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曾走过的川藏线

六毛 LV.2
2016-11-11 21:41 142/0
  • 出发时间/2016-08-25

回到北京已然多天,每每看到同行队友发在微信朋友圈或是QQ空间里的川藏行日志与相片总能再次勾起路上点点滴滴的回想,决心写这篇游记也酝酿了多日,只是一直不知从何下笔,的确,川藏线留下的美好回忆已经深深镌刻在了心底,提笔记下吧,待年老珠黄时,再翻出来看看,“那一年我曾走过的川藏线”…
前记

西藏,是这两年一直萦绕在心头的梦,在这之前,一直在网上查询着一些川藏攻略,看着那些介绍与图片,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让人心生向往,而且感觉迫切,早在2012年结束云南工作时便开始计划行程,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于是嘴上念叨着今年一定要完成,也许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发生着,某个时间某个点,我有了这样的时间和机遇,鬼使神差的买了自行车,用骑行的方式来进行这段旅程是我未曾想到的,按网络上的攻略,准备了各种装备,没有任何骑行的锻炼,独自踏上这次神奇之旅,无知者无畏!
8月25日  离京盼道,只为远足的梦

不敢告诉父母,深怕他们担心,辞别了朋友,踏上了北京开往成都的火车,离开了这座雾霾茫茫的城市去寻找心中的那片蓝天,没有太多的兴奋,好像这么多年漂泊在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独行,路上看着川藏骑行攻略,盘算着尚需准备的东西以及如何在成都找到同行的队伍,听说每年都有几个驴友死在这条线上,高原的环境、气候、地理条件,还有可能遇到打劫等等不确定因素,心里想着最好还是能找到同行的队伍,这样路上也有个照应,当然,最坏的结果就是一个人独自上路。26号火车抵达成都,住在成都武候祠附近的一家青年客栈,从武侯祠出发是骑行川藏线的起点,也因此全国各地骑行的驴友几乎都住在这附近的青旅,只是进入9月骑行的人开始变少了,住的客栈老板告诉我,这两天在他们客栈没有骑行的队伍,于是准备在成都休整两天,一是准备需要添置的物品,二是再去周边客栈看看是否有出发的队伍。从自行车行取回前几天从北京打包寄过来的车,装车调试,寻找队伍…27号,依然没有找到队伍,中间陆续走访了几家青年客栈,有已经集结要走的,有要晚些天出发的,在其中一家九龙鼎客栈,碰到两位要走的骑友,一问才知他们要准备沿318川藏线骑行到尼泊尔加德满都,那得3000多公里,中间还要穿越珠峰大本营,听说过骑川藏线的牛人特别多,看着眼前这两位貌似挺专业的骑友,心生敬意,也在畅想着这川藏线到底有何魔力,竟有如此多人前扑后继。和他们聊了几句,得知,明天这个客栈似乎有骑行的人,决定了明天要出发,于是在客栈前台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明天出发的队伍能联系上,准备出发。8月28日   DAY1 成都雅安 155km 许是让昨天的一场雨受凉了,出发的前一天感冒,唉,心有凄凄然,昨天留的电话也没人联系我,心想看来该是要一个人出发的。早晨7点,装好驮包,再次检查了装备,推着车子往九龙鼎客栈走去,打算再碰碰运气。时也,运也!果然,在客栈门口看到一帮正在整装待发的骑友,果断加入队伍,总算找到组织,简单了解,有四川江苏上海安徽山西的,当真是五湖四海,于是眼下的这帮人也便成了我日后这一个多月苦行中的兄弟。
 出发时,崭新的车,干净的装备,一个个看上去还相当精神,哪知后来一路的狼狈

一路风驰电掣

这家伙,江湖别号“风云”,献出了路上的第一爆

熟悉的上下铺,像是回到了校园时代

骑行第一天,大家的速度似乎都很快,我心里开始嘀咕了,这群疯子,难道都是专业骑手,这么快,害我紧赶紧追,气都喘都不过来,压力山大啊,得加油了。记得过了邛崃就雷雨交加,好在气温还行,就是湿透了,准备的雨衣立马派上用场,驮包的防雨罩,不过面对这样的大雨,这些装备似乎也无济于事,一路还得根据不同路面和自行车车速进行不断换档,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没用过,不会用也得立马上手了,好在,一路骑一路摸索,倒也乐在其中。到达雅安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好好感受了一场雅雨,但电话联系的客栈居然在一个山腰上,满大街的找,中间还走错了路,最后好一番折腾才找到客栈,真是“众人寻它千百度,好一通雨浇,里外一无是处,湿个透”,翻开驮包,也湿了,真是狼狈不堪,看着领骑的队长,他驮包里的衣服用速封袋包着,一点问题没有,我嘞个去,经验哪,这个算是长见识了,咋就没想到呢。好在带了个电吹风,慢慢吹干吧,一通收拾,好生疲惫,粉嫩的屁股骑了一天好像都有点磨破了,痛!疲惫加狼狈,外加感冒,这一天,万事开头果真是难!
DAY2  雅安-新沟 87km 坡第二天出发时还有些许小雨,这家专门接待骑行驴友的客栈昨晚接待了不少同行的骑行,早上出发时还碰到一位大姐,45岁,成都人,一个人骑行川藏,真心佩服她的勇气。客栈里还有几位女汉子,还有徒步的,都是好样的。

如果说昨天的骑行算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主题了,那就是“坡” ,川藏线流行的一句话:“问坡何时止。坡曰:爬到死!”。途经天全县,路遇塌方,一路绵沿几公里堵着车,一直到我们今天的宿营地,新沟村。

路遇塌方,前拥后堵,绵延十几公里

糗事:粉嫩的屁股似乎有顶不住的迹象,于是在中间休息站的时候去买了一包护垫备用,还大张旗鼓,告诉同行的队友谁有受不了的可以一起分享。不过后来事实证明,俺的屁股还是经得起川藏线的考验,虽然没用上这包护垫,倒也一路相随护我到拉萨,哈哈!

