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旅游攻略】在最好的时光遇到最美的风景之【南岳衡山】

• 出发时间/2016-11-04

Misu的碎碎念~~~(写在最前面的话)

2016年11月5日早上,我去了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虽然已经到了淡季,可是人还是蛮多滴,刚回来两天还热乎呢,现在把攻略放送给大家~有问题可以尽管问我哈!尽力解答~~~

到达南岳衡山的交通

经济实惠的就算是巴士了,所以我是乘坐巴士滴,到达衡山衡山火车站到南岳汽车站,离开是南岳汽车站到衡山西站。
       大致巴士情况如下:
       衡山西-南岳衡山牌坊汽车站(10公里)票价5元,开空调6元。差不多十五分钟~
       衡山火车站-南岳衡山牌坊汽车站(18公里)票价6元(有时候会收你8元,强悍的我习惯要发票,下车司机给了6元的发票,我非得要8元的车票,结果售票员居然退了2元给我。)二十多分钟就到啦~
       衡阳火车站-南岳衡山牌坊汽车站(50公里)20元+2元保险。介个多久我不知道。。
       衡山火车站的巴士如下图,有点low。衡山西的巴士我坐的是那种旅游巴士,不知道其他的是什么,着急抢位置忘记拍照了。到衡阳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是听别人说的。

Misu的碎碎念~~~(到达路线及门票)

下车地点一般应该都是在南岳汽车站,下车后走一两百米就能看到南岳衡山牌坊,牌坊下面有免费的公交车可以到达南岳衡山游客中心。(注意,是免费的!貌似南岳的公交车1路,2路,3路都是免费的。我只坐了1路,但是看到2路也是免费,估计3路可能也是免费的。)

我去游客中心时看到有免费公交,可是没敢坐,所以就顺着南岳衡山牌坊那条祝融路(有各种店和卖水果的小摊,水果很便宜,我去的这天橘子十元七斤。而且还有一家大型超市,东西蛮便宜,我买了东鹏特饮和红牛,怕自己爬山没精力。)一直走,在金沙路(地图导航可以导航得到,金沙路有好多卖饭的,我感觉不太能接受景区周围的饭菜,所以吃了一家快捷中餐,价格可参考真功夫之类的快捷中餐。)右转后直走就能看到南岳衡山游客中心了。

买门票可以在游客中心买(但是人超级多。我排队排了有二十分钟吧,结果在进山门票处不用排队,没几个人。估计是淡季的原因吧,但是肯定进山处要比游客中心人少,因为都是徒步的吖,少了乘车上山滴。)游客中心还有环保车票和索道。(门票旺季100,淡季80,还有3元保险。环保车和索道价格貌似单程45,全程是80,因为我没买,所以没太关注。)
       游客中心对面是南岳大庙。我木有去。。。

Misu的碎碎念~~~(上山前的唠叨)

个人觉得第一次来上山下山徒步比较好,所以我是纯徒步上山,纯徒步下山,两天走了近五十多公里路。第一天25公里左右(手环开的晚,记录了20公里),第二天24公里左右(估计可能是21公里左右,因为返回时还去了长沙逛了逛。)
       一定要带足够的水!但是水好重的说。。我上山带了两罐红牛,一瓶东鹏特饮,一杯温水。(不是打广告,喝一些维生素功能饮料算是安慰吧~)
       山下的矿泉水卖三块钱,就是一般卖一块五两块的那种,然后一块钱的矿泉水卖两块。随着上山水的价格也在变化,从三块钱到四块钱再到五块钱。(其实是可以搞价的,半山亭过后水四块钱,我三块钱买了一瓶。)
       一般在这边寺庙也是有水提供的~我是下山才知道啊!我在舍利塔那里接了水~
       对了,还有住宿,帐篷也不能说千万不要在山下租,主要是背上去太累了,我在途中遇到两个男孩子,山下租的帐篷,半山亭拿到然后背到祝融峰,木有被子什么的。我去的时候上封寺旁边也是有租帐篷的,而且不用自己搭和收,提供被子防潮垫神马的。双人的要价60,可以还价,我还价到了40,但是怕冷还是住了上封寺。上封寺的住宿条件还能接受,三人间300,六人间50一个人。(三人间有独立卫浴和电热毯,六人间的话是公共厕所。六人间只有一个充电的地方,三人间的话比较多,我得感谢遇到的两个妹纸,和他们一起蹭了三人间~)
        呃。。就碎碎念到这里吧~其他有什么想到了再说。。。

