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风拂面的夏日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Erin (深圳) LV.4
2016-11-11 14:30 882/11
  • 出发时间/2016-09-24

懒癌晚期,说好回来要写游记,结果一直拖到现在才动笔。蜂窝首记,一不小心就记成了流水账,各位看官海涵,不耐处请自动跳阅。

目录

8. 独自流浪在亚庇的街头
9. 归期
10. 尾声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承诺自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每年都能有一次远游。虽说环游世界有点不现实,但梦想总该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计划过约旦埃及俄罗斯,但迫于时间、预算、没伴等原因,只能暂时搁浅ㄒoㄒ碰巧3月的某天刷到一篇关于仙本那的帖子,被里面海上与海底的照片吸引,且由于交通等各方面原因,那里尚未被大众所知,正好适合有人群密集恐惧症的我ㄟ(⊙ω⊙)ㄟ喏,就是网上的这两张照片激发了我们这一次的沙巴游。

路线与花费

路线安排:9月24日——9月30日
9.24:深圳安国际机场亚庇机场(K.K)
9.25:亚庇斗湖仙本那西巴丹卡帕莱度假村
9.26:卡帕莱度假村(马步岛)
9.27:卡帕莱仙本那
9.28: 仙本那珍珠岛美人鱼岛军舰岛仙本那
9.29: 仙本那斗湖亚庇{香港武汉)}
9.30: 亚庇武汉

总消费和预期差不多,机票省了不少,大头要属卡帕莱。境内共换了2128人民币,约1300马币,包括电话卡,吃饭,坐车,购物等。不在卡帕莱的几晚,住宿都是尽量经济又实惠,总旅程算是奢侈与穷游的结合体吧

换汇:国内暂时没有马币兑换,可到亚庇机场再换。事实上宝安机场有个兑换货币的柜台,也可以换马币,而且和亚庇机场换的汇率差不多,我们是到亚庇机场才换的。机场也可以ATM取款,银联取钱汇率一样,但还有个手续费和跨境费。仙本那也有一个ATM机,在KFC和清真寺旁。总之,地方越小换汇越困难,汇率差也越高。我们在亚庇还是1.62-1.65的汇率,到了卡帕莱涨到了1.66,在仙本那居然要1.68-1.69。

机票:亚航的东南亚航线居然这么便宜,还经常有促销,唯一缺点就是特价机票不能退改。这也是我喜欢先买机票后定线路的原因,不给爱纠结的自己留退路,虽然便宜咱也不能白白浪费这钱吧。经过计算,发现亚航的单程比往返便宜,武汉杭州往返尤其便宜。往返900RMB已觉很便宜,后来了解居然还有人抢到过几块钱的大促销只是亚航没APP,网页打开有点慢,可以关注亚航微信,不时会有促销资讯。

(行李与保险都没买,行李是不需要,每人就一个20寸登机箱,保险另外买的美亚“乐悠游”境外险,6天70,7天85。机上很冷,可以带一件外套或薄毯,机上需毛毯要另出钱租。亚航都采用网上值机,默认座位选座需加钱。只能提前14天网上值机,在马来西亚都直接凭打印的登机牌登机,国内不管网上值没值机,还是需要到机场柜台办理登机。)

电话卡:那边有celcom,hotlink,digi等,一般都是20-30马币一张。机场大厅有柜台,卖hotlink的一个美眉会说中文。听说岛上celcom和digi信号更强,但因为celcom套餐里一大半的流量只能用于Facebook,Twitter,Line,我们最后选的hotlink。信号还可以,岛上也可以打电话,就是网络很差,朋友圈很难刷

住宿:
卡帕莱: 盛传卡帕莱水屋很抢手,一般都得提前半年才能预订到。这传言应该属实,因为岛上房间有限,共六七十间房,每间房最多住三人(三人有优惠),房间号只能随机默认。可以邮件官网http://www.sipadan-kapalai.com/询价或者找某宝上的代理。我们写过邮件给度假村,同时咨询了某宝上比较知名的几家,经过比较,5月份在T宝“恋海假期”下的单。三天两晚的套餐,包含了住宿,饮食,潜水,往返接送机及四套潜水三宝和水下相机的使用。出发前跟旅游期间,掌柜咖啡(18611220124)和客服雪菲总是不厌其烦地回复我的问题,尤其我们离岛后隔天回亚庇的,也帮忙申请到了送机,其他家都说不行呢,甚至在码头时“岛主”就这事还犯嘀咕。她家网页有一个QQ群,里面有去过的,正计划去的小伙伴,不时共享一些美照及实时信息,还可以就行程路线咨询大家的意见,对做攻略非常有用。最后一天的跳岛游也是找的她家,比当地潜店价格低。