新沟,一个小村子,入住的客栈10块钱一个床位,加上早晚餐,人均35元,这应该是我们川藏线住的最便宜的一家客栈了,到客栈用电吹风吹干衣物也成了此后每天必须的一份工作。每每到达驿站,吃完饭后,很多队友倒头便睡,图中是昨天在路上捡到的一位骑友,江湖别号“光头强” ,摄影爱好者,这时候头发还未剃光。DAY 3 新沟-泸定  57km  海拔进入2000m以上翻越二郎山,20公里长坡。这两天似乎见到坡都有点发怵了,望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费力的蹬着脚踏,抬望眼,体会一坡又一坡的无力,蜗行的山间,随着坡路的进程,队伍也慢慢散开了,第一天见大家虎虎生威的劲已然不见,发现自己也慢慢不落队伍后面,哈哈,原来是纸老虎,第一天生猛,这要开始漫漫征程,才初露本性,看来还是业余的,发力过早打回原形了。

罪证:这一路好端端的就是被这些人用笔把边边角角给写满的

终翻越此行的第一座山——二郎山

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

坡顶俯看二郎山隧道

队长:江湖别号“水哥”,打呼噜的响声震天,以至于之后到宿营点,大家都近而远之

当远山的雪峰印入眼帘,迫不及待的想触摸她的美

下坡的柏油路极好,时速可以飙到50以上。问曰:下坡何时止?坡曰:爽到死。

红色的革命小城“泸定”,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就发生在此

这里还是四川界,汉人居多,四川人的消遣——打牌

客栈老板,好心人,这家伙得好好感谢他,得亏他教了许多修车常识,教会了我如何调档,受益良多,也把我的车子给好好调修了一番,一路过来,基本未出故障

当地的酸汤鸡,居然是东北人开的,算是奢侈了一把

泸定桥,桥下涛涛江水,青山隔两岸,一座安静的小城  DAY 4 泸定康定-折多塘村 67km 海拔3222m由于接下来的第二天将翻越此行第一座海拔超4000m的折多山,而且是陡坡,因此今天的目标是折多塘村,先爬到半山腰。天光微亮我们就出发离开了泸定,一路爬坡,在中午12点到达素有“情歌故乡”之说的“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康定四川甘孜州的首府,进入康定便算是进入藏区了,高原地貌,生活在这里的大部分是藏族人,身着藏式服饰,皮肤也由于高原的强烈紫外线而变得黝黑,像是进入了一个异域世界。在康定吃完午餐,下午一路蜗行爬上折多塘村,坡陡,体会崩溃的感觉,晚上入住一家藏家客栈,相当有特色而且很干净,床软乎乎的,好好的睡了一觉,崩溃之后的舒适也算是一种补偿了吧!

路上飘扬的经幡,开始进入藏区

“日地”——这块标志下,总有来者膜拜之

事故,在这样的路上总能见到

马山上,康定情声 ,骑行人,往往会成为这些路上游人倾慕的对象

爬到目的地折多塘,累P了

干净整洁的藏家客栈,给疲惫的身躯带来极大的舒适满足

“没有一定高度,不适合如此低调”——风雨兼程,风雨同路

右图是客栈老板,藏族人,养了一条小狗“吉利” ,甚是可爱,就是不配合好好拍照,还是一只大肥白兔,那个粉嫩啊!
DAY5&DAY6  折多塘-折多山(海拔4298m)-新都桥 62km折多塘的海拔已经是3000m以上了,早晨出发的时候,雾气濛濛,寒意阵阵,客栈老板给大家准备了酥油茶,喝了一杯,果真暖身得很,装上驮包,开始22km的陡坡。其实从昨天开始进入高原之后,随着海拔的提升,队伍里已经有人开始出现高反的症状了,高晕、胸闷,第一次往海拔4000以上进发,心里还是隐约闪过一丝怵意,但好在经过前几天的人车磨合,当屁股也适应了座垫,还有什么可惧的呢,加油吧!折多山,顾名思义就是弯多似折子一样,折磨人得很。一路盘山前行,沿途云山雾罩,不断超越着骑友,经过的时候,都能听到每个人喘着粗气在慢慢坚持着,这样的路,这样的天气,由不得自己在路上多休息,因为一停下来,身上的热量很快就会消失,骑累了,喝口水告诉自己坚持攀爬。11点半终于冲上哑口,雾色迷茫,能见度极低,山顶也异常寒冷,可是见到哑口飘扬的经幡,白塔,还有尼玛堆,依然感觉兴奋,唯一不足的是因为迷雾,看不到“蜀山之王”贡嘎山。哑口有一户人家,屋里就一个藏族老人在炉前端坐,屋内简陋至极,杂乱的摆放在几样必需的生活用品,看上去甚至觉得脏乱,很难想象老人在这山口是怎样生活的,但既便是如此简陋,此刻屋内暖暖炊烟弥漫的感觉却也让人倍觉温暖。进屋的时候已然有一个骑友在里面了,老人不会说普通语,所以没有太多的交流,只是从老人安详的眼神中读懂了他的那份慈爱,赶紧换上保暖衣,一起围坐在炉火边取暖等待后边的队友上来。1个小时左右,队友陆陆续续爬上哑口,拍照留影之后,大家准备下山,向着此行有着“摄影家天堂”之称的目的地“新都桥”进发。下山1公里,云雾渐散,对面山上的“康定情歌”四个字若隐若现,如梦如幻,一路下坡,风景美得让人陶醉,云雾散去,就像是掀开了神秘的面纱,光线恰到好处的印衬在大片的高原草甸上,藏式的佛塔、颜色亮丽的藏式民居、悠闲的牦牛、骏马相映成趣,俨然一幅如美的画卷,云卷云舒,上午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不敢相信自己此时竟然身在如此仙境,那一刻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下山的路上贪婪的感受着眼前的世界,阿根、风云和我,三个人还在路边的草甸上休息了良久,二位兴起还相约去爬上坡顶,相机记录下他们那份激动,的确,之前种种疲惫,在眼前都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傍晚时分到达新都桥,入住“天堂客栈”,新都桥按计划我们休整了一天,这里号称是摄影家的天堂,可惜第二天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的雨,于是都停留在客栈,好在难得的休闲,期间有高反的队友还去当地的医院掉了几瓶点滴,据说才几十块钱,这与内地去趟医院动辄成百上千的医药诊疗费相比可谓是天差地别。

酥油茶,虽然喝不习惯,但在这寒冷高原,喝一杯确实暖身,不过酥油茶虽好,可不要贪杯哦,因为这东西太躁

蜗行在云雾缭绕的折多山

康巴第一关,的确不易征服

哑口的佛塔、经幡、尼玛堆在瑟瑟寒风中耸立,还有那安然慈祥的老人,谁人能知的独守山头?

