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下海口

• 出发时间/2016-10-31

又是一年秋冬换季的时节,我又要像候鸟一样去往南方,去躲避突然来袭的寒流,寻找温暖而明媚的阳光;去逃离不期而至的雾霾,追寻干净而透彻的晴朗。这次又是去哪儿呢?本还没有考虑南下的具体去处,但是它就这么的悄然而至,这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海南省的海口市。

提起海南,人们立马会想到的就是海南岛的名片——三亚。亚龙湾、大东海、天涯海角、蜈支洲......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方,绝对是度假的好地方。而海口,做为海南省的首府,人们倒知之甚少了。我去海南三次,无一例外的都是到了三亚,阳光、沙滩、海岛、椰风,的确让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可能是因为对三亚太熟了,反而对陌生的海口产生了好奇。既然有机会了,那就走吧,去海口

关于标题

虽然我喜欢信步由缰走一走,身随意行的看一看,但是我却没有漫无边际说一说的陋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同样的字语通常可以有截然相反的意思。就比如:“能穿多少穿多少”之在夏天和冬天,“谁都看不上”之对于剩男剩女,“睡过了”之男人迟到的原因等等,完全是相反的意思。这里的夸下海口并不是不能信守承诺的说大话,而是我在海口一周后感觉。夸:赞许,下:少许;海口,地名。

关于海口

海口,别称“椰城”,海南省省会,地处海南岛北部,北濒琼州海峡,是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最大的交通枢纽。海口地处热带,旅游资源呈现多样性,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滨海城市。海口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钟荣誉称号,并因此入选过“中国魅力城市”。

海口之行

北京飞往海口是中午的班机,因为心已经飞了,而身体等着借助一双翅膀飞往温暖的南方,所以早早的来到了机场。

等待,虽说是段难熬的时间,但只有耐心的等,终会享受到难得的时光。

终于飞了,从舷窗俯视大地,跨越时区,由北方奔向南方;飞越崇山峻岭,从寒冷追逐温暖。

北京海口,2700公里,近四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机场到酒店仅仅不到20公里的路程,却行驶了一个半小时,海口给我的第一印象——拥堵。

夜幕降临,终于抵达海口市中心的鸿运大酒店。

卸下行囊,已饥肠辘辘,马上搜寻身边的海南美食。到了海口,石斑鱼是必吃的,所以,第一顿就选定了酒店附近的“龙记斑鱼庄”。
注:位于鸿运大酒店出门左手马路对面的鑫源大酒店三层

火锅吃过很多,但龙记斑鱼庄的吃法很有特点。涮锅实为竹筐,内置似纸似布的内衬,筐中汤汁鲜美,而且久沸不漏,十分奇妙。斑鱼或切片,或成块,放汤中少时,粘上酱汁,入口滑嫩而富有弹性。商家可能知道鱼片更会得到食客的青睐,所以上鱼片都是一摞一摞的盘子,为此有了特制的工具。但是,虽然吃了将近二十盘,还有其他海南特色美食,却好吃不贵,人均仅仅65元而已。

骑楼老街

一路奔波,第二天睡到自然醒。

拉开窗帘,只见乌云,不免有些遗憾。

走上海口街头,车流如河,但很少见到自行车,满眼尽见飞驰而过电动车,也算是海口又一特色吧。

这样的天气,蓝天和阳光是很难遇见了,大海和沙滩也会失去应有的华丽。但这样的天气,去古镇老街却是不错的选择,身处其中会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如果天空再飘着雨丝,那就更是别有意境了。在海口,就有这么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骑楼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海口骑楼老街有大大小小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也多有保留。因此,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从鸿运大酒店到骑楼老街步行只有两公里左右,看着街景不知觉中就溜达到了海口骑楼小吃街。门口广场有一段古老而巨大的海南黄花梨木桩,而骑楼老街就在小吃街的马路对面。

由于南部沿海地区独特的强晒多雨气候条件,早在明朝就已出现了能遮雨防晒的长廊式“排店屋”。1930年之后,一股闯南洋风潮在海南刮开,在异乡打出一片天地后,出海闯南洋的海南人“叶落归根”,携带着毕生血汗钱回乡建屋,安老终生。祖辈们在带回了南洋思想的同时,海南也由此出现不少南洋风格的欧式骑楼建筑。那时,几座或十余座骑楼参差错落毗连一起,店屋前连廊连柱的长廊连接起整个街区,即可为往来的行人撑起一片遮挡烈日暴雨的天地,营造出相对凉爽的环境,又可成为商家谋业招徕顾客的开放交流场所。我曾经在广州特地去看那里的骑楼老城区,但是广州的骑楼规模不大,比海口的骑楼老街要逊色了不少。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骑楼老街

欧式建筑风格在骑楼老街随处可见

凭栏、门窗造型精美,独具特色。

历史悠久的骑楼老街里,不时地显现银行、商号,甚至领事馆等身影,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盛世繁华。

