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嘈杂,不如隐匿青田

2016-11-11 11:19 296/2
  • 出发时间/2016-11-07

世俗嘈杂,不如隐匿青田

灯火斑斓,鸟鸣鱼跃,我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寻你在这欧江岸边。

若说起青田我觉得最恰当的形容当时陆游《游山西村》一诗中‘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句。繁华的山中县城被传流而过的瓯江一分两岸,隐匿于山里的特色乡镇需要你有一颗好奇更耐于等待的心驱车三十分钟左右去发现她,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因此我们选择的是自驾游,青田的路都是傍山而建的,所以在城市里马路上笼盖的雾霾你根本没机会见到他,可以尽情而大胆的呼吸,口罩都省了很多。

青山秀水必出名人,所以我们第一站选择的是陈诚古居,隐匿在民国风情村里,顾名思义村子里所有的建筑都是民国风格的。初入村子,还以为自己穿越了时空能遇见霸道军官什么的,太有自己的格调了。民国村与其他以前去过的地方不同,没有像大多数景点那样把居民搬空改造的宛若商场而是保留了当地人最原始的居住习惯。楼下的小菜市边有几个年长的阿姨聊着天,街上偶尔有遛狗的大叔经过,生活很是惬意。而陈诚古居是当地最古老的民国建筑,进去首先是一个偌大的荷塘,里面的房字像四合院的结构。陈诚的房里设有蜡像,很还原,让人感觉一切都很真实。

如果你不喜欢走走逛逛,民国风情村村口有一个人造滑雪场,可是丽水唯一的一个,建设的很好,虽然一直都是摔着下坡的,但是坐着滑雪也是别有一翻滋味,毕竟雪山摔不疼。关于价目嘛性价比很高平常是150一个人,周末是180,性价比很高,喜欢运动的是值得体验的,建议自己带上袜子手套。教练是200一小时的。

青田虽美,但这样美的环境然而在早年间给当地人带来的确是生活的极度不便,但是青田人骨子里就有那不服输的劲,再加上生活里的智慧,通过本地拥有的食材做出一道道的美味。从民国风情村出来后,驾车到达石门渔村大概三十分钟,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独居中式民居特色的夯土建筑,然后是如绿丝带的瓯江上的点点渔船,以前这里的人是以打渔为生的,现在做起“渔文化”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捕鱼”,瓯江水质好所以鱼的品质也好,吃货有福啦。午餐是在叫做“石门小院”的民宿里用的,都是青田特色菜清香四溢的“三粉饺”、松脆鲜香的“麦饼”’、酱浓味甘的“青田铺蹄”清鲜滑嫩的“瓯江鲶鱼”等等,自然而健康,最值得一尝的当然是小火炉里炖着的鲶鱼汤,野生的鱼比起市场里的自然是多了一份不一样的鲜美。另外民宿的房间装修风格很具特色,一进门就会感觉到当地文化的美感,床背景板是渔文化主题的壁画,巧妙的将当地文化融入其中且保持了每个空间的实用性,推开拉门外面的阳台上摆有躺椅,躺下直面欣赏瓯江的美最是惬意。

这个地方给你好梦也给青田人好梦,青田人想将一个个美梦分享给别人,于是就有了青田石雕。手艺精湛的师傅将沉睡的山石唤醒,不同的性格的奇石造出不同的梦,就这样一个个青田梦闻名了世界,中国人的历代生活状况也在一块块质朴的石块上展现的淋漓尽致。就这样酒足饭饱之后,我们闻名而至到达青田石雕博物馆,博物馆的内的石雕着实精湛,每一块不同色域在工艺师傅的巧手下幻化出不同的样子,有的是葡萄,有的是玉米,又或是一朵花,千姿百态。我问当地人说:“青田石那么有名,你们完全可以靠这个发家致富啊,为什么不把这项工艺商业化扩大而局限在博物馆这一块的市场呢?”“石头是有灵性的,需要一颗质朴的心去雕琢,我们希望来到青田的人带回去的每块青田石都凝聚着真正的青田文化,商业了就会变浮躁,浮躁出不了好活,那样这项技艺存在有何意义?”青田人反问。这反问让我哑口无言,更是从心底里佩服。中国广袤的土地无数出色的文化都被作为获取商业利益的手段,还能像青田人一样把传统技艺当成圣神的事保护起来的真的不多了。

青田石如此出奇,当然要去探访一下出产点,随后我们就到达中国石雕文化旅游区,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进去首先看到的是篆刻元素的石墩,后面大山围绕,寺庙里香火旺盛,因此似有仙气围绕,瀑流旁的寺庙十分显眼,重檐庑殿顶加彩画甚是精美。绕古道一圈既可以锻炼身体有欣赏了美景,其中一处名为梅园的小景我最是喜欢,虽外墙以残缺,但依旧能感受出往日建园者内心的浪漫,石墙缝里生出的杂草,更是给我一种残缺的美感。

夜晚,华灯初上,一天的行程下来有些许疲惫,到达进口商城的酒吧里有幸端起一杯现磨的意式咖啡轻嘬一口,朋友喝完一杯杯每年全球限量五瓶的红酒已微醺,一首惬意的蓝调正在播放着,微分夹杂着山间清爽的味道轻抚发丝掠过鼻尖,我们互道心事。说到累了,捡起一块欧式熏肉放入口中细细品味,就如人生微微泛涩却回味无穷。这才是真正的青田之夜。商城之中身为女性自然需要购物一番,价优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满载而归后带着困意入住伯温酒店,这是青田性价比最高的。一夜无梦。

回程的时候选择一人乘坐绿皮火车,希望能够仔仔细细的再心上一次瓯江的景,火车行的很慢,但看着眼前掠过的风景甚是不舍

如果我是三毛,一定不会选择去加纳利,我愿意在这净土里晨起随渔民撒网捕鱼,晚归拿手菜一二,品味瓯江鱼鲜。青田的山水我是爱的,而青田人的个性我是热爱的。你我寻寻觅觅几个轮回,也许等的就是这样的生活。

本篇游记共含2040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11 22:5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