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 西游记之沙坡头,张掖丹霞、山丹军马场、黄河石林。

吃货走天涯@ LV.5
2016-11-11 14:48 169/3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每次出游都看看蜂蜂游记,特别是优秀的蜂蜂游记,从中受益匪浅,第一次自己尝试写,希望对别的蜂蜂有所帮助!
    每年的年假都是家人出游的好时机,要找一个景好人少的地方真不容易,今年我们去了宁夏甘肃的的沙坡头张掖丹霞、山丹军马场、黄河石林,两个家庭六口人的西游记,过程曲折,风景不错,途中选择的酒店大部分性价比较高,值得推荐。

PS.  这次出门忘记带相机了,所有照片都是普通的手机照片

行程安排

D1西安-中卫,住中卫市时尚假日酒店
D2 沙坡头 住中卫市时尚假日酒店
D3 中卫--张掖 张掖七彩丹霞 住张掖七彩镇张掖丹霞润鑫家园客栈
D4 七彩丹霞--马蹄寺--山丹军马场,住山丹牧马客栈
D5 山丹军马场--武威  住武威昆仑商务宾馆
D6武威-黄河石林--白银 住白银建银凯悦酒店(性价比非常高)
D7白银--崆峒山  住平凉广平大酒店
D8 平凉--西安

1. 西安-平凉-固原-中卫

西安-平凉-固原-中卫, 共623.6公里,10小时。
    路上用了几种导航,个人觉得高德地图还是比较好用,可以提供实时路况,特别是前面发生堵车的时候可以及时更改路线,搜狗地图的时间比较准确,百度地图的时间比较理想,一般要比实际用时短,但是走路的时候用百度还是不错的。
    一路上高速,路况还不错,就是从平凉固原的某些路段,导航一会就会提示超速,限速标志有点混乱。天气非常给力,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我们两个车都只有一个司机,中间休息共两次,在固原服务区吃了一顿异常难吃的自助午餐(吐槽,服务区的饭为什么不能质量好一些,哪怕费用稍微高点也可以啊),从固原开始道路两边能不时的看到漂亮的清真寺,顺利到达中卫,入住中卫市时尚假日酒店,酒店还不错,我们入住的那层有点地中海风格吧,清一色的浅蓝色,1.5+1.2米的双床房,一家三口睡妥妥的,368元,干净,提供有荞麦皮枕头,不喜欢软枕头的我睡得不错。酒店前面有免费停车的地方,早餐一般,夏天应该是中卫游客较多的时间,快捷酒店的价格差不多都是这样。
    中卫城市不大,晚上去街上转了转,路过一个类似钟楼的地方,旁边有大的商场,应该是城市的中心地带,西瓜及当地水果很便宜,也很甜,晚餐吃了老狼大盘鸡,味道和西安差不多,面条不错,但土豆没有炖烂,差评!

2. 有点坑人的沙坡头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沙坡头景区,黄河在这里有个大拐弯,既有沙漠又有绿洲,分两个景区,沙漠区和黄河区,沙漠区可以玩各种沙漠车,骑骆驼,黄河区可以滑沙,滑索、蹦极等。天气很热,玩沙漠是种挑战啊,,反正就是各种嗨,进入景区,先坐电瓶车到达沙漠区,可能是旅游旺季,不能用套票,景色美,花钱也美美的!大概如下:
   沙坡头门票: 86元成人,儿童50
    电瓶车: 20元每人
    滑沙: 每人40元
    沙漠摩托车: 每人100
    自驾越野车: 500每车
    对这个景区我有点不喜欢,感觉这一天就是各种花钱,没钱寸步难行呀,各种排队,管理可以更规范一些,比较特别点的就是自驾沙漠越野车,虽然价格昂贵点,但是可以进入沙漠深处,感觉到沙漠的浩瀚和人的渺小,而且随车司机一般会让在哪里呆的比较久,拍照和风景更美!其它的项目老实说没啥意思,滑沙的那个坡道较短而且比较缓,还没有以前去过内蒙的响沙湾好玩,沙雕就只能呵呵了,骑骆驼也是在人很多的地方骑。。。。。。。午餐是在沙漠区和黄河区中间的隧道旁边吃的,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就是靠近黄河区的第一家,靠窗边可以看到黄河的那家,吃了面条和几个凉菜,味道不错,价格也亲民。

