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不在家】难得南德,我和闺蜜的格林童话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0日-月7日,
我计划去德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与闺蜜一起重温《格林童话》,记录下旅行的美好。
儿时的记忆,青春的年华,难得,南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演职员表

小五是我的高中闺蜜,外表御姐内心萝莉全世界最善良的人;

lulu是我的大学闺蜜,被我坑过无数次却依旧爱我如初的文艺女青年。

某年元旦我们三只单身狗牵着手一起在凤凰古城的桥洞下听着吉他唱着歌,就在那月黑风高很容易出故事的一晚,我们遥遥看着远方,似乎感觉到了德国的召唤。

如今,小五已经被挂面牵走,原定的三人行变成了一对情侣+一双闺蜜,四个人开启了不一样的南德之旅。

剧本介绍

俗话说的好,三个女人一台戏,旅行前为了行程的问题争论无数次,一再改动,才达成一致。

最终商议的行程是:

第一天,兵分两路,小五、挂面和lulu从成都法兰克福(frankfurt),再坐德铁到慕尼黑(munchen),我从香港直接飞慕尼黑,大家一起在慕尼黑汇合;

第二天,慕尼黑逛逛,傍晚时坐火车去菲森(fussen);

第三天,参观菲森的新天鹅堡,然后坐火车去罗滕堡(rothenburg);

第四天和第五天都呆在罗滕堡;

第六天,小五和挂面去科隆看教堂,再从法兰克福飞回成都。我和lulu去班贝格(bamburg)古城,最后从纽伦堡飞回香港

图里蓝色的线是四人合体时,其它颜色的线是两两行动时。

ps:感谢小五手绘的行程图,清晰明了,把每个地方的特色都涵盖其中。

序幕:白雪公主与恶毒后妈

公主扮演者:lulu(白纱)
后妈扮演者:mina(黑纱)
摄影师:小五
道具兼挑夫:挂面(小五男友)
王子:缺席

每个女孩都曾听过白雪公主的故事,她虽然被恶毒的后妈欺负,但得到王子的解救,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我们的故事结局却是后妈被公主的善良所融化,最终成为闺蜜,开启南德之旅。

画外音

外国大妈看到我们,第一反应都是“哟,拉拉结婚啦”。

第一幕:啤酒节的巴伐利亚女仆

拍摄时间:2016.9.30

拍摄地点:慕尼黑

蓝色巴伐利亚女仆:小五
红色短裙巴伐利亚女仆:mina
红色长裙巴伐利亚女仆:lulu
摄影师:挂面
群演:无数在啤酒节high翻的路人甲

最初商量旅行计划时,我们想去的是布拉格,兜兜转转居然定了德国的机票,结果正好遇上慕尼黑啤酒节,大家一拍即合,第一站一定要去啤酒节high起来!

这一组照片摄影师和扮演者均处于醉醺醺的状态,再加上挤爆了的人潮,实在无法好好拍摄,基本都是用手机抓拍,请忽略渣画质与无数路人甲,咱们重点看照片里蕴含的氛围。

啤酒节的起源

啤酒节又称“十月节”(Oktoberfest),每年九月末到十月初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持续两周,到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结束,是慕尼黑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因为节日期间主要的饮料是啤酒,所以人们习惯性地称其为啤酒节。

1810年10月12日,巴伐利亚的王储路德维希(新天鹅堡修建者路德维希二世的爷爷)与萨克森王国的特蕾泽·夏洛特·露易丝公主举行盛大的婚礼。王储的父亲约瑟夫决定为他儿子的婚礼举行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为了表示国王对其臣民的恩典,在这两天的活动中,在慕尼黑有4个地方向全体平民免费供应饭菜和饮料。王国的骑兵卫队还在慕尼黑西南的一个大草坪上举行赛马活动和射击比赛,以示助兴。为了纪念这个节日,参赛的官兵请求国王用新娘特蕾泽的名字来命名这个草坪,从那时起这个草坪就叫“特蕾泽”草地。由于庆典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大家建议1811年再搞一次全民性的活动,以后就变成了每年举办一次。

从1810年到2016年,慕尼黑啤酒节因战争中断过24次,其间因第一次世界大战停办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7年。自1946年战争结束恢复啤酒节以来,规模越办越大,从而真正成了一个盛大的民间节日。

啤酒节的地点

慕尼黑啤酒节的举办地,在以公主名字命名(“Theresienwiese”)的地方,巴伐利亚方言简称为“Wiesen”,意为牧场。
可以直接乘坐地铁前往Theresienwiese站。出了地铁站就不用担心找不到了,看到大批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人们,紧随其后准没错,地面上也会有明显的标示箭头。
tips:建议预定一个慕尼黑中心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步行就可前往,坐地铁一站路。这样即使晚上喝得醉醺醺的,打车回酒店也不贵。

放这张图纯粹是因为乘务员帅

地上的标识:

参加啤酒节,可以穿上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男士要穿巴伐利亚皮裤,女士则要穿色彩鲜丽的巴伐利亚裙装,围裙的结系在左边表示单身,右边表示有主了。

tips:衣服提前在万能的淘宝买好,大概一百出头,穿完一次就可以扔掉减轻行李负重(需要链接的可以私信我,我们买的这家质量还不错)。如果在慕尼黑买的话至少要五十欧一套,折人民币大概四百块钱。

看到这个大门就对了,里面是啤酒节的主场,做好准备了吗?进去high起来!

【2016慕尼黑啤酒节安全新措施】

面对近期在德国本土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慕尼黑加强了啤酒节安保措施:
1. 双肩背包和带有重物的背包绝对禁止带入现场。
2. 在入口处会有严格的安全检查。
3. 入口处会有访客控制,行李(小袋)也可能会被检查。
4. 特雷泽广场的侧门将关闭,并增设移动护栏以防逃避检查。
5. 啤酒节位于Theresienwiese地铁站的入口将会调整以确保每一位宾客在进入现场前都将被安检。

也许是我们穿着传统服装,外国人看我们以为年龄很小,轻易就放行了。

啤酒节的现场

进到啤酒节现场就会发现,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但是说实话,比起我大中国的春运,这些是小巫见大巫。
广场里有各式各样的小摊,各种刺激的机动游戏,啤酒品牌商的花车,绝对让人眼花缭乱。

穿巴伐利亚服装的大叔VS鲜肉VS美女,我觉得大叔的演绎是最棒的,可能衣服材质比较好吧~

啤酒节时,各大啤酒商都会准备自己的花车,壮壮的马匹驮着啤酒桶游行,非常帅气。

正好在路上偶遇了HB家的马车巡游,拍了个视频给大家看下。

啤酒节的精华

啤酒节最嗨的部分,绝对是进入帐篷里喝啤酒吃猪肘。啤酒节场地上的建筑并不是永久建筑,基本都是临时搭建的木质结构房子,当地人称之为帐篷Zelte(或者英语Tent)。帐篷分为大帐篷和小帐篷,大帐篷一般由各家大啤酒厂自营或者专供某一品牌的啤酒,小帐篷则各有所长,有的以美食为主,有的以售卖物品为主。帐篷外部的装修都会突显酒馆的啤酒供应商及酒馆特色,内部装饰大都以拜恩州旗的蓝、白色以及慕尼黑市徽的黄色为主基调。

大的帐篷都有室内和露天之分,室内至少有五千个座位,四面均有入口,每个门口都有服务生,人多时会控制进入。帐篷内外的座位都是传统的长条桌椅,中央一般会有乐队进行表演,喝到high时必然又唱又跳。无论室内外都以拼桌为主,可以和形形色色的人一起交流。除了啤酒之外,每家大帐篷都会提供传统的巴伐利亚美食:香肠,烤鸡,猪肘等。

