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の湾湾】 深秋里的一把火 台湾11天漫游记

大魔王乐乐君 LV.4
2016-11-11 18:33 407/3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要写些什么呢?哈哈不知道,我就想到什么写什么吧。去台湾的想法很早就有了,一个月时间断断续续翻了很多游记,得到了很多去过台湾的小伙伴的建议和帮助,所以写下这篇游记希望能在一些细节上帮到后来人。去台湾要准备什么?哈哈,当然是先办证,我是在淘宝国旅上代办的入台证,168人民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注就要自己去当地的出入境大厅办了。注意一定要先办下来往来台湾通行证之后才能开始办入台证哦,而且入台证需要的财力证明如果你是用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的话需要提前一个月开具哦,你今天去银行开了证明明天去网上办入台证是不行的。所以办证一定要早做计划。台湾多台风,如果你去的时候不小心赶上了台风天,只能感受景点关闭,天天在宾馆看雨的感觉。所以尽量查查天气,去台湾带一把伞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是十月底去的台湾天气依然很热,上午12点到下午2点建议呆在室内,特别是台东垦丁这些纬度低的地区,防晒喷雾不管用,尽量用高倍数的乳状防晒吧,不然你回来变成非洲鸡之后后悔也没用啦。我们因为是十一月份出行,天黑的比较早,白天用来游览的时间比较少,为了减少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这次行程一般选择晚上赶路。台湾是很安全的,所以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去台湾必不可少的软件就是Google地图,神器啊,非常好用,基本一个地图在手就够了。一切准备就绪后,2016.10.24-2016.11.3台湾我们来啦。

行程

关于行程
Day1
济南遥墙机场—台北桃园国际机场—酒店—中正纪念堂—象山观夜景—通化夜市—西门町
【宿:台北西门美栈】
Day2
台北故宫—松山文创—诚品书店—花莲
【宿:花莲GoGoBed民宿】
Day3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4
花东纵谷线 云山水—光复糖厂—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台东
【宿:台东东美民宿】
Day5
小野柳—台东国家森林公园—垦丁大街—垦丁夜市
【宿:垦丁屏东县享垦丁民宿 】
Day6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草原—垦丁夜市
Day7
跳石—猫鼻头—白砂沙滩—恒春镇—阿嘉的家—关山日落—高雄
【宿:高雄85大楼绵阳海】
Day8
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台南
【宿:台南梦想民宿】
Day9
大天后宫—赤崁楼—奇美西洋博物馆—台北
【宿:台北新客来旅店】
Day10
总统府—台湾国立博物馆—台北101—宁夏夜市
Day11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济南遥墙机场

关于住宿

因为出行时间比较长,出行人数比较多,本着省钱的观念,一直在研究在哪里订房性价比比较高。几个小伙伴手机上下载了包括booking,大鱼,自在客,airbnb的几个软件,经过价格比较后,发现还是大鱼民宿预订确实要更便宜的一些。更重要的是,大鱼新用户注册送一张20元代金券,在我的钱包里输入密令【sjswd】额外再送一张20元哦,so你们明白了吧。就是一个号可以得40元,注册网址: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868939500    我们四个人,都下载了APP,这样就省下了160元人民币,本来报价就低些,减20后这样跟其它几个网站一相比就是一大笔开销。如果你天数比我们还长,就可以用爸妈手机也下载一个来预订房间,只要入住人写好自己的名字就OK了,省钱无压力啊,真是业界良心代表。但是!我发现在国内用大鱼偶尔会显示网络不稳定,不知道是软件问题还是我们网络问题,但一般等一会儿再刷就可以了。心急的小伙伴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上火哦~tips:台湾民宿周五周六两天一般会涨价,属于正常情况。住宿早点订好,提前联系民宿老板询问详细情况,再问问可否接送,省心省力。不合适的话还可以全额退款,太晚退款就要交手续费了。

