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用生命演绎金色的秋天

天涯 (成都) LV.12
2016-11-11 21:07 343/9
  • 出发时间/2016-10-03

自驾内蒙古额济纳,一路向北

行程安排:
      D1    10月3号 重庆——南充——广元——陇南——天水
      D2    10月4号 天水——定西——兰州——西宁
      D3    10月5号 西宁——青海湖——西宁
      D4    10月6号 西宁——大通——门源——张掖
      D5    10月7号 张掖——酒泉
      D6    10月8号 酒泉——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D7    10月9号 额济纳景点:居延海(日出、日落)、胡杨林(1、2、4、7、8道桥),返达来呼布镇;
      D8    10月10号   额济纳旗——银川
      D9    10月11号   银川——吴中——中卫——固源——平凉——西安(走的南线);
      D10  10月12号   西安——重庆
                               全程达5600公里

前言
     锦妹,我被震撼掉了……从头到尾,我细细看了4遍……热泪盈眶……10天5600公里,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奔向的那抹金色,值了……我每看一遍都像是一次生命的洗礼:金塔胡杨林那婆娑婀娜的水中金色倒影,怪树林那空旷寂寥残阳余晖下的枯树残枝,居延海雄壮瑰丽喷薄而出的一轮红日,以及落日与水天一色中翩翩起舞的翱翔水鸟,腾格里沙漠那静谧淼淼无垠的血红沙丘……啊~~啊~~我完全被那金黄的秋俘虏去了…………大约我今晚要做一个金黄色的美梦咯……俗话说有所思有所梦,因为我现在所想的就是:一定要去要去那个地方!……
                                  张老师感言
—————————————————————

D1.  10月3号 重庆——南充——广元——陇南——天水(785公里)
          3号在重庆渝北区黄泥磅皇冠东和小区集合。8:50分出发,在武胜服务区休息,继续上路,11:40分距广元135公里。12:30分到廊中。距广元97公里。12:55分在苍溪服务区吃午饭,35元/份(快餐)。30分刘连凤车到,1:50分继续上路。4:10分距离陇南66公里。4:40分到陇南武都。5:30分距离天水137公里。大约7:30分到达天水生态大酒店。晚安8点出来到一家叫怡然的农家乐吃晚饭,9:15分返回酒店休息。

天水生态大酒店

D2  10月4号 天水——定西——兰州——西宁(540公里)
      4号6:45分起床、洗漱,然后去酒店吃早餐。原安排今天上午游玩麦积山石窟门,因门票已售完,于是8:45分出发环山直上高速,前往兰州,天开始下雨。1:40分到达兰州东方宫兰州拉面馆吃兰州拉面,2:50分岀发,前往西宁。穿过兰州城区,40分钟终于进入兰州西收费站。4:20分进入青海收费站,6点到西宁蓝宝石大酒店。等刘连凤的车到后,6:45分来到艾洛民族风味茶餐厅。盛情难却,因马乐的朋友中科院盐湖研究所的许博士夫妇盛情邀请,品尝到撒拉人家地道的民族家宴式晚餐。首先在开饭前先享用丰盛的茶点,薄皮核桃、西瓜子、猫耳朵、油枣、油搅团等,紧接又上各种包子,还有我们第一次吃到青稞花𣄃面窝和开畏口的樱桃水萝卜,还大家都喜欢的牛腩忒好吃呐,当然,还有美丽的撒拉少女。

D3 西宁---环游青海湖---返回西宁(总里程680公里,环湖一周约360公里)
       5号早晨6点半就起床洗漱完,7:15去在酒店吃完自助餐,8:04分驶出酒店。开始前往青海湖,我们是选定由南向北顺时针环湖游。8:28分距离日月山56公里,5分钟过多巴收费站。9:20分到日月山,途经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终于来到了青海湖,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我们走走看看,穿过刚察县、湟源县顺利返回西宁,结束了走走停停,想看即停的青海湖一日环湖游。8点到达西宁吃手抓羊肉。
         青海湖最美的景色在路上,窗外的每一帧风景,都是流动的大片,只想用双眼将沿途所有美丽风光一网打尽!今生有一自豪,青海湖我来啦!一次是夏季,一次是秋季......

