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同]--大高个和小胖子的国庆大同之旅

2016-11-11 22:05 302/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写在前面

我发誓,我真的曾经决定十一期间绝不出游的,然而岩岩难得邀请,导致我最终食言。连我自己都觉得,选在十一期间去大同真的是件可笑的事,抢票、订住宿、景点的人山人海,想想就有点头疼,甚至一度懒得做出游规划。但是国庆三天游 ,拥挤的人潮还是不能影响我和岩岩旅行的好心情,更无法影响那些壮观的风景,大同,还是有着大不同的风范!

如题,此次出行正是一个大高个和一个小胖子的组合。岩岩是我大学同学,床铺就在我对面,一起逃课看电影、逛公园建立的友谊相当深厚。我俩自嘲是两个残疾人,一个太高,一个太胖,人生中几乎没有买过均码的衣服,一直以来很羡慕那些能够穿既便宜又漂亮衣服的小女生。
    扯的有的远,这次旅行是岩岩提议的,天马行空的想了很多目的地,最后定了大同,然后所有制定旅行规划的重任落在了我肩上,倍感荣幸。
    11/19就是岩岩生日了,赶在光棍节发表游记既是预祝岩岩生日快乐、长生不老,更是希望她能早日结束单身、尽快找到一个能够相守终生的人。

旅程概况

·10-3   1D:云冈石窟
·10-4   2D:恒山—悬空寺
·10-5   3D:华严寺
·住宿:裕鑫宾馆(城区魏都大道85号)

1.云冈石窟:全票¥135,半票¥60
2.华严寺:全票¥75,半票¥35
3.恒山:进山票¥17+庙群区¥30(全票)
4.悬空寺:由于人多,没有买票进入,网查全票¥125(门票¥25,上寺庙¥100),半票¥63(门票¥13,上寺庙¥50)

北京大同,不管乘坐飞机还是火车票价都很便宜,但考虑到机场距离较远,我们最终选择的火车,没有动车高铁,只有绿皮车,是我最喜欢的硬卧,舒适实惠。
    大同市区去各个景点交通都很方便,周边景点建议乘坐公交车前往。

云岗石窟:从市内乘公交(视具体住宿位置而定)到公交四公司,票价¥1,然后坐3路直达云冈石窟景区,票价¥1。

恒山:从汽车站(儿童公园旁)坐大巴到浑源汽车站,单程票价¥30,再打车或跟随大巴前往恒山和悬空寺。我们到达浑源汽车站后大巴司机称可直接购买返程票,票价50元,包括浑源汽车站到悬空寺、恒山,然后返回大同市区。

由于赶在十一期间,所以大同住宿价格普遍涨了2-3倍,平时前往的话,150元左右可住环境比较好的连锁酒店如速八、如家、格林豪泰等。大同物价不高,吃饭尤其便宜,一顿饭人均50元绝对可以吃的很好了。此次出行共两天半,人均花费830元。

10.3 Day 1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是北魏王朝初期开凿的大型石窟,时间约在公元460年的北魏文成皇帝时期,迄今已有1540年的历史。它与甘肃敦煌的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云冈石窟的开凿比敦煌石窟晚94年,较龙门石窟早35年的时间,建筑规模大、塑像形体高、保存完整,闻名天下。
    ——华丽丽的分割线——
    然而以上说那么多并没有什么卵用,最重要的是你要对佛教文化和石窟文化有所了解,不然在如此恢弘的石窟前也只能感叹:真牛逼。

10月2日晚上11点半的火车,一夜睡醒即是大同。清晨6点半从大同站出来,顿感寒意,在路边发现了直达宾馆附近的公交车,于是便匆匆冲上车。宾馆是出发之前从美团预定的,十一期间很多宾馆都满房了,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一家位置和价格都很合适的宾馆,虽然设施等比较老旧和简单,但是也还算干净整洁,最重要的是不到早晨七点老板就让我们入住了,省去了很多麻烦。

