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游记——十月长沙行:衡山、长沙、凤凰、岳阳

小D (北京) LV.15

或是为了探索未知
或是为了心中的爱情
或是为了放空下自己
............
其实
我并不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去旅行
只知道
既然活着
就没有停下来的理由

为何要去长沙?

长沙最初的了解
源于街头巷尾喇叭里的“长沙臭豆腐”
某一天
朋友圈里看到有小伙伴晒衡山的照片
忽然想到清明假期去过的华山
于是
就有了走遍五岳的想法
再想一想长沙的美食
就愉快的决定了一个人的长沙之行

行程安排

一直以来都是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然后制作自己的行程计划,终于轮到自己写游记,却不知道怎么写才得体......不过呢,既然是游记,主要就是记录一下当时的心情,也希望别人能从自己的游记里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所以嘛,开心就好咯
我做的行程安排一般都很详细,包括时间节点,写在这里未免啰嗦,只列个大概
D0 邢台-长沙
D1 长沙-衡山-长沙
D2 天心阁-太平街-岳麓山
D3 长沙-吉首-凤凰
D4 凤凰-吉首-长沙
D5 长沙-岳阳-邢台

费用支出

呐,既然是支出,当不放过任何开销,正文不再有费用提示
10月19日
公交1+公交1+零食15+火车票263.5=280.5
10月20日
早餐26+地铁3+高铁二等座64.5+路餐4+公交6+衡山门票123+面饼5+公交6+面包6+高铁二等座64.5+地铁4+餐饮50+住宿7天酒店135=497
10月21日
牛杂米粉加蛋11+绿茶3+臭豆腐10+火宫殿(红烧猪脚10+双燕馄炖4+糖油粑粑5+桂花藕粉3)+原味鱼粉10+公交2+味全7+公交2+茶颜悦色16+地铁2+矿泉水5+火车票硬座81+水果10=181
10月22日
早饭8+汽车票25+公交1+住宿80+左邻右舍午饭105+牛肉粉12+木棰酥10=241
10月23日
早饭35+姜糖50+公交1+齐梁洞门票63+公交1+明信片10+汽车票24+金津有味晚饭96+零食13+火车票硬座81=374
10月24日
地铁3+高铁二等座69.5+公交2+邮票8+笔1.5+卤粉6+面包9+门票80+公交2+晚饭蒸菜21+钟点房45+晚饭小笼包13+零食4+火车票卧铺247.5=511.5
总计:280.5+497+181+241+374+511.5=2085

追着日落出发

由于单(qi)反(shi)太(mei)沉(you),所以文中照片都是手机拍摄,也没有经过PS,所以不够赏心悦目,希望以后能够配图都是大片吧

D0 邢台-长沙
恰逢长期出差邢台,就买了邢台往返长沙的车票
Z89次列车,17:37邢台站出发,中铺
两盒泡面,一瓶饮料一瓶矿泉水,妥妥的

南岳衡山

D1 长沙-衡山-长沙
05:30到达长沙站(晚点45分钟)

长沙·初印象
靠窗的位置
一切都刚刚好

06:30乘坐2号线去长沙南站,半小时就到
采购适量路餐,乘坐前往衡山西站
07:59到达衡山西站,有高铁往返真的是很方便啊啊啊......
tips:1、出站口对面乘坐公交前往南岳衡山,只要六块钱~千万不要坐黑车!千万不要坐黑车!千万不要坐黑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认准戴红袖标的乘务员,上大巴车就对了,二十五分钟的样子到南岳汽车站
         2、南岳汽车站向东走到十字路口,对面大牌坊旁边的小牌坊,石板路前行300米,去大庙,单独收费60;爬山的话,在大牌坊后面的德克士门口乘坐免费1路公交车去游客中心,没错,是免费的
         3、衡山门票是123元(包括三块钱的保险),景区内车票80元,售票员有时候会直接问你要203元,不坐车的要注意~二楼买票,三楼乘车;徒步登山的话,下一楼出门左走150米,胜利坊上山

09:20开始从胜利坊爬衡山,走一段路之后才是检票口
tips:建议走梵音谷,风景自然是好过公路

一直沿着公路走,会看到下图指示牌,建议走灵芝泉(麻姑仙镜)方向,走在石板路与红土路之上,感觉比公路舒服多了......

期间会穿过山间民居的院子、墙根
注意看地上的红漆指示,标着”上山“”下山“,走到某间民房屋后的地方,在石坝上标着不同的方向,我是沿着”索道“方向上山的,另一个方向要向左绕大圈,未拍照,可参照上面的”景区交通导览图“

路过废弃的防空洞

还有”五岳独秀“的标志,嗯,确实秀丽

10:45到达玄都观,看到了门口大树下的神奇小动物

阴雨天气,虽然不冷,但是雾气特别大

走在路上,前后无人,有种寂静岭的既视感

11:20到达邺侯书院

来张真人兽

注意啦!
敲黑板,严肃脸~
回到上面的”景区交通导览图“,能够看到,过了湘南寺,有个明显的右转路线去南天门,但是有个上坡的土路可以直穿过去,这个时候很多户外人自然是要直穿的,而且直穿过去后左边上坡右边下坡,还会很自然的向着左边上坡的方向走,恭喜你,走错了!!!
不要直穿,沿着公路右转,很快就到车站,然后就是南天门
下图就是直穿的那片树林和那条土路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段错路,结识了川大的校友,户外强驴——丽姐
一路相伴,聊了很多,喀纳斯大环线、七藏沟、牛背山、鳌太穿越、夏特古道......聊到学校,聊到友情,聊到家庭,聊到心态
无论人生是什么状态,保持良好的心态真的很重要~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因祸得福“吧
走到南天门、祝融峰,不提
要提的是,丽姐请吃的”芋头“,甘甜爽口,物美价廉

