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雾里璀璨夺目 在云端绿意盎然 慢游重庆市区和武隆

蜉蝣 LV.5
2016-11-11 18:47 120/4

题记

重庆静静的一直在脑海里,重庆火锅近几年风靡全国,没怎么经过挣扎,我们就把今年最后五天假的目的地从成都换成了重庆。雾和火锅、天生三桥,是我来之前对重庆的印象,呆了一周,似乎又多了些东西,是穿行楼间的轻轨,是建在山坡的民居,是氤氲鲜辣吃完称竹签算账的串串。7天行程只包含了重庆市区和武隆几个景点,脚步很慢。重庆大,为了配合行程,我们在市区换了三次酒店,分别在渝中、渝北、南岸三个区。

day 1 到达 浅看重庆第一眼

江北机场挺大,下飞机直接被机场地面巴士送到航站楼,航站楼与轻轨3号线无缝对接。买完轻轨票安检进站,一路顺畅,机场是起点站,有座位。轻轨一路呼啸,穿行在地面、地下和天上,happy的很。因为订好了解放碑附近的全季酒店,所以直奔解放碑。去解放碑,转1号或2号线都可以,较场口下就行,两条线的较场口站不在一起,但相通。第一天我坐的1号线,拎着行李在地下防空洞里面走了好远呐。后来发现坐2号线走的路稍短些。约一小时二十分钟到达解放碑商圈,办理酒店入住。这个全季是我住过的全季中比较差的,走廊有异味、前台态度一般、空调响声大、隔音不好,值得表扬的是早餐凉面不错👍。
晚上到解放碑商圈、洪崖洞民俗区,看看重庆渝中区最繁华的地方。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的凉面特别推荐,油香,酱香,花生碎香,满嘴香。连照片还没来得及拍的时候就被吃完了。我怎么尽说凉面好吃了呢。

day2 闲逛 看看博物馆洪崖洞

雾气浓重,今天转博物馆、看洪崖洞。
博物馆坐2号线在曾家岩下,A出口是个防空洞,走到防空洞尽头,就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

到市政府对面的广场,就能看到博物馆和大礼堂面对面相望。大礼堂建筑风格红绿相间,很中国很大气。胖乎乎的有皇家风范。

三峡博物馆有四层,好多专题,风格各异,看一遍至少半天。
我在看环幕电影讲解三峡时,“高峡出平湖”,这个小学语文书上的名句突然冒了出来,居然挥之不去。

这里讲述了许多抗战时期的往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民族文化那个专题,漂亮的民族服饰、器具。

看完这些已经中午了,2号线到临江门或较场口下,走几百米就到了洪崖洞顶层十一层——城市阳台(沧白路)。洪崖洞很神奇,十一层是大马路,一层也是大马路,山城马路的落差真有意思。坐扶梯或观光电梯一路下行,给人迷宫般的兴奋感,在商铺里面陈列的东西有着让人驻足的吸引力。洪崖洞的一层是入口和洪崖滴翠小广场、四层是美食街和特产店、九层十层是城市阳台,各种咖啡、茶馆、酒吧,各种真文艺和伪文艺。其他楼层似乎是承包的,不怎么对游客开放。

下午在十层喝杯可以续杯的花果茶,听听各种老男人浅吟低唱,看看雾中的嘉陵江和大桥,重庆人真有福气,可以这样的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去晚间觅食的间隙,我去了趟英利大融城(也在解放碑附近),直奔三楼的西西弗书店,色彩鲜艳、文艺满满,陈列了各种重庆特色手信,n连拍,根本停不下来。

晚上为了不排队,我们很早就去觅食了。网上说随便找家火锅就是美味啊。我吃的是邓记莽子火锅,九宫格,有气氛。分点点辣、微微辣、微辣、中辣四种,汤底的油是牛油,就是香。蘸料只有香油、蒜泥、香菜、葱花、醋、盐,绝对基本款,没有各种酱料,原汁原味。刚开始我只倒了一点点香油,美女服务员过来帮我加了满满一碟,说重庆火锅就得这样蘸油才行。尽管服务员好心提醒微辣很辣,我还是坚持点了微辣,开始还得意,这也不算很辣嘛,后来发现越吃越辣越吃越麻,不停猛吸气,觉得脑袋都晕晕乎乎的了。毛肚、鸭血、鸭肠必点,没有鲜牛羊肉,只有厚猪肉片,有点奇怪,配上唯怡(唯怡就像西安店冰峰,特色嘛,必点),贴心提醒,最好点瓶饮料,辣的时候吸一口。吃完发现这家火锅店在网上评分才3.6,但是真的好吃啊。

