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北京之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和敬公主府中国美术馆-中央音乐学院

熙lrx (北京) LV.11
2016-11-11 12:56 186/5

写在前面

2016年11月10日,这学期最后一个没课的工作日,说什么也要出去走走。
本来想着去地坛拍黄的正好的银杏,可是早上重度污染,只好作罢。午后实在忍不住,和小伙伴背起书包去段祺瑞执政府旧址——里的花生咖啡厅自习。。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深秋来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像开启了通往旧时光的隧道。冯唐写“东城像民国,西城像苏联,宣武像朝鲜,崇文像新界。”没有修葺的老楼里挂着拖把晾着秋衣,来往的住户像生活在《我爱我家》里。雕栏玉砌,楼宇巍严,发觉历史转眼已百年。看着推车卖菜的小贩仿佛回到北平的秋天。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三一八惨案发生地,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就是追忆在惨案中遇害的学生运动领袖刘和珍。主楼在大修,据说里面有几栋古旧小楼,这里现在是人大的家属院。

银杏金黄时,来张自忠路3号院(原段祺瑞执政院)旁的花生咖啡馆喝杯咖啡。招牌的花生咖啡很好喝,上午阳光柔和、小屋宁静。看看周围的老建筑,触摸大历史碾过的痕迹;喝一口嘴里的咖啡,聊一聊各自的近况。在喧嚣的城市里有这样静谧的去处,真好。

一声叹息

教科书里的石狮子

欧阳予倩故居

走出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一直在惊叹张自忠路的豪宅之多。 在这条平安大道集聚了和敬公主府丶段祺瑞执政府,三一八血案就在此发生丶欧阳予倩老宅子丶顾维钧的宅子,中山先生病故于此。

就是这样漂亮的古栋,被发现了再开发的商业价值,围起了施工护栏,古朴的柱子已被上了油亮亮的绿漆。可见不远的将来,这里将不复宁静,现在历经摧残却饱含生活气息的氛围样貌,都将变作横店影视城的鲜亮样子。隔壁的和敬公主府也闭门涂白,垂眉闭眼默默承受这个荒谬世界的一切。

欧阳予倩的故居,里面住着好几户人家,晾衣架,防盗网,可惜了这座房子的韵味。

和敬公主府

和敬公主府,位于京师铁狮子胡同,是清高宗第三女固伦和敬公主下嫁后的赐第。公主于乾隆十二年 嫁给蒙古科尔沁部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

想进去被拦了下来,看微博才知道,已经被改成宾馆,私人会所之类的地方了。不理解这不是古文物吗,还能改成宾馆?

紧闭的大门

中国美术馆

从和敬公主府出来,离晚上音乐会还有很多时间,穿过胡同来到中国美术馆随便转转,没想到有几幅作品很惊喜有趣。

山行——王界山画展(11/9—11/20);此中有真趣——纪念陈半丁诞辰140周年艺术展(11/10—11/20)

第一次欣赏到的焦墨画

可以做情头的创意人像

画风诡异细思极恐的工笔现代画作

9号食库

中央音乐学院

吃完烤肉,二号线地铁来中央音乐学院听大学生音乐节中国音乐学院的专场演出。

在央音看着大家背着自己的乐器行色匆匆
配器不齐 乐段配合不够 也没有光影的灵动感
有些失望

后记

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11 18:25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11-11 18:25:41 的回复:

回复ppqqpq:谢谢~

2016-11-11 22:10

2016-11-13 09:5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14 10:56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11-14 10:56: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