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让时间慢下来的神奇大地】大理—丽江—泸沽湖—成都

闺蜜照@云南丽江

◆缘起◆

(图为石昌鸿设计中国省市的图形字体)

西南地区,包括云南四川贵州重庆西藏5个省。
      西南地区的奇山异水,孕育了多彩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亘古绝丽的文化宝藏。

云南,美丽富饶神奇多彩,是一个避世的天堂。
      四川,麻将声声无辣不欢,是一个吃货的天堂。

这篇游记不是为某次出游而写,而是记录我在云南四川两地的所见所感。

◆彩云之南◆

踏上“彩云之南”的红土地,从“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季春”的昆明,到“苍山雪,洱海月,上关花,下关风”的大理,再到平和慵懒的丽江,一路走来,风光无限!
      我们四个先在昆明机场会和,然后接着坐上火车前往大理昆明的机场还是很漂亮的~

一、大理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倚苍山,拥洱海的南诏古国,是云南最早文化的发祥地。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

大理古城,位于洱海中部,曾是南诏古国的都城,白族文化的发源地。城内古意盎然,家家流水,户户养花,街上溪渠流水淙淙。

在古城中央的一座宏大精美佳构就是南诏、大理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这便是指烤乳扇啦~一片扇状奶片摊在烤炉上,用刷子醮了玫瑰酱抹在奶片上,然后边烤边卷,最终就成了一个烤得金黄的乳扇卷

四个人来一碗超大份米线

云南真是花事繁盛~春意无边~

刚好遇上了茶花展

民间有“云南山茶甲天下,大理茶花冠云南”之说,古代大理就有“花都”之称,茶花是大理的代表性花卉,也是云南花卉的骄傲。

大理云南山茶花的故乡,郭沫若曾赞美道:“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

在大理,见了茶花自然会想起金庸大侠和《天龙八部》

四个蒙面女侠开始洱海骑行

苍山位于洱海之西,又称点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向来以云、雪、泉、石著称。

事实证明双人自行车并不适合长途骑行

沿路一片油菜花田

洱海,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我们终于来到了喜洲古镇,喜洲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是最能感受传统白族文化的地方

扎染的粗布与路过的帅哥

破酥粑粑,是喜洲一种地道小吃,口味有甜、咸两种,甜的是玫瑰,咸的是葱香。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简直好吃的不!得!了!让我们至今怀念不已。

喜洲古镇比较著名的白族民居有杨品相宅、严家大院、侯家大院等,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苍山脚下,洱海微波

一二三,跳!

离开喜洲返回古城的时候迷了路,在村子里遇到了好心的引路大妈

累成狗

千辛万苦骑回了古城,必须大吃一顿!

这不是米线,是饵丝哦,也是云南的特色小吃

骑回古镇才看到地图为时晚矣

夜色下的五华楼灯光璀璨

古城里有很多充满情调的酒吧

慢走大理古城,感染悠闲氛围

客栈就在大理古城旁边,典型的白族院落,我们温馨的四人间

苍山脚下的崇圣寺,建于南诏保和时期,是我第一次去云南时到访的

崇圣寺三塔,雄浑壮丽,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

大理张家花园,被称为“云南第一园”和“梦幻白族民居”

水上放满了的新鲜艳丽山茶花

山茶花太美了

照壁脚下常砌花坛,花香四溢,怡静幽雅。照壁与正房和两侧楼房构成三房一照壁的格局。

这里卖的据说是纯银

二、丽江

丽江,是纳西族人的主要聚居地,最著名的要数丽江古城(大研古镇),小桥流水衬着青瓦白墙,显得无比雅致;离古城较近的景点有束河古镇、玉龙雪山

☞☞☞第三次去丽江

最近一次去丽江,也是我第三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是在17年的早春时节

此次是拍婚纱照之行,到了丽江之后,我们就直奔影楼试装

当晚入住的是影楼安排的客栈

河畔会馆度假酒店位于束河古镇北门连心桥旁,为丽江的纳西王府花园改建而成

古风古韵的深宅大院

办理完入住我们就前往忠义市场,一个靠近丽江古城的大型农贸市场,有着最地道的丽江生活情态

由忠义市场进入大研古城,走不多远就到了木府,附近有家“木府风云”定点餐厅

我们接着点了丽江粑粑、水性杨花等特色菜,应景的看完木府风云这部剧,怎能不尝尝“阿勒邱”的食堂呢

木府是丽江古城的一大看点,既是第三次来丽江,就不能再错过这里

木府大院是在木府原址上重新修建的一座仿紫禁城的纳西宫廷式建筑。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