D4 西宁---大通---门源---张掖(342公里)
      6号9:10分驶离酒店,上宁大高速,9:40分出大通收费站。上G227,路途中过黑泉水库之后,我们开始绕山环形。如画的风景从这里伊始,在祁连山脉中行走,看到远处的雪山。10点距离张掖285公里,10:45距离门源42,张掖246,11点到达坂山收费站。翻越祁连山,穿过达坂山遂道到达板山口,11点半在达坂山观景台休息拍照。大约1:20分左右路途中毕竟对路况不熟,发生点意外,到门民乐县城处理(定损),5:30分过党寨收费站后,找了个比较正规的店洗车。途中的意外,耽搁约2小时,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张掖,入住鼎和国际大酒店已经是6:30分了。晚饭在附近的鼎和帝都2楼的颐膳宫肥羊火锅店吃的汤锅。

D5  10月7号   张掖——酒泉(208公里,全程高速)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先去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再去酒泉金塔胡杨林。附加说明一下,在定计划行程是去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后来我们的领队听他的同事说,平山湖大峡谷是去年才开发对外开放的一个新景点,地质面貌不比丹霞地质公园逊色,关键是人很少,峡谷里有一刺激的接近90度的弦梯,这样我们来的是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早晨7:40分驶离酒店,踏着日出的光辉走在千古丝绸之路,穿过城区,上一条尘土飞扬的土路,因通往景区的山路在修,工程车、自驾轿车多行驶缓慢,途中或近或远能看到丹霞地貌显现。历经1个半小时到达平山湖大峡谷,等待刘连凤的车到后,我们坐观光车进入峡谷景区。说实话,眼前的地质面貌,跟我查阅的图片相差悬殊,并没感到它撼人的颜色,到是峡谷的构造还是得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12点参观完大峡谷,坐观光车返回景区大门。急于赶路去看金塔胡杨林的日落,我们没有等另外一辆车,12:25分就沿原路返回张掖,经过张掖西收费站,上高速直奔酒泉,2:25分到达高台服务区加油、休息,3点距离酒泉50公里,半小时到达酒泉,过市区直奔金塔胡杨林景区。4点半到达,买票(85元)坐观光车进入景区,每个景点相隔10钟一班车,我们四个人景区途中下车,最后去了胡杨林最佳点金波湖,观光车司机告诉我们金波湖看日落时间在7点左右,但实际上烽火台才是看日落的最佳点,6:30分景区喇叭和工作人员就开始提醒催促游客,闭园时间了,6:45分坐观光车返回大门,7:15分赶往今天的目的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从酒泉到发射基地的路还是比较好开,但是是晚上,当地的车有一不良习惯,远光灯开的刺眼。9:40分到达基地南门,付参巳经在等侯,凭车辆及身份证证明登记,方可开车进入基地军事管辖区,下踏航天员入住的问天阁,入住手续办好,放下行李,又带我四人吃烧烤,回到问天阁已快11点,终于结束今天的行程。刘连凤的车因到达金塔胡杨林时间,巳接近景区关闭时间,不想放弃此景区,于是她们决定住在金塔县,第二天即8号早晨去金塔胡杨林,然后,再去额济纳与我们会合。

金塔胡杨林

一开始站在金塔胡杨林景区大门,心中有几份大大失望,几乎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那份黄色景象。问了旁边的商贩说,黄了,还是不敢相信又问了景区大门验票的工作人员,说:里边黄的很。于是,带着一份欣慰、一份渴望坐上的观光车进入景区,看到由绿渐变黄中的胡杨树林,那份喜悦油然而生,我和闺密不由的发自内心的说了多次“好漂亮,太美了”,手中的相机、手机拍拍拍个不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亦即东风航天城,位于甘肃酒泉市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的交界处,整个发射中心大部分面积在内蒙古境内,最接近的地级市为酒泉市.基地始建于1958年,主要分布于甘肃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两省区方圆2800平方公里范围,为军事禁区(军管区),地区非军事行政隶属甘肃省直管。东风航天城,承载了中国航天事业太多的荣誉与梦想,这也是我们决定前往的最大动力。再就是在此落脚为我们第二天前往额济纳旗减少近一半的路,轻松许多。
      无独有偶,并非刻意安排。10月17号7时30分,神舟十一号将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将是我国第六次载人航天进入太空。17号凌晨4时15分,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举行,而我们有幸下踏问天阁,8号清晨目睹出征仪式的彩排。一生也不过仅有的一次契机,蛮兴奋和激动的。在此,感谢姐姐为我们此行增添意外的收获,太幸运了。8号那天问天阁只能出不能进,也不再接待外来人员的入住,参观的游客只允许站在大门外。

