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好风光——记16年十一6天自驾游

行程安排

先看下我的行程:

9.30 北京--悬空寺--华严寺[住大同永和文瀛山庄]
10.1 大同--杀虎口--老牛湾村[住老牛湾村:山西神牛庄园]
10.2 老牛湾村--文笔塔--偏关[住偏关:百圆快捷酒店]
10.3 偏关--芦芽山--汾河源头[住景区:芦芽山景区小别墅]
10.4 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空栈道--雁门关--朔州市 [住朔州:海苑酒店]
10.5  朔州市--家

全程1600多公里。

背景

十一本想去盘锦本溪的,奈何着手晚了,房子有点不太合适,又算是大热之地,所以研究了半天,选了个小众路线,“黄河入晋第一湾”进入眼帘之后,其他的行程都是围着老牛湾选择的。
整体行程还算不错,风景也是很美的。

关于大同,因我12年时去过,但因故没有去悬空寺和华严寺,这次特意补上。其它主要景点,请见我的第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50406.html

关于行车

我们9月30日5点多出发的,真的是小众路线,除了芦芽山是自然保护区的原因,停车场太少而去的人太多比较堵之外,路上没有堵车。
但是如果你自驾这条线路,一定要做好准备,因为山西境内,基本上没有高速,全是大角度的盘山路,而且还要和大货煤车抢道,不停的超车,我是没有那个本领的。

关于老牛湾,首先老牛湾村在山西和内蒙都有,因为我还在山西地界转,所以选择了住在山西老牛湾村。特别说一下从杀虎口去山西偏关老牛湾村的路:

如上图,有两条路可以走。我和我姐一家因为百度地图推送的方案不一样,分开了。
我们走的是左侧经准格尔旗的路,总体还好,只是我开的高速 出了个小状况,因为不收费都不知道是出是进了,应该是已经出了高速 ,可GPS还告诉我是高速,我就挂着80的限速仍然开着,结果路面出现了路挡,我当时都蒙了,没想明白路中间怎么会有这个,当看着不动的路挡越来越大时,我才一脚刹车过去,跑到了马路对面,还好对面只有一辆车且车速慢,避了我过去,好险,我的三魂七魄一下全归位,清醒的不得了。这条路总体还算好走,不能走高速后偶有些大车,路面还算平整,大概要走60-70多公里小路,限速40。
我姐一家走了右侧的经清水河县的路,这是网上去过的人大多走的一条线,我只能说这是恶梦一般的存在。一路豪无人烟,路颠簸的不行,无休无止。

一条路虽远些,但相对好走;一条路近些,但如恶梦。大家清楚该走哪条路了吧。

关于宁武的景点

宁武县,由于古宁武城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又称“凤凰城”,隶属忻州市。宁武县有很多景点,虽然相对较小。比如芦芽山、马伦草原、汾河源头、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空栈道、悬空村、天池湖泊群......

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所有的景点均不卖票(实际上万年冰洞处也有售票处),都需要在游客服务中心买票,我也算去过不少地方了,还没见过相同的售票方式。要知道售票处离芦芽山景区足足有40公里,当然你要是象我们一样,直接从偏关过来,肯定不能先到售票处,还是可以和当地人讲讲的,还能少交点钱。这里的景区,大多都没有景区大门。

当地人把我带到芦芽山景区里时,连大门都没有,让我一直怀疑自己被骗,直到下山后才真正明白怎么回事。

开始旅行

北京--悬空寺--华严寺

早在12年十一,我就去了悬空寺,连续两天,只在门外徘徊,没有进去,算来这次是第三次了。

悬空寺

这就是悬空寺主要要参观的地方,是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一定要请导游,虽然只是在下面讲一讲。

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现存建筑是明清两代修缮的遗物。

悬空寺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约32米,楼阁殿宇40间。左低右高,呈现为一条飞腾的祥龙,最右侧的阁楼处象张开的大嘴。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楼阁间以栈道相通,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寺不大,但巧夺天工,颇为壮观。

悬空寺的总体布局以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
南北两座雄伟的三檐歇山顶高楼好似凌空相望,悬挂在刀劈般的悬崖峭壁上,三面的环廊合抱,六座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各个相连,高低错落。