在宾馆放好东西,在楼下小店吃过早饭稍稍休息后,我们准备去云冈石窟。查了路线,打车半小时,费用35左右,公交车一小时,费用每人2元,性价比对比太明显,果断决定乘公交车前往。
    从大同市区到云冈石窟,公交线路很方便,但是国庆期间车多人多,去往云冈石窟的路上堵的很严重,车一开始还是走走停停,后来干脆彻底不动了,持续慢悠悠挪了很长一段后,大概是到了景区附近,司机建议大家走着过去,下车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

云冈石窟的大门口很气派,只是和马路并不是正对着,怎么拍都是歪的,尴尬症犯了。

当天天气特别晴朗,预报的小雨一滴也没下,游览云冈石窟的人很多,买完票我们就顺着人流拥挤着进了景区。
    门口很多人争着和这个雕像合影,这大概是中国人的通病:见到雕像必合影,其实我们也是后来才了解到,这个便是云冈石窟的开创者:昙曜高僧。

过了昙曜广场便是佛光大道,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依次列于佛光大道两侧,然而,如此雄伟的气势也依然无法战胜人头攒动,请自动脑补消除众多游客吧。

穿过佛光大道,是被一片湖水围在中间的灵岩寺,由于人多,我们并没有在灵岩寺的各个殿内停留太久,只是随处看看就继续向前走了。

穿过灵岩寺,过了这座小桥便开始进入到真正的云冈石窟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分为东、中、西三区,东部4窟,中部9窟,西部32窟。每个窟内都是丰富的文化故事,然而我们对这些佛教文化并不是十分了解,只是肤浅的感叹于古代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真的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首先看到的是第1、2窟,两窟的形制和布局基本相同,这是一组塔庙式双窟,开凿洞窟时在中央留下一个方柱,在柱子的四面开龛,龛内塑像。

石窟内佛像已经严重风化,外面的一些佛像更是已经看不出具体的形态,只是残留了大概的轮廓。

石窟内的佛像上被扔了很多人民币,陆续还有人继续效仿,真的为这些文化遗产叹息,也呼吁大家文明游览。

接下来看到的是第3窟,这一窟是云冈石窟中规模最大的洞窟。

窟内前室分两层,后室中部是高约10米的三尊大佛,分别是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即所谓西方净土中的“西方三圣”像。

大佛造像十分精美且壮观。

窟内顶部和四壁还有明显的开凿痕迹。

这几座宏伟高耸的楼阁是第5、6窟,据说以前云冈石窟的大窟前均有窟檐,但多数因战争或其它因素毁坏了,现仅存的窟檐建筑都是清代以后建造的。第5、6窟是一组双窟,窟内的雕像十分精美,第5窟内的主尊释迦牟尼佛高达17米,是云冈最高的佛像。

第6窟内环绕中心柱和周壁镌刻的佛传故事,刻画了释迦牟尼的一生事迹,是中国石窟中现存最早的传记性宗教石刻“连环画”珍品。PS:拍了几张照片后才知道,有的窟内是禁止拍照的,既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是对宗教信仰的尊重,但是我还是没舍得删除那些照片,大家千万别学我。

这是第9、10窟,由于当时正在进行维护修缮,所以内部暂时关闭,从外面看依然雄伟壮观。

接下来的一些石窟我们没有非常仔细的观看,在我们这些外行人看来,这么多石窟都是大同小异,所以建议前来观赏的朋友们提前了解下云冈石窟的文化,或者请个导游进行讲解,不然只能像我们一样走马观花。

仔细看这一窟的内壁上满满雕刻着小佛像,虽然一些佛像已经被风化的有些模糊,但依然能感受到这些造像的精美。

接下来的第16~20窟被称为“昙曜五窟”,是云冈石窟中最早的五个窟。

第16窟本尊释迦立像高13.5米,面相清秀,英俊潇洒,底部风化的有些严重。

第17窟正中为菩萨装的交脚弥勒坐像,高15.6米,窟小像大,咄咄逼人。

第18窟的释迦立像,身披千佛袈裟,高15.5米,气势磅礴。

第19窟是昙曜五窟中最大的佛像,也是云冈石窟第二大造像,高16.8米,三世佛主像释迦呈结跏趺坐,面容慈祥,端庄稳静,是景穆帝拓跋晃的象征。

“昙曜五窟”中的第20窟为云冈石窟的代表作。正中为释迦坐像,高13.75米,面容丰满端庄,双肩宽厚平直,身披右袒袈裟,呈结跏趺坐状,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露天大佛。