六大啤酒厂(Augustiner、Hofbräu、Löwenbräu、Paulaner、Hacker-Pschorr、Spaten-Franziskaner)都会为啤酒节准备自己特制的专供啤酒,这种啤酒有个特定的名词Oktoberfestbier。这些啤酒的麦芽汁浓度及酒精度普遍高于市售的本品牌啤酒。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这种啤酒节专供的啤酒,1L装的大啤酒杯,虽然经常装不满,各家的价格略有差别,但基本都是10欧元左右一杯,比平时要高出不少。

今年的啤酒节是第184届,时间是9月16日到10月3日,10月3日正好是德国国庆节,所以这一天人特别多,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啤酒节官网上查到,建议大家提前查阅:http://www.oktoberfest.de/,有英文可选。

官网查到的大帐篷分布图:

出发前我们得到的讯息分为了两派,都是曾在德国居住过的人告知的,一派说不用预订帐篷,去到和别人挤挤就行;一派说一定要预订,不然根本就进不去。我们选择了相信不用预订这一派,抱着侥幸心理就来了。到了帐篷前才发现真的很夸张,要排队凭预订进场,我们是下午四点左右去排队的,预订晚餐的最早时间是五点,所以我们很好运的被放进了帐篷,但是被告知只有四十分钟的用餐时间,五点一到我们必须闪人,把桌子空出来。

帐篷内不分老少,都自带high效。大家看到你在拍照,都会冲着镜头微笑,各种pose,有爱至极。有人PK喝酒时,全是欢呼声,还时不时的用德语高喊干杯干杯。

场内大多数人都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座无虚席,据说啤酒节第一周参加的基本都是慕尼黑本地人,第二周就几乎全是外地人了,其中以意大利人居多。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桌,赶紧坐下,一天都没有吃饭,肚子咕咕直叫,虽然点单时一直被告知“你们五点一定要走”,秉承着中国人的思维连连称好,想着如果预约的人来的晚一点,我们还可以继续坐。然而这里是德国,到了五点真的就被清场赶走。。。不过这是后话了,点单时看见肉非常开心,迅速下单了一只烤鸡和一个猪肘,啤酒是邻桌友人直接帮我们点的,“FOUR MASS",上菜以后才知道”MASS“就是一升装的特制啤酒,彻底傻眼,怎么喝的下啊!

这里的女服务生好厉害,一次可以徒手拿下七八杯啤酒。

拼酒、干杯是每时每刻都在这里发生着的事,和一大堆不知道同是游客还是当地人的桌友,用蹩脚的英文聊着天,聊不下去就喝酒,喝不下就跳舞,这样的氛围真是high爆了。
如果不会德语,英语也不好,完全不用担心,当有啤酒助兴的时候,语言微不足道。只要能蹦单词都可以和不同国家的陌生人愉快的交流,如果依然觉得尴尬,那就和他们干杯吧。

一路没怎么看到长得好看的大胸妹子,发两张小鲜肉给大家养养眼吧。

五点一到,我们就被驱逐了,离开桌子,端着大啤酒杯四处晃荡,被碰了很多次杯,啤酒却还是剩很多,我们仨女人的酒量实在是差,最后全倒入了我们唯一的男丁杯里。

在这个帐篷吃饱喝足了,我们打算进军下一个帐篷看看,事后才知道我们所在的Augustiner帐篷是最受当地人喜爱的。Augustiner啤酒始创于1328年,是慕尼黑六大啤酒品牌中最古老的,也是慕尼黑现存仍在酿酒的最早的啤酒厂,而它也算得上是在慕尼黑最受欢迎的啤酒品牌。篷内的座位一般需要提前半年才能预订上,我们也是运气爆棚,就这样误打误撞进去,还成功混吃混喝了。

提起Hofbräu,可能有些人还有点困惑,但说起HB,那绝对是闻名世界。如今慕尼黑市中心的HB啤酒屋几乎成了世界各地游客前往慕尼黑必去的景点,游客多了,出品也就不那么好了,这也让HB在慕尼黑本地人心目中的地位直线下降。就现场情况来看,HB确实全是游客,而且人非常多,所以我们直接绕道而走了。

paulaner在国内知名度很高,它的帐篷也很热闹,我们勉强挤进去逛了一圈就出了,实在是没法再喝下一杯1升装的啤酒。

最后附上一段大篷内的视频,好喜欢视频里YMCA这首歌,本来想用作游记的背景音乐,但过嗨不适合游记格林童话的主基调,所以改用了迪斯尼的主题曲。
请一定要点开视频看看,真是情不自禁就想舞动起来。22秒时穿红衣服的女孩子发现我们在怕她时那表情亮了,简直无比配合。

最重要的提示

提前预定帐篷!提前预定帐篷!提前预定帐篷!

每家帐篷都有自己的预定渠道,可以提前选择心仪的帐篷做好预定,不然如果来了啤酒节却不能进帐篷体验,真的是终身遗憾。不是每个人都和我们运气一样好的(一脸傲娇),还是提前预定保险一些。

啤酒节的摩天轮

啤酒节就像一个嘉年华,除了大小帐篷以外就是各式机动游戏,360度旋转是标配,看的我心惊胆颤,但很多外国人一点都不害怕,也是厉害。

胆子奇小的我只敢坐这个摩天轮,想着可以在缓缓上升的空间里许愿看夜景,实际上事与愿违,这个摩天轮速度奇快,压根不是慢慢转,而是飞速运转,一共跑了六圈。跟我们同车厢的是一群美国的熊孩子,他们嗨,我们也跟着嗨,一起自拍、唱歌。其中一个喝多的妹子直接站在椅子上大跳,哎哟喂,吓的我心脏扑通扑通直跳,生怕厢门被她跳开了。

大家在回酒店的路上聊天时,讨论起为什么中国没有这么好玩的地方,我回了一句“有啊,庙会,有吃有喝还有小游戏,不和中国庙会一样么”,被同行人翻了无数个白眼。其实啤酒节就形式上来说并不豪华也不精致,主要在于玩的人放得开,气氛很好,这种氛围比较难复制。

第二幕:泡在市集的慢生活

拍摄时间:2016.10.1

拍摄地点:慕尼黑

对于慕尼黑的一日,想过在安联球场看球赛一圆我这个伪球迷的夙梦,想过去宝马博物馆感受一下科技的力量,也曾想过去英国公园或者国王湖漫步,最终却舍弃了以上种种,选择了最接地气的方式:逛谷物市场,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没有一个地方比市集更容易见证生活本色。

谷物市场

慕尼黑谷物市场(Viktualienmarkt)的历史由来已久,十九世纪初,现在的慕尼黑市中心玛丽亚广场原本是农贸市场,因为面积太小,当时的国王下令扩大市场面积,离得最近的一片区域被开辟出新的农贸市场,于是有了谷物市场的雏形,慢慢发展成现在慕尼黑最大的露天市场,有一百多个摊位和店铺,提供鲜花、水果、蔬菜、调料等,还可以吃饭休息。

乘坐地铁在Marienplatz站下即可,D出口。

出地铁站后首先看到的是新市政厅广场(玛丽亚广场),再往前走几十米过了钟楼右拐就是谷物市场,沿途会有指示牌。

广场上最受游客欢迎的莫过于新市政厅楼顶上的木偶报时,每天上午11点、12点和下午5点,报时的玩偶就会随着悦耳的音乐,形象的展现1568年威廉五世婚礼大典的华丽场景和消灭黑死病重建慕尼黑的历史。