从沙坡头出来,时间尚早,旁边有人说去了通湖草原,我们就想去看看,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就在门口转了转,门口是一个湖,远处有沙漠和星星点点的草原,景区里边好像是有住宿的地方,因为看到有许多旅游大巴车在进去,门口的风景还不错,人流量应该没有沙坡头那么多,感觉很清净。

3. 中卫--张掖 共559.8公里

这一天主要在路上奔波,从中卫出来不一会又看到了那个黄河大拐弯,从另一个角度看黄河是不是感觉很不一样呢?从中卫武威,沙漠化很严重,让人触目惊心,过了武威,绿地又比较多了,河西走廊还是不一样啊

快到张掖的时候,道路两旁有很多地方都有粉色、白色的格桑花和紫色的薰衣草(?不太确定,我对花草一无所知啊),入住靠近丹霞景区的七彩镇张掖丹霞润鑫家园客栈,这个有点类似农家乐的类型,但是设施挺好,干净卫生,1.5+1.2双床的家庭房,一家人住美美哒,我们两间房间分别是:豪华三人间和家庭房,可以让司机同志好好的休息下,从细节看出店家的用心,饭菜是店家的小弟弟做的,味道很好,物美价廉, 住到这里还有个好处,就是第二天可以返场去看丹霞日出,这可能是景区对附近村民的一种优惠政策吧,我们就是头天下午看日落,第二天早上看的日出,截然不一样的景色!

让司机同志和孩子睡了会,就出发去丹霞景区了,从宾馆到景区北门走路不到10分钟吧,感觉这个景区管理还挺好,虽然游客较多,但排队时间很短,如果想第二天返场看日出的,买完票后需要在窗口登记下身份证号码和姓名。门票包括两部分:门票54和观光区间车20,观光区间车在景区循环运行,有不同的路线,上车的时候要看好到哪个观景台,班次很多,完全不用担心坐不上车。
    4 号观景台是看日出和日落的主观景台,不同时间,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充分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色彩斑斓,如果是下午入园,可以尽快游览一号,二号,三号观景台,然后等在四号观景台看日落,还是很震撼的。去四号观景台途中可以看到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有的破烂不堪了,其实有点可惜,休整休整,完全可以作为附属的景点呈现给游客。
    这个观景路线可以自己决定,只要坐到合适的电瓶车就可以,电瓶车进入景区后是不查票的,所以有兴趣的话可以在几个景区往返浏览

4. 丹霞--马蹄寺--山丹军马场

我和儿子及朋友五点起床,出发看丹霞日出去,也是挺疯狂的,如果要返场,记得让客栈老板盖个章子哦!在北大门买了景区车票20元就可以了,直奔四号观景台,日出的景色之美用言语不能形容,又一次深恨自己怎么能没带相机,手机拍不出景色的美!

张掖到马蹄寺的路上风景不断,能看到油菜花、向日葵,很多的菊花种植地,道路应该是县道,路况不错

到达马蹄寺的时候有点雾霾了,好像一眨眼的功夫天空就变得朦朦胧胧,庆幸昨天的丹霞参观没有受到影响。
    马蹄寺还是挺特别的一个地方,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听说九月份就可以看到雪山,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
    这里有草甸、马蹄殿,“三十三天”石窟、千佛洞、格萨尔王殿,有汉传佛教寺院,也有藏传佛教寺院,那些建在百丈悬崖之上的殿阁,石窟,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仍巍峨屹立,让人不禁体会到信仰的力量,但很多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情况严重,亟待保护。
    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日是马蹄寺的晒佛节,从寺院的佛殿里将绘有精美佛像的大型唐卡请到晒佛台顺着山坡展开佛像画卷,祈求风调雨顺,非常震撼。

从马蹄寺出来我们就动身去往山丹军马场,这一段的路真是一言难尽啊,原来就知道这段路难走,但真没有想到会这么难走!导航提示:共127.5公里,3小时57分钟,我们还纳闷,怎么需要那么长时间?路难走能难走到什么程度?太天真太傻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坑的路

特别提示:去山丹军马场的路及其难走!

