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繁华景,台湾的暖人情,一个人的港台行!(内含全程费用明细,新增精彩旅行视频)

• 出发时间/2016-10-16

首先,国际惯例,放几张照片,感受一下先!

新增的旅行视频,希望大家喜欢!

到了要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感觉有一大堆话要说,却又不知道从何写起。

思索良久,那么就从为什么会有这次旅行写起吧!
突然有一天,有人问我多少岁了,我想了想,好像是27了!天啦!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最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我还什么都没有做。那一瞬间突然有一点小惊慌,感觉比最近看过最恐怖的恐怖片还要恐怖!
突然就来到了27岁,我还有好多风景没有看,我还想认识更多的人,见识他们不同的性格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我什么都还没有做,难道就要这么循规蹈矩的过一生?我实在不太想无限重复,把每一天都活成同一天,感觉有点浪费人生。我还是希望在有些时候,每一天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样子!
不能再等了,不能再等有时间了再说,不能再等有钱了再去,因为蔡康永曾经在《奇葩说》的一期节目里说过“一个16岁的人进罗浮宫去,看到的蒙拉丽莎的微笑,跟66岁的时候再走进去看蒙拉丽莎的微笑,那个内心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你错过那个时间点,这件事情就不那么感人了。亚马逊河的星空我也看到了,可是我已经不是在我最想看到的那个年纪看到,我已经错过,那个年纪回不来了……”
这其实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而且我觉得是时候出发了!

那么再来说说为什么会是一个人旅行。
一方面朋友们没那么长时间的假期可以一起旅行。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样也好,因为我还是相信每个人一生中还是应该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那么为何不是这一次!
其实一个人的旅行是需要勇气的,因为你要一个人解决很多能预见的事情,还有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一想到“勇气并不是没有恐惧,而是意识到有比恐惧更重要的东西。”就不再犹豫了!

下一个问题,为什么会选择港台行。
说实在的,一个人旅行真的很难的好吗!虽然我一直渴望去感受异国风情,但是异国旅行最大的问题——语言障碍,对我来说是个巨大阻碍。我的英文很烂,所以还是选择说中文的地方好了。而且香港台湾,本来也一直都在旅行计划中,于是把它们提前。还好每次旅行的时候,我都火力全开,各种技能点满,总是能顺利完成,所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李宗盛说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那么就准备出发啦!

首先需要去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港澳通行证”和“大通证”。

同时需要办理香港自由行G签和台湾自由行G签。(这次其实还办理了澳门G签,以防万一,实际上并没有去澳门

然后千万不要忘记办“入台证”,淘宝上找家旅行社代办即可。(去台湾必须要有两证一签)

证照准备齐全之后就开始做行程规划啦。参考了大量攻略和游记,同时还把高晓松关于台湾的几期《晓松奇谈》翻出来又看了一遍。
做行程规划的同时就预订机票和旅店。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入住的全是青年旅店。这次旅店的选择上花了不少心思,因为一个人在外游玩,玩累了之后,还是希望能住进干净、舒适、温馨的旅店。这一次非常棒,几乎选择的所有旅社都很满意,颠覆了我对青旅和胶囊旅馆的印象,环境设施不输于一般酒店,当然价格也是不便宜啦。(以下行程表为最终行程表,与最初的设定略微不同)

我一向认为行前准备充分十分重要。行前准备充分,行程中就可以安心游玩,免去很多麻烦。除了机票和旅店外,还提前在淘宝上订了迪士尼的门票和三合一餐券、旅行保险、电话卡等行程中需要用到的东西。

话说,不管是一个人旅行,还是多个人旅行,下载实用的APP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机票是在“飞猪旅行”(阿里旅行)预订的,旅店全部在“Agoda”上预订。攻略可以在“马蜂窝”和“穷游”里看。

香港台北高雄的地铁APP也必不可少(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地铁,台湾的“地铁”被称作“捷运”)。“OpenRice”和“爱评生活通”分别是香港台湾的“大众点评”。“香港迪士尼乐园”的APP,也是非常实用的。“台铁E订通”(“台铁”就是“火车”)可以查到台湾火车的讯息,(ps:台湾西部交通较便利,东部只有火车没有高铁);“T-EX行动购票”可以查询台湾高铁的讯息,出发和到达时间,以及价位都可以查询。“台湾公车通”其实非常实用,尤其在台中的时候,使用频率极高,使用“台湾公车通”可以查询各线路的停靠站点和各站点的入站时间。

众所周知,出门在外,地图APP相当重要。一个不够,我还要用两个。“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同时使用,会更准确一些。(大家可能都被地图软件狂虐过,它们有时候会犯愚蠢的错误,但是不同的地图软件的错误犯在同一个地方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两个同时用,会更好一些)“Timable”是一个可以查询香港各种活动的APP;“SkeGeo”可以查询台湾的各种活动,非常好用,因为台湾的活动通常都会非常多。“HKMovie”可以查询香港各电影院放映各种电影的时间和价格;“TaiWanMovie”和“HKMovie”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是查询台湾正在上映的电影的APP。

好了,准备工作好像差不多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复印各种证件,以防途中遗失原件。各种重要资料,最好手机里、邮箱里、U盘里,各存一份,有备无患!因为是自己一个人独自旅行,所以把设定的行程表给家里人一份,以便知道我每天大概在什么地方。我自己每天也会发朋友圈,让大家知道,我是安全的。

好像差不多了 ,那么就出发吧!

旅行第1天(香港)

周日下午15:25的中国国航飞机,到达香港17:10分。很准时,到达香港后就赶快换上电话卡。

4G不限流量,里面的话费根本用不完,非常好用。

然后就是在机场找台ATM取钱了,取1000出来的是两张500,这样更好,因为香港有些地方是不收1000块纸币的。(友情提示:一定要办张华夏银行卡,境外取款免手续费)

出了机场就要去深水埗的青旅放行李了。机场到深水埗可以乘坐 e21大巴,只需14港币。

捕捉一枚正在起飞的飞机

出门前找表哥借的八达通和悠游卡,上车时瞬间懵逼,香港是用八达通还是悠游卡?两张背面都是繁体字加英文,还好二选一的抉择选对了,bingo!(香港用八达通,台湾用悠游卡)

一到深水埗就迅速寻找美荷楼,没想到入口找错了,我看到前方有一个三四十岁的短发女人,瘦瘦高高的站在那里,我以为是美荷楼的工作人员,于是上前询问美荷楼是否从前方进入。结果她说我走错了,我走的方向是去后山散步的方向,她热情的带我往美荷楼入口处去,其间还拿出手机打开facebook给我看她刚在后山散步时拍的日落,确实挺美。她说明天就是大风了,这是大风前的宁静。天气预报确实显示第二天是大风,但是我对大风完全没有概念,没有重视。她以为我是台湾人,我以为她是美荷楼的工作人员,没想到她只是住在附近,把我送到门口,分别时还祝我“Enjoy your journey !” 真是个非常nice的人,这让我对香港人的印象瞬间提高!

再来说说我在香港入住的青旅“美荷楼” ,真的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甚至觉得这可能是香港最好的青旅!干净、舒适、空间足够、有保险箱、设施齐全,卫生间和洗浴设施可以与星级酒店媲美。深水埗地铁站出来大概走10来分钟就可以到达。

现场买了一把密码锁,20港币,房间里面的保险箱,需要自行带锁。

一进房间就看见一个30来岁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开始寻找我的床位,却怎么也没看到床铺的编号,房间里就只有这一个外籍室友,我只有弱弱的拿着房卡指着床向她询问“which one?”。她瞬间明白,并对我说出几句英文,我忘了具体是怎么说的,但是我也瞬间明白,意思是只要是没有人正在使用的床位都可以。
终于放好了行李,马上准备去看期待已久的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出门时为了表现我的友善,我还主动打个招呼:“where are you from?”她说她来自“悉尼”。她也反问了我,我说是“China”,结果她听成了“Thailand”。什么!泰国人,NO!NO!NO!我又重复了一遍“China”,这次她终于听清楚了。然后她再问我的东西,我就完全听不懂了,只能傻笑说“sorry ,my english……”还没把“bad”说出口,她就明白了。她也会心一笑说“OK,OK.。”

然后就乘地铁去到尖沙咀,准备去星光大道看维港夜景。

结果找半天都没找到维港的最佳观景点,最后从香港洲际酒店看出去,发现景色还不错,立马拿起相机拍起来。

拍了半天,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有点惊讶!因为看到后面怎么这么多人,各种年龄层的都有,而且都不是来看风景的,大家都统一的拿着手机不停刷。我想估计是在玩pokemon go吧。

拍完维港夜景就回美荷楼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还要去迪士尼玩,必须保存体力!

