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古建筑寻迹之旅#国庆黄金周(太原、平遥、介休、吕梁)

fifi (广州) LV.3
2016-11-11 19:01 235/7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行天数/6天      人物/情侣      人均费用/1600RMB

关于山西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俗称“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由于历史缘由,使得山西拥有大量的历史建筑遗迹。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政权夏朝建立在晋南。
周代时期的晋国由山西境内崛兴,诞生了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唐太宗李世民起兵太原,建立了大唐王朝,山西被认为是“龙兴”之地。
明清时期的晋商在此建立了全国第一家银行——日升昌票号。

皖南民居齐名的山西民居,正是我前往山西的最主要动因,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榆次后沟古村、碛口古镇、张壁古堡。。。。。。

晋祠,又称晋王之祠,是晋国的宗祠,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园林。唐叔虞,乃周武王姬发之子,被分封至唐国,随姓唐,又开建晋国,故称晋王。

平遥古城,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始建于西周,重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古城内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左右对称,外观封闭,大院深深。建筑主体上的木雕、砖雕和石雕精巧美妙。

张壁古堡始建于隋唐,集古堡、地道、庙宇、民居于一体,融合了军事宗教、民俗历史。目前除了旅游功能外,还保留着张壁村的居住风貌。

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依吕梁山,襟黄河水。

关于路线选择

对于多年前就期盼过的山西之旅,根据不同的观赏体验设计了两条出行路线:

路线一:.大同-太原-晋中-平遥-祁县-太原(此路线从山西北部至中部,城市之间交通便利,参观景点价值高,但同时也相对热门)

路线二:太原-平遥-介休-吕梁(此路线分部在山西中部,如此玩下来可以作为晋中深度游,虽然景点不如路线一的出名,但建筑群具有代表性,路途风光壮观,另外不足之处就是城市之间交通相对不太方便,住宿条件也较差)

由于出行巧恰逢国庆黄金周,与二狗商量过后一致选择线路二,这样以来也可以尽量避开人群高峰的地方,城市间的交通可以选择滴滴顺风车。
于是最后的行程安排如下:
呼和浩特出发——太原(柳巷、山西省博物馆、晋祠)——平遥平遥古城)——介休(张壁古堡、王家大院)——吕梁碛口古镇)

关于旅行费用

本次黄金周出行,对于刚毕业工作的我们来说,一路上基本秉持省吃俭用,但舒适愉悦的原则。两人共计花费约3200RMB,详细支出如下:
交通费
城际:
呼和浩特市-太原客运,约7小时,158*2
太原-平遥顺风车,约1.5小时(约40分钟到达平遥县城,由于国庆巨大的车流量,进入古城时赛车将近40分钟),79.4
平遥-介休顺风车,约40分钟,41.2
介休-吕梁离石),客运,约2.5小时,50*2
吕梁-呼和浩特市,火车,约8小时,91*2

城内:
太原汽车站-在路上青年旅舍,公交1*2,约30分钟
在路上青年旅舍-柳巷,打车20,约30分钟,返回乘坐公交车1*2
在路上青年旅舍-山西省博物馆,顺风车,12.1,约20分钟
山西省博物馆-晋祠公园,顺风车,31.2,约30分钟

介休市区-张壁古堡,顺风车,17.2,返回市区乘坐景区内的城乡公交车5*2。
介休市区-王家大院顺风车,30.4,返回市区,顺风车31.2

吕梁汽车站-纪念碑(碛口古镇市区内唯一乘车点),打车7
纪念碑-碛口古镇,城乡巴士(每40分钟发一趟车,从碛口古镇发往市区的最早一班车为5:40),15*2,返程15*2
纪念碑-吕梁火车站,打车20
小计961.7

景区门票
太原山西省博物馆,免费;晋祠,80+40(学生票,深深感到母校的伟大,校园卡上显示的毕业年份是2017年)
平遥古城,通票130+65
介休:张壁古堡,60+30;王家大院,30*2(学生票)
碛口古镇,免费(景点正在开发中,商业氛围尚不浓厚,还没有设立专门购票点)
小计465

住宿
5天共计815,平均163/晚。

饮食娱乐
吃饭主要是正餐+小吃,另外在介休的第一晚因为在平遥古城逛得太累了,找了家修脚店,两个人舒舒服服地洗脚按摩了一番,顶着两天没洗的油头找了家理发店洗了个头
小计605