话说我们在马蹄寺就和要入住的山丹牧马客栈老板联系怎么走,确认了我们从马蹄寺出发,路过扁都口,拐个弯就进入军马场的路,老板说不会走错,只有一条路,结果一路上都是坑,坑坑,坑坑坑,异常难走,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小麦,没有照片,为啥呢?下起了毛毛雨,小雨,倾盆大雨,导航不断提示,拐弯,可以木有路可以拐,木有人可以问路,在绝望中前进,在前进中绝望,终于到达了军马一场。
快到宾馆的时候天又放晴了,晕,
    所以建议去的话最好不要走这条路,从山丹县道军马场的路,也就是我们回去走的那条路很好走,稍微远一点。

酒店条件还不错,是窑洞样子的宾馆,床品很舒服,好像是过去部队的宿舍,就是饭菜太难吃了,不过看在风景辣么美的份上也可以原谅

5 山丹军马场--武威

一大早去了鸾鸟湖,鸾鸟湖就在宾馆的上面,很近,附近还有一个酒店叫做四海啥啥酒店,鸾鸟湖的美没法形容,寂静,安静,在旁边的草地衬托下,像落入凡间的精灵,我们来的还不是时候,鸾鸟湖后面的祁连山没有积雪,有点遗憾。

吃完早餐去见识了军马饮水,真是万马奔腾啊

下来就是尽情在草原上玩了!骑马是必不可少的,这里骑马真的超级划算,一个小时50块钱,会骑的自己就可以自由驰骋了,不会骑的马的主人可以牵着马慢慢走,马的主人都是军马一场的家属,感觉这里的人挺淳朴的,不用担心像在别的旅游景点被宰客。

草原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到中午又开始有点下雨了,在酒店吃完午餐,休息休息出发去武威

从军马场到武威的路上,在没有上高速前,风景非常美丽,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正在盛开,可惜我们行色匆匆,没有过多停留,而且这条路非常好走,建议来回都走这条路。
晚上入住武威昆仑商务宾馆,130元标间,好像从来没有住过这么便宜的酒店,网上口碑不错,没有入住之前很忐忑,入住后发现还不错。

6. 武威--黄河石林--白银

黄河石林景区位于景泰县,但是距离景泰县城有70多公里,距离白银更近一些,路比较好走,这个景区挺有特色的,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黄河在这里也是转了个弯,在黄河两岸,有少许的绿洲,周围都是群山围绕,而且山水寸草不生,但是也有点坑,就是需要乘坐各种小交通。1.坐大巴车到山下,2.坐电瓶车到黄河岸边,3.坐羊皮筏子到对岸,4.坐驴车到山下,可以自己爬山或者5. 坐缆车到山上,返程的时候驴车返回,6.坐汽艇到对岸。可以买通票,但羊皮筏子和驴车不包括,对于孩子来说倒是挺有意思的,可以体会各种交通工具,特别是羊皮筏子和驴车算是特色吧,景区管理挺规范,值得一去。

这个地方有许多农家宾馆,如果时间宽裕,可以住一个晚上,那样可以徒步游览景区,我们原来打算住在这个地方的,但是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但在原来想住的农家吃了午饭,推荐一下:景泰金龙客栈,老板娘做的菜味道不错,看了下房间也挺干净的。

黄河石林出来,到白银,,开车要多留意,路不是很宽,尽量不要走夜路,快到白银的时候,大车特别多,而且很多大车司机开车不规范

今天入住的宾馆是白银建银宾馆,条件挺好

7. 白银-崆峒山 宿平凉

崆峒山其实有点不值得专门来,可能是爬过了太多的秦岭山脉,觉得崆峒山没有自己什么特色,如果是对道教感兴趣的可以专门来一下,也是有点过于商业化,停车场离景区大门很远,自己爬比较费力气,只能选择景区小交通了,所以费用又是:门票+小交通+缆车,这也是很多景区惯用的敛财手段,明明自驾可以到山跟前,非得把大门设计的远远的,让人不得不坐景区小交通。所以对这个景区整体感觉一般

平凉住的广成大酒店还是不错的,酒店很大,分了不同区域,景色很好,早餐也很丰盛,在酒店周围有很多农家乐,在一家叫做“轩辕农家乐“的吃了一次米饭炒菜,感觉干净卫生,味道也好,比起晚上吃的那家强很多

平凉广成大酒店,从房间窗口拍的,挺不错的酒店

8.平凉-西安,东奔西跑,还是家好!

共311.9公里,吃完早饭,慢慢悠悠出发,到家已经下午2点多了,每次出去,都觉得外面再怎么好,还是家最好,直接杀奔最爱的四川火锅店,以美食结束快乐的旅程!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