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她在那,所以我来了——记第一次四姑娘山之旅(干货,要去的可以参考下)

鱼戈 LV.8
2016-11-11 16:15 384/21
  • 出发时间/2016-05-01

与雪山的开始

可能因为来自南方,所以对雪,有别样的情愫,见到雪总会有一种忍不住手舞足蹈的欢喜,即使在西安上学后,每年都是能看到几次雪。所以,我就想,多看看雪,看看不一样的雪,在更多是时候也能看到雪,而并不是多想爬山,而是多么多么地想爬雪山。
       当登顶完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太白山后。我想我上瘾了。便开始赶忙搜寻下一座能够挑战的雪山,于是,四姑娘山就进入了我的视野,就是她了——蜀山皇后。

前期准备

去之前看了无数的去四姑娘山的游记,查了无数的关于爬雪山的注意事项啊、需要的装备啊,在本子上写了满满的十页的攻略,虽然到后面有不少都没什么用哈。下面,结合一下去四姑娘山的经历,说说自己的一些体会吧:

一、海拔

一.海拔。大峰,5038米,只要你有体力和经验都能上。难
        二峰,5279米,想上她有一定难度,前提是你得有恒心。很难
        三峰,5355米,技术型初级山峰,山顶呈70度,需借助器械上。特别难
        四妹,6250米,全球悄悄上过的人掰着指头都能数清,建议你还是不要上了。无敌难
            日隆镇,3160米左右。
      之前没去过高原的朋友还是要小心点,容易有高原反应,可以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吃红景天,保险一点,然后刚到镇上,不要太激动兴奋,慢慢走走,适应一下高原,然后吃个晚饭,晚上早点休息。要去爬雪山的朋友,若也是第一次上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建议第二天到长坪沟逛逛,给自己多一点的时间调整状态,毕竟两天的登山还是相当有挑战的,需要我们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

二、装备

二.装备。 1、背包: 65L左右,要带防雨罩 1个(必备) 2、冲顶包:18-30L左右 1个(必备,第二天冲顶携带必要的食物和水) 3、羽绒睡袋:舒适度零下15度(必备,若不是很冷的时候等级低点也没事) 4、冲锋衣裤,需要防水透气 一套(必备,尤其是裤子,因为指不定你会在雪里怎么挣扎,防水很重要)  5、抓绒衣裤:要保暖但不必太厚,以减少身体热量散失(必备) 6、保暖内衣:一套  7、帽子:抓绒帽(选择)  8、手套:防水保暖、抓绒各1双(必备) 9、袜子:主要是要保暖,多带几双  10、登山鞋:要有一定的防水性能、尽量高邦,对防止拐伤很有帮助(必备) 11、冰爪:雪上防滑非常有用,就是重了点(必备) 12、头灯(含电池):第二天冲顶过程中使用(必备) 13、雪套:防水和防止雪进入鞋内(必备)  14、雪镜:不一定要专业的雪镜,普通的太阳镜也行(必备) 15、防晒霜:至少要40以上的,高原紫外线太强了(必备)   16、保温水壶:1个(必备) 17、登山杖(一个) 18、防裂唇膏:1支(严重需要)  19、个人洗漱用品。20、护膝,一对(下山的时候太重要了,严重要准备)

个人建议:因为睡袋啊、和其中的不少东西,可能你买了就用这么一次,还不是很便宜,包括我还没提到的帐篷、炉灶等,而且从家里携带过去实在是麻烦和很麻烦。所以是可以考虑说其中的几样东西到四姑娘山租借就好了。然后就是我没提到的帐篷和炉灶,真的就租好了,正常的话,你不管住哪个客栈都有得租。睡袋的话,你自己买个内胆,也就没有卫生顾虑了。

三、交通

三.交通。成都——日隆镇(四姑娘山镇)目前:9:00、12:00各一班,成都茶店子客运站
       就不说那次是怎么从映秀到卧龙那超级糟糕的路到达日隆镇上了。现在新的路开通了,也是刚刚在上个月刚刚坐过,三个多小时,四个小时不到就能到了,比原先七个小时真的舒服多了,唯一的问题就是不能上巴郎山最上面看云海了,还是蛮可惜的,有好有坏了。至于买票提早两天买吧,如果是重要节日就提早多点,现在也可以上微信买了,公众号的名字是:四川汽车票务网。是官方是,我确认过了。然后你输入四姑娘上的时候会有两个选择,1四姑娘山阿坝)2四姑娘山小金),选择第二个人,小金的那个,深有体会啊,原来一直选择第一个,结果都不行,还以为在这都买不了了。至于回去的票,其实我是没买过,真的,我都是让客栈老板帮我买的,反正目前为止都是很靠谱的。既然说了客栈老板和交通,就继续吧,我上个月去四姑娘山,完了是要去色达,结果,客栈老板联系好司机,一般帮我拼车过去(换了三辆车),一天就到了,车费跟坐班车转车过去差不多,但坐班车转车需要两天。就是想说,不管是坐大巴还是拼车什么怎么的,其实可以跟客栈老板聊聊,他们给你价格,你就蛮参考,觉得合适,又能够方便,会让自己轻松一点。