康定情歌” ——云卷云舒间,若隐若现

豁然开朗间,仿若置身另外一个世界

“天堂客栈” 里花香四溢,藏式住宅精致得别有韵味

罪证:休整的时候大家开始聚到一块打牌消遣,零食自此开始成为我们接下来路上的必备,这都是那嘴馋的“光头强”(戴帽子那位)给带起来的,于是有了后来大家的'午茶时间' DAY 7  新都桥-高尔寺山(海拔4412m)-相克宗村 92km 超级烂路有了翻越第一座高山的经历,证明这一路过来自己已经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与环境,担忧中的高反并没有出现,又多给了自己一份坚持下去的信心。在新都桥休整了一天,向着此行第二座海拔4000以上的高山发起冲刺。出发的时候天气还好,可随着海拔逐渐升高,云雾渐起,星星点点的下起了小雨,20公里左右到达哑口时天空中竟然飘起了小雪花,寒风刺骨,高原的气候真是变幻莫测。哑口1公里左右开始30公里的下坡,由于川藏线这些年在不断的修整,虽然如今大部分已是铺装了柏油的好路段,但还是有些路段没有完工,这期间大概有20公里左右是超级烂路,由于昨天下了一天的雨,路上更显得泥泞不堪,又冷,下坡时把派上用场的装备都用上了,在这样的烂路上闪躲腾挪,而过往经过车辆常常能溅你一身泥浆,悲催啊,下坡时手指扶在手把上被不停的震麻冻僵,时不时的停下车来搓搓手再继续,好不狼狈。到达雅江县城的时候大概是午后1点左右,还剩下17公里的上坡到相克宗村,水哥在雅江桥头与我们会合后就先出发了,剩下我们几个队友决定在雅江吃完饭后再进发,队友Dean原打算在雅江停留一天的,因为他的高反比较严重,在新都桥的时候,医生就建议他在雅江医院做个肺部CT再走,队友峰哥是我们队伍中最年长的,他的感冒也一直挺严重,我们商量着是继续走还是在雅江休整一天,最后还是决定走,Dean和峰哥联系了相克宗客栈老板的电话,让他派车来接,他们俩搭车先去晚上的目的地相克宗村,而剩下我们几个把车上的驮包御下,减轻一些负重,继续骑行。由于上午连续的爬坡,加上烂路,此刻再往前爬坡,相当崩溃,而且还下着雨,等到达相克宗的客栈时,天都快黑了,17公里上坡,花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总之,这一天相当狼狈。

新都桥出来沿途看到的风景依然大美

弯弯曲曲的坡路现在想来爱恨交加

六字箴言

淅淅沥沥的雨加雪,高原寒冷异常

到达哑口,又是凄风冷雨

超级烂路之后的超级狼狈

雅江县城的这条大桥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入住相克宗的布珠民居青年旅社DAY 8 相克宗-剪子弯山(海拔4659m)-卡子拉山(海拔4718m)-158道班 76km今天得连续翻越2座海拔4000m以上的高山,15km上坡,61km起伏路,注定不轻松的一天。原本出发前定的计划是直接到理塘的,距离122km,可最后还是只能骑到158道班。传说中这段时常有打劫的事情发生,不过近两年路上增加了警务站,安全状况大大改善。只是今天天气状况似乎还是不大好,早晨从相克宗出发,沿着“之”字型的坡路一路向前,高原森林游走间,一边是爬坡的疲累,一边却有身边如画的风景,痛并快乐着吧!说也奇怪,抵达剪子弯山哑口的这一段云雾渐散,露出了一点久违的蓝天,给眼前的高原增色不少,大家在这段路上拼命按动手中的相机快门,也因此剪子弯耽误了不少时间,我和另外两个队友骑行在队伍前列,渐渐和随后队友拉开了距离,等翻过剪子弯没一会,天色突变,云雾聚集,到达卡子拉山哑口的时候,雨势已经由小变大,寒冷加之大雨,外是冰冷的雨水,里是加速骑行蒸出的汗水,这种里外湿透的感觉让人崩溃,这段路上根本看不到可以停留的村镇,偶尔路过有一两户人家的小道班,赶紧进去避雨,补充热水,还好一路上只要碰上路上人家,山里的人都特别纯朴善良,补充补充热水取取暖之类的,他们都很热情,也算是风雨中的融融暖意吧!快到158道班的那段下坡路是冒险冲下山的,因为真是太冷了,冻僵的感觉,一心只想快点到达有人家的地方停留,因为那会都5点多了,而且大雨根本没有停留的意思,看样子今天想杀到理塘已经是不可能了,先到达158道班,等了一会,后面两位队友也跟了上来,商量了一下决定晚上就在道班休息一晚,明天再到理塘,不过那天是真骑不动了,全身湿透,身体都是僵的。可在158道班这个地方,不通电手机也是一点信号都没有,这下和身后的队友彻底失去了联系,也就是在这一天大家第一次走散了,我和另外两个队友入住其中一户道班人家,其他有5位队友是到第二天才知道他们晚了1个小时后才住到的158道班的另一户人家,而还有一位队友“风云”走散了,直到后来才听说他落得比较远,住在另外一个道班,自此之后一直到拉萨就再也没见到风云同志,据说晚了我们三四天才到拉萨,难怪说在川藏线上很难有队伍能够完整一起走完全程的。值得一提的,我们三个住的道班人家,晚餐是鸡肉、鸭肉各一盘,那吃得美味,第二天打听其他队友他们住的人家,同样的价钱就两盘白菜加咸菜,可怜的孩子们哪,偷笑一把,哈哈!

云雾缭绕中静谧的相克宗村

高原森林中游走花海

这样的弯道每每让人迷惑,坡坡如此相似

云雾迷蒙,胜似仙境般缥缈,如游天际

高原、草甸、牦牛、骏马、游牧人之家,干净而明媚

两座山,两种天气DAY 9 158道班-理瑭  46km话说昨天在158道班没有通讯大家失散之后,在第二天一早出发的时候,居然见到一桥之隔外,另外一户人家门前整装待发的其他队友,多么熟悉的身影啊,像是见到亲人一样,这次意外的重逢,却也让人倍感激动,哈哈,原来你也在这里,昨天到达158道班时还在担忧其他队友晚上露宿何方,此刻相逢一笑,也算是放宽心了,只是那个已经不知身在何处的风云已然流落天际间。列队继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查了一下历史,原来这里是七世达赖、十世达赖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和现任十世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郎杰的故乡,也是蒙古国师三世哲布尊丹巴等高僧大师的出生地。

