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赤坎古镇吃喝玩乐游攻略游记,ps我是当地人。

凉-豆腐 (江门) LV.5
2016-11-11 14:40 1892/14
  • 出发时间/2016-11-05

我说我是当地人,为什么还要写游记?

为啥要写这篇游记,哈哈,先是因为朋友经常问我那有什么好玩有什么好吃的,经常要带不同的朋友来这里逛,再来是想给大家推荐这么个地方很多来游玩的人可能只会逛到欧陆风情街那边,觉得会错过很多,写出来也算是给大家做做攻略吧。大家闲暇时间去赤坎古镇走走吃吃。这里不大不小刚刚好,不闹不静挺适合出游。
         我在这里成长,很喜欢这。
         假如你打算约上几个朋友一起,那挺好,可以热闹欢腾吃吃玩玩。
         假如你只是一个人,不打紧,来这里吧。可以不着不急地散散心,走走晃晃。当然你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找我,我可以给你当小导游,哈哈,管我几顿饭就好,记得提前跟我讲讲。

怎么去?

在开平市区可以坐6号4号车直达赤坎车站。
      13号16号途径赤坎车站,但是停站时间比较长, 只要注意听车上的报站就好。
       9号不建议,因为路途花的时间比较长。
       路程大概半个小时。
       自驾游的导航即可。途径325国道。

开始咯。

这次带了两个朋友过来,8点半从开平市区华润对面的车站出发,坐上六号车。
(六号车途径乡道到赤坎,季节合适你会看到一大片的稻田,那里有还有潭江的分流,很漂亮,舒服)
这次没拍多少照片,找一些之前拍过的补上吧。

其实最近这些日子去也会看到一大片黄色的稻田,很漂亮哟!

第一站

我们在这里下车,这个站叫做光裕中学。一下车大家就可以看到这么一个关氏大宗祠啦。然后沿着道路向前走就可以...

首先当然是解决温饱问题啦,哈哈,来到了大海牛杂这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杂粉,那叫一个爽啊!这是一家在赤坎镇上开了很久的牛杂粉店,小时候,特别是圩日的时候,经常需要排长队才买上一碗。以前就只做早市多数是本地开平人过来吃,现在发展起来做大了,市区也开了店,这里的也是早中晚都经营着,也吸引很多游客。
ps:斋粉3块,牛腩粉5块起,牛杂粉10块起。

来得早(12点前哦)还可以再往前兜进去赤坎市场逛逛。

这里可以买到他们自己压榨的花生油,还有他们自己做的南乳花生。

两边很多水果摊。

一条过去右手边的都是卖早餐的。

这个在市场另一边的尽头,碗头仔(钵仔糕)好好吃。

穿越过赤坎的(街市)市场,可以感受到当地许多风土人情,细细体会还是挺和味的。

第二站

从市场往回走,穿过来时进入市场的另一条道路,就到了第二个地方---基督教堂。

这段路,有不少民国壁画,在这里照上几张,别有一番风味。

刚好这个时间可以进去,里边一般就是做做礼拜,还有举行一下活动。

有人在弹琴唱基督教的歌,那里有一些宣传入会的手册,里边的阿姨也很热情跟我们讲解,但是不是勉强你去入教,就是很nice的感觉。

也可以途径第二人民医院前面的三岔路口拐左,先会看到左边有一家天伦影楼,再往一家叫小品的小卖铺左拐就会看到。原谅我文字表达能力有点差,反正地方不复杂,到时候不懂问问人就好。哈哈。

第三站

那这会就从影楼那边出来沿着单行线走就可以跟搭6号车来时的路一样,先走上边去,因为往下的话(下街)那个地方傍晚比较热闹。
走着走着就看到有些首饰加工的小摊子,挺实在的,而且不贵,一百左右有交易了,而且是99银哦。
往边上的小巷子穿过去就到了赤坎的三角市了,是个小菜市场,菜贩集中点。
当然往前面的三岔路口走进去也是可以的。

第四站

途径会见到上下图的建筑。上图是一家理发老店。
下图是在上次彭于晏过来拍戏的时候拍的,好像叫《明月几时有》吧,不太记得了。

继续沿大路往前。
如果你们是坐六号车去到终点站的话,下车往前走看到影视城酒店看到旁边有条巷子走过去就是到了影视城旅游区了,时不时都会有剧组过来取景踩点拍电影。。在巷子前的左边就是二马路了。
二马路以前是本来的一马路,修了欧陆风情街那条路之后呢就重新命名为二马路。
影视城外边这一块地方,包括二马路和后边的骑楼,住了很多租客,有一些是在这里落地生根的长期租客,有些是外来打工的人。这里很多房子都是归房管所管辖的,也有几些是属于关氏图书馆的。
地方旅游业慢慢兴旺之后,外来打工的租客慢慢变得越来越少了,剩的都是一些本来就在这生活的居民。