关于民宿风土人情更加详细介绍

以下房型均为四人房。费用皆为用优惠券之后的人民币费用。订房网站经比较后全部来自大鱼APP。
Day1.
【宿:台北西门美栈】
费用:259
心得评价: 性价比太太太高了,在台北能订到这个价位的房间我都被自己的英明惊呆了。老板热情,我提前两天发邮件告知了她到达台北机场的时间,她加了我微信后把如何到达民宿详细地发了一份路线给我,又给我邮件也备注了一份。民宿就在西门町里面,捷运6号出口出来后步行三分钟到达。我们十二点钟到达,老板看我们拿着行李就让我们提前入住了。房间很干净,很宽敞,四张单人床,隔音很好,晚上的西门町非常热闹,但我们一点也没觉得吵。PS:此处显现了自己经验不足,因为我们的行程是先在台北住一晚,最后还要回台北住两天,当时看这家这么便宜担心不好,在国内就把最后的两天订了另一家宾馆,事实证明还是应该在住宿后再考虑订最后两天台北的宾馆。应该继续订这一家住,不但花费少,体验也不错。无奈那家酒店没法退,所以就只好这样了。
Day2 ,3
【宿:花莲GoGoBed民宿】
费用:316*2
心得评价:订房后可以看到老板的联系方式,因为到达花莲是晚上,所以我担心去旅馆不方便和安全问题。所以我联系了旅馆小哥问他能不能来火车站接我们。当晚从台北到达花莲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但他依然不辞辛苦的来火车站接我们到民宿,开车大概三分钟,因为晚上我不辨方向了所以不知道距离火车站具体多远,房间很新卫生间干净明亮大气,插座衣架充足,走道略窄,四个人的行李箱有点摆不开,距离东大门夜市打车150台币。
Day4
【宿:台东东美民宿】
费用:279
心得评价:提前联系了老板后,安排管家徐小姐依然来火车站接我们。大家真的不要小看接站,特别是我们为了节省游玩时间一般是晚上做台铁赶路,你想象一下夜晚你在一个陌生城市拖着自己的大箱子黑漆抹乌找宾馆,或者是打车去宾馆的开销(台湾打车夜间一般有附加费很贵),就能体会你一出站就有一个热情的台湾人民开车直接送你去宾馆的幸福感了。房间空间非常大,宽敞干净舒适,卫生间装修一般,比较简易。徐小姐热情,第二天我们退房后寄存行李出去游玩,到时间赶台铁没回民宿直接去了火车站,联系了徐小姐把我们四个人的行李直接帮忙拉到了火车站,没收一分钱!还热情的送别了我们。
Day5,6
【宿:垦丁屏东县享垦丁民宿 】
费用:558,748
心得评价:房间是新装修的,干净宽敞,确实不错,位置就在垦丁大街从枋寮坐大巴到垦丁警察局下车正对面就是,下楼就是夜市,还有一个小阳台,老板还送了我们四人一人一张垦丁的明信片。但是价格。。。是的你没有看错!本次出行最大的败笔出现在垦丁住宿上。性价比太低了有木有,虽然赶上了一个周六溢价了,但是垦丁大街上的民宿放眼望去密密麻麻,两天住宿花费了1300简直超出预算太多。所以这家民宿虽然各方面不错,但真的价位太高,所以并不推荐,建议小伙伴们定位垦丁大街多比较再下单。
Day7
【宿:高雄85大楼绵阳海】
费用:322
心得评价:这家民宿位于高雄地标建筑85大楼中,所以并不难找,作为台湾第二高楼,选择住在这看看街景和海景都是不错的选择。并没有看到房东,只打了电话联系给前台给我们留了钥匙,房间还不错中规中矩,也算干净,卫生间一般,优点是晚上可以看到高雄街景。退房时不小心把一个包拉着了屋里,反锁了房门,又打电话给房东找人来送备用钥匙,添麻烦了,无奈脸。。。

Day8
【宿:台南梦想民宿】
费用:356
心得评价:订这家民宿的原因是因为看到评价说离台东火车站很近,提前电话联系后老板说没办法来火车站接,给了我们路线让我们自己过去,但是真的离火车站不近啊。。。拖着箱子起码走了20分钟。。。(并没有迷路)哭泣脸,不知道评价里小伙伴说的离火车站近是不是因为跟我们是不同房型在不同地点的关系。房间倒是不错的,装修挺温馨,有一个小阳台,屋里还有个吊篮可以玩。建议预订的小伙伴提前问好老板离火车站远近,让她给安排近一点的房间。
Day9,10
【宿:台北新客来旅店】
费用459*2
心得评价:装修很新,干净,卫生间水很不错,洗澡非常舒服,房间有点小啊,四个人前面住惯了大房子感觉挤啊挤的,距离宁夏夜市很近,走路三分钟,但距离捷运站有点距离,走路大概15分吧。距离台北车站呢,哼哼必须公交车。总体在台北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算不错的啦,但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还是会订第一天的西门美栈,真是性价比无敌。

交通

台湾地铁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叫做捷运。所以你如果看到的捷运的指示牌就是在告诉你地铁怎么走。台湾西部交通不但有台铁还有高铁,但东部交通只有台铁。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东部都是中央山脉,建高铁很困难啦。我们此次出行主要是台铁为主,只最后一程台南---台北选择了高铁,因为实在太远啦,台铁要5个小时,高铁只要2小时就到了。台铁要比高铁便宜不少。办一张悠游卡是十分必要的,捷运巴士和台铁区间车都可以刷卡,我们每人充了500台币进去,只用来坐捷运和巴士,11天够用。因为看网上攻略说台北花莲的台铁票不好订,所以我们选择了提前14天凌晨抢票,事实证明非节假日完全不用,安全感不够的小伙伴还是可以选择提前上网订购的。另之前看到攻略说台铁票都是网上预售三成,站点发售七成,后来经证实现在已经不这样了,全部联网了,所以如果你在网上没买到想要的车次去车站买也是没用了。我们此次出行的台铁票全是到了车站当场购买,对!连台北花莲也是,哈哈哈,因为小伙伴的信用卡出了问题,那天凌晨网上购票完成后,其实并没有出账也就是购票没成功,惊呆脸最后还是在台北车站现场买得票。小白点这里,详细介绍了订票流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
最后放几个大招,行程规划利器,
台铁查询时刻表: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台铁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无需翻墙

各地票价都在上面啦,只有高铁是淘宝代订,220人民币。

高铁票是淘宝代订,220人民币。

第一天 游台北

10月底的下过一场秋雨的济南,真是迷之冷酷,早上起来赶飞机差点没冻死我。联想到台北小伙伴通知我台北已经连续一个月阴天了,顿时担心自己带的衣服不够。我怎么这么天真?!OMG 在飞机上乖乖关机没有拍照,偶然看到大海中泛起的波点,我不禁惊呼好多船!后来想想不可能,又惊呼好多鱼!后来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上午10点50准时到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关后去拿了托运的行李,第一件事去取提前在淘宝上买的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出托运行李口后右拐,有四个柜台,分别标着1234,按照淘宝的介绍找到相应柜台办理。因为提前在国内换了台币,所以没有取钱。跟着客运大巴的提示牌一直走,购买1819的大巴车次,终点站台北车站。行车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台北车站。台北车站是集台铁,高铁,捷运一身的台北交通中枢。第一件事去办青壮卡,被告知已经停办了然后我们四个人去办了四张悠游卡,每张充值500台币。搭台铁直奔西门町民宿而去。民宿放下行李后,考虑到午饭还没吃,我们迅速出去觅食。白天的西门町。