居然在这样的山上还刻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点解?DAY 10 理塘-禾尼乡 57km  此行最适合骑行的一段路,可称为骑行者的天堂理塘到禾尼乡的这段路是极好的柏油路面,一路缓平坡,就像是艺术家手中用画笔勾勒出极精致的线条,点缀在一片绝美的风景中,深深惊叹于大自然的造化,竟有如此美到令人惊讶的地方,由衷的感到震撼,那种美不禁让人啧啧赞叹,更幸运的是天公作美,蓝天白云,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一路悠闲,尽情放慢脚步享受身边的美色,悠悠然在午后到达禾尼乡入住所波大叔家的客栈,所波大叔是一位退休的人民教师,藏族人,憨厚朴实,长得有点像“王宝强’”,可别说,这位大叔做的“牦牛肉炖土豆”那可是在川藏线上赫赫有名的,没吃过所波大叔的这道菜那可是枉来川藏一行了。在禾尼乡还有天然温泉,山坡上满是窜头窜脑的旱濑,甚是可爱,快乐的单车,如云游在梦境,觉得那么不真实却又发生在眼前,那一刻,踏歌而行,心花怒放,那种快乐不加任何掩饰。今天出发,队友Dean和峰哥决定在理塘休整一天,因此出发的时候只有6个人,在路上又捡到一名队友,山东人,江湖别号“爆胎小王子”阿超,哈哈,这当然是后来路上频繁爆胎之后大家给取的,队伍于是又变成9人,说起这家伙那可是朵奇葩,他是从上海一路骑行出发的,据说路上跟过几个队伍,今天一个人从理塘出发的,据说路上碰到康巴藏人想“打劫”,还好跑得快,跟上我们的队伍之后就成为我们队伍里坚实的一员。

世界高城——理塘的西城门,还有一个东城门和西城门对应,一样精美

快乐的单车时光

山花烂漫,姹紫嫣红

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天然温泉,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情吗!!

川藏线上有名的“所波大叔”,他做的牦牛羊炖土豆,不仅量足,关键是太美味,现在想来还觉得回味无穷!

这么看,所波大叔确实像“王宝强” 。所波大叔家中墙壁、天花板、房间内外都已经遍布驴友的涂鸦,不过却显得那样协调。大叔养的那只藏獒相当温顺,还有家门口的那片毛垭大草原,蓝天白云下,显得那么辽阔,壮美!

DAY 11 禾尼乡-海子拉山(海拔4685m)-巴塘   晴吃过所波大叔的牦牛肉,泡过草原的天然温泉,像是续满了电,身体里又有了足够的能量。早晨,草原阳光普照,又是一个极好的天气,告别所波大叔,队伍游走在草原辽阔的天地间。除了10km的长坡外,今天的路况依然很好,翻越海子拉山哑口便是80km的爽下坡,不过到海子拉山的这段路是“抢劫传闻”的高发区,因为这段路常有藏族小孩出没来抢东西,还很可能被狗追咬。心有怯怯焉,于是大家决定绑成一团,保持高度警惕,集体出行。一路风光,停停摄摄,很享受的骑行,在到达海子拉山这段路上,我们的确遇到拦路抢劫的孩子,通常会有2、3个10岁左右的孩子看到车子过来就在路中间“拦截”,大老远就冲着你喊“扎西德勒”,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飞也似的避开孩子加速通过,就像是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要是真不幸被逮到了,就乖乖的交出点吃的吧,不过也担心这些孩子蛮横起来的不管不顾,其实这些孩子都是草原游牧藏民的孩子,大人就在身边,真要是发生点冲突,那可就不是开玩笑的事情了,等离得有一段距离,大家伙都相视而笑,也算是给旅途增加了些许有惊无险的刺激吧!开始翻越海子拉山的时候遇着逆风,骑得有些吃力,一直到山顶,不过骑行的疲惫用风景来弥补,在哑口看到连绵的雅拉雪山耸立在云端,那份疲惫早已忘却脑后了,还有哑口过后的姊妹湖,湖水碧蓝掩印在雅拉雪山脚下,又一次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不过因为已经午后时间了,来不及过多停留,还有80公里下坡,期间的这段下坡路还得穿过6个无灯的遂道,安全起见,还是早点下山。风驰电掣,五点钟顺利到达巴塘,在休息的客栈居然碰到前天休整的另外2位队友,原来他们今天用一天时间走完了理塘巴塘的这一段路。巴塘是一座小县城,高原上的天黑得到8点左右,时间尚早,队友阿根提议去打场球,看来也是个篮球发烧友,这可是我的一大爱好,一拍即合,说走就走,找其他队友同去,他们个个都说我们疯了,我看也是,找到县城的体育活动中心,篮球场倒也热闹非凡,不过眼前的一切却显得滑稽,球场上好多喇嘛在打球,我的天,他们的服饰像裙子,这样也行,看着一群喇嘛打球,真是大跌眼镜啊,找了个场子打了一会,还好篮球不分民族,倒也玩得开心,不过体能甚好的阿根同学似乎在高原上打球不适应,第二天便从队伍前列掉到队伍后头,队友说一场球一群喇嘛把阿根同学给毁喽,当然此是后话,哈哈!

到达哑口时飘扬的经幡,一路就是顶着这样的逆风爬上来的

哑口的雅拉雪山还有那美丽的姊妹湖

海子山哑口,再征服一座高山

下坡路上遇到的塌方,这是川藏线上常有的事

巴塘,和喇嘛的球赛,裙舞飞扬DAY 12 巴塘-宗拉山(海拔4170)-芒康  108km     进入西藏界今天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在骑行整整11天之后,今天将正式从四川界跨入西藏界,108公里的路不算轻松,沿着巴河行进至金沙江的交汇处,金沙江是川藏的界河,在坡上可以明显看到两河交汇处的泾渭分明,到达“西藏界”的界牌时,大家都相当激动,纷纷留影拍照,过了界桥,就有武警人员驻守检查,好像在进入西藏界之后,这样的检查突然就增多了,而且每个重要的乡镇都有兵站把守,可见中央政府对西藏维稳的重视程度。到达海通兵站时,在路边的小卖站补给了一桶泡面,就开始向着宗拉山挺进了,11公里的坡,耗费2个多小时,陡彼,又一块难啃的骨头,7公里下坡后到达芒康县城,这是进入藏区后的第一个县城,也是滇藏公路与川藏公路的交汇点,到达时已近7点,骑行了近10个小时。芒康县城,与其说是小县城还不如说是一个小镇,由于这里是川藏和滇藏的交汇点,像是一个物流集散地,县城的整条街上除了宾馆客栈就是饭馆了,而街上不停往来穿梭的警车仿佛在告诉我们这里的治安状况似乎不太理想,大家吃完饭去商店里补充些第二天吃喝的食物便早早回巢休息了。

泾渭分明的巴河与金沙江交汇处,这里是四川西藏的界河

一帮土匪正式进入西藏

知道我腿上塑料袋里装是什么零食吗?呵呵,小时候吃的那种爆米花

遂道口岩壁上的涂鸦,这可都是骑行者的杰作啊,上去感受一把

区区11公里上坡的宗拉山爬了2个小时,腿麻!