吃完才六点多,去嘉陵江对岸看看洪崖洞的夜景全景,无心插柳,走了一遍千厮门大桥,变成了夜游嘉陵江。坐地铁六号线在大剧院下,沿着千厮门大桥桥西的人行道过江,灯火璀璨的洪崖洞,远景近景尽收眼底。桥下一艘艘夜游两江的游船雍容典雅,热闹非凡。重庆一张出色的城市名片。

day3 转场 追寻那抹浓重的绿

重庆在我心目中的分量轻易超过成都,有好大一部分是因为我倾向武隆超过青城山。网上和旅行社有许多重庆出发去武隆一日游两日游的地团,很方便,但是出发时间一般都在七点左右,太早了,我们起不来。专门买了中午十二点二十的火车票去武隆,这样早上就能睡个大懒觉了,出门在外睡眠不太好,早上真起不来。轻轨六号线到重庆北站南广场下,仍然无缝对接,预留足够的取票和候车时间就行。
火车去武隆只有k字头列车,两个多小时到。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重庆是始发站,可以选择火车去武隆,不怎么会晚点(我们的车两站路晚了十几分钟),但是回来的车重庆基本都是终点站,晚点几率较大,回程不要选火车喽。
到了武隆火车站,出站没有厕所,出站口有个饭店有收费厕所。还有许多黑车拉客的,问去不去仙女山游客中心啊,去不去芙蓉洞啊,有点烦人,有个司机跟我们说包车去度假中心80,去芙蓉洞再去游客中心200,最低160。写出来给大家参考,如果赶时间的话只能包车了吧。其实去游客中心有正规公交,9块钱一个人,汽车站始发(从火车站可以坐大巴去汽车站,步行也就1.3公里)。去芙蓉洞也有正规公交,在汽车站外面,需要倒车,但是挺方便的,后面再说。此处废话较多,因为出站后的确有两眼一抹黑的感觉,所以多写点可能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从汽车站出发,盘山路上开了四十分钟,一路还有当地居民上下,急弯不少,给司机师傅点个赞。仙女山游客中心在仙女山镇,附近酒店很多,有商务酒店也有家庭旅店。我们订的大自然酒店,就在游客中心后门不远处,打电话过去,老板马上开车来接。
老板很热情,对于我们的出行规划、观看印象武隆表演、吃饭都提出了比较合理的建议。闲聊中我们知道老板在丽江经营过民宿,现在回到家乡,把丽江的经营理念带回来,把贴心和温暖带给每一位住客。
酒店大堂装修中国风浓郁,福建泡茶神器放在正位,住客可以自助烧水泡茶。还有色彩艳丽的沙发、墙纸、灯盏、靠垫,美。房间暖色系,仍旧中国风。在我们心中,衡量酒店的天平不光在硬件,软件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吧。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饭店吃饭,三菜一汤,蕨巴腊肉、西红柿炒蛋、鱼香茄子、酸菜粉丝汤,米饭管饱。味道不错,分量也足,120。景区饭店本身就不便宜,这个还可以喽。

腊肉盘子里面黑乎乎的是蕨巴,口感软绵绵,入味,就是有点腻。蕨巴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day4 探幽 慢游江口芙蓉洞芙蓉江

芙蓉洞在江口镇,是5A级景区,开发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从武隆县城汽车站旁边有公交车到江口,4块钱,坐这趟车的乘客不光有游客,不少是当地居民,居民一般到镇上就下完了。游客需要跟司机师傅讲一下,他会把游客送到接驳景区的中巴车,中巴车来回10块。县城被芙蓉江环绕,颜色是——祖母绿!浓重的色彩,绸缎的光泽。照片里面一片房屋就是江口镇。

芙蓉洞可以坐索道上去,也有歩道,但是没看到人走,不知道是不是封闭了。索道的票包含去程和回程,游完芙蓉洞坐索道原路返回即可。索道厢笼是看芙蓉江的好角度,水平山静,白云萦绕。芙蓉洞科普知识我不多说,这样的自然景观在我这样的外行看来是类似的,只能看看热闹,感慨一下大自然的神力。洞内钟乳石形状各异,在彩灯下像立体的油画。

游完芙蓉洞坐索道下山,还坐接驳车去江口镇坐公交回武隆汽车站。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不急着上公交,在江口镇转转,这里比较原始,沿街各种小商店、背着背篓的居民都是一道道生活气息浓烈的风景线。与芙蓉江一起流淌的岁月在这里积淀成这个安静的小镇,随着武隆景区和芙蓉洞的开发,小镇被迅速裹挟进经济大潮,窄窄的小街上经常堵着大大小小的各色车辆。

回到武隆县城汽车站已经是下午两点,又该觅食了。武隆县城最出名的两大菜:碗碗羊肉和乌江鱼,在这样下雨的冬日,羊肉似乎更吸引人。网上看到两家推荐的,一是烟草公司对面的烟草村碗碗羊肉(地图上看有点远),二是汽车站附近的九巴树,走几步就找到了(在此鸣谢腾讯地图)。大门的门头上贴着2012年cctv7到店里拍摄的场面,感觉是找到民间厨神喽。进门闻到羊肉香,墙上贴着九巴树羊肉馆馆训,看起来让人挺安心的。直接点招牌碗碗羊肉,25一小碗,还赠送汤、米饭和小菜。碗碗羊肉麻辣鲜香,很下饭呐,的确名不虚传。

