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走 遇见捷克

费用:13000元
人物:独自一人
交通:捷克境内全程火车+大巴
相机:富士X-T10微单(10-24小广角、16-55菜头)、Gopro Hero4、Iphone6s

前言

“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抉择是好的,因为不存在任何比较。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
                                                                                                                      ——米兰昆德拉

开始这一次的游记之前,先要叨扰几句看起来有点无用的鸡汤。到底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从一个自己呆腻了的城市,换到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城市,用那么几天的时间把自己对家乡的眷恋,毫无保留地表现在自己的胃无法适应异地的每一道菜肴上。或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旅行吧。但旅行真的就是如此吗?我不知道,在走了很多地方之后我对这个问题依旧没有答案。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在于去体验别人的生活,让自己的眼界更为广阔。但仅仅几天的时间,你真的就能理解到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吗?我不知道,起码我还没有这个能力,或许您有,我得向您竖大拇指;还有人说,旅行是为了放松为了工作紧张的情绪,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休闲。这一点我同意一半,但旅行本来就不算一件轻松的事情(那种跟着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的旅游不在此列。当然那种旅行团也很累,您得时时刻刻跟导游斗智斗勇,不然的话,一不小心就掉进了购物的陷阱去),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放弃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得生活,用不那么流利的外语和完全不一样的人种交流,您还得防着当地那些一直盯着游客钱包的第三只手,每一次旅行下来都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打怪升级经历,但真正玩儿过网络游戏的人知道,这种看起来枯燥无味的打怪升级,正是游戏的精髓所在。因为在这个过程里面,你可以结交朋友,你可以看清一些以前看不清的事情,当然你也可能就地挂掉,一身金光闪闪的装备被别人洗劫一空,但当你原地复活以后,你会发现原来在这个世界上还可以有这样一种生存的方式和途径,原来这个地球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村那么简单,原来当我们走出去之后不仅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锻炼了自己的勇气、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更重要的是我们强大了,强大到了面对困难可以慌乱,但绝不茫然;强大到了在任何地方我们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或者更快适应当地的方式继续,继续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继续我们的旅行……

我们寻找的是一种惊奇

下面开始正文吧,还是老规矩,这将是一篇不那么像游记的游记,因为有关相关的攻略我不会写得太多,因为写给你了是在剥夺你旅行的乐趣,但是我很乐意给大家回答很多问题。

选择捷克有很多原因,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成都开了到布拉格的直航。但说到底,我还是想去米兰.昆德拉的故乡看看,还是想感受一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还是想站在布拉格的街头感受一下“布拉格之春”给他们的人民带来的“带有人性面孔的社会主义”到底留下了些什么;还是想在卡夫卡的故居里稍作停留,或许就能更容易看懂他的小说了;还想站在KH小镇上的人骨教堂里,和森森白骨静静地对视一下;我也想知道到底是伏尔塔瓦河的朴素与宁静还是多瑙河的华丽与喧嚣更能吸引人,当然我更想看看这个基尼系数为0.26的国家到底能幸福到什么程度。总之,捷克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

作为第一次踏足欧洲的我来说,一切都很新鲜,一切让我停不下来,当我像第一次去卢沟桥时一路小跑着数桥上的狮子一样,不停给查理大桥的塑像拍照时,我感觉得到中世纪的神秘在向我招手。

不得不说川航为了推销这条航线真的很舍得下血本,往返布拉格机票,含税的价格竟然在4K以内,而且如果下手早的话还能更便宜一些。不管你们觉得如何反正我是怀着捡了便宜的心态赶紧买了一张票的。接下来就是签证的问题,此前看过很多有关吐槽捷克签证难办的文章,更有甚者提前了三个月办捷克的签证,加上今年欧洲难民问题的爆发,欧盟各国都对本国的签证管理得更加严格了,所以我在办证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忐忑的,但说实话吧,无论是办哪里的签证(貌似最难的一些签证我也没办过)我心里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那就是你记住你是去旅行的,你是给这个国家一个赚你钱机会的,你是为他们的GDP做贡献的,所以没有办不下来的签证,只要你按照要求准备好资料就OK了。总得来说,捷克的签证比较重要的资料就是单位证明,需要英文版的;银行三到六个月的流水,流水越细越好,不要那种一个月进账五千工资,然后一次性就全部用来还房贷的卡,账上最好有两万以上的余额;房产证明、车辆证明,这些有多少就准备多少;来回机票;在捷克预订酒店的证明,这些都能给你的签证加分。另外说一句,今年欧盟很多国家都在成都开设了签证中心,这给好四处游走的成都人太多便利。准备好资料,委托一位开旅行社的朋友递交,一周时间签证到手。

