,士林的十全。
如果正好去士林夜市 (提示:士林夜市最近的不是士林站,是剑谭站),就去尝尝那的排骨。挺大一碗,你得想想你还吃别的吗。我没有吃夜市里的东西,因为看着都没有很想吃。

到士林你会发现各种十全排骨的店。这家店当地人居多,不像别的店一点都不冷清。走过各种小吃和卖衣服的店才能找到。

面线太多了,不点就够饱了。尝尝味道。

在门口点单,都得拼桌。小哥安排位置很利落。

看着有点吓人但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东西。

到处都是的是牛肉面,我只吃了忠孝敦化站的林东芳牛肉面。
当地人说,他们涨价涨的不像话,原来只要150的面,现在要200.
可是,还是排队排的不行。店开的晚,吃的不行了,宵夜再去吃。

牛肉面(忠孝敦化)

卤豆干,说是招牌,都点来吃。好吃。

吃的半肉半筋的面。我吃有点咸,此外一点缺点都没有。照片有没有很应景当时的万圣节气氛。

叉烧饭 (东门)

我觉得永康青田街里能找到你所有想吃的,而且是好吃的店,思慕斯芒果冰,永康牛肉面,大隐酒食都在这。不过我吃的是一家连点名都没有的卤味店。
我来回在街上走,就看当地人不间断的进出这家连名字都没有的店,我有点好奇就进去了。
真的好吃,100台币的叉烧饭。没有肚子,不然还要吃鸡腿和香肠。

真的吃不动了也还点了的芒果冰。
说是CNN推荐的。

火锅 (松江南京)

火锅-詹记火锅 (松江南京站)
店在出站不远的地方,但是不太好找。在大楼的B1.
店里多是年轻人,也有一家人来吃的。偷听隔壁桌的对话,了解下台北年轻人的动向。
鸭血和豆腐是跟汤底来的,量也很多。汤好,服务好。

这是入口。

台北去哪逛-当然是赤峰街

台北车站到中山站那中间的距离是各种商铺,从地上到地下。但是,中山站附近的赤峰街是我要推荐的。
不吵闹,小弄巷,有小玩意,有传统生活气息,也有摩登咖啡和做作小店。

宜兰,适合神仙住的地方

城市再好不能久呆,我要去树多的地方啦!
我不是想去宜兰才去的宜兰。事实上对宜兰我一点知识都没有。我听说大家都去花莲垦丁的,至少也去九份十分。可是我想要去树多的地方,我在网上找到我住的民宿的信息,定下来才知道它在宜兰
为什么定下这个民宿?我想你看到他们的介绍也会想去住的。最幸福民宿,tripadvisor 的年度高票等等。最打动我的,是他们的晚餐。美的不像样,不是五星酒店的人工美,是食物的美。

晚上在眺望台,点着蜡烛还有自制的巧克力,有点冷风,有流水的声音,有虫鸣。

我特别喜欢它们的眺望台。可以坐那眺望一整天。

看过民宿几代人开荒的照片后,看出去的美景再也不一样了。

宜兰的山

因为去的不是热门旅游地,所以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
但是,一旦想办法上了山,你就会说,不方便是啥。
当地人都问,从哪来的?
我说,大陆来的。
当地人说,我们这的风景,论大气是比上不大陆的。
我去看了,是不大气,但是那有古树和多样的生态,感觉住着很聪明的神仙。

下山后

下山后,我们去泡了当地的温泉,叫作鸠之泽,设施有点简陋,但是温泉水是好的。
但是,温泉不是我最要推荐的。
我要推荐宜兰的葱油饼。
宜兰的葱有名据说因为甜。
镇上有好多葱油饼的摊,这家队最长。

最后,台北的一些

店家们都边做生意边拜拜。这是它们拜拜的工具。

国立师范教学楼,好怀念的景象。像我曾经也如鱼得水过,也生无可恋过的日子。

我去了101,不过不是去看101的,是去看电影的。排队买票是很好的偷听别人说话的机会。比如成功的窃取了我后面两个女生聊的如何给自己的猫调养身体的诀窍。

我还是最喜欢坐在路边看人。

台北的小盆友。

他一自拍表情就特别诡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