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即是天堂😊

胖哥🐼 LV.11
2016-11-11 22:14 190/4
  • 出发时间/2016-10-27

有人说,西藏是天空最纯净的地方。是信仰最虔诚的地方。是洗涤心灵找回自己的地方。是遥远而又梦想着能亲近的地方。是……。那是因为,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1、抵达重庆,开启西藏之旅的前奏

多年以前,记忆中的重庆有沙坪坝、有麻辣鸡丁、有馋人的火锅,还有夜晚出去吃的路边摊子。但这次是为了进藏打前站,一切从简。游洪崖洞,吃"大队长"火锅,早早上床睡觉,为即将开始的西藏之旅作准备。

山城重庆,以毛毛细雨欢迎我们

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浓郁的巴渝文化,来不及细细品味。

再次回到千厮门

此时已是10月27日。天气渐凉,还下着小雨。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同行小伙伴们的情绪。照片1洪崖洞那个11层楼梯我是逐层爬楼梯上去的。每层楼都有店铺,卖各种工艺品、小食品,还可以赌石。吃饭的地方叫大队长火锅,人气旺盛。进去后各色人物都有各自叫法。叫服务员得叫"同志"

2、飞林芝,游苯日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

昨晚十点就睡了。半夜两点醒一次,四点钟就起床了。要进藏了,太兴奋
飞机上坐我旁边的两位,左手边一个三四十岁女士,脸上的高原红明显,普通话不错。右手边一个四五十岁,在西藏做工程的男士。他拿着手机写信息,全是藏文,看不懂……,象天书似的。他告诉我去拉萨有段路在修,难走。此时的我并不是太在意。或者说对高反没有概念

米林机场一天只有几个航班,所以飞机降落后原地调头,滑行到出口让我们下飞机。

西藏,旅游车上必须有一个警官才可以走

旱柳不同于水柳,别有一番风味。

经帆放置的地方,据说都是选风水好的。

路过不知名的水域。

上了那么多照片,其实,雅鲁藏布江北的这个山才是真正的苯日神山😄!只有这张背景里的才是。漂亮吧
时间关系,我们只是搭景区的游船上江心小岛。四周都是山,苯日神山对面不知名的山顶有积雪,而苯日神山则始终云雾缭绕。
其他有关苯日神山的神泉、藏王墓、曲觉沃寺……,只能留给以后了。

午餐就在景区吃。藏族因为有水葬,是不捕鱼的,但市场上的鱼应该除外吧。今天吃的是江鱼宴

藏家的门都很矮。一个说法是挡各种不好的东西,另一个说法是客人进屋都不自觉微微低头,尊重主人之说。

不经介绍,还以为远处山腰上修了一条公路,废弃的沙石推落堆积了沙滩。其实是江中沙石被风卷起,堆上了岸!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
转过去正面,真的有如一掌佛手!✋

南迦巴瓦峰是一座至今仍未被征服的高峰!

中日联合登山队也是铩羽而归!

这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远眺南迦巴瓦峰的第一个观景平台。

这是第三个观景平台,是视线最好的一个。

南迦巴瓦终年积雪不化,云雾缭绕。能看见怎样的南迦巴瓦,全凭自己的造化了

山上清澈的雪水就这么源源不断地汇入雅鲁藏布江

这是最后一个观景点。

为了这个观景点,车在陡峭急转的山路上来回甩。由于高反及晕车,开始有人受不了了……

小摊上的工艺品都很漂亮!

入住的酒店就在雅鲁藏布江边。藏式的生活家居用品极富特色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直面雅鲁藏布江的大落地窗!可以各种舒服的瘫!一边还可以烧水泡茶🍵。

车辆的背后就是雅鲁藏布江。夜空里繁星点点,没有带角架,可惜了夜景。气温急降!说好一起看星空的人大多都躲在被窝里不出来了😂。这是我们进藏的第一个夜晚,还真是有点不适应。但是并没有感到高反。只是冷。开了半个晚上电热毯,最后还是关了舒服。

走完进藏第一天,可真应了那句老话: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乡

3、措木及日那一片,是唐古拉山脉的余脉

昨晚的餐可能是藏族兄弟亲手操的刀,咸!。早餐就着稀饭却是刚好了

苯日神山在林芝城区的南面。而措木及日在林芝城区的西北。措,据说是湖的意思

从苯日神山出来,沿着雅鲁藏布江往回走。

这个观景台一定要去!

因为可以看见这个,

还有这个!