蓝天白云下,飘扬的五色经幡炫人耳目

DAY 13 芒康-拉乌山(海拔4338m)-如美 55km芒康到如美,全程20公里上坡,35公里下坡,路程不算长,不赶时间,因此出发也较晚,哪知刚出城队友阿超的后胎便爆了,其他队友渐行渐远,留下我和阿超笨手笨脚的拆轮子补车胎,第一次补胎,真是没什么经验,之前买车的时候曾让老板伙计教过怎么补胎,但也只是眼观,现在一动手才觉得笨拙,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搞定,还好我们的山地车都是快拆式的,拆装比较容易,不过此后路上阿超同学的爆胎状况频发,人送江湖别号“爆胎小王子”自此诞生。加快了行进速度去追赶前方的队伍,一路上遇到不少徙步的驴友,这些背包客们,见车就拦,但也不是次次都成功,每年行走在川藏线上的驴友数以万计,这些来往车辆早已见怪不怪了,骑行经过他们的时候,彼此间坚起大拇指,告诉对方“加油” ,这是在路上共有手势,不管是徒步的,骑摩托车的,自驾的,还是像我们这样骑行的,同样在路上,彼此祝福,一种默契一种感动。 11点半左右到达拉乌山哑口,只是下山没多久天空就开始飘起雨来了,在一个遂道口避雨,而后不断有骑友、背包客陆续经过避雨,偌小的遂道口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七嘴八舌,聊着路上的苦与乐,其中碰到一个女汉子说是与他同行还有一对老年夫妇,男的66岁,女的也50几岁了,我的天,我们算是年轻人了,一路骑过来都觉得不容易,更何况他们这样的年纪,又该致敬了!待雨势小点,大家又各自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都一样——如美镇。只是要到骑行攻略上推荐的教授客栈,还需要爬坡5公里,沿着弯弯曲曲的觉巴山一直寻觅着教授客栈的踪影,山路十八弯,5公里坡骑得肝肠寸断,觉得应该不远可就是看不到客栈,好不容易拐过一弯才看到孤怜怜隐藏在山腰处的一栋破平房,这就是传说中的“教授客栈”,难不成真是教授开的,到了之后安顿好床位,吃了一碗教授做的鸡蛋面,还不错哦,看来不是教授,就是个厨子,哈哈!

觉巴山下澜沧江

教授客栈老板女儿,一双眼睛特别清澈

客栈不通电,电吹风指不上了,只能用煤炉子烤干衣服,一不留神把我的速干衣给烤焦了一块,唉!

教授厨子做的鸡蛋面,12块一碗,味道不错,就是不够吃

徒步的驴友们,逢车就拦,但也并非每次都凑效,不过他们每天的行进速度比我们骑行的快多了 DAY 14 如美-觉巴山(海拔3911m)-荣许客栈   55km觉巴山从山谷到山顶,近20公里爬坡,一个大弯绕着一个大弯,总觉得骑不出这八卦阵似的,骑到山腰处还能看到在山谷间骑行的队友像蚂蚁一样缓慢爬行,目力所及处,每每望坡兴叹,坚持,坚持再坚持,十一点半到达觉巴山顶,骑行近3个小时。15公里左右下坡到达登巴村,在一户藏民家里吃了一个蛋炒饭,继续出发,一路缓坡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荣许兵站,这里的海拔已经4000多了,不过阳光甚好,好好的把脏衣服洗了洗,擦试了我的爱驹,准备明天备战东达山——海拔5008m。这里得提一提入住客栈的晚餐。入住的是一户藏民家的客栈,还是相当有藏式建筑的特色,不过那顿晚饭却让人记忆深刻,一份腊肉炒土豆,一份白菜,一份鸡蛋汤,两大锅米饭,因为晚上住在他家的骑友较多,菜都是一大锅炒的,不过两菜一汤而且只有少得可怜的几块腊肉,对于我们这群饿狼来说真是有点寒碜,关键是第一锅米饭居然还是夹生的,我的天,这群可怜的孩子真是饿昏了,连夹生饭也不放过,几小块腊肉也总是成为大家的眼中钉,那个好一顿抢哪!不过也让我明白了一件事,这人要是饿昏了,真是啥东西都能吃,可悲啊…

觉巴山的盘山像是八封阵,绕呀绕呀绕圈圈

在等待藏家人的蛋炒饭,发微信的发微信,看照片的看照片,随时记录路上信息

藏式风情的客厅,还有那锅夹生饭,那锅土豆里的那点腊肉

忘记了手中的这把琴当地叫什么了,反正在我手中弹响的像驴叫,在这藏族小哥的手中弹响的叫天籁,加上那一嗓子的空阔,能把草原唱醒DAY 15 荣许兵站-东达山(海拔5008m)-左贡 60公里  遭遇暴雪 许是昨夜不休的雨雪,一早醒来后,视野处银装素裹,蔚为壮观,天色刚散开的样子,蓝天微露,特别干净的蓝,晨雾迷蒙的感觉让人觉得清新,多么美好的早晨!

太阳初升,映衬着遍野的雪花,光彩夺目,只是这一切仿佛都是假象,行进15公里左右,雾气渐浓,进而星星点点天空里开始飘起了雪花

这场雪似乎有越下越大的趋势,顶着寒风与雪花,哑口越来越近了,踏雪行歌,人生几何,仿佛平添了几分雪中情的味道

到达哑口,雪花纷纷扬扬,已然是一场大雪了,登顶的感觉加上这场大雪让大家的神经兴奋异常,送祝福的送祝福,寒风大雪中光着身子拍照,秀一把,机会难得啊,“寒风萧萧,飞雪飘零,漫漫长路,踏歌而行,回首望星辰,往事如云烟,有几别离昔,空留雪中情”  。只是,只是,接下来的是…