亚庇:哈洛(halo)青年旅馆,安可达和缤客上都有,安可达上下单更便宜。老板是华人,作为中转站,位置好,就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梦想酒店也在那块,打车到机场5马币每人,半个小时左右。距离加雅街也很近,走路五分钟路程。国际面孔的背包客居多,房间比较小但还算干净,胜在优惠,适合背包客,对住宿讲究的需谨慎考虑。

仙本那镇:城市客栈(city inn),同样安可达下的单。因为在镇上居民区,离码头和潜店还有段距离,来这的游客较少,这样相对也更安静。前台有个女的会说中文,四人房简单并排的四张床,大通铺的感觉,空调风扇热水器都有。距离码头约五分钟车程,走路10分钟左右,距离清真寺及镇上唯一一家Maybank非常近。

本人对住宿的要求:干净,有独立洗手间,热水器(最好还有个热吹风)这两家旅馆虽有不足,但也算满足了基本要求,都是胜在优惠,毕竟出的招待所的钱不能苛求星级酒店式服务吧。两间旅馆都不提供洗漱用品,需自带或当地超市购买。Agoda支持信用卡付款,也有房间也支持延后到入住前一天支付。第一次绑定信用卡时会消费1美金(测试),信用卡支付有手续费,支付宝不用,到店后没有再收取其他费用。再次强调,这两个旅馆都属经济型,适合背包客,穷游,过渡等不纠结住宿的小伙伴!!!

签证:说是免签了,但有电子签,贴纸签,三个月有效期。保险起见我们做的贴签,提前一个月找的佰程。180元每人,只需两张两张寸照+护照,广州递签一个星期就出签了。签证面有点花,当时还蛮担心是假的,但大家说大马的签证都这样,后来过关时也没问题。

签证长这样~~~

装备:四个20寸登机箱,拖鞋,休闲鞋,浮潜三宝,安耐晒,香蕉船喷雾,泳衣,纱巾,草帽,长裙,防晒衫等衣物;手机,防水罩,佳能D20防水相机

TIPS: 那边常年夏季,带点夏天衣物就行,想凹造型的多带几条夏天的裙子,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抹了防晒霜,出门还是得注意,潜水时最好穿长袖水母衣。那边紫外线真不是一般强,同行三位小伙伴全都晒伤了,自始至终包裹严实的我逃过此劫,但潜水时暴露在外的手背还是黑了一圈o(╯□╰)o浮潜装备和水母衣潜水中心可以租,10马币一套,但是咬嘴不是新的。出行前,相机一定检查好,那边没有得租。我出门没仔细检查,到了才发现相机每次最多开机10分钟,而小伙伴带去的防水套在水上运行正常,一到水下就按键不灵,所以我们这次的水下照都拍得很纠结啊

1. 我们终于出发啦

订好机票,酒店,也没做什么攻略,我们第一次海岛潜水游就要开始啦

9月24日大家都按约定的时间提前两小时到机场集合(点名批评磨磨蹭蹭的我迟到了+_+),经过这么长时间等待,终于迎来了这次出行,高兴地要飞起来啦不过,在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以防抽查,每人身上最好带4000的现金。我们大部分都网上支付了,所以身上也没带什么现金,可既然她这样提醒了,只能再去取现金。13点登机,想着还得过安检,这时都没有时间吃午饭了,于各种匆忙中启程

亚航飞机上果然冷得名不虚传,机智如我带了件薄外套。座位并没有坐满,很多人也就没对号入座。起飞很长一段时间里飞机还在爬坡,平稳后空姐就来发午餐了(订机票时买了餐的才有,机上可以买)。四个小时好快,还想眯一下,飞机已经开始准备下降了。

一下机迎来一股热浪,瞬间从冰窖到酷暑。出机场大厅里就有换汇和卖各种电话卡的柜台,因为想着待会到市区换汇更划算,结果先只换了近500马币,然后买了电话卡。根据网友指示,Halo旅馆就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所以我们选择了坐巴士。机场大巴的卖票处就在celcom柜台边,到终点站5马币每人。