对于中国人来说捷克不算十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但因为它属于申根签的国家,于是很多的人将捷克当成了中欧东欧游的中转站,所以跟我同机的人里面大部分是十人左右的小型旅行团。尽管我不是什么资深的行者,但始终抱定的信念是每一次只去一个国家,即使不能完全深度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和精神,但总好过走马观花,而且我从来也不希望自己的行程太密集,把一路放松之旅变成了“还路愿”。所以这一次捷克的行程安排得非常宽松,布拉格三天、KH小镇一天、Tlec小镇两天、CK小镇两天。在每一个地方(除了KH小镇)外,基本住两晚,为此我放弃了方向不太顺路的KV小镇,也就是著名的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用更多的时间把上面说的地方闲逛,努力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和交通工具都跟当地人一样。我想这才是我喜欢的旅行和游走。

初识布拉格

成都直飞布拉格的航班每周二、五各一班,起飞时间是中午的12:45分,我9月23日出发,抵达布拉格是9月23日当地时间的傍晚6点左右,布拉格北京时间相差6个小时。不知道是我数学确实没学好,还是地理知识全部还给了老师,抑或是我年纪确实大了一些,把很多事情张冠李戴了。因为我出发之前有同事已经先我一步开始了布拉格之行,只不过他们没有从成都直飞,而是选择北京转机,而北京布拉格的航班是晚上10点多起飞,抵达目的地的时候是当地时间第二天的凌晨。所以在我的印象里也就一直记着这个时间,我还一直庆幸自己可以省了23号这一天的住宿费,临到出发前五天的时候,不知道那一天是灵光乍现还是被一阵清新的风吹开了一直糊在我脑子里的浆糊,我突然发现23号这一天的住宿免不了,在多方确认后,我发现我TM的竟然没有订23号在布拉格的住宿。于是着急上网预订,发现心仪的酒店这一天已经没有房间了,价格稍微合适的酒店要么就远离老城区,要么就是评价极差。选来选去,最后选定了Hotel Golden Crown,酒店很好、位置很好、而且还能安排接机,当然价格也很好,一晚的价格是200多欧。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布拉格的酒店尤其是那种开在历史建筑中的酒店,门脸儿都不大,很多时候不仔细看几乎就会错过。下图中间那栋房子就是Hotel Golden Crown

成都布拉格的飞行时间是9个半小时,说实话这已经是我的飞行极限时间了,川航的航班最大的好处就是吃的东西还比较对成都人的口味,起码你还可以找空姐多要几勺老干妈,有的时候还会有冒菜供应,对于国内的航班经济舱飞机餐来说,这已经是人间美味了。到布拉格Václav Havel 机场的时候是傍晚,落日的余晖让人心情不错,顺便说一句这个机场是2012年才更名的,就是为了纪念他们的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因为布拉格的景点基本集中在老城区,所以您订酒店的时候可以注意看看酒店所在的区域,布拉格被分成了10个区域,如果酒店标明是在Praha01的话,那么没问题肯定是属于老城区的范围,当然就在老城广场附近就有很多酒店,你也可以直接选择那儿的酒店,不过整个老城区感觉不是很大,步行应该什么区域都可以去。

因为提前跟酒店约好了接机,所以不担心出门找不到路,机场距离老城区十多公里,据之前去过的朋友介绍有机场大巴可以乘坐,而且之前很多人提醒布拉格的出租车不太地道,经常绕路,还有议价的现象,所以这一次我全程都没有选择乘坐出租车。过关的时候耽误了一点时间,因为很多老年人的旅行团,过关速度不快。从下飞机到出机场大概耽误了40分钟。一出海关就看到了接我的牌子。司机非常热情,按照此前议好的价格,从机场到酒店700KC或者28欧,等我看到车的时候,觉得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值得的。

在办理完Check in的手续后,怀着忐忑的心情出门探路,第一晚确实对周围的环境不太熟悉,加上在成都租的移动WiFi没电了(通过携程订票的时候一并租的,在成都机场取件还件,每天33元,比在现场临时去租每天便宜15元,在捷克的8天里这个移动WiFi表现很强大,除了火车上没有信号之外,几乎随时满格),所以没有敢走出距离酒店太远的地方。吃的东西也就是随便在路边买了一块一看就是游客才会买的披萨,姑且还算能充饥吧。