就是在这个观景平台,我们第一次遇见了长途跋涉沿路叩长头的藏民。太震撼了!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奔着拉萨去的叩长头。那是一条充满艰辛的朝圣之路,不论刮风下雨,不管头疼脑热,一路前行,心中只有目标:拉萨!大昭寺!。有人一气走了快一年,有人走得快,也要几个月时间。如果后边的人发现前面的朝圣者不幸半途离世,会拿石头砸下逝者的一颗牙,带在身上,直到大昭寺。在大昭寺有留意的人会注意到几根柱子,柱子上就有这种牙齿。
扯远了……。这里是苯日神山,所以,他们可能是来转山的。苯日神山是苯教信徒心中的圣地,经常会有人来转山吧?我们急急乘车离开,为了给朝圣者让开路,也为了不打扰朝圣者。

如果上面那些植被茂盛、风光旖旎的照片让你感觉西藏不可思议,那么下面更精彩!要记得,这里是西藏西藏

在这里要转乘景区的电瓶车上山。都是新车。车司傅一路把车开得飞快,还好有唱歌好听的藏族导游妹妹

毛绒绒的东西可是宝!可以泡茶喝

后来下山后,还尝到了小伙伴偷摘的几颗沙棘,非常酸!

看完这些照片,怀疑身在江南。不急,一往山上走,就看见雪❄️了!😄

可真真切切的这里是耗牛的领地。友情提醒,见到耗牛不要太激动,不可下车,不可下车,不可下车!这可是野生的,虽是牧民放养,毕竟不是家里的宠物。不过这耗牛真是漂亮!导游妹妹形象地比喻它穿的是超短裙

靠近措木及日湖了

这个木栈道下去,就是措木及日湖了!
道上和路边,满是积雪。因为旺季刚过,人来得少而我们又是今天头一批游客,昨晚大降温落下的雪,被小伙伴堆起了个雪人☃️!
雪不经踩,一踩咯吱咯吱响。被踩实了之后,木栈道的路很是湿滑。迎面上来的一位藏族大妈,一边大口大口的喘气——原来不止我喘啊……哈哈哈哈😄

仙境!是不是!

在藏族导游妹妹的歌声中,我们告别了措木及日,前往我们在林芝的最后一个景区:巴松措

巴松措在措木及日以西,偏北。我们也将沿着这个方向奔往拉萨

趁着落日的余晖,我们抵达的今晚的住地😊。

补一下早上路过的藏村。

海拔3000了😄

藏香小猪😄

可爱又可怜的狗狗😄。是不是因为我们来做客,它被关押了

墙上的不是装饰品,是和经帆一样功能的东西,风一吹,转一圈就代表诵了一遍经。

一块石头也可以变成一种感召

这是村里年龄最大的核桃树。

水转经。

当天的午餐。赞👍!吃的是石锅鸡。锅里的荤菜除外,蔬菜可以不停的加!不!要!钱!!😄😄😄
关键:锅里有松茸!当然这个也不会免费加
可是我们都是喜欢吃蔬菜的呀😄,老板吃亏了
小秘密:他家的酱料本来是用来蘸锅里的鸡肉吃的,可是我们却拿它来拌饭!超级好吃!

4、挑战米拉山口,来到拉萨。

进藏第三天了,要去拉萨了。今天要在路上走将近十个小时。中途经过本次旅行的第一个高海拔:米拉山口。而拉萨大致是3000多的海拔。后来去的日喀则,却是4000左右了。

巴松措的早晨,光影变幻,千变万化!

而这,仍只是秋天的巴松措

这四张照片,拍摄时间是早晨8:30至9:00。半个小时,能变化出各种不同的美景。

这两张,是下雪后的巴松措。我们这次是不可能看到了。才刚下的那么一点点雪,都化了……

这车牛气吧😊

天空中,画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

工程施工人员,仍在对当地进行建设。那应该是他们的临时住所。艰苦!感动!

很久没有再见这种烧水兼供暖的煤炉了吧

靠近米拉山口,天气一直变化。

留意这个施工中的现场。是隧道。明年七八月份,可以完工。届时,公路从米拉山口下面穿过,不用爬绕山公路,不用上5000米海拔,当然,也看不到米拉山口的风光!

靠近山顶,一条由右向左微微向上的白线!那是我们即将行走的车路!绕过这座山,不久之后就是米拉山口。我们即将和林芝说"拜拜"

回望车路。

这就是传说中的米拉山口!一边是林芝,一边是萨市。下面的巨坑据说是陨石砸的。

5013米。车子停留十分钟,上车时居然发现自己走路会喘……,同时我的后脑脖子上方的两条筋开始隐隐作疼。
高反来了!
还好这种感觉在下山途中逐渐缓解,十五分钟后舒缓了许多。

晚六点多,车抵拉萨。马不停蹄,饥肠辘辘的我们直接杀奔烤全羊

绝大多数小伙伴,自费要求了这个项目。酒店都没入住😂。

老谋子导的东西,都差不多一个套路。但这个实景确实不错。背景是大山!舞台宽敞,两边配上LED屏显字幕。演出场面宏大,灯光、舞美设计独到。
舞台深处有一条向右向左的舞台通道,时不时有成群的牛羊赶出来😂😂!还有马队!踏着震耳的蹄声就这么蛮横地闯上舞台!
一转眼,这条通道又可以是小桥流水,月落乌啼。或又是文成公主进藏的缓缓车队(唐朝的时候,她路上走了三年啊……)。
左侧、右侧,分别有一个小的中心舞台。前面,则是演员表演剧情细节的中心。全场曲目以藏文歌曲为主,重复部分会辅有汉语(藏歌有字幕可看)。演出最后部分,舞台上开始下雪❄️……,然后,观众席开始下雪❄️……(已经11月了啊!这人造雪还夹着鼓风机,冻死个人!)。我们迅速后撤,找向导游透露的VIP区,雪花不落在头上才不那么瑟瑟发抖😄。但也有半数观众租了大衣,笑眯眯坐在人工雪景中看完谢幕。还有帅哥倩女跳上舞台与"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合影😄。