特产及其它约400

第一天

进入太原的第一感觉就是‘脏’,天空灰蒙蒙,城市建筑似乎笼罩在尘埃中,车辆表层铺满灰尘,产煤大省名副其实。
当晚夜宿在路上青年旅舍的第二家店,叫陌路之上,是小区里面的一栋小洋房,老板很nice,环境也很温馨,晚上老板还会召集小伙伴一起聊天、唱歌。
放好行李后,便动身前往柳巷寻吃的。一下计程车,映入眼前的是红墙绿瓦的山西饭店,据说其前身乃阎锡山“自省堂”,如今的山西饭店已不知扩建了多少次,外立面应该是刚刚刷新完,周边林立着一些杂货店,风格显得有些突兀。

寻找柳巷的路上偶遇迎泽公园,十分热闹,拍照、下棋、玩耍、游湖。。。。。瞬间感觉我们俩的游客气息降低了不少

在柳巷附近走了好久,都没有见到吃的。其实柳巷就是当地的一条商业街,主干道主要卖服饰。又饿又累的两外地人决定向百度地图求救,直蹦老太原饭店。
两人还没等菜上齐就干完一碗打卤面,吃完都忘了好吃不好吃,但是下面这碗糖醋丸子,真心下不了嘴~每人尝了一口就弃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打了辆顺风车直蹦山西省博物馆。(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滴滴公司的顺风车实在是给我们后期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太原有几个值得一去的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院是新建的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原本是山西省博物馆拆分,也就是在五一广场吕祖庙那块,后省馆搬迁到新址就是现在的山西省博物院。因为我们时间不太充裕,于是直奔馆藏量最大的山西省博物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的原因,馆内安排了小小志愿讲解员的活动,十分可爱、人性化
这位小小讲解员我给打满分,即熟练又有气质,讲起春秋五霸的历史时,我简直要给跪了才十一岁!想想十一岁的我,假期应该在追还珠格格吧

中午到达晋祠公园,人是那个多呀~~~公园外面摆满了卖烤饼、烤肠、还有爆米花、爆米糕(作为南方姑娘在这之前还没见过这类东西),二狗说跟他小时候逛庙会似的。晋祠在晋祠公园里面,到了晋祠公园还得走大约15分钟的路程才到达景区售票处。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位于整个晋祠景区的中轴终端,背靠一小山坡。奉祀的是晋王的母亲,姜子牙之女,邑姜。该殿为宋朝时建筑,正面八根檐柱上有八条木雕盘龙,讲解员说是从宋代遗留至今的木雕作品。殿内没有廊柱,承重主要依靠殿前的廊柱和檐柱,古代称之为‘减柱法’,为的是增加殿内的空间。圣母就供奉在正殿中央,但是周围黑漆漆一片,看不太清楚神韵。圣母旁边有一排侍女木雕塑像,是晋祠的三绝之一。讲解员还特意提示了其中一名侍女的脸部表情,一侧是欢喜带笑,一侧是心酸带泪。还有个斜视的传讯官,靠近圣母一侧的耳朵稍大于另一侧,据说因不敢直视圣母,只能斜着看,长久以来就变成斜视眼。

殿前各种颂德牌匾

晋祠三绝之二,周柏唐槐,北周种的柏树,唐朝栽的槐树。

晋祠三绝最后一绝,难老泉,晋水的源头,常年不息。因为人太多,匆匆看了一眼就走了。

当然晋祠里面可看的遗迹还不仅三绝,比如宋朝的鱼沼飞梁,据说国内唯一保留下来的十字形古桥,李世民御笔的石碑,铸与宋朝的铁人。

浮屠院,下面这七层佛塔就是我们常说的“七级浮屠”

国庆黄金周,举起相机,框里都是人

第三天

夜里到达平遥古城,北门前街与靠近西门的街尾,热闹与冷清的对比。

平遥前就预想过节假日肯定很多人,但真正面对汹涌人潮的那一刻还真是有点怂了。鉴于前一天做顺风车进平遥古城时塞了将近一小时,基本可以预测这古城内的人潮,于是早上睡足了,将近大中午才出发在城内晃悠。

人群恐惧症的请避开~

按照道东佛西的传统布局,清虚观布局在古城内东大街的东段,始建于唐朝,现在观内大部分建筑是元宋的。元代初期,丘处机的亲传弟子尹志平曾住持该观,嗯就是那个《神雕》里面玷污了小龙女的尹志平......
后院的功能房是山西当地民居的传统民房建筑,应该是后来加建的。

特别喜欢县衙老爷厨房前门的这一对联,道出了生活,给这行政办公的地方增添了不少油盐味。

平遥县衙内一呱呱小儿,一边哭一边任由我拍照

两小儿~像极了说相声里的捧哏和逗哏

今天领二狗出门该是忘了喂药,抽风式的要去做鱼疗,刚下鱼缸,表情亮了~

天下第一票号,汇通天下,中国银行的发源地呀

因人太多,平遥古城内还有许多景点建筑都没去参观,留着下回非节假日再来慢慢逛。
夜幕降临之际,我们也就离开了平遥,前往介休市。晚饭在住处周边的宵夜摊,呛着烧烤烟在寒风中喝啤酒撸串串也是没谁了,完了两人直奔洗脚按摩店,为明天的路程储备精力。

