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泉州幸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过去一个多月,还是想把这篇游记完成,虽然我的文采很zha!
首先说说为什么叫幸运之旅?这也算是第一次十一期间出行了,从9月20日左右开始计划,本打算自驾浙江,但是最后由于路程远、十一堵车等因素泡汤了,最后决定去厦门,完成答应孩子的承诺,去海边撒一次野。而这个决定真的算是一个幸运,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台风刚走,所以导致十一厦门人超少(相对往年),重要的是天天都是好天气,真是棒极了!

行程

由于这次外出的主角是我两个儿子,所以身为从事旅游行业的专业人士而言,设计线路一定会以孩子为主考虑,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在行程上多少有些出入。
原定行程:
9.29 D1:早上6点半到厦门火车站,打车去悦华酒店,放下行李后,9:45分在天丰楼大厅乘坐酒店免费城市穿梭车前往南普陀寺,约半小时到达,没有门票,门口可以免费领一根香,可以去转转,根据时间和体力来定要不要爬五老峰山,中午选择寺院内吃一顿素餐,也可以买一些素饼尝尝。
网友推荐:香泥藏珍、罗汉斋、普陀粉丝、芋泥、素饼、炒米线等
如果不爬山也就是12:30分能出来,这时候可以选择去厦大;如果爬山估计要到13:30以后了,不建议去厦大(厦大周一到周五的开放时间是中午12:00-14:00;下午17:00-24:00;周末正常)这时候可以选择去环岛路(在胡里山炮台附近)转转,约3点左右进入胡里山炮台,因为下午4点有表演(早上10点也有),门票25元,可以用驴妈妈或美团看看购买。另外在环岛路上还有曾厝垵、椰风寨等景点,有时间没有雨可以去看看。
9.30 D2:早上睡到自然醒,我们定好的11:10分在东渡码头登船,需提前半小时检票,带身份证原件登船。也就是我们在10:30到达东渡码头即可。早上9:45分坐酒店的大巴车前往东渡码头。坐船到内厝澳码头下船,约11:30分到达。
随后我们可以在岛上闲转,可以选择买五大联票(菽庄花园、日光岩、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国际刻字馆)或海天堂构(这里有布袋木偶戏和南音表演;时间如下),驴妈妈购买五大联票100元,海天堂构65元,两个一起145元。
木偶戏表演时间:9:30、10:30、11:30、13:30、14:30、15:30、16:30
南音表演时间:10:00、11:00、12:00、14:00、15:00、16:00
规律:20分钟表演,10分钟讲解,最早是9:30,最晚16:30,轮流表演
10.1 D3:早可以前往海天堂构看看,然后街道里转转,中午离开(具体需要到了后和宾馆老板确认好后定返回厦门的时间,最早可以选择11点左右离开);乘坐公交车前往厦门科技馆,步行前往东渡站乘坐954路,坐5站到文化艺术中心下车。周边还是厦门市博物馆。预计科技馆待4小时,约下午4点左右前往中山路。
10.2 D4:约11点左右退房,坐公交车前往厦门北站,或12点左右退房乘出租车前往;乘坐13:30分以后的动车前往泉州,约半小时到达泉州;下午泉州市闲转
10.3 D5:泉州老街徒步,崇武古城、大小柞村
10.4 D6:坐动车前往福州福州市区转转(三坊七巷、鼓山)
10.5 D7:坐动车回西安
或10月4日返回厦门,从厦门坐飞机回西安

实际行程:
9.29 D1:早上6点半到厦门火车站,打车去悦华酒店,放下行李后,9:45分在天丰楼大厅乘坐酒店免费城市穿梭车前往南普陀寺,约半小时到达,步行前往寺院,没有门票,门口可以免费领一根香,当然这里还有很多鸽子,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买一袋食物喂;中午去了素食餐厅;约1点多步行前往厦大,随后前往海边玩耍
9.30 D2:早起吃过早饭,酒店游乐场玩了玩,做酒店的大巴到了东渡码头,登船前往鼓浪屿鼓浪屿上浪了个浪
10.1 D3:早起匆忙吃了早饭,去日光岩、菽庄花园、八卦楼转了转离开,返回厦门;打车去酒店入住后,休息;晚上去了中山路吃饭
10.2 D4:早起吃饭后,乘车前往厦门高铁站乘动车前往泉州;到了后,入住酒店,随后前往泉州木偶剧院看木偶,然后去了开元寺和西街
10.3 D5:湄洲岛一日游
10.4 D6:去了崇武古城、大岞村;晚上文化宫旁边夜市吃海鲜,听南音
10.5 D7:乘车前往福州机场坐飞机返回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句话很实用在外出带孩子,尤其是带两个孩子身上,累死他妈和他姥了,呵呵... ...