KH小镇、火车、人骨教堂

按照计划,一觉起床就该去KH小镇膜拜我此行最想看的教堂之一——人骨教堂,KH小镇是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的简称,距离布拉格大概80公里的样子,乘坐火车去是最方便的选择,因为酒店距离布拉格的中央火车站Praha Hlavni Nadrazi(这是英文,其实别人是用捷克文标注的,确实我打不出来捷克文,所以请各位多担待了)很近,所以我放弃了乘坐有轨电车的打算,开着百度导航直接腿儿着去。在这里要稍微赞一下百度导航,发展了这么多年终于在国外也能用得比较流畅了,但有些地名还是没有办法识别,那个时候就只有靠iPhone自带的地图导航了。在出发之前,为了乘坐火车的事儿,还在蚂蜂窝上请教了诸多大神,在他们的指点之下,我才基本确定了这次捷克之行基本是采用火车这种交通方式。从布拉格到KH的火车有很多班,最早一班早上8点06分出发,大概40分钟就到KH。在时差没有完全倒过来和节约时间成本的情况下,我选择了最早的一班列车。但因为此前没有在网上提前预订车票,所以我只有选择在现场购买——捷克的火车票买得越早价格越便宜,这一点让我肠子都悔青了——我到火车站的时候大概7点50,售票窗口很容易找,排队、买票不过5分钟的时间,209KC一张,已经算是高价票了。然后就在大屏幕前和一群人抬头望,因为捷克的火车一般都是临要进站了才会通知您所乘坐的班次在哪个站台,所以买了票又临近发车时间了,就最好别乱跑了,一直盯着大屏幕看吧,确定了站台后,就可以跟着一群匆忙的当地人奔向那个站台。之前很多人说捷克的火车是出了名的不准点,我倒感觉挺准点的,我在找到了自己的站台后,站了不到30秒,火车就已经进站了。捷克的火车票上信息很丰富,说实话上面有很多信息我不是很懂,具体的各位看下面的图自己研究吧。对咯提醒各位一下,从Praha hl n到Kutna Hora mesto中间要换乘一次区间车,区间车主要是从Kutna Hora hl n到各个景点。最后给大家说一下,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方法买票,如果你能确定你乘坐的火车班次、时间、目的地的话,那么你也不用在窗口买票,可以直接上站台,等火车来了以后上车找列车员补票,捷克的火车不像我们这儿上车前必须先检票,所以很多当地人也根本不去窗口买票,都是上次以后告诉列车员目的地是哪儿,再现补票。

不知道各位看了上面的这张车票的图,找没找到座位号是哪个呢?反正我是没有找到的,但好在捷克的火车人都不多——好想在春运的时候邀请几个捷克朋友来天朝感受一下什么叫人潮汹涌——所以上车以后几乎都有空座,我在去的时候还没有搞得太懂,非常腼腆地选择了过道上临时座位,不过关系不大毕竟只有40分钟嘛。

火车准点抵达Kutna Hora,如果说第一晚还是矜持的话,那此刻的我就已经非常兴奋了。你要问为什么?因为捷克语我一句都听不懂,但我还是要继续我的闲逛之旅,从Kutna Hora的火车总站转乘区间车前往人骨教堂,一共两站,因为我听不懂捷克语所以在人骨教堂该下车的那站我没有下车,而是直接坐到了终点。其实吧,如果只是坐到了终点也没有什么,毕竟小镇不大,走路去人骨教堂也就几分钟,但我下车后鬼使神差地跟着一群童子军又上了一辆大巴车,就是下图2里面那群小朋友。车开了10分钟后我才发现自己坐错了车,于是赶紧跟司机说停车,下来以后我彻底蒙圈了,这TM人骨教堂到底在哪儿?

打开导航,发现其实距离并不算远。走路也就二三十分钟的样子。恰恰是这段意外得来的徒步之旅,让我有机会漫步在安静的KH小镇上,感受一下秋日里异域不一样的民风。无论是早上还没有一丝喧闹的街道、还是那些不在旅行手册上的建筑、又或者一个安静只有几个孩子在里面嬉闹的小公园。每一次转角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些惊喜,每一次找不到路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处景点给你意外。