旅行第2天(香港)

地铁坐到“欣澳”转“迪士尼专线”就可以到达香港迪士尼。

迪士尼有精心布置的各种童话场景,到处播放着或欢乐或神秘诡异(万圣月)的音乐,大人们带着小孩,欢乐的氛围非常浓郁。

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了门票和三合一餐券,门票可以在下图这个地方自助打印,三合一餐券需要给工作人员兑换。

然后就是排队进入迪士尼。

进去之后,需要在睡美人公主城堡前,稍作等待。

然后就可以进去游玩了,之前看了攻略,决定先玩“幻想世界”,先从小熊维尼历险之旅开始玩起,玩了米奇幻想曲、梦想花园、小小世界……还遇到了贝尔公主。(本来还遇到了白雪公主,她太活波啦,走路一跳一跳,飞快的就不见了)

然后去了皇室餐厅吃午餐。

这个时候餐券就派上用场了,点了皇室餐厅里最贵的“皇室杂扒套餐”,142港币,因为用的餐券,可乐可以换成果汁。在橙汁和西瓜汁中选了橙汁,没想到超好喝,都是鲜榨果汁,果粒十足!

吃完午饭就准备去看“迪士尼魔法书房”,没想到还要再等1个小时,就把饮料、小吃餐券兑换了。也是出乎意料,这个米奇冰冻雪条超好吃!黄色和粉红色的部分分别是两种口味,下面的巧克力可以让它们不至于融化得太快,也是非常香浓!

让后就去魔法书房排队了。

迪士尼魔法书房其实是一出生动立体的舞台剧。
因为一进入迪士尼先玩的幻想世界,所以迪士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蠢萌”!各种游玩项目都带着稚气,我想就当作弥补我小时候没来过的遗憾吧。
直到玩到了魔法书房,我对迪士尼的印象有了改变。这里有外形做的像复古图书的显示屏,灯光、音乐、表演、舞台道具设计样样精彩,从没看过舞台剧还可以这样,真是漂亮又震撼!整个表演生动得超出我的预期,最后是一本书一页一页的翻看效果,当长发公主、狮子王、花木兰、艾莎女王……一个一个出现的时候,突然热泪盈眶,因为这些动画我都看过。本来还“嘲笑”迪士尼的幼稚,但这一瞬间完全击碎,原来迪士尼一直默默陪伴这么多年,不用刻意想起,却已经深入记忆。

幻想世界游玩结束之后,去了明日世界。一进明日世界玩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星战急速穿越”,万万没想到,超恐怖!里面漆黑一片,只有点点人造星光。游乐车缓慢的前行、转弯、前行,慢慢的爬上一个45度倾斜的大坡。这其实是超恐怖的,因为你完全清楚,接下来往往是急速的下冲。
来了,向下冲刺,逛甩90度大弯,不断重复又重复,我的这个小心脏呀,就不适合玩这些项目。
星战急速穿越结束之后,玩了“巴斯光年星际历险”等项目。天气预报中的风雨,始终还是来了,各种室外的巡演也因此取消了。

离开明日世界去了探险世界,在这里看了狮子王庆典表演。

跟下图中这个猴子合照,还是需要排队的。我本来以为排队是因为里面还有游乐项目,结果没有,就是拍照。
这个猴爷爷拄着拐杖,摸着胡子摆着造型的时候,后面一个日本女生忍不住了,一句激动的“卡哇伊”脱口而出。

雨越下越大,所有的室外游乐项目都取消了,于是穿过灰熊谷去了迷离庄园。

再去到了反斗奇兵大本营。

基本上一圈就走完了,然后返回美国小镇大街,挑选纪念品。

我看上了一对米奇和米妮的杯子,但是想到重量不轻,陶瓷品又容易碎,如果把它们带去台湾,再带回重庆,好像真的不是很方便,最终还是放弃了。

时间还早,又去玩了诡梦实验室,也是万圣月特别推出,排了最久的队才进入。里面光线很暗,第一个NPC身穿护士服,不说话,神秘兮兮的指引我们方向,第二个NPC是研究员,身材超级高大,他说着我听不懂的粤语。然后又出现了几个NPC,身穿奇装异服,动作夸张,说话大声,疯狂卖力吓人。胆小的都聚在一堆,专门躲开这些NPC。胆大的就非常淡定,不管什么鬼怪上来挽着她,她就跟着走了。不得不说,里面的NPC真是超多,十几二十个游客进去,里面估计也有十多个NPC,都使出全力,拼命吓唬你。
玩完了诡梦实验室,外面依然下着大雨,只有把晚餐时间提前。晚餐去了大冒险家餐厅,依然点了最贵的人参鸡汤,大概158港币,但是有餐券就是任性。果汁换个口味,要了一瓶西瓜汁,也是超乎意料的好喝!浓浓的西瓜汁,果肉伴随着沙冰,香甜爽口!鸡肉也是非常鲜嫩,就是一个人根本吃不完。

晚餐结束之后,天已经黑了,去到睡美人公主城堡前,等待烟火表演(没想到这么大的雨,烟火表演竟然没有取消)。
烟火表演之前,是万圣月迪士尼妖魔鬼怪的睡美人公主城堡灯光秀。

迪斯尼游玩结束之后,真的是累爆了!有一种不愿再多走一步的感觉,赶紧回旅店休息,明日的行程也不会太轻松。
(PS:这场大雨把我的手机和单反都淋湿完了,但还好,手机和单反都没事,不然接下来就不能愉快旅行了。我突然觉得佳能相机真的很棒耶,淋了雨都没事,真是令人感动。这让我想到了那句广告语——佳能感动常在!)

旅行第3天(香港)

狂风暴雨也让我临时改变了一些行程,尽量让行程更简单。所以第二天早上就去了旺角的朗豪坊。

朗豪坊是一个年轻人爱逛的地方,到处都是时尚元素。

朗豪坊极具设计感,这里有全港最长的通天电梯,可以从2楼直达7楼。

下面这个是入口处电梯。

Spiral区域的楼层呈螺旋形。你可以沿着螺旋梯级慢慢闲逛。

发现各种外观的可口可乐罐。

某层楼有家电影院。

已经把奇异博士雕塑摆好了(当时《奇异博士》还未上映)。

IT门前有家冰淇淋店。

这里集购物、美食、休闲与一体。

设计感爆棚!

被朗豪坊每一处的设计征服!
逛完朗豪坊,下一个行程就是去1881。

这时的雨已经下得非常大了,所有的雨都因为台风的关系,变成了倾斜的。

雨伞根本撑不住了,我不得不在附近的一家麦当劳点了餐,其实主要是为了躲雨,顺便吃个午饭。
吃完午餐,我又玩了1个小时手机,于是我决定出去看看,雨势有没有变小。结果崩溃了,外面的雨都下成网了。不得不又退回去。这还真是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台风+暴雨真是一对神奇的组合,威力无法挡!山城来的孩子,哪里见过这种阵仗!我在大理玩的时候,虽然风也把我的衬衣吹成斗篷,但是那时没有下雨呀!这雨一加入,整个就不行了,我的裤子和鞋子全被淋湿,我也不想抱怨我的伞并没有起到多大的卵用,我想如果伞会流泪,它也已经被淋哭了。而店里的音乐播放到了曲婉婷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就有点尴尬了~

其实在1881的时候,我已经看见了香港艺术馆和钟楼了,就是雨太大,真的没办法过去。后来估计又等了1个小时,雨势终于减小,我打起雨伞,终于走出了麦当劳。

在这里我拍了史上最艰难的照片(对我个人而言)!雨虽然渐小,但是风继续吹呀~我是很想远离,但也没有办法呀。我的伞一撑起来就被大风吹翻,再撑,再吹翻!一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香港,而且第二天也是雨,所以拼了!伞也不打了,拍吧!(钟楼的背后就是香港艺术馆)

