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地利-捷克文艺浪漫自驾旅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安排

说来也是Lazy到家,8月结束的蜜月旅到现在交功课,本想放弃这个攻略,但是实在不忍放着这堆照片腐烂,因为不得不说这趟旅程是颇具意义,第一次自驾三国,第一次完完整整文艺浪漫体验。

大部分人会选马代做蜜月旅途,有人选欧洲最热门的几个城市,很少人会选择这么一条自驾游的路线,第一,确实去的人少攻略不好做,第二,攻略不是一般人喜欢做的,自驾游需要细节化,要把所有能想到的问题给理通了才算稳妥。每次我和小囧先生的旅程都是分工明确,他来画地图,我来订酒店,在这次的路线设计部分我只能给100个赞,没有绕路,一路的景,再次证明小囧先生的攻略设计功力已经达到专业水准。

以下图文是攻略截图,当然实际情况在这基础上还是做了不少变化,根据自己情况来,但是这个规划是完全合情合理!如有需要,可以发高清版本给亲们

中文行程表

英文行程表

门票地址

金色大厅 订票网址:http://www.musikverein.at/
国会大厦(提前两个月左右预约)https://visite.bundestag.de/BAPWeb/pages/createBookingRequest.jsf?lang=en
巴伐利亚州14日城堡通票(可以到了德国后去任何一个城堡入口买,我们在维尔茨堡官邸购入,极力推荐买一张,如果你要去各大城堡的话非常实用)
天鹅堡预约:https://www.hohenschwangau.de/ticketcenter.0.html ,有了预约票可以走快速通道
德铁:https://www.bahn.de/p_en/view/
租车租租车网站

注意事项

1、租车共12天、住宿纽伦堡1天、慕尼黑2天、上阿默高1天、贝希特斯加登1天、萨尔茨堡1天、戈绍1天、维也纳2天、布拉格2天、柏林2天;
2、淘宝购买电话卡、租用tomtom导航(这里温馨提醒tomtom实在很难用,还不如车上自带导航,所以不需要花费这个冤枉钱)、带转换插头;
3、驾驶问题:当地需换一些硬币零钱以备停车缴费、加油看清楚油号、跨境进加油站买通行票张贴在挡风玻璃前;

全程费用

机票:1w2/ 2per
住宿:1w5/ 2per
租车+油费+停车费+过路费+德铁:1w
门票:2k
吃饭:因人而异
不购物共计5W/ 2per

Day1:上海浦东-河内-法兰克福

路线:温州-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高铁+地铁)

每次选择不同的中点站进行转机,不同城市带来的新鲜感应该是所有爱好旅行的人最享受的。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它就成了你的终点站。

Day2:法兰克福-纽伦堡

机场租车-7点出发-80km(1h)-8点抵达维尔特海姆(午饭1h、逛街2h)-30km(0.5h)-11点左右抵达维尔茨堡(午饭、参观1.5h)-94km(1h)-2点前抵达班贝格(3h)-60km(1h)-下午5点前抵达纽伦堡(晚饭、住宿)【今日行程约280km】

对于租车这件事来说,本来就是很有出入,因为要开车去捷克,那边的治安没有德奥两国安全,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我们租的BMW换成了沃尔沃。上车之前尽量检查好车载导航能不能用,有没有刮痕,车内插座能否充电等,万事俱备,就出发吧。

之前看过很多德国周边城堡的攻略,各有说法。记得当时每天两人互相拿各种堡当考题看能背出几个堡来,海德堡斯图加特纽伦堡班贝格维尔茨堡奥格斯堡,罗滕堡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品味选择,但是班贝格和罗滕堡(路线关系安排在第三天)去完才觉得选择有多明智,靠图文说明一切。

这是在去往维尔特海姆购物村经过的一个房屋,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就拍下来,旅途回来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在facebook上红得发紫的的咖啡店Toppels’-家具等物品都吊在天花板上,看起来就像个颠倒的世界,如有时间,应该要来个到此一游照

韦尔特海姆购物村,这里想说的事,整个旅程除了在这里待了1小时,全程零购物,零购物!(应该极少来欧洲不购物的小伙伴吧

购物村里一家北欧风格的餐厅

这里水比咖啡贵好么

第一次看到生平第一座巴洛克建筑,双眼放光,已语无伦次。维尔茨堡官邸为侯爵主教住处,这个官邸呈现了南德巴洛克风情,也是欧洲后期巴洛克具代表性的官邸建筑。它与维也纳美泉宫、凡尔赛宫具有相同的艺术价值。

乌云加剧了整座建筑的震撼感

这是陪伴我们整个旅途的W守护神,必须来张霸气侧漏的照片

去往班贝格途中,被各种颜色的房子着迷,忍不住想问为什么就国内的房子一个样。。。。

具有小威尼斯之称的雷格尼茨河,这里从前是渔民的聚居区,如今,大部分的老房子都被保留了下来。这些小房子带有中世纪时的风格,有清晰的木框架结构,这样的房子在德国被称为Fachwerk。图为建在河上的老市政厅。

老市政厅在这河流和花海中映衬少了几分威严,多了几分可爱

近距离再来一张

白蓝点缀充满少女对蕾丝的幻想

喧闹的欧洲大排档

就一个小角落足以让我待上半天

谢谢小哥们的pose

用花束装扮的房屋,这里的主人应该天天都在过情人节

找块草坪,吃零嘴聊天,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

班贝格大教堂是这座拥有显赫宗教背景小城的重要地标,将罗马风格和哥特风格融为一体。

本以为欧洲的大教堂长的都差不多,其实风格迥异,每次踏进去,还是会忍不住被惊喜,惊吓以及惊叹

纽伦堡巴伐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府慕尼黑,也是世界著名大企业集团西门子公司的诞生地。所以这里不得不说是个大城市,交通便利,购物方便,但是也不乏浓厚的历史气息,还因为产玩具被称为欧洲的“玩具之都”。