初秋的捷克已经有了秋的肃杀,但更多的你能感受到夏日的余温。早晚温度在10度左右,一旦太阳彻底上了班,最高温度就能升到26度左右,强烈的紫外线甚至让你觉得这是走到了高原。我甚至很享受在这样的天气下,信步在小镇的街头。每一个经过的人都和善地给你微笑,或有推着婴儿车的母亲站在街口跟熟知的人轻声聊着天,快速驶过的汽车轮胎碾压着石板路发出的声响,从街的这一头贯穿到另外一头。一转角的时候,人骨教堂不经意地就闯进了视线。

作为圣地,人骨教堂本来就是虔诚的教徒最理想的埋骨之所,所以围绕着教堂四周就是修葺得很漂亮的墓地。作为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人骨教堂的外表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奇特之处,有关它的历史我就不在这里抛书本了,大家百度或者Google里面介绍得比我详细,也比我更权威。整个教堂内部面积不大,但一万多具人骨的装饰足以让这座小小的教堂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在天主教里,死亡是一件神圣的事,将自己尸身骨肉交给上帝,象征着无上的赞美。所以在这座充斥着死亡主题的教堂里,无论你是不是信徒,你感受到的都不会是恐怖,相反弥漫在空气中的都是虔诚。在这里你可以对着骷髅头黑洞洞的双眼久久地凝视,感受十三世纪教堂初建的艰辛、回想十四世纪黑死病的恐怖、体会十五世纪胡斯宗教战争在波西米亚大地上的腥风血雨。“尘归尘,土归土”,只有回到你的信念所在之地,一切才会归于宁静,而这种宁静是我们这种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很难感受到的。我站在森森白骨前,除了对宗教力量的强大感到叹服外,我没有更多的语言来形容这座小小的教堂所蕴含的更深的含义。

人骨教堂不大,但可以花一些时间停留,教堂入口区可以购买整个Kutna Hora四个教堂的通票305Kc一张,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教堂都会给你盖上一枚专属章,而且每个教堂在入口处都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来自什么国家,然后会递给你一份母语的文字介绍(这是要还的),所以静下心来仔细看着文字介绍,感受一下艺术和信仰的结合,是不错的体验。距离人骨教堂最近的是圣母和受洗者圣约翰教堂,只隔了一条马路,腿着去挺合适。

经常旅行的人都有一句话,“中国看寺庙,欧洲看教堂”,对于并不是基督徒或者天主教徒的我来说,每一个教堂里面给我震撼的就是建筑艺术的恢宏,在国内我也逛过很多寺庙,但总是难得一份清净,有名的寺庙无一例外地香火旺盛,烟雾缭绕。人们在寺庙里煞有介事地烧香拜佛,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贿赂”到满天的神佛,让自己的生活更好,达成自己的心愿。但教堂里面没有这样的“贿赂”有的只是信徒们轻声向上帝进行的忏悔和倾诉,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这里更能给我神圣感和仪式感。插一句,从人骨教堂到圣母和受洗者圣约翰大教堂之间有一家餐馆,紧邻人骨教堂。这里的牛肉土豆饼非常不错,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的问题,当然你也可以去圣芭芭拉大教堂附近吃,那里可以选择的餐馆和咖啡馆更多。前面说了,因为这一次交通基本靠走,所以一个靠谱的导航十分重要,我这次主打的导航软件是百度地图、Google地图和iphone自带的地图,三者均可普通话导航,因为去年去毛里求斯自驾的时候,Google地图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所以这一次还是首选用它,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捷克的八天时间里,Google地图的定位一直有问题,无奈之下先选择了使用百度地图。其实这款导航定位线路都很nice,唯一的问题是对于地名的搜索不太靠谱,或许是因为捷克文的缘故吧,很多地址没有办法搜索出来。到最后,我只有使用iphone自带的地图,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好到,我一抬头,一望眼,恢宏的、具有典型哥特式风格的圣芭芭拉大教堂,就矗立在了眼前。当然一路上,你能感受到为什么捷克会在百度百科里被定义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能感受到当地人的闲适和对生活的热爱。

不是每一座教堂都能让你感受到的难忘,对于第一次踏足欧洲的我来说,教堂该看什么?记住什么?我没有概念,在圣芭芭拉大教堂,每一扇彩绘玻璃上的流光溢彩让我久久驻足。或许我内心就是住着一个孩子,对于任何色彩艳丽的东西都保有不能自持的喜爱和偏执。

捷克的一周多时间里,我把我这两年能爬的楼梯全部爬完了,只是因为我想看看绿树和红屋顶下的捷克到底有多美。其实回过头来想想,这样也挺好。起码保留了这些几百年历史建筑的原貌,如果是放在国内的话,说不定每一座塔楼、每一个教堂都会有那么一两部观光电梯,然后美其名曰:“人性化服务”……

