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带爸妈、行程6000KM呼伦贝尔避暑去

带着一家老小自驾游是挺累的一件事,无奈我就是喜欢全家出游得美好,所以每次都是拖家带口。选择自驾游一是省去了订票的麻烦(也很省银子呦),二是带孩子出门特别是长线所以需要带的东西很多开车可以装呀装很多东西,老公每次都说我像搬家一样,但是每次用到的时候还是很爽的,最后开车方便呀想到哪嗖一下就去了。
     当然开车也有弊端比如高峰的时候那那都堵车,住宾馆要找有停车场的等等
      so,各有各的好处

准备篇

1、衣物:看过很多游记攻略有的说不需要厚衣服,有的说需要厚衣服,这让我在准备衣物的时候相当纠结,最后短袖,长袖,短裤,长裤,厚外套都戴上了,其实还多衣服都没有穿,怎么说呢一进入内蒙燥热的天气一下就变得凉爽了,但是穿一件短袖在穿个薄的防晒衣就就完全够用了,晚上的时候稍稍有点凉但是不冷,到了阿尔山往后还是有点凉的穿一件薄的长袖,加薄外套足以应付,一路上厚外套到时没有用上,可能是我们去的几天天气比较好,只在阿尔山根河时早上下了一会小雨,如果带小朋友还是要准备一件厚外套的。
2、日用品:洗漱用品还是要带上的有些地方的宾馆是没有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拖鞋,洗衣液、肥皂、折叠盆、折叠衣撑、便携床单(某宝上很多,像睡袋一样),小电锅,简单的调味料,洗洁精,湿巾,抽纸
3、其它物品:对讲机、折叠的工兵铲、拖车绳、自驾游手册、地图、手电、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

行程

8.6    郑州 — 张家口                                                     住张家口
8.7    张家口 — 锡林浩特 — 东乌旗                              住东乌旗
8.8    东乌旗 — 阿尔山 — 阿尔山火车站                       住阿尔山
8.9    阿尔山 — 诺门罕遗址 — 满洲里 — 呼伦湖           住满洲里
8.10  套娃广场 — 国门 — 海拉尔                                  住海拉尔
8.11  金帐汗 — 恩和                                                      住恩和
8.12  室韦口岸  — 界河坐船 — 根河 — 驯鹿园              住根河
8.13  根河湿地 — 牙克石                                               住牙克石
8.14  开始返程  牙克石 — 阜新                                      住阜新
5.15  阜新 — 秦皇岛 — 山海关 — 北戴河碧螺塔公园     住碧螺塔公园内
5.16  北戴河 — 家

其实这不是原行程,原来的行程中是没有秦皇岛北戴河的,原计划在阿尔山是要住两天的,因为到阿尔山的第二天下雨了天气不太好,到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又堵车所以我们放弃了,半路有一片油菜花田景色倒也挺美,玩了一会就果断往满洲里去了,才有了后来的秦皇岛北戴河

旅程开始

走前一天是相当忙碌,我收拾行李,到超市买东西,老公去保养车,大概晚上7点多老公突然打电话说车出了点小问题,有可能去不了了,我们都在家交集的等待,晚上9点左右老公回来说虽然没修好但是4S点说不影响开,好吧赶紧把准备好的行李往车上搬,我们习惯头一天晚上把行李都搬到车上放好,这样第二天早上就不用慌了。

第一天 8.6

早上6点起床,把我家少爷叫醒,姥姥给穿衣服,姥爷和我们把剩下的东西拿下去,一切准备好,去接婆婆,到达东区圃田收费站与我们同行的小伙伴汇合,我们两家一起自驾出去好几回了,两家的小孩玩的特别好所以基本每次都是一起出去。碰面之后把对讲机调好,旅程正式开始,今天的行程还挺远的到张家口865公里大概10个小时左右,因为有老人有小孩,加之我们车上人员多5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后面就很挤,所以时不时要停车让大家活动一下。