遍地是推荐的小吃,豪大大鸡排,买了个招牌鸡排,辣么大一个,我们四个人都没吃完是什么鬼。哈哈。还有来西门町怎么能不吃的著名的阿宗面线。果然好吃。人气旺哦,没有座位只能站着吃。

吃完午饭,搭台铁直奔中正纪念堂。来台湾第一天,很给面子给了我们久违的好天气,心情真好。

有没有感到浓浓的熟悉感。对,我感觉和中山陵建筑上有相似的地方。纪念堂里在举办两个画家的画展。

每个整点中正纪念堂四楼都有士兵交接仪式,一定要看哦,还是很值得观看的。士兵小哥好帅,一秒钟变迷妹。

交接仪式大概15分钟,看完交接仪式后又去参观了蒋介石的领袖文物展示室。总体来说中正纪念堂还是很有逛头的。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接近傍晚了。台北的小伙伴林小姐来找我们会合,带我们搭捷运到象山去看台北夜景。象山不算高,悠哉悠哉爬一个小时应该就到顶了,but除了我和本土林小姐其它三个小伙伴都穿了短裤,被蚊子袭击得20分钟就跑上了观景台,呆了没三分钟就又跑下来了。为了迁就她们,我也没爬到顶,找了个观景台看了下夜景就下来了。101一枝独秀。

体力劳动后,怎能不大吃一顿?!来台北之前,林小姐就问我想去哪个夜市,我说士林啊,被嫌弃说:一堆观光客,我说:那你看着办好啦。所以土著林带我们来到了绕河街夜市,也就是通化夜市啦。一组吃吃吃。这个梁记卤味可厉害啦,小小一个摊子,她带我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全是本地人在买,后来发现果然是舌尖上的美食。如果你恰好来了这个夜市,一定要尝尝看。

吃完后逛了康是美,干了本次旅途第二大败笔的事,买了4000多台币的面膜。。。生无可恋脸。。。我怎么没想到这才是来台湾的第一天,我要带着面膜环岛么?!摔!

回宾馆回宾馆,晚上的西门町太热闹啦,和白天截然不同,有弹唱表演的,有街舞表演的,熙熙攘攘的年轻人让我感觉虽然晚上10点钟了,但是夜太美。睡觉休息~

第二天 游台北 宿花莲

作为一个资深的博物馆控,台湾最吸引我的不是自然风光不是人文不是小吃而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以下简称故宫,资深迷妹。逛博物馆如果你干逛是什么都不会明白的,如果你对文物一窍不通那更是无聊。所以你要么蹭导游,要么租讲解器,要么像我一样预约免费人工导览。故宫门票250台币,周一闭馆,导览一天有四场,一场限30人,时间为9点半,10点,下午2点半,4点半。这个还是比较热门的,我建议提早预约,越早越好。故宫人工导览预约网站: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  我给我们四个人预约了早上九点半的场次,但我打听到故宫8点半开门,所以我就一大早奔故宫去了,因为听说晚了人会很多,先上三楼观看镇馆之宝,翠玉白菜,毛公鼎,宗周钟。没有看到肉形石,因为去新开的故宫南院展出啦,在嘉义。下次我还要去嘉义。还有要放送重大好消息。故宫可以拍照啦,我觉得我第一次去台湾就遇上文物开放拍照,实在是太幸运了有木有。所以我打算一边细细欣赏一边把文物全拍下来抱回家仔细回味。所以台币故宫博物院总共逛了5小时。普通的小伙伴应该大概3小时就够了。记得拍照时关闭闪光灯哦。博物馆里不能带包,有寄存柜,喝水的话地下一层有免费饮水。记得出馆时让工作人员给你手上盖个章,这样就可以当天无限出入了。博物馆珍品太多,我挑几张放上来和大家共享。

毛公鼎,别看体量不大,却是出土的最多铭文的器物。全文499个字。对于研究古文字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最最有名的翠玉白菜。哈哈哈,是不是感觉很小一只。但真的非常逼真,上面还有两只虫子,其中一只的触须还断了,被我心细的发现了。去看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能不能发现。

散盘。国内叫散氏盘。和宗周钟一样的独立柜展品。什么你问我什么叫独立柜。就是文物单独占领一个展柜,不用和别的文物摆在一起。也凸显了这个文物特别的珍贵,有可能是独一无二,或者具有划时代标志的文物。什么你问我宗周钟呢?我扒拉了一下照片,照花了啊我肯定是当时激动的手抖了,555~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我承认之前发完散氏盘就去一张一张回味博物馆的照片了。。。游记都不记得写了,好吧这样不行,如果任由我发挥,可能这个单元就结束不了了。大不了我以后写一篇我去过的世界各大博物馆介绍的游记,把我最爱的图全都贴上来。逛完博物馆,已经快下午两点了,铁人也要吃饭啊,土著林小姐说带我们去松山文创园逛逛吃春水堂。春水堂的奶茶和牛肉面可是非常有名的。期待脸。