跟着Viktualienmarkt的标识走就行。

啤酒节期间很多女孩子背着这种心形的巧克力牌,不知道是不是男友送的定情物~

市集里的花看起来中规中矩,符合德国人的性格,不如在法国市集看到的多姿。

看见辣椒好亲切,可惜没有办法自己煮川菜~

调料多的让人眼花缭乱,也是市集里生意最好的摊位。

这个木制装饰鹅的梗我真是没有看懂,谁会买这种东西放家里啊…

闲逛时偶遇到一群手牵手去上幼儿园的德国小朋友,德国人的特点从小孩身上也可以窥探一二。戴蓝色帽子这个小朋友长得非常可爱,但一脸严肃,拍了两张照后给他看了,他自己觉得很满意,才开始展露笑容。结果旁边的熊孩子又来抢镜,也是一脸严肃相。

蓝眼珠的宝宝好帅!好想生一个一蓝一绿眼珠的混血宝贝。

本来想好好拍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结果黑头发的熊孩子故意来破坏镜头,也是搞笑。

这两个小朋友是很标准的德国长相,一看就能认出来。

“姐姐,我们要去上学了,会想你的,你要好好的喔”,这是我从小孩们不舍的眼神中自己解读的讯息,真(bu)聪(yao)明(lian)

被颜值吸引的午餐

对于这样的小屋总是没有抵抗力,数百年历史的木屋,阳光照射,拂去时间留下的尘埃,仅剩美丽和故事留待后人感慨。

转过街角,发现这座美丽的小屋竟然是个餐厅,毫不犹豫放弃之前搜到的游记热门餐厅,转而在这儿午餐。

看出来哪一桌是我们了吗?

美食在每个人心目中的定义都有所不同,在我心里,食色不可分离,食物的美好程度很大部分取决于就餐的环境和仪式感。所以,每当遇见高颜值的餐厅,我总是无法挪动。即使后来小五说这家餐厅不好吃,我还是想推荐给大家,就为了这颜值,也值得一试。

餐厅的招牌上明明写着”pfiftermuble“,事后搜简介时却怎么都找不到,机智如我直接下载了慕尼黑美食地图,经过扫荡之后终于找到了它,英文名居然是“Pfistermuhle”,f变成s,b变成h,真是考验智商的德式英文。

餐厅所在的这栋楼有几百年历史,同时也是一间酒店,招牌写明了这是巴伐利亚高级餐厅。

德国的每一顿基本都在喝酒,虽然并不爱喝,但喝酒的氛围很让人惬意。

餐前面包好硬,比法国的难吃多了。

其实四个人点三份主食完全足够,因为基本都是肉…

吃完饭漫步慕尼黑街头竟然偶遇一辆豪车,无数人围观。还有欧洲老奶奶在和车自拍合影,看来这种习惯并不是中国特色

街头很多自由组合的乐队,耍帅带着墨镜有种盲人乐队即视感。

慕尼黑的老城区很好逛,一路开启买买买模式(具体买什么,请看文末买买买部分)。

第三幕:睡美人城堡

拍摄时间:2016.10.2

拍摄地点:菲森

菲森,出发前许多人劝说我别去;
菲森,小五此行最期待的一站;
菲森,一个让人爱不起来的地方;
菲森,此生应该不会再去。

迪斯尼的睡美人城堡是以菲森的新天鹅堡为原型,童话世界里的它长这样:

我们看到的它却是:

不可否认,这与天气有很大关系,整体的感觉很糟糕。

菲森是我们此行中感觉最拥挤的一地,基本全是国人,小五提前两个月在网上预订了新天鹅堡的门票,我们在早上九点前赶到了取票处,顺利取票后去坐摆渡巴士到新天鹅堡,然后就看到了无数旅行团大叔大妈插队,甚至还有东北口音的领队对着正在努力向前插队的大叔大妈们大喊“你们注意点,别被插队了!”,excuse me?插队的明明是你们好吗,瞬间有点明白出发前劝阻我别来的朋友的话:菲森全是中国旅行团!

原计划是到新天鹅堡拍公主与后妈的照片。一大早,三个女生就开始收拾打扮。在这种冷的要穿羽绒服的天气,小五穿了公主裙,我穿了黑色鱼尾,Lulu穿了白色纱裙。为了拍照,也是拼了。然而老天却不合时宜的一直下雨,美照就此泡汤。

一路撑着酒店借来的伞,提着裙摆,看着阴雨天气里的城堡,非常希望当初没有定下菲森的行程。

前一晚还经历了被酒店取消房间的噩梦,全城找酒店未果(后面酒店部分有详细描述)。
菲森,说再见后但愿永不再见。

第四幕:奔跑吧,德铁!

从菲森前往罗滕堡,搭火车要经历三次换乘。上车前,我们在db上查好了路线,看到其中两次换乘的时间只有五分钟,还相互鼓励要跑快一点,确保能顺利上车。我们自认为已经做足了功课,一切听从德铁总指挥小五的指令。

四个人各自提着大箱子上了第一趟车,爬上了火车的二楼坐定,我们看到这舒服的座位,以及玻璃上大大的“1”,开始猜想,这会不会是一等座。我们买的是巴伐利亚州通票,只能坐二等座,不过实在太累,只好装作不知道,先坐下。可是这念头不过瞬间,列车员就来查票了。抱着侥幸的心理递出车票,列车员微笑着告诉我们,我们买的是二等座,而这里是一等座,我们需要换去二等座的座位。于是乎,四个人又拖着一大堆行李,开始漫长的找座位过程,一路穿过了好几个车厢,才终于找到四人位安坐。实在是又饿又累,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打包的食物,用箱子做餐桌,不顾形象的狼吞虎咽。

刚吃完把垃圾收拾好,小五就告诉我们要准备换乘了,我们迅速做好战斗准备,下车后拖着行李狂奔,准备冲向换乘的站台。小五和挂面在最前面,lulu紧随其后,我因为行李箱太重,落在了后面。跑着跑着我突然看到前方的小五停下看站名,貌似听到她说“哎呀不对,下错站了,赶紧再上车”,隔的比较远,听的不是很清楚。原来我们乘坐的是2号车厢,他们现在的位置接近3号车厢,而我还在2号和3号之间,更接近2号。此时列车就要开出了!0.01秒的反应之后,大家开始狂奔,我迅速折返,冲回2号车厢,刚上去车门就关了,火车驶出。上车后的我内心无比忐忑,会不会是刚才听错了,万一上错车怎么办,我没有网络也不知道要到哪个站下。就在此时,挂面迎面向我走来,把我带去了前方和大家汇合,长舒一口气。我问大家刚刚不担心我没上车么,Lulu说“刚回头看了眼你,那滑稽拖着笨重行李箱又跑不动的样子,一定会记住一辈子。但根据对你智商的认知,一定是从另一个门爬上来了,所以让挂面去后面车厢把你领回来。”
虽然是一出惊魂剧,但顺利碰头后回忆刚刚那一幕觉得好好笑,人生难忘的场景,大家决定在火车上多拍几张照纪念这一刻。

第五幕:《格林童话》的插画本

拍摄时间:2016.10.2

拍摄地点:罗滕堡

巴伐利亚州,深藏着一座仿佛从童话里走出的小城——罗腾堡,它古老而美丽,是著名的古堡之路和浪漫之路的交汇,让人一眼难忘。它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最向往的目的地。