在哑口逗留好一会,只是眼看着这场大雪欲加纷扬,形势不对,还有近40公里的下坡呢,此时已然是暴雪级别了吧,每一瓣雪花在寒风的作用下,打落在身上还是能觉察出它的力量,换上最厚的棉手套,用塑料袋套好鞋子,戴上护目镜,武装好赶紧下山,刚才的兴奋劲不见,蹬上车下坡才知道这暴雪远比想象中要来得危险,由于下坡的速度加上寒风和暴雪,头盔和魔术头巾都遮不住碎片般的雪花,打在脸上生疼生疼,而且满天飞扬的雪花使得能见度极低,护目镜还没一分钟镜面上就粘满了雪花,此刻感觉到的是异常寒冷和危险,沿着货车驶过的车折子小心翼翼的下坡,此时的路面也早已经盖上厚厚的一层雪,分不清是路和崖,只能凭着车行的痕迹行进,手指渐渐冻僵,此刻的心里只想着赶紧下到山腰应该雪就小了,只是越期待这下坡的路似乎越漫长似的,眼前能见度就几米,摘掉了护目镜,强忍着雪花飘打在脸上的痛,乜斜着眼睛低着头,只能从眼缝中看看前面路,这时候可恶的是,居然还有一辆上行的越野车停在路边,好几个人站在路上拍照,看到下山的自行车更是将镜头齐齐对准我们,我去,差点没迎头撞上他们的车,还好反应快,心有余悸,可是还是在下坡时摔倒了,一不留神车轮滑过路面的一个坑沿打滑了,整个人侧摔了出去,在路上滑出去了得要有2、3米远吧,人仰马翻,还好迎面过来的一辆车离得还有点远,速度也不快,赶紧起身闪开,还好武装得厚实,看了看只是擦破了点厚厚的皮手套,还有雨衣,检查了一下我的车,幸好也都没什么问题,好险!川藏路果真是条天险,给你风景也要你好看,难怪每年走在这条路上的驴友总是要留下几个,这是场生死游戏,亲身体会了。拍拍胸口,定定惊,掸去身上已经结成块的雪,强忍寒冷继续下山,25公里左右,海拔直线下降了近1000米,雪势才感觉变小了,换成了小雨,温度也上升了些,这才渐渐觉得身体暖和了点,大概3点半左右到达左贡县城,这一天注定此生难忘,感谢生命!
DAY 16 左贡邦达   108km   晴
风雨之后是彩虹,感谢生命的美好,经历昨天那场疯狂的暴雪之后,今天老天像是睁开了眼,风和日丽的一天,而且今天不用再翻山了,一路平缓坡,算是休闲骑,沿着玉曲河畔,尽情的享受着蓝天白云。

美丽的玉曲河畔,感受秋收时节的丰硕,青稞麦穗,穗黄了山涧,青河依依,在这样的路上感受四季的轮回

雪山脚下转经的人,还有藏宅窗台上那妆点得恰到好处的花朵

悠悠闲,一路欢歌,心情也是晴朗的

河水还是有些湍急的,那过河的牦牛,只能探着头,小心翼翼的趟过,还是替这些牦牛捏一把汗

邦达,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交道要道形成的一个小镇 DAY 17 邦达-业拉山(海拔4618m)-怒江72拐-八宿  96km 昨夜星辰,今日万里无云,离开邦达镇一路盘山向业拉山哑口挺进

阳光下,享受这样的骑行

蓝天、雪山、草甸、人家,一幅如美的画卷

山腰上,依稀可见的邦达

路在脚下,哑口就是眼前到达业拉山哑口

蔼蔼雪山,经幡飘扬,而接下来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

怒江72拐”当然到底有多少拐我估计也没人真正数过吧,这“拐”何其多?这条路全长足有20公里,号称是中国最危险的十大公路之一,还好是下坡,小心控制车速,我的原则是能飙则飙,尤其是体验弯道的感觉,朝弯道方向降低重心,有点赛车飘移的感觉,简直爽呆了

会当灵绝顶,来一招“白鹤亮翅”

弯口的同尼乡,绿意盎然的梯田,从上往下看甚是壮观

峡谷在脚下,滔滔怒江滚滚流

扔石子,看着峡谷挺近,就是扔不到怒江上

峡谷中的午餐

峡谷天险,这里驻扎着部队,偷拍了几张

多拉神山,当地藏人心中的守护神山,六字箴言,转经桶,尼玛堆,牦牛头骨,神圣而自然

路上磕长头的藏人,这里到拉萨至少还有800公里吧,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拉萨大昭寺,信仰的力量!过了多拉神山,很快就到八宿县城了,今天的骑行是在晴朗的天气中行进的,万里无云的感觉真好,概括起来四个字:奇、俊、汹、险。有奇山怪石,有俊美的雪山,汹涌的怒江水,逐浪涛涛,还有险崖绝壁,神奇的的怒江72拐,只能感叹造物的神奇!DAY 18 & 19 八宿-安久拉山(海拔4475m)-然乌  92km  然乌,一座小镇,因为这里有著名的然乌湖与安目措湖而成为很多旅行的人驻足停留的地方,我们决定今天到达然乌后休整一天。今天从八宿出发翻越安久拉山的这段路,是大起伏路,近70公里,起起伏伏的路也让蹬踏的腿脚一会松一会紧的,一停留下来休息腿就觉得酸疼,特别是快到达哑口的那段路,翻过一个又一个的起伏路就是见不到哑口的标牌与经幡,那种感觉真是特别失落,骑行近5个小时才到达哑口,而且一路过来的景致也不是特别让人欣喜,不知是否有点审美疲劳了,总是觉得提不起精神来。不过,好像是对一路疲惫的回报,当哑口下山到然乌镇的时候,眼前的美景顿时让人惊呆了,像是被打了鸡血般来了精神,夕阳下波光粼粼的然乌湖,不过令人惊叹的还是倒映在湖面上的雪山,只能说当时的感受除了震撼和惊叹之外,那种美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换了不同的角度想用镜头来记录,可是发现无论怎么拍,镜头都是空洞的,没法拍出那份效果,大美然乌湖,又一片神奇的天堂!

这样的路大家骑得都有些崩溃

3838里程碑,女汉子们到这呼啸而过绝不停留,不过这里可是男同胞必须留影之处

路上到休息时间,这才是提神的一剂良药

午餐时间,藏人骑着白马在小镇上穿街而过,传说中的“白马王子”?

饭店老板的孩子和他的小狗玩得不亦乐乎,把沙子和小石子往小狗嘴里灌,哈哈!

来“打劫”的小孩,看上去还有些羞涩和质朴,给他们一块“士力架”,他们很配合的给拍了张照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骑行,总算到达安久拉山哑口。如果说这到哑口的这段路让人昏昏欲睡的话,那么到达然乌见到美丽的然乌湖和巍峨的雪山时顿时让人惊醒于她的美丽,感叹镜头无法完整记录那里的美和心中的那份惊叹…过了这个石拱走廊,豁然开朗,雪山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除了惊叹,无法言语

这才是真正的田园牧歌,想起小时候语文课本里那些秋收时候的彩色图片

夕阳下,然乌湖畔,沼泽、湖泊,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眼前的美让人震撼,明天在此地休整,好好慢慢欣赏然乌湖的美丽了。晚饭时,大家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观景路线,决定租个车去然乌湖还有然乌湖边上的来古冰川。好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开始这趟冰川、湖泊之行,还是用图片来说话吧!

映入眼帘的然乌湖,静静的湖水,雪山,蓝天,白云,湖光倒影,美到窒息

转经转佛塔,在这雪山环抱的圣水湖泊,接受心灵的洗涤!