D6   酒泉-----额济纳旗的达来呼布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额济纳旗境内,达来呼布镇西南150公里处)
         8号8点赵参带我们去吃早餐,然后参观发射塔、展览馆,10点半返回酒店,11点离开问天阁前往额济纳。车子就进入了无边的戈壁,路上车子很少,车窗外的戈壁滩,呈现出分段状况,有一段段纯属不毛之地.没有绿色,没有生命的迹象,没有生存的一点条件.而随着车辆的急驶,戈壁滩所特有的象征生命的植物不断地撞进我们的眼帘,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有沙柳,红柳,胡杨和不知名字的针叶类滩草。12:40分到达达来呼布镇天赋佳苑家庭旅馆,放下行李,在小区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吃午饭,然后回去休息。3:40分驱车前往我们到达额济纳的第一个景点——大漠秘境的黑城和怪树林遗迹景区。公路两边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众所周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戈壁沙滩的真实写照,今天能眺望茫茫的戈壁滩,这里的树和野草一个个都是骨感的身材,缺乏水分的肤色,长期风沙的摧残,它演绎着生的艰难,存的不易,死的壮烈,完成一个个生命凄美的生死轮回!

黑城和怪树林是联票,属于一个景区,中间有景区大巴观光车可以摆渡。跟着观光车先去黑城。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刚到黑城,远远地就看到了被历史所遗忘的城市的边城。这遗址大部分被风沙给淹没,只露出它灰黄的土墙。在这里我们可以想象到,这里也曾经很繁荣。无论风沙怎么吹,这古城也屹立不倒,让人佩服。说实话,如今已是残亘断壁,漫漫黄沙和五座古老佛塔是其最主要的看点,的确没什么可看之处了。当若你不是站在这方土地上,亲眼目睹面目全非残留遗址,你很难想象黑城在茫茫的戈壁滩上的辉煌,所以,只要你来到额济纳,一定还是要来黑城。

怪树林
          快日落了,我们乘着景区城观光车赶往怪树林。在戈壁的深处,有一片枯死的胡杨,或挺胸,或匍匐,或仰天长啸,或悲天悯人, 屹立在沙原,不肯倒下, 犹如一群战死到最后的武士,悲壮而苍凉 ........。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怪树林的落日,是一种很美的景象。传说中,胡杨林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虽然这里的胡杨林已经只剩下枯枝,但是仍然屹立在这沙丘上,与落日的相互辉映,格外动人。面对着对面一片一眼看不到头的枯黄的胡杨林嶙峋的树干,各种各样的姿势,倒也另有一番滋味。

D7  居延海(日出)——胡杨林——居延海(日落)
           9号早晨5:35分出发,从达镇到居延海不到60公里,全程高速,半小时就到达居延海景区。为的就是居延海的日出,买票进入景区,靠近湖边的观景台离大门有段距离,在门口没看到观光车,只能徒步延着一条在沙漠中的木质栈道走进去了,随着人流马不停蹄往景点小跑,远远看见天边已有霞光射出,内心急啊,干脆就从沙漠里小跑抄近路,嗨,很吃力呀,竖立着一个一个的小山墩,上面站满了人,更别说所谓的最佳点早已被人占领着,决定找湖边有芦苇荡子的观景台观日出。 尽管不到5点钟就起来,顶着沙漠中的寒风,还是觉得去晚了,居延海同样充斥着端着长枪大炮挤满栈道等日出的人们。早上的居延海,冷到手指都冻僵了,早早的,岸边就站满了黑压压的一大波人,只为等待日出那一刻。暗黑的天空,出现一抹微黄,居延海的海鸟不停地飞动。渐渐的云层逐渐变得有点微黄,静静的等了大约二十分钟,刹那间,就看到太阳冲破云霞跳出湖面,探出了她的小脸,冉冉升起。万丈光芒普照在湖面上,把湖面染成了红色,水鸟迎着朝阳在湖面上飞翔,那种美,摄人心魄。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们,不停地按快门,任何言语都化作了咔擦咔擦的声音。太阳露出来了,晨光悠悠,碧波粼粼,芦苇迎风飘然,水鸟自由地飞翔。那一幕,如同诗歌一样美丽。在此由衷感谢我的闺密,用50元租了一把椅子,让我一次拍个够,拍个爽。当太阳缓缓而出,东边朝霞火红一遍,我已经和众人一样尽情用相机记录日出的过程。
       居延海的清晨,芦苇荡子在阳光中慢慢摇曳。居延海是西北地区的一个大湖泊,不是江南,胜似江南。这里最美的时刻是日出时分,海鸥、芦苇、朝阳构成了一幅动人画卷。

