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一场地理意义的旅行(漠河—抚远极北极东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5

写在开篇

春节从东北回来至今已经两月有余(写这篇游记前半部分的时候,确实是两月有余,可是完成的时候,离回来拉萨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原谅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然而游记却还迟迟未动笔,写一篇游记所耗费的精力实在是巨大,想要将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告诉看这篇文章的人,为后来者提供哪怕一条有用的信息也足够了。
之所以选择春节出行,实在是受“两狗”的约束。第一,“上班狗”。上班狗的假期实在有限,除了人山人海的“五一”、“十一”各种假期,就是少的可怜且还不受领导待见而请的年假了;第二,”单身狗“。一到春节肯定是单身狗的噩梦,为了避开这股噩梦,所幸躲出去找清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找窗外景“。
之所以选择去东北,实在是I have  a dream——我想要走遍中国的四极,在蚂蜂窝中早已看到各种大神已然达到这样的目标了。最后在权衡了时间和金钱因素之后,我选择去祖国的最北和最东(漠河抚远)。

关于吃穿住行

行:这个不用多说,到漠河抚远均有飞机和火车(不像我之前去的荒郊野外,除了汽车就只能是汽车,而且在网上根本查不到确切的出发到达时间),我是从哈尔滨转火车。各位看官,友情提醒一下,有钱的既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坐火车,没钱的既可以做火车还可以坐硬座,这个暂且按下不表。到了漠河抚远之后,只能包车,线路基本都是固定的,价格也是透明的。漠河包车600/车,我们包的是个现代,4个人,我数学不好自己算。抚远包车是200,另外我们去了抓吉邮局——中国最东邮局,所以又加了80,(官师傅,13199100606,十个去抚远的九个找他,口碑真不是盖的,人很好,找他准没问题,必须强推),2个人,不是因为我们是土豪,而是因为再也找不到第三个人了,因为是我强烈要去抓吉邮局,小伙伴很仗义的和我又平摊了去抓吉的车费,感谢ing。
住:在漠河住,都是包车师傅直接带你过去,一般一个标间都在200-300左右,因为我们是4个人,所以很划算,基本每晚都是50/人;到了抚远之后,直接就在官师傅的青旅住,既有通铺也有单间,通铺30/晚,因为冬天去抚远旅游的人相对少,所以我们就一个大炕上睡,大炕中间会有帘子...如果不想拉帘子,大家可以自己商量。
吃:(需要管司机师傅的饭)现在想想毕竟漠河运输什么的都还不方便,所以物价高也还可以理解,只是高到一定程度我们还是难以承受,比如大鹅一只260,饺子一斤40,想想都是血和泪。漠河的话,因为是城市,所以物价还好,不会高的让人难以忍受。
穿:我想大概不是在1月份最冷的时候去的,所以我就是穿了一件抓绒加一件羽绒服,裤子就是一条厚保暖裤和一条薄保暖裤,鞋就是高帮的登山鞋,不会太冷,毕竟在户外的活动时间是有限的。买了暖宝宝,我还是建议买的,虽然有时候它给你的感觉是你热它也热,你冷它也冷吧!但总归是有它的用处的,就别那么嫌弃了。至于其他的雪套、冰爪了,实在是没有买的必要。

漠河之行

据说是《海贼王》的pose,原谅我只看过《火影》。

在蚂蜂窝上发了结伴,但结果是没一个能够成行的,大部分都是因为时间不一致,不过,会有很多漠河当地的团队加你,你可以和他们聊一下,因为漠河的旅游已经相对成熟了,所以当你下火车后会有很多当地的人拉客,我也是稀里糊涂的加了一个”小苹果“俱乐部,结果正好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组队,那两个小伙伴又在火车上”忽悠“了一个,四个逗逼的漠河之旅即将开始(两个广西,一个山西,一个陕西广西陕西是之前一起结伴出去的小伙伴,另一个广西是在火车上被捡的,剩下的就是我这个山西了)。