厦门酒店和景点

西安厦门的距离近1800KM,所以想要去最快的当然是选择飞机了,而我们却选择了火车,除了为了省钱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想让孩子感受一下30多个小时的火车,虽然火车上基本都还挺配合,但是到了厦门,我们老大给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们以后不要再做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了,太累了。”哈哈,确实是这样,我真心也不想坐了。
厦门的酒店我是提前在驴妈妈上预定的,选了一个酒店套餐,厦门2晚+鼓浪屿1晚;厦门定的悦华酒店,是五星的酒店,到了发现这个酒店的位置确实有些偏了,离中山路大概10KM,对于小小的厦门来说算不近了,当时考虑定这个酒店主要看到酒店的配套设施很不错,带游泳池、游乐场、健身房、公共花园等,确实是这样,很适合带孩子去。

厦门去到的景点:
1、南普陀寺:到了当天就去了南普陀寺,这里没有有些寺院那么俗气,环境还是很好的,在五老峰山下,没有门票,而且还可以免费领一支香,当然有时间你可以选择登上五老峰山,厦门的景色就尽收眼底了。另外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素斋餐厅里的素菜是很好吃的,量也还可以,我们2大2小,点了三个菜,吃的好饱。考虑到小孩,最后点了佳香豆腐、普陀面线、鼎湖上素(各式菌菇),最好吃的要数普陀面线了,美味极了。离开前可以带上几盒素饼做手信,一盒12元,当然他们也可以包邮,邮费10元一公斤。

2、厦门大学:从南普陀东山门出来后(也就是从素斋餐厅出来直走)就是厦门大学的大南校门,进入厦门大学需要凭身份证排队门口刷卡进入,小孩可以不用。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开放时间哦(上面有写),由于带着孩子,我们直奔目的地——芙蓉隧道。里面的涂鸦真的是什么都有,拍照留念的人很多,当然我们也不例外了。随后我们从白城校门出来,对面就是海滩。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厦门只有两个门(大南门和群贤门,而且限制人数),剩下的大门只出不进。

3、胡里山炮台:离厦大约1站路,步行约10分钟。如果要去这里,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问好有没有表演,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台风刚过,对这里有一定的破坏,停止表演了,所以我们没有进去,本想等从鼓浪屿回来再去,可以最后也没能去到,有些遗憾。
4、中山路:从鼓浪屿回来的那天晚上去的,匆匆过去,感觉这里像广州的上下九,和我去过的青岛中山路相比我更喜欢青岛的。
很遗憾没能去厦门科技馆、海上看金门和鹭江夜游(二选一)、吃一顿真正的海鲜大餐

鼓浪屿酒店和景点

老妈很想在鼓浪屿上住一晚,说之前有人去,感觉不错,所以在提前预定酒店的时候,特意选择厦门+鼓浪屿的三晚住宿,而且是第二天鼓浪屿住,这样可以把大箱子寄存在酒店,最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鼓浪屿我们住的是花之声旅舍,针对鼓浪屿的住宿我想说几句,因为鼓浪屿四周都是海水,这里潮湿,对于北方的我们确实有些不适应,而且客栈基本都是开在近百年的老房子里,虽然很有历史味道,但一楼是在地面以下的,客栈的二楼才是和地面平齐的,自然可以想到最下面的房间是最潮湿的了,由于是最优惠的酒店套餐,自然我们住在了负一层,不仅潮湿,可能是我们住的这家客栈的风格所致,我们那间房灯光很暗,门窗关上后一定要开空调,不然一股味道就飘出来了... ...

考虑到十一人多的因素,特意选在9月30日前往鼓浪屿,1号离开。船票是我提前五天订好的,当时普通35元的已经卖完,只能选择50元豪华的。当天到了后,没让我们耽误太多的时间,直接刷二代身份证登船,在船上有人讲解如何使用救生衣,介绍鼓浪屿的一些景点,当然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推他们的地图明信片和盖章本,这也是这边人会做生意的表现。可能是因为我们花50元做的豪华邮轮,和35的区别是二楼不允许站人,保证每人一个座位,说白了就是人能少点。而登岛第一章也是在这里盖的,我也没能忍住买了一套,接下来就是拼命找店盖章。开始一条寻找之路... ...

二十分钟后我们从内厝澳码头,下船后,有很多自称导游的人,也就是带路人,告诉你鼓浪屿都在修,路都不好找,我们坚持自己找,看来是对的,一路看地图问人找到了我们住的店花之声旅舍,是一栋近百年的老房,鼓浪屿老建筑非常多,有很多目前还有人居住,开宾馆,餐厅,咖啡馆等。当然还有些也都大门紧锁,不对外开放。我想说你要是不住店,不吃饭,一般都不愿意让进入拍照。

除了盖章,另外还有就是陪途途给他们班小朋友买礼物,最后我们选了明信片,每张都是途途自己选的,也是我们在这里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经过今天的徒步,基本对鼓浪屿的地形有新的认识,其实路很好记,走一遍基本也都可以记住,对明天早上的游玩有很大帮助。之前因为台风,日光岩,皓月园等都不对外开放,听说明天重新开放,希望我们能赶上,买张联票去看看。另外,中秋时候的🌀对厦门鼓浪屿有严重的影响,据说损毁树木价值1亿多元,我们今天在鼓浪屿看到好几处大树直接横到路上,也有很多大车在运送断的树枝,对于鼓浪屿没有机动车的岛屿来说,也算是罕见了。

