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大理篇

• 出发时间/2016-10-11

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 向西

大理

电影“心花路放”中,一曲《去大理》,不知道击打着多少人的心。因为这个曲子,对大理一直有一种莫名的向往。
        因为对生活不满意,国企,就像一个围城,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城外面的人挤破头想进来。而我,属于前者。
        毕业一年多对生活有太多的不满意,不适应工作单位的“少说话少做事多表现”,我的效率在领导眼里就是不认真工作,工作效率大概平分到一天7小时的工作时间才算认真工作吧。我实在是难以适应。
        辞职去大理吧。只是一瞬间的想法,我辞职了。

带着一堆废纸,回到家里。8号辞职,买好11号去昆明的机票。一切都源于一瞬间。
        以上可以看作是一大段废话吧,深夜码字总是会这样废话很多。下面进入正题吧。
        这次的云南之行用了20天。大致的行程是“常州>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南京“很常规的一个路线,用20天深度感受云南之美。受篇幅限制,这篇游记说大理段的行程,丽江泸沽湖另外再写吧~
        先看下花费和携带物品。蚂蜂窝老规矩,奉上excel表格。花费都按照15天来算,因为其中5天做义工,吃饭住宿没有花费。

【启程】

出发之前,先跟家里三只小宝贝告别。

2016.10.11  22:20航班去昆明
       到了昆明已是12日凌晨,乘坐昆明空港2号线到锦江酒店(火车站)票价25。
       找了一家靠近地铁站的肯德基(肯德基青年路餐厅)休息到早上。

在肯德基一顿饱饱地早餐之后,出发去火车站。
2016.10.12  9:40 搭乘K9612次列车去打理。

列车出发了,恍惚中,它好像开向了云里。一觉醒来,列车飞驰着,铁轨边一路的格桑花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靓丽。我好像这辈子都没有离云朵那么近过。

2016.10.12  15:42 经历6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心中的圣地,大理

到了下关去古城有好多方式,最直接的就是乘坐公交8路2块,一个小时就能到。
       其次就是嘀嘀打车,费用大约40.土豪请随意。
       还有一种!如果人多我推荐选择10块的”顺风车“。下关火车站一出站有很多拉客的,去古城10块。到古城20多公里的路程10块岂不是很亏?其实不亏,大多做这种生意的司机也是顺路然后自己也做旅游或者客栈生意,一路上司机会推荐一些旅行团或者客栈,此时,放松你的耳朵就好。Take it easy~如果你不想花10块听一路广告,或者你是一个及其容易轻信广告的人,那可以选择前两者。

从火车站到古城,沿途风景,真的很美。司机笑笑说,别拍了,接下来很多天你都会见到这样的蓝天白云和洱海。但我还是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可能不像大多数游客,我在大理的时间很久,这样记流水账可能记很多也不够的吧,下面我就写写在云南那么多天的一些攻略,和主要的行程。

【大理篇】

大理篇概览

先简单梳理一下大理篇的一个线路吧,我在大理呆了差不多12天左右,在古城生活的最久,因为喜欢古城里慵懒闲适的生活,早上起来泡一杯茶悠闲地晒着太阳,到中午简单的吃个午饭,休息一会儿去租个电驴环海,差不多这就是我在大理每天的生活。硬要说线路的话那可能是这样的:

古城>环海西路>喜洲海舌公园>周成村>双廊、环海东路>挖色。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且不说大理还有许多收费景点我没去,但每天环海真的环不腻!

这样看三塔是不是要比买门票进去倚着苍山看美的多呢?

【古城】

大理古城不大,所以花半天时间逛一逛完全足够,人民路,复兴路,洋人街都是古城比较繁华的地方古城建筑相对也保存的比较完好,除此之外,其他地方更像是”城乡结合部“有古城的样子同时也是有过一丁点的城市化建设发展,稍微逛一逛就好。逛累了想吃东西去玉洱路和叶榆路,叶榆路原住民比较多,所以消费相对低一些。

晚上的古城,感谢糖出镜。

人民路上,一个白族小姑娘和她的喵。

洋人街上段,我总是对白族传统的东西有着一份执念。

古城美食

推荐几个我在古城吃过的美味吧~毕竟我是个吃货。

云县土鸡米线,在玉洱路,一份10块,本地白族人开的小店,店里人很多,味道超级正宗!土鸡浓汤煮的米线,浇上土鸡肉,自己搭一点香菜,腌白菜。

英凤烧饵块,在云县土鸡米线附近,也是一家老字号店。饵块啥也不加3块一份,也可以跟吃鸡蛋灌饼一样,往里面灌些东西,但啥也不加就很好吃好嘛!入口米的香软夹杂着芝麻和花生的香味,感觉很棒!美中不足的是我拍的有点丑~