远看去,有十几根立柱支撑,实际这些立柱是后加上去的,是不和横梁相接触的,不起主要支撑作用,只有在人特别多的情况下,才和横梁接触。起主要作用的是一根根碗口粗的木柱横梁,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其中的力学原理是半插横梁为基础,就象现在的膨胀螺丝,借助岩石的托扶,回廊栏杆、上下梁柱左右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整个木质框架式结构,也增加了抗震度。

看着寺离地是很近的,因为淤泥的原因,把地面抬升了很多的高度。原始此寺是在山的半山腰。此寺基本为北魏原始,因为建筑位置,在山的内凹处,上层还有挖的沟槽,阻挡雨水,又只有上午能见阳光,多方因素,决定了此寺保存千年。

这是导游转给我们的,多神奇,每年10月20日前后的几天里,在阳光充足时,可以看到因阳光折射,在“龙首”处映出的大大的“佛”字。

唐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李白游览悬空寺后,在岩壁上书写了“壮观”二字。因觉还不能表达壮观之意,又在壮的右侧多加一点,表达更壮观之意。

徐霞客在《恒山游记中》中写“西崖之半,层楼高悬,曲榭斜倚,望之如蜃(shěn)吐重台者,悬空寺也。五台北壑亦有悬空寺,拟此未能具体。仰之神飞,鼓勇独登。入则楼阁高下,槛路屈曲。崖既矗削,为天下巨观,而寺之点缀,兼能尽胜。依岩结构,而不为岩石累者,仅此。”

这块是龙嘴的部分,因倾斜,已经不让进入了。

再看看属于恒山的自然风光...

这边离大同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

远远的就看见了记忆深刻的大烟囱

还有混乱的路况

美食秀

因为下午是华严寺,所以选的在其附近的老字号凤临阁,可能是时间偏晚,又还没到十一,没有排号能吃上饭,去过的同学觉得很诧异。
路很难找,要穿过一条特窄且乱的胡同。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拥有灿烂文化的名城大同的文化品牌之一。

华严寺就在边上,酒足饭饱,去逛华严寺,也遛遛食。

华严寺

全国有很多华严寺,是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

中国寺庙一般是坐北朝南。而大同华严寺是个例外——坐西朝东!这与契丹族信鬼拜日、以东为上的宗教信仰和居住习俗有关。辽朝统治者契丹民族原是内蒙辽河上游的游牧部落,进入中原后受汉族地区政治文化的影响,接受了佛教。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辽代统治者大力推祟佛教,修建寺庙。

大同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清宁八年(1062年)建华严寺,奉安诸帝石像、铜像。辽末因为战争,寺院局部建筑被毁,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修。辽、金两代,平城(今大同)都是当时的别都,该寺受到皇室的重视。

明初,寺院被没收为官产。明宣德(1426一1435年)、景泰(1450一1456年)年间,又重新作为佛教寺庙并予以重修。明中叶以后,华严寺分为上、下二寺。

山门

从入口进来的第一个建筑

山门后就是这座高大气派的 普光明殿。此殿为重檐歇山式顶,前有抱厦。其规制某些方面,较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殿还要高。

普光明殿内供奉的是华严三圣,中为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的法身),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塑像均继承了辽时期的造像风格。
殿内环壁一周画的均是《华严经》里的佛教故事,整体壁画为工笔重彩。

普光明殿的木质斗拱结构。

我们来时,这里正在为10月2日的隆重法会彩排,殿内为此次法会供奉多枚佛舍利及高僧舍利。

弥陀殿

穿过过殿来到大雄宝殿。
这是华严寺提供的三维全景动画介绍,很好,可以仔细观看。需用微信打开。

大雄宝殿始建于,清宁八年(1062年)。1140年依旧址重建。
大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为现存古代木构宗教单体建筑中规模最大者。

大雄宝殿下的“调御丈夫”很抢眼,何为调御丈夫?
佛十号之一,佛能教化引导一切可度者﹐佛陀大慈大智,能以种种方便调御修行者的心性,使往涅盘正道,正如驯马师善于调御马性,故名调御丈夫。

大殿正脊两侧一对琉璃鸱吻高达4.5米,是我国早期建筑中最大的鸱吻。左右两个修缮的年代不一,风格不一,显得一新一旧。

(下几张为官网微信中的截图)