你看这些在风中凌乱的棍棒椰子树(台湾也有很多这种树,我问了当地导游,才知道这种树叫棍棒椰子)

树叶被吹得如此飘逸~

钟楼的前面就是星光大道,但是星光大道正在维护,什么都看不到了,要几年后才会开放。我就留着这个遗憾,等下次再来吧。
隔着这一汪水,就可以看到香港会展中心。(你看这黑云压城)

因为之前已经在淘宝上买了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三合一门票,但这么大的风雨,我怀疑山顶缆车会取消,我就问了卖家,结果他说可以正常进行,也是蛮拼的!所以要按时去中环集合,等待导游给我们发放门票,并把我们带去蜡像馆。

中环出口处的皇后像广场铜像,其实是汇丰银行总经理的银行家昃臣,1906年,为表扬他对香港经济的贡献,亦把他的铜像安放至皇后像广场。而现在的皇后像广场,并没有皇后像了。

在这里可以看到贝律铭设计的中银大厦。

中环的这个指路牌还蛮漂亮的。

导游发的门票亮一个像。

山顶缆车来了。

把我们送到蜡像馆,导游就走了,我们可以自由参观,非常方便。蜡像馆门口摆放着“李小龙”。

蜡像馆的第一层,一进去就可以看见“曾志伟”,穿得这么喜气。

然后就是卷福

哥哥“张国荣”做得真的很好。

成龙大哥的蜡像现场看起来有点搞笑。

这个韩国女艺人,我并不认识,但是做得非常的真呀!

毕加索

非常真实的感觉!

贝克汉姆的这一身穿着,我觉得可以换一下。

全馆狼叔最帅!有木有!!!

这组蜡像,“郭富城”真的做得很好,旁边的“陈乔恩”就只能呵呵了~

杜莎夫人本尊的照片来一张。

蜡像馆里还有麦兜,可见麦兜在香港的地位。

巴马的蜡像前有专门的摄影师给游客拍照,如果你觉得拍得不错,就可以花钱购买照片。

100港币,我就买了一张,哈哈。

看完蜡像之后就去了凌霄阁,凌霄阁也是个观香港夜景的好地方。

不过那天云层真的很低很厚。

在凌霄阁看完夜景之后,就要去这一天的最后一站——金紫荆广场。这个地方,我真是用导航都找不到,找了好久,向别人问路之后再导航,终于找到了。而这个时候我觉得真的是累到了极点,如果不是雨天,我还可以在路边找个座位休息。
大雨滂沱,外面都没什么人了,但是来到金紫荆广场,还是出乎我的意料,有很多内地组团来的游客,这朵“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已被他们包围!

累到不行,赶快回去休息。我以为我一定是回去得最晚的,因为这么大的雨,谁还愿意在外面玩。没想到昨天入住的两个女生,比我还晚回来一步。她们一个是瘦瘦高高的长发女生,一个是微胖的短发女生。她们很多时候都在一起,我一直以为她们是一起来的朋友。我们互相问了今天去了哪里,大家都很友善。直到第二天长发女生要走了,短发女生说“保持联络”,我才发现她们是在这里才认识的。我惊讶的问那个短发女生“你们不是一起的呀?”她说不是,然后我又问她来自哪里,结果她说她是文莱来的,还补充一句“吴尊国家”,我有点惊讶:“文莱也说中文吗?”她:“我是文莱华侨。”然后才知道那个长发女生是上海人,难怪普通话这么标准。文莱华侨也问了我是从哪来的,我说“重庆”,她瞬间就知道了,她说之前正好有朋友去了重庆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香港的插座和内地的不一样,所以我带了个万能转换插座过去,一次可以同时给手机、充电宝还有相机电池充电,非常好用!

旅行第4天(香港-台北)

前面两天真的是累到不行,香港的台风+暴雨,确实虐得我够呛,想到这一天还要转战去台北,就必须给自己安排一个超轻松的行程。
其实除了爱旅行,我还有个爱好是看电影。于是决定去UA CINE MOKO 看《柏鸟小姐的童幻世界》(内地翻译为《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当时内地还不确定会引进这部电影)。

这部黑暗童话,确实适合在万圣节前看。

看完电影,下楼的时候正好发现了一家Swatch,我想去看看有没有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的那款手表,没想到真有,于是花了5分钟时间买了这块表——嘻哈酷猫。后来才发现,尼玛刻度都没有,只能确定个大概时间,哈哈,果然是装饰性的。

离开MOKO新世纪广场,去了深水埗的添好运点心专门店,据说这是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店面不大,来品尝美食的人很多,即使已经下午2点,外面还下着大雨,里面都坐得满满的。我点了“晶莹鲜虾饺”和“酥皮叉烧包”,鲜虾饺很鲜美,很好吃,叉烧包我觉得有点太甜了,不是很吃得惯。

用餐结束,就要回旅舍取行李,准备离开香港台北了。
香港的旅行结束之前,我要再补充一点关于第一次住青旅印象。
美荷楼干净、舒适、设施齐全,在香港游玩期间,美荷楼也成为了我的避风港[真的是躲避“莎莉嘉”(台风)的港湾]。
青年旅舍大多是一个人单独出行的最佳选择。第一次住青旅,本来还担心和陌生人住一起会比较尴尬,结果3天住下来,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就像大学时的学生宿舍,不会有太突兀的感觉。室友们都超友善,超温暖。天南地北的旅人,一个人来到向往已久的陌生城市,大家都需要帮助,也都乐于助人。在这里没有国界,远道而来都是朋友。其实大家的停留时间都超短,基本上只住个1-3天,仿佛昨天才认识,明天又要各奔东西。在这里大多数情况都是来不及说再见,但我很想说“高兴认识你们!”

香港行程的最后,给大家一张行程中开销表,可以参考一下。

其实在香港的时候,我一直很担心,台北的航班会因为台风而取消。
还好没有取消,但是下午5:35的中华航空航班,到了晚上7、8点钟才起飞,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已经比较晚了。
赶快去拿电话卡换上。

台湾的电话好像是按秒计费的,所以这种4G不限流量的电话卡,虽然话费不多,也完全够用了!

接着依然是在机场ATM机上取好钱(台币只有1000、500、100有纸币,其余都是硬币,所以经常搞得我的包里装很多硬币,会增加不少重量),再搭乘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又花掉大概1个小时,抵达璞邸城市胶囊旅店的时候,已经快晚上12点了。

下面这张图是我用穷游网规划的行程线路,给大家参考一下各景点的大概位置。(里面的景点本次旅行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去了)

查看台湾天气预报时,都是雨,害我担心半天,不过还好基本都是晴天。

不得不说,台湾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在这里要展开一个逆时针环岛游。而我觉得这是去台湾的最好时期。台风刚过,天气不错,基本都没怎么下雨。而且大陆的一些政策,使得来台湾的大陆游客少了很多很多。那么这个时候各个景点就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担心很多重要风景被游客包围,连拍张照片都艰难。住宿也容易订,去台北的火车票也好买,甚至连捷运都经常有座位。
说到捷运,这边的交通设施到处都设有“博爱座”,没有叫“老弱病残座”,感觉更加友好。而且捷运、高铁、台铁都设计成轮椅也很方便进的那种;红绿灯也有声音,方便眼睛看不见的人过马路;高铁还专门有一截车厢可以让母亲哺乳,总之,非常照顾特殊人群。

台湾其实比香港更有亲切感,因为大家都说普通话,只是他们的普通话,听起来真是太Q了,超萌的感觉,哈哈~
我在台北真的产生了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虽然从来也没有来过。
台湾人其实很友善,你向他们问路就能感觉到,他们会非常耐心,给你说得非常细致,绝不是指个方向就完了。

旅行第5天(台北)

第一站台北故宫!
当年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大量顶级国宝被装箱带到南方,藏于隐蔽之处,以确保安全。其中3000多箱国宝,被蒋介石带到台湾,这60多万件国宝“小而精”,都称得上是稀世珍宝!我去台北故宫的这段时间,器物类文物是开放摄影的,只是不能开闪光灯,不能用自拍杆。

下图中右上方文物为【青铜鎏金观音菩萨立像】这尊装饰富丽,呈现出少女般含蓄姿态的青铜镀金菩萨佛像,外表镀金有点状剥落,铜胎与表面鎏金的结合,似乎不如盛唐造像那么紧密,应该是属中唐时期的佛像。背后的头光和底座的方形座台,是分开铸造后,再组合在一起。头光内蜿蜒环绕的植物纹,和莲座下方正的台座,将尊像烘托得更为庄严。