9点多到省界了,拿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登记,办一个证。之后继续前行。到达沙河服务区的时候差不多中午了我们商量就在这休息一下吃午饭,每次出来如果旅程比较长的话都会头一天买点烧饼,牛肉,让我妈烧一盒辣椒,烧饼夹牛肉烧辣椒那叫一个美,这次因为家里还剩了一个小包菜和一个小西葫芦,我们一走十来天回来就坏了所需老爸一早一起来炒了带上,中午拿出来的时候还有余温呢,我们认为这比吃泡面强多了,饱餐一顿后稍事休息继续上路。

路过保定涞水一段隧道,一片蓝色还挺好看的,顺手拍了一张,拍的不好,请原谅我拙劣的拍摄水平,哈哈
一路天气都还挺好的,谁知道到张家口快下高速的时候突然阴云密布,要下大雨,到下花园收费站的时候还堵了一会车,估计都是趁周末要去草原天路的,下了高速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那雨下的像天漏了一样,路都看不见了,车开的很慢,大家都挺紧张了,好在这雨来的快去的也快,下了一会就小了很多,其实从这里下了高速离张家口市区还有一段距离,还要再上高速开一段时间才能到市区,这里的景色就变了,都是山,整个张家口市好像都在被山围着,7点半左右终于到达张家口市我们订的是锦江之星快捷酒店,之前打电话问有没有停车场,酒店人员很豪气的说门口马路牙子上随便停,不会贴罚单,我们到了之后就真的是停在马路牙子上,酒店房间比较小,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就显得挺拥挤的,原计划去香园楼吃那道上过《舌尖上的美食》的烩南北,因为外面还一直下雨所以我们也没出去,就在屋里用带的小锅下面吃。因为赶了一天了赶紧洗洗睡了。

第二天 8.7

早起阳光明媚,心情大好,找了个地方吃早餐,完了之后商量要不要去大境门,后来考虑到今天路程还是挺长的就放弃了,直接往今天的目的地东乌旗前进。

出了张家口市就是蓝天白云,景色美得很,本来我们想从草原天路走,到了草原天路下站口一看车都排的拐了弯了,想想本来就是去草原,还是继续沿着高速走吧,进入了内蒙境内天气就凉爽起来了路上的车也少了,换我开,因为车上的油还不少,就想着下一个服务区再加油,内蒙幅员辽阔服务区相隔还是挺远的,我开了有100多公里,到了服务区换老公开顺便想加点油,结果傻了,有油站没有油,就赶集走往下一个服务区,结果每个服务区都是崭新的还没去掉包装的加油站,我们开始焦急起来,一路不敢停快到锡林郭勒市区的时候有个下站口,我们想着下去加点油,结果到了收费站一问,要加油必须到市区,我们又调头上高速继续往锡林郭勒去,这时候油表已经亮红灯了,我们为了省也不敢开空调了,打开窗户,好在之前婆婆到朋友车上坐了,还减轻了点重量,最后终于坚持到了加油站,这次之后我们每天走之前都必先加满油,看到有加油站的时候就补充,所以建议大家从张家口走的时候一定要加满油,前一段有加油站的也一定要加,不过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服务区都是刚建好所以加油站还没开始工作,以后估计会有所改善。

加完油已经中午1点多了,我们到市区吃饭,去了有名的手把肉一条街,点了手把肉因为不知道合不合口味没有点很多,还点了一个羊排,点了几个菜,一小壶奶茶,手把肉我不是很喜欢,但是那个羊排还真不错,奶茶大部分还是喝不习惯因为是咸咸,我觉得倒还可以,连大带小10个人吃了不到500,感觉还可以,特别是那个羊排烤的焦焦的超好吃

