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北行9日--南方孩子的神往(北京-长春-哈尔滨-雪乡-黑河-北京)

Dosi (北京) LV.6
2016-11-11 15:00 1044/12
  • 出发时间/2016-01-22

某种意义上,这是一场蓄谋已久却一拖再拖的旅行,是支撑着高三最后时期的相互勉励。是约定,更是执念。由高三预谋的毕业后的西安敦煌之旅推迟为大一寒假的东北行,终于实现。尽管,我们都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你在重庆,我来了北京
一年即将过去,今年的计划没有实现,只待来年相约台湾。仅以此纪念努力的高三的我们。

⚠️切记不要嫌麻烦,带好保暖衣物!记得给电子设备保暖!风一吹可能就没电关机了🌚表示已经数不清楚被冻关过多少次了🌚(暖宝宝足贴超实用!贴手机什么的还是得靠它!来一打!)
现在看来好多相片都是糊的🌚相片质量惨不忍睹😵太冷了,手太抖🌚都是脱下手套咔咔拍完赶紧带上🌚自拍杆还蛮有用的,就是手机会冻得没电❄️❄️❄️

此行部分囤票👻

1.22 约定的北京

高三约定了好多。一起到北京动物园看熊猫,我从昌平抱书到海淀让你包,你在海淀给在昌平的我寄信...尽管现在没有完全实现,好在你来了北京
两只大早拖着箱子从13号线坐到终点站南锣鼓巷。很多店还没有开门,风特别大,一边抖一边往前走。是期待了好久的,你来过,我也来过,熟悉的南锣鼓巷啊。
一家一家进去欣(躲)赏(风)😷,看了神奇的拼图,充满童年记忆的小店(给杨教授买了那个蹦蹦跳跳的绿青蛙🐸)和有着各种玩意儿(说好的买手链😂)的店。
吃了吉事果,一人戴一只手套,腾出一只手吃吉事果,冻得像狗一样还把吉事果里的冰淇淋吃完。走了好久终于到菊儿胡同。想去铃木食堂,却因还有半小时才开门被拒之门外,躲风的地儿也不给我们👿瞬间粉转路👿。被迫放弃,去了另一家热推--菊儿人家。点了两份卤肉饭,两份菊儿酸奶(浓浓的奶味儿,和文宇奶酪有一拼喔),接近100对食量小的孩子来说偏贵,因为吃不完🌚食量大的可以无限添喔,所以还蛮划算的,但我真的不划算啊😭。不过老板真的很热心啊,家的感觉!很温暖喔!(老板还问我们去哪儿,还记得当时整个店的人对我们大冬天还去东北感到不可思议😂)

吃完饭去国博,不想走回头路的我们在寒风中走了更久。。。才找到了地铁站🌚中途还跑到公共厕所加了条长筒袜🌚最深的记忆就是好!冷!
讲真,跟着懂行的人进博物馆特爽!国博去了也有几次了,最爽的就是这次。旁边的未来杨教授一直给我传授知识🤓感觉都有趣多了呢
最后是被闭馆赶出去的😅

三星塔拉玉龙

新石器 新石器时代后期 红山文化
  1971年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塔拉出土
  高26厘米
  玉龙由墨绿色的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洁,头部长吻修目,鬣鬃飞扬,躯体卷曲若钩。造型生动,雕琢精美,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
  新石器时代很多遗址中都发现有类似龙形的遗存,或为蚌塑,或为彩绘,或为雕塑。关于龙的原型,研究者们提出过各种假说,如蛇、鳄鱼、蜥蜴、鱼、鲵、马、牛、猪、鹿、熊、虎、蚕、蛴螬、松树、云、闪电等等。商代甲骨文中的“龙”字和妇好墓出土的玉龙都显示,龙是一种巨头、有角、大口、曲身的神兽。新石器时代最符合这些特征的文物应属红山文化中的这种蜷体玉龙,安徽含山凌家滩、湖北天门肖家屋脊也都有类似的玉龙形象,它们有可能是龙的原始形态。

