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一集(上)•环昌平明十三陵•午饭昭陵小吃店

• 出发时间/2016-11-06

明十三陵•坐落与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距天安门50公里,十三陵周围群山环抱,中间是一处平原,从永乐七年(1409年)修建长陵开始,到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藏入思陵止,230年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黄帝陵,目前开放的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

环十三陵骑行,探寻文物古迹,游走在青山绿水间,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我心中酝酿已久,今天终于在路上了。
环十三陵骑行路线:思陵,昭陵,定陵,康陵,泰陵,茂陵,裕陵,庆陵,献陵,长陵,景陵,永陵,德陵,

11月6日,出行第一天,多云转晴,气温10度,风力微风,早上9:15驾车从卢沟桥出发,上五环走八达岭高速,周日不堵车,10:00到达昌平西关环岛出口,缴费15元,环岛内出口很多,一定看好了延庆.十三陵,黄花城水长城方向

组装自行车准备骑行,先到李自成雕像这里照张像 ,雕像在环岛中间,走桥下才可以到达,雕像被施工围挡围着,不能靠近,

环岛拐过来这条路是110国道,路的左边就是明黄蜡像宫,从这里到达黄花城水长城35公里,十三陵景区3公里,延庆40公里,

去往十三陵(永宁)方向,前方三百米右转,走昌赤路,

纪家坟路口右转,走十三陵.水长城.永宁方向,

昌赤路,从这里到达永宁51公里,

途经石牌坊村

到达明十三陵神路景区,环十三陵路线正式开始,

到达胡庄路口,左转走泰陵园110国道方向,首先到达的是思陵,下面这张图片是回来时照的,方向反了,

拐过来以后这条路叫水库西路,向东的话就可以环十三陵水库了,继续一路向西,

水库西路向西,到110国道1,5公里,泰陵园2公里,

穿过110国道进入泰陵园村,思陵就在村里面,

在向里走还有个小宫门村,继续向里走,

走到头右转进入悼陵监村,

昌平到处都是民俗村,这个村子叫烙糕宴,这横幅写的,世界上最棒的厨师一定是妈妈,全是废话,

十三陵四大名宴之一,众旺烙糕宴 ,35元一位,听当地人说是棒子面的馅饼,没吃过有机会尝尝,

和当地人打听,思陵在路边的一条小路里,真是太曲折了,

这是一片香椿树,树上挂着牌子,偷香椿,罚款100元,字写的不错,

沿着小路进去以后就可以看到思陵了,周围有很多松树,红色的围墙,旁边就是老百姓的菜地,陵墓已经损毁严重,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

陵墓前的石碑,雕龙刻凤,彰显着曾经的威严辉煌,沿着陵墓的外墙边,有一条小路,直接可以返回110国道,泰陵园村路口,

在泰陵园村路口左转走110国道,下德胜口桥右转,也是昭陵村西口右转,向十三陵方向,

这条路也叫环陵路,十三陵方向,

昭陵就在村子中央,对外开放,要门票,不能近距离拍照,

十三陵对外开放门票价格

和门口工作人员商量,稍微走近些照张相,但是不可以越过门口的摄像头,

时间已经快到中午了,在昭陵村里发现个小饭馆,昭陵小吃店,决定先吃饭再骑,

一进门被满屋的鲜花所吸引了,天气如此寒冷,鲜花确开的正艳,真佩服主人的手艺,

和老板一聊天才知道,敢情这花是卖的,屋子里也早已生起了炉火,就怕给这花冻坏了,

点了两个菜,鱼香肉丝,地三鲜,两碗米饭,价格都挺便宜,10几块钱,味道做的还行,菜量也不小,结帐35元,

老板是个地道的北京人,特爷们儿,厨子是外面雇的,看样子这房子就是自己家的,当地人有不少在这里吃饭的,吃饱了,和老板告别匆匆上路,

出昭陵村左转就是定陵,定陵对外开放要门票,直接骑车进到售票处,在园子里转转,

园子里的石碑,我们都叫它王八驮石碑,

门口有三个汉白玉石桥,正对着就是石碑,然后就是陵寝,再后面就是大山,全在一条中轴线上,显得庄严肃穆,

和门口的工作人员打听去康陵的路,出大门不远200米路左侧有一条小路,很不起眼,少有人走,顺着这条路一直就到康陵村了,路口有个牌子好像是献陵,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有一条小河,在向前就是一个丁字路口,左转燕子口,右转上口定陵,我们左转走燕子口方向,

丁字路口这里有个小桥叫康陵桥

再向前没走多远,上个小坡,路两旁开始出现好多柿子树,路边立着进入康陵村,骑友注意安全,

进入康陵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停车场,村口的几棵大槐树,还有四处都悬挂着正德春饼宴牌子,陵墓的石碑前停放着一辆越野车,正德春饼宴71号,

到处都是挂满柿子的柿子树,金黄金黄的,挂着白霜,让人看着垂涎欲滴,

到达康陵前照张相,陵墓早已关闭,不对外开放,陵园的大门口有一棵大树,非常高大粗壮,和当地老百姓聊天才知道,正德是个皇帝的名号,家家都叫正德春饼宴,只是有几号来区分,

调头直奔泰陵,还是刚才的路口,过康陵桥前面是个丁字路口,这条路就是昌赤路,左转上坡没多远就是泰陵村,石碑就在公路边,旁边有好多当地人摆摊,卖的全是一些土特产,

当地卖的土特产可不便宜,苹果5元一斤,柿子一元一个,老倭瓜也贵的离谱,全是过路客,宰一个是一个,没有下次,

泰陵四周都用铁栅栏围着,上了锁还有专人看管,和看门大哥商量半天也没戏,只得在栅栏外照张相,

茂陵,裕陵,庆陵,三个陵都在昌赤路边上,串联成一条线,也很好找,
从泰陵调头沿昌赤路往回走,没多远2公里路左边就是茂陵,也上了锁不能到跟前拍照,

昌赤路旁边就是茂陵村,随便照相,

再向前就是裕陵,早已荒废,无人看管,

旁边的围墙有些破损,站高些,向里偷拍一张,

庆陵的路口上,有几个摆摊的老百姓,顺路进去就是,

返回昌赤路,继续向下走就是献陵,可是有点不好找,看好了,黄泉寺路标,进去就是,路有点不好走,

陵墓大门上的红墙琉璃瓦,彰显着曾经的辉煌,门口的空地上还有人在野餐

沿昌赤路继续向下走,有路标指示,到达长陵,长陵对外开放要门票,游客很多,

和门口卖柿子的大妈打听,长陵大门口边上的台阶下去,穿过公路有个长陵村的石牌坊,进去走到头就是景陵,景陵不对外开放,铁栅栏围着上了锁,和看门的大哥商量,进去照张相就出来,大哥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后来和大哥聊天说里面还有文物,一个轩德炉价值上亿,

永陵有点远,调头出了长陵村,不用上昌赤路,一直向下走,村里有个小环岛,左转上坡正在修路,上了坡路左边就是,

现在正是柿子丰收的季节,当地老百姓都在忙着摘柿子,

摘完的柿子树下,也有漏网之鱼,没人管,在地里捡了几个吃,咯吱咯吱的又甜又香,可能是饿了,

调头返回刚才的小路,继续向下走,进入德陵村,村里也正在修路,穿出村庄过一个汉白玉石桥,到达公路,德陵就在公路对面,14:50分,到此十三个陵墓全部转完,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