在如此具有标志性的大佛前必须留念。

手把手的教了岩岩无数遍,拍出来的照片却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歪成这个样子还告诉我摆好的相机没有动,跟不会拍照的人出来玩真是心塞。
    看看,还没有路人随手帮忙拍的合影好。

在尝试了无数次之后,终于拍了这张勉强能看的照片。PS:照片正中一位实力抢镜的大叔已被我P掉。

岩岩为了弥补我,换了个位置要求帮我重拍,我做出的示范是这样的。

她帮我拍完的是这样的,似乎没有什么不一样,又似乎哪里都不太一样。

这一张是看完露天大佛后在路边休息时随手拍的,当时只看到有专家在进行修缮,大大小小的洞窟没有规律的排列,我开玩笑说会不会一个洞就是一个窟,岩岩嘲笑我说怎么可能,走过去看到导览牌才知道,这果然就是云冈的第21~45窟。

于是就这么突然的结束了对石窟的游览,到这里就是云冈石窟的尽头了。

我们后来还去了云冈博物馆,大都是一些石棺的构件,没有细看,随便转了转就出来了。回来时重新远看云冈石窟,更是壮观。

回来时路过的石鼓寒泉,听名字很有韵味,但是眼前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幅破败的景象。

从石鼓寒泉出来,正好赶上直达景区出口的小船要开了,于是选择坐船从另一个角度看云冈,又是不同感觉的美。

小船穿过灵岩寺。

我坐在船头尽情的拍了很久,而岩岩胆小到屁股都不敢抬一下,最后小心翼翼的坐在船头拍完一张了事。

云冈石窟的游览就这样结束了,从景区门口等到回市区的公交,不堵车的情况下很快就到了。

10.4 Day 2 恒山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是闻名天下的道教名山,除三教合一庙宇悬空寺之外,恒山大多为道教宫观。恒山山脉始于太行山,横跨塞外,东连燕山,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一大早,我们吃过早饭就去了儿童公园旁边的汽车站,这里有直达恒山的大巴车。在这儿必须吐糟一下汽车站的工作人员,简直太不负责任,一开始咨询去浑源县的车票时说是还不能买,等人数够了会有人过来喊,然后我们就等着,等到车站里的人从少变多又从多变少,终于坐不住了过去问,售票人员很不耐烦的说要买就现在买,再问别的就什么都不说了。急急忙忙的买了票,进站检票,才发现车上的乘客都快坐满了,还好没等他们喊,要不不知道几点能坐上车了。

车开到浑源县汽车站还挺快,在车上眯了一觉睁眼就到了。汽车进站后,有个大姐上车来说,可以直接买回去的票,包括悬空寺、恒山接送和回大同市区,每人50元,感觉挺划算的就买了。之前在游记里看到很多人说这边的大巴司机很黑,会让你提前下车然后联合私家车司机宰客,但是来过之后事实证明,司机师傅除了办事效率低点儿,一路上倒腾着查了N次票还整不明白,其他还是很热心的,车价很合理也很划算。
    当天早晨刚下完雨,天气还有点阴,风也很大,看着外面就是很冷的感觉。一路上谈不上有什么风景,光秃秃的黄土山一座连一座,然后便再无其他了。

从浑源汽车站继续出发后,行程就没有那么顺畅了,走走停停,有时候堵的司机干脆熄了火。

就这样断断续续的开了很久终于到了恒山附近,先是路过悬空寺,但是当时悬空寺排队的人太多,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恒山。这里是恒山的第一道大门口,从这里到真正登山的地方还有很远,中间的山路平缓无奇,所以建议朋友们买完票直接坐车到二道门口,否则会很消耗体力。