四、时间和爬山的选择及费用

主要是爬山的时间,不管的大峰和二峰都是需要两天的时间。
第一天。
是早上九点这样去登记和买票(票价150元,户外票),只能九点,因为那会才上班,然后要注意一点:提前买好保险。原因呢,1景区管理人员必须要你买保险。2保险是第二天才生效,当天买当天没用,万一有什么就不好了。3节省买票登记时间。至于怎么买,打开淘宝输入保险就能找到,选家店,录入一下身份信息就好。
而在那之前,你要有向导,一定要有向导,不为别的,为了自己的安全吧。
我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我爸跟我说: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些钱是该花的就不要省。
那会还是学生,真没钱啊,但我不省这个。
而也是运气好,有个宜宾的登山队,请了好几个向导,我们就跟着,没人给个100元就好了,没有马,全程重装上山。
上个月刚去的价格也跟大家说下,向导一天200元,马一天200(背装备,不坐人),坐人的马就250元。而一趟都是两天,所以,费用都得X2。
走三个小时左右就会到达中间的补给站,这边可以买水、吃饭、泡面等,还有一只非常非常可爱的猫,也是非常会吃的。休息一个小时。
然后再走四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大本营,然后整理下,搭帐篷、煮饭什么的,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睡大本营的石头房。一个人150元,不便宜,但就不用带帐篷、防潮垫、炉灶了,只要带个睡袋就好了。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其实石头房是更好的选择。
根据自己体力选择是不是要马把行李背上去,还是自己背的走上去,就目前两次去看到的,几乎没有人自己背上去(也就第一次我们一路的三个人,那会还不明白为什么下来的人都说我们很厉害),因为太重太累了,累会导致你也大本营睡的那一夜质量很差很差,因为有高反了,即使不是很严重。而且我相信,如果你不是长期户外或者身体情况很顶尖的话,让马背吧。然后平时很少运动的,坐马上山吧,如果你想登顶的话。

第二天。
早上三点出发,主要是第二天真的要走太长太长的路了。看雪的厚薄程度及个人体力,一般的话,需要将近6个小时到达到达垭口,一路上相当艰难,等会看看照片就会知道了。然后呢垭口到顶部,这个很难,雪厚的话非常危险,甚至旁边的钢索都被雪盖住了,两边是悬崖,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听向导的,他也会评估你的体力和意志力,看你适合不适合继续,继续的话,好好跟着向导的脚印走,一定、登顶固然是很好的,但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到达垭口,风景也足够惊艳了,真的。关于体力的评估,跟你平时自己去跑步的体力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要极限了,就是你早点很累很累了,然后还没完,你还得考虑下山,下山一点都不比上山轻松,还艰难得多,所以,你的体力评估里,要感受自己极限的极限到什么程度,然后保留有下山的体能(天黑前)和意志力。那种时候,大家也都无敌累了,谁也是不怎么能帮你了,自己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考量。

难忘

我想我还是会再去的吧。已经爱上这个地方了。
谢谢一路一起的伙伴和一个路上才碰到的大哥,他太牛逼了,路上煎饼的就是他,超好吃,夜里还煮粥,美到不行,一路上的负重估计比我还重十斤,然后腰上挂上音响,一路上嗨到山顶,感觉于他,不累,不难。
也许对我而言,极限的高度可能也就这么高了,但还是在每次生日的时候,心里默默地说着:愿更高的山,更远的海。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11 18:10

引用 barbie 发表于 2016-11-11 18:10:06 的回复:

回复barbie:嗯嗯

2016-11-11 19:09

照片简直了,怎么可以这么美,好有去的冲动啊!准备工作写的好详细,赞一个!

2016-11-11 20:30

2016-11-11 20:32

好吧,看了这个图,我只能找小伙伴开始计划去了,今年不行明年去。楼主,什么时候去比较好?

2016-11-11 21:29

引用 飛翔棏鱼 发表于 2016-11-11 20:30:54 的回复:

回复飛翔棏鱼:去吧去吧

2016-11-11 21:49

引用 木易 发表于 2016-11-11 20:32:30 的回复:

回复木易:

2016-11-11 21:49

引用 哈破女神经 发表于 2016-11-11 21:29:31 的回复:

回复哈破女神经:深秋吧,最美的时候就是那会了

2016-11-11 21:49

哦哦,就是明年秋天的话....有点久啊

2016-11-12 10:06

引用 哈破女神经 发表于 2016-11-12 10:06:41 的回复:

回复哈破女神经:等等啦,给自己多点时间准备

2016-11-12 10:16

引用 鱼戈 发表于 2016-11-11 21:49:09 的回复:

去吧去吧

回复鱼戈:打算明年五月吧

2016-11-12 10:20

也是啊,谢谢楼主。到时候要去了估计会有很多问题需要问你哈

2016-11-12 10:22

2016-11-12 10:3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4 19:54

引用 哈破女神经 发表于 2016-11-12 10:22:59 的回复:

也是啊,谢谢楼主。到时候要去了估计会有很多问题需要问你哈

回复哈破女神经:没问题

2016-11-14 22:36

引用 felicity 发表于 2016-11-14 19:54:4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felicity:谢谢哈,你是要怎么安排你的路线啊

2016-11-14 22: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2 10:33: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吊炸天啊,雪山!!!!!!

2016-11-15 20:00

引用 海边的哆啦A梦 发表于 2016-11-15 20:00:52 的回复:

回复海边的哆啦A梦:

2016-11-15 23:38

引用 鱼戈 的图片:

2016-11-23 11:32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6-11-23 11:3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