除此之外,二战后,著名的清算纳粹战犯罪行的纽伦堡审判也发生在这里。由于时间的关系,没能很好的参观纽伦堡的景点,趁夜晚参观了主集市广场,以及两座著名的教堂。

圣巴塞德教堂是纽伦堡最古老的教堂

圣母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当年的国王查理四世害怕盗贼偷窃自己的珠宝,因此建立了这个教堂作为储藏室。门厅上方是米歇尔唱诗台,每天中午12点始终敲响的时候,会有木偶出来并绕行三周。

Day3:纽伦堡-罗滕堡-慕尼黑

8点出门-纽伦堡(逛1h)-9点出发-90km(1h)-10点抵达罗滕堡(午饭、参观3h)-耗时大约3小时,穿过丁克尔斯比尔(50km)、讷德林根(30km)、奥格斯堡(75km)、4点左右抵达达豪集中营遗址(1h)-5点半左右经过安联球场-Airbnb民宿(住宿)-晚饭后逛玛丽安【今日行程约330km】

美好的一天从酒店的早餐起。。。

一路往南,感受德国小村庄的静谧

谨记拍出有范儿的照片重要要素:不要怕装

看到这个城墙。。马上就到心醉的城堡--罗滕堡。一个有"中世纪明珠"之称的小镇。

罗滕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贸易古城,现在仍完整保留昔日的城墙,被城墙包围的街道也保存良好原貌,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古城风貌最完整的地区,也是最富有浪漫情调的城市。

路两旁有各式餐厅,礼品店,彻底迷失中

和对面的姐姐比风骚

小城的气质让人不由自主的浪漫,对于我这样无趣的理科女更是冲击之大

拿相机自拍的后果。。。

Finally!有一张像样的合照

在这里不需要刻意找景点,到处都是美景

如果我有一个家,那它应该是这样的

穿过城堡之门就会到达罗腾堡城堡花园。在这里能够俯瞰陶伯河谷,能听到高水平的弹唱表演,如果有时间,你还能沿着小径,在陶伯河谷间散步,当然俺们木有时间,看看发发呆就大大的满足

回头往罗腾堡闹市区,这里有你逛不完的小店

不购物的人只能选择认真拍照以及认真摆拍

路边的不经意的摆件都会成为你弥足珍贵的景

写攻略才知道这是圣诞博物馆,太不专业

登上古城墙可以俯瞰整个罗滕堡小镇。

它在中世纪时的作用就是可以让兵士和市民可以抵达城墙的豁口处,浇上滚烫的沥青,让攻城的敌人知难而退。

充满怀旧感的童话小镇,这就是时间带给人最震撼的感觉

自驾旅途当然自己给车加油,加油后去加油站的超市报上油桶的号码就可以顺利付钱啦,相当便利。切记千万别把汽油和柴油搞混,在拿车的时候可以再确认一下,一般车上的油箱会标记。

因为来到慕尼黑已是傍晚,一路赶车至达豪集中营,因为这边营业到17:00,我们到的时候已是16:40,除了里面的博物馆不能参观,其它场所还是够时间的。

达豪集中营是世界上第一个集中营。最初这所监狱主要是关押政治犯,后逐步发展为关押犹太人和其他“劣等民族”的集中营,并被认为是整个纳粹集中营系统的“始祖”。早知道这里关押过21万人,其中至少3万人遭遇毒害。所以这里的毒气室据说是最震撼的,据说这里还曾关押过现在的巴伐利亚国王一家。

德语"ARBEIT MACHT FREI"(劳动带来自由)是源于德国的一句口号,二十世纪时被纳粹用来放在纳粹集中营的门口因而别具意义。可能是用来羞辱犹太人(纳粹的政治宣传把犹太人描写成懒惰的人)、充作讽刺的黑色笑话、或是用来带给人虚假的希望。

每个地方都会附上历史的照片,触目惊心,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万人熔炉

人骨雕塑

那时的犹太人正如地上的那些沙子,脆弱的不堪一击

那时“犯人”的宿舍-实际上是一间间生化试验点,在受尽凌辱和饱受冤气的人们不得已选择了死亡。

怀着对逝者的敬畏被赶着走出达豪,天色渐暗。路上经过安联球场,有机会可以来这看场球赛。无论是德甲联赛、欧洲冠军赛还是国际赛事,这里的每场球赛据说都令人难以忘怀。

晚上入住的是慕尼黑市区的民宿,第一次感受airbnb的魅力,之后再也没法自拔,房东Tim是个德国大帅哥,一路侃着到了他家,一进门的客厅就十分温馨,二话不说的在这里住了两晚。

简约的卧室压根没用上,因为客厅的沙发实在是舒服到可以安然入睡

窗台的复古摆设

应有尽有的餐具,只可惜那会儿我还是个不会下厨的宝宝

Tim给我们准备的番茄,暖男

房间自带小阳台

冰箱上贴着Tim和家人的合照,有爱有木有

Yelp上一家热门的餐厅-皇家啤酒屋,不吃饭也是有必要进来感受浓郁的巴伐利亚风情。这里不像国内你还得问店家有没有位子,只要有位子只管坐下来,生意好到服务员根本没时间招待你,路过的着名族服饰卖面包的姑娘也是秀色可餐。还有乐队助阵,在这里所有人们说话都是这次扬声器的,来份德啤和猪肘就可以静静感受日耳曼民族的热情和奔放了。