恒山并不很高,而且没有特别难爬的路段,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游客游玩,一般从二道门口三个半小时上下都没有问题。恒山的路都是后人修的,台阶平整有序,前半段爬起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后半段才偶尔会有一些陡峭。

登山入口边是一片庙宇群,远远望去很壮观。由于时间并不充裕,我们选择直接上山。

进了山第一眼便远远望见“恒宗”二字,工作人员热心的告诉大家最佳的拍照位置。

活捉两只剪刀手,姿势简直神一致。

当天天气不太好,一直有点阴。

大概是因为景区不大,而且山路又窄,所以一路上显得人特别多。

秋天的山上颜色丰富,爬山路上风景不错,但谈不上多么稀奇。顺着山路一直走,眼前时而开阔时而幽闭,转过某个弯偶尔能远眺到那一大片绿水。

恒山是传说中八仙之一张果老的修行道场,于是便留下了很多关于张果老的传说与仙迹。这里便是果老岭,据说石头上的坑坑洼洼便是张果老的仙驴蹄印。

恒山地处塞外高原,水资源匮乏,但在恒山半山腰却有两口水井取之不竭,两井近在咫尺,然而水质完全不同,井水一苦一甜,很是稀奇。

山路对面的崖壁上是“云中胜迹”北岳庙,据说是恒山庙中最为宏伟的一座。

爬山路上,远远望见的恒宗殿,映衬在金黄色的树叶之间很美。

规模宏大的恒宗殿亦名贞元殿,是明弘治年间都御史刘宇奉孝宗皇帝御旨兴建的。大殿位于天峰岭半山峭壁间,山门前有103级台阶,坡度近50度,不管站在下面还是上面看上去都是触目惊心。听有的导游说,这103级台阶数其实是暗藏道教玄机的,也有人理解为前100级象征着人生需经历100道坎坷苦难,接下来三级台阶便是福、禄、寿。

恒宗殿西侧,置一块状如古磬的青石,以石击之,声震幽谷,酷似雄鸡鸣叫,称为“金鸡石”,据说是所谓的恒山十八景“金鸡报晓”。然而看到这个所谓金鸡真的大失所望,人工雕琢痕迹太明显,这也太对付了吧。

顺着恒宗殿继续往上走,不远便是集仙洞,依崖建有会仙府古建筑群。

继续走没多久,开始有工作人员拉上了红色的警戒线,说是天气不好上山会有一定危险,但是如果选择继续登山也不反对,看工作人员态度感觉危险不大、并且陆续有人选择继续上山后,我和岩岩也决定继续向前。

越往山顶走,雾气越浓起来。又是两只神同步的剪刀手。

恒山松树很多,各种形态都有,恒山此行,一路上的景点要么空有其名,要么不可近观,没有觉得北岳恒山的景色多美,反倒是更加钟情于这各种形态的松树,让平凡无奇的恒山多了一点韵味。
    这是恒山姊妹松,双双屹立于山崖边。

大概是快要接近山顶,山路反倒变得平缓起来,四周不再有山体遮蔽,风和雾都变得大起来。

胆小的岩岩能站在这里拍照也着实鼓了不小的勇气,身后便是悬崖,在雾气中深不见底。

走在山脊上是最难熬的一段路,四周没有山体树木可以挡风了,大风夹带着雾气呼呼的吹过来。就这样又走了大概20分钟,终于到了恒山峰顶,山顶只有这么一座碑,满满都是排队拍照的人。

凭借丰富的旅行摄影经验,我立刻发现了这个角落,既能避开排队拍照的人群,又能把这个石碑一点不落的拍下来。
    看下面我和岩岩的到此一游照,其实身后的石碑旁边都站着拍照的游客,然后利用错位正好用身体挡住其他人,简直是完美。

北岳恒山天峰岭,海拔2016.1米,我来过啦!