下图中左边这个人物,我怎么觉得画得这么卡哇伊,哈哈~

下图文物为【雕橄榄核舟】本作品来自广东,于雍正时期已进入造办处的陈祖章,在乾隆二年(1737年),依照橄榄核天然的外形,将一个果核雕琢成一艘小船,船上乘载八人,每一位人物的动态、表情各有不同。最特别的是,船底刻苏轼的《后赤壁赋》全文,三百余字,细密井然,堪称鬼斧神工。

看到这件作品时产生了一种神奇的感觉。多年前历史书上学过的东西,今天终于见到了,那种奇妙的感受,真是难以表达。

惊蛰

大暑

立秋

冬至

下图为【青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本作品即为太和风格的典型样式,此件作品作工精致,图像内容丰富,不论供养人的描绘、背光背面浮雕的故事,生动反映北魏的佛教信仰内容,而且又刻有造像铭文的明确纪念年,实为世界罕见的珍品。

下图为【镂雕象牙云龙纹套球】,象牙球的製作,是将牙材以车床镟成球体,在球面往圆心处开出均匀分布的十四个锥形孔,用直角鈎刀在锥形孔中,一层一层由内而外刻出活动自如的套球后,再雕以各种纹样装饰。这件十九世纪由广东地区牙匠所刻製的象牙套球,直径约十二公分,表面以高浮雕刻九龙穿梭于祥云间,内部则雕刻各种镂空精致的锦地几何纹样,共二十四层,每层皆可灵活转动。套球置于有承盘的象牙座上,如同帽架,其底座同样雕有云龙纹,往上为镂雕八仙,中间则有一颗雕有九层的云龙纹套球,再上则雕以山水人物。层层相套,玲珑剔透且製作繁复的象牙球,可说是清代晚期牙雕工艺之代表。

下图中左边这件文物为【粉彩镂空云龙纹转心冠架】,此器由镂空香薰、盘形承柱、中段镂空瓶腹、底座及双活环等部分组成,最上层圆球状香薰雕饰双龙戏球及云纹,华丽威严。底座全施湖绿釉,底心以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款。
冠架为清宫为皇室置帽而设,乾隆朝唐英精心设计,集镂空、转心、活环各技法。镂空的香薰圆座同时可搁置冠帽、香薰防臭,亦可转动赏玩。
下图中右边文物为【粉彩黄地八卦如意转心套瓶】,此件作品在器型上,同时汇集套瓶、转心和交泰的技法,在纹饰上,则融合雕镂与锦地纹于一器。整支瓶子的结构相当复杂,外瓶能拆解成颈和身两个部分,而内瓶上部与颈相连,下底则运用卡榫组合的方式和外瓶的内底套接,如此才能形成转动瓶颈即能转动内瓶的功能。特别是,瓶身中央上下交错并且实际切开的如意云纹,其看似分离却又彼此相连的关系,正是交泰瓶的精神所在,具有上下交通、国泰民安的含义。

下图左边的这个瓶子为【霁青描金游鱼转心瓶】,转心瓶作套瓶造型,但外观仍形塑如同一件完整的瓶子。腹部分成内外两层,内层饰浅青色釉,上绘落花、水藻和游鱼。因系套瓶故握颈旋转,可带动内瓶转动,透过外瓶开光望过去,形态各异的金鱼便如同走马灯般,悠游戏耍于观者眼前。底施湖绿色釉,中心留白,以青花书“大清乾隆制”六字篆款。
它的创意发想,无论来自中国传统的走马灯,或受到西方使用发条制造旋转技巧的影响,因烧造过程须经零件烧成,再进行粘组的步骤。从完成后浑然如同一件单独整器中,可感受成器的功力所在。

【白瓷太平有象】此器以白瓷烧制,除身披挂织布,背驮一圆腹宝瓶。由于大象寿命极长,自古当做瑞兽;宝瓶因“瓶”与“平”同音,“象”另有“景象”之意,遂组成祥瑞之意象,具有和平、太平等寓意。

下图左边文物为【青花梵文莲花式盘】,这只盘子的造型宛如一朵盛开的双层莲花,并以青花颜料点缀出花朵优雅的姿态,十分美丽。花心以如意云纹两圈环绕一个梵文字。这种梵文莲花式瓷器是万历时期的特色之一,适合作为祭祀用品。明万历皇帝对宗教有极大的热忱,信奉佛教及道教,因而使佛教的象征——莲花及古印度文字梵文大量出现在官方所烧制的瓷器装饰上。
下图右边文物为【五彩仙人纹碗】,这件五彩仙人碗,碗外三组仙人图画,传达一股求仙的意念。一组飞越轻薄碧浪的乘凤萧史与驾鹤王子乔,一组是长命百岁的彭祖,另一组从香烟袅绕的图像中,推知应是炼丹求长生的仙人。口缘装饰着一圈缠枝灵芝,碗内口缘又绘折枝松、竹、梅八枝,碗心作一正面舞龙,器底以白釉青花书“大明万历年制”六字双圈楷款。

【青花穿莲龙纹天球瓶】这件天球瓶是永乐时期青花瓷的代表作,形制是永乐官窑所创制。青花色泽艳丽清新,由于含铁量比较高,烧成之后,蓝色的线条经常泛出铁质结晶斑,晕染有浓有淡,深入胎骨,渲染自然,就像一幅水墨画,给人淋漓尽致、凝厚刚健的感觉。

台北故宫展出的这个马头,真的不是来自二次元吗?哈哈~

下图陶器为新石器时代的文物,用白陶制作而成,陶器是上古文明的重要产物。当地人们相信“鸟”是他们祖先的来源,所以陶艺家用泥土塑造一只抽象的,引颈鸣啼的鸟儿;然而,它却是可以盛装美酒的容器。

这件作品,现场看起来,真是相当相当的漂亮!颜色非常艳丽,设计非常时尚,没想到还是清代的,有种穿越了的感觉。

下图中最顶上的【玉辟邪】昂首挺立、气宇非凡,是汉代带翼神兽的代表作。四足猛兽同时还长有翅膀的形象,最初可能来自西亚地区。“如虎添翼”代表了不可限量的神性与能力,汉代继承此传统,选择带翼瑞兽作为其时天上仙界的象征之一。本件玉辟邪流传至清代时,乾隆皇帝相当喜爱,特地为其制作底座,并赋诗篆刻在胸口和座底之下。玉质本为青白色,在好古的风气下,前人将头、颈、胸等处染色成褐红色,更显得古意盎然。

下图为【宗周锺】,既是王室宗朝重器,制作自是不凡,前后共有三十六个凸起的短柱形枚,排列整齐产生精巧的美感。鼓部正中央设计双龙,与三排枚之间的篆部构图雷同。而鼓部双龙处是敲击扬声所在,宗周锺可在鼓部正中与侧边敲出两个不同频率的音响,故可称为双音锺。宗周锺为清宫收藏,制作精巧,实属重器。

下图为【颂壶】,形状庄重、纹饰瑰丽的颂壶,是因为铸做这件器具的人叫做“颂”,才因此得名。这件青铜器则是“颂”在典礼完成后,为了要颂扬天子的美意,荣耀先父龚叔和先母龚姒两人;一方面借此表达未尽的孝思,一方面祈求家族康乐大福、周王万年长命,铸制这件青铜器,以作为宗朝祭祀的礼器。

台北故宫里面不仅有历史悠久的文物,还有许多先进的用户体验。你可以在面前的一台显示器上写写画画,然后所画内容会显示在更前面的大屏幕上,产生一种与历史文化交流的感觉,这样的“到此一游”显得更加文明有礼!

下图为【翠玉白菜 附珐琅花盒】,本作品是以半绿半白的翠玉为材,运用巧雕手法,琢碾成一株叶绿梗白、叶上还停着两只昆虫的白菜。严格来说,材质并非上选,但聪明的巧匠恰如其分的运用了玉料自然的色泽分布,将玉上的裂痕藏进弯曲的叶缘、叶脉中,完美呈现一种自然的真实感。青叶白梗的白菜寓意清白;象征人品纯洁,叶尖昆虫寓意多产;祝福子孙绵延。自然的色泽、人为形制、象征意念,三者和谐圆满。为台北故宫三大镇馆之宝之一!

