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醉美九月(一)喀纳斯 伊犁

形式:全国大散拼
费用:8000

写在前面

不去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不去伊犁不知新疆有多美。带着这种好奇和向往,我们北卫家园11人组成一个团中团飞到了新疆。按照当地的旅游规则就是全国大散拼。游北疆喀纳斯伊犁共七天,五十五人的大团,来自全国14个地方,大轿车座无虚席,车程四千多公里,其实也只是走了北疆的一个边角,但主要的景点我们都走到了。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森林草原,湿地牧场,雅丹地貌,胡杨石滩,戈壁荒漠,薰衣香草,棉田油田,风车电网,图瓦部落,蒙包牲畜,众多景色尽收眼帘,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尽管长途跋涉,早出晚归,疲惫不堪,但乐在其中,不虚此行。

新疆古称"西域"。占全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是多民族聚居区,居住着47个民族。生产建设兵团为建设新疆做出了巨大贡献。现汉族人数排列第二。新疆土地辽阔,物种繁多,又是瓜果之乡。内地有的新疆几乎都有,内地没有的新疆也有,比如矿产,戈壁,胡杨,畜牧等。新疆矿产资源繁多蕴藏丰富,煤炭,石油,重金属,稀有金属,黄金,美玉等应有尽有。中央明确规定计划开采石油,天然气,为子孙后代造福,这乃是国人之幸事。
        新疆的地貌是三山夹两盆,特别地形造就了几个第一:是离海洋最远的陆地,有海拔最低的地方,绝对温度最高,有最低温度之一的地方,境内河流向西流。还有寄居民族数量最多,石油天然气储备最丰富,旅游资源最丰富。天山山脉把新疆分为南北疆南疆意味着戈壁和沙漠,人文和农业文明。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畜牧和自然风光。
        看过影片《昆仑山上一颗草》的人,印象难免是单调和艰苦。会觉得那遥远的地方是“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荒凉之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人们了解到新疆的色彩是丰富的,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色彩,即或是同一个地域,同一个季节同一个地点也会五彩斑斓。这一切都只是听说,只有脚踏在新疆的大地上,才能领略新疆真实的一面。造物主对新疆是偏爱的,用大自然的画笔涂抹出最极致的色彩,再加上千百年来人工所造就的绿洲文明更丰富了新疆色彩的种类,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这是任何一位技艺高超的油画家都难以描摹的。我们选在九月中下旬出游,正是北疆最美的时节,身临其境亲密接触那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的绝色美景。我们犹入仙境,感触到的那种美是照片难以表现,言语难以表达。记忆中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景点一 魔鬼城 五彩滩

九月十七号我们乘坐南航7:40的飞机直飞乌鲁木齐,正午时分下飞机,地导接我们入住昊坤酒店,14:00办好手续,新疆时差比北京晚两小时,也就是相当于北京的中午。为吃大盘鸡我们穿过了两条街,找到了一个不大的清真餐厅就餐,店主介绍你们九人两份就够了,在等着上菜闲暇之余,烤了羊肉串,我问店家有啤酒吗?“不让喝”。吓了我一跳,第一天就差点破坏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跑到一边不敢支声了。原来伊斯兰教是不让喝酒的。大盘鸡现加工等了许久,饿的不行靠聊天充饥。终于端上一个大铁托盘,好家伙足有四十公分乘二十五公分那么大,那是一只整鸡呀,还有土豆,豆角和青椒,开吃。土豆沙沙的,豆角青椒满口清香,关键是鸡肉鲜嫩,找到三十年前吃家里饲养的鸡肉的味道了。食材一流,做功不错,货真价实(一盘98元)。吃的差不多时,拌入拉条子,这个美。最后我们九个人要两份居然没吃完。撑的大家有好几个人都没吃晚饭。我吃过新疆饭店做的大盘鸡,就这个食材没法跟人家比,他们若到北京开馆子,新疆饭店得关张。哈
        今天很休闲,没有安排,天黑的也晚,在附近逛逛街,街景和内地差不多,看不到穿少数民族服饰的人。人生地不熟,又是第一天怕不安全就早早的回宾馆了。