巴士路过海滩时的抓拍

在终点站下车往前直走两百米左右,路过梦想酒店,看到KFC往左拐,50米不到就可以看到一栋三层楼的彩色建筑,即我们要入住的Halo旅馆。

传说中加雅街很多吃的,饿了一天到酒店洗了个澡稍作休整,就出去觅食啦!“美食街”就在大巴终点站看到红路灯过马路直走,右手边写着“国泰民安”“政通人和” 的就是,不过可能当天周六,小镇也没什么夜生活,很多的店铺都关门的。

走了很远,阴差阳错逛到了网评最多的佑记肉骨茶。小小的店铺挤满了人,生意非常火爆。可能我们不习惯肉骨茶,都不是很有胃口,只是都对那碗“大补汤”赞不绝口。那晚店前的大树上起码几百只鸟,店里人声鼎沸加上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叫,好不热闹,坐在树下还得小心头顶不时飞来的鸟毛。拼桌的两个美眉说来了几天还没吃上一顿饱饭听后我们只有蛋蛋的忧桑ののの

沿街走遍都没看到卖榴莲或是吃海鲜的(我只知道在一个天桥下),明早还得赶早机去卡帕莱,所以吃完直接逛回旅馆了。传说中的美食街?呃,我门表示有点小失望。只能再次表白我大中国美食,酸甜苦辣,蒸煮煎炸,应有尽有可能同英属殖民地,亚庇以及去往斗湖的一路都让我感觉像是回到了加纳,满街的皮卡车,大片的棕榈树,林间的小木屋,马路边的水果摊等,导致我一路都在和小伙伴说加纳加纳加纳,希望她们没听烦

2. 漂洋过海来看你——水上天堂卡帕莱

一觉醒来拿手表一看,一声难以置信的“八点了”,吓得大家都醒了(因为我们的飞机是早上9点,准备7点到机场的)纷纷拿出手机和表,怎么对怎么不对劲。我意识到可能是昨晚手表被撞停了,但这时突然冒出一句“是不是有时差”?一阵沉默后大家都笑喷了。那时是凌晨两点,难怪手机设置的闹钟还没响。乌龙之后大家又睡了,但窗外太亮且一直都歌声,还是无需闹钟,四点多大家就起床洗漱聊天了。

简单吃过早餐,6点半就出发去机场了。路边有很多出租车,原以为会有点贵,都准备好砍价的,司机却直接说5马币每人,这么爽快,当然直接let‘s go清晨的空气格外清新,远处的山顶都冒着“仙气”。街道上车辆比较少,一路畅通无阻,20分钟就给我们送到了机场大门。进大厅后右手边下扶手电梯,二楼就是亚航境内航班安检与候机处。比预想顺利很多,我们可能是最早到的,后面才陆陆续续来人,而且几乎都是中国人。

半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斗湖机场,各个度假村的工作人员拿着名单就在机场门口,举着牌子在接人。人齐后浩浩荡荡一行人就可以上大巴前往仙本那码头了(那大巴司机开车超快,到码头一个钟头的路,吓得我愣是全程没敢闭眼,看大家都睡挺香,后面才知道有个小伙伴也和我一样全程提心吊胆着

早上在亚庇还天晴,到了斗湖就是阴天,仙本那也是乌云密布,只有碧海没有蓝天,总觉得色调不对啊

到码头下车检查完后有工作人员将行李贴上对应的姓名和预定的度假村套餐,再由他们提上船,我们带上自己的随身物品就好。半小时左右的快艇,风又大,中间还下雨了,那滋味~某人还直呼好刺激,希望来更猛!我……只能转过脸在心里想象,我是一只在大海上空自由飞翔的大雁,同时在心里唱着“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o(╯□╰)o还没唱完,“啪”的一下,雨水混合着海水打了我一脸,“衣袂飘飘”“发舞飞扬”,形象全掉海里了

真是不容易,经历终于到了卡帕莱,还没上岸就被眼前的风景美呆了:整齐排列的木屋,鲜艳的杜鹃花,碧绿的海水,只能说诚不欺我们啊!所以说,赶早不如赶巧我们到时正好午餐时间,吃的自助餐,种类挺多,有主食,甜点,水果,饮料……饿了这么久终于能好好吃一顿了。

吃完饭后,工作人员给我们分配了房间和钥匙,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就可以回房间了。我们分到紧邻着的26-28号房,离餐厅跟浮潜中心都很近。