Day4:慕尼黑一日游

慕尼黑一日游(宝马博物馆、宁芬堡宫、玛丽安广场、市政厅、购物)

宁芬堡皇宫是历代王侯的夏宫。这座宫殿是选帝侯斐迪南‧玛里亚和妻子以庆祝儿子爵马克西米里安二世出生时建造的。

宫殿内众多的厅堂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之阁和独特的群芳画廊。

石厅顶部壁画

宫殿前宁静典雅的风景图。

曾经最不喜欢逛旅游景点的商店,在这里却完全改变我的想法,精致的摆设和带有精美皇宫图案的礼品忍不住多看几眼。

德国的车不多说,宝马博物馆和保时捷博物馆是男生必逛景点,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选择了前者。。博物馆按照不同年代和时期,展示出历年来所产的各类车,非常赞。

午饭在博物馆内的小餐馆解决,忍不住拍下白肠的姿态。

想起当年坐里面的肯定是花式头巾加略带蓬松感高腰裙的红唇女子

整个场馆要完完全全认认真真仔仔细细逛下来得一天

老城区的心脏-玛丽安广场,这个名字的由来是这样的,由于一次霍乱的传播,造成瘟疫蔓延,当地居民虔诚地祷告,祈求圣母玛丽亚的庇佑,结果非常灵验,为了表示感恩所以将广场改名为玛丽安广场。

每日上午11:00,游客们都会聚集在玛丽安广场观看钟楼乐器表演。

图为新市政厅,是19世纪末建造的棕黑色哥特式建筑。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以及寓言、传说的英雄、圣人等的雕像。市政厅钟楼上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巧遇整点还能看到钟楼上的木偶历史剧,内容是1558年威廉5世的婚礼情景。

传说:1516 年慕尼黑发生大鼠疫,全市有几千人丧生,其余的纷纷逃避他乡,这里变成死城。威廉五世公爵为了恢复和重振慕尼黑,便在这里举行大婚庆典,游行庆祝,慕尼黑从此恢复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便在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设置了木偶报时钟。

来到大城市,忍不住装了装,看似效果还可以

Day5:慕尼黑-上阿默高

8点出发-100km(1h)-维斯朝圣教堂(0.5h)-菲森(0.5h)-取票、新天鹅堡(3h)、玛丽安桥(0.5h)-高天鹅堡(1h)-30km(0.5h)-普兰湖(0.5、h)-林德霍夫宫(1h)-上阿默高(住宿)【今日行程约185km】

实际上玛丽安桥在修建,高天鹅堡没去(看完高天鹅堡后系统自动删除这个景点)

维斯教堂途径斯坦恩贝格湖(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与医生外出散步时据说神秘地死于这个湖泊),之后新天鹅堡的修建者就是这位国王。

维斯教堂,这是这个旅途中风景最美的教堂,强力推荐给自驾游小伙伴,维斯教堂采用了洛可可设计,因相传教堂内的救世主像曾落泪而成为圣地。

外型酷似城堡的朝圣教堂

一直让摄影师来一张裙摆飘扬的照片,摆了半天因为摄影师get不到我的point,只好放弃

维斯教堂中供奉的是一尊受鞭打的救世主雕像

教堂外的叫不上名字的面饼,相当可口!

去往新天鹅堡的路上,一路脑补突然出现的城堡会不会激动的想哭

再次提醒提早网上预约,可以走绿色通道不用排大长队哦!

迪斯尼乐园的原型就是这座新天鹅堡,这是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一位不是因为丰功伟业,而是因为建堡而闻名于世的国王)在高地城堡的古堡废墟上建造的一座城堡,风景秀丽,风格取自中世纪德国骑士城堡,城堡参观中会有不同国家的语音导航,听到最忧桑的不过是这座城堡在少女梦的国王逝世而未完成,但是留给世人的是无限量的复制和模仿的原型。

灰色石墙与室内的奢华形成强烈反差。

不巧的是那天的玛丽安桥在修建中,这是欣赏明信片上的新天鹅堡采集点

天鹅堡下的汉堡和腊肠,在城堡下啃面包这是何等的洋(diao)气(si)。

城堡外的风景,我想这是每个时代每个帝王都奢求的梦境

在参观完新天鹅堡,出发去林德霍夫宫,这一路绝不无聊的是有普兰湖相伴。

到达富饶的巴伐利亚的土地上被誉为 “童话国王”之一的林德霍夫宫,它坐落在僻静的格拉斯山谷中。林德霍夫宫虽然比新天鹅堡建得晚,但它是惟一一幢国王在世时完工的宫殿建筑。很多人不晓得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另一个可以说是最奢华的行宫,可能是因为位置偏僻,但是宫殿室内怪诞繁复的洛可可风格,并混杂着东方色彩绝对比其他城堡更值得一看。印象最深的是餐室正中安放着可升降的餐桌,可以直达底下的厨房,也就是说可以不用见仆人就可以享受一桌美餐。在那个时候应该算是脑洞很大的国王