下午三点了,不用等位,但是上座率还是蛮高的。我们五个菇凉放开大吃了一顿。推荐。花费2100台币。吃完喝着春水堂的奶茶坐在窗边欣赏整个文创园和正在建设的大巨蛋。轻松惬意,这就是自由行的内涵。

吃饱喝足回血完毕。我们去了旁边的诚品书店。在同一层楼哦,很近很近。书店的氛围很好,让我感觉台湾人民是热爱学习和阅读的。还看到了一帮小朋友,值得我们借鉴,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阅读,喜爱从书本中汲取知识。

离开诚品书店,挥别陪伴我们两天的林小姐,我们将要向下一站进发,十分不舍,但没关系,我还是会回来的。搭地铁到台北车站,去乘坐到花莲的台铁。取票时出现小插曲,被告知网上订的票没有支付成功我们又从售票窗口买了四张那个班次去花莲的车票,有座,没有耽误行程。到花莲10点半了,花莲民宿帅哥老板来接站,入住民宿休息。

第三天 游花莲

台湾之前就在淘宝上一直找花莲包车的商家。最后经过价格和评价比较,在同一家店拍了两个套餐,分别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和花东纵谷线一日游。价格都是499/天。每天用车时间都是8小时,其实我也不期望能逛8小时啦,而且第二天花东纵谷线我没有打算跟包车师傅返回花莲,直接在瑞穂牧场下,早点乘台铁去池上的伯朗大道玩耍。所以第一天我们定了九点出发,而第二天定了八点出发。昨晚商家安排给我们的司机师傅就主动加了我微信,询问清楚了的民宿地址。花莲第一天上午我们在7-11解决完早餐,包车的胡师傅已经在民宿楼下等我们了。我看到他的第一感觉就是哇,台湾人也有这么高大的啊。胡师傅三十多岁,高大威猛,好有安全感。哇哈哈。接上我们后,我们就出发开始一天的旅程了。

花莲今天也是个好天气。

天气好心情就好,刚上车跟胡师傅攀谈几句,就到了今天的第一站清水断崖。之前看淘宝上很多别家包车评论,大部分师傅都会给规定时间,清水断崖半小时,我就是受不了一点拘束,还在考虑万一胡师傅这样,我应该怎么跟他沟通。谁知道胡师傅把车一停,大手一挥就让我们玩去了。压根没提这茬。山好水好天好人好,我们四个就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哈哈哈。

耸立在太平洋边的一处美丽的断崖。这还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广阔的太平洋。好兴奋。

可爱的小三只。

最后我们在这恋恋不舍的流连了一个多小时才回车上离开。出发第二站太鲁阁。胡师傅先带我们去了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带我们观看了一个10分钟左右的宣传片,又把自己了解的知识全都告诉了我们,原来他也是原住民的后代呢。通过这些我们才知道,今天逛的太鲁阁也就是一部分啦,真正好好逛的话一天都逛不完呢。我们的路线是砂卡当步道-燕子坞-慈母桥-岳王亭。

砂卡当步道清澈的水,奇特花纹的石。

如果说砂卡当的代名词是清秀,那燕子坞的代名词应该是巍峨和奔腾。刚才还温顺而清澈的潺潺溪水,忽然在两边高大的夹壁下发出巨大的声响,滔滔的奔流起来,也不再那么清秀,而放佛变成了一个脸上画满图腾,赤着上身,充满力量的原住民男子。后来听胡师傅说,是因为前两天台风,这里的水刚从山里流出来不那么清澈,但我反而觉得这样才更有力量。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相隔不远的两个地方却给了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三个地方参观完后,胡师傅带我们去太鲁阁门口一家炒合菜的餐馆吃了午饭,人均大概40。吃到了当地特产的青菜,忘了叫什么名字了,OMG。还不错。

在慈母桥,倾听了胡师傅给我们讲述的桥名由来,非常感动。而且想家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最牵挂我们的都是父母。

下午两点多,我们告别太鲁阁,出发七星潭,未见其谭,先闻其声。嘿嘿,是战斗机的声音。因为据说七星潭旁边就是一个军用机场,所以我们看到了好多飞行练习的战斗机。

七星潭很美,水美石头美,注意石头是不能带走的哦,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还有七星潭的地形是断崖式,所以千万不要下水哦,出来游玩安全第一,要想着家里人还在牵挂你。

一路所有景点胡师傅都没有给我们规定游玩时间,所以玩得特别尽兴,在七星潭流连到天快黑了,我们才返程了。路上胡师傅说饿了吧,请你们吃花莲最好吃的小吃。然后他在开车之前打了个电话,说要五个炸弹葱油饼,七分50秒之后去拿,我被这个时间形容惊呆了。哈哈哈,是路途跑得多熟练才能这么准确。

一点都不油腻哦,非常好吃。

百年老店,好多当地人在排队,我们因为提前打过电话并没有等,胡师傅拿了我们就走了。这是跟着当地人才能吃到的地道美食。(原来是炸蛋葱油饼,不是炸弹)哈哈。

在询问得知我们不回民宿,想要去逛夜市后,胡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东大门夜市附近。他说还要半个多小时夜市才开门,就先带着我们在夜市附近花莲市中心最重要的三条街上兜了两圈,给我们介绍了花莲的风土民情,挨个给我们指好吃的小吃店,太感动了。然后才离开,我一看时间已经下午五点多了,都超过了包车时间,遇到这么热情贴心的包车师傅真是好福气啊。

