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苏州

蚂蜂窝用户 LV.1
2016-11-11 20:52 49/2

被老爸刺激了,决定开始把自己去过的地方写下来做个纪念,不然去过了也就过去了,什么都没留下。

为了给自己一些信心,决定从最近最短的苏州开始记起,希望能尽量回忆完整吧。

像苏杭无锡这类江浙的名地对于上海人来说几乎是必去的,不仅在于她们富于盛名的江南美景,更是因为交通的便利,一个周末就能悠闲地打个来回。

苏州其实一直都想去,关注的公众号又做了几期连载的“苏面大典”测评勾得我心痒难耐,有一天正好看到携程上有香格里拉的活动568一晚含早,于是毅然抓起老公完成了这次说走就走的“苏面之旅”!

准备工作

其实说实在的并没什么好准备的~带好一套换洗衣服,带好上图的测评清单和软妹币就可以粗发了!

交通——
上海来回苏州的动车高铁班次非常多,从早到晚都有,而且基本可以随买随走,一般一个人单程30+左右,两个人来回也就150左右。

住宿——
携程特卖香格里拉568一晚豪华房含双早。

我是礼拜四晚上在携程上订了周六早上9点多出发周日下午两点多返回的高铁票,周六早上到了虹桥火车站就去自动取票机把两程的票都取好(其实刷身份证应该就可以进站,不一定要取票)。虹桥出发最快半个小时不到就到苏州站了。苏州还有个北站,离市中心区域略远,如果没有特殊需求(比如酒店在北站附近)不建议到达选北站。

苏州城区里,目前地铁线路不太多,而且离主要景点都有一定距离,去到各个景点还是要靠公交。不知道是不是当初考虑为了保护园林景点所以不建地铁,不过现在到处都是地铁工地,感觉过阵子地铁线很快会覆盖老城区的主要景点吧,准备等地铁建完再去一次!

ONE

上海虹桥站--苏州站--同得兴--拙政园--裕兴记--苏州博物馆--平江府中餐厅--平江路--香格里拉

其实走之前并没有做很详细的计划,毕竟主要是为了休闲,我的原则一向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只需要大致考虑好有些什么点准备去,大致的地理位置,有个先后的顺序思路就好了。

到了苏州站我们就直奔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了,公交游2路可以直达。下车以后瞬间懵逼了,排队参观苏州博物馆的队伍已经沿着围墙绕了大半圈了,保守估计没有一两个小时应该进去不,果断放弃。

苏州博物馆离拙政园很近,沿博物馆门前的路往里面走一小段就是拙政园了。拙政园门票略贵,貌似是90一个人吧,凭学生证可以半票,排我前面的一个姑娘就拿学生证被卖票大妈质疑“90年生的还在上学?”姑娘弱弱回了一句“上学晚…”,大妈后面也没再为难那姑娘,多看了两秒学生证就给了半价票。可惜我们毕业太久实在装不了学生,只好付两百大洋正价票,肉还是弱弱地疼了一下…

来之前有简单了解过园子是有官方的免费讲解,一个小时一次,进门前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说是每个整点一批,我们当时刚好过了11点错过一批,所以果断决定去把午饭先吃了再过来好好逛园子。

同得兴

第一餐选择了好评第一名同得兴,打的去了最近嘉余坊店。店是百年老店的样子,柜台里点单的中年阿姨一看就是做了多年,对于自家店里的面品熟稔于心,态度不冷淡也不至于过于热络,有一种到自家楼下面店吃饭的感觉。店里热闹但不拥挤,拼桌的话还是能很快找得到位置。

门口下单付钱,选择红汤还是白汤然后再选浇头。听说白汤是咸香口,红汤会略有甜味,所以我们都叫了白汤,一碗枫镇大面是必点,时令招牌,点了配荷包蛋和青菜的套餐,另外还点了一碗卤鸭面,也算是招牌吧。价钱不太记得了大概两碗面50左右吧。顺便提醒下,店里不支持支付宝,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姑娘没带现金略尴尬…

付好钱拿着单子自己去窗口排队领面,不过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店里的服务员会很周到地帮忙找位子还会帮老人把面端上桌,这点还是需要特别点赞的!