第二天开始了真正的游玩,600多公里的路程途径魔鬼城,五彩滩两个景点,车程十个小时,晚上入住布尔津。其实后来几天为了赶路经常早出晚归,早餐打包车上吃,一天只能游玩一两个景点,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行车途中了,但车窗外的风景也同样使人有种别样的感觉。
        这天一大早我们在南航明珠国际酒店前集合乘车,这是乌鲁木齐旅游集散中心,所谓全国大散拼就是把全国各地同一时间去同一地点的游客组成一个大团。当地派导游组织旅游。
         上午9点,55人到齐后在李导的带领下踏上了北上的行程。这一路我们经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准葛尔盆地西戈壁荒漠,克拉玛依百里油田区。空旷的戈壁荒漠一望无际,浩瀚无垠,处处都是天地一线,身边的一切都显得渺小无比,苍白无力,似乎有时都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无法定位。一上午的车程几乎看不到房屋和人烟,忽然车窗两侧展现出象被雪花覆盖了的大地,这是成片的棉田。拍照,发微信,打趣说新疆下雪了,有人回复还真相信了,沉寂的车厢内终于有了话题。在往前走三五米高的机器随处可见,无人操作在慢慢的转动,这就是磕头机。导游说转一圈的价值就是八美元呀。前面就是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区,魔鬼城就在这里。

魔鬼城又叫风城。每年要刮风300天左右,4至8月经常刮七八级大风,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故当地人叫它“魔鬼城”。
        我们是下午两点半到达,没有风,空气灼热,大大的太阳,晒得我们无处躲闪。天空湛蓝,黄色的雅丹,黑色的戈壁,我们感受它的雄浑,粗旷,淳朴,原始和大气。它经历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雅丹奇貌,任凭你去想象。

游五彩滩一定要在日落之前观赏方显五彩斑斓。李导安排的晚了,到时太阳刚刚落下,拍摄的片子不够亮丽,也产生不了光影效果,小有遗憾。  这时已是人山人海聚集在各观景台上拍照。我们站在北岸被这山势起伏、多变的色彩,悬崖式的雅丹地貌所吸引。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额尔齐斯河流经此处,北岸几乎寸草不生,河对岸绿树连绵成林,葱郁青翠。河谷两岸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好一幅锦绣山河的壮丽画卷。

两个风蚀地貌各有风采,五彩滩之所以更绚丽,如同海底的珊瑚丛,除了狂风侵蚀更留有激猛的河流冲击的痕迹。可谓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景点二 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湖

昨晚入住宾馆已经是9:30了,导游说明天我们6:30出发去喀纳斯湖。这次计划出行选择的时间主要是针对喀纳斯景区而定的。据说国庆长假后这里就要下雪封山了,而九月二十日后树叶每天都在变化,风景一天一个样,今天是九月十九日,错不了,满心的期待。
        从布尔津到贾登峪180多公里的路程,天没亮就出发,蜿蜒的山路,九点多才到,换上景区的车直奔湖心。自费乘游船游喀纳斯湖,然后返回游三湾。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天高云淡,蓝天如洗,黄叶满枝头,山林层层尽染犹如花屏,湖水如此多变柔情,倒影斑斓,各呈异彩。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深刻的感觉。

喀纳斯湖沿途拍摄

喀纳斯湖海拔一千三百多米,地处我国版图鸡尾的鸡翎处,是世界少有的“人间净土”,他那古朴典雅,幽静默然,呈现出一幅童话般的世界。可以说一步一景,一处一画。她的绝美,任何高超的摄影都难以展现,而随手拍出的照片都会让看过的人赞叹。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坐在游船上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它的神秘更源于许多美丽的传说。喀纳斯蒙古语可汗之水之意。传说一:成吉思汗死后沉尸葬于一百多米深的湖底。传说二:图瓦人是成吉思汗大军中失踪的一队人马,看这里美丽便在此繁衍生息。又有说是为成吉思汗守陵。传说三:水怪之谜。科学家考察发现是十几米长的哲罗鲑。

看到远处的观鱼台了吗

下午5点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喀纳斯湖,晚上住在禾木村民俗部落小院,明早观拍禾木晨晖。