在经历无数次转车后,当我们拖着行李箱从火车站进入老城时,一路都是惊喜:古老的城门,可爱的建筑,湛蓝的天空,这一瞬间,心都晴朗了。

路上偶遇一只萌萌的柴犬,看到它的表情了吗?完全就是我当时心情的写照,生无可恋脸!因为这种古老的石板路拖箱十分困难,我的箱子还奇重无比,跟着导航走啊走,仿佛没有尽头,感觉手脚全废,欲哭无泪,最终从城西走到城东才找到酒店。

burghotel

如果说看到罗滕堡那一刻是惊喜,看到酒店时真的是激动了,堪称完美:木屋、鲜花、和善的老爷爷,办理完入住后,大家都在感慨,罗滕堡真是太棒了,特别是经历了菲森的低潮后,好想在这儿多住两天!四目相对之下一拍即合,我们临时决定取消班贝格的住宿,改为在罗腾堡住三天。

这间酒店非常难订到空房,提前两个月订房时我们只定到一晚传统家庭公寓(245欧),后来临时放出了别墅房型(370欧),我们又补定了一间别墅,所以住一晚后还要从公寓搬去别墅。

传统家庭公寓有两卧两卫,附带一间儿童房,楼下的厨房洗衣房是公用的,空间很大,4个人住足够了。

卧室在三楼,拖着行李爬楼梯时略感崩溃,此时深深感受到有男丁的美好,万分感谢小五带了挂面出行,不然我应该会坐在地上哭吧…

虽然知道第三天有空房的可能性很小,我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了前台:5号有没有空房?结果被告知有,5号仍然可以入住家庭公寓,意思是今天住公寓,明天搬去别墅,后天又要搬回来,有点麻烦,但有房已经是喜出望外了。大家非常开心的决定退掉班贝格的房,改住罗滕堡。可是小五在取消订单时发现,她订的酒店已经过了免费取消的时间,现在取消要收费,试着打去booking,问客服“can you speak chinese”,结果还真有一个新加坡华侨口音的人来接了电话,我们把需求告知他之后在线等,漫长的等待后听到这位操着浓浓口音的男子说“哦,抱歉让你久等了,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嗯,酒店方同意免费取消了”。简直不能更棒了,所以一切皆有可能,重在尝试。解决了此等大事之后,我们无比happy的出去觅食。

不知道为什么,只要一写到美食的部分,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我是典型的路盲,但找吃的地方从来不会错,而且去过一次就能完全记住它周围的建筑和路,同行的lulu简直膜拜我的此项技能,平时绝对不能放心跟着我,吃饭却可以放一百个心。

当晚我们本来计划去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餐厅:zur holl,按图索骥过去发现当天不营业,不过也不得不赞叹一下tripadvisor上的营业时间,真的很准,上面明确写了“停业”,只是我们当时不信,走到门口看到紧闭的大门也是自己打脸…

被这家店的外观深深吸引,决定明天继续来,不吃到不罢休!

就近改去排名第三的餐厅:restaurant alter keller,全满,说是不预定没得吃,本来想预定后面两天的,结果人家后两天都休息,所以和这家餐厅也是无缘。

走在路上发现这家店不错,zum schwan,位于主街,门口的广告牌上写着今日推荐,主营德国菜。生意很好,店家很和善,没订位也让我们入座了。

德国就餐第一件事就是先点酒,菜可以慢慢看不着急。小五居然点了可乐,来德国怎么能不喝啤酒呢,差评!不过其实我点的也是可乐啤酒,但是样子更偏向啤酒,味道就是可乐+啤酒,大家可以自己在家里试试。

看了半天菜单实在不知道该点什么,让店员帮我们决定,坐着等待惊喜上桌。

整体味道还不错,价格比较便宜,性价比很高。

这道菜超受欢迎,因为大家吃出了梅菜扣肉的亲切感!

薯条配青椒的搭配略显雷人,但这种奇怪的搭配吃起来很棒,有点停不下来。

吃完饭回到住处收到房东的一封手写信,告诉我们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在公寓连住三天,不用搬来搬去,着实是个好消息。今天也折腾了一整天,伴随着好消息入梦,一夜好眠。

第六幕:把建筑披上身

拍摄时间:2016.10.3

红房子扮演者:mina
摄影师:lulu

这座带有小巧转角挑楼的房子是1488年所建,当时的市长雅各海玛的私宅,1513年帝国皇帝马克西米里安一世曾下榻于此,如今楼下开着一间药房,是罗滕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出发前一周,我特意飞去韩国采购衣物,正好看中这件红色的外套,把它从韩国带回中国又来了德国。没想到如此巧合,这件外套简直就是图里红房子的翻版,意外上演了一出把建筑披在身上的戏码。

早上拍完这一组红房子的照片后,下起了小雨,没能穿上这件衣服和红房子合照有点遗憾。全天基本都在餐厅和店铺里躲雨,开启了早餐-午餐-晚餐不停歇的吃吃吃模式。

burghotel的早餐

早餐10欧/人,固定食物不多,欧式早餐的简单配置,可以下单煎蛋,需要什么都可以问问,只要有材料厨房一定会帮你做。

在lulu的要求下,把欧洲拍出了日式小清新。

户外的位置吃早餐非常棒,特别适合情侣。

gasthof butz

罗滕堡排名前五的餐厅都是老建筑,颜值很高,今天午餐预定了排名第二的gasthof butz,隐藏在主街里面,跟着导航很容易找到。

因为看英文菜单很痛苦,所以我们直接翻出了tripadvisor,把里面看起来比较有食欲的图给服务生下单,这机智给💯。最后上来的菜品整体都不错,肠配白菜很好吃。

厚着脸皮找服务生拍下了全程唯一的一张合照…

zur holl

吃完午餐后下起了大雨,早上也逛的比较累,正好回公寓休息一下,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想想还是起来打电话预约了晚餐,就是昨天关着门的第一名,顺利订了四人位,订完秒睡,吃货应该懂得这种感受,吃是心头最重要的事儿。事后证明这次订位真是无比明智,这家店生意非常好,我们去时已经全满了,很多人过来都因为没有订位被拒之门外。

餐厅在中世纪刑罚博物馆附近的一幢漂亮老房子里,本来计划饭前先去刑罚博物馆逛逛,但看到博物馆内阴森的氛围怕影响食欲,为了吃放弃了参观,只在博物馆外围走了走。导游穿着中世纪的服装,拿着斧头绘声绘色的讲解着博物馆的历史,可惜是德文,完全不懂。

据说餐厅这幢老房子有接近千年的历史,是旅游团必看景点。房外有几张露天桌椅,室内有大约六张桌子,往下还有一个洞穴,洞穴特别适合情侣喝酒。

这里的一切装饰都非常有年代感,昏黄的灯光,轻柔的音乐,美味的小酒,餐厅的格调是我在德国行里最喜欢的。

酒是服务员推荐的,young wine,甜度出乎意料的高,超级好喝,在德国的全程用餐我们都点了酒,这杯young wine是唯一一次我主动喝完还想喝,第二天依旧还想喝,回国后更想喝的,真心后悔没有打包回来。

服务员还强烈为我们推荐了一款“汤”,说了两三次,感觉不点一份都有点对不住他的无敌推荐,所以我们象征性的点了一份,他很贴心的帮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碗,生怕大家没办法都喝到这人间美味。然而,事实是,真的很一般...