一向最喜苏式面的清爽汤头和细滑面身,同得兴白汤的咸鲜度和面的软硬度都很合我的口味,枫镇大面的卤肉和鸭面的卤鸭腿都是冷制的,肉酥软咸香,和热热的汤面正好形成对比相辅相成。特别要提一句枫镇大面套餐配的鸡毛菜很嫩很好吃,量也很足,我还挖了一大筷放到了卤鸭面里呢。我们两个吃得酣畅淋漓连汤带面全部扫光。

租车司机说同得兴你们游客来吃的多,因为名气大,其实我们苏州人自己不怎么吃…但却也不愿推荐我他们自己去的小众面馆…我觉得吧作为游客以及业余的吃面爱好者,同得兴的两碗招牌面已经非常良心了,五星好评!

拙政园

吃完面我俩志得意满公车回去拙政园,路过博物馆的时候看到还是漫长的队伍实在是佩服这些排队的旅游团们…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12点三刻吧,想着正好能赶上一点的那拨讲解,没想到进去了才知道是每个整点放下一波整点的名额和耳机。也就是说一点这一波在12点就放完名额了,所以我们只好等到一点放两点批的名额。到了一点,讲解员集合了一点批的游客出发了,工作人员就开始发放两点批的名额,会有工作人员发一个无线蓝牙耳机给你,协助登记信息复印身份证,然后原件也要押在她们这里,返还蓝牙耳机的时候交还身份证。

拿好耳机登记完毕之后就等两点集合了,等候大厅有一些藤椅可以坐,还有园子的地图可以先看看了解一下。我们俩看时间还早就先进到园子里粗略地浏览了一下。

其实这些有历史的景点还是“三分看七分听”,跟着讲解员才能更深入地知道园子曾经经历了几拨主人,拥有怎样的设计理念,建筑和雕饰的特色之处,看的时候才能真正跟这个园子有所连接而不是纯粹的到此一游。

拙政园既然位列中国四大园林,大自然是不必说,讲解导游带我们走的也只是一半的线路,各色的窗花,巧妙的结构,精致的雕饰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下图利用借景把园外的塔借入园中算是经典设计,听说为了保留此景,苏州政府对于园和塔间所有建筑都对高度做了限制。

在园子里的一些宽敞的厅堂里我们还看到了苏绣的展和评弹的场,下图的荷塘双面绣真是巧夺天工啊!

园子的山,水,廊,桥,每一景都有心思有讲究,其实导游也只能带你走马看花,真正要细细品味这座园子,一次两次肯定是很难看遍的。

因为天气比较热,游客也是真心多,我们俩大概兜了两个小时左右吧,把耳机还掉就出来了。虽然没看够待下次吧~

裕兴记

说实在的其实并没有饿⋯⋯只是突然发现裕兴记离拙政园非常近,就在马路对面,又碍于他排在清单第二不舍得放弃,所以还是决定两个人吃一碗尝尝招牌的味道。

我们过去的时候还没到饭点所以没什么人,两个人点了一盘虾仁肉丝两面黄,面饼是过油炸的,上面再浇一层现炒的虾仁肉丝浇头。面饼不是炸到干脆的那种,过油之后还是留有面的水分,外脆内软恰到好处,浇头里的虾仁很嫩,汤汁很鲜,略微脱水的面吸饱了汤汁吃到嘴里口感很不错。

由于我本身比较爱吃汤面,所以两面黄这个类型不是我的真爱,不过老公很喜欢所以大半都是他吃的。

吃的时候看到店里的阿姨手法娴熟地在门口剥虾仁,想来应该是为晚市准备头牌三虾面吧,听说这家的三虾面也是招牌中的招牌,不过这次我们没试,实在没肚子了,待下次吧!

苏州博物馆

吃好面出来准备坐公交去平江路了,一眼望到对面苏州博物馆的队伍竟然没什么人了,看了下时间四点半离五点关门还有一会儿,当机立断赶快排队进去瞧瞧。

大概排了五分钟左右进去了,其实想来苏州博物馆应该最主要就是她本身建筑比较有特色,拙政园的讲解说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设计的,再加上不要门票于是成了旅游团们趋之若鹜的对象。

并没有特别精彩的展览内容,主要的特色还是在建筑本身,人太多也没有找到角度拍建筑全景,匆匆一撇就出来了。

以下大家随便感受下好了。

平江府中餐厅

苏州博物馆出来,我们就直奔平江路了,搭了公交,几路忘记了,问导航软件吧

本来是想兜一下平江路再去平江府吃面的,然而并不顺路所以就先去平江府了。平江府其实是一个高档酒店,做成园林的风格,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也许原来本身就是某个苏州大户人家的宅邸吧,直接住这个酒店的话环境还是很惬意的。