漠河第一天:北红村。因为到达漠河的时间大约是中午,因此,当天就可以算是游玩的第一天,我们按照师傅的要求调整了第一天的行程,先是去了北红村,就是传说中中国最北的村庄,第一晚就是宿北红村,现在的北红村已经有专门接待的农家乐了,但是WiFi什么的还是没有,村庄当然很小,这里有一个北红村哨所,其余的就是积雪覆盖的冰面了,景色的也还不错,就是饭实在贵的可怕(也可能是相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当然,毕竟这里交通相对不便,运输什么的都不是很方便的缘故。
漠河第二天:北极村。第二天,天气很好,这样的天气一定要用热水拍上一张向上洒水的照片,一定是超美的。拍完照后,师傅一路带我们直奔北极村。中间的一些景点(比如找到北了、十八湾之类的)我们都没去,师傅不建议我们去,价格太贵,也没什么可看的,这样子,我们一致决定让师傅带我们在路上的白桦林照相,这个时节的漠河人数还是比较少,所以一路上都没什么人,路很笔直也很漂亮,师傅停下车后,我们就在一片白桦林中照了好多照片,我们觉得这样反而比去景点更随意些,关键是没有人,可以让我们“肆意”玩耍。就这样一路直奔到了北极村,也到了此行最关键的一个景点(我认为的)——北极村邮局,当然是为了盖这里的邮戳,在这里我们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之后,师傅会带我们按照规定路线去游玩,这些按下不表。

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远处是北红哨所,伴着夕阳西下,还有我自己踩出来的脚印,制作出来的明信片配上我喜欢的一首小诗,在此贴出来以飨大家。
悠悠记得当天笑,
仿佛入迷,又带一点悯,
种种喜悦,令人为你鼓掌,
眉飞色舞千千样,
你是个妙人,是一个少年狂。

早晨起来后,在北红村拍的照片,扬起来的是热水,不是雪,而且一定要有太阳做背景,同志们,注意一下。

抚远之行

因为是在过年前就预订好的火车票,也没有很仔细的查攻略,原定计划是3天行程,结果两天就结束了,这样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就只能改签,运气不错,虽然没有改签到卧铺,但好歹还有硬座,17个小时,不长也不短。在火车上晃悠了一夜,终于到达哈尔滨。因为多余出这一天的时间,有一个朋友在佳木斯哈尔滨——佳木斯——抚远是一条火车线上的),又临时起意改签火车票,在佳木斯停留了一夜。有时旅途就是这样,两年未见的朋友,就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这样的地方相遇了,试想这样的机会一生又有几多。但是因为时间有限,大多数的旅行计划还是只能按部就班。就这样,在与朋友海聊了一宿之后,与她挥手告别,直奔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抚远

毕竟是过年,而且抚远相对漠河来说,知名度要小的多,导致游客也不是很多。在抚远,如果是夏天,还可以去去湿地之类的保护区,冬天就是黑瞎子岛一日游。来抚远,如果说真的想要逛景点,那大概没什么,我想来这里的意义大于实质,看一看祖国最东边,看看黑瞎子岛。
来到抚远,不用操心,等着官师傅给你安排好一切就可以了,第一天就在抚远县城逛逛,看了看冰灯,第二天去黑瞎子岛转转,第三天就可以返程了。
在这里,最不习惯的就是下午四五点就已经天黑了,给我的感觉总觉得应该睡觉了,结果一看表才七八点钟。

官师傅车上必备的装逼神器——国旗,在最神圣的界碑前,以及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来一张合影,棒棒的。我们运气很不错,要知道前两天的几拨人可都没看到太阳初生,但是那天实在是太冷了,风很大,摘下手套几分钟,手不是被冻僵了,是被冻肿了。在黑瞎子岛后,应我的要求,官师傅又带我们去了抓吉邮局——中国最东邮局,相比于最北邮局,最东邮局还是略显寒酸的,希望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最东的邮局是哪里。

这是同行的小伙伴用gopro拍的,但好像大概应该蹲下来拍,能显得我的腿略微没那么短。

这是返程时在火车上拍摄的落日。

搁笔至此,春节旅行总算结束,距离西藏之行都已经过去一月有余,再过三个月又是一年的春节。不管好与坏,在蚂蜂窝的第四篇游记终于大功告成,希望这一篇小小的文章能给那些想要出去却一直以各种借口拖延的朋友以鼓励,有时候旅行不仅仅是去看了哪些景点,也是追寻一种意义,一种情怀。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12 09:25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11-12 09:25:47 的回复:

回复parcoworld:还记得其中一个小伙伴一直说我要去看“三炮我爸”,我想原来她爸爸是部队的,后面才知道她说的是要去看“三胖偶吧”,旅行中总是会有这样的段子手。

2016-11-14 08:4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4 11:55

引用 alisonbeckham 发表于 2016-11-14 11:55:08 的回复:

回复alisonbeckham:迈出旅行的第一步就是要从订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