景点三 喀纳斯景区禾木原始部落村

喀纳斯景区最美的秋色在禾木,蓝天白云,满目鎏金,秋叶层林尽染,万山红遍醉人的秋色,无比绚丽多彩,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态风光。有人说图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在56个民族中把他列入蒙古族图瓦人,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日出大概在8:00多钟,走栈道要近一个小时的路才能到达观景台,我们不敢怠慢,相约5:00起床,穿上最厚的衣服奔向观景台。抬头望去平台上的手电灯光已星光点点,摸黑走上平台,上面已是人山人海,长枪短炮按层次排序,此时已经难找到理想的摄位了,四处寻觅游荡又要绕费口舌才找到一个互不影响的位置,准备好相机坐下静静的等待日出。举目望去宁静的村庄袅袅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与东面飘来的云雾,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白桦林环抱村庄,禾木河沿村边流过,散落食草的马儿,在日出的照射下,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仙境,让你如痴如醉。此时每一时刻村庄的上空都在变化,可以说是一幅动态的油画。这也是中国唯一能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小镇相媲美的地方,我理解这里更添加了几分质朴和神秘,这就是北疆之北。

太阳完全升起来我们下山了,穿过白桦林,漫步在乡间路上。上午自由活动,下午要乘景点车返回布尔津,晚上去吃烤狗鱼,明天去宝石滩胡杨林。

其实在进出禾木村的沿途风景也很美,我在车上用手机拍了几张留念。

景点四 宝石滩胡杨林

9月21日太阳还没露脸我们便出发了,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阿尔泰地区的喀纳斯景区。一路向西途经塔城地区前往博乐市。行程中没有胡杨景点,新疆最美的胡杨在南疆轮台县塔克拉玛干,北疆木垒县在东面,实在是太远了。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添加的自费项目,也是导游的卖点,能看到胡杨又能支持导游的工作,自然就成行了。一路沉睡,梦幻般的回味着两天来美轮美奂的场景画面,突然被车窗外的光亮打醒,拍下了一组意想不到的画面。

车里的人开始精神起来了,一通乱拍。当太阳穿过云层照在空旷荒芜的大地上,一切又变得那样的单调乏味。导游组织大家唱歌打发无聊漫长的车程,10:30到达了胡杨景点。
        我们看到了一种孤独和凄凉,也看到一种不畏强暴生命不息的精神。胡杨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腐。
      能亲密的接触胡杨是幸运,虽然这里有人为因素,不及轮台县和木垒县那么原生态,那样成片成林,但10,0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也在其中,能真正感悟胡杨精神也是一种进步!

千姿百态,任凭想象。

宝石滩就在不远处,一望无际还没变成玉石的碎石滩。来此处的目的就是找玉石,那么多年那么多人找啊找,不知过了多少遍筛子,我是什么都没捡到,却发现有很多不知是什么动物打的洞。夫人捡了一个小鸭头。有人说是女人的小脚。

游罢景点下午一路跑车,也不知道跑到哪里起风了,铺天盖地,满天黄土细沙,能见度不足百米,有时也只有十几米,车速明显放慢。我问导游什么情况,她说也不太清楚。我很担心明天变天影响游玩。后来我才听说第二天喀纳斯下雪了。23日广州女大学生失踪了,这就是新疆多变的天气。更有说喀纳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说新疆日夜温差的谚语:早穿棉袄午披纱,晚抱火炉吃西瓜。所以李导让我们把最厚的衣服总要放在车上,及时应对气候突变和早晚温差。大风时我们是在车上,若在无际的荒郊野外,真不知该如何应对,搞不好会吓出点好歹来。日落后风小了,今天这一路地貌多变,有山丘,戈壁,绿洲,农田,牧场,牛羊和蒙古包,很神奇。晚9:00多才到达博乐市。好好休息明天游赛里木湖和霍尔果斯口岸。

景点五 赛里木湖 口岸 果子沟 薰衣草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碱性湖,海拔两千多米,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古称净海,是个死水湖。
         为观日出又是天不亮出发,爬上观景高台,从鱼肚白变朝霞拍到日升大亮,然后围着宽25公里长30公里的湖面转上一圈,每人贡献100大元。

离开赛里木湖,直奔霍尔果斯口岸,又是一个120元的自费项目。途经果子沟,虽然没有下车,我还是要简单的介绍一下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利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全长28公里。该沟古为我国通往中亚欧洲的丝路北新道的咽喉,被称为“铁关”。据说成吉思汗时期为了出征在此修桥48座。整个沟谷的河滩,山坡长满了野生的塞维氏苹果和山杏,核桃,果子沟之名由此而来。在密密的山林里,出没的许多野兔,狐狸,狼,熊,野猪,马鹿等走兽飞禽,形成了一个环境比较优雅的天然动物园。
       果子沟特大桥历时四年于2011年9月合拢通车,全长700米,特大桥跨境360米,桥面距谷底200多米,是目前国内首座双塔双索钢桥梁公路斜拉桥,也是新疆最高的公路大桥。(摘自百度)