来看看当时排队拍照的人们,再一次感到机智如我,我们的照片就是在人群右上角拍的,我俩走后,也有不少人效仿。

由于还要在约定时间内赶回大巴车处,所以我们没有继续向后山走,而是选择了从前山原路返回。下山路上,偶遇了一只黑色的小野猫,站在枯草丛中,完全不怕人。

下山后见还有富裕时间,我们来了上山前看到的庙宇群,但是只从外面简单看了看,没有进入其中。北岳玄武牌坊前是两棵已经枯死的古松,但依然屹立不倒。

远看恒山周边,虽谈不上景色多么稀奇,但也是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一张恒山脚下远眺的全景图,在大同于众山的景色外,是不是也有那么一些异于其他山脉的独特韵味呢……

离开恒山,司机才带我们来到悬空寺,但是司机说悬空寺游客限流,很有可能当天排不上队。听了司机的话,再加上呼呼大风和不断降低的温度,同行的游客基本上都是在悬空寺下远远的拍张照片就回车上了。

其实后来还是有些后悔没有亲自上到悬空寺上,感受下那三面悬空却屹立千年的神奇古寺。

10.5 Day 3 华严寺

在大同的最后半天,我俩来了市区内的华岩寺,华严寺是大同市的著名景点,建于辽、金、清,是依据佛教的七大宗之一--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而修建的,故名华严寺。
    一进华严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这个普光明殿,屋顶是重檐歇山顶。

仰视普光明殿前厅的顶子,据说是斗拱结构,看上去精致有序。

大概是因为来的比较早,华严寺内游客不多,几个大殿显得更加庄严雄伟。

秋天的树叶变成了金黄色,映衬在蓝天白云下甚是好看。

这是华严宝塔,是一座四十多米高的四方型木塔,是根据《辽史 地理志》上的记载恢复建造的,是继应县木塔后的第二大榫卯结构纯木制塔。木塔巍巍壮观,塔下设莲花池。从塔背面仰望,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高大。

从华严宝塔上看华严寺,一览无余。

华严宝塔一共三层,层层有古代名家题写的匾额。宝塔下还建有一座近五百平米的铜制地宫,中间供奉水晶塔,塔内放置的是修建云冈石窟的昙曜大师舍利子。铜板雕刻的铜砖铺地,墙壁大小佛像千余尊,称为“千佛龛",整个地宫金壁辉煌,十分壮观。

个人感觉华严寺最有气势的便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建在四米多高前有月台的石台上,是全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

注意看殿正脊上的琉璃鸱吻,听导游说这琉璃鸱吻不一般,高四米半,由八块不同颜色的琉璃构件组成,据说是我国现存古建筑最大的琉璃兽吻。北面的是金代原物,历时八百余年,依旧光泽鲜艳;南面的系清代补制,仔细看的话能发现两鸱吻果然有些区别。

看这屋檐,相当精致。

殿前的香炉。

华严寺不大,还有一些殿没有开放,最重要的是对这些佛教文化没有了解,所以很快就逛完了。
    从华严寺出来,是一片仿古建筑的广场。

在门口看到这位,很吓人的样子。

广场的喷泉,取材于文物“东汉陶连枝灯”。

离开华严寺,大同此行算是结束了。

后记

虽然出发前对国庆大同游毫无憧憬,但是来过后还是深感不虚此行。一方面是和好朋友在一起,不管去哪里、做什么都是幸福,另一方面更是被大同博大精深的文化震撼到了。据记载,隋开皇年间为防御突厥进攻,在大同川即今内蒙乌拉特前旗北建大同城。唐末沙陀人内徙,大同遂侨置于此,意为“天下大同”,自此大同之名沿用不改。
     《易经》讲“世界大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求大同、存小异”,也是我们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14 18:0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14 19:25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11-14 18:01:1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nantesnantes:我也是拖了好几篇才终于开写

2016-11-15 09:11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11-14 19:25:1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丛林赤枫:很有历史感,值得一去

2016-11-15 09:12

国庆应该去冷门景点玩,大同的善化寺,土林,火山群,土长城,都值得去

2016-11-15 17:54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11-15 17:54: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