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之:2016十月甘孜行

2016-11-11 14:41 236/4
  • 出发时间/2016-10-23
  • 人物/其它

由于工作的需要10月23日从成都驾车出发途径阿坝州到甘孜州出差,十月的甘孜沿途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这次出差线路为:成都—(经卧龙、四姑娘山小金丹巴—(经八美)道孚炉霍色达甘孜石渠德格白玉理塘巴塘稻城乡城—得容—(经香格里拉丽江大理元谋西昌成都

10月23日一早离开成都一路向西,经过映秀后天空渐渐放晴景色也开始不断地变化起来了,卧龙的彩林、四姑娘山的美景尽收眼底。

走走停停行驶8个小时到达了丹巴,由于出差行程安排较紧,这次就没有到党岭和甲居藏寨去,办完事就直接经八美到道孚。却在途径疙瘩岭时意外收获另人窒息的美景,并远观亚拉雪山,参拜惠远寺。惠远寺藏名“嘎达向巴林”,雍正七年(1729年),清政府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由于天时地利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便降生于 此地,从此惠远寺在藏区影响至深。

贯穿道孚县的一条主路正在维修,以至于出行不方便。办完事第二天一早就经炉霍县翁达乡赶往色达(现在翁达—色达的路除海子山隧道未通其余已经修好非常好走)。色达县海拔3900米,我和同事相继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头晕),这也是每次出差到高海拔地区前几天最难熬的时候。而十月的色达美景却叫人欲罢不能,由于上次到色达出差去过佛学院,这次时间较紧就没去五明佛学院,直接经炉霍县(少做停留)赶到甘孜县。

10月27由于石渠县距甘孜县有300多公里我们当天又要返回甘孜县,来回就有600多公里的路程。所以早上6点我们就从甘孜县城出发到四川最边远的一个县吉祥太阳部落石渠。本来想顺路去石经城看一下可是遇上了暴风雪,风大得好像要把汽车吹飞,雪像拳头似的从天而降,无奈只好原路返回,但风雪过后又是风光旖旎。

石渠回到甘孜县第二天正好遇上双休办不了事,和同事相约去甘孜县拖坝乡的干因戈硫磺沙坑浴去看看,但一直沿着去新龙县的路走了很久都没找到,只好打到回府。雅砻江两岸景色怡人,回到甘孜县看看时间还早又去了甘孜白塔公园,明天就要经白玉县到德格县。

30日一早我们经白玉县阿察乡亚青寺行车7个小时到达德格县。顺道参观了亚青寺。蒋阳龙多加参尊者(喇嘛阿秋仁波切),建于公元1985年,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创建了第二铜色德山亚青邬金禅修圣处——亚青寺。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觉姆(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小盒子房,从数千间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政府修建了防火设施。
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亚青寺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它与色达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修学地。

白玉县沿金沙江峡谷于下午17:00到达德格县。第二天办完事原路返回,本来想走亚青寺上省道217但由于其道路很烂,在当地交警的指导下改道翻越白玉县境内海子山,刚下山处有一条不知名的乡道上217省道,这条乡道在一条原始森林山沟里穿行景色十分美丽,由于要在当晚赶到理塘就没有留下影像记录。上217省道后经新龙县上国道318于晚上21:00到达理塘县。(由于新龙县至国道318线的道路正在修,尽管我们多次走过这条路本来有一个地方需要右转过一座桥但由于晚上又没有路牌标识就直接上了山走上了一条机耕路,感觉越走越不对我们的越野车底盘也多次被刮,道路越来越险峻没有人烟,手机此时已经没有了信号,头上是望不到顶的峭壁只看到满天星空和银河,脚下是看不到底的黑洞洞谷底,只听见哗哗作响的流水,惊出了一身冷汗。于是我们果断倒车了一公里多找到稍微宽点的地方掉头返回,找才到正确的方向。山区里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夜间行车。)次日行程理塘巴塘理塘稻城

巴塘姐妹海

行车500多公里于晚上19:30到达稻城。11月1日今天行程稻城乡城得荣,住得荣。早上9:30从稻城出发翻枯鲁珂无名山过马熊沟到美丽的香巴拉乡城乡城办完事后12:00直奔太阳谷得荣乡城得荣的道路比较险峻有多处塌方路段,路况不熟悉驾车一定要小心谨慎)。下午15:30到达得荣,明天将踏上归程经云南香格里拉丽江大理元谋西昌回到成都

阳谷得荣

白房藏寨

乡城马熊沟

稻城

早上8:00从得荣出发沿金沙江经瓦卡镇虎跳峡镇、香格里拉市、丽江行车8小时于下午16:00到达大理市(得荣—瓦卡镇道路正在维修基本已经修好,有两处道路塌方驾车通过需谨慎)。

酱爆海螺

喜州古城

扎染之乡周城

喜州古城四方街

下面的这张照片是我们早上离开大理时发现东方天空一片火红,像是在给我们送行,再见大理!再见洱海!

早上7:00我们从大理才村觉色花园酒店出发踏上了回家的路。行程为大理牟定元谋攀枝花西昌(住)。这次我们在艺龙酒店网上订的西昌山海国际酒店,在入住登记时没有任何的提示,酒店不仅房间小而且我们入住的那一面是烧烤一条街,一到晚上十分吵闹,刺鼻气味弥漫了整个房间使人无法入睡。不过西昌的美食到也诱人,好吧去邛海边上喝酒去了……,明天回成都了。

青椒油坛肉

坨坨肉

醉虾

醉虾

凉山酸菜土豆汤

这次出差15天行程5000多公里川入滇出经雅西高速回到成都川西十月的美景,大理悠闲的慢节奏叫人流连忘返。

出差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想每一次旅行都是一种体验,不管是当地的风俗、人文、美景、美食随季节的不同也在不断变化。同样一个地方只要细细地品味,就会有绚丽的绽放,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引用 海印三昧 的图片:

2016-11-12 22:3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13 09:2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1-14 20:02

川藏线北线国道317很多地方景色都是原汁原味的非常美,当地百姓也非常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