上山路线

我是在中午12:30左右在游客中心下面的快餐店吃饭完之后出发上山的~
       大致路线是:
       游客中心—康家垅入口售票处—华严湖—梵音谷—神州祖庙(貌似在维修还是什么,没进去。)—桎木潭—忠烈祠(原谅我各种走小路,路过了忠烈祠自己不知道)—穿岩诗林—半山亭索道站—玄都观—紫竹林道院—财富山庄—邺侯书院—铁佛寺—五岳殿—湘南寺(从湘南寺走小路,然后在索道下面路过直到皇帝岩和寿岳)—皇帝岩—寿岳—南天门索道站—南天门狮子岩—上封寺—祝融峰
       到达上封寺差不多17:30左右,总共五个小时从山下到山顶。

这个景区导览图真的真的真的是最全面的地图了~一定要拍一张高清的噢~~~门票和游客中心的那个图都不是很全面,但是这个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是最全面的。。基本上黄色的虚线是可以抄近路的~~~在门票和游客中心的地图上好多地方都显示的是木有小路,但是这个上面你可以找到噢~~~

门票~背面是地图。

从这里走上去就是康家垅入口售票处。

应该是在梵音谷拍的。

在上山途中会走一段公路,会走一段徒步路线。基本上走徒步路线会近好多~再次碎碎念一下~一定要拍景区导览图!!!游客中心拿到的地图和门票背后的地图都很简略。。矿泉水的价格之前说过了~貌似过了半山亭就是四块钱了,然后南天门索道过后就是五块钱了。。。

我从湘南寺绕小路走遇到的路,好几块石阶是坏的~走了好久木有看到其他人。。。就是景区导览图中从湘南寺到南天门索道的黄色虚线,可以看到别人发现不了的美景噢~~

抬头就能看到索道~感觉自己是饶了大半个山吖。。。绕过去之后就是寿岳和皇帝岩。。然后就走到了南天门索道后面。。。这里面都是说不出的心酸啊。。

从南天门索道出来就能看得到南天门牌坊,然后顺着公路走就能到达南天门牌坊这里。。下山的时候才遇到了南天门。。

上封寺下面吃到的龟苓膏,还有白凉粉。。算是良心,五块钱。。比矿泉水便宜。。。买个尝尝也无妨~~~基本上这些卖食物的都认识租帐篷的,买点食物,然后聊聊天租帐篷的话好还价~~~

祝融峰拍的~南方的山真的是秀美。。

当晚是住在上封寺的,六人间环境也蛮好~然后五点开始有素斋,貌似是有时间限制的。。可以提前打电话联系师父。。。

晚上吃的素斋,味道还可以~~~我不饿,所以每种菜个一点~注意不要浪费食物噢。。。

Misu的碎碎念~~~(我没看到日出)

千万不要听信别人说什么四点多日出,然后三点钟就爬起来四点站在冷风里看日出,我告诉你什么都没有。。虽然我不是四点钟起来的,可以问问寺里的人或者周围的小商贩什么的,几点日出,然后提前半个小时起来去看日出就行了~~~可怜的是木有看到日出,我是五点半起床,然后六点到达上封寺左边那个宾馆后面的观景台看的,不是很多人。。我蠢的找不到望日台。。所以就在这里看的。。那天云比较厚重,所以快一直木有日出,只是霞光,好失望。。。
       木有看到日出也就算了~然后还错过了吃饭时间,然后负责做饭的师父给我们几个人一人一个馒头。。馒头啊!!!下山得靠这个馒头。。我快失望死了。。。