这是一座实景的山。

舞台后部灯光明灭的地方,是另一座实景的山。

马不停蹄,奔向日喀则。

拉萨迟迟不肯天亮的早晨,迎来我们进藏的第四天😊。
行程:先去藏医藏药基地,再赴日喀则

藏医藏药自有自己独到之处。特别是那张远古的婴儿生长发育图,比西方早了不知多少年。还有,藏医的看掌纹诊病,也是一绝。说是除了指纹,手掌的纹路是变化的。

这张全景,是要离开时拍的,先提上来😊。

晚上住扎西曲㙮。吃是羊肉汤和肉夹馍😄。

这一天大部分时间也花在了路上。限速,加上司机师傅不小心超速了……。
我们仍然在计划时间内抵达扎寺,几个殿从左到右逐个参拜过去。弥勒佛殿、四世、十世、五到九世、还有中间的大殿。
行至最后的大殿时,里面正做着功课(僧侣们坐在大殿诵经),我们静静从他们身边穿行,进到大殿里面右侧的一个小殿。迅速出来,仍然静静穿过僧侣们的功课场。此时似乎是他们的小歇时间。临出门,抬头看见门边里侧坐着一位老僧,下意识的行了个礼,没想到他随即很随和地回礼。一股说不清楚的感觉忽然从内心深处的涌起,快步走出大殿,居然久久不能平静……。

大美羊卓雍措

又是一个早起。没办法,为了羊湖的美景,忍了😂。

上面这张照片应该是7:25左右

车行至上图右侧,发现有一条小溪,山上融化的雪水在此处翻腾、冲击着岩石,升起的水气化为一条带状的晨雾,向左形成图片中那条白蒙蒙的玉带,披在收获之后的田地之上。

早晨气温其实还是蛮低的……

👆看过《红河谷》的小伙伴,可以回想一下场景。这是其中一个拍摄地。

这里应该还有英灵在守护着吧!当时若不是他们守卫了藏区,今天我们来旅游是不是要拿护照办签证了

乃钦康桑峰有7191米,此地是5020米。而我们绕过山尖时略比这个地方高一些。这就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高海拔了!

羊卓雍措,藏语是天鹅池的意思。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西藏最大的淡水湖。

这水太漂亮,都不舍得在上面加字了!

拉萨吃过晚饭,抓紧去看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夜景。

👆大昭寺广场

叩长头的好多,我拍的都是比较偏的位置——尽量不要打扰他们。

回到拉萨

实际上昨晚上已回拉萨城。只是正式的景点今天才开始。昨晚是自由活动😄。

今早先去大昭寺😊

这个位置,左前方进去才是正门。人太多😓。

大昭寺有25100多平方米,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松赞干布殿等20多个殿堂。

哪里有佛祖释迦牟尼的等身像,哪里就是世界佛教的中心。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就在大昭寺。是文成公主作为陪嫁从洛阳白马寺带来的,至今已有1000多年了。

👆这个角度可以让你想像一下里面人多到什么样子!这个只是广场哦,并未进入大昭寺。
之前说的那几根柱子,没有拍照。等身像都没拍😂……,大家自己去一趟吧😊。

出来在小店发现了冰棍,5元,超级好吃,一大波小伙伴呼啦啦上去几乎把老板娘买断货😅

不及细品的重庆。回程。

回到重庆的小伙伴,笑称从天堂回来了
早餐放弃了酒店的免费餐,出去找小面。

其实原本是打算去"胖妹面庄"的。误打误撞却到了"眼镜面"。没想到这家也是重庆小面50强!

长途汽车站附近奇特的天空

回顾上下高原,反应都不算激烈。心跳加快、气喘、头疼都有,但忍忍就过去了😄,下来也没有醉氧。看来下次有机会还是可以再上高原的。
西藏林芝拉萨日喀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这次没有走西线,看珠峰。留给下一次旅行了
上了太多照片,无非美景太多,哪张都不舍得删
再见!梦想,天堂!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4 11: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4 15:25

引用 花间的爱丽丝 发表于 2016-11-14 15:25:06 的回复:

回复花间的爱丽丝:视线所到之处,处处美景,美不胜收,相片可能只能反映一两成。用心感受,尽享心中的震撼。

2016-11-15 07:09

引用 yongyyy 发表于 2016-11-14 11:55:1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yongyyy:好多人说,去完西藏,国外好多地方可以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