这个宫殿就是所谓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喜欢白裙和白色长椅的协调搭配

这座宫殿外的花园也足够参观一个下午。

晚上入住上阿默高,又是一个攻略上非常少提到的地方,但是强推五星,处处是景,恬静到像是走进秘密花园图为入住的酒店一角,非常温馨的给准备了巧克力和苹果。

当时选这家酒店的时候就因为这样的外墙。

这分明是一束情人节的玫瑰花

房在花园中

每一栋房子都能用美丽的外表讲述一个故事,整个小镇就是一座户外壁画博物馆。

一个小镇的华灯初上

旅行如果是场修行,那么就应该来这里。

晚饭在酒店的餐厅进食,这趟旅程没有对吃有多少讲究,但是酒店的食物往往让人眼前一亮。

Day6:上阿默高-贝希特斯加登

9点出发-80km(1.5h)-因斯布鲁克(午饭逛街1.5h)-155km(2h)-魔法森林或国王湖(1h)-贝希特斯加登(check-in)-看天气或第二天一早前往鹰巢(Obersalzberg)-849路鹰巢专线(3h)-返回酒店【今日行程约240km】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去成魔法森林,而选择去了国王湖,去了才知道这是一个坑,唯一印象是还不如回家看西湖,当然也有攻略上是强推,这个看个人意见,宝宝就这么一说。
时间关系,鹰巢这个景点放在了第二天。

经典德肠早餐

吃饱喝足粗发去因斯布鲁克,今天实际上已经进入奥地利,但是奥地利高速不需要买通行券,所以一切就好像在德国境内一样。这里最独特、最经典的景色是坐落在迷人的冰川山谷中的中世纪建筑,景色艺术得令人屏息。因斯布鲁克阿尔卑斯山怀抱里的一个冰雪小城,静静的茵河穿城而过,处处透着一股灵气。

当时想着是要不要给小外甥买一套,但是也只能万圣节穿

玛丽亚·特蕾西亚大街坐落于因斯布鲁克最热闹的中世纪老城区,古街购物往往是最协调的搭配。街道并不长,10分钟便可走完,但这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个街灯甚至路标的设计都很别具匠心,街的尽头连接着卡尔文德尔山,如果是冬天,走在街道上便能看到远处的雪山美景,绝对是一个值得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的地方。

金顶屋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建于1500年,属晚期哥特式风格的建筑,是为了纪念马克西米连一世订婚而建造的。黄金屋顶中还包括了博物馆、城市档案馆,屋顶的檐角边缘有很多精美的壁画。

能在这样的阳光和格纹桌布上吃上美美的一餐就足够满足。

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也是著名的水晶制造商施华洛世奇公司的总部,展有全球种类最全的各类水晶石、最华贵的水晶墙和最美丽的水晶艺术品。

但是关于性价比来说,这里不推荐参观博物馆,直奔施华洛世奇购物馆就足矣,这里的施华洛世奇购物馆简直就像个大卖场,价格也是便宜到不买会亏的程度。

光线和音乐完美结合的“现实中的童话世界”

晚上入住贝希特斯加登的酒店,强推五星,这里享有安静舒适的套房,环境幽雅的餐厅,以及风景如画的山脉景致。

隐约可见近在咫尺的雪山

黄昏的山顶异常浪漫

Kempinski旗下的酒店餐厅也是精致到位

此刻美景,唯有美酒相配

静静的享受这夜晚的星空

Day7:贝希特斯加登-鹰巢-萨尔茨堡

9点出发-鹰巢-午饭鹰巢餐厅-下午两点左右下山去萨尔茨堡-逛粮食大街、莫扎特出生地、萨尔茨堡要塞、亮泉宫、米拉贝尔花园-住酒店【今日行程不足100km】

鹰巢是纳粹德国时期为希特勒修建的一座别墅,建在Obersalzberg的山顶上,向下可以俯瞰贝希特斯加登的景色。希特勒将其用作款待重要客人之用,二战末期虽为轰炸目标,但仍得以保留。鹰巢景点门口设有停车位,但是车子不能上山,需要在售票处买最近一班上山的round-trip bus,这个时候你可以感受司机在弯曲山路上的高超车技,上山后再搭乘当年据说用来装下希特勒和他的轿车的电梯上山顶。

这里提醒的是到了山顶后要先预约下山的车的时间,一般如果在山顶吃午饭的人来说两个小时足足够了。太久的话就浪费时间在等bus的路上。

远处那个房子就是希特勒修建的别墅,其他部分都已经在二战中炸毁,剩下的这一部分已经完全找不到任何纳粹的痕迹,俨然已经是个大食堂了。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德国人并不想去铭记这段历史。但是就这么远眺阿尔卑斯山脉和山顶的风景就足以能够体验到那年希特勒睥睨众生的感觉。

潜台词: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改造后的eagle's nest居然是个餐厅!政府脑洞也忒大,但是确实在山上吃饭这感觉对于旅游者来说很新鲜,更可况是这样的景。

下山后我们直奔萨尔茨堡萨尔茨堡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它还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图为第一站米拉贝尔花园。这里曾经是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他卸任之后,为了掩盖这一段不光彩,才被改名为米拉贝尔宫。如今这里成为了萨尔茨堡的市政厅。

怪不得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浪漫的婚礼大厅,连外面的草坪都让人能吃上满肚子的狗粮。

第二站是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1756年1月27日天才音乐家莫扎特在此诞生。

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看到莫扎特一家的房间,欣赏当时的乐器、历史文件、肖像、纪念品以及莫扎特家族的信件等。

就是在这里,莫扎特创作出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以及钢琴协奏曲等世界知名音乐作品。 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莫扎特及古典音乐迷们。如今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是这里的一到三楼,可以在这里了解莫扎特的生长环境。