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铜礼器,祭祀用品。1938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县黄材镇月山铺转耳仑的山腰上。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四羊方尊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每边边长为52.4 厘米,高58.3厘米,重量34.5公斤,长颈,高圈足,颈部高耸,四边上装饰有蕉叶纹、三角夔纹和兽面纹,尊的中部是器的重心所在,尊四角各塑一羊,肩部四角是4个卷角羊头,羊头与羊颈伸出于器外,羊身与羊腿附着于尊腹部及圈足上。同时,方尊肩饰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龙纹,尊四面正中即两羊比邻处,各一双角龙首探出器表,从方尊每边右肩蜿蜒于前居的中间。
据考古学者分析,四羊方尊是用两次分铸技术铸造的,即先将羊角与龙头单个铸好,然后将其分别配置在外范内,再进行整体浇铸。整个器物用块范法浇铸,一气呵成,鬼斧神工,显示了高超的铸造水平[1]  ,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2]  。

晚上必胜客pizza!凛冬的温暖大饼😂!燃烧我吧!

1.23 长春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位于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博物院是集伪满宫廷、红色旅游、文化休闲区、旅游商服于一体的特色人文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伪满皇宫博物院占地面积25.05万平方米,开放的景点达到了30多处,其中展览面积4.7万平方米,推出各类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50余个。

最出名的伪满皇宫,最终还是没有进去,因为碰到的所有司机啊什么的都在说“老妹儿啊(那时的我明明才18🌝)!不去悔一时!去了悔一生啊!”(本来晕车挺难受的,结果生生地被的哥的调调逗笑😂)门口拍了拍游客照...其实看着真的蛮破旧...没有激起进去的欲望🌚
然后...拜拜...

第一次去除了自己学校的大学,东北师大。好大。有雪的校园好漂亮!
然后,就和同学的哥哥(以前一直叫他熊天熊🌚罪过😂)接头啦,带我们吃超小资的西餐,喝咖啡。

1.24-1.25 冰城哈hǎ尔滨

看到温度整个人是拒绝的😷

哈尔滨的青旅入住已经是下午两点。到东北同学推荐的喜得龙水饺点了一份虾仁水饺和一份卤肉土豆泥。有🍤的水饺还蛮实在的🙃

吃完步行五分钟左右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教堂还是蛮漂亮的,当时人太多,也不怎么感兴趣就没有进去。

教堂外面有卖马迭尔冰棍(5元一只,中央大街也有喔)的,放在没插电的冰柜里😳(对南方的孩子来说真的好新奇),还有提拉米苏蛋糕(小贩卖的,东北同学推荐的,超好吃,买一小块就行,否则会腻)

圣索菲亚大教堂(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意思是:Holy Wisdom);俄语:Собор Святой Софии;英语: Hagia Sophia;拉丁语:Sancta Sophia or Sancta Sapientia;土耳其语:Ayasofya)是位于现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宗教建筑,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上帝智慧。其拉丁语名称则为Sancta Sophia,希腊语全名是“Ναός τῆς Ἁγίας τοῦ Θεοῦ Σοφίας”,解作“上帝圣智教堂”,教堂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大教堂称为“圣索菲亚”(Ἁγία Σοφία),是特别献给天主圣智的那一位,即圣三中的圣言。这种对耶稣的称呼可能源自保禄从(保罗)对基督的描绘,格前1:24 “基督却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圣智(Σοφία)”。
在该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摧毁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国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及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设计的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刚竣工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冷得有点惨😷然后就不得不躲进商场(感觉东北躲风的最好去处就是商场🌚他们的冬季衣服啊鞋啊什么的比南方便宜好多!买买买😂)
然后去中央大街逛逛逛😂有好多冰雕,雪雕⛄️,小吃还有四处可见的俄罗斯商品。第一次看见真的好新奇啊🙈还有寄明信片的邮局喔~