10.1早我们匆匆吃过早饭,步行先去离我们最近的日光岩,在这里买了联票,也可能是去的早,也可能是之前的台风,这里真的人很少,登上日光岩顶,看鼓浪屿全景。

随后我们步行前往菽庄花园,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这里的钢琴博物馆还是很值得去的,对于孩子有很大的学习价值,重要的是你去的时候如果正好碰到他们讲解员在讲解那就更有价值了。

最后去的八卦楼,也是风琴博物馆,这里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对于看完钢琴的我们来说,吸引力不大,匆匆转了一圈就离开了。随后前往三丘田码头坐船离开。

鼓浪屿不大,面积只有1.91平方千米,转一圈也就2-3小时,鼓浪屿整体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好的,整个岛屿多数都是百年以上和近百年的建筑,对于想拍写真、婚纱的朋友是很好的梦想之地。当然花100元联票去看看那几个景点也是可以得,目前上鼓浪屿还有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盖章,你会看到很多人手里拿着一个本子,在各条巷子里寻找盖章店,除了有本子上有的店可以盖章,没有的店有章的你也可以去盖,这也算是到鼓浪屿可以做的事情之一吧。
需要注意有几点:1、一般要提前网上预订好船票,不然到了旺季的时候,想上岛是很难的事情;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在这里就可以预订船票了。2、如果要在岛上住,最好选择二楼以上的房间,相对来说不是很潮湿,味道也应该不会太大。3、上船码头有两个内厝澳和三丘田,内厝澳较远,在鼓浪屿的西边,三丘田近,离八卦楼不远,在鼓浪屿东边。4、只要上岛随时都可以返回厦门,在三丘田码头登船,当然不管豪华还是普通,到东渡码头下船,当然晚上六点以后就到离中山路近的码头下船了。

这里的美食真的多的吃不完,主要在龙头路附近,有林氏鱼丸、康家龙头、荣记沙茶面、张三疯奶茶等等,虽然人不多,但康家龙头排长队,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只能放弃了。另外我们还去了大众网评最好的再生海食堂去感受一下,结果有些失望,首先服务员都很冷漠,叫半天才拿菜单、碗筷过来,然后我们定了一份推荐的木匠海鲜饭(2人份),哎,端上来看着不错,结果一下勺发现下面全是米,味道只能算还行吧,建议要的话,考虑1人份,估计海鲜差不多。

泉州酒店和景点

提前订好去泉州的动车票,半小时就可以到,价格也不是很贵。到了后,我们前往之前预订好的如家快捷酒店(义全街新汽车站店),酒店有停车场,位置也很不错,附近吃饭逛街方便,酒店房间环境也不错,值得考虑。
泉州最重要的事情是带孩子去看木偶剧,目前泉州有两个木偶剧院,我们去的是老木偶剧院,位置在中山路通政巷,在泉州西街附近,演出时间每周二、四、六、日下午4-5点。
当然,来这里还有最为重要的事情,见多年没见的闺蜜和我干儿子,美美哒

泉州老城还有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每晚约8点在文化宫都有人在那里演绎南音,真的是听不懂,但也应了那句话“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听曲之余,可以在旁边的夜市吃个海鲜,喝个啤酒,那真是... ...

今年的🌀真的对福建的旅游有很大的影响,听湄洲岛上公交车司机说去年同期每天五万人次,今年十一1.2万,10.2日1.5万,还没有三八妇女节人多,当然三八对女性实施免费政策。
泉州过去105公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到了后停好车,买门票和船票通过,门票65一个人,船票分客船和快艇,我们选择做快艇,40元,说到这里我想说虽然你买的是往返票,但是返回是随机的,客船和快艇都有,和鼓浪屿一样,这样感觉船票花的很不值得。
大概十来分钟到达湄洲岛,这个岛上生活不少的岛民,出行基本都是公交,十一的黄金周打断了岛民的生活节奏。基本岛民都坐不上公交车。
对这里影响不好,上岛有门票和船票,而这些景区进入还需要门票,上妈祖庙门票30元,鹅尾神石园门票20元,景区都非常大,需要徒步,另外还有小朋友很喜欢的黄金沙滩,免费。整体感觉没有鼓浪屿好,虽然都是很商业化,但是鼓浪屿的古老建筑及风情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的景色。

崇武古城大岞村一日游,天气一样给力,从泉州过来不用走高速,路况很好,没来之前想象崇武古城应该是类似大理古城那样,有商业街美食街等,到了发现这里就是一个靠海的景区,门票45元,如果周末在规定时间去看上一场惠安女表演还是很直接的,另外时间不建议前往。
反而是大岞村风景很好,沿着海边,旁边有东山和大岞山可以选择步行前往,还有可以看惠安女服饰及表演,不过这里的表演应该是提前预约、付费的。

整体厦门泉州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以后有机会还会去,去弥补这次没能去到的遗憾吧。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16:25

已经把全部图都放上来了,

2016-11-14 16:3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14 18:56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11-14 18:56:21 的回复:

回复morango:确实挺好的,不过冬天去会好些,我十月去的时候还是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