它家烤肋排必点,据说来晚了都吃不到,味道还是不错的。

不知道德国人为什么如此钟爱这种土豆球,如果是土豆泥还好,这种球是土豆泥混糯米,很撑肚子,关键是不好吃。

论打光师与摄影师的重要性,估计外国人无法理解我们的做法~

夜游罗滕堡

吃完饭差不多八点,走到市政厅广场时发现聚集了很多人,一位黑袍打扮的人举着夜灯,用独特的嗓音准备带领大家夜游罗滕堡,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守夜人之旅”。扮作中世纪守夜人的向导,在夜晚安静清冷的路上,以讲鬼故事般的表演向大家讲述罗滕堡千年来的历史,演技💯,感觉立刻回到了中世纪的罗滕堡,想不到现在如此平和的小镇也有着这么黑暗跌宕的过去。

守夜人抑扬顿挫的用英文讲着故事,我一边听不太懂,一边开始尿急,忍到九点时实在受不了,拉着lulu说“我们回公寓吧,反正你和我英文水平差不多,也不怎么听得懂”,两个人便结伴回公寓了。没过几分钟,挂面和小五也回来了,一脸沮丧,一问之下才知道夜游项目居然是要收费的,一人八欧,完全没有提前告知大家,而且没有零钱给十欧的话,他不找钱!太不要脸了!挂面说给钱时他挣扎了一下,想不给,但被小五说没素质,只好乖乖给了十欧。但他们内心都非常希望我在场,因为我一定不会给,然后小五也会很高兴的跟着我不给,但是心里默默骂我没素质,所以我是长期背黑锅的人啊~

第七幕:烟火生活里的童话世界

拍摄时间:2016.10.4

拍摄地点:罗滕堡

罗滕堡有很多小店,布置精致,摆放着许多可爱的公仔,其中以胡桃夹子和泰迪熊最为知名。

胡桃夹子是一种用来敲核桃吃的工具,最初大多呈“V”字型。后来逐渐演变成这种带有明显德国特色的公仔造型。按道理公仔的嘴巴是可以活动的,把胡桃放在玩偶的嘴中下压扳手就能敲碎。现在敲胡桃的功能被弱化,已经演变成别具一格的室内摆设。不过胡桃夹子真心贵啊,稍微精致一点的都上百欧了,不舍得买

出发前我一直以为泰迪熊的产地是韩国,小五说要来德国买熊时我表示很不解,后来才知道原来泰迪熊的高端线都在德国,其中以steiff公司的最为知名。

每一只熊都好萌,非常适合送给小朋友,我们几个“小朋友”也采购了下面这个假扮成兔子的熊和萌萌的小兔子。

除了胡桃夹子和泰迪熊,还有很多别的可爱公仔,在下雨天,逛逛这样的小店,如同回到了童话世界。

看着这些可爱的萌物有种想全部抱回家的冲动,可是德国制造的价格不算便宜,一个小公仔也要十几欧,还是省点钱去喝咖啡吧。沿途随便找了一家咖啡店,有绿植围绕,颜值提升了无数高度。

带着战利品喝咖啡and摆拍,有没有被萌到呢~

这种点心叫施内巴尔,也就是英文snow ball(雪球)的意思,是罗滕堡的地方传统点心。用拳头大小的面团油炸后裹上糖粉或者巧克力酱,两欧一个,看起来很腻,味道一般般,试试就好。

上午的时间基本都用作拍公主与后妈系列(序幕)照片了,可怜的摄影师不愿意出镜,用她的公主娃娃代替摄影师本人出镜。

Baumeisterhaus

清早起来化妆、拍照,然后逛街,一直折腾到中午,实在太饿,大家想吃猪肘,看到一家店铺用中文写着大大的“猪肘”,决定就是它了。

餐厅的装修出乎意料,地理位置也很棒,靠近广场。但是可选餐点很少,我们点了四个猪肘套餐,味道差评,根本咬不动,不推荐!

步云莱(lp封面)

步云莱是罗滕堡的标志性景观,在老城的南端,新版lp的封面。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小路两边是美丽的传统木框架房子,还有一个迷你喷泉。

阴天的步云莱:

晴天的步云莱:

夜晚的步云莱:

罗滕堡比想象中大很多,原本以为第一天就会看见步云莱,没想到逛到第三天才发现它,和旅游杂志里一样美,慕名而来的人也很多,等了很久才在人潮渐散时拍了一张合照。

步云莱附近的房子色彩缤纷,很适合拍照。

偶遇一只可爱的古牧,厚着脸皮找它求合照,它很配合,但就是不拿正脸看我…

步云莱旁边有几扇蓝色的窗和门很清新,强烈推荐来这儿拍照。

这几天天气都不算太好,前两天几乎都在下雨,今天停雨了却是阴天,不过这里有个特性,每天下午五六点时反而出太阳,这个时候拍照非常美。

穿过步云莱,小城的另一端别具风味,塔楼外有很多餐厅,晚餐我们选了一家意餐ROME,挺正宗,吃腻了德式的大肉,换换口味挺好。

偶然遇到的一家骑士店,很适合小男孩,也有精致的小工艺品,可以买礼物。

入夜了,想着明天就要离开罗滕堡,带着浓浓的不舍,决定再出去逛逛,看看夜色里的它。

第八幕:相聚后的离别

2016.10.5,临别时小五写下了一段话:“罗滕堡拜拜,有在此了却残生之意,却只能带走一只小熊,幸福的地方,无论中外,大抵都是相同的,大理腾冲与罗滕堡,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祥和宁静慢慢的生活,真希望有一天能像这样去活着。”

希望有一天小五的愿望能成真。
回头,不舍,与罗滕堡再见的同时也要与小五分开了,她和挂面踏上去科隆的路,我和lulu准备去纽伦堡
转身,一别,下次再聚不知何时。人的一生,总要经历无数次离别,才会习惯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才能更珍惜相伴的时光。

第九幕:小红帽的故事

拍摄时间:2016.10.6

拍摄地点:班贝格

小红帽扮演者:mina
摄影师:lulu

意外的浪漫惊喜

班贝格(Bamberg):巴伐利亚州的直辖市,位于巴伐利亚北部,隶属于上弗兰肯行政区,也是班贝格县的首府。班贝格是一座大学城和行政城市,是天主教班贝格总教区的驻地,也是上弗兰肯地区的重要中心。班贝格老城是德国最大的一座未受战争毁坏的历史城区,199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班贝格是一个很陌生的地方,在德国旅游地里不算热门。偶然在一个曾长居德国的朋友嘴里听说,他一顿猛赞,所以做行程去签证时,我们的计划是在班贝格呆两天。
然而出于对罗腾堡的迷恋,我们把原本班贝格的行程临时取消了。最终因为纽伦堡和想像的出入较大,我和lulu临时抽出了一天时间,毅然前往班贝格
也许这就是注定的缘分,兜兜转转,该来的总会来,该去的也错不过。

乘坐德铁,从纽伦堡班贝格只需要半个小时,非常方便。
票价(IC或者ICE):单人单程19欧。
从火车站出来,步行十几分钟就到班贝格老城了。沿途看到好几家中餐厅和写着中文的便利店,想必在班贝格,国人相对还是较多的。

小威尼斯

班贝格由河流贯穿,水景与建筑融合,雷格尼茨河(Regnitz)岸与民居形成的地景,有“小威尼斯”之美称。每年的八月二十三日,雷格尼茨河小威尼斯段举行划船比赛,是班贝格最古老的传统划船竞赛。