这两家是我觉得特别好吃的,包心粉圆和公正包子。我已经记不清街名了,小伙伴想去的话在花莲市区goole地图吧。

花莲三条街转了一圈后,我们就来到了东大门夜市。一组吃吃吃,第一家烤肉一定要尝试。

第四天 游花莲 池上 宿台东

今天跟胡师傅约了8点出发比昨天提前了一小时,因为除了花东纵谷线还想去伯朗大道玩,所以今天退了房拿着行李就出发了。当时包车担心车子后备箱放不下我们四个的行李,毕竟是3个28的箱子加一个30的箱子。所以提前做好了功课准备去花莲火车站把行李托运到台东去,谁知道胡师傅的丰田商务空间完全没问题。我们四个人的箱子全部可以放在后备箱。愉快的出发了,花东纵谷我来了。

第一站 云山水。

第二站 林田山。

天好蓝啊。

第三站 光复糖厂。冰淇淋真好吃啊,鱼儿好多,好饿,买了两份鱼食喂它们,顺便请胡师傅吃一份(啊是冰淇淋),感觉才一天半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第四站 瑞穂牧场。亲近自然的旅程。休息时点了瑞穂著名的牛奶和小馒头。

喂奶牛。

胡师傅喂鸵鸟,我们也喂啦。哈哈

哎哎注意,你俩虐狗啦~~

在喝着瑞穂鲜奶休息时,我们才知道胡师傅的真正身份。哈哈哈原来他是三届总统的后勤保卫人员,什么马英九,陈水扁他都保护过啦。三十八岁才退伍。哇,我们居然无形之中享受了一把总统待遇,想想要好有安全感啊。

有木有很帅!!!!

由于要赶2点多的台铁去池上,胡师傅算好时间把我们送到了瑞穂站,带我们买好票,把我们送进站。我们十分不舍的告别,他说后面行程有任何疑问和困难都可以给他发微信联系他,又被感动,觉得台湾人民都好热情。po一下他的联系方式吧,大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加他微信询问他哦,或者台湾各地的包车有需要也可以联系他,真的不是广告,而是感觉应该把这么这么好的人介绍给需要的小伙伴。

带着不舍,坐着台铁咣当咣当到达池上。伯朗大道我们来了。

池上怎么能不品尝一下当地最有名的池上包饭呢,听说好多人在火车过站的间隙也要跑下来买的呢。就在火车站一出站就能看到啦。

吃完饭,从池上便当店出来往火车站相反方向走5米的十字路口,有一家租车的店,我们四个在这里租了四辆自行车。100台币每辆,都很新的捷安特,骑起来非常省力。其实紧邻池上包饭旁边靠近火车站方向也有一家租车店,但是车况不如路口这家好。价格嘛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路口这家。行李就寄存在租车的地方,免费的哦。

路上路过一片超大超美的绿色稻田,小伙伴直呼美得都起鸡皮疙瘩了。

变拍照边骑车大概半小时吧,就来到了伯朗大道。不禁感叹人好少啊,太适合拍照了吧,走到尽头才发现金城武树下聚集了二三十人哈哈哈,其实我觉得还是路更美。

逆光也一样美。

在伯朗大道玩到天快黑,我们就骑车回到火车站附近,买了去台东的台铁票,奔赴今晚睡觉的地方,到了台东火车站,我们四个拎着大箱子询问工作人员出站有没有下行的电梯,因为太重了。火车站的服务人员说抱歉哦,台东站在整修,下行的电梯停掉了。我们本来就打算咬牙自己搬下去了,谁知道他说你们等一等,然后拿起对讲机跟控制室讲了什么,然后奇迹出现了!!!他把上行的电梯调成了下行让我们出站天啊多么人性化,多么善良,我们居然享受到了这种待遇,太感动了有木有台湾人民点32个赞!!!出站后台东的民宿管家徐小姐接上我们,还耐心等着我们在7-11买了些吃的,就把我们送回民宿了。

第五天 游台东 宿垦丁

本来根据我的计划,在台东应该乘坐陆海空快捷直接到小野柳去玩耍的,结果早上不慎睡过了,错过了九点那班车,下一班要到11点多才有,台湾好行到小野柳的车要火车站才有,还不知道几点。在打了好几个电话给台湾好行和海陆空快捷咨询时间后,我一头雾水,感觉时间都不合适,班次确实比较少。四个人在大马路上游荡,无奈之下,我只好打电话给徐小姐寻求帮助。徐小姐了解后说帮我们叫出租车去小野柳大概300多台币,她现在刚好有空可以送我们过去,只要200台币就可以了,我顿时觉得希望的光芒洒下来同意了。这样徐小姐开车把我们四个送到了小野柳。我们开始了我们亲近太平洋之旅。

大自然的力量,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岩石。蜂窝岩,蕈状岩,豆腐块,这些都是在同一个短短的海岸线里形成的,十分神奇。

天气好的可以清楚的看到离岛。

友情提示,台湾的中午实在太热啦,不适合进行户外活动,所以12点到下午2点我们吃完东西基本就躲在小野柳游客中心吹空调,躲过炎炎夏日。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知道我们想乘坐台湾好行和陆海空快捷,主动告诉我时刻表,还给了我们四个人一人一个小野柳纪念文件袋。感谢哦。