玉白菜的展厅,只能一边进一边出,还有专人守护,每个人只能排队挨个过去看,所以这颗玉白菜在台北故宫的地位可想而知!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宝物真是相当的多,非常精彩!!展品每3个月更换,还可以来很多次,细细慢慢的欣赏。当时走到大白菜展馆出口时,一个台湾导游正在给游客讲解,他说:“今天你拍到大白菜,你全家都被加持了”哈哈~

离开台北故宫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是一个拍台北101的好地方。(顺便发现国父纪念馆旁边在建一个“大巨蛋”,小巨蛋的哥哥“大巨蛋”)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继续前进去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诚品书店也是有纪念章可以盖的。

在这里买了心心念念的陈绮贞的《瞬》。

然后按计划去新光三越买GLAMAIR兔子冰淇淋。(新光三越信义店正在搞一年一度的周年庆活动,有折扣,好像是全馆8折起,逛街的人超多,大家都买买买,像不要钱一样)

兔子是棉花糖的,下面是冰淇淋,冰激凌里面有跳跳糖,最下面还有麦片。超大一个,还需要花点时间才能消灭完!

然后准备去台北101,途中看到一个漂亮的井盖~

去到101大楼5F买观景台门票。

直升电梯,上到89层观景台只需58秒。台北101大楼,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在这里可以360度的欣赏台北城市中的人间星光。被这景象小小震撼了一下,怎么感觉有点像日本。(ps:台湾一般下午5:30天就黑了,所以想同时看到白天与黑夜的景象,就不要来得太晚了。)

91层室外观景台,没有玻璃阻挡,拍出来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在101买了纪念品。

是两张特别版的悠游卡礼盒。

然后继续按计划去101旁边的几米月亮公交。

驾驶公交的师傅是一只小熊哟,超萌!

月亮公交里面的布置也是非常用心,给人童话般的温暖。

最后在7-11买了大家推荐的木瓜牛乳,收营员说第二件6折,额,这诱惑好像有点大,于是又买了一盒西瓜味的。立即喝了木瓜味的,味道真的超棒!虽然后面很多天都有买来喝,但我到现在依然还在怀恋这种味道。

于是这一天真的累暴了,还好台北几乎到处都有供人休息的座位,真是走走停停都感觉体力不支。所以第二天不能按原计划进行了。我一直对自己强调“细水长流”,前期就把体力耗尽,后面还怎么玩呀!这是我的旅行经验。所以简单点,行程的路线简单点~
我住的璞邸城市胶囊旅店还是非常不错的,距离台北车站很近,交通方便。环境舒适,设施齐全。室友大多数是日本人,所以基本没有交流。台湾的青年旅馆都有一个很好的地方,那就是每个床位都有帘子,可以自行拉上,就与外界完全隔绝,非常具有私密性。(ps:旅馆里万圣节装饰一点也不吓人,反而很可爱)

旅行第6天(台北)

这一天的第一站是永康街的鼎泰丰,在捷运站里刚好看到了《你的名字》的宣传海报。显示器正好播放到了“未曾邂逅的两个人,相遇了。”

鼎泰丰的人气相当旺,它曾经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还好我去得早,没有排多久的队。(这张照片是我吃完出来时拍的)

来鼎泰丰享受美食的,大多是日本韩国人,吃饭时坐我对面的就是一对韩国情侣。他们还拿出一本攻略,上面写了很大两个字“九份”!
九份这一次旅行我并没有去,因为我觉得有点像我们重庆的洪崖洞,哈哈。下次有机会还是要去一下,一定要晚上去,那样才能看到九份最美的景色!

在举世闻名的鼎泰丰,吃了大名鼎鼎的小龙包和网友推荐的红油抄手(虾肉)。感觉小笼包只能算一般,但是红油抄手的确非常美味!

然后去了松山文创园,看了台北国际设计展。不仅不要门票,居然还免费发放杂志和水,还有工作人员讲解。看来台湾还是相当重视文化艺术的。

发现披头士~

下面这个设计现场看上去非常漂亮,很有设计感。颜色艳丽又和谐美观,我个人非常喜欢。

带珍珠耳环的少女,变得这么萌啦~

这套设计真的很漂亮啊~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些都是用不织布做的,也是厉害了,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

逛完设计展,就去了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买明信片,10张明信片全部寄出,希望人人都可以收到!(众所周知,寄出的明信片是不那么容易收到的,所以能收到的都是超幸运,超有缘的!)

寄到大陆要贴10元邮票。

离开松山文创园又去了华山文创园。

看了VOGUE杂志跨世纪时尚摄影展,难得的机会!

以摄影打造HIGH FASHION名词  Edward Steichen
Edward Steichen运用创新的拍照技巧,捕捉人物最完美的一面,在他镜头下的女性总是展露优雅。他曾创造出多件完美融合当代文化,经典、优雅、具戏剧性的作品,打造出high fashion一词。知名演员兼歌手Leonora Hughes带着深色锺形帽,身上的珍珠项链及皮草披肩,完美衬托出女性的优雅及气质。

摄影界崇高地位  John Rawlings
John Rawlings曾为VOGUE及Glamour杂志拍摄过200张杂志封面、近三万张的摄影作品,擅长以超现实主义的拍摄手法,从当时模特儿的头与手与花帽可以推测出隐藏在墙壁背后的衣着一定无可挑剔。

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  Peter Lindbergh
Peter Lindbergh 擅长以叙述手法拍摄时装系列,作品画面干净简单,为极简主义,此作品由Cindy Crawford率领其他女模担任封面女郎,拍摄出颠覆性别与视觉的意象。

华山文创园有很多文创可以买,总有一款你喜欢。

我就买了这么两个木质摆饰,非常喜欢。

最后去了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是为了纪念蒋介石而建。

两边的士兵要在这里站1个小时,一动不动。太热的话,汗水都要工作人员过来擦。

在这里看了整点交接班仪式。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中正纪念堂的穹顶。

中正纪念堂前面就是自由广场。

还要补充一点,去台湾一定要带一个空白小本子,可以去各种景点收集印章,增加旅行乐趣!

在捷运站看到的广告设计很不错。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台湾的公交、捷运、高铁、火车报站名要用4种语言,分别是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和英文。播放到闽南语的时候,语气好特别,像唱歌一样,有一种爱拼才会赢的调调~

那么第六天的行程也结束了。早点休息,接下来就要去台中了。

旅行第7天(台北-台中)

提前买了高铁票,早上9:36的班次,结果不小心坐早了,车都开出一个站了时间都还没到9:36。确实不小心疏忽了,也没注意看班次就上车了。在车开出第一个站的时候,旁边上来一个美女,我看她是当地人呀,就向她请教,我这个车坐早了,怎么办。然后她很好心的用APP帮我查高铁班次,然后建议我在桃园站下车,等我要坐的那个班次的列车来了再上车。还好这个问题就这么解决了,但是我从此吸取了教训,乘坐高铁和台铁一定要注意看班次呀!

台中的第一站就是去的国立美术馆,有可能是已经在台北看了很多眼花缭乱的展览了,也有可能是国立美术馆的展品偏艺术,所以国立美术馆的展览没有给我太多的印象。

逛完国立美术馆,就要去吃“路地冰の怪物”啦,途中遇到个可爱的雕塑。

路地冰の怪物虽然在国立美术馆附近,但还是有一段距离,这里我觉得其实不是很好找,但是来吃冰的人也真不少,需要排队。

这里有一种日式可爱风情。

我点的抹茶味,造型超萌,有没有。关键就在冰上的这两颗眼睛上!要是没有这两颗眼睛,就不是“冰怪物”了,也就没有了特色,所以创意改变生活呀!