一直雾气腾腾的天气,却在登顶祝融峰的时候放晴了好大一会儿,风来云走见云海,然而并没有拍出很好的效果

下山基本原路返回,15:40回到起点,结束衡山之行
本想走”藏经殿-老君圣殿-麻姑仙镜“绕圈回,想着时间可能不太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贴上某APP的数据统计图,我的速度属于偏快的,一般游览的话,时间应该会更长,供参考

离开之前,迷恋一下衡山的山光水色

乘坐1路免费公交车去牌坊,过马路,汽车站向西100米,进入停车场,上车买票,人满发车,二十多分钟回到衡山西站,取票回长沙
tips:公交末班车17:30,如果有人一起拼车去高铁站,倒是不着急

回到长沙,和丽姐及其友人一起在伍厚德堂吃了饭,菜的味道确实很好,都没想起来拍照,仅存一张

长沙逛吃逛吃

D2 天心阁-太平街-岳麓山
阴雨天的长沙确实比较潮湿,不过睡得还算好,起床洗漱后就是觅食了
走过几个街区,来到刘聋子米粉店,味道还可以

饭后漫步街头,感受一下长沙,还不错,蛮舒服的
附近”天心阁“溜达,门票32元,未进,天心阁公园内溜达一圈,随便走走拍拍看看

回到酒店,不知不觉已近中午,退了房存了行李,去太平街、三王街、坡子街找小吃填肚子
臭豆腐味道确实不错b( ̄▽ ̄)d

火宫殿的东西份量小,主要是味道一般

巷子里的一家鱼粉店还不错,已经不记得名字

吃饱喝足,溜溜达达
附近乘坐立珊专线去岳麓山,半小时的样子
不喜欢长沙的公交司机,开车不稳,态度还比较恶劣,据说出租车司机更可怕

岳麓书院50元,未进,岳麓山免费,风景还可以,上下50分钟不到

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和友人相聚于长沙火车站
乘坐K9031次列车,20:28长沙站出发,三个人一夜斗地主......

凤凰啊凤凰

D3 吉首-凤凰
05:50到达吉首站(晚点40分钟)
吉首站后面就是山,雾气缭绕,犹如仙境
吉首汽车北站乘大巴去凤凰
大概一小时左右到达凤凰汽车站,换乘1路公交到南华门,农业银行下车,步行前往古城
到达预订的客栈,放了行李,稍作休整就是凤凰游了
tips:1、火车站出来后左转100米就是吉首汽车北站,买票进站,人满发车,again,莫要相信黑车!
         2、便宜的客栈条件也还可以,独卫有热水

烟雨凤凰,另有一番韵味

连苍蝇都不放过

凤凰的夜景,就是太喧嚣了,商业化严重

凤凰的吃食也还可以

还有作为夜间小吃的木锤酥

传说中的奇梁洞

D4 凤凰-吉首-长沙
凤凰已基本走遍,听说附近有个奇梁洞,就决定去看看
在城区里乘坐1A路前往齐梁洞
tips:1、1路公交车分班次,挡风玻璃的纸板上写着齐梁洞的公交才是正确的班次
         2、齐梁洞是分批次进入的,需等待(等了15分钟)
         3、大概两个小时可结束游览
         4、回凤凰的公交半小时一趟,需要等待

洞内的景色有些千篇一律的感觉,就拍了寥寥几张照片

来到凤凰,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总要想着寄一些明信片,特别是想起沈从文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tips:1、很多小店都有明信片和邮票卖,可以盖上标有”凤凰“的小红戳,还可负责邮寄
         2、只有邮局有限量版的凤凰邮票,一套12枚,45元的样子,去晚了就没了,所以不要纠结,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凤凰汽车总站买票回吉首,据说末班车19:00
吉首汽车北站附近”金津有味“吃饭,味道很赞,服务也很赞

酒足饭饱,溜达着去吉首站乘坐K9033次列车回长沙,20:50发车
又是一夜的斗地主......

岳阳楼&洞庭湖

D5 长沙-岳阳-邢台
早晨回到长沙,简单早饭后,与友人告别,继续一个人的岳阳之行

初见洞庭湖
与想象的不太一样

再看岳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表情是不是很萌,哈哈

坚强的生命啊......

下面是不同朝代时期的岳阳

个人觉得岳阳楼半天就够了,可以上午在长沙,下午再来岳阳
岳阳站乘坐Z336次列车回邢台,20:43发车

心无负重
方可轻装前行
也许吧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11 18:25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11-11 18:25:44 的回复:

回复iverson:哈哈,不要犹豫,只要出发

2016-11-12 06:40

天气要再好点就好了

2016-11-13 12:0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4 01:0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11-13 12:09:04 的回复:

天气要再好点就好了

回复风之子:没办法,天气因素不可控,只能看运气了

2016-11-14 09:44

引用 wenzishashou 发表于 2016-11-14 01:03:4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wenzishashou:哈哈,已粉~

2016-11-14 09: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14 11:54

引用 dym_zone 发表于 2016-11-14 11:54:55 的回复:

回复dym_zone:是啊,不回顾记录一下,照片就一直躺在硬盘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