中餐厅就在大门进来一段之后左转,右转就要通向酒店客房区了。

上到店里大堂,很冷清,加我们只有两桌人,不过也清净。环境很雅致服务员态度也很好,大堂一边有一个台中间会有艺人唱评弹助兴。弹唱的小姑娘的水准一般吧,琵琶连我都听得出谈错音了也是略尴尬。不过气氛还是挺有苏州的感觉的,轻轻悠悠的~

因为之前裕兴记还吃了碗面,到这并没有怎么饿,关键来尝个味儿,就点了一碗白汤面,虾仁、爆鳝、卤鸭等几个浇头和一个蔬菜上汤西兰花。味道不差但也不惊艳,相对精致但量很少,价格上光面30+荤浇基本都30+,这样一餐吃了近一百五软妹币,性价比一般吧。

总之平江府的话还是主打环境和服务品质吧,追求性价比还是直接去面店吃面咯~

平江路

平江府出门右拐很快就到平江老街了,街上熙熙攘攘,很多文艺小店,旗袍,丝绸,折扇,雪花膏什么的,偶尔飘来阵阵琵琶和吴侬软语的唱腔,作为饭后散步地很是合适。

在攻略和点评上看到平江路有一家卤鸡爪很有名的小店---皇城秘制鸡爪。走到那里发现就是一个小窗口,几个大妈在娴熟地给客人打包鸡爪,队伍爆长…不过走到前面发现基本大家都是直接买好带走所以流动起来很快,于是就排了十分钟,买了一份35的套餐,豆干➕鸡爪。

当下我们实在吃不下了,就决定拿去酒店当宵夜。卤得很入味,特别是豆干,吃了欲罢不能!下次还要多买点

香格里拉酒店

香格里拉离市中心有一点距离,苏州乐园貌似在附近,所以会有蛮多带孩子的家庭入住。

地铁下来要走蛮长一段路,大概十分钟吧,才能到酒店,不过现在酒店门口在造地铁,估计新地铁建成以后会很便利。

酒店没什么可多说的,房间干净舒适;健身房很大,关键有划船机,玩了好一会儿呢,出了一小身汗舒服;最好的是第二天的早餐,菜品很丰富也新鲜,中西式该有的都有,还有爆米花,吃得很舒服~赞美

TWO

饱饱得吃完早餐志得意满,想着还早就决定退了房再去个小园林——沧浪亭。

公车站下来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路边的一个古朴的小博物馆,于是好奇进去瞄一眼。

苏州碑刻博物馆

走到门口,发现这个地方叫苏州碑刻博物馆,不收门票,是苏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一群小学生三俩一伙拿着小本子在馆里找寻书本上问题的答案,估计是学校里组织的小队活动什么的吧,看着他们觉得很有活力生气,心情也愈加明朗。

这个馆主要收藏了很多前朝的石碑纂刻,沿着长廊陈列了一些历朝历代的书法纂刻石碑,有几块镇馆之宝貌似是宋代还不知明代的苏州平江府)地图和县志之类的。有的已经很模糊,更有的已经残破不全,很有沧桑感和历史感。

还有一个小馆里面放了一些后人临摹的作品和石碑纂刻的科普,这里就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诗词了。

这个馆很清净,没什么游客,随意逛逛很是惬意。

沧浪亭

沧浪亭比起拙政园小了很多,拙政园主打大气,沧浪亭主打精致,从观感上我倒反而更喜欢沧浪亭。人不多,很安静,素雅质朴的感觉,亭台水榭草木竹影。

在院子制高点的沧浪亭里一位挂着志愿者牌牌的苏州老师傅在娓娓地述说着沧浪亭的历史和亭柱上对联的由来,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写生,驻足听听看看很是悠然~

琼琳阁

笃悠悠地兜完沧浪亭我们就前往最后一站琼琳阁了~
没错!还是吃面!

前两天吃的都是白汤,这最后一碗就吃红汤吧~面和浇头都中规中矩并不惊艳,只是有了一盘姜丝感觉把整完面的清香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高铁回上海

嗯,吃完饭做上公交赶到苏州火车站还有一杯咖啡的时间等高铁刚刚好~
苏州之行完美收官!期待下次地铁通到景点了再去!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14 11:4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