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国度的相遇

Mr.浪子 LV.3
2016-11-11 15:18 108/3

泰米尔区

终于有时间可以坐下来好好写东西,好好对自己的暑假做个总结了。在假期的一开始,我就和一位江苏的小伙伴相约广州白云机场,一同前往有“幸福国度“之称的尼泊尔担任为期2周的国际志愿者, 在去之前,无一例外地有受到过爸妈的劝导,无非也是担心安全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它是一个严重依靠外援的国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且尼泊尔的水还特别的不干净,当地流行着一种疾病,就是因为水源问题而来的。不过既然选择了出发,那便不要想那么多退路,我一直对这个国家充满着好奇,在思考着为什么这么贫穷落后的国家,它的幸福指数却排在了全球前十?
       为了省钱,我们搭乘的是马来西亚航空,你还真别说,搭过一次马航,你会发现它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航空,那2次事件估计也真的是意外....经过了长达8小时(加上转机时间)的时间,我们在7月24号晚上10点半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下飞机那一刻其实我是有点惊呆了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简陋的机场,我们直接走飞机的小楼梯下来,作为首都的机场,居然是个小平房,让我感觉回到了上世纪4,50年代。填好入境卡,就直接拿行李出关了,飞机场居然简陋到只有几家小店,而且还不开,然后我们找到我们的负责人之后就随车到了泰米尔区入住酒店。图是我们第一晚入住的酒店,也挺简陋的,当地温度26度,居然没有热水,因为第一天晚上到酒店的时候太晚了,所以第二天起来才洗澡,冷到我不要不要的....

加德满都孤儿院

第二天办好电话卡,换了货币,逛了一下周边便被负责人分批送到不同的营地。我们选择的是加德满都的一家孤儿院里面,尼泊尔的路非常非常非常的烂,到处都是泥土,空气中也弥漫着尘土,那天下着小雨,好不容易到达了目的地的时候,我再一次惊呆了,是一个偏僻得不能再偏僻的小山村,连车都开不进去,然后我们从车上拿行李下来的时候,还要走一段那个垃圾路,以下是图,自行感受。

到了孤儿院以后,大概有十几个小孩,大多8,9岁的年龄,我们安顿好了之后,主人就告诉我们关于这些孩子的情况以及我们要工作的内容,其中有2个是他们的孩子,其余都是孤儿,十几个孩子中只有一个女孩,看起来非常地害羞,想跟你接近,可是又有点怕,他们的父母大多是因为2015年的那场特大地震而死亡的,可是我没有从他们的眼里看出悲伤,都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小孩。在孤儿院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便遇到了停电,主人家说尼泊尔每天都会停电,因为地震之后设施还没有弄好,孤儿院的厨房非常的简陋,我们吃的也是咖喱饭,加点菜,还有3块鸡肉(我万万没想到这3块鸡肉是我这么多天唯一一顿鸡肉,当时天真的以为每天都会有)尼泊尔的咖喱口味相对于斯里兰卡的比较淡,基本上不会有很重的味道。我们为了避免在那个臭臭的厕所洗澡,每天一吃完晚饭马上回寝室拿东西上楼洗澡,楼上那个也就稍微好一点,如果在下面那个厕所洗澡,估计洗着洗着会晕倒过去....然后天真的我们以为洗完澡之后就完事了,到了床上的时候,还时不时地有一些怪异的昆虫,本来怕虫的我,都被锻炼成男友力max的人了。几个孩子,大概8,9岁左右,他们都很主动来帮我拿行李,非常地开心,然后我们的房间就在孩子们隔壁,那个厕所也自行感受一下,关键是那个味道非常非常地难闻...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吃完早餐之后,孩子们会上楼上写写作业,我们去监督辅导他们写作业,然而事实上,因为都是猴孩子,所以有时候他们写作业也还是会调皮地跟你玩耍。我前段所说的女生很喜欢帮我扎鞭子,因为我头发比较长,她很喜欢弄我的头发,当然我也很乐意被她扎鞭子,她讲话很小声,平时是个不怎么引人注意的人,给我感觉就是很孤单,很文静,但是其实内心很热情。有时候她走过来是想直接让我抱着她的,但表现得很含蓄,这小家伙也很可爱。