吃完路地冰の怪物就去了彩虹眷村,彩虹眷村人太多了,也不好拍照。其实也就那样,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一下。

离开彩虹眷村去了逢甲夜市,买了名气巨大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和北回木瓜牛奶,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贵。

在逢甲夜市买完吃的,就要回旅店了。台中虽然没有捷运,但是乘公交还是比较方便。而且台中公交10公里内免费,基本去哪都是不要钱的,(政府补贴)上车下车都刷一下悠游卡就行。说到刷悠游卡,台湾有些公交是上车刷卡,有些是下车刷卡,台中的公交就是上下车都要刷卡,这个要注意一下。
话说回来,从逢甲夜市出来准备回旅店,结果连续坐错几个公交车,把我在台中拉来拉去,我感觉自己在台中到处都去遍了。最后坐错的那一班车,把我拉到很远的地方,时间已经不早了,很多车都收班了,我想完了,这要怎么回去!最后还好,无意中看到一辆公交,正好要去我的旅店方向,这次问清楚了司机才上车,终于在晚上10点,回到了旅店。这一次的错误是因为完全相信地图,经常把公交坐反了,所以继续吸取教训,坐工交一定要注意方向,经验之谈!

台中各个景点很近,我在台中住在奇异果快捷旅店-成功店,这里是我这次旅行所住的旅店中唯一不推荐给大家的,因为这个位置真的离台中火车站远了一点,不是很好找,我从火车站来到这里,和从这里去到高铁站,都是打车,价格不便宜。不过这里的早餐确实非常丰盛。

旅行第8天(台中-南投-台中)

第八天要从台中去到南投的溪头妖怪村。溪头妖怪村保留了先前留下的日式建筑,打造以妖怪为主题的日式街坊,极具日式和风。在台中乘坐好运行的大巴就可以到达,单程都要一两个小时,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去的。
来之前大略的看了部台剧《恋爱邻距离》(是一部非常有人情味的电视剧),然后在台中至溪头的大巴上听着里面的插曲《亲密的疏离》。音乐响起的时候那感觉太奇妙了,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们本来该是一家。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树林、平房,眼前变换的风景,突然湿了眼眶。这种感情,你可能暂时无法理解。

这里可以假装在日本~

这里的妖怪都不吓人,都是走的可爱路线~

逛完溪头妖怪村就要回台中了。回到台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宫原眼科,并不是因为眼睛有问题,哈哈~
“宫原眼科” 听起来像眼科医院,看起来像魔法图书馆,实际上是一个卖冰淇淋和伴手礼的地方。宫原眼科前生是日治时代,台中最大的眼科医院,现在已经改造成台中的一个重要景点,慕名而来的人超多,买冰淇淋是要排队的。

如果外带,就可以直接在宫原眼科购买冰淇淋;如果要在店里吃,那么工作人员就会推荐大家去“第四信用合作社”,这里是宫原眼科的分店。

冰淇淋的口味也是非常丰富,光是巧克力味,都有十多种。

我是要的一个巨峰葡萄味的单球冰激凌,额外加的香蕉。凉凉的沙冰和搅碎的香甜葡萄果肉均匀的混在一起,清新爽口,好吃不腻。感觉完全没有人工香料的味道,真是难得的美味。如果你要来台中,一定要来尝一尝哟~

吃完冰淇淋就去东海大学看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由知名建筑师贝律铭与陈其宽携手设计完成的,荣登世界建筑之榜,成为美国盖茨基金会计划保存20世纪全球最优美建筑中的一座。是台中必到景点之一。

黄昏中的路思义教堂,和一个被晒得黢黑的人,有一种向往诗和远方的赶脚~

旅行第9天(台中-高雄-垦丁)

这一天会有点辛苦,因为要先去到高雄,在高雄玩一玩再去垦丁
先坐高铁去到高雄

还好台湾的捷运站、高铁站、火车站基本都有可以存包的地方,只要投币就可以了。于是把大包小包存放在捷运站,就可以去逛驳二艺术特区了。高雄真的好热,因为越来越接近赤道了。阳光非常强烈,我走在街上,看到外面的人怎么都没有打伞呀,真的晒到不行耶。于是我果断撑起了我的小伞。没想到没撑多久,伞就被风吹翻了,再撑,再翻,算了,不撑了,我想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没有打伞的原因。

途中偶遇“蔡英文”

“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马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

在駁二诚品书店本来想买明信片,却没有买到,反而买了宇多田光的新专辑。

本来在台北就想买这盘专辑,但是诚品信义旗舰店居然没有卖,我想最有可能的是因为太抢手,信义店已经卖完了。其实宇多田光新专辑里的《只有两个小时的假期》《花束送给你》《盛夏的雨》《朋友》这些歌陪伴着我整个旅程。虽然这些歌我已经都有了,但还是买了这张专辑,就当是给自己买的礼物吧!

驳二艺术特区有很多装置艺术,比如这个巨大的铁皮行李箱。

来驳二艺术特区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去看倒立的房子特展。

不光房子是倒立的,里面的一切都是倒立的。

就是我一个人不方便拍照呀,要不在这里拍照,是非常有趣的。

逛完驳二艺术特区,就要去一个高雄必到的景点——美丽岛捷运站!
美丽岛捷运站被美国著名旅游网站BootsnAll评为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美丽岛站是高雄地铁的最大站,同时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圆形车站,其圆形设计出自日本设计师高松伸之手,以4000多片的彩绘玻璃组成,用缤纷的色彩描绘浩瀚宇宙,被命名为“光之穹顶”,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一玻璃公共艺术品。

注意光之穹顶在B1层哟!

时间有限,看完美丽岛捷运站,马上要回到高雄高铁站,取包,然后再乘坐国光客运的垦丁快线去垦丁
我住在垦丁大街的星空太空舱胶囊旅馆。这个位置真是超级好,垦丁快线的最后一站会经过我住的旅店,都不用找的。这样的太空舱旅店真是颠覆了大家对胶囊旅店的看法,每一个人的位置虽小,但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每个床位都有一扇门,私密性极好。矿泉水和方便面免费享用,关键是还有免费洗衣服务。我拿去的两件衣服和两条裤子,洗好之后给我折得整整齐齐的,非常好!必须推荐!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很多青旅是不提供拖鞋的,所以最好是毛巾、拖鞋、洗漱用品都自己带上。

之所以叫星空太空舱旅店,是因为晚上关了灯之后,灯光可以切换到星空模式。天花板上投影着星光,非常浪漫,有那么一瞬间真的有一种住在太空舱里的感觉,非常棒的体验!

放好行李之后就是逛垦丁大街了,垦丁大街有点像泰国的考山路,我在街上的全家便利店取了点台币。(这里要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实用的信息,台湾便利店很多,主要是7-11和全家便利店,有很大一部分便利店里设有ATM机,非常方便。)

垦丁大街其实主要是去吃这里最有名的“一品卤味”。一品卤味有点像麻辣烫,但是汤头换成了卤汁。(看小票,生菜被叫做“大陆妹”)

一品卤味别点太多菜,因为煮出来会变成很大一盘。味道嘛,我一个重庆人不是很吃得惯,因为有点甜甜的。但是上海人觉得很好吃。

旅行第10天(垦丁)

一路来到台湾的最南端——垦丁台湾的行程就已经过半了。从这一天开始就分别参加了3个跟团一日游,第一个就是垦丁一日游。为什么在垦丁会选择一日游,因为垦丁景点较分散,而交通并不是很方便,自己单独旅行会非常艰难,所以选择跟团一日游,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一天按时起床,准备去找我的旅行团。

路过垦丁派出所。

与旅行团会合后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在这里看了太平洋蓝色的海水,非常漂亮~

到了垦丁必去景点鹅銮鼻公园。

然后是午餐时间,去了邱家生鱼片吃了新鲜的海鲜,非常便宜。

吃过午餐去了白沙湾,白沙湾这个地方是李安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少年派上岸时的取景地。

但是白沙湾这个地方给人的感觉是太过商业化,政府居然把这里租给了私人。这里其实可以更美更舒适的,希望改进。
离开白沙湾,逛来逛去,最后去看了日落。

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油画。

行程结束后买了台湾当地的水果——莲雾。味道不错,多吃几口,我怎么吃出了梨的味道,哈哈~

这天跟团一日游,比较轻松。最开心的是认识了新朋友。
认识了一家重庆人,他们的女儿还带着自己的朋友。大家说着重庆话,太亲切了。我们的行程都几乎一样,连回重庆都是同一班飞机。但是万万没想到,我后来翻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大家看下图,我用红色框框出来的四个背影,就是他们四人!(我其实是无意中拍到的,因为那时正想拍张中正纪念堂的照片)原来在我刚来台北时,我们就在中正纪念堂相遇了,虽然那时还并不认识。

垦丁一日游同行的,除了我和这一家人外,还有一对情侣。他们是澳洲华裔,女生出生在上海,很早就去了日本念书,然后定居澳洲。她精通中文、日语、英语,还经常外出旅行,也经常是一个人。我真是非常羡慕,我们聊得很投缘,还说我要是去澳洲玩,就可以在她家住,她们家离黄金海岸就5分钟距离,哈哈。
因为我是逆时针环岛,他们是顺时针环岛,我们在垦丁相遇后就要分开了,但还是很高兴认识你们,你们也是我在垦丁遇见的美丽风景!