跨过这座大桥,就是班贝格老城。在桥上,可以看新旧城之美。

桥上挂着来自世界各地情侣们的锁,甚至还有手铐和大型的密码锁……每一个锁,似乎都能看到一个故事。

老城

班贝格老城以独特的方式展现了一座在早期发展起来的中世纪欧洲城市。班贝格老城内保留了大量11世纪至18世纪的历史建筑,是中世纪教堂、巴洛克居民住房和宫殿的完美结合,生动地展现了整个欧洲建筑艺术的发展历史。

据说公元902年,德国被敕封为圣徒的皇帝海因利希二世决心把班贝格建设成为世界的首都,由他开始兴建的大教堂成了中古时期在组织与技术上的杰出之作。在以后的数百年的进程中,这座由皇帝创建的城市由于主教们在经济上的大力投入而使德国出现了一座绝无仅有的教堂城市。著名的古迹有班贝格骑士塑像、米歇贝克修道院、大教堂,以及市政厅和水晶宫等。

进入老城的第一感觉:旧而不破,大气繁华,时不时又有些小清新。

尝试了用sony微单自带的相机特效拍老城的街道,分别是玩具相机、水彩画和HDR模式,大家更喜欢哪种呢?我偏向于水彩画~

路过一家面包店,开在图里最左边这一栋看起来历史非常悠久的建筑里,生意非常好,排着队买面包。当地人排队的店绝对不会差,直接落座点了一杯咖啡和焦糖可颂,味道棒棒哒~

在店里看见了一个帅哥,出发前大家都说德国帅哥多,然而一路上真没怎么看到,这个算是路上遇到最帅的,舔屏ing~

lulu恳求我错位帮她和帅哥拍张照,然后出来的效果却是她虚了,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旧市政厅

班贝格老城景点很集中,只需步行就可以一个一个逛完。
建在河中心的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和其上的壁画很有名。
旧市政厅是班贝格老城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 兴建在雷格尼茨河中间,通过上、下两桥连接两岸。它是分开班贝格主教城和市民城的标志,现在内部设有瓷器博物馆。

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我们没有进去参观。站在桥上,可以很好的欣赏老市政厅的外观,这里还是看小威尼斯美景的好位置。
看着这如画的美景,只感觉岁月静好。

穿过市政厅便进入了老城的繁华地段,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遛狗的这位老先生乍一看好像克林顿

往山顶走的路上偶遇到很多可爱的房子,五颜六色的门窗给这座严肃的城市增添了很多生机。

教堂皇宫区

看到这个空旷的大广场,就证明你已经来到了班贝格的景点集中营。

旅游巴士的色彩十分可爱,胖大叔导游解说的也很有激情,车上的人一直在哈哈大笑。

班贝格大教堂和旧皇宫、新皇宫是挨着的。站在广场上就能一眼看全。也许是这里比较空旷的缘故,整体给人感觉非常宏伟大气。

班贝格大教堂:始建于1237年,是这座拥有显赫宗教背景小城的重要地标,将罗马风格和哥特风格融为一体,内部拥有极佳的声音效果。教堂的主角是一位神秘的骑士,附近还有一座珍宝馆,每年5月-10月周六正午都会有管风琴音乐会,非常引人瞩目。

班贝格大教堂相对的恢弘建筑,是新皇宫,即班贝格的王公主教在1703年至1802年间的住所。新皇宫开放参观,其内也有众多华丽的房间和历史物品。不过, 新皇宫后的花园— — 玫瑰园 (Rosengarten)是更美妙的地方,这里不仅是一个设计端庄,玫瑰常年开放的花园,更是眺望班贝格市景,以及米歇尔山修道院 (Kloster St Michael)的好地方。

旧皇宫(Alte Hofhaltun)和大教堂相连,这里曾经是主教的行宫,建于1570年, 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样式, 有一座精致的“ 美丽门”(Schöne Pforte)。

起初我们也不知道这里是什么,纯属好奇就进来了。一跨过那座小门,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门外是宏伟庄严的冰冷,门内确是布满鲜花的迷人庭院。老房子上都是经典的木框架结构,开满鲜花的阳台仿佛把这原本冰冷的建筑带活了。

偶遇的小清新

因为来班贝格纯属临时起意,所以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大致看了几个出名的地方后,我们两决定随意逛逛,不再刻意去找什么景点。
当静下心时,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便都只是过客,在这座城默默游走,会发现每个角落似乎都是景致。

特别喜欢有色彩的地方,这一扇扇门窗似乎就是人们对生活热爱的写照,关乎审美也关乎心态。

今天唯一的合照竟然是在路边的镜子里,本来无所期待的两个人,不化妆不洗头就来到了这座小城,却没想到它是如此美,班贝格真是此行的意外之喜。

scheiners am dom

差不多中午时间了,随意找了家当地的餐厅准备用餐。在班贝格最出名的是这里的烟熏啤酒,味道很特别,千万不要错过。点了一份双人套餐,这分量很实在,满满一大锅肉。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很多餐厅刷卡不方便,所以还是尽量多带现金。

因为是今晚的航班回香港,吃完午饭我们就乘坐下午的火车回纽伦堡了。
班贝格是一个给了我们无限惊喜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德国古代建筑的恢弘,也可以感受到德式特有的浪漫清新、雷格尼茨河穿过小城的那份恬静。
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在班贝格停留2天时间,看看风景逛逛小店,享受一下慵懒的时光。

花絮:旅途中的囧事

一场旅行似乎不经历一些囧途,就称不上完整。我们的南德之旅,也发生了一连串的囧事。现在回忆起来,这些囧事竟成为旅行中最有趣的事。

1、露宿街头的惊恐!

经过三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了小五最为期待的浪漫之地——菲森。
拖着行李步行了20分钟,终于来到预定的酒店,准备check in。结果酒店方通知我,我定的那间房被取消了!争论半天,无效。我们赶紧在各大订房网站搜索,全无空房,只好走上街道,人肉问询。
天色渐渐昏暗,老天还应景的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在人越来越少的街道上一家家酒店询问,可是答案都是没有房间。
饥寒交迫,欲哭无泪,只得回到小五和挂面的房间,经过商量,晚上再加一张床(注:加的床就是张儿童床),四个人睡一间房。还好小五的房间没有被取消,不然就真的要露宿街头了…

2、金钱危机!
在前往班贝格时,我和lulu测算了身上的现金,预计刚好够德国最后一天的消费。吃完午餐准备刷卡买单时,被告知店里无法刷卡。lulu掏出了仅剩的20欧,我也翻遍了包里的各个角落(硬币加纸币一共翻出了20欧,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纽伦堡酒店打车到机场正好需要20欧),支付了午餐的18欧后,我们只剩下22欧。
钱要留着打车去机场,这样一来,我就没有现金购买从班贝格纽伦堡的火车票了。最后,凭着lulu身上的三日德铁票,我两开始在车上交替躲进厕所,我在厕所里等了十分钟,想着应该查完票了,结果刚出厕所就看见乘务员站在门口,那一刻,我想死的心都有了!鼓起勇气和他say hi,然后淡定的走回座位,结果他居然没过来查票,太出乎意料了。中途一共有两个站,到第二个站时我实在不好意思再钻厕所,花了三欧去餐车买咖啡强装乘客,第一次喝咖啡喝的如此没底气…最终,两人在经历了 20多分钟的胆战心惊后,成功回到纽伦堡
注意,此举不可取,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知,纯属侥幸,如果被查到,补票金额极高,也是真的丢脸。