殿内主供五方佛,中央三尊为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为檀木所制。两侧两尊为明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泥塑而成。

环殿为壁画,共875.2平方米。

殿顶平棋为明代宣德年间补装,在清光绪初年重新彩绘,1012块纹饰无一雷同。

两侧的护法前倾,是运用了重力学原理,正面不落灰尘。

千手观音殿位于华严寺后院,殿内供奉有千手千眼观音。我印象中导游没带我们去。

从上华严寺向下华严寺走去,虽是上下,在排列上却是左右。

华严寺的山楂结的特别好,特别想摘两颗尝尝,奈何家人拦住,也是,怎能在寺院中偷盗,只好留影记念。

下华严寺位于上寺东南侧,分两院,前院宽展,后院紧凑。下寺以辽建薄伽教藏殿为中心 ,登15级台阶,就是坐西面东的清代建筑“薄伽教藏殿”、“薄伽为印度梵文的译音,佛的意思。
薄伽教藏殿,是佛教经藏的殿堂,保存有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柜及天宫楼阁。
其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歇山顶建筑结构严谨,形制稳健。深五作双抄,梁架折平缓,檐柱升起显蓍,出檐深远,是我国传统的木骨结构与斗拱相结台的建筑。整个建筑结构严谨,比例适当,犹存唐代建筑,是我国辽代殿堂建筑的优秀遗构。

(殿内为截图)
殿内,古味浓郁,森严肃穆。大殿中央,三尊大佛瑞座莲花座上,为佛教中的三世佛:过去、现在、未来佛。

殿内,还保存有31尊辽代塑像。这些塑像描绘佛祖给弟子们讲经说法的场面。弟子,供养童子、胁侍菩萨聚精会神、虔诚听经。有些则微闭双目思索、领悟这些塑像刻画逼真,表情生动,造型优美,是我国古代彩塑中的珍品。

其中,一尊胁侍菩萨.合掌露齿,刻画细腻人微。这尊菩萨上身微裸。头饰华丽,长辫垂肩,体态优美,丰满,光脚立于莲台之匕在流畅自如的衣饰飘带陪衬下.显出动人的形象,俨然是古代一名健美活泼的少女立于寺中。
这座合掌露齿菩萨大同华严寺薄伽教殿内的著名彩塑。

四壁列重楼式壁,为国内仅见之辽代小木作,堪称艺术珍品。藏经阁内,共藏经1700多函,18000余册。其中明代经书1700多册,还有清代一套“龙藏”,也是不可多得的上品。

四壁排列重楼式雕木藏经阁38间。均依墙而建。上层是供佛像和功德主像的佛龛,下层是存放经书的壁藏。双层楼阁,全木构建。

后窗处(明窗),拱桥连结的木制天宫楼阁5间,楼阁雕工极细、玲珑精巧、富了变化,是国内现有的唯一辽代木构建筑模型,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被已故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

薄伽教藏殿后,是另一重地,华严宝塔。

大同华严寺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特别是塔下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佛祖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走进塔底的千佛地宫,佛教氛围非常浓厚,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的浮雕佛像共有1000余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浮雕上用图案记录了释迦牟尼一生的经历,如“树下诞生”、“天人献衣”、“得遇沙门”、“妙转法轮”等。
全铜的地宫,相当气派。
(殿内为盗图)

塔有7层,其中有2层暗层。从地宫上来,导游是结束了。沿楼梯向上爬,每层供奉着佛祖菩萨
就从高处看看华严寺景布局吧。

大雄宝殿

华严寺外的广场

仿重楼式壁的拱桥连结,真的拱桥连结挡在佛像后,是看不见的。

时近5点,向着住宿地进发......

住宿秀

永和文瀛山庄, 是我在网上订房时,预知的,全程最好的住宿了。
远离市区,风格取山西北方大院传统仿古特色,并兼有南方园林灵动气息,晋风大院,恢宏宽厚,亭台楼阁,趣味盎然。

房间里面也很不错,难得的让大家都满意了。

美食秀

晚餐只能选择这里。

大红灯笼挂起来...