穿出巷子就到了欧陆风情街,正对桥过去是停车场,往左过去就会看到三家巷影视城(影视城嘛当然是拿来拍戏的啦,哈哈),关氏图书馆。
拐左就是欧陆风情街。

这座桥有拍过成龙的《醉拳》,听说那会还想着把桥炸取效果,哈,那当然不成啦。
港剧《东山飘雨西关晴》也是在这里取过景。

在这拍过很多戏,《一代宗师》应该是比较新和知名的。
还有《让子弹飞》《秋喜》等等等等

三家巷是新建的影视城,主要是拿来拍戏的,至于本身故事性倒是不大。

过来装装文艺。以前还过来办过借书卡,哈哈。

这个是图书馆的馆长。

好啦给你推荐一家好吃的东西,在巷子的左边 ,就是下桥的右边第一家。
彩记芝麻花生糖,超好吃的,极力推荐哦。跟外边吃的不一样哦,是薄脆那种!是镇上的第一家,现做现卖的,那会街上都没有多余的店铺呢好些年后街上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热闹了,可以说是彩姨带旺了这条街的商业发展呢,糖带点姜味的也有,不带姜的也有,芝麻花生瓜子什么的,多种味道,还能免费试吃,有时候人多了还要排上队伍去买。经常上学前会在这买一些回去吃,经常蹭吃,哈哈,而且老板娘人很友善又热情,我推荐她的糖给朋友都说好吃,买回去做手信也很有代表性。
PS:有15两包和15一包的。

这个做糖的就是彩姨啦!

这是以前的欧陆风情街(拍照的时候这里刚好要准备拍戏,所以搭了很多东西),路还不是现在这样的,后来才修的。二马路的鹅卵石路也是一样后来才修上去的。

Now...街上很多东西卖,算是特产一条街吧。
这边是主要旅游人群集中区。因为没有特别规范的管理,很多摊子摆出来,弄得道路比较拥挤。
如果没有时间逛太多地方,比如一些跟旅游团来的,过来这里也是能吃到赤坎的好几些特色小吃,只是不全吧。

过桥向左有一家叫做咖朋啡友的店挺有意思的,里边的咖啡还有心太软是正点。每次带朋友过来都会过去坐坐,点上一些小甜品小憩一会。消费不贵。都给推荐一下!

这里很有气氛,装饰也挺得意有感觉的,听着轻音乐,进去就是一股醇香的咖啡味道。

点了杯卡布奇诺。

哈哈,有幸喝到老板给我们做的手冲单品咖啡。

最爱心太软,来到都会点上一份,本人喜欢榴莲心太软(记得是18块吧,一共有7种口味),朋友点了巧克力的,还有抹茶味的。平均每一份东西十来块二十块哦。很多也是本地人都经常过来消费,早上十一点营业到晚上十一点。

然后再往前面走一下就到了碉民部落,可以住宿,比较便宜,可以租单车骑,好像是10块一个钟,两个钟头起。

这是下桥往右可以看到影视城一部分。

这边再过去一点点,有个赤坎养老院。
说起来以前还在这组织给老爷爷奶奶煮汤圆送礼物呢。

第五站

休息好了继续往下走,然后得消化消化。别一次吃太饱哈,后边还有很多吃的。
原路返回桥的右边,沿着河边一直走吧...对面也行,到时候在赤坎公园那边也是汇成一条路

一排大大大的树,好看。绿得舒服,黄得漂亮,光得沧桑。

在这边你们可以找一家糖水店坐下来,英姑也可以,芳记(再下去那桥边)也可以,还有别的,吃吃这里的三扣糖水。也是特色。
刚在超市转过河边的那一家,如果你端午节前一些时间过去就会看到有粽子卖(平均6/7块一条),也是很好吃的,很多馅料(哈哈,我觉得以前大学时候吃的各地方同学带回来的粽子,还是觉得台山开平粽子好吃)。

我们去芳记那里吃的三扣糖水。
大家也可以试试N扣。3.5一碗。

看到桥往左拐进去,我们就到了开平巷啦。

这里好多吃的。什么煲仔饭,豆腐角,烧鹅,牛杂,烧饼都有哈哈

烧饼,这个是南瓜饼,本人挺喜欢,软软的微甜。热乎乎的好吃,五块钱有好几个了。
当地人叫行山饼。

赤坎豆腐角。
10块一份。

煲仔饭,大概也是十来二十块一份,点个煲仔饭,那肯定点一个枸杞叶猪肝汤。

这里要讲讲一个卤水鹅翼,也是超好吃,超入味的。在小皇饭店前一点那个赤坎小学门口,一般是下午四点半就摆上,叫马岗烧鹅的。好像是40块一斤,一半我都会买多少只让他称,这次买了6只,27块。