旅行的囧事,换个心情体会,你会发现,这竟是另一番的快乐,会是以后回忆中记忆最深刻的经历。旅行中,如果你也遇到了囧事,请把它当做一件有趣的事,一件旅行中的调味品。

买买买

文艺的部分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说说生活的部分,德国有什么值得买或者代购。

1、日默瓦(rimowa)的箱子
德国制造”的完美典范!好莱坞大片中常见的精密武器、贵重物品都是装在Rimowa中,然而不便宜的价格往往让人望而却步。登机箱最差的材质国内也要卖五千左右,对比之下德国很便宜。为大家要到了价格对比表,出行前可以先去国内实体店看好系列,再根据这个价格表衡量一下差价。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两个系列,左边白色的是超轻系列,外形💯,但是不耐摔,所以登机箱买这个系列很适合。右边的是复古铝镁合金系列,皮质的把手增添了几分美感,号称摔不坏,非常适合商务人士。

2、balea的玻尿酸

强烈推荐,不买一二十盒对不起自己。超级好用的涂抹式玻尿酸,超市里就有,随处可买,关键是价格低到没朋友,不到五欧!一盒七只,需要连用一周,补水效果很棒,建议箱子能塞多少买多少,买了绝不后悔,自用送人佳品。

3、雪本诗面膜
雪本诗(Schaebens)面膜作为全球每秒8位女士使用的爆款,似乎被我们国内埋没了。这款面膜性价比很高,0.55欧一袋,一袋可以用两次,并且有很多针对不同功效的款,有质量保证还安全,推荐每个品种买几包,回来慢慢试。

4、德国世家(DrHauschka)
欧洲销量第一的药妆!纯天然,无香料,不含防腐剂。天然护肤品大多口耳相传,并不大肆做商业广告,因此不太被人了解。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天然护肤品的价格适中,消费者的银子并没有白白浪费在广告和宣传费用上。平易近人的价格,也是天然护肤品的一大优势。
德国世家的保养理论十分的特別,它认为不能让肌肤产生依赖怠惰的习性,晚上应该要让肌肤充分激发斗志,所以不应该有晚霜。这点深得我心,我就是不用晚霜星球人!

tips:德国世家有试用装一套,铁盒装。如果不熟悉这个牌子的mm可以先买试用装,觉得好了再用别的。这个套装基本上能用五周,看上去小小的一盒,但因为用量很省,而且有些产品只能白天用,所以使用时间比想象中要长,价格12欧左右。

【明星产品】律动洗面奶,使用方法略麻烦,网上有视频教学,有很多达人推荐,我也败了一只,但还没开封,价格13欧左右。

5、包

lv、gucci等在慕尼黑的店货品都很齐全,德国退税是退11%,退税后的价格比国内美丽很多,不过如果是在小机场飞的话一定要注意提早去退税,我回程是在纽伦堡机场,退税柜台五点半就下班了,我五点四十到机场欲哭无泪,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

之前长草了gucci的sylvie系列,正好有朋友让我帮忙带个黑色的包,当下就决定帮她买黑色的中号sylvie,欧洲价格差不多两千欧,折人民币一万五,退税的话算下来不到一万四,国内要两万,还是有差价的,而且听说国内的价格又涨了,这是逼着大家去国外买包啊。

mini sylvie国内也要一万五,欧洲价格1600欧,折人民币一万二。

买包最担心的就是过海关时被查,我的习惯是把标签拆掉,不留袋子,最好能背在身上,这样即使海关抽查也没事。

6、pelikan的钢笔

出发前只知道德国钢笔有万宝龙和lamy,万宝龙比较老气,lamy作为网红钢笔,外观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计划去德国时必买的本来是lamy。后来阴差阳错帮朋友买了pelikan的钢笔,试了后无比喜欢,再去看lamy,感觉就是一个字:渣,所以推荐有品质追求爱写字的朋友去德国如果要买钢笔的话首选pelikan。

Pelikan为欧洲古勒万纳王族于1883年所接手而创立。Pelikan是一种“鹈鹕鸟”,也是古勒万纳的家族徽记。Pelikan便以此为印记,以精密的技术,德国严谨的研究与追求完美的精神,铸造出充满艺术生命的笔中极品。

买了m800系列,EF和F笔尖都适合中国人的书写习惯,欧洲价格460欧,折人民币三千五,国内好像要六千人民币。

干货

1、签证
旅行社代办德国签证的费用一般是1500元左右,如果自己向使馆申请的话只需要445元,因为深圳没有德国驻华使馆,只能递交资料到中智办理,中智收取服务费185元,加起来630元也比代办便宜很多。不过中智邮寄护照回来需要收取90元邮政费,活生生抢人的节奏,但也只能乖乖交钱,所以我的签证一共花了720元。

办理流程:
  步骤1:在线注册:https://cn.tlscontact.org/cnBJS2de/login.php?l=zh_CN
  只需花费几秒钟并提供一个常用的email地址即可在线注册。
  步骤2:获得材料清单和申根签证申请表
  注册完成后,需要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系统会根据回答自动生成一份符合个人情况的材料清单。
  步骤3:在线预约
  可以在线选择合适的递交签证申请的时间。请注意如果未按预约递交申请,个人注册信息将在预约当天自动删除。如想进行新的预约,需要重新注册。
  步骤4:准备签证申请材料
  选好合适的递交签证申请的时间后,需要根据此前提供的材料清单准备签证所需材料。请务必打印并携带在线生成的PDF格式的申根签证申请表和预约通知单。
  步骤5:前往中智签证德国受理中心递交材料,如果没有采集过指纹,需要本人前往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并录取指纹。

2、交通
国内有直飞也可转机,香港直飞慕尼黑12个小时。最好选择晚上的飞机,上飞机后睡一觉,到达德国就是白天,倒时差没那么辛苦。
我这次选的是汉莎航空香港直飞慕尼黑,然后纽伦堡香港,不走回头路,国庆期间价格很贵,七千多港币,是以前去欧洲的三倍了。汉莎航空不如传说中那么好,舒适度、服务、餐饮都只能算中等,还是比较喜欢阿联酋卡塔尔这种土豪国的航空。
德国境内交通基本都靠火车,德铁非常方便。德铁有三日、五日、七日票等,种类繁多,网上有专门的攻略,出发前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测算一下买哪种票划算。我们因为基本都是在巴伐利亚州,所以买了巴伐利亚州通票,四个人一天只需要28欧,如果单独买票的话,一个人一天也要14欧,还是能节约不少的。
推荐下载德铁的官方app“DB”,可以准确查到火车讯息及换乘指引。

3、时差
按照国际时区划分,德国中国时差是7个小时,比如德国早上8点,国内则是同一天的15点(下午3点)。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实行夏令时,即每年的4月第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实行夏时制,与中国时差缩减为6小时。这次我们去时属于夏令时,与国内时差6小时。

尾声:旅行的意义

童话的结局总是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旅途也有一个ending,这个ending是好是坏取决于同伴,旅行不单单是检验爱情的标尺,能结伴出游的友情更是应该倍感珍惜。

旅行的意义于我,在它的美好与多样。在旅途中,和好友相聚、携亲人而行、与陌生人擦肩,这些不同的人便构成了旅行中最特别的画面,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奇迹。

把世界装进心里就会充满阳光,愿这些阳光照拂你我,愿同行的情谊永在。

行走的路,不停歇,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作者

微信公众号:lizhuangguzhen

其它游记链接:
【星级】一路向北,寻梦川西(亚青、噶陀、色达环线)http://www.mafengwo.cn/i/6180626.html

【星级】一路向北,追寻我的欧若拉(史上最全瑞典abisko极光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678624.html

【星级】smile,yangon(不一样的仰光三日游)