旅行第11天(垦丁-花莲)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自己从垦丁送去花莲,又是一个一日游跟团行,轻松方便。先去了号称台湾最美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看了火车;又去了台湾最好吃的铁路便当——池上便当。

点的炸鸡腿便当,一只超大的鸡腿加上卤蛋、火腿、豆干、小菜……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台湾的铁路便当,满满的都是爱呀~

吃过午饭就去了伯朗大道,在伯朗大道前面发现了火龙果,原来是这么种植的。

伯朗大道为什么会出名?是因为两个男人,我来给大家说其中一个,他就是金城武!

当年台湾长荣航空,当然也是比较有钱哈,请来大帅哥金城武,白衣飘飘,骑个脚踏车,就在这里拍了只广告。大家看到后都觉得好美呀,这是哪里呀,于是找呀找呀,发现这里原来是伯朗大道。

下图中的那棵,下面有很多人的树,它叫金城武树!

因为当年金城武曾靠着这棵树喝过茶,哈哈~

离开了伯朗大道,我们的大巴估计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瑞穗牧场,这里是台湾主要的牛奶供应基地。

瑞穗牧场的环境也是非常漂亮的。

你看这只奶牛,它用旁光在看我,哈哈。牧场的奶牛温柔又大只,你好556~

除了有奶牛,这边还养了两只鸵鸟。我以前不知道,原来鸵鸟也这么大只,而且长得好高呀,身高应该在2.5米左右。你看它高冷的小眼神。

来张正面照~

放大之后好具喜感,像卡通一样,而且睫毛好长~

你看它猛吃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的样子~

离开瑞穗牧场去了云山水,云山水是个私人园林,很有欧洲的感觉。

台湾东南部给我的感觉,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云山水是今天的最后一站,结束后很快就到了花莲客运中心。

旅行第12天(花莲)

今天主要游玩的地方是台湾面积最大的省——花莲。陈绮贞在今年重庆演唱会上问大家有没有去过花莲,她说花莲台湾最美的地方,所以花莲自然加入了我的行程计划。我想大家喜欢花莲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花莲有山有水。所以有山有水是我对花莲最大的印象。花莲虽然大,但是人口少,吃住便宜,物美价廉,美中不足的是花莲的交通其实并不方便。所以今天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跟团一日游。先说下花莲没有垦丁商业化,花莲人超好。
好了,说一下今天的行程,上午去了太鲁阁国家公园。

请看下图的长春桥,长春桥的“春”字前段时间被台风吹走了,我去的那天才重新弄上去,不然这么短的一座桥,就要叫“长桥”了,哈哈~

下图中可以发现,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主要溪流的水是灰色的,支流是绿色的。其实主要的那只溪流本来也该是绿色的,因为前段时间的台风暴雨,让这只溪流带了太多的泥沙,估计要再过一个周,水才能变绿。

太鲁阁主要是一个看山的地方,但是对于一个山城过来的孩子来说,我对太鲁阁其实并没有多大兴趣,我所有的期待都放在了下午的清水断崖和七星潭。

清水断崖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今天还好,天气不差,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海水在断崖边上变换着各种颜色,蓝得非常漂亮!

然后去了七星潭,这边看到的七星潭不是湖哟,依然是蓝色太平洋。

在这里要说一下我们今天的导游——蔡导。人超好,关键是他超会摄影(这边的导游好像都具备这个技能),从我跳起来到落地不过0.5秒,我从来都没拍成功过一张跳在空中的照片,他居然能拍到,比亲闺蜜还靠谱!

说到花莲的蔡导,我还跟他聊了不少。我问他台湾人是不是很爱去日本,他说:“是的,经常一年要去两次。”因为之前听说过台湾人几乎每个人都去过日本,然后我又问他,为什么台湾人这么爱去日本,他说:“因为台湾人去日本不需要签证,非常方便,而且机票来回才1000块(估计是说的人民币),又很便宜。”其实日本人来台湾旅游也很方便,因为台湾人很多都会说日语。台湾日本有着微妙的关系,应该都是日治时代的影响吧。

行程结束后去吃了王记茶铺,王记茶铺的珍珠奶茶很有名,味道不错。

下面一张图是敖幼祥漫画里的乌龙院四师徒,这个必须要说一下,昨天晚上到花莲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看清这堆雕塑,今天无意中发现居然是乌龙院师徒。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看乌龙院,笑到不行,最喜欢的是乌龙院的《花木兰》,超好笑,印象非常深刻!

我在花莲住的洄澜窝青年旅店,我的室友是两个台湾学生,可能大学刚毕业吧。她们好像说她们在这个旅店打工换住宿。(我之前以为她们是逃学出来玩,哈哈)。其中一个女生给她的同学(应该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打电话:“喂,我好想你哦~”我的天啦,这句“我好想你”语气真是甜到无法形容,哈哈。不过,我在这个时候也开始想念重庆了。
花莲旅行一结束就结束了所有跟团一日游。轻松的跟团游让我体力恢复得差不多了,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得比较丰富。要先搭火车去宜兰,在宜兰玩一玩,然后再从宜兰台北。(PS:台湾火车中自强号是最快的,所以价格也要略高一些,但是自强号比较难买,有时候需要提前预定)

旅行第13天(花莲-宜兰-台北)

宜兰很漂亮,有花有草,像个花园。所以说宜兰台北的后花园,一点不为过。说到宜兰旅行必去的景点,应该就是几米广场了。就在宜兰火车站旁边,非常方便!

到处都有几米漫画的痕迹。

这里让梁咏琪和金城武出演的《向左走、向右走》的画面在我脑中闪现。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会的一天~

看下图中右下角的小孩,是不是跟房子上的小男孩很像。

连火车站都有了童话色彩。

台湾有两种邮筒,绿色的邮筒只能寄台湾内部,红色的邮筒可以寄境外。

离开宜兰就要回台北了。
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台北,终于完成了环岛游,虽然很辛苦,但每天都非常的精彩!
回到台北我住在西门町的“下一站台北”旅店。“下一站台北”是因为离台北车站只有一站的距离,但这个“下一站台北”却是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台北”了。

我发现小小的西门町什么都有,连士林夜市著名的豪大大鸡排,就在我住的旅店楼下也开了一家分店。果断买来吃,味道不错,真的超级大,最终都没能吃完。

回到台北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日新威秀电影院把《奇异博士》看了。台湾领先北美,是全球最早上映的地方之一。

下面来说说《奇异博士》,该片最大的亮点是视觉效果,IMAX 3D相当惊艳!时空错乱,城市颠倒,有点《盗梦空间》的感觉。我猜美术指导是不是学过建筑,这空间打造太牛逼了!不知后期特效花了多少时间。但是宣传奇异博士是漫威史上最强英雄,有点言过其实了,漫威史上最强英雄必须是红女巫和凤凰女!(ps:结尾双彩蛋!)