看着就很好吃的样子吧

大同--杀虎口--老牛湾村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赶到山西的老牛湾村,杀虎口在去的路上,那么就去转一转吧。

杀虎口

万里长城,头枕渤海,收于沙漠。山西右玉县杀虎口长城,就是长城的重要关隘。翻看中国的关隘文化,没有哪一个长城边关能像杀虎口一样,兼有军事和商贸双重的历史地位。

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北方草原民族,执弓弯刀,时时想越过长城关隘,梦牵中原;从秦皇汉武到康熙大帝,北望疆土,不敢有稍稍懈怠;晋商五百年,成世擘,执牛耳,走出杀虎口,也才有了万里商途。

这就是长城,就是杀虎口的魅力。

先放几张尽显古旧苍凉的黑白照吧。

杀虎口,因明朝为了抵御蒙古瓦剌南侵,多次从此口出兵征战,原名“杀胡口”。位于山西朔州右玉县境内晋蒙两省(区)交接处,北倚古长城,西临苍头河,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杀虎口长城是古长城的一个重要关口,虽然影响力不大,但是战略地位显著。

杀虎口是历史上的重要税卡,作为中原与蒙古新疆、俄国贸易的必经之路,清极盛时期,关税日进“斗金斗银”。明清时期,杀虎口还成为晋商的发源地和主通道

另外,“走西口”中的西口,即是杀虎口。所谓“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作为古代的军事要塞和边贸重镇,杀虎口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走西口”不仅承载着晋商商帮的光荣与梦想,成长与艰辛,更铭写了山西人西口移民谋生的血泪悲情。杀虎口是明清山西历史的缩影,是中国近代金融贸易兴衰的实证。

风格变化一下:

新修的楼阁

在长城边上,有个右玉的博物馆,请个导游,还是有些可看的。

康熙西征铜像

昔日繁华喧闹的杀虎口城。

杀虎口,一个历经千年风雨仍旧巍然的关隘,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参合陉",到隋唐时的"白狼关"……它真实记录了汉伐匈奴、唐战突厥、宋驱契丹、明御内蒙古等数千年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也演绎着多元文化的历史,孕育着晋商诚实守信、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杀虎口,展现了战争与和平的变迁,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遗迹。

走一回古道,过一次小桥,亲身感受一次走西口,似乎能看到沧桑的历史。沿着蜿蜒的小路上山,在山顶俯瞰秋色中的杀虎口,山上层林尽染,秋意浓浓,远处的山峦叠嶂,近处的古老城墙,在秋色中更显气势,别有一番风韵。
“杀虎口”活化为一个文化符号,缔造出一部名闻天下的忆族融合的厚重历史。

路上风景

今天剩余的间就是赶到山西偏关的,此程的中心景区,老牛湾村。

先看我的路上风景:

出了高速,就是这样的小路了

过了中国华能,路况就开始变差了

终于进入了偏关,尚有很远的路程。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黄河水是清的

看看我姐路上的风景:

大家分别来到了这里,这里到住宿地,仍然的十几公里。

从杀虎口过来,没有任何卫生间可上,行车应该在3个多小时了,最后十几公里,顾不上停车赏风景,直奔住宿地。

居然还有很长很长搓板路,真不是一般的颠

住宿

神牛庄园应该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农家园了,原本订的是仿窑洞的房间,这类房型还是河景房,风景不错,但我看了看床上用品,立刻改主意换了标间,必竟青甘线的帐篷旅店还记忆犹新。但估计标间的床品也不是每次都换的,全程唯一一次启用我的睡袋。

地里还种的新鲜的蔬菜

还有一只小臭狗

餐饮只能选择这里,当天晚饭和第二天的午饭都在这里。
大部分是家常菜,就没想着拍照,结果第二天中午吃的炖黄河大鲤鱼也忘了拍照。鲤鱼不错,可以尝尝。

老牛湾村--文笔塔--偏关

走过“老牛湾村”之后,关注了下黄河弯道,原来黄河有名的就有99道弯,小弯更是不计其数,等有机会,沿黄河走一走也是可行的。

先来看一下地图,两个方块内的弯道就是我们要观赏的

那么,我们对比地图看下实景。

老牛湾村

很久以前,天下大雨,经久不停,大地一片汪洋。太上老君有感而动,遂牵牛犁地,让大水改道。然而距离老牛湾30里地有一山叫做明灯山,山上有亘古不灭明灯,当青牛架犁犁地之间,忽然抬头看见不灭明灯,受惊,转头就跑,神犁在大地上便留下一道大湾,这便是后来的老牛湾 。

这就是窑洞房的窗景,很漂亮,我开始以为就是这道湾的,一门心思想去对面,对面是内蒙地界。

老牛湾是母亲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古时候,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

老牛湾堡
苍凉悲壮感扑面而来...