泡在岘港洲际的慢时光(InterContinental DA NANG)http://www.mafengwo.cn/i/5685218.html

"菲"一样的精彩——菲律宾苏米龙(高逼格帐篷)

都被你看过了,那就顶一下吧~~~

本篇游记共含19008个文字,33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是在苦等王子吗,哈哈

2016-11-11 17:12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文字:

6666,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可惜德国拉拉不合法

2016-11-11 17:1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啤酒配着猪肘和香肠,超级羡慕德国人这种高热量的生活方式啊,哈哈

2016-11-11 17:16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文字:

为了拍摄这组公主与后妈的照片,在德国小镇的街头,我们一路被人围观,成为了很多人的拍摄对象。 中国大妈看到我们,第一反应都是“不冷啊,我们穿羽绒服,你们还露胳膊露腿”; 外国大妈看到我们,第一反应都是“哟,拉拉结婚啦”。 还有很多年轻的外国朋友祝福我们,整个过程也是既好玩又尴尬,后来我们不再解释,就让大家当作我们结婚吧,一个美好的误会。所以,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顶起来,接受你们的祝福

好玩,祝福你们

2016-11-11 17:21

好大的杯子

应该会放在院子里吧

2016-11-11 17:2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1 17:25:3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对哦,因为人家有独栋,我们没有!怪不得我理解不了

2016-11-11 17:2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1 17:21:52 的回复:

好大的杯子

回复zhm_jinan:喝不下!一升啊~喝完去厕所还要排队

2016-11-11 17:2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1 17:21:11 的回复:

好玩,祝福你们

回复zhm_jinan:谢谢啊,收集七个祝福看能不能召唤神龙

2016-11-11 17: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1 17:16:3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香肠真心好吃,特别是纽伦堡的小香肠,配烟熏啤酒棒棒的

2016-11-11 17:2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1 17:12:56 的回复:

这是在苦等王子吗,哈哈

回复狗剩儿:你懂了,这苦大仇深的表情,没等到…

2016-11-11 17:28

2016-11-11 17:40

漂亮的小城

2016-11-11 17:42

看完了我的楼主 相当赞 干货不少

2016-11-11 18:3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1 17:42:27 的回复:

漂亮的小城

回复zhm_jinan:可惜不是大晴天,蓝天白云映衬时更美

2016-11-11 18:47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11-11 18:35:29 的回复:

看完了我的楼主 相当赞 干货不少

回复璐儿的法则:美女是喜欢买买买环节吧

2016-11-11 18:48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1 18:48:37 的回复:

美女是喜欢买买买环节吧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我喜欢拉拉 环节 哈哈

2016-11-11 19:01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11-11 19:01:56 的回复:

我喜欢拉拉 环节 哈哈

回复璐儿的法则:大家都喜欢这个~

2016-11-11 19:13

2016-11-11 20:46

2016-11-11 20:52

2016-11-11 21:34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11 20:52:04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点赞

2016-11-11 21:35

引用 温暖 发表于 2016-11-11 21:34:19 的回复:

回复温暖:谢谢支持

2016-11-11 21:35

楼主写的太好了!鼓掌~

2016-11-11 23:07

引用 小五小妹 发表于 2016-11-11 23:07:02 的回复:

回复小五小妹:确定你没有被盗号么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1 23:07:37 的回复:

确定你没有被盗号么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赞叹啊!

2016-11-11 23:12

没想到德国还能如此美丽,以为欧洲只有地中海...

2016-11-12 02:25

引用 张炜 发表于 2016-11-12 02:25:52 的回复:

回复张炜:是啊,德国给人的印象就是严肃古板,但其实它的小镇别有一番风味

2016-11-12 07:11

送上第16顶!

2016-11-12 09:3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12 09:30:43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

2016-11-12 10:07

2016-11-12 10:2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2 10:27: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1-12 18:04

2016-11-13 19:26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6-11-13 19:26:24 的回复:

回复胜哥:谢谢支持

2016-11-13 19:31

美美的!

2016-11-14 09:1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09:18:46 的回复:

回复Young:本来想模仿舒淇布拉格欢快的梗,一不小心就变哀怨版了

2016-11-14 10:07

买东西在哪里买比较划算呀?

2016-11-14 10:46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11-14 10:46:56 的回复:

回复璐儿的法则:是想买什么类型的?

2016-11-14 10:53

32个顶,不一般的游记,举牌!

2016-11-14 11:19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1-14 11:19:07 的回复:

回复胖贼贼:谢谢亲,好感动~

2016-11-14 11:23

哇~~全是高颜值的美眉啊楼主攻略写的好有创意,拍片也拍的积美美哒,求楼主购买服装的链接

2016-11-14 11:33

2016-11-14 11:36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11-14 11:33:47 的回复:

回复szuxy:要哪套的链接?只有黑纱和巴伐利亚是淘宝,其它都是实体店买的呢

2016-11-14 11:36

引用 ling-lm 发表于 2016-11-14 11:36:01 的回复:

回复ling-lm:谢谢亲~

2016-11-14 11:36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4 11:36:08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黑纱那套,想明年到西藏拍

2016-11-14 11:39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11-14 11:39:01 的回复:

黑纱那套,想明年到西藏拍

回复szuxy:黑纱有鱼尾,很长呢~携带有点不方便~我把链接私信你

2016-11-14 12:36

2016-11-14 12:39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1-14 12:39:43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

2016-11-14 12:46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4 10:53:29 的回复:

是想买什么类型的?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没有固定的 想知道什么比较划算在德国

2016-11-14 16:37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11-14 16:37:24 的回复:

没有固定的 想知道什么比较划算在德国

回复璐儿的法则:balea的玻尿酸,划算到爆!

2016-11-14 17:39

2016-11-14 22:42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1-14 22:42:21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

2016-11-14 22:49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4 12:36:56 的回复:

黑纱有鱼尾,很长呢~携带有点不方便~我把链接私信你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谢谢亲又看了一遍你的游记,简直是太赞啦拍的很美,三位公主也美爆,美的事务总是能吸引人眼球百看不厌啊,给你72个

2016-11-15 09:03

好可爱!

2016-11-15 12:38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6-11-15 12:38:00 的回复:

回复糖色:除了建筑都是食物

2016-11-15 13:15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11-15 09:03:59 的回复:

回复szuxy:哈哈哈哈~谢谢~两位公主加一个后妈~

2016-11-15 13:15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1-15 13:15:07 的回复:

除了建筑都是食物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喜欢食物哈哈哈

2016-11-15 13:48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6-11-15 13:48:42 的回复:

喜欢食物哈哈哈

回复糖色:我也是,看到美食就走不动路~

2016-11-15 17:16

喜欢食物哈哈哈

回复糖色:德国的啤酒真心推荐,但其他食物就呵呵呵呵了

2016-11-15 17:16

畫得很可愛~

2016-11-18 13:47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1-18 13:47:51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好想去台湾来场美食之旅

2016-11-18 13: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1日-11月20日
获得顶:43个,
获得回复:61条,
有11名蜂蜂收藏了它,1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5

2016-11-24 15:24

2017-01-12 14:16

2017-01-31 15:42

2017-02-03 11:36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11-21 12:05:23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1日-11月20日
获得顶:43个,
获得回复:6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

2017-04-07 23:46

2017-04-25 20:34

楼主,古德语的写法就是那样的,不是你认为的F变成了S,B变成了H.都没变…就是S和H的老式写法…也给大伙普及普及,免得受误导!

2017-05-02 23:04

引用 金生水起·乔Sir 发表于 2017-05-02 23:04: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