中央大街有很多快推烂了的店儿😂老昌春饼就是其一。人很多,下午两点多去的还是排了很久。等的时候可以去对面儿买个炒冷面和红肠,分而啖之~具体的菜品没什么推荐,感觉环境较差(地下一层来着),服务...不可描述地差(可能人太多,跟上确实困难),味道没有让我记住的地方,去的话只是因为名气吧。讲真,对我们来说,感觉就是加厚的春卷,还没有北京烤鸭里的卷儿好吃🌚
其他的可以多尝试尝试小吃,炒酸奶啊什么的,虽然和我们平时吃的大同小异啦

晚上和三个东北的姐姐碰面,请我俩吃韩料🙈人超好🙈好棒

25日早晨从中央大街尽头坐车到太阳岛,跨过松花江,景区口有免费的接驳车,还不到10点的太阳岛略微冷清。看过中央大街的冰雕后,屹立的雪雕对我们来说仍然充满诱惑。拍拍拍!
冒着寒风往里走,硕大的冰雕城堡啊船啊塔啊映入眼帘!尽管曾在电视上见过,但当实物出现在眼前时仍然相当震撼与激动!

待到快中午,实在被冻到忍不了,以来时的方式回到中央大街。逛过白天的中央大街,没有晚上彩灯映衬的冰雕又是另一番风情(化妆➡️素颜😂其实也很美)。
下午在商场逛街🌚冬天儿的东西真的好便宜!待到傍晚时分,打的去冰雪大世界(很多人听到我们是学生都不愿意拉我们🙄的哥说当地人一般不想拉学生或者在网上已购票的人,因为没法给他们回扣🌚,貌似回扣比拉一趟还多...宁愿白拉还没买票的人也不愿意拉学生或已买票的人🌚好在我们足够幸运😂,25还是30来着,本来还觉着贵,结果...还好😂)
著名的冰雪大世界🎉🎉🎉满眼的冰雕,还有那个大滑梯!一定要去!会提供那个坐的板儿!注意保暖!不然真的很浪费票钱😂不多说,上图!
(回去的时候在冰雪大世界外面坐公交车,人很多,挤一挤挤一挤挤一挤😑)

中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
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还是很有创意的。

1.26-1.27 心之沉淀,雪乡

青旅老板帮订的车160/人,早上四五点的车😵人生啊真艰难😵一路上摇摇晃晃四个多小时才到雪乡。整个人被颠簸的要吐了。东北司机开得都蛮野的,被晃得几乎每次都晕车🌚(在哈尔滨坐公交车,刚上一只脚,司机就开车了🙄老人的话,有幸能踏上双脚再开🙄)
在民宿里磨蹭完,三四点出门,买了个什么娱乐套票40/人来着,时间不限,因为根本没人么人!(其实就是当地人搞了一些什么冰橇啊雪坡供你玩儿)找找童年趣味还是不错的😝
玩得差不多了,慢慢走回民宿,看看周围的风景。
晚上的雪乡很有年味儿,每家都挂了红灯笼⬅️回家的诱惑。当时还蛮想哭的,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而且距过年只有一周多还在外面浪荡。

卡到拔不出...最佳队友冒着冻手危险拍下🌚

没见过这么厚的雪,笑得像傻逼

第二天吃了民宿的猪蹄儿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大锅炖🌚四川的宝宝表示,不管是色相还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50一盆?很家常。
然后,启程回哈尔滨。晚上从哈尔滨黑河

讲真,雪乡我是蛮失望的。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进到雪谷里玩儿(时间有限);另一方面,(个人观点)它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开发后的小乡村,可能在东北随便一个有雪有林的乡村都能与之匹敌。还有,花费与欣赏到的豪不匹配🌚来回车费加当地花费差不多人均500🌚或许是我没有发现美的眼睛🤐

1.28 隔江望俄罗斯的边境小城-黑河

哈尔滨东站(貌似都是开往更北的列车)相当破旧,最后都没怎么检票就上车了。车上几乎都是回家乡的人们。

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黑龙江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位于北纬47°42′-51°03′,东经124°45′-129°18′之间,素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黑河市是黑龙江省辖地级市,距省会哈尔滨市594公里,北部与大兴安岭地区毗邻,西部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毗邻,西南部与黑龙江省第二大城齐齐哈尔市毗邻,南部与农业城市绥化市毗邻,东南部与林都伊春市毗邻。市区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50米,是中俄4374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个与俄联邦主体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开放最早的边境城市。