接下来两天的窝房间很大,还有个大阳台,各种推开门窗都是大海,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洗了个澡午睡了一下会,大家迫不及待就去潜水了,刚好下午天气又放晴了,蓝天白云加红花碧水,等的就是这个在潜水处看她们玩了会,一个人漫步到人造沙滩看日落(工作人员说看日出最佳点在靠餐厅的潜水中心处,日落就在沙滩那边)

人造沙滩,呃,真的是好迷你,就一点点沙子上栽有几颗椰树,果然如大家说的卡帕莱没沙滩玩

那边有条很长的木栈道,走在上面很有feel,也没有不其然闯入镜头的路人甲乙丙。

躺着看落日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另一座桥上看你

回去的路上,华灯初上,朦胧静谧的夜色下,小岛一片安宁。

下面的红房子是驻岛部队住的,不时可以看见来往的军人走动,所以说岛上还是很安全的。

岛上的晚餐是18:00-20:00,晚餐后到沙滩散了会步我们就各自回房了。躺在阳台的躺椅上吹海风,看海龟,谈天说地,好不惬意!深夜涨潮,眼睁睁看着海水漫到了房柱,海风也刮得愈来愈响,怕是要下雨的节奏。果然,睡到半夜,被狂风暴雨吓醒,随波涛晃动的房子,摇摆的床,这会是真实感受到住在海上了睡不着,除了害怕,大家都在想些什么呢?想爸妈,想回家,想万一房子被风吹倒了怎么办,想“派”在海上漂流的感觉原来是这样,想明天早上没有日出看了o(╯□╰)oAnyway,一天结束,新的一天马上又要到来!

3. 潜水初体验

五点就起床了,窗外一片安静,只有偶尔响起的海浪声,不得不感叹木屋还是很牢固,昨晚都是虚惊一场惦记起日出,赶紧跑出去一看,海水还有点浑浊,但已退回到白天的位置,天空上笼罩着一大片乌云,不过大家都起了,乌云也抵挡不住我们看日出的心啊……走着走着乌云就散了,不仅看到了日出,还看到了彩虹,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啊,感觉整个小岛被我们承包了有没有\(^o^)/~

好像一幅水墨画

不一会,天就大亮了

又到了昨天下午的木栈道那,这里简直够我们玩三天,每一刻都在变化,太美了。。。

早餐时间8:00-10:00,自助式,有牛奶,麦片,炒饭,炒面,煎蛋,鸡蛋饼等。下图为早餐时,餐厅前面的大海,浮标围住的碧绿海水区为浮潜地之一。

怕早上海水太凉,早餐后回屋休息了一下。等到十点左右,海水在太阳的照射下暖了起来,换好衣服准备去浮潜。大海,我们来啦。。。

刚上岛,工作人员给我们展示的潜水时需注意危险水生物。。。那几天里,魔鬼鱼,海蛇,海胆,狮子鱼都看到了,魔鬼鱼最多。但不是在浮潜区哈,都是在栈道上走时,两边海里看到的*^__^*

从坐在岸上玩水,到拉着绳子下水再到整个人下到水里也是经历了一番挣扎,到了要下水才知道大海的可怕。又是担心被冲去深海区,又是担心有水蛇来咬我的脚明明穿着救生衣,戴着呼吸管的,愣是喝了好几口海水,把我给咸得呀/(ㄒoㄒ)/~~

朋友追这只海龟追了好久

比起后面看到的美人鱼海底,卡帕莱海底的珊瑚真的破坏很严重 。

戴上潜水镜,妈妈都认不出谁是谁了

总有那么一两只动作不能一致

马步岛: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

水里泡到12点,记起下午14:30还得去马步岛(都有一次免费去马步岛参观的机会,第一天上岛时工作人员就会让在餐厅前面的布告栏上登记好去的时间),赶紧收拾,一刻没耽搁,午餐后直接就随大部队一起坐船去马步岛了。