木府有免费的讲解员,关于土司历史的介绍和纳西风俗的讲解很细致,跟随讲解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听完讲解再自己逛

我对木府的了解,大多都来自于电视剧《木府风云》,带点传奇色彩的女主角阿勒邱,她的善良、勤劳、勇敢、智慧,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尊重和爱戴。到现在,在丽江赞扬女人就可以用“阿勒邱”个这个词。

看着展馆里的古城模型,了解当时的历史故事和人物成就,才能更充分的感受丽江古城的文化底蕴

讲解员安排10分钟免费喝茶,也可以买茶带走

在爬狮子山的过程,会看到园林景观设计非常独到

木府像是缩小版的故宫,正如徐霞客的评价“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木牌坊、石牌坊、仪门、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木家院形成木府的一个中轴线,整个建筑群颇具王府气概

在木府最高的殿上俯瞰古城,景色很好,基本不需要再去万古楼

木府还是值得一看的,既有北方建筑的庄严肃穆,又有南方建筑的灵秀

玉音楼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

此时还是早春,木府里却处处鲜花盛开,美不胜收

不愧“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木府风云》这部剧中的男主角就是纳西土司里最出名的木增,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大力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因其诸多业绩,当时的丽江进入了纳西族史上最为强盛的时期

亭台楼阁,鸟语花香

如果说在丽江古城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出了木府,随意在古城里走走逛逛

以前在大理古城吃过烤乳扇,这次尝到了炸乳扇,奶味挺浓也比较腻

古城的酒吧街,一到夜晚就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白天时却很静谧

最后走到了古城的正门入口处,又见东巴许愿风铃

离开大研古城,我们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就到了黑龙潭。据说黑龙潭是拍摄玉龙雪山取景最好的地方,以五孔桥、得月楼、雪山及黑龙潭中的雪山倒影组成的影像早已成为丽江的经典风光明信片

这里既是丽江古城的水源地,也是丽江国家级保护文物最集中的地方

在大研古城附近逛了大半天后,打车回到束河古城

在清净的束河古城逛到天黑,晚餐选在了酒吧一条街附近的文氏奶奶小厨,最爱的是包浆豆腐,口感软嫩,其它菜的味道也不错

第二天一早就开始了拍婚纱照的旅程,在影楼化好妆后,来到第一站——玉龙雪山

在晴天时,这水的颜色是蓝色的,之所以选择来丽江拍婚纱多半就是为了美丽的蓝月谷

从早晨8点多一直到晚上8点多,终于完成了五套服装的拍摄,奉上花絮一张

晚上九点在客栈附近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晚饭,是丽江特色的腊排骨火锅,洗去了一身的疲惫与寒冷

最后一天早晨,在古城里流连

依依不舍的告别丽江的柔软时光

☞☞☞第二次去丽江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

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 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

东巴许愿风铃

我们在丽江古城居住的童话精品客栈

每个房间的桌台上都备好了茶具和水果

童话客栈是一个很大的连锁,有好几家店,都在古城区

客栈采用了丽江纳西族传统的“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风格

客栈张贴的宣传画,legend of li jiang,很梦幻

在古城里一个美食城觅食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每天清早,还有很多纳西老人在这里跳纳西舞蹈。

大研古城里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飞檐黛瓦

就喜欢看水果摊上漂亮新鲜的水果

腊排骨火锅,全是风干了的排骨肉,味道很不错。

还点了一份当地特色菜叫水性杨花,吃着感觉像韭菜心又不是特别像

古色古香的民居廊檐上悬起串串点亮的红灯笼

一切都浸润在烟雾曼妙的夜幕里,古城变得宁静而神秘。

官门口,大研古镇里唯一的一座城门,以前是达官贵人与普通老百姓的分界线

东巴纸,是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厚实、耐磨、防虫蛀、韧性极强,有纸寿千年的说法。

丽江的夜很繁华

浪漫古典的河灯

晚上回到客栈,可以在院子里聊天喝茶,很舒适

唯美的帷幔垂在1米八床周围,旁边还有个可以休闲饮茶的地台

姊妹儿们秘密策划,为我提前庆祝了生日,面对惊喜的我是懵懵的

丽江三文鱼,并非我们所熟悉的海产三文鱼,而是本土改良种虹鳟鱼,味道鲜美

丽江三文鱼是一鱼三吃,鱼肉做成三文鱼刺身,头尾连骨肉下火锅,鱼皮干炸

我们在丽江住的最后一晚也是一个充满风情的客栈

一进房间就看到一只大熊

地中海风情的房间

晨起 窗前透过一米阳光

天雨流芳牌坊,在通向木府的必经之路上,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四字,是纳西语"读书去"的谐音