这个村庄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来古村”,生活在这里人你能读懂他们的善良与纯朴

近距离感受冰川,可惜大冰川群还需要翻雪山才看得到,需要专业装备,留点遗憾吧!DAY 20 然乌-波密 132km  林间穿行和美丽的然乌湖说再见吧,今天的行程是在山林间穿梭,沿着安目措湖和帕隆藏布江一路向西,攻略中提到今天得穿过几个涉水路段,只不过时过境迁,川藏线每年都在修整,渐渐在这段路上的涉水路面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极好的柏油路,可尽管这样,中间还是有几处路面由于损毁而积水,车子在过一个损毁路段时,车子的变速线出现了问题,还好经过一番修理还能继续使用,坚持到波密再好好检修。车子一路在林区穿行,离开然乌镇就进入西藏林芝地区了,这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林区,戴上耳机听着音乐享受着树林中穿行的感觉。到达波密,入住“菠萝菠萝蜜驴窝”,哈哈这客栈的名字真是带劲,店家伙计会修车,给换了一根变速线,俺的车子又恢复了英姿。其实像这样专门为骑行还有徒步驴友提供吃饭住宿的客栈在这条路已经相当成熟了,因此,一路上的落脚点都还比较多,晚餐大家伙又是盘盘光,已经习惯了这种打仗似的吃饭游戏,弱肉强食啊!

出然乌镇,沿着安目措湖行进

帕隆藏布江

一条瀑布从天而降,疑是银河落九天

大部分的骑行都是在这样的林间穿行

每天骑行到达目的地之后的晚饭都像是一场激烈战斗,不抢着吃的后果就是饿肚子,一盘菜上来分分钟扫光,连汤汁都不放过,吃四五碗饭那也是稀疏平常的事,那个吃得欢乐,抢得惨烈啊!DAY21  波密-通麦  92km  102塌方区

波密到通麦,迷雾山色中前行

风景不错,给我兄弟来几张下午2点左右到达著名的102塌方群,大概4公里左右的土路,由于常年水流不断,小石头遍地,路面坑坑洼洼,特别泥泞,这一小段路常发现塌方事故,因此大家都特别小心通过,不过有些泥浆路面特别难行,队友们都是推着车过来的,不过狼狈样就可想而知了,还好我的爱车相当给力,小心翼翼给蹬了过来,低调低调,上图片!

泥浆路面,寸步难行

狼狈的队友们

有惊无险通过塌方群,到达通麦镇后,赶紧洗车的洗车,刷鞋的刷鞋

晚上入住工人板房

咋样,咱这像工人模样吧!

板房虽小,却暖和,不过这要是在夏天,这板房内可就可以蒸桑拿了

通麦镇看上去不过一短短的街,估计几十户人家吧,不过这里饭馆子的物价可是够吓人的,伤不起,好多米啊!
    DAY 22  通麦-排龙天险-鲁朗  76km   最后一段超级烂路不知不觉已经骑行22天了,距离梦中的拉萨已经越来越近,过完今天的最后一段烂路,便从此通达。排龙天险,之所以称之为“天险”,因为这一带是著名的塌方区和滑坡区,公路也变成了奇烂的土路,出通麦1公里左右,便到达传说中的“通麦大桥”,这是318国道的必经之路,也是交通要道,因此桥的两边都有武警驻守,据说今年塌方通麦大桥全封闭,也是8月底时才通车的,整座桥只允许单向轮序放行。还好昨天没下雨,大部分的土路还未形成泥浆,可就是这样还是让人胆颤心惊,在我看来那已经不能称之为路了,应该说是“道”,只是一条奇烂无比的可以行走的“道”而已,傍山怪石嶙峋,路旁悬崖突兀,经过的车辆都颤颤危危行驶着,不仅考验车技,更考验司机的胆量,也难怪这里常发事故,有点高空走钢丝的味道。

通麦大桥,排队等待过桥中

顺利过桥

不过有些路段还是泥泞不堪

排龙天险-老虎嘴。这是在悬崖绝壁上硬凿出来的一条道

经过25公里的颠簸,总算骑完了此行的最后一段烂路,小憩片刻,零食的有没有

中午午餐时间,泡面、面包、八宝粥,老三样缺不了

鲁朗,素有天然氧吧与东方瑞士的美称,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颇具林区特色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优美的山居图。到达的时候还巧遇彩虹,真是幸运,更给眼前的画面增加了不少梦幻的色彩!

鲁朗的石锅鸡远近闻名,鸡汤泡饭,我都忘了那天吃了多少碗饭了,总之撑到了。尝过石锅鸡,下面来分享一个故事

川藏线上的故事:今天路上偶遇骑行的一位老哥,一起聊起了这段旅程。他们出发的时候,三个人,都是东北吉林的,计划沿川藏线一直到尼泊尔加德满都,可惜现在只剩下俩老伙计了。年长的55岁,是个老师,还有两位分别是医生与警察,也都45岁了,三位老哥都是骑行爱好者,可是从成都出发的第一天,那位警察老哥就出事了,由于血压高在邛崃段的一个坡上直接猝死了,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一路听着不禁让人唏嘘不已。通知那位老哥东北的家人,三天的时间处理完朋友的后事,他们顶着各自家人不断劝归担心的巨大压力继续着旅程,他说“如果这次不坚持走下去,估计就再也没有勇气骑车了,也不会再有机会走这条梦想中的路,为了此生无憾!”。听他说到这,内心深处莫名被这刹那深深触动,是啊,有一种执着叫坚持,有一种喜好叫了无遗憾。敬过,那些把脚步永远停留在川藏线上的伙伴们!

DAY 23 鲁朗-色季拉山(海拔4720m)-八一  71km  中秋节
骑行第23天了,翻越色季拉山便到达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而今天也是中秋节,大家伙一早便出发了,为的是早点到八一。虽然身在异乡,但既然一起在路上,兄弟们天南海北走到一起也难得,因此我们决定晚上好好聚个餐。20几公里的缓坡到达色季拉山哑口,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爬坡已经变得不那么难了,一路在林海中穿行,途中休息的时候碰到一个自驾行的兄弟,非得给我们送上矿泉水,在休息处跟我们聊了一会,40岁左右,一直有心想骑行,只是没有勇气,他车里还有两位女士也下车了,一边很崇敬的看着我们,还非得拉着我们合影,不时和我们的爱车合影,故做骑行状,在他们眼里,我们俨然是勇士。其实想来也是,像这样的行程,恐怕很多也只是有心而无力吧。哑口过后,30公里左右的下坡到林芝,一路悠闲骑到八一镇,就像是乡巴佬进城似的,感觉好久没见过大城市了,八一是除了拉萨之外的西藏第二大城市,据说因为城市是由解放军援建而成现在的规模,因此取名为“八一”。见到久违的出租车、城市的红绿灯,还有德克士,我的天,感觉真是进了大城,找了个好酒店住下,人均75元,这可是此行路上住的最奢侈的酒店了。安顿好,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德克士吃了个汉堡,这个该死的垃圾食品,这会在眼里似乎成了宝贝疙瘩。晚上聚餐,满满一桌菜,点了些酒,好好吃喝了一把,欢声笑语,彼此感叹一路的不易,还有相识的缘份!