这两个时刻表真的是特别特别有用,有了它,我们就不用打车去台东国家森林公园还有去火车站又省下了一笔开支。

游完小野柳后我们乘坐陆海空快运来到了森林公园,可以刷悠游卡。在公园大门口四个人又一人租了一辆自行车,因为森林公园太大啦,步行是走不完的。这时候我们又碰到好心人了,一位在公园工作的伯伯,说里面有几条路在铺沥青,他拿了张地图给我,标注出了修路的地点,花了五分钟仔细告诉了应该怎么走既能避开又不耽误游园的路线。太感谢了。向热情的台湾人民致敬。

在大门口看到一群自行车选手,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破风。就是破风中台湾醉人的景色让我无论如何都想到这个国境之南的地方来一次。

今晚我们要到垦丁去,所以下午从森林公园出来我们就要去赶火车啦,海陆空和台湾好行的客车都可以直接到台东火车站,可是我们四个人的箱子还寄存在旅馆。于是我打电话给徐小姐询问能不能帮我们把行李送到火车站去,我说我们可以出一些费用,没想到徐小姐说不用啊,可以帮我们把行李送过去啊,没问题啊。啊啊啊,好感动,四个超大的箱子啊。再一次被台湾人民感动了。徐小姐在火车站说欢迎我们下次再来台东玩哦,我想我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会再来的。

因为垦丁不通火车,所以我们先买台东枋寮的台铁票,然后在枋寮坐大巴过去。

台铁上看到的暮色太平洋。

枋寮出站后,向前走一个路口往左手边拐就到坐大巴的地方了。乘坐大巴大概1个多小时后,就到达热闹的垦丁大街啦。我们到民宿放下行李开始奔向夜市吃吃吃。

第六天 游垦丁

早上吃完早餐,民宿老板就带我们来到附近一家华哥租车行,谈谈了价格,以500台币/10小时谈妥。垦丁租车一般要价是600或者800台币一天,但是600台币的如果换电池还要加一些钱。800台币的换电池不要钱。华哥家的车根据后来骑了两天的感受,完全不用回来充电或者换电池,可能是高端的车子,华哥自己说骑100公里没问题啦。所以连续两天租电动车每人花费了1000台币。

上一张陪我风驰电掣了两天的小坐骑。嘿嘿,很帅吧。

第一天我们选择走东线。沿着垦丁大街骑行大概七八分钟,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船帆石,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而得名。船帆石有沙滩,上面有水上项目,浮潜香蕉船什么的都有,而且人不多,比南湾和白砂沙滩都要安静很多,喜欢清静的小伙伴可以而且在这里下海跟太平洋来个亲密接触。

告别船帆石,向前继续开,风吹得好舒服,又开了不远,就来到了一片蓝绿色海水的海域,这就是砂岛啦。砂岛的石头也很有特色。但是比较不好走啦,如果你要走到海边去,要注意安全小心跌倒哦,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继续开,我们来到了鹅銮鼻公园,要收门票哦,好像是第一个买门票的景点,不过也不贵。买票进去向左手边走,就能走到著名的台湾最南的鹅銮鼻灯塔啦。天气太热,进门有一大片绿色的草地和亚热带的树,里面有石桌石凳,我们就先在树林里休息了一下,避过烈日。

天气晴好,看到远处的大尖山了么。

像什么?

从鹅銮鼻大概逛了2小时,我们出来后继续向着龙磐草原骑行,好累,主要是太热太晒了,谁能相信马上还有两天就11月份了啊,昨天听家里人说济南都零下了。

在路上经过一家卖饮品的小店,进去果断点了冰沙和牛肉面。没想到台湾随便一家小店的牛肉面都那么好吃。吃饱后再喝上一大杯猕猴桃冰沙,瞬间活过来了。

吃完面休息了一会儿询问了店家,说骑到龙磐草原大概只要五分钟了。我们就重新出发啦。

骑着骑着感觉风越来越大,没一会儿就来到了今天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龙磐草原。龙磐草原是矗立在太平洋海岸线边的一处崩裂的悬崖。此区域是属于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由于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红土等地形景观,还能清楚看到曲折的海岸线。听说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呢。可惜我们这次没有看。风超级大,感觉自己都要被吹走了,真的不是夸张,我连拍照都拿不稳手机,一直在晃。小伙伴从来没有感受到这么大的风,有点害怕。悬崖太平洋,疾风知劲草。想象一下你站在一处悬崖峭壁之上,脚下是无垠的大海,海浪激昂地拍打着海岸线,大风簌簌,天地间仿佛只有你自己是站在如此壮阔的大自然的怀抱中,感觉不要太好。

然后我今天默默明白了之前在飞机上看到一朵朵的是什么,既不是鱼也不是船,是浪花。

由于累了,我们就没有继续前行去风吹沙,选择了返程回垦丁。不过看地图离的已经不远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玩一玩。旅途嘛,总要留点遗憾不然下次怎么再来呢。返程骑行大概四十多分钟,晚饭还是垦丁大街夜市。

第七天 游垦丁 宿高雄

今天早上出发去走西线,还是开着小车车,嘟嘟嘟。PS:昨晚回到民宿发现被晒惨了,黑了好几个号,还有个菇凉脖子都被晒伤了。提醒千万要经常补防晒哦,而且我发现喷雾没什么用,还有抹乳状那种吧。今天为了防止太阳,穿了长袖衬衫,事实证明也不热,因为骑车风会很大。