木府大院,是在木府原址上重新修建的一座仿紫禁城的纳西宫廷式建筑。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颇具王府气概。

古城虽然商业化严重,但每个小店都很美丽

复古的笔记本

纳西族老爷爷 或许是族长之类的装扮

纳西炒饭、酥油茶

鸡豆凉粉

炒饵块

在往狮子山走的路上遇到一只午休的小狗狗

狮子山上的一家客栈,可以俯瞰古城,很悠闲舒适,听着歌手弹唱,别有一番滋味。

俯瞰整个丽江古城

古城里到处都点缀着鲜花

束河古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景点众多的古镇,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古镇的后山则是巍峨壮丽的玉龙雪山的余脉。

束河古镇坐东朝西,背风向阳,村后山林为玉龙山南下之余脉,山形秀丽,植被茂密,白沙岩脚院有凤凰山,为丽江木氏发祥之地,至束河山形再变,呈祥瑞之象,堪舆家称为“丹凤含书之地”, 预言文化昌盛,兴旺发达。

古镇内的“九鼎龙潭”,潭周绿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游鱼可数,从潭中溢出的流水蜿蜒于古镇的街前屋后,远近汩汩有声,街面上被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路,似乎还能照见往日繁华。

徜徉于龙泉之畔,漫步古镇小径,随处可见的纳西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保护完好的古道、集市、水系,一股浓郁的民族气息

我们终于在束河的一家摄影工作室拍了闺蜜照

在束河拍了一整天的闺蜜照累坏了,吃到一家烤雪山鱼,实在太好吃了

☞☞☞第一次去丽江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由12座雪峰组成。

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每天上午,在海拔3100米的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剧场上会有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

这些有着黝黑皮肤的非专业演员,都是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铿锵汉子,和来自16个乡下村庄的普通农民

原生的动作,质朴的歌声,在雪山的映照下,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我真切感受到了那种扑面而来的粗犷、自然的气息,为之震撼感动

玉水寨,是玉龙山脚下一个展示东巴文化的景点,玉水寨的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是丽江古城河水的源头

纳西古乐会,纳西古乐源于汉族的洞经音乐和皇经音乐,相传为宋乐,是中国或世界最古老的音乐

《丽水金沙》歌舞表演,择取丽江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以舞蹈诗画的形式加以表现

三、泸沽湖

从丽江驱车六七个小时,来到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的泸沽湖。这里远离丽江的喧嚣,人与自然无界,青山白云环绕四周,目之所及尽是自然美景。

猪槽船曾是泸沽湖内唯一的交通工具,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形如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水特别清特别清

里务比岛,是泸沽湖最大的岛,岛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蜿蜒的小道直接通往岛屿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尽头是黄教喇嘛寺院里务比寺。

景点示意图,其实整个岛很小

在泸沽湖基本各个码头都有猪槽船可坐,船像一片片枝叶飘荡在明镜的湖面上,清澈光亮的波纹在船下层层散开

坐着猪槽船,鱼儿摇曳在船底,鸟儿略过头顶,稀稀疏疏的划水声和在清甜荡漾在空气中,让人流连忘返

海鸥的飞行,就像鱼儿在水中的游泳,自由,无拘无束

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青色的芦苇连绵蜿蜒,蓝色的湖水隐映在其中,湖水青芦已连成一片

幽幽泛蓝的湖面,平静的像一面神秘的镜子

里格岛,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

当晚我们住在大落水村,一个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也是泸沽湖比较大的村庄,交通较为便利,晚餐我们就在村里吃特色烤肉

苏里玛酒,是泸沽湖畔待客必备的饮料酒,其味清香甜酸爽口,似啤酒又胜过啤酒,是世界唯一保持完整的母系文化氏族-摩梭族的传统酒精饮料,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日暮时分,忍不住静坐湖畔,细琢泸沽湖的静谧与纯净

晚上看了花楼恋歌表演,通过歌舞的形式表现了摩梭人的生活习俗,我们坐在台下,吃着苹果干,看着表演,轻松惬意。

少数民族的热情很感染人

清晨,我们一起坐船去湖上看日出。晨早的湖水雾气缭绕,十分安静

金黄的阳光射在湖面上,中间穿梭着的海鸥,翅膀泛出翩翩金光。

太阳升起,看着一点一点,阳光突破云层,捂不住的光芒打破湖面的宁静,在湖面熠熠发光,纯美天然。

坐在猪槽船上,看着缓缓升起的晨光,听着摩梭船娘的山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早起的鸭子有鱼吃

