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塞上行 银川

2016年09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银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北偏北,一路向北... ...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两年之前,就一直想在金秋十月去往神秘的额济纳,去观赏那满目金色的胡杨林。

终于在2016年的9月份下定决心,来一次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的旅行,去完成自己心中的夙愿,前往神往已久的额济纳去观赏美丽的胡杨林。

出行计划已定就开始着手研究出行路线,本来计划的路线是想从济南坐火车直奔酒泉,然后转乘汽车去额济纳,但是这样就会走回头路,还要从额济纳再回到酒泉,路途过于往返。为了能够达到最佳的出行路线,在研究了N多额济纳旅游攻略,并结合自己未曾涉足的宁夏,最终选定了此次旅行的大体路线:济南--银川--临河--额济纳--张掖--(西宁/兰州)--天水--洛阳--济南

出行线路确定以后,为了避开十一旅游高峰,结合胡杨林观赏的最佳时间,最终确定了出发时间为10月8日,并提前一个月在网上抢到一张K1286济南东到银川的上铺261.5元。买到火车票以后就开始在网上各大结伴论坛看结伴同游的信息,也聊了不少要去额济纳的网友,只是由于时间和路线不同,一直就没有约到合适的旅友同行。在9月下旬的某天晚上在济南某户外群闲聊的时候,突然聊到一位最近想出去旅游,但是又没有明确出游目的地,更没有自助游经验的旅游小白--小明同学。小明同学一看到我的旅行计划和路线,就明确要跟我同行,并表明出行时会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这样小明同学算是火线加盟此次的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的旅行。

D1:  10月8日    济南--银川

转眼间十一已过,10月8号下午在济南东站和小明同学汇合检票进站,17:17准时出发。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

D2:  10月9日    银川

K1286次经过16小时33分钟行驶了1250公里后,于9:50顺利到达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的第一站--银川

到达银川出站先去自动售票机购买了明天17:50银川始发到临河的K1178次硬座43.5元 。当初制定银川去额济纳的最初路线是,先从银川坐班车到阿拉善左旗,在阿拉善左旗住一夜,然后第二天再从阿拉善左旗坐几乎一白天的班车,行程在700多公里以上,傍晚才能到达额济纳。而且阿拉善左旗每天去往额济纳的班车只有三班,最多能够运送150名游客,在旅游旺季车票也不确定能够顺利买到,坐长途班车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样的行程既不安全而且还要浪费一天的时间。

后来在研究路线攻略时发现另一条去望额济纳的路线,就是从银川坐17:50发车的K1178次到内蒙古的临河,然后在临河转乘23:37发车的K7911次火车硬座93元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到达额济纳,这样的行程既能安全顺利到达额济纳,还能节省一天的时间。于是我们就在开出发时改变了行程路线,由于临近出发没有买到临河到额济纳K7911次的卧铺,所以只好坐一夜硬座去额济纳了。

买好去临河的火车票出站后, 打车7元到达小明同学提前预定的宾馆,一处距离银川火车站3公里以内的一家普通商务宾馆,网上预定价格108元,在此不做推荐。

因为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是额济纳,为了能够在最佳观赏胡杨林的时刻到达额济纳,所以只能给第一站银川预留出一天半的游览时间,结合前期所做的银川旅行攻略,并根据以往旅行时的习惯,每到一个新的城市都会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特别是像银川这样的省会城市,参观省一级的博物馆是必去之所。所以最终选定游览宁夏博物馆和镇北堡西部影城两处景点,其他景点就暂不做考虑。由于今天是周日,考虑到一般博物馆周一都会闭关,所以只能是今天下午游览宁夏博物馆,明天游览镇北堡西部影城。登记入住宾馆放下背包行李,按照手机地图指示在宾馆附近坐公交车1元来到位于银川新城区域的宁夏博物馆。