其他男生的话就太调皮的,不过有些真的有点小大人的感觉,说实话的确比我接触过的斯里兰卡的孩子有趣,但是跟他们玩你会非常地累,毕竟人家年轻啊,我都一把年纪了....尼泊尔人吃早餐之前会先来一次morning tea,然后才吃早餐,然后晚餐之前,也会来一次tea time,主人煮的类似台湾姜母茶,很好喝,几乎每次我都喝2杯,加德满都就是经常下雨,不过我挺喜欢它的温度的,白天就24-26度,不热,很舒适,到了晚上就稍微凉快一点,简直就是避暑啊!
      我们会在孩子上学还有周末的时候去一下周边看看,主人家很热情,会跟我们讲周边有哪些地方值得去,要怎么交通才比较方便不过在去之前,我都已经做好攻略了,加德满都比较好玩的地方就是泰米尔区(很多外国人,还有唐人街),3个杜巴广场(其中个人认为巴德岗杜巴广场是最值得去的)还有位于泰米尔区附近的梦想花园(是一座欧洲花园,很多当地情侣去的),还有猴庙,是加都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加都。尼泊尔的楼房也都不高,加都的天气天天都下雨,所以比较少见阳光灿烂的时候,我比较喜欢去的是那些咖啡厅,我这人对餐馆的情调比较注重,一般咖啡厅比较有那种小资的风情,来杯绿茶,来个汉堡,填补一下肚子(在主人家吃饭实在是会饿的)尼泊尔人的英语也是有口音的,但是他们的英语教材比我们的要先进得多,小学的英语教材就有点像我们初中高中的那种英语书了,他们也有自己国家的语言,然后至今为止我只记得一句,就是MITUCHE(意思是好吃)尼泊尔人给我的感觉就真的很淳朴,除了有些生意人(特别旅游景区的)但是一般餐厅或者问路什么的,他们都会很热心,我们最后一天去机场的时候,下着大雨,想叫车又叫不了,是当地一个尼泊尔人帮我们去叫的,而且还给我们谈好价钱,那个价钱真的很便宜(对比我们之前包车的价格)非常的热心,又惊呆了!

猴庙

帕坦杜巴广场

下午回到主人家就陪那些孩子做作业和疯玩,除了那个小女孩,还有一个小男孩给我印象特别深,当每个小孩都在玩,包括我们志愿者都在玩的时候,他还是很淡定地趴在那里写作业,他们没有桌子,全部都是趴在地上或者拿在手上写作业的,而且越到晚上,灯光越暗,他竟然还可以很认真,不受任何干扰在那里写作业,可是明明我们就很吵很吵。平时我们想问一些关于尼泊尔的东西,有时候主人不在的时候我们就会问这个小男孩,他就会很认真地帮我们解答,他只有8岁,但是心智非常地成熟,表示我在中国都还没有见过这么懂事的男孩子。好好珍惜自己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吧,别老羡慕别人的,自己努力才是王道。
      我们几个中国志愿者原本想着自己买菜回来给她们做中国菜的,但是去到厨房看那个条件,有点难,而且我们厨艺不精....所以索性就去泰米尔区找中国饭店,打包中国菜带回来给他们吃。在外国的中国菜都好贵啊,尼泊尔也不例外,而且尼泊尔感觉物质没有那么丰富,蔬菜都很贵,比中国还贵。在尼泊尔的唐人街,大部分都是川菜,山东菜,偶尔见一见江浙菜,但是没有广东菜....即使写的是江浙菜,做出的那个味道也是辣的,我们跑了几家,无可奈何,只能在一家川菜馆打包了,老板是中国人,可是怎么也不给我们便宜,醉了...一共打包的8个菜,也是有够贵的,分量也不是很多,我们买了很多很多的包子。当天晚上eating time的时候,我们把蒸好的包子,还有打包好的菜一个个帮他们分好,尼泊尔人吃饭跟斯里兰卡一样,貌似南亚都一样,用手吃饭,但我们还是用汤勺吃饭的。那天是那么多天以来我觉得他们吃得最幸福的一天,然而又停电了,每天都要停3小时以上....那是我们最后一晚在孤儿院,老实说,刚来的时候还真的抱怨挺多的,很想回去,有点想湖南卫视的《变形记》,我们都不敢跟父母讲,因为是自己吵着要来的,不过到最后反而就是变不舍得了,人就是如此犯贱。年轻人不去一下这些地方体验一下苦头又怎么会想到去珍惜呢?老是待在被父母保护的舒适圈里也不是一件好事。当然,无论去哪里,都要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那个晚上看到他们吃饭,感触其实还真的挺多的,幸福感不一定来源于物质资源的丰富,精神上的满足很重要。去一趟尼泊尔感受一下,你貌似会觉得那些让你不顺心的事情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受,没有那么大不了。尼泊尔人为什么幸福?,个人认为和尼人的宗教信仰有关。尼人信仰印度教,印度教认为轮回是无穷的,只要修行觉悟就能摆脱轮回之苦,受印度教种姓制度影响,人们认为今世生为贱民来生便能成贵,所以这辈子甘心受苦难折磨。又因为国家经济及居住分布的原因,文盲数量庞大,单纯的去信仰宗教,不去思考,缺少打拼的动力和想法。
       其次,我发现气候炎热接近赤道的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居民生活节奏都很缓慢,人们都懒懒散散的,在尼泊尔不仅人的工作很没效率,连街上的狗都懒得一叫。我觉得也许是气候条件较好,很适宜植物、生物的生长,所以对于食物不会匮乏,也就缺少了工作的动力。
再有,虽然国家经济薄弱,但生活成本其实并不高。不像国内70年产权一样,尼泊尔多数的楼都有这百年历史,一家人住在一起。在加德满都华人诊所的尼泊尔护士月薪大概是400RMB,如果不在旅游区生活,正常自己一餐50卢比(3块多RMB)足矣。不购买进口商品,本地的商品价格都很低,印度产的洗面奶5RMB左右,等等。
       最后,我个人认为其实只因为尼泊尔相比中国的工作机会少很多、工作压力不大,所以让国人认为他们的幸福指数很高。但和他们聊天,普通的人都梦想拥有IPHONE、SWATCH这些我们认为很平常的东西,而出过国有些见识的人都想去香港广州这样的城市去生活。有很多尼泊尔男孩不断的去结识到尼旅行的女孩们,想要借着机会到更好的国家去发展。也有很多尼泊尔的年轻女孩在这个国家里等着曾对她许下诺言的那个男孩。
       没有人又永远的幸福,也没有人有长久的苦痛,该怎样就怎样,活在当下。
       离开了孤儿院之后,我们还剩几天,便去了奇旺和博卡拉两个地方,从加德满都去奇旺才200公里,你知道我们坐车坐了多久吗?8-9小时....然后从奇旺到博卡拉也8-9小时,博拉卡加德满都也是一样的时间,距离也是差不多的。为什么这么慢?因为尼泊尔的路实在是太烂了,而且还很多尘土,所以基本上你下车的时候,你满头都是灰,尼泊尔人的生活节奏超级超级慢,去吃个饭,等上菜要等挺久的一个时间。在奇旺和博卡拉,我挑战了一下自己的极限,在奇旺国家森林公园玩的时候,有一个项目是坐独木舟赏鳄鱼,那个独木舟坐10个人,然后整个舟离水面不足20cm,然后鳄鱼就在池里,游40分钟,然而整个过程都很紧张,我只能说我看到有鳄鱼在岸边,听说有些人坐的时候,有见过鳄鱼就游在他旁边的,我觉得这图我的眼睛挺像鳄鱼的....

