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 五家寨人字桥

• 出发时间/2016-10-01

10月4日早,我们离开湾塘镇,驾车向18公里外的五家寨人字桥驶去。

车辆在坑坑洼洼的小石头路上行驶,沿途荒无人烟,道路多处塌方,行走艰辛。我们从山的这边进,再从山的那边出,绕行在山间、河谷边。

路上,我很期待,想象该怎样去感受人字桥。

驱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左侧,山谷那边,人字桥,低调立于山谷之间。

如没有准备,不经意间,你可能会错过。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100年了,人字桥饱受沧桑,孤独屹立在山谷间。我仰视人字桥,觉得这一路的奔波及颠簸值得。

滇越铁路全长400多公里,最险、最奇、最具旅游价值的是屏边县境内76公里,这其中就有享誉全球的人字桥。

人字桥是滇越铁路上的巨型钢架桥,全部用钢板、槽、角钢、铆钉联接而成,托架在两座山的峭壁之间,跨度为67米,距谷底100米。

人字桥1907年3月10日动工,1908年12月6日竣工,由法国工程师鲍尔·波丁设计。独特的设计、精巧的造型使人字桥名传天下,被当时的《泰晤士报》誉为是继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之外的世界第三大工程。

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一步一步往上爬。随着山势的攀高,景色越发迷人,在高山、深谷、河流、庄稼、野花的映衬下,人字桥峻美。

爬至半山腰,滇越铁路呈现在我眼前。这就是中国现存最长的轨距为1000mm的窄轨铁路,俗称“米轨”。

我在“米轨”上走来走去,欣赏这条百年前修建的传奇铁路,用心感受滇越铁路的辉煌历史。

欲到人字桥上去,必进隧洞口。鼓鼓劲,往前冲,我平生第一次步入火车隧道。光线慢慢消失,隧道内静悄悄,我借助手机光线,小心翼翼地沿着轨道前行。

隧洞好长,洞里好黑。我提心吊胆,一怕小火车忽然驶来,无处藏身;二怕洞壁上潜伏着蝙蝠,手机灯光晃醒它们而被其伤害。

穿出洞口,已是百年。我立于巧夺天工的钢架桥上,青山无语,山谷幽静,流水无烟,我感受到了人字桥豪迈的气息。

隧道口有间警卫室,铁路卫士驻守其中,他们认真履职,日以继夜,风雨无阻地守护着这座世界瞩目的桥梁。

我与铁路卫士交谈后得知,整座人字桥所用的上百吨钢制部件全部是在法国定制完成。为便于运输,单件材料重量不超过100公斤,长度不超过2.5米。运到中国后,再由中国劳工背上山、马驼上山。修建人字桥导致中国筑路工人死亡800余人,这是世界建筑史上一个令人惊骇的数字,因此有“一根枕木一条命,一颗道钉一滴血”的民谣。

我带着敬畏的心境,细细注视着人字桥上的每个铆钉、每节米轨、每根枕木。用历史、用情怀、用真诚来感悟人字桥所发生的一切。

这座在中国西南深山中屹立了百年的铁路桥,承载着太多的荣辱与沧桑,以及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人字桥至今仍在通行,每天有两趟货运列车往返河口,书写着百年传奇。

我游荡在人字桥上,宁静的桥,安静的山,幽静的山谷,空气中散发着山野自然的、清新的味道,蓝天白云相交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漾起我无法抑制的快乐与满足。

下得桥来,我步入山谷,顺着谷间的河流而上。裂谷两边为万仞绝壁,峻峭的山崖上满眼葱绿,人字桥高高驾跨在峭壁之上,壮观!

我与溪水为伴,在清澈见底的水边坐下,用冰凉的水洗脸、洗脚,感觉神清气爽。我随手采摘野花,花儿清香,令人陶醉。

我歌,我舞,我愉悦。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14 11:58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