拍过日出,又匆匆忙忙穿梭在芦苇中。一泓碧蓝的湖水,水鸟贴着水面飞翔。在景区内简单的吃了点早餐,9点半往出口大门走,不到10点离开居延海返回达镇的天赋佳苑小区家庭旅馆,小息片刻,抓紧这点时间给手机充电,10:40分离开前往此次行程的重重这重的景区——额济纳胡杨林。门票240元/人,在大门有许多串串,另给费用(100元)可带车入景区内,但每道桥车是不能进入的。或在景区大门由串串负责买票(220元/人)一样可以开车进入景区,这样,串串坐上车带着我们进入景区,商定后我们先去八道桥,然后倒着7、4、3、2道桥,景色稍后,先来一段小插曲。在从一道桥去八道桥途中,乡道路两边除了沙柳、红柳等,那就是大面积的哈密瓜地,串串告诉我们随便捡,农户已经不要了。跟着她我们来到一遍瓜地,哈哈,不要钱哟,好高兴,一共选择性的捡到十多个,我们只要了10个。哇,关键是它太好吃了,瓜甜,水分多。

捡完哈密瓜,我们开车来到八道桥,由于日照很强,八道桥是与沙漠亲密接触,一行中的小马老师决定放弃此景点,毕竟没有叮点遮阴地,年青人嘛能理解。带着遗憾离开八道桥去了七道、四道、二道桥。

大约4:15分结束额济纳胡杨林的观光。我们的“领队”决定带夫人去居延海,又再次跟车来到居延海。一是景色让我留连,二是不想浪费时间。5:00点过一点进入景区,来到这个景点也是观赏水鸟嬉戏,旁边有很多蒙古包。为了看水鸟的展翅飞翔,我和闺密先买了1个馒头,到了湖边一会儿就喂完,又换了一家店去买,老板一个听是喂鸟,就送了我们2个,想到喂鸟的乐趣,我又去买了1个馒头,用馒头往高空抛洒,吸引着水鸟互相争食,就听着扑哧扑哧的声音,碧波荡漾的水面上,聚集的水鸟张开翅膀腾空而起,引得游客和摄影师不停的按快门,时间很充裕,我的闺密尽情尽性的向空中抛一块一块的馒头,还不停用自创的所谓“鸟语”呼唤,噜噜噜噜噜......。再一次让我捕拍到大量水鸟的展翅飞翔的镜头。不多说了,下面看看图片吧。

我和闺密戏鸟兴致末由,夕阳渐渐西下,太阳的余晖把居延海湖面染成了一片金色,水鸟啾啾鸣叫,穿梭游弋于湖光苇影之中......抓住时机、按动快门,记录下了居延海日落时分的绚丽光影画面。
        一天连着早晨和傍晚两次来到居延海观看了日出和日落,令人难忘。大漠日出雄伟、壮丽,居延日落唯美、绚烂。