看完这个馆就彻底迷糊到底莫扎特长啥样,因为据说很多画都是假的

去粮食胡同的路上巧遇一对新人,驾驶白色马车,颇具浪漫色彩。

萨尔茨堡大教堂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也是当时的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影响后决定的。

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萨尔茨堡也有“从未被攻破的要塞”之美誉。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上萨尔茨堡要塞,要塞外部的斑驳的城墙和古式的大炮应该值得上去一看。

唯有阳光不能辜负

莫扎特巧克力,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都在卖,你懂的,形式大于内容的纪念品

卡拉扬广场为纪念出生在这座城镇的指挥家卡拉扬而命名。广场集观光、纪念、居住、休闲、购物于一体,具有浓郁的中世纪欧洲传统城市建筑风格,是萨尔茨堡最为繁华的生活和商业中心,两边商圈不由自主会勾起购物欲望。。。

萨尔茨堡的夜市拉开帷幕

傍晚的城堡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Day8: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戈绍

8点出门-80km(1h)-圣沃尔夫冈(0.5h)-哈尔施塔特(P2停车场、午饭、逛小镇2h)-盐矿(1h)-抵达上特劳恩(前往达赫施泰因大冰洞与5Fingers、缆车、3h)-下午4点左右去戈绍(住宿、晚饭)【今日行程约100km】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因为低估了哈尔施塔特和盐矿的魅力,所以上特兰恩的大冰洞和5finger都没去,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据说景观也是相当大气。

圣沃尔夫冈曾被评为世界十大著名小镇。
一路的唯美小镇,符合我对欧洲小镇的所有幻想。

途径沃尔夫冈湖,可以靠边停车,这里像是周边小镇平常的休憩圣地,各种水上运动在这里都能看到。

来到圣沃尔夫冈,当然不能错过茜茜公主皇家甜品店,至于茜茜公主是谁,之后会有参加她的博物馆,会一一道来。

满嘴浓郁的草莓奶油

焦糖奶油

室内的装修和服务员的穿着都很地方特色

小镇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圣沃尔夫冈教堂,因有米歇尔·帕赫在1481年完成创作的木刻圣坛——“帕赫圣坛”而闻名

终于到达哈尔施塔特!!这是我旅途极其期待的一个地方,被各种攻略刷屏的明信片圣地。不幸中的万幸是,一场大雨让这个小镇展示别样的透亮。

哈尔施塔特奥地利上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因景色秀丽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历史上这一地区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最古老的盐都"。所以这里的纪念品就是带一大包盐回家炒菜做饭或者回家洗个哈尔施塔特牌盐浴

等咱们老了,能否在这住下

小镇不大,如果喜欢这种静谧小镇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这里待一晚,之前做攻略前也是犹豫不决,但是说实话这里中国人很多,已经商业化较为严重,好在这里的风景已经可以忽略一切弊,静静的望着湖面就已足够。

天主教堂和人骨室位置在半山腰,是这镇上最重要的教堂。先人的头骨留在教堂供人缅怀。堆叠的头骨上面用优雅的字体描了姓名,生卒年月,这是属于Hallstatt的特别历史,是对生命的尊重与诚挚。

说实话,之前没对这个盐矿报太大希望,但是事实上绝对也是五星推荐之地,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拥有7000多年历史。游客可以穿上作业服,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坐木制滑座往下滑,看3D影片,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先是缆车上山,可以领略整个哈尔施塔特湖景。

穿上工作服,绝对可以气质全无

右边穿黑衣服的就是导游,可以在德语和英语之间无缝切换,给赞

进盐矿一定得做好保暖措施,里面可是零下温度,穿着凉鞋的我已经透心凉心飞扬了

右边的滑梯就是当年运盐矿的木滑梯,当然现在是游客的滑滑梯,某人阻力太大一直卡半路

哈!尔!施!塔!特!

最后我们选择戈绍入住,这里知道的人不多,booking上星星落落几家酒店,最后选择了这家特色酒店,酒店位于小山庄中,仙气十足。

酒店的晚饭

Day9:戈绍-林茨-维也纳

9点出门拍照游览- 10点前出发-204km(2h)-梅尔克(午饭1h,参观梅尔克修道院0.5h)-穿越瓦豪河谷30km(1h)-克雷姆斯-77km(1h)-下午4点前抵达维也纳(晚上考虑金色大厅)【今日行程约320km】

实际上瓦豪河谷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丽,我相信这是走错了路,有兴趣的话你们可以再深究下路线怎么走。

清晨的戈绍烟雾缭绕,是个名副其实的仙境。

停停开开,看看,喜欢这种自由的旅行。从此之后没自驾游会不会不自在了,果然人是不能宠的。

途径林茨奥地利州的首府。同时林茨也是多瑙河上游的重工业城市,奥地利最大的钢铁公司和化工公司都位于此。

玛利亚教堂是天主教林茨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奥地利最大的教堂,教堂内关于城市历史的彩绘窗饰十分精美。

这里俨然是个大城市,一个城市发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有文化

下一站:梅尔克修道院,这里科普下修道院:一类基督教修道场所。劳动也是隐修士们重要的职责,圣本笃会规提及“每座修院要自食其力……几时他们靠双手操作度日,才算是真正的隐修士。”因此,每座修院视所处地区的情况及资源,发展出修院特有的事业。

梅尔克修道院是巴洛克建筑风格的杰作,也是中世纪著名的求知之地,现今被录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由于其名望和学术价值,在1780年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奥地利的修道院时,梅尔克修道院得以幸免,并且逃过了拿破仑战争的破坏。