边走边吃,那个爽啊。

继续桥边往下,我们可以看到司徒氏图书馆。不过我没进去过,因为很少开放。
司徒氏图书馆在下街,关氏图书馆在上街,这是赤坎的两个大姓,都设有钟楼。其中的故事,听说不如直接到现场走走了解,哈哈。
这样写会耐人寻味点吧。
赤坎本地的,很多人都出去外边发展了。这也是个华侨之镇。

往前走点,有个烈士纪念园。

再往前走,咱们就又有得吃了。赤坎的鸭粥。那个店叫粥王。以前放学之后试不试也会过来喝上一碗粥。
吃得太多,所以就点了一碗,三个人分着吃。哈哈,不知道老板会不会有意见撒。
如果不是大胃王呢,就建议大家每个吃的都点上一份或两份分着吃,这样享受美味的同时又可以让肚子留个位置,不然只能撑着或者看着别人吃咯。
五块钱就有一份了。

过去吃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人打包,我想起来我以前等我妈妈收工之后也一样这样过,过来吃上一碗,或者打上两份回家吃。
满满的都是回忆。

第六站

差不多了,这里穿插看看走走,就可以回程了。车站会设立在沿河边,因为都是往下的单行线。
市区离这里公交挺方便,也不远,建议也是在市区找酒店住,价钱也可以。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继续走别的地方。
比如一中红楼,不过这个有点难,在一中学校里边,一般不可以随便进去。
其实我也没怎么进去过,就是那会高考进去过了,我呢,是赤坎另一个高中---教伦中学的学生。

还有南楼。离镇中心远点,在乡道中间。
这里有南楼七烈士的故事。

好啦,这就介绍到这ending啦。

今年听说赤坎被收购了,说是要修建吧,把这里建一个完整的旅游区。
当然收不到我家那边,离中心有点距离。

本人呢对这里确实有着深厚的情感,毕竟自己也是个小不丁点的人物,要是收购下来,若能够规范化,在保护的前提下来修建和发展自然是对赤坎古镇有一个不错的后续,自己也当然支持。
只是这里有着那么多回忆,如果像他们说的封城修建,那以后只有旅游商业区而无百姓生活区。
好像没了那些人情味在了。
缺失了很多我认为是有感情的东西。
不论是人还是物,有的可能仅是封存在脑海里的对这满满的记忆吧。
希望能两全其美吧,既能保护,又能保留。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11 19:25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11-11 19:25:44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谢谢哦,嘻嘻。因为都蛮有感觉的,就写吧。

2016-11-11 21:09

地道

2016-11-11 21:16

里面写的牛腩饭以前小时候经常在那里吃,如果到赤坎旅游需要买手信,买 彩记花生糖 准没错 !!

2016-11-12 10:42

引用 wen 发表于 2016-11-12 10:42:28 的回复:

回复wen:小时候哦,那现在呢,有空回来扫荡一下呗,哈哈,然后找我做导游。

2016-11-12 14:06

引用 俊良Guan 发表于 2016-11-11 21:16:45 的回复:

地道

回复俊良Guan:确实

2016-11-12 14:07

写的不错不错。我过来开平也要去次彩姨花生糖 

2016-11-13 17:4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4 01:0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14 10:57

引用 我想走到自己的海角天涯 发表于 2016-11-13 17:46:52 的回复:

写的不错不错。我过来开平也要去次彩姨花生糖 

回复我想走到自己的海角天涯:要是不认得路,记得找我

2016-11-16 22:03

引用 yolendar 发表于 2016-11-14 10:57:0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yolendar:哈哈,其实花一天来回也可以的,假如不远的话哦。

2016-11-16 22:04

引用 appleangel 发表于 2016-11-14 01:03:4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appleangel:哈哈,本楼主文笔有点差,作文分一直是很差很差那种,而且是这种图文的,还要介绍方位,写会比较头大,前段时间有画了一张赤坎攻略地图,结果,很多人说看不懂,好心塞,哈哈,还是图文结合吧。还好也是写自己身边的比较了解而且对这个地方比较有感情吧。

2016-11-16 22:07

引用 凉-豆腐 的图片:

这个不错,现在去有什么风景么?

2016-11-25 15:14

写得太好了,都转发朋友圈了!同为赤坎人的我,都很佩服你噢!赤坎的确承载着太多的孩时回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