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岳阳3日游——不紧不慢才是旅行最好的节奏

• 出发时间/2016-10-15

啰嗦在前

我在宿舍吼了句:“我们去长沙吧。”宿友回应,并说15号就走吧。这么快定下时间我也挺吃惊的,不过也好,我怕过了15号就要忙得不可开交了。果真,我现在才有空整理照片和写游记。
说到游记,真是心酸,明明在火车上面打好的那几千字的游记,因为没备份,刷机后啥也没有,心碎啊。。
不过也好,要说的话经过了时间和一次失误的筛选,这时候写下来的才是记忆中最深刻的吧。

说说这次长沙岳阳行的目标吧。
1.看橘子洲的烟花
2.去爱晚亭观看“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色
3.看洞庭湖的落日

行程安排
DAY 1 岳麓山——太平街——杜甫江阁——坡子街
DAY 2 橘子洲——岳阳
DAY 3 岳阳楼——洞庭湖——南湖广场

个人感觉长沙岳阳能让我感兴趣的地方比较少,所以三天的时间很充足,可以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床,游玩的时候可以慢悠悠地走。不紧不慢,这才是旅行。

出逃

看完夜场的《湄公河行动》后,就去火车站坐车,第一次感受这边步行街夜深人静的时刻。

1——长沙

因为没住过太空舱,觉得挺新奇的,就订了那家旅店。好吧,其实跟宿舍差不多,原本以为一人一张床的,结果是两个人睡一张床,厕所小得转身都转不了。
放下东西后就出发去岳麓山了。

岳麓山

我就是奔着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去的。
我们是在湖南大学那边那个门进去的,顺便把湖南大学逛了一遍再上山。
感觉迷失在岳麓山中,每次跟宿友爬山天都是灰蒙蒙一片的,想起上次去张家界的天气也是那样,尴尬~

地图长得太高了,我们的路线是云麓宫——古麓山寺——爱晚亭——岳麓书院

练剑。

一堆小鸟在那里觅食,我悄悄地走过去,卡擦一声,定格这对视的瞬间。

简物志

摒除一切繁乱的事物,简约,直击重点。
觉得自己是因为有太多想要的,才会让自己如此烦恼。

爱晚亭 & 岳麓书院

中午时分的爱晚亭,人山人海,绿油油一片中只有两三片红枫,好失望。

对岳麓书院的感受最深了。如果自己的历史知识和建筑史知识丰富一点多好,那样起码不会停留在欣赏层面,还能悟出另一番感受。所以有时候看到有导游在那里讲解都会向前凑一凑。

岳麓书院好大,总共有42个景点。好羡慕以前在这里学习的人们。岳麓书院有著名八景:桃坞烘霞,柳塘烟晓,风荷晚香,桐荫别径,碧沼观鱼,花墩坐月,曲涧鸣泉,竹林冬翠。身为地图白痴者,或许走过了也不知道那里便是这八景的其中之一。

途中遇到一间书店,在里面翻了翻岳麓书院的画册,觉得冬天的景致最让我喜欢。如果可以,在一书房,品一口热茶,看一番岳麓书院的雪景。

与众不同。

杜甫江阁

老伯说,这艘船过了之后,烟花就会放的了。我已经设好相机参数,等待着烟花绽放的时刻。

他们说,杜甫江阁上面看烟花是最好的。7点多的时候就过来这边,想霸占个最佳位置看烟花。
只能说他们真的好有经营头脑,江边一张座椅10块,一张垫坐的报纸5块钱。
我们决定就只用纸巾垫坐,在江边找了个好位置,一位老伯叫我们小心有玻璃。就这一句话,我就跟老伯聊起来了。

老伯从广西退伍回来这边没几年,现在在一大楼做保安,有个女儿也跟我一样在上大学。谈话中,其实他说话有很重的口音,能听懂的就懂,不懂的就大概猜意思,他一直叫我们小心,特别是不要相信陌生人什么的。

聊着聊着就8点半多了,然而烟花的影子都没有。老伯说,没事,以前出现过推迟的情况,再等等。

江上的人陆续离开,而我们还是怀着一颗奇迹会发生的心等待着,后来老伯也不陪我们等了,说了声道别,就剩我们两个在江边吹着凉风。幻想过上百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的场景,五颜六色绚丽多彩,幻想过自己在这绚丽的烟花下抬头仰望的身影。
也许有太多的期望,那晚的遗憾一直记在心中。
说好的每个星期六都会放,为什么偏偏这个星期六不放,为什么?