梅尔克修道院可以俯瞰到梅尔克小镇的全景

精美的梅尔克修道院的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

最著名的梅尔克绚丽楼梯

其实瓦豪河谷是指多瑙河在梅尔克到克雷姆斯这段河谷,沿岸自然风光优美如画,还有很多悠久的历史遗迹。

我们一路看到的只有这段蓝色多瑙河

维也纳的住宿同样是Airbnb解决,这位房东给我们大量的介绍维也纳的景点,虽然满身的烟味让我浑身不自在,但是这个干净整洁的的loft结构的新房子还是让我爱上了。

原谅因为太匆忙忘记拍照,盗了airbnb上的图,不过确实实物一个样,很棒的体验。

维也纳,是一定要来金色大厅感受一场莫扎特演奏会,专业的表演和气势磅礴的大厅绝对值回票价。

Day10:维也纳一日游

维也纳一日游(美泉宫、茜茜公主博物馆、维也纳市政厅、维也纳大学、圣斯特凡大教堂、黑死病纪念柱、卡尔教堂)【无自驾行程】

这是房东推荐一家维也纳老店,专门吃牛肉的店,因为没打算做攻略,所以没记下这个店名,只记得味道比之前去的任何一家店都好,如果你们需要,可以去问我住宿的房东(住宿都已放在中文行程表中),再一次展示了不专业

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便称此泉为美丽泉。之后,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

特蕾西亚女皇是奥地利历史上很有作为的一位女皇,她的著名格言是:“要中庸的和平,不要辉煌的战和。

霍夫堡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今天,这里是奥地利总统的办公地点,同时还包括众多的艺术品收藏展览。

里面有著名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宫殿内的奥地利画廊珍藏着中世纪到现代的绘画和雕塑名作,这里实际上是奥地利宫廷美术博物馆。

这里开始讲讲SiSi公主的故事,茜茜公主-奥地利的伊丽莎白,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之妻子,她的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整个欧洲,被世人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皇后”。

伊丽莎白出生在巴伐利亚的一个贵族家庭,却有一个亲民的名字茜茜(SiSi)。虽然伊丽莎白身为女公爵,在她16岁遇见弗朗茨之前,却享受着自然的教育生活模式。婚姻将她推入了正式的哈布斯堡王朝宫廷生活中,让她始料不及且感到志趣相异。婆婆苏菲公主在伊丽莎白女儿出生后即接管了她们,甚至在伊丽莎白不知晓的情况下为她们洗礼。因此在婚姻初期,她因女儿的抚养权与婆婆不和。虽然伊丽莎白在奥匈帝国的政治影响上有限,但她已经俨然成为一个文化偶像。伊丽莎白如同其在电影和戏剧制作一样,被认为是一位在自由精神和传统宫廷规矩徘徊的悲剧人物。

茜茜公主博物馆位使众多的茜茜公主迷能够近距离的走近这位美丽皇后的生活。博物馆集中展示伊丽莎白的个人生活,特别是她对宫廷礼仪的反抗、对美丽和瘦身的疯狂追求、对体育的极度热衷以及对诗歌的痴迷。

维也纳市政厅是典型的新哥特式建筑,其拱廊、凉廊、阳台、尖头窗、繁复的雕刻等无不体现了新哥特式的典型风格。

圣斯特凡大教堂,有”维也纳心脏”之称。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

圣斯特凡大教堂有一座庞大的地下墓穴。当年人们在废除圣斯蒂芬墓地时,把成千上万个维也纳人的尸骨放置在此。此外,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员还把自己的内脏放置在此。

教堂还是登高眺望的绝佳地点,在那可以欣赏到维也纳的迤俪风光。

维也纳大学来感受欧洲大学的魅力,它是现存最古老的德语大学

那天太阳正好

进入维也纳市中心巧遇教会活动

维也纳黑死病纪念柱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

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六世宣布如果可怕的鼠疫能够停止,他就建造一座教堂,瘟疫一结束,皇帝就下令建造了这座壮丽的巴洛克教堂-卡尔教堂。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庄严,穹顶的宗教壁画十分逼真,可以坐电梯登上穹顶,近距离瞻观华美的穹顶壁画。

晚饭在马蜂窝上推荐的一家地下窖就餐,原本以为看到这么多中国人的餐厅总是噱头太足,出乎意料的是东西实打实的好吃。

Day11:维也纳-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6点出发-202km(3h)-9点抵达克鲁姆洛夫(3h、午饭洞穴餐厅)-25km(0.5h)-布杰约维采(百威小镇参观0.5h)-159km(2h)-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等、1-2h)-85km(1h)-下午5-6点左右抵达布拉格(老城广场、布拉格城堡夜景、晚饭、住宿)【今日行程约470km】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未去百威小镇,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经过

今日终于进入捷克,不同于前面两个国家,这里需要买高速通行票,可以去最近的加油站买七天通行票,粘贴于车窗上,重点是没有捷克币怎么办,那就用欧元付外加一点小费。在捷克,都是可以直接用欧元,只是汇率上就会被吃掉一些,所以到了捷克先去换钱

当时攻略说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是最美小镇,因为之前游玩太多城堡,所以对于这里可能产生一种审美疲劳,但是确实是个保存非常完整的大城堡。

克鲁姆洛夫小镇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幸运地在五个多世纪以来平安地发展,因此它的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