每一个旅行的人心里都揣着一份“择一城终老”的心愿,尽管我一直号称自己是门槛汉儿,我只想在成都这个地方终老,但每一次去不一样的地方,我心里都会有那么几分冲动留在这个地方。或许这跟人心底那份对未知的渴望和欲求有关吧。在库特纳霍拉的一天,我时常幻想如果自己是长住在这里的话,我的日子该是怎样的?一个人漫步在几乎看不到人的街头,或许对这种宁静的向往也仅仅只有在我们作为旅人的时候才会有。从早上八点离开布拉格到逛完整个KH小镇,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了,跟着导航走回火车站,买一张四点多回布拉格的火车票,在车上跟不认识的老美,用我二把刀的英语跟别人闲聊,邀请别人到成都做客,闲摆有关足球、篮球、美食的东西,然后在分开的时候报以一个微笑,这样的体验或许就是我坚持自由行的原因吧。

余晖下的Praha

回到布拉格,收拾完毕再次从酒店出发来到老城广场的时候,大概是五点半的样子。这里没有了KH的宁静,到处都充满了旅游胜地的喧嚣,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团充斥着广场附近的每一条小巷,天文钟前无数的游客仰着脖子等待整点到来的那一刻,广场上各种街头艺人整卖力的表演着,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职责,让广场像是一个巨大的,运转有序的机器,每一个声音都是合理的存在、每一个人都是称职的演员……从伏尔塔瓦河的方向,落日的余晖铺满整个广场,金色的阳光和黑色、金色、红色、绿色的建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胡斯的塑像就是整个广场的守护者,静默而凝重。

广场中间,一个泡泡艺人成为了广场的焦点,余晖下,欢笑的孩子,四处飞舞的泡泡,我TM都忍不住要唱一句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了,“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不过布拉格的广场上没有许愿池,而且问路也不要问“布拉格广场在哪儿”,没人知道……你或许问天文钟或者扬.胡斯纪念碑在哪儿更好……

GO! Tlec

Tlec(泰尔齐),原本没有在我的计划行程上,最早的行程单上去Tlec的时间应该是去KV,也就是著名的温泉小镇。Praha-KV(卡罗维伐利)-Plzen(比尔森)-CB(布约杰维采)-CK(克鲁姆洛夫)-Vienna这条线路是很多人推荐的,但从时间成本和我个人的偏好,我原本计划是KV和Plzen以应该各要呆一天的,当然这个行程的安排前提是,最初我的打算是自驾,但因为很多去过捷克的朋友介绍说,捷克马路上的指示牌全市捷克文没有英语,我瞬间就打消了自驾的念头。所以才有了全程采取公共交通的安排,那么顺路就是我形成安排最大的要求了,CK和Tlec在一条线上,最终放弃了KV转而去Tlec或许温泉小镇有更大的名气,有更成熟的旅游配套,但我坚信Tlec给我的惊喜是这一次最大的收获之一。
先说说买票吧,从Praha火车出发的话,到Tlec需要转两次火车,但全程只需要三个多小时,乘坐student agency黄色大巴的话需要五个小时。所以当然选择火车,只不过火车的问题在于我担心错过转乘车站,导致整个行程被耽误。
或许有研究过捷克地图的朋友会发现我路线的安排并不算最优化,其实如果在Praha呆的时间足够的话,下一站应该选择捷克的第二大城市Burno,然后再以此为圆心去周围的景点。确实这样的安排比较科学,但在我看来这样安排更适合人数较多的安排,我主要是一个人游走,所以自己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看时刻表看得出来,必须要在Brod和Kostelecu Jihlavy转两次车,一路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可是在从Brod上车后Kostelecu Jihlavy这个转车点着实让我蒙了一阵,因为在快要到第二次转车点Kostelecu Jihlavy的时候,有三个车站的名字跟我需要转车的站点名字太像了,分别是Jihlavy Hl.N和Jihlavy mesto。加上捷克的火车上乘客太少了,列车员也不像我们这儿老是逛来逛去,加之每个车站的停靠时间都很短,所以想问都没法问,这一点是有打算乘坐火车捷克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的。
我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细致观察——kao这两句话说得真让我脸红——好了不开玩笑了,在经过仔细对比车站的站名和对比列车到站时间后,我终于成功抵达了Tlec,一座镇都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