树上满上哈达,据说能把哈达扔挂在树上便会带来好运

及目间,一片林海

色季拉山哑口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中国最美山峰,在色季拉山哑口便能看到,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看到的,得万里无云,遗憾,只能过过眼瘾了

山下的林芝镇,已然一派浓浓秋意

落叶知秋,有种繁华落尽洗净铅华的感觉

一叶偏舟,孤帆远影

雨幕下的佛塔

八一镇的地标——工布印象

乡巴佬进城啦,居然有德克士,还等什么…

好好把自己收拾了一下,剪了头发,刮了胡子,洗心革面,重新做人!DAY 24 八一-工布江达  130km好好休息了一晚,感谢光头强在八一的朋友给我们送上的月饼,也算是过了一个完整的中秋节了。今天到工布江达,一路青山碧水,悠闲的享受着这样的骑行,离拉萨越来越近,离骑行结束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风风雨雨一路过来,行将要结束的时候,大家似乎也多了一种淡淡的不舍,只是还在路上,大家便尽情享受着在路上的感觉。傍晚到达工布江达时,队友阿根到达工布江达,他的手机在然乌的时候丢了,没法联系上,失踪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才在路上重新遇到。

一碗豆浆,一份小笼包,一根油条

一路相依为命的伙伴,擦试干净,整装待发

美丽的尼洋河,碧波荡漾,在古老的铁索桥上感受风和日丽

拉萨不再遥远…DAY 25  工布江达—松多  98km迎接倒数进入拉萨城的第二天,美丽的尼洋河在身边静静流淌,干净透明的水,传说是女神的眼泪汇成的,翡翠般的绿,洁白的浪花,每每在这样的纯净的世界里,与那些城市的浮华形成鲜明对比,内心的浮躁,在这里荡然无存,心可以像这干净的水一样透明,自由而坦荡。

尼洋河的水,女神的眼泪

“中流砥柱” ,传说这块巨石是“贡色德姆”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坐椅,上面还种有夹竹桃,大石上被信众扔上了很多哈达以表敬意。这是游客必须停留的景点,好多旅游大巴好多的游客在此拍照留影,而我们这群人在这里简直成了这群游客当中的明星和英雄,访问的访问,合影的合影,相机的“咔嚓”声,不绝于耳边,拍了几张照,赶紧逃离了此地,还是自在点的快活。

层林尽染,枫华绝世

拉萨,明天到达!

DAY26 松多-米拉山(海拔5013m )-拉萨 180km  拉萨拉萨,这个在心中呼唤过无数次的名字,今天终将要到达了,最后一座高山,最后的目的地。五点半起床,六点准时集结出发。天还未亮,亮起了车载电筒,向最后一个哑口出发,仿佛间感觉怎么这么快就来到了最后一天了,路在脚下,只是感觉每骑过一公里就代表少了一公里的路,不再感觉疲惫,连眼前的坡都显得那么可爱

天光未亮,向着拉萨即刻出发

初升的太阳照耀山峰,那一抹晨光无比耀眼

28公里到达此行的最后一座山——美丽的米拉山口,实际海拔5018米,也是此行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峰

美丽的拉萨河,一样那么干净透明,蓝天白云下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向着白云深处,那是拉萨的方向

永远怀念在路上的这种休闲时光

拉萨拉萨,我来啦!很久没有过的激动和兴奋,终于到达布达拉宫的脚下,像孩子般快乐,功德圆满!9月23日  游走在拉萨的日子

布达拉宫的夜景9月24日

大昭寺——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晌午中                    那一天,我摇动所有的转经桶,不为轮回,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天,我转山转水转佛堂,不为超度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9月26日   离别

该是离别的时候了,队友阿超继续向318终点樟木骑行,祝福!

梦醒时分,聚散离合,带上我的伙伴登上返程的列车

列车疾驰在青藏高原上,风景依然美丽,只是都将渐行渐远了

到达京城,还是一样的灰蒙蒙    后记:历经26天骑行,共翻越17座高山,1座2000+,1座3000+,13座4000+,2座5000+,行程2196公里,一路上经历坡路、土路、搓板路、泥浆路、水洼路,各种烂路,经历过凄风、冷雨、冰雹、暴雪、极寒、高原日晒,路上随着海拔的高高低低,感受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蓝天白云、高原草甸、森林迷雾、峡谷风光、林海湖泊…,住过10块钱的大通铺,睡过工人板房,住过人烟稀少的道班,被藏狗追过,被藏族小孩“打劫”过,有过馒头就咸菜,吃过夹生饭,也有过“午茶时间”的休闲,有过每天抢饭吃的欢乐,还有所波大叔的美味牦牛肉,点点过往,犹如电影胶片,历历在目。 当回首来时路,那份眷恋让人执迷不悟,用心感受着这一路骑行所经历的困难与美景,那是一种由衷的喜欢,那种喜欢让所有的风霜雪雨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那么美好!结束了,当火车载着我和我的爱车回到京城的时候,眼前的雾霾让人无比怀念雪域高原的那片蓝天,一样装上驮包,骑行在天安门长安大街上,看着眼前花团锦簇妆点一新的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可是内心却淡漠,眼前的繁荣表象,城市的浮华,比起在路上的那份纯天然的美丽与宁静,在此刻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也许,人生最美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回到京城已多日,国庆之后紧接着开始紧张的工作生活,重新回到原有的日子,只是对待现在的工作生活更加坦然,就像是这场骑行,人生路一样会有起伏,也一样会遭遇风霜雪雨,找个方向,坚定的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终会到达彼岸,“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对一个朋友说过:在路上,一路骑行迎难的同时,其实也拷问着每个人最真实的本性,此行收获颇多,不仅看那片神奇的世界,也看人心,坚定了自己的生活理念,看淡恩怨名利,正视身边发生的所有一切,生活泰然处之,没有走不完的烂路,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坚定的走下去。感谢命运,在我的生命中驻扎下这片神奇的净土,那是一辈子的收获与财富,我的川藏线,我的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