我带了好多糖,好多好多糖。。。吃着馒头想着心塞的事情,然后白天再去祝融峰看看。。

下山路线

下山的话除去去祝融峰的时间,然后木有去到会仙桥,不过一起的一个小姑娘去了~感觉也蛮快的,来回半个小时不到吧~
       下山路线基本是:
       祝融峰—会仙桥—南天门—南天门索道—寿比南山—祖师殿—民俗文化城—藏经殿—磨镜台—蒋松官邸—金刚舍利塔—南台寺—白龙潭入口
       你们知道什么叫做上山容易下山难么?应该是上午九点差几分从上封寺出发,到达白龙潭入口处差不多是两点半,然后坐免费公交到万寿广场,当时我几次放弃想要坐车下去,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遇到了一个当地的阿姨和我们一起,走走停停,多亏遇到那个阿姨,要不然我还得从白龙潭入口走到游客中心,记住,在白龙潭入口有免费的公交直达万寿广场!!!具体可以在到达白龙潭入口问工作人员噢~~~

不容易排到一张木有其他人入镜的图吖。。。

祝融殿下面的南山石刻。

祝融峰,继续吐槽纯徒步不容易不容易不容易。。。

会仙桥~石头是个乌龟的形状。。我木有去,好失望。

总是在祝福老人寿比南山,今天总算是看到了寿比南山,旁边就是南天门和祖师殿。

第一天走小路错过的地方第二天看到了~~这边有一个车站,可以坐车下去,45块钱~我一度想要放弃,然后想想告诉自己坚持到半山亭再坐车。。结果,也只是想想。。。

我到最后放弃走公路,开始“下山”,拖着一起的妹纸开始走“山路”。

呃,这张图不是我拍的~因为我入镜啦~~那个露出一个脑袋的是我喔。。。当时饿晕了,忘记拍藏经殿了。。一起的一个妹纸问里面做饭的师傅要了吃的~她说有什么吃的我们买,结果好心的师父给了我们一人两个芋头,一个大凉薯。。我第一次吃凉薯。。。

到达藏经殿后本以为得原路返回,结果看到了到达磨镜台的小路,所以再次重复,之前提到的那个景区导览图很重要!!!

从藏经殿出来后边吃边走,第一次觉得芋艿这么好吃!!!然后凉薯感觉有一股土腥气,但是真的好解渴!!!就这么一路吃一路走,最后到达了天柱峰的岔路口,看到离磨镜台还有三公里,走吧~还能怎办办呢,然后坚持到了磨镜台!!!真的很不容易,半路还踩到青苔扭到脚,还好没事。。。
       在磨镜台上封寺遇到的那个小姑娘貌似坐车走了,然后我们遇到当地的阿姨,从民俗文化城看到她,然后从磨镜台开始一起走。。。我也想乘车,可是他们说要在高台寺,然后我就开始期待在高台寺乘车。。。

继续走木有人走的小路,结果走到最后遇到了好多人。。。

舍利塔那边提供水,进去参观要脱掉鞋子换上拖鞋,走到最顶整个人都软了,然后下来后继续走。。。当时过了舍利塔后就到了南台寺,然后我当时决定一定要在南台寺乘车!

一路哭着喊着总算到达了南台寺,然后休息加吃零食都木有等到一辆车,然后决定要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到白龙潭的话下去就是,不用坐车,然后一起那个阿姨说到游客中心要绕一遍,还不如走,于是我又开始痛苦的路程,虽然只剩下三公里,可是这三公里真的太漫长了。。。
       接下来就是不容易的到达了白龙潭入口,然后休息休息休息等免费公交到达万寿广场后乘公交到游客中心。。。

万寿广场,里面有个万寿大鼎,木有进去,站在外面就可以看到里面的鼎。

Misu的碎碎念~~~(写在最后面的话)

两天,徒步五六十公里路,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吧~虽然有各种怨言,各种吐槽,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再见,南岳衡山。在旅行的路上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嘿,下一站,等我。
       在最好的时光遇到最美的风景,我是Misu~你们好!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1 15:56

引用 janey_jin 发表于 2016-11-11 15:56:07 的回复:

回复janey_jin:我也希望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可惜只有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吖。

2016-11-11 16: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14 09:54

引用 yls_yan 发表于 2016-11-14 09:54:06 的回复:

回复yls_yan:我也是工作比较忙,所以我利用周末时间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