奇旺

独木舟看鳄鱼

博卡拉

博卡拉滑翔伞

然后去到博卡拉,人称“东方小瑞士“,是世界滑翔伞的天堂,在这里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还有其他很高很高的山峰,很多人会去徒步,但我对徒步没啥兴趣,就去泛舟还有玩了个滑翔伞。期初滑翔伞我不太想玩的,因为太高了,飞半小时,有点害怕,但是身边小伙伴都玩,我不玩有点说不过去,在小伙伴们的劝导下,我还是玩了,况且这么在这么著名的地方玩滑翔伞,不玩此生一大遗憾。我们先上到很高很高的山峰,据说有几千米的海拔,反正开车也开了一个小时才上去,在开上去的过程中我就害怕了,那个斜坡很陡,路还是很烂,有几次车都差点爬不上去,我还真怕倒车的时候会掉下山....当我弄好装备,按照教练的指示冲出去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想了,就这样吧,翱翔于天空之中,教练很专业,知道我紧张,不断地跟我说话,其实滑翔伞是最不刺激的极限运动,因为飞出去之后,可能就只有高了,但是速度不快的,可能还没有90度的过山车或者跳楼机来的刺激,下面是梯田还有美丽的费瓦湖,去尼泊尔的话我是挺推荐去博卡拉的 。

虽然它的贫穷和落后真的超乎我想象,但是在这个国度所遇到的那些人的确让我挺有感触的,人为什么不快乐?就是因为太贪心了啊,欲望太大,勾心斗角太多,什么都想要得到,却好像什么都得不到,压力特别的大。有追求是好事,可是还真的别太功利了,这样自己会很累,顺其自然,把该做好的做好,我觉得也就足够了,虽然我现在这么说有点自打脸....学生时代有这种机会出去见识也是一件好事,不要害怕,不试试永远都会害怕,永远都不敢踏出第一步,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谢谢他们的支持!年轻人最好还是要多经历,别怕苦,不失败不后悔几次都不叫青春,你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相遇,都是一笔财富,都会对以后的人生有所帮助!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