午饭选择了毗邻伏尔塔瓦河边的印度菜,只能说有毒辣椒和红豆的搭配难以和美食挂钩,怪就怪在一直约不上非常有名的洞穴餐厅。

图中尖顶的为圣维特教堂,是旧城区的地标,为此地最古老、最大、最豪华的教堂。

这个小镇非常大,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

绿色巴洛克式尖顶的是圣约施塔教堂,由罗森堡家族于14世纪兴建。与整个小镇红色的屋顶相映成趣,是摄影作品的主角。

满心期待的人骨教堂,位于库特纳霍拉小镇,教堂不大,却有最震撼的摆设。

14世纪的黑死病,15世纪爆发的约翰.胡斯宗教战争,使得波西米亚大地生灵涂炭。如何安抚亡灵?虔诚的传教士选择了将他们带到库特纳霍拉的圣土安葬。后来,富有的Schwarzenberg家族将这片地皮和教堂买下,并突发奇想地聘请木匠RINT来装饰教堂。木匠对于几何图形有着职业的天赋,这里最不缺的就是人骨,RINT于是想到了用骨骼来装饰教堂。于是,有了这座名叫Kostelik Vech savtych a kostnici的人骨教堂。

教堂内的装饰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头颅做的台灯,人骨垒成的盾牌,人骨砌成的祭坛,骨头摆成的签名。。。

晚上入住第三家airbnb,非常有波西米亚风情,房东的文字游戏像是闯关游戏,最后的奖励是一把开门的钥匙。

捷克蜜汁鸡腿

Day12:布拉格一日游

布拉格一日游(8点起、布拉格城堡3h、圣维特大教堂2h、老城广场:天文钟0.5h-泰恩教堂1h-火药塔0.5h-瓦茨拉夫广场1h-国家博物馆2h-跳舞的房子0.5h)【无自驾行程】

火药塔是布拉格老城的一座哥特式城门,是依照查理大桥旧城桥塔为模型而设计建造的,布拉格的13座城门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座。

来到老城广场不由想起那年风靡一时的: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好了,回归正题: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已有900年的历史,现在广场周围是各式的餐厅咖啡店。游客们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周边有很多店兜售旧市政厅的塔楼门票,我建议小伙伴还是直接去旧市政厅里面购买,价格上会优惠一些。

广场上竖立着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塑像,为纪念捷克宗教改革的精神领袖胡斯逝世500周年而立。

旧市政厅塔楼的市井-经典布拉格广场宣传片照诞生于此地

最显著的建筑就是图中的泰恩教堂,俗称魔鬼教堂,教堂建筑的风格本是罗马式,其后改为哥特式。相传教堂上的两座尖塔一个代表亚当,一个代表夏娃。

图中橙色房屋就是老市政厅,曾是皇家宫庭。旧市政厅是布拉格第一座城市自治的象征,在旧市政厅大门正上方是史毕勒的名为《向布拉格致敬》的马赛克壁画,描绘着布拉格的历史。

老市政厅的南面墙上安装着一座中世纪天文钟,天文钟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钟楼建于十五世纪,至今仍走时准确,当地人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报时钟声响起。

想要祈求幸福必须要来查理大桥,它是捷克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游客们会用心触摸大桥上的三十尊圣者雕像,据说这样便会带给此人一生的幸福。

这里已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游人可以观赏手工艺创作表演,还能买到很多艺术品。

一路游到布拉格城堡,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

九世纪时布拉格的王子首先在伏尔塔瓦的山上盖了一座城堡,此后他便在此开始统治他的捷克民和土地,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

街边同样有trick的表演

街边的小零食

站着布拉格城堡上,能够俯瞰整个布拉格城。

圣维特大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如今这里收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宝物,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钟楼是俯瞰布拉格市景最美的地方,如果有精力有时间可以攀爬教堂高塔里287级楼梯,登高瞭望整个布拉格城。

不妨来一张俺们布拉格美丽的住所大门

捷克和远房亲戚见面吃饭,欣赏古董,领略别人家门口的大片罂粟园,甚是惊喜。

Day13:布拉格-柏林

原计划:9点出发-150km(2h)-德累斯顿(午饭、逛2h)-193km(2h)-下午3点抵达柏林(住宿火车站旁、泰戈尔机场还车柏林大教堂1h-德国历史博物馆-洪堡大学-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胜利纪念柱,晚饭)【今日行程约350km】

实际上洪堡大学和德累斯顿也都是经过,还有可恶的还车地址的更改导致我们错过国会大厦的预约时间(这可是提前好久才能预约到的),只能说旅途中唯一的遗憾。然后耽误的所有柏林景点在第二天完成

还车很简单,交钥匙,然后会检查油箱是否加满,然后你就回家等有木有罚单啦,因为在提车时你的信用卡已经被绑定了,所以请谨慎驾车。之前关于停车的顾虑其实都是多余的,只要路边乖乖投币交钱,你就可以安心停车。

辛苦小囧司机,历经12天,2700公里,跨三国,路线设计满分,驾车技能满分,自嗨技能满分。

勃兰登堡门,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象征着战争的胜利。 勃兰登堡门的庄严肃穆、巍峨壮丽充分显示了处于鼎盛时期的普鲁士王国国都的威严。

Day14:柏林一日游

原计划:柏林一日游(波茨坦广场-查理检查站-柏林犹太人博物馆-东边画廊-柏林新博物馆-佩加蒙博物馆等、晚饭、住宿)【无自驾行程】

实际上我们的顺序:国会大厦-犹太人纪念碑-查理检查站-东边画廊-柏林大教堂-佩加蒙博物馆

国会大厦是古典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罗克式多种建筑风格的建筑。由于当时威廉二世的反对,建筑上的铭文“为了德意志人民”是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才被镶上的。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会大厦被毁,之后的改造和扩建,参照了之前的模样,又加入了现代化的玻璃圆顶,使国会大厦成为了柏林新的城市地标。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纪念浩劫中受害的犹太人,它由2711块混凝土板组成。