美食大放送——part 1

太平街。

挺好吃的,肥而不腻~

坡子街。

看不到烟花的伤痛,只能用美食来弥补。

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说,臭豆腐要买黑色经典那家的。这家黑色经典是在坡子街那边的,感觉跟平时在街边吃到的真的好不同,就是喜欢它脆脆的辣辣的。在太平街那里几乎走一步就是卖臭豆腐的地方,因为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就放弃了。

2——长沙

一觉睡到9点多,顺便跟宿友赖床赖到快11点,然后才收拾好出发。

橘子洲

如果那天晚上有烟花,估计今天就不会逛橘子洲了。橘子洲上面真的有好多橘子,柚子。名副其实的橘子洲啊。不过,那些矮处的果实都被摘光了,剩下的估计要长2米高的人才能去拿。
它其实就是一个岛上的大公园,好多人在那里露营野餐放风筝,星期六日有空一家大小过来这边玩玩,还是挺悠闲的。

好可爱的小狗,喜欢它对着我笑的时候的样子~迷死我啦~

这边的银杏还没黄~待这边的银杏和枫叶都黄了估计又是另一番风味吧~

啊,在橘子洲发现一棵已经全红了的红枫,实在是难得啊,这么多个愿望中终于有一个实现了。感动~

子洲比我们想象中还要长,我们是从地铁口那边步行到毛泽东石头像那边,用了快1个半小时吧,靠着顽强的意志走了个来回。
买了4点多的火车,原以为时间很充足,去火车站取票的时候发现要排长队,幸好是晚点了,不然真的很麻烦。
tips:其实互联网取票可以在火车候车室那边门口那里拿,人都堆到售票口那边了,所以如果赶时间的最好在那边拿吧~那里几乎没人~~

3——岳阳

前一天晚上7点多都岳阳,之后一直在酒店,看电视。橘子洲消耗我们太多的精力了。
才发现原来这几天都是金鹰节,啊,我们应该去电视台那边逛逛的,说不定能撞到胡歌顺便要个签名也好~
感觉又错过了好多。。。
唉,不过也好,第一次觉得距离得胡歌那么近~嗯,就这样安慰自己一下吧

美食大放送——part 2

这边有条汴河街,其实也算是小吃街啦。

被它吸引住眼球了。

甜甜的,挺好吃的,10块钱一份。

这个真心好吃,不过这个不是在这边买的。仅仅为了纪念一下它的美味

岳阳楼 and 洞庭湖

小乔之墓竟然在这里~

我想不到的是这里竟然有个城门,外面便是洞庭湖了。作为一名历史白痴,只能感叹一下这里的建筑设计与构造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后记

这次的旅行的目标,与其说是目标,不如说是心愿,好像一个都没有完成。其实是有那么点失落的, 想到以后再来长沙可能不太可能了。
看到支付宝的一句文案:“坐过55小时的火车,睡过68元的沙发,我要一步步丈量这个世界。为梦想付出,每一笔都是在乎。”
想起以前高中在日记本上面写下的好多个想去的地方,如今只去了那么几个。
单纯地想着趁着有学生证的时候多去点地方,挤出豆丁点时间,去逛很多地方。这样马不停蹄,或许能更快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然而发现,这一切好像偏离了“旅行”这个词了。如此匆匆,不如不去。
不紧不慢,才是旅行最好的方式。不是每次旅行都会有意义都会有艳遇,但它总能在你心里落下一些不同的东西。
或许经过无数次试错后,才会发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或许,对于我来说,旅行,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1 16:26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11-11 16:26:49 的回复:

回复corner:谢谢~

2016-11-12 20:0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14 10:57

期待你跟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22 10:27

引用 lisayang 发表于 2016-11-14 10:57:0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isayang:感觉秋季不错~如果看雪的话,冬天也可以哦~

2016-11-30 10:50

引用 zita朱 发表于 2016-11-22 10:27: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