在汽车站买票坐中巴回游客中心,9块钱一个人,坐满发车。这几天坐好几次这个车了,驾轻就熟。

老谋子点印象系列演遍了大江南北,去年看过印象大红袍,体验不错,今年来武隆了也要来看看啊。晚上七点半演出开始。凄风冷雨,温度只有七八度,演员在雨中演出,有的还是裸着上身,很敬业。一曲曲号子,高亢地回响在山峦间,向后世展现着乌江纤夫朴实无华却极富感染力的的日常生活。随着科技的发展纤夫已经消失,三峡工程也把乌江纤道永远沉入水底,但这辽远的号子已经在我们心里扎下了根。

day5 行走 釉绿的天坑和轰鸣的地缝

今天行程很简单,跟着景区大巴去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全程不要思考。两个景区名气在国内都蛮大的,贵在天然。
气势雄伟的三桥全长三公里左右,走在坑底仰望天空,感叹人的渺小。

天坑出来走一小段是一个去地缝的换乘站,有不少摊贩买简餐和点心。味道不咋地,但是饿不着了。
地缝也是三公里左右,水流丰沛。顺着地缝的水流走,山间的瀑布不停汇入主流,一路轰鸣而去,时急时缓,幽深寂寞。

两个景区游玩,一共花了三个多小时。跟景区大巴回到游客中心,再到附近觅食,回到住宿的酒店跟老板聊聊天逗逗狗,时间飞快。五点去游客中心登上回重庆的大巴(这个大巴是简途旅游订好的,他家是早上七点半从重庆出发,下午五点多等人全了就从游客中心出发,往返45,我在携程上订的回程,也是45一个人)。

三个多小时,大巴到了南坪会展中心,下车看到了订好的住宿的大楼就在眼前,可因为在大立交旁边,就是找不到入口。友情提示,在重庆一定要紧紧跟着手机导航,不能想当然啊。

南坪夜晚没有解放碑热闹,但是有不少很接地气的小馆。来重庆不能不吃串串吧,走进一家串串店,原来串串和火锅是一样的啊,超大锅!吃完以后称竹签的重量算账,哈哈,原谅我孤陋寡闻。

day6 缅怀 瞻仰渣滓洞白公馆

重庆的红色旅游景点集中在歌乐山,都免费,说是到下午五点,但其实四点半开始就不怎么接待了。景点互相距离不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购买景区车票,20一个人,把几个景点走遍就完美了。我错误估计景区的大小,预留时间太短,只够去渣滓洞和白公馆。
我坐1号线到磁器口,古镇门口有T003公交车去白公馆(只到白公馆不到渣滓洞。白公馆离渣滓洞还有一段不短的山路,靠腿走。),十块钱管来回,四点半最后一班,反正我们没赶上回程。现在只能看到阴森的色调,感受到肃穆的气氛,文字和照片展板挺多的,细细看要花一些时间。照片不上了。

从白公馆出来回磁器口转转。虽然知道全国的古镇都一样,但名声在外的磁器口,到了重庆不来也可惜。
磁器口古镇白天游客如织,基本就是随着人流挪。整条街弥漫火锅香,不是火锅店多,而是有许多现做现卖火锅调料的商铺(商铺别怪我,我去大超市买的,因为磁器口的东西居然比大超市便宜三分之一,还包邮,我不相信它的品质)。天黑以后除了主街热闹一些,支路开始陆续下班。各种文艺调调的咖啡馆茶店音乐响起,唱着远方、唱着校园民谣,古镇悠远安静下来。

到了磁器口必点鸡杂、毛血旺和酥肉,重庆老友推荐当地人都去的一家店——茂庄古镇鸡杂,上过爽食行天下哦。同名的很多,但是这家是本地人最多的,就在主路上,我把他家门头照片发出来。

day7 趴窝 站在高处看风景

重庆夜晚热闹,连续一周我们都晚睡,今天换了一家酒店,距离机场近一些还有接送机服务,便于明天一早赶飞机。
居民区有很多好吃的,还有麻将馆,大只的麻将牌。没好意思拍照打麻将的人群,拍了串串店里面工人穿麻辣牛肉的场面。

丽峰丽景酒店,大门在居民区里面,阳台看出去却是建在山巅。白天趴窝到晚上。

明早一大早就离开重庆了,慢游六天、趴窝一天,很舒适。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4 01:03

谢谢哦

2016-11-15 22:59

武隆火车一下车到芙蓉洞有车吗?带着行李方便玩吗?然后玩完芙蓉洞想在仙女山镇上住宿,交通方便吗?有没有车的

2016-11-20 00:20

火车站没有,要到汽车站门口坐公交,公交车坐满发车。去仙女山镇也要在汽车站坐车,也是坐满就发车,时间好像有规定,太晚就没有车上山了,具体时间记不得了。火车站门口会有不少黑车让包车去,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自己坐公交很方便的,没必要包车。带行李的话放售票处或者汽车站都行,汽车站门口有商店也有寄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