D8    10月10号   额济纳旗——银川(750公里)
         终于,结束在额济纳景点行程安排。10号早晨在小区 附近的小餐馆吃的早餐,油炸大饼忒好吃,一人吃了两个。8:35分出了,10分后上312省道(沙漠柏油路),路况不错,但相向和同向而行的重型大货车非常多,且速度也快,不断择机超车、避车,注意力很集中,视觉会不自不觉中产生疲劳。我们同行的两辆车,都遭遇有惊无险的意外,真是万事大吉,庆幸庆幸!我的闺密终于上阵了,接过领队及夫人宝驾。一直开到月亮湖。1:40分过巴彦诺日公收费站,2:20分过苏海图收费站,2:46分查哈尔滩收费站,3:18分巴彦浩特收费站,这时距离月亮湖仅有60公里。计划行程时,考虑从额济纳到川不是很好走,月亮湖并未安排在行程中。当今天实际路况比我们想象好许多,这样根据时间,才临时决定去月亮湖,4:07分过红石头收费站,4:40分到达月亮湖。
       月亮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阿拉善左旗境内,是腾格里沙漠中的天然湖泊。当地牧民称之为“月亮湖”、“中国湖”。从接待站到月亮湖这15公里的沙漠路程,需改乘当地的越野车进去,且越野车的司机是依次按班排序的,游客是不能随意选择的。这里的消费很刺激,门票加包车及渡轮等,喊价1500元,经我们的领队与接待站谈妥1100元,来都来了,肯定要进去的。坐上车司机嘱咐我们要系好安全带,腰、颈有问题的不能坐。进入沙漠中越野车开过小段不平坦的沙地进入沙漠,渐渐开始玩起沙漠冲浪,我还是第回体验沙冲浪,胜似过山车,真是惊险刺激!沙漠越野乘车如一页扁舟,在沙海中疾驰。时而跃上沙丘,时而跌入沙谷,时而几乎要侧翻。如不是扣紧了安全带,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我和我的闺密几乎忘记自己的年龄,和小马老师一起发出欢呼雀跃的尖叫声。按景区的管理,车上的游客是不允许下车的,毕竟我们到达时间晚,整个沙漠上只有我们一辆车,闺密提议给司机200元,这样我们有幸站到腾格里沙漠上,享受沙漠的风光,弥补没有去成额济纳胡杨林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的遗憾,欣喜的是不枉来到这个不在计划行程中的月亮湖,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穿越15公里的沙漠,下车就有身穿蒙古族服装的姑娘献上哈达,沿着木栈道前行,穿过一条长廊,长廊外面可以看到一座座别墅,木栈道旁是大片的湿地植物随风摇曳,远处可见连绵起伏的沙山,在木栈道的尽头即是月亮湖的码头。我们上了小船,驶往对岸。湖水中生长着又高又密大片的芦苇,落日的霞光映照在湖面上,真的难以想象塞外沙漠中竟现江南景色!船到码头,下船上岸后,周围一片寂静,连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所以,只能想象看到行走在晚霞的沙漠上骆驼队了。于是,我们就在囤船边照了几张晚霞映衬在湖面的相片,再返坐渡船返回码头。又沿栈道走到停车地点,上车再次感受越野车在沙漠中忽上忽下的刺激,途中在我们委婉的提示下,司机在冲刺一沙丘时失败后,再次又让我们下了车,并提醒我们不要耽太久时间,我们吃力的爬上一沙丘峰,再欢呼雀跃的冲下来。这时,司机急促的催我们赶快上车,说:他已听到轰隆的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千万不能让其他车辆发现,不然他要下课的。这时,天已灰暗,越野车也打开了车灯,没有方向在感的我,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其实我的闺密也在试探性的在问司机,“什么也看不到,你能找到回去的路吗?”哈哈......。带着一丝不安,终于返回到月亮湖的接待站。大约傍晚7点离开月亮湖,跟着导航的提示,经过一条乡道上218国道,开到第一个收费站,闺密小莉看到领队有些疲倦,又换成小莉开车,8:40分到达今天的目的银川立达深航国际酒店,在酒店旁边一家餐馆吃过晚饭,然后去酒店的办的入住手续。

D9 10月11号银川——西安(740公里)
        今天,另外一辆上的兄妹俩人,一个直飞苏州出差,一个直飞成都回家,这样小莉就去陪同她的好友去开另外一辆车。因今天全程高速,出发时间预定在上午9:00点。我和小莉7:40分打车去药材批发市场买枸杞,8:30分返回酒店。9:15分小莉她们先出发,我们是9:30分出发的。两辆车分别都的跟导航走,她们走的北线,我们走的南线,她们最终比我早15分钟到达酒店,
D10  10月12号西安——重庆(720公里)
             上午9点离开酒店,全程高速,下午5点到达重庆
     终于,结束这次额济纳之行。途中经过四川甘肃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总行程达5600多公里,人均费用4500元。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3: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14 13:54

楼主游记写的真用心 。很好

2016-11-14 15:47

引用 天涯 的文字:

谢谢,你的鼓励!

2016-11-14 19:46

游记写得不错👍,好多年没见了,你还是老样子一点没变!

2016-11-15 21:31

引用 洁 发表于 2016-11-15 21:31:45 的回复:

回复洁:哎哟,你是未见其人,墨镜掩饰沧桑的面容哟。儿子现在成大小伙子了吧。

2016-11-16 18:58

高二了,快1米8了

2016-11-16 23:24

引用 天涯 发表于 2016-11-16 18:5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