纪念碑就在勃兰登堡门以南不过百米,离德国国家议会也十分近,在如此心脏的位置,安置如此庞大的永久性的受害者纪念碑,也足可见德国这个国家对于战争反省之真诚与深刻。

地势的高低起伏增加人们对于战争的恐慌

红绿灯小人是柏林街上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交通红绿灯标志。它是东德在六十年代为提高行人对交通信号的敏感度而设计的红绿灯标志,两德统一后将这一标志运用在了柏林的交通体系中。红绿灯小人已经成为既蕴含东德怀旧风情,又体现现代创意特色的特殊文化符号。柏林街头有各个红绿灯小人的专卖店,可以作为纪念品购入

绿灯小人儿

柏林熊有很多文化沉淀。因为熊是柏林市的象征,柏林熊也成为特定的形象标志。在柏林的市徽和各种纪念建筑物上都能见到熊的形象。街头巷尾也可以见到好多城市雕塑以熊为对象进行艺术创作。

查理检查站是冷战的见证和象征,从1961年到1990年,这里是盟军、非德国人和外交人员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现在这里被周围高大的现代建筑环绕,只剩下小小的一段柏林墙残垣,在面向西柏林的一侧树立着以英俄法德四种文字标识的著名警告牌:“You are now leaving the American sector.”(“你现在正在离开美国防区。”)目前人们看到的是复制品,原件被保存在毗邻的查理检查站博物馆里。如今检查站还有人扮演英美士兵。

东边画廊是现存于柏林市内三段柏林墙中最长最著名的一段,各国艺术家在墙上创作了不同主题的涂鸦绘画。

除绘画外,墙上还有许多市民及游人写下的标语,内容千奇百怪,其中不乏有意思的中文口号,有兴趣的话可细细发掘。

画廊西侧原属于西德部分的墙面涂鸦作品更为精美,东侧墙上的绘画则相对粗糙,景点附近还有很多售卖相关纪念品的小摊以供游览。

只要是被围栏拦住的画那都是著名设计师德杰作

墙上最著名的作品是画家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涂鸦源于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会晤照片,这幅颇具冲击力且富含深意的画作反映出冷战时期的艺术家对政治与人性的深刻思考。

柏林电视塔位于中心亚历山大广场,是柏林最高的建筑物,无论在柏林的什么地方,都可能看到它的身影。但是和我们大上海的最高建筑一比瞬间就弱了。

之后参观的柏林大教堂带有巴洛克意大利文艺复兴鼎盛时期风格,地下室的陵墓安葬着几十位王室成员,登顶可欣赏全城美景。

这边的博物馆岛非常大,逛完得几天,我们就选择了佩加蒙博物馆,该馆以收藏古希腊中东伊斯兰古典艺术为特色,并收藏有复制的原有尺寸著名伊斯兰和古希腊文化建筑,包括曾被视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巴比伦空中花园的伊什塔尔城门。值得推荐给对博物馆有兴趣的小伙伴

最后一晚想购物来着,不料欧洲商店营业时间比日落时间早,所以要购物的小伙伴请尽早去

这是逛街途中偶遇的教堂,外型和周边建筑格格不入,一查才知道是9世纪末的教堂,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在柏林建造一座教堂,以纪念他的祖父、德意志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威廉一世,并命名为“威廉皇帝纪念教堂”。由于这座教堂的成功,新罗马式建筑一度风靡整个德国

Day15:柏林-法兰克福-上海

之前是考虑柏林直接回中国,但是特别想感受德铁,于是两个人决定还是从法兰克福中国,当然还有个原因便是法兰克福机场免税店是整个欧洲最大最好逛的,立马买上柏林-法兰克福 ICE 火车票,德国火车站充满科技感外,最重要的是不用检票,不用检票,这里就不想吐槽某个country了。还有原本以为欧洲人会非常文明的坐火车,居然在火车里发现一人占两位子睡觉的人比比皆是

这里提醒大家到达车站后可直接坐地铁S9至法兰克福机场。
一场无尿点的旅途结束了

可爱的小囧师傅居然在蜜月行结束的回程飞机上给我提前预订了茜茜公主Honeymoon Cake,感谢,感恩

感谢阿拉伯空姐送上可爱的卡片和蛋糕

于是乎我也撒了一堆狗粮,特地在我们五周年纪念日前赶工完成蜜月行。

也特此感谢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未知。

想问下楼主你去的时候天气热吗?因为有的民宿没有空调,晚上睡觉的话会不会觉得热啊?

2017-03-13 17:57

引用 sisyxs 发表于 2017-03-13 17:57:18 的回复:

回复sisyxs:一点不热 温度适宜 反而在德国的晚上还觉得冷飕飕

2017-03-14 03:16

上阿默高的酒店推荐.

2017-03-28 10:13

女主很美.

2017-03-28 10:15

谢谢回复

2017-03-28 17:41

引用 麦秸1971 发表于 2017-03-28 10:13:59 的回复:

上阿默高的酒店推荐.

回复麦秸1971:谢谢夸奖哈,酒店地址 http://www.booking.com/Share-xXY2vU

2017-03-28 23:45

照片拍的好漂亮! 我正在游🇩🇪 拍得丑死了

2017-03-29 07:15

引用 rowenazh97 发表于 2017-03-29 07:1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