马步岛,距离卡帕莱最近的一个岛屿,也是唯一有当地渔民居住的小岛,水上度假村的奢华与岸上渔村的脏乱,贫困形成鲜明对比。

此番景象,不得不让我再次想起加纳那个鬼地方,只不过这边的木屋都是吊脚楼式。

马步岛上有三家酒店及一些小潜店,想融入当地体验民风的可以去试试,既经济又可以深入了解当地人文,前提是能够忍受脏乱。还有,岸上蚊子多,上岛千万注意防蚊。

马步岛附近海面上由废弃钻井平台改造成的住宿+潜水酒店

还没上岸就有很多小孩子划着小船来兜售他们的“收获”,有鱼有虾有贝壳。难怪一路走在沙滩边都没见到什么贝壳这个小孩,去时见到他,返回时又看见他了,一个人坐在船上看着我们离开。没来前,看到这样的照片,觉得他们这样的生活好潇洒,自由自在,一言不合就跳海里游一圈,但现实却是如此心酸与无奈……

在马步岛逛了一圈,大家已经迫不及待要回卡帕莱了。下午,我们分头行动,两个小伙伴去凹造型了,我和另外一个继续海里去泡水。

长发披肩,白裙飘飘

昨晚没休息好,于是晚餐后在餐厅坐着聊了会就回房了。明天下午就要离开卡帕莱,和这神仙般潇洒的日子say goodbye,还真是不舍呢

4. 初入仙本那

下午两点的船出岛,早上大家都是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后,围着木屋最后再逛一圈。

哎嗨,又到了这里,真的怎么玩不够,每一次来都有不一样的风景。退潮后,今天沙滩裸露出来得更多了,沙滩上有很多小螃蟹,好想跳下去玩沙子,可是跳下去爬不上来也是蛮尴尬

那天风很大,小伙伴们玩得很嗨

收拾好的行李,有工作人员提去餐厅集合处。吃完午餐,就由安排好的快艇送往仙本那,三天两夜的卡帕莱水屋就酱“嗖“”地一下结束了。有机会,好想再去一次,不用想抓紧时间逛完整个岛,只是躺着晒晒太阳,吹吹风,发发呆,潜潜水……

第一天上岛前行李上就都有挂一个牌子,几号离岛,仙本那入住的酒店,几号送机等。到码头和工作人员再次确认29号早上的送机事宜后,由他们的车送往City Inn。新旧海丰,天下客,众多潜店都在码头附近,我们的酒店在镇上,坐车大概5分钟。到酒店check in,洗漱完后就出门找吃的,顺便去比较一下当地潜店的一日游套餐。

我们四一边逛一边吃,穿过集市就到了当地最大的超市“Giant”,过了马路就是各种潜店,屈臣氏就在潜店那条街。里面东西和国内差不多,30马币以上才能刷卡,不支持银联,信用卡只能MasterCard,朋友在里面买了个晒后修复。在“爱潜”和另外一家潜店咨询过跳岛游后,还是继续选择T宝的恋海假期。

最后剩下吃晚饭的问题,去之前看到大家说肥妈既贵味道又不怎么样,所以就想去试试“天下客”,说是好吃又实惠。于是一直在找这家,走着走着就到了肥妈,晶喜一排海鲜楼,对面就是龙门客栈,话说仙本那镇真心不大,一圈都快走完了,但就是找不到海丰找不到天下客。后来根据恋海给的简易地图,才意识到他们在另一边。路过天旺,生意很火爆,想就在那吃吧,结果忽视了最重要的,身上不够钱了。到旁边的Sipadan Inn一看换汇,居然要1.69,也太不划算了吧,在卡帕莱问还是1.66!只能去找ATM, 找到才知道唯一一家Maybank离我们住的酒店超级近。总之,那晚很折腾!

取钱的外面排起了长龙,直接取的马币,扣了点手续费但还是比当地换划算。左前方就是清真寺,里面传来伊斯兰教独特宣礼声。

取了钱直奔天旺,海鲜确实比国内便宜,还很新鲜,味道也不错(比起后面吃的天下客,我们似乎对这家更满意)。最后四个人一共才花了148马币,这顿很值!

晚上路灯比较少,行人也不多,下午走路过来的,但回去时要走过一段黑麻麻的路,在国内时又听说绑架等危险事件,所以还是决定打车回酒店。但很奇怪的是路上没看到一辆taxi,经询问才知道当地没有专门的出租车,都是用私家车载人。碰巧旁边店前停了一辆车,经过商讨,愿意10马币送我们到酒店,就这样,有惊无险,一天又过完了。