到达宁夏博物馆已经是中午十分,由于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参观博物馆,所以决定先解决午餐问题,通过手机搜索,最终前往距离博物馆不算太远的一处餐饮聚集地,选择了银川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暖锅。暖锅其实就是当地的一种火锅,青菜豆皮打底,中层有排骨,上层码放了一圈五花肉,小份价格88元,分量足够三到四个人食用,味道还是不错的。饭店提供免费的苦荞茶,味道和大麦茶差不多。

吃完暖锅,按原路返回到宁夏博物馆,出示身份证换门票进馆参观。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简称宁夏博物馆)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总建筑面积30258平方米,其前身是1959年9月成立的宁夏地质博物馆筹备处,1973年正式更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2005年11月27日,总投资2.28亿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2008年8月28日,为迎接自治区五十周年大庆,正式投入使用。
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近4万件,有国家一级文物159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4000余件,其中胡旋舞石刻墓门、鎏金铜牛、力士志文支座被鉴定确认为国宝级文物。

博物馆的石刻史书展厅着重展现了宁夏岩画的艺术特色,通过参观初步了解了当地的岩画文化,这样就不用去实地游览贺兰山岩画了!

用了两个多小时参观浏览了宁夏博物馆的所有展厅和藏品,出馆坐公交车1元回到宾馆休息。傍晚在宾馆附近的小吃街品尝桂林米粉,至此美好的第一天旅程结束了!明天目的地:镇北堡西部影城!!!

D2:  10月10日    银川--临河

一早起床,退房并寄存好背包,在宾馆附近小吃街的沙县小吃解决早餐问题。吃完早餐来到附近的公交站准备坐银川当地的游3路旅游专线(新月广场09:00|镇北堡西部影视城14:00,票价10元)去往镇北堡西部影城。就在我们等车之时,忽然有一辆当地的私人小面包车停了下来,司机询问我们是否是去游览西部影城,并介绍自己是提供包车服务,去西部影城每位10元车资和游3路旅游专线的票价是一样,于是我们就选择乘坐这小面包车去了西部影城,这样既方便又可以节省时间。经过40分钟的车程顺利到达镇北堡西部影城,并在司机的指引下购买了门票100元。

镇北堡西部影城距银川市35公里,是在一个原始古堡的基础上修建的。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 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的审美内涵,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审美价值,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心情尽兴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镇北堡西部影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改的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影视界。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独行侍卫》、《大敦煌》、《火舞黄沙》、《乔家大院》《老柿子树》等近百部影视剧。镇北堡西部影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在此摄制的影片之多,升起的明星之多,获得的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所以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又因古堡的地貌和影城内部场景代表了旧中国西北地区的乡镇风情,故被誉为“中国一绝,西北大观”。它是融合了历史遗迹的人文景观与现代影视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享誉海内外的以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拍摄基地,镇北堡西部影城“借影视艺术之体,还民俗文化之魂”,再现了祖先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游乐方式,现已逐步成为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的缩影,以“继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为主线,逐步实现了从“出卖荒凉”向“出卖文化及历史”的跨越。

9点检票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土质的城墙和城墙下的狮子,沧桑感觉扑面而来。

镇北堡西部影城主要分为明城,清城和老银川一条街三大景区。我们首先游览了明城景区。明城:建于公元1500年,明代沿长城西北线所建的众多军事要塞之一,取名“镇北堡”。1738年,镇北堡兵营毁于地震。明城以原始、粗犷、古朴、荒凉、自然的面貌而著称,以展示著名的电影电视拍摄场景为主,主要景点有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关中城门、柴草店、盘丝洞、定州总管府、酒作坊、九儿居室、铁匠营、遗址廊、招亲台、龙门客栈等。

影视剧中著名的月亮门,也是镇北堡标志建筑之一。

大话西游中的盘丝洞。

月亮门后面的景色。

红高粱主场景。

著名的龙门客栈。

以下几张照片会勾起70后和80后的童年回忆... ...

这个不倒翁的娃娃,估计是家家都有,记得还有绿色的吧!!!