路过大尖山。

骑行一小会儿就到了跳石。

在路上。

跳石玩了会儿我们继续前进,前面就是垦丁的著名玩水乐园南湾了。本来的计划是今天在南湾浮潜或者玩玩水上项目的,但昨天实在是被晒的太黑,为了回家妈妈还能认得我,算了不下海了吧。所以我们就在路边遥望了一下南湾的沙滩,果然人很多人气很高呢。经过南湾后继续向前,后壁湖因为前几天台风的关系受到了冲击,好多地方都在整修。所以我们直奔猫鼻头,由于略过了两个景点,所以感觉好远啊,骑了好久车才到猫鼻头,一路跟着google走。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西南岬角,和鹅銮鼻隔着南湾相对,它地处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交界处,海蚀作用特别强烈,使得猫鼻头呈现典型的珊瑚礁海岸,鸟瞰像女孩子的百褶裙,因而有“裙礁海岸”之称。沿猫鼻头旅客服务中心旁步径上行,右侧可通往海岸高处的望海亭,左侧通往海崖底端,南海洞即隐藏在海崖下。洞口崖前有两块大岩石伸入海面,形状像蹲伏着的猫,故被称为猫鼻头,傍晚时分的猫鼻头,夕阳西沈,霞光染红海岸及海面,十分神秘壮丽,有恒春八景之一“猫岩峙海”的美誉。

逆光来一张。

对面就是昨天逛的鹅銮鼻公园。

猫鼻头的风也很大,但还是很好玩。我们在这里大概流连了1个多小时。

继续前行,这段路适合听椰林飘香之歌【Escape (The Pina Colada Song)】哦,因为过一会儿就有一大片椰林铺面而来。http://y.qq.com/portal/song/000Uyeye3BnbUh.html?ADTAG=sogouald&play=1。在歌声中我们来到了少年派的取景地白砂湾海滩。这里也是感动了无数人的那句“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海角七号拍摄的地方。椰林加上白沙滩果然美得不要不要的而且非常热闹。

少年,是否PI

少年PI,嘿嘿

美丽的椰林。

恋恋不舍地告别白砂后,我们向恒春镇进发啦,那里有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一路还挺远的,大概骑行了20多分钟吧,途中路过了看日落最美的地方关山。没关系一会儿我还会回来的。

年轻人还是挺多的。

恒春镇南门。

查了下日落时间,17:25,我们吃了点东西就往关山方向赶啦。台湾十景之一的关山日落怎么能错过呢。租车的时候华哥就叮嘱我们说如果要看关山日落的话红柴坑也可以看,不必非得上关山,因为那边的路不好走,前一阵还出了事故。我们看天快黑了,担心下山开车不安全,于是就去了红柴坑看日落,红柴坑就在关山脚下,跟着路标也很好找。

关山日落绝对不容错过,不但是台湾十景之一也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评选为世界12处观赏落日美景最佳地点之一。太美了。

完美的一天。返程回垦丁啦,今晚还要搭大巴去高雄。咱们高雄见。

恋恋不舍的还了陪伴了我两天驰骋了100多公里的小绵羊。在垦丁大街上买票去高雄。我之前查攻略看垦丁快线到高雄只要1个半小时左右,但我们今晚高雄的住宿定的是85大楼,我看了下google地图显示离高雄火车站比较近,而垦丁快线是到高雄左营站的就是高铁站。前台小哥听说我要去台铁站就让我买了9188的票,上了车我就睡着了。等到了高雄站火车站下来一看表差不多开了三小时。OMG,好像还是应该坐垦丁快线,因为高铁站做捷运到85大楼也多不了几站啊。不知道坐过垦丁快线的小伙伴时间是几个小时。

上两张时刻表给你们规划行程用。

入住85大楼36楼街景房,看了下高雄夜景,碎觉~

第八天 游高雄 宿台南

睡醒起来窗边一看高雄怎么灰蒙蒙的完全区别于东海岸的蓝天白云啊,莫非和济南一样雾霾了?今天的第一站是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是以祈祷为主题的设计。正好我们在这赶上了【爱在一起----国际身心障碍日】的活动。有很多人参加,又一次让我们感动了人文带来的温暖。

逛完搭捷运来到驳二艺术特区。

颠倒屋。

从驳二出来,按着地图的提示,我们坐公交来到了下一站,打狗英国领事馆。领事馆范围不算大,山下一座领事馆,山上是原来领事住的房子。如果走马观花不用20分钟就能逛完了。但是幸运女神又眷顾了我,下午两点50,广播说三点有一场义务导览,让需要听导览的人在领事馆后面的广场集合。领事馆人不多,小伙伴都累了,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在集合地等,我想这下完了只有我自己肯定要取消了。没想到三点钟工作人员黄先生准时来到开始为我自己做导览。他并没有因为听众只有一个人就马虎,而是带我边走边讲,详细的讲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的相关整整讲了一个小时。让我通过打狗领事馆了解到好多高雄那个时期的历史。太负责任了,非常感谢,赞一个。

山上领事官员府邸。

山下领事馆。

参观完领事馆后已近傍晚,从山上的出口下山去就是西子湾啦。漫步西子湾,夕阳无限好。

搭台铁奔赴台南,很近,车程大概一小时。车次也很多,随到随买。

第九天 游台南 宿台北

台南我们只停留一天,一般朋友的行程应该会选择大天后宫——赤崁楼——安平古堡——安平树屋。但由于我久仰奇美西洋博物馆的大名,而且我们晚上要坐高铁去台北,博物馆距离台南高铁站比较近,所以这次行程我们选择了大天后宫——赤崁楼——奇美西洋博物馆。
早上起来,跟着地图步行到达大天后宫。我们都知道台湾四面临海,人民非常信奉妈祖,大后天宫就是台湾第一座官建的妈祖庙,算是最正统的了吧。它的前身是明朝被分封在台湾的宁靖王的府邸。我们到达时还不到早上八点半,烧香的人比较少,几乎都是信徒在里面打扫,氛围庄严肃穆。我们怀着敬畏的心进去参观了一圈。里面有不少清朝皇帝御提的牌匾。