这里是还有村民居住的...

走上古堡的至高处,眼前一亮的感觉。

转弯处的敌台

沿着小路,走向码头区

这是棉花吗?

游船码头有三种线路,全是快艇。我本想去内蒙地界转转,那边有个地质公园,家人想去看看万家寨水利枢纽,而且坐船距离是最远的,用时也长,所以最终选择了这条路线。和别人一家合坐一条11座艇,往返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左右,水面上相当的凉。

历史正在书写新的篇章。随着引黄入晋工程和万家寨水电站的兴建,老牛湾变成高峡平湖

黄河水为什么在这里是清的呢?原来因大坝水速变缓慢,泥沙可以充分的沉淀。同样原因,小浪底的黄河水也是清彻的,据说每年的冲沙很壮观。
但相对成问题的是,上游的垃圾也因各种原因,聚集在此,很多的河面都被大量生活垃圾充斥着。只能让它们流到大坝处,才可打捞。

小小的码头

清清的黄河

两岸的山山水水

中间很明显的痕迹是古栈道,现均塌陷。

山顶上的小象

这附近的崖壁,有几分飞天壁画的感觉。

高峡出平湖。上面的铁索桥实在是有必要走一走的,奈何我们全忘记这个事了,直接去了偏关
北京周边有的景区带这个,排队如龙,比这黄河上的,毫无趣味了。黄河铁索桥我见过三个,这个和沙坡头的都没走成,走了小浪底的。

中午仍回到住宿地吃了中午饭,就往偏关走了,15公里出村的盘山路,也是有很多风景的。

路况不太好,但距离不远,所以1个多小时,不到3点,我们就到了偏关。今天的行程出现了小的意外,没有把时间填满,又因住宿预订的原因,不能赶往下个景点附近。这就是全程预订好的限制吧。实际上再去趟内蒙界就好了。

偏关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中华三关,是明代长城外三关之首,偏关为“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但目前已无遗址,或说有遗址也没什么意思了。

住宿

偏关的百圆快捷酒店,是我预订时在当地千挑万选的,当老公看到门脸时,根本就不想进去。事实证明大家的口碑是可信的。
我们的房间是朝西的,下午3点前后,阳光充足。床上用品看上去也很干净,能看出刚换过的痕迹。而且我们走时,也看到了服务人员正在换已退房间的床品。

文笔塔

扫了扫偏关的景点,选个地标建筑去看看吧。

偏关县城的东山上的文笔塔,又称“文笔凌霄塔”,是一座保存完好的空心砖榙。位于偏关县城之东山巅,始建于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原为一座七层砖石结构八角雁塔。崇祯八年(1635年)加高四层,共十一层,上书“文笔凌霄”字样。这座塔现在已被人们视为偏关的象征。

偏关历史上就是军事重地,一个偏字显示出他独特的位置,此地历来战火纷飞。

看上去就很可怕吧,488级台阶。

不怕,不怕,边上有盘山路,车可以上去的。

从文笔塔公园居高临下望去,完全是一览无余,小小的偏关县城安静地卧在一个山窝窝里面。

【咏偏头关】

雄关鼎宁雁,形势独开张。地控黄河北,山连紫塞长。
春深貔虎伏,秋老鹳鹅翔。门户障宣大,藩篱限羯羌。
层峦千里画,绝险一夫当。土屋余唐险,金城巩晋强。
华夷天设域,表里若为防。可笑和戎利,相因误汉康。

美食

门脸很小,味道极佳。

偏关--芦芽山--汾河源头

偏关直接到芦芽山景区,出来的不算晚,但万恶的GPS让走盘山路18公里后进入了实际走2公里盘山路就能进的同一条高速。没走几公里又出了高速,和煤车抢道,与货车同行,又穿了县城,时速30,然后又是无长无尽的盘山路,到景区时车已经排到了1公里外。