泸沽湖南岸的宁泸公路旁,植被密布,可以一览泸沽湖全景,是远眺泸沽湖的最佳地点。

最后看一眼蔚蓝的泸沽湖

再见了丽江,再见了浪漫的时光

四、昆明

昆明云南省的省会,四季如春,风景优美,著名的滇池碧波渺渺,登山西山俯瞰,整个滇池尽收眼底,每年春天,无数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鸥在昆明上空徘徊。大观公园内花木繁茂,假山、亭阁、小桥、流水,景色极为优美。

园中的大观楼临水而建,始建于康熙年间,面临滇池,远望西山,尽揽湖光山色而得名。大观楼题匾楹联佳作颇多,最著名的为大观楼长联,述写出五百里滇池的波澜壮阔。

第一次吃鲜花饼就是在大观公园,热乎乎的饼皮很酥,玫瑰花馅儿香气馥郁~

石林风景区是中国喀斯特地貌比较集中的地区,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景区范围广袤,山光水色各具特色,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等景观错落有致。

金马碧鸡坊是金马坊与碧鸡坊两座牌坊的合称,是昆明的象征,两坊始建于明朝,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名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名碧鸡坊。现在的金马碧鸡坊附近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与活力的商业街区。

广场的街心花坛,2014年是马年,刚好是我的本命年

昆明南屏

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随意逛了逛昆明的商业街

旅程的最后再大吃一顿

与最好的朋友共同发现旅途中的美好,留下了愈久弥香的回忆,干了这杯友谊的酒

◆天府之国◆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地处全川中心,成都平原沃野千里,依仗都江堰的水利工程,自古以来富足丰饶,拥“天府之国”的美誉。

一、都江堰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设于古代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鱼嘴分水堤位于都江堰最深处,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中最壮观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可视为都江堰的精髓。

鱼嘴就是起到分流内江和外江的大坝。这个由鹅卵石堆砌的像鱼的嘴一样的建筑,并不是平的。它使得江水在雨季飞流直下,流入外江;而在枯水期保留足够的水,流入内江,从而使成都盆地农作物得以生存。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中第二大主体工程。表面平凡无它,但功用巨大,通过巧妙的设计不仅能疏通洪水、分流,还具有强大的排沙石功能,是都江堰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

奔腾的岷江

在岷江边的小商业街吃冷水鱼,辣辣的很过瘾

二、乐山大佛

乐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古称“嘉州”,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美誉。在上山的路上,看到石刻仰苏二字,因苏东坡是眉山人士,与乐山古时同属一地管辖,东坡先生亦常登临此山,饮酒作诗。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沿大佛两侧的栈道往下走,可以一直走到大佛脚底

乐山大佛有两种游览方式,一是徒步爬山,二是乘船游览,只有水路可以看到大佛的全貌。

巨形卧佛

三、峨眉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亦称“佛国天堂”,是普贤菩萨示相之地。山上遍布大大小小的寺庙,以供奉普贤菩萨出名。这座十方普贤圣像,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山顶即使是七八月份也会很冷,可以租大衣。

峨眉山上运输物资的马队

万年寺,位于金顶的正对面,是一座仿印度热那寺所建的极富异域风情的佛教建筑,也是峨眉山最古老的寺庙,常年香火鼎盛。

看到这条山涧,不禁令我对清风洞白素贞和峨眉派周芷若的隐身修炼之所心生无尽遐想。不管峨眉山有没有过白素贞、周芷若,这座清秀苍黛,修长如峨眉的山川,都是值得去探寻的美好之地

秀美的山川景色

四、成都市区

人民公园,是成都人喝茶悠闲爱去之地。只有见识了人民公园,你才能真正体会地道的成都慢生活。

喝茶、打麻将、掏耳朵,热闹和悠闲在这里完美结合~

蜀九香火锅,成都老牌火锅店,典型的川式火锅,牛油红锅是主打。

不得不说成都人涮火锅很是生猛,左上角的小鱼一直到下了锅还在蹦跳挣扎,看得我胆战心惊

明婷饭店,号称“成都苍蝇馆子中的战斗机”,第一次吃脑花

炝香鱼

荷叶酱肉

廖老妈蹄花,这家的老妈蹄花是成都人的骄傲,也是外地人去成都必吃之物。又糯又香,满满的胶原蛋白,配上它家特制的辣酱,吃的停不下来

【写在最后】彩云之南、天府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