吃完饭继续赶路,晚上6点左右达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东乌珠穆沁旗,在网上找了一家宾馆,叫假日酒店,房间超级大,我感觉能顶锦江之星一个半,而且进了内蒙就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了,自驾游每次订宾馆都要找有免费停车场的还是比较费心的,在这门口马路上随便停到处都是地方,收拾停当,天还没黑就问酒店前台服务员有没有可以逛得地方,酒店的人说她们这两天有那达慕大会晚上可能会有表演,还热情打电话问朋友,但是得到的结果还是不肯定,我们让她告诉我们大概地方我们找找看,最后我们好像走错了,什么也没看到,但是这时刚好是日落,红彤彤的太阳在草原上一览无余,很是好看,于是我们也不找什么表演了就在这看日落

这个是用网上买的微距镜头装到手机上拍的,但是效果好像不咋地

晚上不太饿,随意在酒店对面吃了点烤串,其它味道一般,感觉烤奶豆腐和烤杏干超好吃,还有炒饭也不错,但是请原谅我不小心把照片删了,吃完就回去洗洗睡了,明天还有一天的旅程。

第三天 8.8

今天要从东乌旗到阿尔山,看过很多游记攻略都提到303省道,很难走但景色好,也问了宾馆的服务人员,告知如果不走303需要多绕200多公里路上没什么景色,商量后还是觉得走303,出小镇前还是先加满油,这一路基本都是草原,有人烟的地方还是相当少的,刚开始的101省道路很好,路两边的景色也很好,大概30分钟后(这个时间记得不是太清,反正感觉没多久),开始转入303省道,道路明显变得不好了,开始有石块,路也不平了,不过开着倒还好,我们就像这路也也还好呀,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差,往前开了一段后才知噩梦才正式开始,道路基本都变成了土路,而且大大小小的石块布满了整个道路,有的石块都是尖朝上,一不小心就会把轮胎扎爆,我们只能以很慢的速度小心前行,非常颠簸好在我家少爷一颠就爱睡觉倒是没怎么闹,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点路要开上一天的时间了,真的还不如走路,路上车非常少,一路颠簸到了满都宝力格镇,休息一下吃饭加油,问了饭店老板,得知还有100多公里这样的路,瞬间要崩溃了,继续赶路才知后面的路越来越难走,路边的风景真的没心情看,都是在小心的看着前面的路,慢慢的两边的景色变了开始看见大片的树林,这是开到有辆车被扎到爆胎了,更是小心翼翼了,进入林区大车变得多起来,都是拉木头的,好高好高,也是晃晃悠悠的在路上开着,每次和我们擦肩而过时我都担心会翻到,开始走山路半道看到一个假石山,写上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就停车下来看了看但是什么也没有不知道是还没建好还是已经废弃了,从这又开了近2小时,终于拐上了203省道,走上203的一瞬间感觉是那么美好,此时已是下午17:00,我们是早上7点出发的,这时候其实离阿尔山市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

这个时候是刚转到303省道的时候 这个段路还是可以的

看到好多的马和羊,小朋友高兴的去追,我们这路边停着看风景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这个地方那么恭喜你,还有两个小时你就可以看到光明了

看到路上的石头了吗,照片上还是显不出路的恶劣,只有真实体验

两边都是白桦林但是真的没心情欣赏,不过这个时候已经快要走出噩梦了

转到203上的心情是如此清爽

18:00我们终于到达了阿尔山市,先到阿尔山火车站看看

我就是不会照相 看到好多游记上把阿尔山火车站照的很美 我这照的真是.......

这个是隔着大门照的火车站里面

我家的小摄影师

傍晚灯亮起来还是很美的

晚餐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一家涮羊肉,好像叫勿布林,一共吃了758,因为阿尔山这个时候住宿挺贵的,我们订到了伊尔施镇,云龙宾馆350一晚上,吃完饭就往伊尔施镇走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吧,宾馆挺不好找的因为在小胡同里面,但是里面停车场挺大的,我家少爷刚才只顾着玩,这会儿又饿了,到车上取了东西会房间给他煮面吃,所以有小朋友的自驾游最好是带些简单的厨具及食品,到新的地方小朋友可能吃不惯当地的饭可以以备不时之需。吃完洗完赶紧睡了。