著名影片 牧马人 取景地。

出了明城,就顺路来到老银川一条街。“老银川一条街”以复制原“宁夏省国民政府”即俗称“马鸿逵官邸”的建筑物为中轴,以解放前银川市最繁华的“柳树巷”为蓝本,镇北堡西部影城打造的“老银川一条街”,再现了当年的老商铺、老街巷,游客可立体地观赏银川旧貌。街长120米,街道两侧店铺分建6个400-500平方米的大厅:有银川市历史展、消防科普教育展、台港日韩小商品小食品小饰物专卖场——新奇特、承天寺戏园等。

在老街的剧场里面还有免费的传统民宿文化展演,游客可以一边休息,一边观赏演出,我们观看了川剧的变脸和西北的花儿。

在参观马鸿逵官邸时,发现在官邸外面一处角落正在盛开美丽的格桑花,于是就趴在地上拍了几张,感觉效果还可以。

游览完老银川一条街后,最后来到清城,清城:建于公元1740年,奉乾隆皇帝之命用石夯擂筑黄土修建而成的兵营,故名“清城”。清城外形似大龟,由贺兰山上往下爬,取“灵龟下山,吉祥如意”之意。清城繁华、热闹,内部以各种民间、民俗工艺表演为主,主要景点有瓮城、幸运之门、神秘山洞、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都督府、牛魔王宫、观音阁、展厅、明星犬舍、告子亭等。

多么熟悉的场景,早已成为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地标建筑了。

多么熟悉的场景,影视中的经典!

清城中的影视一条街各色店铺林立,医馆,钱庄,绣楼,戏台,还有那花满楼... ...去过不少景区,第一次看到未成年请勿上楼的景点,原来是花满楼里有乾坤呀!!!

在清城中有张贤亮纪念馆,主要介绍了西部影城的创办历程和张贤亮的个人经历,还收藏了各类明清家具。

走出清城大门,整个镇北堡西部影城的所有景点就全部游览完毕。12:40出了景区大门,乘坐过路的班车7元,大约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回到银川第二人民医院。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川菜饭店,吃了水煮肉片和饺子,喝了苦荞茶,并在附近的超市购买了今晚火车上的食物。回到宾馆取了行李,坐公交车1元直达银川火车站。在检票过安检时查处了随身携带的小多功能刀,并要求备案个人身份证信息,而且要求火车上不要使用。 在银川火车站候车两个小时后,K1178次于17:50顺利发车,在火车上还和同车去往乌海的乘客夫妻俩带俩个女孩一家四口聊了一路,相遇就是缘分。

经过3小时37分钟293公里的车程,于21:30顺利到达临河站。出站后在自动取票机取了去额济纳的车票,来到候车室寥寥数人,一看就知道都是去额济纳的游客。因为K7911次的终点站就是额济纳,而且从临河只有这一班车去额济纳的火车。由于候车游客的目的地是一样的,于是来自祖国各地的旅友们大家汇拢在一起相互交换了要去额济纳的预定宾馆,景点游览线路以及包车的各类信息,并且自由组合成不同的包车群体。同行的两位上海旅友和我们达成共识一行四人,并通过其他旅友的推荐预定了明天下午去黑水城和怪树林的包车,价格320元人均80元。通过汇总各类信息,我们还提前预定了额济纳的住宿宾馆,普通间不带卫生间还要160元。

23:37K7911次按时发车。就这样我们顺利的完成银川一天半的旅程,从宁夏银川来到了内蒙古临河,下一站额济纳胡杨林的精彩之旅序幕即将拉开... ...

未完待续,下一章: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走进金色额济纳

声明:本文景点介绍文字部分选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12 11:25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6-11-12 11:25:17 的回复:

回复gaximu:这只是第一天的行程,我会慢慢往下写的!后面的行程和照片会更精彩的!!!

2016-11-12 12:25

2016-11-14 10:3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11-14 10:37:0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11-14 10:5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4 10:57

引用 zhulijie 发表于 2016-11-14 10:57:14 的回复:

回复zhulijie:

2016-11-14 11:01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1-14 14:54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1-14 14:5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