人民路地摊街“流心芝士挞”家的芒果班戟。量大份足!还不贵!可美团搜索。大理古城路边有很多卖芒果班戟榴莲班戟的,大多都要15-20左右一份,他家美团只要8块吧。

美食太多了,就不一一用图举例了,说一些吧
       1、四方小吃 白族人开的老店,店里烧一些正宗的白族菜,好吃不贵,口味偏酸辣~在叶榆路比较难找,建议询问当地人,不要看百度地图,地图上地址很不准确
       2、杨记乳扇,在人民路麦当劳对面,乳扇味道很特别,像奶香味的年糕,不过吃多了容易腻。
       3、小段厨房,大理人气很高的一家店,在玉洱路。白族菜酸辣咸吃不惯的话吃下这家~江浙口味

古城住宿

推荐一家我住过的客栈:大理拾年理上往来客栈。

客栈在大理古城北门附近,很安静的地方。房间很精致。
       不推荐住在古城南门附近,太吵闹,休息不好。

这张照片是在客栈露台拍摄,住在这里每天看着苍山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就像是在看着岁月流逝,整个人也变得安静下来。

【环海】

环海,交通工具当然是必须要选择的。在古城租用交通工具的方式有很多。路边随处可见30-50元/天的电驴。也有150-200/天两座的四座的那种电动代步车。也有很多300多/天的奔驰Smart可以租用。也有神州租车这种正规的租车点,租车价格在150-500左右不等。
       作为一个明智的消费者,我当然会选择30元/天的电驴。交上30块,押上身份证,你就拥有了一辆电驴一天的使用权。记得问老板要上充电器,方便吃饭时充电,还有雨披,因为大理的天气比女朋友的心情还要多变。
       如果你喜欢驾车环海,我个人不建议租用电动四轮代步车和奔驰Smart。原因呢,前者不安全,后者性价比太低,还是两座。在古城苍山门对面三月街牌坊左边有个神州租车营业点,在那里179元就能租一辆大众朗逸。如果你是个爱好驾车的老司机,拥有一张额度5000以上的信用卡,去租吧,记得带上身份证驾驶证。

环海西

环海西路线:龙龛>才村>马久邑>富美邑>修路>修路。。。>海舌公园(喜洲)>修路。。。
       最近两年洱海和环海路都在搞什么ppp项目,环海路各种堵路,所以暂时做不到完全意义上的环海,上面的路线也标注了很多修路,我只能推荐几个海西值得去的地方。

云渡, “心花路放”里面的客栈,那个“夜色酒吧”就在云渡旁边。在环海西路,看到上面的这块牌子拐进去大概200米到洱海边就到了。这里的海景如果不进酒店几乎看不到,进酒店就必须要消费一些咖啡之类的,里面的饮料很难喝不推荐进入消费,所以带着电影的情怀,在门外瞻仰一番梧桐的牌子下面拍照留念下足够。

在云渡点了一杯热可可,但我发现这热可可似乎都没有麦当劳的好喝。
完全不用担心不点单进去会错过美丽的海景。在这里我推荐另外一个地方,在云渡附近。

如果你是路痴,那就打开手机导航到听海小筑客栈。在云渡路牌往北200米,环海西路有个牌坊进去一条小路通往洱海边。这里有一个270度观景露台。

这几张照片和游记头图拍摄于这个露台,海东正好雨过天晴,而海对岸出现了彩虹。

沿着环海西路继续往北走。。。

海西路沿途

龙龛码头附近海景

马久邑村富美邑村附近海景

过了富美邑村,环海西路就封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开放,直接从大丽线去喜洲吧。

喜洲、海舌公园

去喜洲很方便,租一辆40-50左右一辆的大功率电驴足够往返喜洲,风花雪月大酒店那边也有中巴车到喜洲20分钟左右一趟,人多的话包一辆面包车,40块也就能到。建议租电驴,方便。
       注意到喜洲之后喜洲古镇牌坊里面可以不进去(地图标记处),要门票,而且人工开发的地方也没啥好玩的。可以从标记处路口直接进来,逛逛四方街(地图中喜洲严家民居附近),这才是真正的老喜洲,很有一种原生态的味儿。顺路可以买点有名的喜洲粑粑。
       逛玩喜洲,移步海舌公园吧。从喜洲直接往洱海方向,借助导航,就能到海舌公园。喜洲附近的环海路在修路,路很颠,灰尘很大,做好心理准备吧~