第四天 8.9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但是起床看到天阴阴的下雨了,有老有小的下着雨不方便,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去了,但是这个还是挺遗憾的,不过阿尔山的门票还真是贵,门票旺季180,观光车好像也要100左右,一个人小300了。及时不去了也准备到门口看看,所以就收拾收拾往森林公园出发,路上路过一片油菜花田好大一片,离森林公园还有段距离的时候开始堵车,我们一看果断决定返回,直接去满洲里。回来时又看到那片油菜花田,行程不紧张就下车玩会,景色也挺好的。

路上经过阿尔山飞机场 原来这里还有机场

阿尔山出来没多远就到了玫瑰峰,没进去就在外面照了张照

阿尔山满洲里的公路非常好,中途经过诺门罕遗址,不要门票就进去瞧瞧,结果我家少爷玩的不愿意走,没办法我家少爷就喜欢这些。

满车的草卷卷 这边都是把草弄成卷 挺可爱的

好不容易跟少爷商量通继续出发,到一个镇子上(不记得叫什么了)吃饭,买了个西瓜,这里的西瓜好吃,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到了满洲里,因为第二天要去套娃广场和国门还要赶到海拉尔,所以准备先去达赉湖,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了,不过天还没有黑,而且可能快下班了,买票的时候还少收了我们钱,呵呵呵,达赉湖就是呼伦湖里面也没什么就是看看湖照照相

我家少爷好像挺喜欢这块石头 不停的凹造型

发现一只受伤的小蝙蝠 我家少爷也不害怕 还不停的用手去摸它 我怕有细菌不让他摸 他还不高兴

从达赉湖出来快8点天已经黑了,从景区到市区的路上完全没有路灯,感觉车灯都没什么用只能照的一点点,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上突然出来几个人还真把我们吓一跳,可能在附近干活的工人。走了大概1个小时终于到达满洲里市,远远的就看到灯火通明,满洲里的夜景很漂亮,建筑很有特色,我们先到宾馆放好行李,因为旺季满洲里的住宿相当紧张,我们好不容才找到一个家庭宾馆,挺小的不过位置不错,门前大广场停车方便,放好行李就是去吃俄式大餐了,哈哈哈
步行到排名第一的卢布里西餐厅,大晚上9点多了,人还是爆满并告知估计要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吃上,我们还是没有勇气等,所以改到了不远处的喀秋莎,刚好有大桌能坐下我们所有人,点了牛排,红菜汤,牛肉但是不知道是做的不好还是吃不惯,觉得一点也不好吃,结账花了1227,最后大家一致评论不值

在这里发现一个好吃的东东,是朋友买的,面包加的蓝莓酱,但是超好吃,我们买的一会就吃光了,这个是我在网上找的图

第五天 8.10

一早吃过早饭前往套娃广场,门票一人50,有套票好像也没便宜所以我们没买,还有一种是含里面游乐设施的忘了多少钱了,游乐设施也可以单独买票,现在套娃广场被修成一个大的游乐场了,从我们住的宾馆到套娃广场,国门就是一条路一直走。没走多远就看到色彩鲜明的套娃广场,买了票进去,其实也没什么,有中间有一个大的套娃,旁边有几个中等,还有许多小的上面画成各种各样的人物,好多都是卖东西的,有些游乐设施,两个小朋友在里面玩的挺开心

从套娃广场出来我们前往国门,车要停在景区的停车场然后走过去,门票成人80,可以买学生票,有学生证的出门一定要带上,能省好多。

现在是第五代国门,这是前四代

这是在国门上拍的 右下角人多的那一块 是界碑

今天的午餐 在这里解决 麦当劳 各位小朋友高兴坏了 各位老头、老太太表示不满意

中午吃饭完,卖完东西快2点了,往海拉尔走,从满洲里海拉尔很近,而且走的是海满一级公路,路况相当好,我们看到一片有水有草的地方就开了下去,反正时间不急就准备让小孩玩一会,这些地方别看没人以为没人管,其实都是有人承包的,你一停车没多久就会有人过来,收停车费当然如果你玩他们的卡丁车骑马停车费就免了,但是在这里玩是相当划算的,因为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开一圈那比在公园开十圈还多,最后我们又跟他们讲了讲价玩了4次卡丁车,还骑了一次马一共350块