这个小镇比起之前的KH来说还要小一些,安静得让人怀疑这里的房地产商到底该怎么生活下去。从车站出来以后沿着一条大路直接就能进入小镇的核心区域,Telc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Danuse旅馆,价格公道,房间干净,60欧每晚的价格,其实就是租了一个一套一的房子。算是Telc给我的第一个惊喜吧。

放慢脚步 感受欧式古镇的魅力

说到古镇嘛,中国人最有心得,因为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所谓古镇,这些古镇往往可以把一座没有什么旅游资源的城市变成所谓的XA级景区,但实际上这些古镇早就在我们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变了模样,一切不过是现在的人根据史书——这还算是比较负责的重修,有些完全就是凭空想象——重新修的,拿来哄哄歪果仁还行,毕竟有的时候建筑上的油漆显得那么没有历史感。其实对于欧洲的小镇,我最多只能算是心有向往,但很少有研究,但起码有一点让我无比羡慕,那就是不管生活在这些小镇上的人变了几世几代,当年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什么模样现在我们看到的还是什么模样。可能这些建筑的内部有了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但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还是能抚摸到历史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初到Telc,最大的感受就是安静,整个小镇常年保持7000的人口,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走在这里我怕自己说话的声音大了影响到什么,尽管小镇的广场常年都有汽车和各式各样的摩托车经过,轮胎碾过石板路时的声音很大,但却绝不让你觉得嘈杂。到Telc的时候是周日,恰好镇上教堂的塔楼开放,加上好天气,让我有机会把这个被网络状湖泊环绕的小镇看个明白。

成都出发到抵达泰尔奇,一直觉得脚步匆忙。但是在泰尔奇,我终于可以慢下来了。当然在这里想不慢都难,小镇只有那么大,人也就只有那么多,你在镇上逛来逛去看到的似乎都是那几张面孔。伴着窗口教堂每个小时响一次的钟声,我这一觉睡得很舒服。时差依旧是个问题,但已经比前一天好多了,早上醒来的时候,窗外只是偶尔传来车轮碾压过石板路的声音,一切都安静得不真实。

清晨的湖区安静、清冷,太阳出来的时候,我想起了《金色池塘》。其实这样的景色我在家每天晨跑的时候也经常看到,但那时自己总会牵绊于当天的工作和琐琐碎碎的杂事,心境是不一样的。

Telc被两个大的湖包围着,具体的名字我确实记不住了,其中一个湖区其实就是一个公园,早上八九点的样子公园里多的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绝不像我们的公园里早上只有老年人。紧邻公园的是一所学校,看样子应该是小学和中学都有,恰巧遇到有体育老师带着年纪估摸一二年级的孩子在公园里上体育课。对我这个东方的面孔,孩子们显得挺好奇。继续往公园深处走,城堡就像被复印机印在了湖面上一样,一动不动,虽是初秋,但整个公园里弥漫着的还是余夏的味道。旁边学校的足球场上,一场比赛正在进行,孩子们技术不是最好的,但投入程度绝对是最高的。

Telc除了历史中心之外,小镇的建筑是一个奇迹,整个小镇之所以能成为历史文化遗产,跟风格各异的建筑分不开,小镇中心广场两面的建筑没有一栋重样的,这些建筑将哥特、巴洛克、洛可可、意大利等建筑风格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下面我要用这些建筑的图刷屏了。

在Telc的两天时间,彻底把脚步放慢了下来,初到小镇的时候是个周末,附近很多哈雷摩托车的爱好者聚集在小镇上,小镇的广场上有一尊抱着婴儿的雕像,不像在其他地方看到的类似雕像,一般主角都是女性,但这里抱着婴儿的是个男性。广场两侧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地方,著名的好兵帅克餐厅在这儿也有分店,价格都很适中,啤酒+主食+甜品大概在200克朗一个人左右,所以有时间的话一定在这些餐厅或者咖啡厅坐坐,看看书,整理一下一天的照片也算是惬意的事情。

GO CK!我的迷途火车之旅

在一个舒适的地方呆上一段时间,自然就不太想挪窝,但我只是一个旅人不是住客,所以还要继续我的行程。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出发,想找老板退还房间钥匙,可是老板的房间门都要被我敲坏了,都没有人答应,好在旅馆不大,我只好把钥匙放在餐桌上,然后虚掩着门。从旅馆走到车站花了30分钟,距离其实挺近,只不过我走得随意,加之距离发车时间还早所以也就不那么匆忙。到了车站,第一班车还没有到,晨曦已经轻轻地盖在了车站上。两三位等着坐车的当地居民和蔼地对我笑笑,然后抱着一杯咖啡站在一旁聊天。我除了那个大的不合节奏的行李箱之外,整体感觉就像这些早起的当地居民一样,等着乘坐早班车去下一个目的地工作。