5. 一波三折的跳岛游

根据一日游套餐,早上8点潜店将派车到酒店接我们去码头集合,所以一大早就起床了。结果开门一看,窗外下暴雨呢,都出不了门。因为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要爬山,下雨担心行程有变就赶紧电话了恋海家留的当地联系人,幸而告知计划不变,就是推迟等雨停再出发。早餐在酒店楼下随便解决,顺便买了两包糖(用来给巴瑶族小孩)。车接到SDC集合后,潜店给我们发了潜水工具和脚蹼,然后就让潜导带着大家出发了。

大概十点钟左右,到了第一站。巴瑶族,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世世代代生活在海上吊脚楼,以潜水捕鱼为生。发展到现在,这个民族仅剩一小部分散居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东南亚海域,无国籍,无政府接管,成为海上神秘而孤独的悲剧性存在,“lepa-lepa”自制小船是他们最主要的生活和出行工具。

一靠近村落,就有很多小朋友划着小船来讨要东西,事先知道要来这里,所以提前买了点糖果。然而人还是太多了,一层层往前围,糖才拿出来就被一哄而上的人抢光了。

不知道为什么全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我们的船就在那停留了五分钟,天上还在下着雨,看着眼前渐行渐远的破落小屋和小船,突然觉得有点难受。是不是人就不得不信命?否则,他们这样除了认命还能怎样?不得不承认,人的一生有时候从出生就已经注定,难以摆脱。God Bless Them(如果上帝存在的话)!

又是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最最期待也是最最担心的一个地方,因为天气等不定因素经常行程被取消。果然,虽然雨已经停了,但靠岸前还是被告知无法上山,只能上岸休息一下。潜导告诉我们下一个是去美人鱼岛,有浮潜点,想浮潜的大家可以在这边先换好衣服,山脚有个洗手间。来前看过很多图片,也看到大家都说山顶俯瞰珍珠湾有多美,此话应该可信,因为即使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站在山脚远眺海湾就已经很美。

这个是去前存的网友拍的俯瞰图,好美有么有,愈加觉着遗憾

接着来到了美人鱼岛,传说中海底珊瑚最美,保存最好小岛。船没靠岸,直接就停在了浮潜点,小伙伴们晕船得厉害,头都抬不起来了,所以选择了不下船。我选择下去,体验了一次直接从船上跳下去的感觉,好爽海底的珊瑚真的好多,像是闯进了海底龙宫,好怕掉下去

小丑鱼尼莫,终于看到你啦

偶遇一群正在练习潜水的朋友。。。

有个工作人员一直陪着我,还领我去可以看到更多珊瑚的地方,好人趁机让他给我拍了一张不过用不惯脚蹼,游时能够省力,可到了浅滩因为站不住害我摔了好几跤,喝了好几口海水

停留一小时,也到了午饭时间。午餐是潜店早上出发前就准备好放在船上的简单饭菜,美人鱼岛不远处的一个不知名荒岛成为我们的午餐据点。虽然被告知可以在浅水区潜水,但身上穿着湿衣服,海风吹得大家都打颤了{{{(>_<)}}}

太阳出来啦,这时才体会到太阳的温暖,只想静静站在太阳底下啊!穿过这个小屋,那边空无一人的沙滩美得想尖叫~~~补充,那个饭,真是太难吃了,幸好还有西瓜

最后一站,军舰岛,也是当天最惊喜的一个地方。船还没开近,船上就一片“哇哇”赞叹声,因为那里的海水实在是太美,太干净了,由远到近颜色从深蓝到碧绿分层。这会儿看到美景,大家的头也不晕了,全都迫不及待地下水了。

正面浮潜区。。。

另一边水域。。。

海域全景

潜导带了装备给人拍照,50马币一人,同船一个美眉想拍的,奈何有点怕水,不知专业设备最后拍出来的效果咋样呢~

在那停留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四点半左右启程返回仙本那。船上认识的两个美女刚好住在新海丰,这才知道一直在找的“天下客”就在她们楼下,晚上一起拼桌,饱饱吃了一顿。还是海鲜大餐,有石斑,濑尿虾,香辣蟹,扇贝,海鲜粥等6-7个菜,6个人一共花了大概450人民币,味道很正,也很实惠。

吃完到超市买了点特产,就打车回去睡觉了,今天是我们整个行程里最累、最充实的一天。。。

6. 独自流浪在亚庇街头

今天小伙伴们两个下午飞香港,一个晚上飞武汉,一大早我们坐上度假村派来的车去斗湖搭飞机回亚庇。我们就这样在亚庇机场分开,各自奔往下一个目的地。沙巴C U AGAIN