路上的风景真的不错。可惜路窄,没有停车拍照,也是一心想着芦芽山更美。

额外提醒,卫生间沿路看见就上一下吧,

芦芽山主要景点有八个,分为两条线路,芦芽山一线是芦芽山、马仑草原、情人谷、汾河源头,万年冰洞一线是万年冰洞、悬崖栈道、悬棺与悬空寺,天池位于宁武到东寨镇途中。

潺潺溪水、幽凉峡谷,甚至还有高山草原、古寒冰洞,无不诱惑着你炎热的身体和燥热的心。

芦芽山

这里是管涔山腹地,群山森列,重峦叠嶂,危崖峭壁,碧波松涛。其主峰更是峰峦特秀,怪石嶙峋,巍峨挺拔,雄距朔方。

本来说有溪水的,没见着,一打听原来早就没有水了。那么就有登山了,大部分都是台阶路,景色也都是一样的,真的不太好坚持。在第三次打退堂鼓之时,终于返回了。心里有点小遗憾,马仑草原的秋景还是挺美的。

老树盘根错结

这是下山时照的,已经在山里走了近3个小时了,明显疲惫。
我们决定往下返时,据说才走了近2/3,真的没有兴趣再向上了,而且这时家里6人也分散成了3拨,毫无动力。

再向上分开两条路,一边是山顶,一边是马伦草原。

碰上了从马伦草原过来的游人,人家分享了一个照片,大美,全部黄草旬,实在没好意思向人家要照片。
山顶上是一座庙,还有就是无边际的松海了。

实在是找不到马伦草原秋天全部是黄色的照片,只好找两张绿色的照片欣赏下。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

芦芽山山顶。
松海在哪里?

马伦草原及芦芽山山顶的照片为盗图。

因停车场太小,游人如织,双车道一侧停车,无法错车,导致我们所经过的最堵的一段路。大段时间停滞不动的。

下山后在这里碰上了因堵而上不去山的游人,才明白景区和售票处不在一起。因而决定第二天去万年冰洞一定要早。

真的足足40公里,从芦芽山下到了售票处。先买好明天的联票,去住宿地和老妈汇合。老妈因腿脚根本就没爬山,由姐夫带着先行离开,但估计比我们堵的厉害,必竟他们走时,还是上山的人更多。

售票处的牌匾很气派。

住宿

宁武芦芽山景区小别墅 ,也是我找的自我感觉性价比高的地方。奈何家人不太满意,因为就在边上,就有个芦芽山国际酒店,很高档的样子,价格也不算太贵。我选房时没看见吗?没有印象了。

但是住宿感觉还可以,挺干净的。但是房间不太隔音。有个小院,院门不大,老板建议把车停到院子里,停好了能停6辆,非常考验车技。

汾河源头

汾河是三晋母亲河,山西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
源头处是一个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个大字“汾源灵沼”,石壁中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
源头附近有一座寺庙,名为雷鸣寺,始建于明朝。

脚踏三晋大地...

美食

中午是在景区简单的吃的方便面,晚上要吃点好的。
好吃

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空栈道-雁门关

万年冰洞

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

这个地方是最值的参观的地方,有了前车之鉴,我们7点20左右出发,直奔景区,停车后尚需走一段山路。
然后排大队等电瓶车,据说我们之后就没有电瓶车了,只能步行上山。

这天刚好赶上大降温,风很大,又是去冰洞,自然是最厚的装备了。

我们到时,入口处尚未排队,但里面已经排起了大长队,此景点是限流的。等出来时,这里已经快装不下人了。

经过三次漫长的等待,终于要看到万年冰川的真容了。洞内壁上皆冰,堪称一个冰的世界,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梦幻般的景象。

拍照时一定要小心,脚下有水,有的地方有冰,基本上都是台阶。拍照不走路,走路不拍照。

对了,要来还要尽早来吧,有的冰化了,而且入口处有很多的小洞洞,都是闲人用手指头戳出来的。

悬棺

中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的葬式之一。属崖葬中的一种。
但是晋北这地界为啥有悬棺呢,专门问了问,原来是这里的地下水丰富,地下不到20米就有丰沛的地下水,不适合土葬。
敬畏亡灵