从Telc火车前往CK需要转两次车,有了之前心惊胆战的转车经历后,我心里多少对转车有了一些底,但因为这次去的方向又完全不一样,路上的车站又不太熟悉,所以总还是担心出什么幺蛾子,果然在第一个转乘站的时候就出了问题。大家还记得,我之前从Praha来Telc的时候说过的那三个名字特别像的车站吗?我就在那里下错了车,就在我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美女列车员突然叫住了我。因为坐的是早班车,车上乘客特别少,所以估计她在验票的时候记住了我要去哪儿吧。美女列车员说我下早了,要等到下一站才是我的转乘站。所以我幸运地躲过了一劫。然后我就在这个我老是记不住名字的小站一个人等车来。

捷克之前,有很多人多捷克的火车诟病不少,说什么是出了名的不准点,说什么服务态度差,说什么乘车不方便等等。其实当我真的体验了之后,我要给捷克的火车正个名。首先说不准点,我没有太多的言语去反驳你,因为我这一行每一趟车都是准点,唯一有一趟车从我的手表看,到站的时候只是晚了两分钟;第二说到服务态度的话,毕竟这不能跟咱们的高铁比,捷克的列车乘客没有想象那么多,经常一趟车见不到几个游客,我坐了几趟车都出现了,一节车厢里就我一个人的情况,加上出来之前又刚看了《釜山行》,那种感觉还真有点瘆人;第三说乘车不方便的,其实是您对捷克的列车了解不够,我没有在其它国家坐过像这次旅行中那么长时间的火车,所以我更多只能拿来跟国内比。捷克的列车我觉得非常方便,甚至你不需要提前买票,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你去的方向,以及你要乘坐的列车的车次即可。
回到我的行程吧,从Telc出发以后,有惊无险地转上了我该转的列车,两个小时后我到了第二次转车的地点,也是捷克非常有名的CB小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百威小镇”布约杰维采。这里之所以有名,那时因为著名的百威啤酒就是发源于这里。可惜的是,我这一次的行程里面没有安排这一站,只能站在火车站的门口匆匆抽了一支烟,看了一眼这种充满啤酒香味的城市。

离开CB的后,距离有着“世界上最美小镇”之称的CK小镇越来越近了,整体风光的风格也从摩拉维亚慢慢想南波西米亚转变了,车窗外的景色和印象中欧洲山区、小镇的景色区别不大,偶尔还会穿过充满德国感觉的黑森林,抵达CK小镇克鲁姆洛夫的时候时至正午,阳光灿烂得不像话,小镇的火车站除了刚下车的一些游客带来的喧闹之外,安静就是主旋律。

出发之前很多人告诉我,欧洲游大巴和火车是比较好的选择。便捷和便宜是最大的优势,在我看来还应该加上一个沟通和融入。作为一个外来人口,想办法使用当地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这是一件极其有乐趣的事情。记得在从KH会Praha的火车上,我和一个芝加哥大叔一起挤在火车过道的座位上,五十分钟的行程,让我们俩终于忍不住沉默开始交谈起来。三句话之后他听出来了我的英语很烂,可这哥们儿又一句中文不会——尽管他号称自己去过香港深圳上海广州——但我们终于还是找到了共同点,因为我无意间发现美国大叔的手机屏保竟然是阿森纳的队徽,作为一个从不怎么喜欢足球国度出来的人,能有如此忠实支持的球队,让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于是话题从足球到了美食,然后说到了熊猫。或许这就是不自驾带来的乐趣吧。好了扯远了,回到CK吧,在捷克这几天的天气都好得很,典型的秋高气爽,而捷克房屋的颜色和这样的天气莫不是最大的配合。如果你精力足够,不赶时间的话,那么可以和我一样选择从火车站步行到古镇的核心区域。因为CK地处南波西米亚地区,又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所以整个小镇的发展很不错,更像是一个小型的城市。整个小镇依山而建,核心景区位于山坳中,附近的丘陵地带则星罗棋布地分布着耀眼的红色房屋。