玩到下午5点半,我们才往海拉尔走,不过可能一直没有这样直晒,没感觉到这会才体会到这里的紫外线真实厉害,就这么一会脸就晒的疼,一定要注意防晒。
海拉尔订的是7天,房间还不错300多一晚上,关键是停车方便,旺季就是那都贵,这要淡季估计也就是100多块,收拾停当,今天是同行的小朋友生日,订了个蛋糕,找了个饭店过生日,不得不说真的是奶源地这边的蛋糕真的好吃,奶油就是会化的那种,10寸的才100多块,晚饭找了个吃炒菜的,吃了好几天羊肉蒙餐还真是受不了,这家餐厅还挺好吃的,但是具体名字记不住了记得好像叫什么豆腐

第六天 8.11

今天是到恩和,行程依然不紧张,但是我们还是早起,毕竟还是旺季早点的话景区人都比较少,路上我们去了金帐汗景区,这个是人造的景区,以游牧部落为原型,没什么特色就是看看民族文化,门票应该是40,估计也就1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然后我们就往恩和,因为大家都不饿所以中间没有停下午2点左右就到恩和找到我们要住的家庭木屋,让老板做了一大盆面条,吃的舒服,下午就在小镇里面逛逛,很惬意,这里的牛奶很好喝,我家少爷喝好多。

恩和是一个相当有风情的小镇

第七天 8.12

满洲里开始早上天都是阴沉沉的,今天有风还是挺凉的,因为要坐船把厚衣服穿上了,给孩子穿的加绒的外套,从恩和出发到室韦,到室韦主要是看看口岸,10块钱一个人,来到中俄友谊桥,正好看到一辆俄罗斯的车开过来,然后一个工作人员拿着本子登记就可以通过了,感觉好简单。

界河坐船,不管大人小孩一律70,而且需要等够一船人才卖票,我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才买上票,然后往里走招呼大家上船,其实没什么就是看看河对岸的俄罗斯,半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回到室韦镇子上,吃午饭我想尝尝当地很有名的鱼细鳞,一问200块一斤,大家都说贵不吃,我也只好作罢,要了一条狗鱼,我吃着没什么特别的,不过这家的地三鲜着实不错,我们吃完又要了一盘。

吃过午饭,买了几个列吧就准备出发去根河,来之前我一直以为列吧都是我在家常吃的那种,有点硬硬有核桃、葡萄干......但是这里的列吧就跟我们的老式面包差不多。

许多游记提到敖鲁古雅驯鹿园,就在根河,想带小少爷看看驯鹿而且就在快到根河市区的路上,所以顺路先去了驯鹿园,跟着导航到了一个景区,挺大的好像是新修的,好像还有住宿的地方像个度假村,我到游客中心问了问,一个人80,但是驯鹿园在维修看不到驯鹿,我就是来看驯鹿的看不到还进去干什么,所以我们决定回市区,在半路有个停很多车的地方,我们来的时候就看到了不知道干嘛,在路边有个小门,跟多人进去,我下车看了看发现是个驯鹿园,一问里面就有驯鹿30块钱一个人,本来挺遗憾的突然觉得一切都美好了,当下交钱进去,里面还是挺大的,有游乐场,还养的有梅花鹿,一直走到最里面才看到驯鹿,还有人在卖驯鹿吃的藓,我家少爷不感兴趣,就没买,不过到里面很多别人没有喂完不要的,其实可以不用买的。