我就不放照片了,主要有洞穴、悬吊和悬棺式三种葬式。有兴趣的人直接度娘吧。

这里地方不大,往返可坐电瓶车,观看时我莫名跌了大跤,

悬空栈道

到这里时,可就没有停车的地方了,走了得有十几分钟的上山路,才到景区门口,还要爬很长的山路,又还要赶到雁门关,所以我是在犹豫中上行,走了一小截,之前看有索道,又返回找索道,结果这个图是规划,这叫一个坑人,没有了再上去的能力。走,去雁门关。

说起栈道就想到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典故。
栈道始建于唐贞元年,为连通多座山峰上的寺庙而筑。这里是中国华北地区罕见的水平型的联洞式栈道。

这才是正常的导览图,很大,应该要花不少时间。

这是一座雕造于2001年的水磨青砖照壁,中央一个大大的"佛",一字道出了这个清真山古栈道的意思,这是一条地地道道的佛教栈道。

盗图

还有个悬空村,因为没在联票里,我们也没有选择,想来也差不太多吧。

雁门关

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赶到了雁门关,卫生间问题仍然是最囧的。宁武县城是吃午饭的最佳选择,奈何和老姐他们没联系好,错过了午饭。

雁门关,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早在赵国时就从雁门出塞,“北击胡,悉收河南之地”(即河套地区),把匈奴赶到阴山以北,并且修筑了万里长城。
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都曾驰骋在雁门古塞内外,多次大败匈奴,立下汗马功劳。
王昭君也是从雁门关出塞和亲的。
但我们最熟知的还应该是和我同宗的杨家将吧。北宋初期,雁门关一带是宋辽激烈争夺的战场。爱国将领杨业(杨继业)及其他杨家将士都曾在这里大显身手,为国立功。

雁门关的围城随山势而建,周长5公里多。城墙的南端分别与关城的东西两翼相连,向北则沿着山脊延伸到谷底合围,合围处建有城门。围城以外还筑有3道大石墙和25道小石墙,起到屏障的作用。

翻拍

雁门寨是中原与塞外的分界点。村民生活方式兼容南北特征,风俗习惯杂揉胡汉印记。

西门

西门的翁城,地利门。

雁塔始建于隋,毁于清末,10年复建。塔高21米,为四边九层密檐式实心砖塔,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固定时间有表演

关署,设有正门、东西厢房、正堂、兵刑工房等。

地利门,与天险门相对应,明代建筑,门洞上方的额匾为武则天所题,城门上建有宁边楼。

戏楼,对面是关帝庙。

天气太冷,我们脚步匆匆。景区很大的。

住宿与餐饮

快6点,我们到了朔州的酒店,惊到我们了,性价比超高,只有168元一晚。

虽然酒店里就有一家餐馆,但是是北京的,实无必要。
这家晋北会馆真不错,一看就是习大大严查之后没人去的地了

朔州市--家

才5号,离假期结束还有2天,今天的行程只是赶回家,又只有不到450公里,大家都不着急不着慌的、慢悠悠的吃了早饭、退房, 开上车已经8:45了。

我以为我们是早的。

谁知道,等我们快进京时,已经近2点了,等望见京藏康庄检查站,已经堵了7~8公里,好不容易过了检查站,又碰上了从八达岭长城下来的车流,走走停停的,又堵了大概10公里。这就是一步晚,步步晚。而且大家进京都有经验了,所以没有最早,只有更早

442公里,8小时40分,终于到家。行驶时间用了整整8小时,40分钟的休息时间还包括了中午吃方便面的时间,坐的我头晕脑胀,下车都不会走路了。值得庆幸的是,到家直播后,有朋友回复,康庄已经一动不动了,司机都下车吃饭了😨。

上车饺子下车面,仍然是一碗山西刀削面完美结束我的晋北行程。

2016-11-14 10:48

2016-11-14 10:5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3:25

引用 oumak 发表于 2016-11-14 13:25:03 的回复:

回复oumak:谢谢支持。

2016-11-14 14:42

引用 snowbird 发表于 2016-11-14 10:57:0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snowbird:谢谢支持。

2016-11-14 14:42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1-14 10:48:53 的回复:

回复QQ:谢谢,对大家有帮助是最高兴的。

2016-11-14 14:4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snowbird:你可以看看我的旧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