黑河是早晨五六点,整个城市仍处于睡眠状态。车站外到处是拉客的(吓死宝宝,其实人家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啦😂),有位司机叔叔带着我们在火车站旁寄存了行李,将我们带到中俄边境,对面的俄罗斯清晨还有灯光点点,还热心地给我们讲述了边境贸易啊黑河旅游啊什么的,陪我们看完把我们送到有早饭吃的地方😂(只收了我们20元😂据说每一段路是有固定价格的)

可以装装逼定位到俄罗斯喔~😂

吃完早饭仍然很早,晃到对面一条步行街的KFC喝咖啡🌚朋友还到碰巧遇到的一个蛮雅致的书店买了书。十点多,到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买伴手礼,主要是皮草啊零食和海鲜。给家人买了两顶帽子一副手套两条围巾😂貂毛什么的摸着还蛮舒服的😂买了巨多的巧克力,很便宜(10块钱一大块儿),提拉米苏和华夫饼(强推!超好吃,不过吃多了还是会腻啊)😂背了整整一书包回家🌚

买给爷爷的帽子👻娘亲说好适合我😂

中午到西餐厅吃饭,本来想吃吃俄餐,不过好像没什么区别🌚可能是我们没找对地方😂环境蛮好的,服务也不错,味道差了些
吃完去咖啡陪你坐了一下午。边境小城喝喝咖啡也蛮带感的

【PS】
黑河有那种去俄罗斯的一日或两日游的旅行团,无需签证,只需护照。可惜由于我没带护照和时间限制,只有放弃。有兴趣的盆友可以试试哦。

1.29 坐车🌚黑河-哈尔滨-北京

28日晚上就开始火车到哈尔滨,然后转高铁到北京。几乎全程坐车...机票太贵实在hold不住🌚

其实后续是我俩又接着坐了40小时(春运没买到26h的票...)的火车回四川🌚两天跨越了40度的温差😂

东北之行就差不多啦,总的来说还是蛮不错的,南方的孩子见到了不一样的冬季,不同于北京,更不同于四川。完成了第一次同行,也算是完成了一个约定吧。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11 20:25

引用 niko豬 发表于 2016-11-11 20:25:40 的回复:

回复niko豬:其实我觉得一路走来都蛮有趣的😂玩儿雪啊冰雕啊,自带小品味儿的东北话,老是被冻死的手机,无处不见的皮草(哈尔滨地铁上看到对面全穿的是皮草,感觉好有钱...)等等。虽然在北京基本见识了北方的冬天,但到东北体验更深刻吧,南北自然和人文差异都让我觉得所见所闻很新奇。可能是我个人比较容易满足啦😂

2016-11-11 23:30

你好,要怎么让手机不会在冷的情况下关机

2016-11-12 08:07

引用 纯白色 发表于 2016-11-12 08:07:32 的回复:

回复纯白色:多贴点暖宝宝,不用的时候揣兜儿里,带好充电宝...😂         不过网上好像有卖那种专门的保暖设备,你可以看看

2016-11-12 11:06

引用 Dosi 发表于 2016-11-12 11:06:36 的回复:

回复Dosi:好的,谢谢!暖宝贴手机后背是吗?不会炸了吧

2016-11-12 11:08

引用 纯白色 发表于 2016-11-12 11:08:01 的回复:

好的,谢谢!暖宝贴手机后背是吗?不会炸了吧

回复纯白色:是的呀 应该不会吧,毕竟太冷了,贴上去手都可以触摸,感觉还有些鸡肋😂所以诚挚建议买保暖设备和触摸手套

2016-11-12 11:10

引用 Dosi 发表于 2016-11-12 11:10:18 的回复:

回复Dosi:好的,谢谢你

2016-11-12 11:13

2016-11-13 09:56

谢谢分享

2016-11-13 11:13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3 11:13:58 的回复:

回复小区区:我的荣幸

2016-11-13 12:1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14 11:54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11-14 11:54:58 的回复:

回复evender_fan:😂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