从景区出来已经6点多了,就往市区去,找到我们住宿的宾馆,根河不想其它的地方宾馆还是很容易就找到的,这边基本都是私人开的宾馆,不过还算干净卫生,放好东西准备去来时看到的铁锅焖面,这路上看到过好多次一直心心念念的,终于吃上了,不想我们这边的焖面是干干的,有点汁还是挺好吃的

第八天 8.13

因为今天路程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早早起床,没什么卖早餐的地方,所以我们用带的电锅煮了点稀饭,吃了前天早餐带的馒头,就这从家带的香辣酱,这顿早餐觉得好好吃,吃完前往根河湿地,这时候天有点下雨好在不大,到门口的时候居然还没开门,我们到的太早了,不过有个看门工作人员我们跟他说了说让我们进去了,里面很大分几个小景点,我们先到了冷极湾栈道,这个地方景色还是挺好的,我们顺着台阶一直往上,走了大概有40分钟,看到有下来的人问了一下,上面还有多远,不过他们也没有上到顶,据说还挺远的,我们想了想还是算了,就下来了。

下来后又往里开了一会,看到另一个小景点,湿地雾海是沿着栈道在林子里走一圈,不是很远估计也就10来分钟就出来

出来后我们又往里开了好久,也没看到其他景点,知道前面没有路了我们就往回走了,应该是还没开发好,出了景区已经中午了,在市区随便找了个饭店吃饭,就向下一站出发了,其实到这里就开始返程了,本来还想往北到漠河可是时间不允许,只能放弃。

我们计划今天住在牙克石市,没什么景点就是返程的一个中转站,途中大家商量因为我们在阿尔山少住了天还是多出来一天时间,就这样回去太可惜了,只好是夏天就像去海边转转,所以临时决定转到秦皇岛北戴河

第九天 8.14

牙克石秦皇岛还是挺远的 所以今天我们计划到阜新住宿 一早起床准备赶路 可是出了点小意外 朋友家的车子车胎突然没气了 开始满城的找地方补胎 但是太早都还没有开门 最后终于找到一家有电话的打电话对方说马上过来 于是趁这个时间我们找地方吃早餐 等补完已经早上快九点了 我们开始赶路 晚上10点终于到达阜新市,订的是如家快捷,135一晚这是整个行程中最便宜的一晚住宿了,随便找了点吃的洗洗睡了

第十天 8.15

早上又是一大早起来 我家少爷就是这点挺好 出门在外早上一说走了 立马醒 怕把他丢在这 哈哈哈 宾馆的旁边居然是个公园 趁其他人还没收拾好的功夫 带少爷去转一圈 不过显然还没睡醒 不在状态

今天到秦皇岛 路程不长不过为了多玩一会还是一早就出发了 大概10左右就到了秦皇岛 到山海关逛了逛 直接杀到北戴河 北戴河我们定的海巢酒店 订这个酒店是因为它就在碧螺塔公园里面 房间就在海边 应该是298一晚不过这个价钱的酒店是一楼 没有窗户 不过就住一晚所以无所谓 其它房型还有海边木屋这个是最好的 还有房车 还有森林木屋 在网上找到碧螺塔公园的官网就可以定或者直接到公园门口就有接待处

第十一天 8.16

早上起来开始返程 今天基本就是赶路 晚上9点左右终于回到家

结语

这次整个行程中 没有很多的景点 因为我觉得去到内蒙就是看辽阔的草原 自然风光不用到景区一样看 行程还有有点紧张了基本都是在路上 没办法因为时间原因    每次自驾游回来都会累的说下次再也不去了 但是下一次仍然是义无反顾的 因为累并快乐这 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比如现在有朋友说起那的路不好 我们就会说303都走过了 还怕什么
第一次写游记 东一句西一句 自己也不知道写的什么 只希望能够给各位朋友有所帮助 写的不好表砸我哈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1 17: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4 11:55

引用 lei_shuguang 发表于 2016-11-14 11:55:02 的回复:

回复lei_shuguang:7.8月是旺季 但是很多人说秋天最好 不过像阿尔山9月份都要用电热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