穿过果子沟,中午时分到达霍尔果斯口岸。荒漠空旷的原野上坐落着正在建设中的中哈双边经济自由贸易区,中哈各出50亿,一带一路将带动双边经济,将来给新疆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

六七月份的薰衣草最美,导游说现在已经割掉没有了,想改变行程,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车子转了一个湾改变路线,看到了薰衣草。

实话说缺少色彩和气势,看到了也就满足了。下一站高山草甸那拉提。

景点六 那拉提 天鹅湖 九曲十八湾

那拉提蒙古语见到太阳的地方,它位于伊犁河谷东端的新源县,平均海拔1800米,是世界四大高原草原之一,又称空中草原。是哈萨克民族风情,摔跤,赛马,叼羊,打马球经常举办,还建了一个世界级的赛马场。这里山泉密布,溪流纵横,森林茂密,物种繁多,畜群云移,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我们9月23日来此游玩,已是秋季牧民已转场,畜牧明显减少。住的酒店距景点较近,连日来的早起晚归,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150元的自费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了景点深处,玩得很尽兴,有一种放飞自我的感觉。对了,在最后一个景点史老请我们吃羊肉串,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串,瘦肉鲜嫩可口,肥肉入口即溶,不腻不膻,回味无穷。

观美景,品美食纯正的享受,一晃三个多小时的游玩结束了,高山,白云,森林,牲畜,蒙古包,大草甸子,处处都是景,看到的都是画。去德国上阿默高沿路的草场与此处比小巫见大巫了,不愧大美新疆
        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80公里,巴音布鲁克位于天山山脉中段的盆地,水资源丰富,有多处湿地,是重要的牧场,栖息着野生天鹅种群,实际上天鹅湖不算大,我们只看到了几只天鹅,它们也不怕人。蓝天白云,湿地牧场,我们漫步在草甸子上尽情地拍照。

美吧!白云伸手可触的感觉,一会儿天阴上来了,不敢多耽误时间,要在日落前赶到九曲十八弯,看看在夕阳的映照下有没有18个太阳。可惜太阳还是被遮住了,等到7:30太阳没有露出的意思,我们只好返回了。快到宾馆时太阳出来了一会儿,还有晚霞,老天真会捉弄人呀!

北疆六天的游玩告一段落,明天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返回乌鲁木齐,途经达坂城看到了最大规模的风力发电网,很壮观。据说每个发电机组设备投资都在千万。

后记

去过新疆的人,亲切地称她为大美新疆。我理解这个大字处处都是空旷的天地一线,广阔的让你心在奔放,不知道自己在这个空间的什么位置,甚至找不到自己。几个小时的车程沿途几乎看不到房屋和人烟,但是有水就有绿色,有牧场,有瓜果,有棉田和油料作物,荒漠地区一片片的磕头机,风口地区成片的风力发电机组随风摇曳,还有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或绿洲草场。很是壮观。而这个美就要看你的发现和感觉,自然景色以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禾木伊犁的那拉提为代表,美的是那么的自然难以克隆,美的用语言和图片难以表达和展现。“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原始的美。图腾精神又是一种深深的内在的美,这一切只有身临其境用心揣摩那种感觉。
        全面了解北疆,深度游遍北疆至少要一个月自由行,住在民俗村落,可真正感悟新疆人的习俗和精神,我们只是短短七天游,也只能从感官上有些认知,但是我们感受到的美是一种从未经历的震撼的感觉,是一种珍惜和留恋的感觉,憧憬向往那梦幻般的场景。我们做到了亲密的接触,它让我们敞开胸怀,放开歌喉,酣畅淋漓地尽情歌唱。使胸怀变得坦荡荡,无拘无束,全然释放。尽管长途跋涉,疲惫不堪,但收获很大,把这美丽的地方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她是我最遥远的梦。(待续)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1 16:26

引用 春天花花 发表于 2016-11-11 16:26:50 的回复:

回复春天花花:这个时间去喀纳斯要有点勇气。

2016-11-11 16:34

引用 北卫鹰 的图片:

2016-11-12 18:2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4 18:00

引用 hmyhk 发表于 2016-11-14 18:00:58 的回复:

回复hmyhk:谢谢

2016-11-14 18:1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12 18:2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