大天后宫的正对面就是赤崁楼。赤崁楼最早是荷兰殖民者建造的,后来民族英雄郑成功赶走了盘踞台湾38年之久的荷兰人。赤崁楼就改为郑成功的军事指挥中心了,可惜建筑清代被毁,现在看到的是清代重建的,在赤崁楼后院还能看到当年建筑的地基。

这次没有幸运讲解啦,只能自己简单了解下这段历史了。

从赤崁楼出来我们回酒店拿上行李打车去了奇美博物馆,车费220台币。奇美博物馆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有留下照片,但真的非常震撼,值得一去。里面主要有雕塑,绘画,乐器,武器,自然几个展馆。包含了众多非常有名的作品,比如说罗丹的思考者,基斯林的“蒙巴拿斯的琦琦”,奥古斯特·考特的“暴风雨”都是极其珍贵的作品。奇美博物馆周一闭馆,参观需要提前预约,网址:http://www.chimeimuseum.org/。不预约的话只能在广场和外面逛逛哦,虽然外面也很漂亮。奇美大概逛了四个小时,打车去台南高铁站,车费260台币。高铁票是提前一天在淘宝代购的,台南——台币,220人民币一张基本是八折吧。如果能抢到早鸟票可能还能便宜,但听说难度比较大。车程两小时,到达台北

第十天 游台北

如果不回到原点就不算一个完整的圆,所以在环岛10天后,我们又回到了我们出发地首都台北。从哪里出发然后再从哪里结束,听起来觉得很圆满。今天主要以休息调整购物为主。小伙伴都撒欢去买面膜特产啦,我却还念念不忘之前预约的总统府还没去,于是背起行囊奔赴总统府。

总统府周一至周五上午可以预约参观,每月有一个是大开放日,不预约也可以参观,预约需要翻墙,所以我找了台湾自由行网站帮忙预约,还是非常靠谱的。代预约网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来到总统府,提供了预约信息后就迎来了10天以来的第一次安检。没错,台湾的入境,台铁高铁捷运通通没有安检,一开始我还挺不适应的。这也侧面说明台湾确实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衣服上被贴上一个可爱的总统府参观的标志后,就跟着讲解员开始了总统府的参观。

总统府正面

中庭,马英九在任时经常在这里锻炼。

总统府背面。

大概一个半小时参观完总统府后,我就应该去购物了,但是拿出google地图来一看,台湾国立博物馆居然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步行就能到达。作为一个博物馆控我怎么可能放过它,所以就打算去粗略逛逛,这一粗略就把我的购物时间全用完了,所以我的购物全部是留到桃园机场免税店完成的。
穿过二二八和平公园,就来到了台湾国立博物馆,博物馆旁有两座德制蒸汽老火车头——腾云号、台铁九号,腾云号就是百多年前刘铭传修建在台湾第一条铁路时引进,为全中国最古老的火车头。博物馆人不多,门票30台币,毫不犹豫的进!!博物馆分成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楼辟为特展区,我去的时候正在办“自行车的发展史特展。二楼为常态性展示空间,东边的主题为“台湾生物”,它以立体的缩影,表现不同海拔的台湾生态;西边展出“台湾原住民的传统文化”,它陈列了传统石板屋、衣饰、用具及模型等。

博物馆对面是台湾土地银行的大楼,它的前身是日本劝业银行。里面正在举行古生物大展和土地银行行史展,它的门票和国立博物馆是通票,所以我顺便把这里也逛了。

古生物展见识了一大堆几十亿年前的化石,又赶上了三点的义务讲解详细了解了地球古生物的演化。受益匪浅。在展馆遇见一个老师带着十几个幼儿园大小的小朋友在仔细给他们讲解古生物,场面生动,家长们都在后面跟着。期待我们也能多搞些这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了解我们居住的地球,培养小朋友的兴趣要从小抓起。

琥珀。

海百合。是动物哦!

菊石化石。菊石不是现生动物而是已灭绝的海生无脊椎动物,生存于泥盆纪至白垩纪。它最早出现在古生代泥盆纪初期(距今约4亿年),繁盛于中生代(距今约2.25亿年)。

三叶虫化石。三叶虫是距今5.6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出现的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生存了3.2亿年,在二叠纪完全灭绝。

晚上本来打算去101上面看台湾夜景,可惜傍晚下雨了,所以我就去101逛了逛并没有上去,老天又给我省下了500台币。本来想尝尝鼎泰丰的包子,可是等位的人太多啦,我就去101地下一层解决了晚饭。晚上去西门町跟逛街的小伙伴们会合,回酒店。

第十一天 返程

今天上午的航班回济南,一早睡醒我们就直奔台北车站了,在车站搭1819大巴去桃园机场。再见了美丽的湾湾。

最后

如果不说再见下次怎么更好的遇见?在台湾十一天的旅程就要结束了,心里充满了不舍。在台湾遇到了很多美好的人,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感觉十一天的旅程都被热情的台湾人民满满的热情所包围,在深秋心里也暖洋洋的。感谢旅途中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善良和热情是人类不会泯灭的特质,会随着我们的脚步一直向下传承下去。再见湾湾,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会。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14 13: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14 13:54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11-14 13:25: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