海舌公园

电驴停海舌公园需交停车费5元,进了公园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海边。

逛完海舌,海西的行程就结束了,如果行程时间允许,强烈建议再去一下沙溪古镇和巍山古镇。两个原生态的古镇,前者在大理北部30公里左右的地方,后者在大理南部30公里左右的地方,是南诏国发源地。不过游玩两个地方分别需要一天甚至更多,所以可能不太适合大多数人的行程,在这里也就不过多介绍了。

Wait!还有一个地方没有介绍,中国扎染之乡周城村,在喜洲北几公里的地方。我去参观过,一个古老的村子,很多扎染作坊。照片因为相机卡满的缘故全都没存下来,多么痛的领悟。如果你是一个中华文化爱好者,你喜欢民俗的东西,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环海东(双廊)

海西游玩结束,该去双廊了。毕竟洱海最美的地方在海东。不过双廊和环海东路现阶段在各种开挖,当地人说,两年后才会消停吧。所以仅仅建议去游玩1天半住一夜。行程仅限于环海和登南诏风情岛。双廊古镇的路真的不好走,稍微转转就好。
       在双廊,大致可以这样玩:逛逛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上关方向环海>下关方向环海。如果对心花路放有执念,可以去参观一下海地生活——同云渡一样,也是电影取景地。

Duang~~走着走着,没路了。

Duang~环海东路临时封路,电驴都走不了。

扯了那么多,还是正经的说下环海吧。
       一碗白族老人煮的豆浆和一根油条下肚,要开始一天的环海行程了。在双廊环海需要1天,上午往上关方向到上关返回,下午往挖色方向,到挖色返回。租一辆大功率电动车,足够1天的来回,价格50。

虔诚的白族老人在去祭祀本主大王的路上。清晨这样的老人络绎不绝,香火味夹着清晨淡淡的晨雾味道,很淳朴的感觉,感谢修路,这时候的双廊是宁静的。

环海出发了,往上关方向一路骑行。

到了红山庙观景台,天气不是太好,手机随拍了一张。

快骑到上关的时候天空才露出一点点蓝色。

下午骑到挖色的行程天气终于好转。

天气好的时候挖色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很多人在海中步道上拍婚纱。

行走在海中的步道上。感谢丁小乖出镜~

双廊美食

说了那么多,当然不会忘了吃,介绍一些双廊我觉得不错的美食吧~
       1、在游记前面提到过的那家白族的早餐店,在大建旁村,本主庙路对面,老人炸的油条很不错,白米粥也很有家的味道,这里的豆浆我吃不惯,不建议点。虽然没啥特色的,但出门旅游很少能吃到这种很纯粹也不贵的美味。
       2、路边一个白族老人的乳扇。这位老人烤的乳扇真的很好吃啊,乳扇上浇上花生,白糖,和碎玫瑰花瓣。咬下去脆脆的,满满的乳味,玫瑰花瓣和花生的香味。大概位置就是双廊镇路边,哈哈哈我也说不清,具体位置看最下面地图截图。云天海度假客栈附近那个五角星。

双廊和古城外部交通

双廊玩结束了可以直接去丽江,80块一个人,双廊附近面包车包接至客运站坐大巴,路边许多这样的小广告。行李较少或者不怕拎箱子麻烦的可以直接去双廊客运站坐车,票价大约60。从海地生活走到客运站大概要半小时。我是拖着箱子走过去的
       也可以在环海东路上等中巴车回古城,票价15一个人(来13),大概半小时一辆吧,招手即停。中巴车起始站是正觉寺门口,经上关去古城终点站是大理客运北站。不确定拦车地点的可以步行至正觉寺对面环海东路(大西线)路边,有许多棕褐色中巴车停在路边。
       从古城去丽江一样,有包接的80块一个人,也可以去大理汽车客运北站买票坐大巴,票价56。

【附录:人像】

展示一些在大理拍过的人像照吧~

更多照片,关注我微博微信哦~

丽江部分,我们再见。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4 16: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4 18:56

2016-11-18 13:40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11-14 16:25:0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忘了飞:也谢谢你的回复

2016-11-21 20:38

引用 季陌的小傻 发表于 2016-11-14 18:56:26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季陌的小傻:也希望你拥有好心情

2016-11-21 20:39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18 13:40: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