第四天

同样前天晚上预约了顺风车一大早前往张壁古堡。此处有个插曲,因开车的小帅哥也是出来玩的外地人,开的是外地车,途经一个小镇——龙凤镇,被两次强收过路费。第一次是刚开进小镇的路口,一个残疾人坐在铁框圈成的椅子上横在大马路中间,呀呀之语,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是不断地摇摆着手里的五块钱,为了不碰瓷,给了。。。。。然而还没开两公里,又横出一个残疾老头,旁边还有一个穿着光鲜亮丽的正常人帮忙收钱,于是又乖乖地交了过路费,龙凤镇之后小哥小心翼翼地终于开到了目的地。。。。。。。(建议驱车前往张壁古堡的后来者在见到第一个进入景区的道路提醒时拐弯,该路不会途径龙凤镇,不要按照百度地图的提示继续前行)

张壁古堡处于张壁村的中央,古堡与村里的分界并不太明显,景区内收的门票主要用于古堡内几个寺庙和地道。村内满是果树,山楂、苹果、枣子,还有满村闲逛的狗狗。一山一村,那狗那人。

张壁古堡内的地道,很大,跟迷宫似得,部分区域没有灯,在这玩抓迷藏刺激得很

空王殿前的琉璃碑,明代万历年遗物,由十分罕见的孔雀蓝琉璃烧制,十分漂亮。张壁古堡空王殿前的这两尊据说为全国仅存两尊,然而如此高的文物价值却只是个县级保护文物,这让我十分不解。

天王殿的琉璃脊饰,屋檐前的小人右脚稍稍往前踏空,古人用于惊醒做人做事讲究尺度,稍有差池便会踩空摔入万劫不复。

古堡内用于诱敌的“瓮城”,瓮城的两侧连接城墙,上面设有箭楼,把敌人引诱进瓮城后在城墙上射杀。

古堡城墙外偶遇一群羊,村民在景区内放羊还是第一次见,所谓人畜景和谐相处呀。

此时的张壁古堡知名度不如山西其它景区,正处于开发中,景区内有许多村民居住生活,基本上没有商业化气息,游客不多,古朴的村落和厚重的历史遗迹相处融洽。未来会被开发成什么样却是不得而知,同时也有些担心。

张壁古堡景区前的炒面,一个阿婆的摊位,无敌好吃~吃了两口,可惜错把酱油当成醋,此处真是欲哭无泪。下午乘坐顺风车前往王家大院,因为车流多,景区前800米范围内几乎都在塞车。山西的建筑遗迹建设讲究、历史厚重,因此建议请导游讲解一些,人少时候可以和其它的游客拼团,基本上一个导游可带10人左右。一路上我两都是拼下来的。

依山就势,层楼叠院

王家大院是王家及后人历经300年建成的建筑群,整个建族群约占地20多万平方米,现在被开发出来的约5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呈“王”字排布。比京城的王府大多了。王家大院的老祖宗以卖豆腐起家,后成为商贾,后代最高官职二品。90年代中后期王家大院被政府收回作为国家保护的文物进行开发,王家后人全部移居海外。

各类精美的石雕、木雕

第五天

旅程的最后一天睡到中午才动身前往吕梁介休汽车站一天有四班车前往吕梁离石汽车站。班车走的是国道,一路上尽是运煤车,尘土飞扬,果然是产煤大省

下午到达碛口古镇,可能因为不收门票的缘由,找了老半天没找到景区入口。
古镇尚未开发,商业氛围不浓厚,主要还是当地居民生活为主。

山上的黑龙庙

黄河边上古镇,从山上望去十分壮观。

末了,携摄影师作品出境。
山西,还会再去。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4 15:25

城。会。玩。

2016-11-14 18:56

今天领二狗出门该是忘了喂药

哈哈哈哈

2016-11-18 14:41

引用 wanghg 发表于 2016-11-14 15:25:0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wanghg:平遥古城,王家大院这些一般假期人多,碛口古镇和张壁古堡相对人少

2016-11-23 22:23

多人就不想去

2016-11-23 22:40

细煤人海秋季风,县衙大院博物行,大步碗托地道去,再行道观共玲珑。

2016-11-23 22:53

引用 爆炒千斤小龙虾 发表于 2016-11-23 22:53: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