特别提示:一定要看哟

最近这段时间,工作太忙。游记写得断断续续的,但只有有时间我总是想赶紧写一点,哪怕只有两三百字,也赶紧记录下来。因为在我看来,旅行这件事儿,除了在路上给你的体会外。最大的财富就是回忆,但回忆这种东西又是极不靠谱的,不靠谱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叫时间的橡皮擦老是跟我们的回忆对着干。本来我工作的性质也信奉一个道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如果前前后后写得风格不太一样请各位见谅,可能是码这些字的时候心境不太一样。

闲步CK

继续回到行程上吧。从火车站步行大概30分钟可以抵达小镇,住的酒店叫Hotel Dvorak,位于城堡一端的桥边,从酒店的窗户看出去就能直接看到城堡。地理位置非常好,去小镇的每一个地方都很近。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放弃原本预订的位于地窖餐厅对面的一家旅馆。酒店的大堂非常热情,我到的时候还没有到check in的时间,大堂值班经理一脸抱歉地说:“欢迎你入住Dvorak,但是现在我有个大麻烦,那就是你的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不知道你能不能等几个小时呢?”,配合着她夸张的表情,我再疲惫也忍了。在大堂寄存了行李,现在镇上寻找午饭吧。捷克人对于饭点的概念似乎不强,可能跟他们整体生活的闲适有关吧。早上十点以后到餐厅打烊之前,随时去餐厅都能吃到东西。

整个CK小镇上最恢宏的建筑就是位于小镇一端的维特克家族的城堡,城堡内可以看到CK的全貌,还有一些当地艺术展,然后还有充满欧式风格的园林,总得来说花上大半天在这个城堡里面是绝对值得的,话少说点,直接上图吧。

前面说了,在CK有很多当地的艺术展,都是一些很后现代感觉的,很多艺术展都放在地窖内展出,艺术品的风格和地窖的环境倒还算相映成趣。

有无数的文字都说,CK是最美的中欧小镇,其实这种美在每个人的心里是不一样的。可能在有的人看来,这个古镇跟中国的成千上万的古镇没有太多区别,无非是古香古色的建筑,无非是各种有着历史沉淀的故事。可能在我看来,最美的中欧小镇,需要慢慢用脚步去感受,需要悄悄避开喧哗,走进那些不知名的小巷,坐在广场上的某一处咖啡馆,看着人来人往……无论是桥头和蔼可亲的老兵“帅克”,还是酒店楼梯间被阳光洒满的盆栽,都是让人心情愉悦的存在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关于CK的美食,住宿呢?其实不是我不想给大家介绍,而是我总觉得,不管你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发现美食绝对是你最大的乐趣之一。因为面对一家从来没有去过的餐馆,那种未知和忐忑绝对就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舌尖上的冒险”。如果大家一定要说美食的话,那么就来说说CK最有名的“地窖餐厅”吧,环境、餐食都是一顶一的,但……我……没……有……吃……到,因为地窖餐厅必须提前通过Email预约,如果你临时去的话,服务员会很客气滴告诉你没有位置了……
于是当我在某一家餐厅的墙上看到亲切的汉字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在这里解决晚餐的问题,不多说了,看图吧!后面几张就是“地窖餐厅”

再见Praha

在离开Praha快一周后,终于再次启程回家,在这里不得不再赞一下在CK住的这家酒店Dvorak。因为预订的大巴是最早一班,早上8点05分的,从酒店check out的时候,餐厅还没有开始准备早饭。大堂经理听说我是要做大巴,马上一路小跑到餐厅给我准备了一大包的早饭,有水果、面包、牛奶、酸奶。让我在离开酒店时倍感温暖啊。从CK回Praha没有选择火车了,因为SA黄色大巴,有很密集的班次从CK到Praha,而且时间也比火车节约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而且到捷克不做作SA的大巴,似乎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

再回Praha,新奇感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对即将结束的行程的留恋,而且文字写到这里其实我也是疲态尽显了,多上点图吧。各位看官看完了我就打总结咯。

还会再会

这篇游记写得有点虎头蛇尾,终归是因为摆脱不了世俗事务的纠缠。每逢年底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我没有办法完全去还原出游时的状态和心境,所以结束前自己感觉都是匆匆收笔。不过对于每一个爱好旅行的人来说,过去的行程只是回忆,终将模糊和不可靠的;真正让人充满期待的,应该是下一趟行程。
再见,Praha;再见,下一趟旅程!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11 18:25

引用 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 发表于 2016-11-11 18:25:43 的回复:

回复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文章开头写了的啊,富士XT10微单,10-24的小广角镜头

2016-11-11 18:3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14 11:54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11-14 11:54: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