我在亚庇还有单独一天的行程,还是坐机场大巴回到halo旅馆这次住的6人房,里面就一个在新加坡留学的韩国妹子,已经在这住了几天,楼下大堂不时看到三三两两的国际友人,都是背包客打扮。

问了一下酒店老板怎么去水上清真寺,说是公交就能到。在KFC解决了午餐,再次询问得到肯定答案后,就上了那种小面包车“公交”。怕错过目的地,开车后还让旁边的人到清真寺时提醒我。从市区看出大概十几分钟,很显眼的建筑,就在马路边,另一边是海滩,公交2马币。

马来西亚主教是伊斯兰教,所以街上可以看到很多女的一身长衫,裹着头纱,防晒倒是挺好的作为无神论者,我不信宗教,但也偶尔羡慕虔诚的教徒们,羡慕他们有自己的信仰跟与之倾诉的对象。

特意穿的长袖长裤,可还是被告知不能入内,要到门口小店租专门的穆斯林服装。花了5马币租了一套衣服,为了进去参观一下。这个时间点,里面还很空旷,只有偶尔走过的工作人员。

出来时,租衣服的小姑娘告诉我对面不远有个很大的佛教寺庙,建筑规模可以和这个清真寺媲美。因为下午还想去丹绒亚看日落,所以没去了。说到这个日落,号称世界最美之一,好不容易来一次,自然不想错过。丹绒亚路在机场那边,有点远。打车时遇到个华人司机,来回收我50马币。知道我从仙本那回来时表现出很夸张的样子,说是给他钱他也不会去,当地人一般也不去,还说我们中国人好像“敢死队”,明知仙本那危险,还一批一批往上冲。呃……事实上,仙本那也没他说得那么危险,政府也在加强管理,世界各地每年也有大把的潜水爱好者去那。但,我也不能说不危险,毕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在家吃饭都有噎死的呢! 总之,我只能呵呵~~~

很可惜,中途突然就下雨了。虽然后来雨停了,但太阳最终还是没能冲破云层。

岸上有一排小店,有烧烤,果汁,米饭等。等日落时,在这坐了会,点了杯芒果,木瓜加火龙果的三层果汁,很新鲜,味道不错。

7. 归期

最后一天啦,因为晚上7点的飞机,早上睡到10点才起床。把行李寄存在前台,退房后又到街上逛了一圈。加雅街的对面有个当地的大商场Suria,里面sasa,屈臣氏(不得不说亚庇街上屈臣氏好多,随处可见,还有7-11)以及各种服装,美食。白天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各国背包客的身影,到亚庇第一天晚上关着门的店铺,今天都开着。

榴莲冰棍,一路走一路吃,简直停不下来。。。

冯业,就在必胜客附近

东炎汤粉

吃饱喝足,搭上巴士慢悠悠晃到机场候机。到9月30日,刚好国庆开始的前一天,境外行程全部结束。对于这次旅程,大家都很满意。这一路上,虽然小状况不断,但整体还算顺利。总之,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可以着手明年的行程啦!

尾声

总觉得某些时刻,旅行的意义在被刻意地夸大,
譬如,净化心灵,寻找人生的目标,生存的意义等等。
过分地强调意义,有时反而会忽略了出行的初衷,
可不可以不带目的,就这样纯粹地去欣赏大千世界的精彩与神奇?
毕竟上天赐予我们眼睛的首要作用是看世界,其次才来谈灵魂的升华。
去没去过的地方,看没看过风景,吃没吃过的小食,接触不同的人群,听不同的故事……
世界这么大,流浪的风,逝去的云,会说话的星星,相机装不下的将会透过眼睛封存在心里,渗透到人生。
人生苦短,生命有限,即使生活里不只有蛋糕和彩虹,我们依然要怀有一颗热情拥抱生活的心!

好美的海岛啊

2016-11-11 14:38

2016-11-11 14:5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11 14:38:59 的回复:

好美的海岛啊

回复致zhi1201:是的,那边的海岛很美

2016-11-11 15:0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1 16:26

引用 邻家小妹wanwan 发表于 2016-11-11 16:26:48 的回复:

回复邻家小妹wanwan:打算去哪些地方玩?

2016-11-11 16:56

MISS DENG 6翻了

2016-11-11 17:04

很不错

2016-11-12 00:23

2016-11-13 22:4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14 01:0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4 11:54

引用 购物的人刍 发表于 2016-11-14 11:5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