旅行第14天(台北)

来到旅行第14天,旅行就已经进入倒计时了。 这天正好是梦工厂动画特展第一天,在台北国立科学教育馆7F,展出了超多梦工厂的手稿和人物、场景小雕塑。台湾的展览和各种活动真的非常多,台湾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程度相当高。

这里还有很多好玩的互动,比如可以在电脑上调节,让功夫熊猫做出各种表情。

正在逛着,突然有个主持人拉我做采访。问我今天专程过来看展览主要是看哪部动画(这里补充一点,我在台湾,当地人是根本看不出来我是大陆人的,所以他根本不知道,他的这句“专程过来”,是我专程从多远过来,哈哈)?我说是《功夫熊猫》和《驯龙高手》(因为我一时也忘了梦工厂还出了哪些动画,我完全怕说出来的是迪士尼的,那多尴尬)然后他又问了一些问题就结束了。

场内有很多角落可以盖纪念印章。

这些雕塑好亲切,我大学时学的工艺设计,也做过这种小雕塑,哈哈~

逛完展览出来的时候,填一个问卷调查,可以送一个文件袋作纪念品。(有些人会问台湾人对大陆人会不会不友好,我的答案是不会呀,因为通常情况下,他们根本看不出来你是大陆人)我想那好呀,填一个吧。结果拿到问卷一看,我去,是一些简单的英文题。基本是中文题目选择一个英文答案。尴尬了 ,我的英文真的很烂呀,我第一道提就看了半天,最后决定算了,就凭感觉选吧,反整是问卷调查,又不是问卷考试。

离开国立科学教育馆,就去了永康街,准备吃著名的永康牛肉面。

来这里吃牛肉面的有很多韩国日本人,排了一会儿队就进去了。点的半筋半肉,味道很独特,不是我想象中的味道,不过也还不错。
等我吃完出来的时候,外面又排起长队了。

吃完牛肉面就要去看同志大游行了,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下午1点,同志们就会聚集到台北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准备大游行。
还没到下午1点,东门地铁站出口,就堆满了人,大陆人哪见过这种阵仗~

就像是一个大型的party!

主办活动的都还是年轻的人,主持台上还有一个手语同步翻译,今年已经是台湾第14届同志大游行了,本届的主题是“一起fun出来!”

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晴天或是雨天,彩虹都会出来~(当然这里的彩虹指的不是天上的彩虹啦)

大游行上也有很多外国人。

大家都在为争取自己的权益做着不懈的努力。

当天空昏暗,当气温失常,你用巨大的坚强总能抵挡;
当尖锐眼光,当刺耳声响,你用彩虹的浪漫温柔包装。

台湾这方面在亚洲一直走得很前面,婚姻问题已经指日可待了。

下图是之前在花莲认识的蔡导,这天在朋友圈发的照片。说来也巧,这天清水断崖出现了彩虹。蔡导说他来清水断崖几百次,还是第一次见到彩虹。

从大游行里出来,正好去看了总统府。

时间有限,明天是最后一天了,为了明天更轻松,今天就要把剩下的事尽量做完。于是又去诚品书店信义店买明信片(上次的明信片不够,还有很多朋友没寄到),又去旁边的新光三越买了樱桃爷爷牛轧糖。

再次遇见101,又是不一样的样子~

天色已晚,早点回西门町休息。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台湾街上很少有垃圾桶,所以出门最好是准备一个袋子,可以用来装垃圾。

旅行第15天(台北)

旅行来到了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出去把明信片寄了。

然后去吃超级有名的“阿宗面线”。这种面线还不是大陆的那种面条或者米线,这种面线入口即化,味道非常鲜美,还有鱿鱼丝在里面。(阿宗面线没有座位,大家都是站着吃)

这一天有个最重要的事就是买伴手礼!来了西门町著名的创意糖果店——果风小铺!(最近也换上了万圣节的装扮)

不用怀疑这些都是糖果。

给朋友们带了“含笑半步癫”,价格不便宜,胜在有创意嘛!

这些都是糖,都是糖!

含笑半步癫其实是一种加了跳跳糖的白巧克力,吃起来口感很有趣。

买完伴手礼,就去屈臣氏给自己买了一只防晒喷雾。西门町有多家屈臣氏,基本上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一个,而且经常也有各种折扣。

没什么事了就在西门町里闲逛。

西门町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日本

然后就到了午饭时间,选了非常有名的豚骨拉面。有名的店往往意味着要排队,正好排就排吧,反正我也没什么事。

我点的豚王拉面。

味道非常鲜美。结账的时候,解决了我在台湾遇到的一个最大疑问,那就是——统编!
因为每次吃完饭结账开发票的时候,他们就会问我要不要“统编”,我一个是听不清楚呀,二个是听不懂,当我表现出一脸懵逼,他们就知道我不是台湾人了,就会说没事。我也没太在意,直到在台湾的最后一餐,结账小姐问我要不要统编,工资报账用,我才终于搞明白这个问题。

吃完午餐就去了星巴克汉中店,想到今天要把大包小包全部背回重庆,就不想消耗其它体力。于是在星巴克坐了两个小时,也是醉了。

从星巴克出来,就去旅店取行李准备去松山机场了。我背上背个背包,左边挂个相机包,右边挂个挎包,左右手还各提一个纸袋,行李真的是超级多。不过非常幸运,这么多的东西,这么多天的行程,我没有遗失任何一件。(这当然也跟我每次转移都仔细检查有关)

下图中的小恶魔充电宝一直陪伴着我,为我解决每天手机电量低的问题。

登机之前还去免税店帮朋友带东西。好巧,她们一个叫我带迪奥口红,一个叫我带香奈儿口红。还好东西小巧,比较好带!

最后在登机口遇见了一个阿婆,她原本是重庆人,嫁到台湾15年了(她的经历也是有点“传奇”,传奇得在这里都有点不好说了)。我们在等航班的时候,聊了很久,我又从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上,进一步对台湾有了一些了解。
真的要离开台湾了,我一定还会回来!
我还没有去淡水中学,没有去台湾大学,没有去台北动物园;没有去波丽露餐厅,没有去女巫的店;没有去猴硐看猫咪,没有去菁桐看火车;没有在象山九份看夜景,没有在淡水看日落……这些遗憾也会化作再来一次的强大动力!

本次旅行的部分“战利品”

还有我在台北给自己寄的明信片已经收到了,非常开心!

最后把台湾行程中的开销表发出来,给大家作参考。

所以本次旅行的总开销大约就是:6331+1085+2813=10229(元)

好了,真的要结束了,这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从开始到结束,对于我来说称得上完美!虽然在香港突遇台风,计划有变;在台湾体能不够,临时改变行程;但在各种变化中,依然顺利完成了本次旅行,每天对于我来说都非常的精彩!

最后用陈绮贞的一段话结尾:
如果有更美的风景
更多不需要妥协的选择
如果能这样热切的过每一天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L小宇-pon-    http://weibo.com/208095557
我的泰国游记《3个女生泰国曼谷普吉岛12天自由行,精彩的穷游(追加视频)》  http://www.mafengwo.cn/i/3229523.html

2016-11-11 21:03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1-11 21:03:34 的回复:

回复kc56:3Q

2016-11-11 21:18

引用 L小宇-pon- 的图片:

缘分真是奇妙!
最佩服一个人的旅行!  顶!

2016-11-12 00:51

2016-11-12 10: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2 10:04: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3Q

2016-11-12 10:37

谢谢分享

2016-11-12 12:00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2 12:00:43 的回复:

回复小区区:希望能对你的旅行有帮助

2016-11-12 12:06

2016-11-12 16:24

2016-11-12 16:29

佩服樓主獨自旅遊的心境 更佩服樓主用愛心欣賞事物美好的能力

2016-11-12 23:40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11-12 23:40:49 的回复:

回复Seeway(台北):非常感谢你的评价

2016-11-13 07:52

新增加的旅行视频希望大家喜欢!

2016-11-20 08:43

不是找表哥拿的八达通 也有押金?交两次押金?

2016-11-21 22:49

引用 旧景年 发表于 2016-11-21 22:49:57 的回复:

不是找表哥拿的八达通 也有押金?交两次押金?

回复旧景年:我自己也买了卡,当作旅行纪念品,哈哈

2016-11-22 06:18

好多照片拍的好漂亮炒鸡棒

2016-11-23 13:23

引用 小羊崽 发表于 2016-11-23 13:23:59 的回复:

回复小羊崽:非常感谢!

2016-11-23 15:16

可以问你那个垦丁花莲一日游都是在哪里订的吗

2016-11-29 17:20

引用 kanon 发表于 2016-11-29 17:20:13 的回复:

可以问你那个垦丁花莲一日游都是在哪里订的吗

回复kanon:淘宝网的易飞台湾

2016-11-29 18:00

博主,,,怎麼看視頻吖,為什麼找不到吶。😭😭😭😭😭

2016-12-03 23:27

引用 ~ 书本上的文字丶涂涂改改 发表于 2016-12-03 23:27:15 的回复:

回复~ 书本上的文字丶涂涂改改:可以看的,如果是网页端直接点开视频就行。如果是手机app,点击跳转网页就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