老街四通八达,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故事。

天气虽然不好,但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可以恣意欣赏骑楼老街

老街玩自拍

时光流转,历经沧桑,曾经的历史,古老的建筑在眼中仿佛就是一幅铅笔素描。

老街里不仅有商业区,还有居民区,振龙坊就是其中之一。

骑楼老街代表着一段历史

骑楼老街也展现着那一份沧桑

天空阴云密布,走在古老的街道里,仿佛时空穿梭,穿越到了曾经的年代。

老街中个别街道已经修葺一新,成为了步行商业街。

步行街里游人不多,偶尔有人询问价格,卖水果的大嫂眼睛里充满着渴望。

破旧的房屋,残缺的标语,虽然终会消失,却是不可抹杀的历史。

中华历史名街——骑楼老街留个影。

站在骑楼老街北口,就能看到马路对面有一座红色的钟楼,整点的时候还可以听到悠扬的钟声。这就是被列为海口八景之一海口钟楼。它历史悠久,风姿绰约,最早是为适应对外通商而建立,虽然建筑不够宏伟,但如今已成为海口的最重要的标志性与象征性建筑物之一。

海口钟楼就立于海甸河岸。海甸河又称海甸溪,是海口市海甸岛与主城区之间的一条天然水道,为南渡江在入海口处的分流。海甸河堤岸边种满了海口市市花三叶梅。

假日海滩

到了海南,是一定要看海的。海口市位于海南岛的最北部,北邻琼州海峡,时间还早,从钟楼打车直奔海口最著名的假日海滩。

也许是季节,也许是天气,景区里依然少见游客。

三三两两的游客惬意的走在金色的沙滩上

母亲带着胆怯的孩童体验着海的魅力

在无人的沙滩我也放纵一下

偶尔也自我“欣赏”一下

如果想看看海口市的夜景,那世纪大桥绝对是不二的选择。世纪大桥跨越海甸河,因其雄伟壮观的造型而成为海口一个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城市标志性建筑。

夜色下的世纪大桥灯火通明,飞越海甸河。

世纪大桥旁就是世纪广场,诺大的广场十分空旷。

雷琼火山

除了最著名的骑楼老街和海滩,海口还有什么好去处呢?百度啊!
        距海口市区仅15公里,西南方向,有一个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这就是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4A)。
注:门票60元(提前网购的话48元)

只利用早餐时间(第三天)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就决定下今天的目的地是雷琼火山,怎么去呢?租车啊!巧了,酒店边上就有一嗨租车的门店。因为我还是新用户(以前多用神州),所以还有优惠,租用大众骊威两天总共204元(包含租车费、保险和手续费)!性价比很高的。

我们的小威

开车40分钟就可到达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由来

门口有个面积不小的根艺园

有很多精致的根雕艺术品

虽然不知道那两个字该怎么念,但也不影响我威风一下。

看到这个标志时,就要真正进入核心火山景观区了。

身边是根须发达、枝繁叶茂榕树,沿着十分清静的坡道可以上到火山顶。

榕树发达的根系向四周延伸

路旁有很多火山喷发后的遗迹和科普说明,让人们很直观地了解关于火山的知识。

这个火山渣据说因为形似老翁,所以起名为石翁(我咋就看不出来呢?!)。

火山岩浆可以毁灭生命,又可以让生命重生。

这块火山渣可以清晰地看出当时流淌的熔浆状态。

穿越石门就好似穿越时空

这块火山石好似巨蟾守候着千年火山。

美少女在独自山盟,祝愿她早日海誓成双。

巨蟾的身后就是连续的石阶登山道,不过不用担心,爬升强度很低,大约只有十几分钟的步程。而且景色优美,环境舒适,边玩边走中不经意间就可登顶。

除了石阶步道,还可以选择在茂林中蜿蜒的山间小道,行走其间,可尽情呼吸新鲜湿润的空气。山道间点缀着石桌石凳可供小憩。

登上第一段石阶有一个类似小广场的所在,场地中间立有“山岳配天”的碑刻,石碑前摆有香炉和供桌,时不时的还有香客虔诚的叩拜,看起来香火还比较旺盛,但是却看不出来供奉的是哪路神仙。后来稍微了解了一下,据说很多年前火山爆发,造成生灵涂炭,后人为了地方安宁就在此设立香案祈祷平安,自此,火山就平静了下来再也没有喷发,千百年来一直沿袭到现在。

再往后,有信徒感谢上苍的恩惠,留下了数块感恩石刻。“泽恩浩荡”就是其中一面。

在往上走不远就到了火山口,雷琼海口火山的海拔不高,规模不大,形状还是标准的漏斗状,沿着火山口的圆周建有环形步道,与去过的其它火山遗迹相比没有什么不同,似乎还有点逊色。但是它又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那就是可以向下走到火山喷发的出口处,这是其它火山不可比的。

沿着石板路就可以下到火山底部

这里就是风炉岭火山的火口。

想当年,炽热的岩浆就是从这里涌出地面,向四周蔓延。如今,这里四季葱郁,火口已然被茂盛的植遮挡住,显的十分神秘。人在火山底部,对神奇的大自然,犹如井底之蛙,叹为观止。

从密不可见的火山底部返回到环形步道。

虽然海拔只有222.8米,但这座火山口却是海口市的制高点。

天气好的话,在火山顶可以远眺海口市容、琼州海峡和其他的火山群,可惜当天有点阴天,留下些许的遗憾。沿着环形步道走上一圈大约不到十分钟,四周满目苍翠,空气湿润,微风轻拂,还是蛮舒服的。

下山的路,时而小溪流水......

时而绿树如盖......

累了的话,还可以品品火山口咖啡。

雷琼海口火山,它没有阿尔山的俊美,也没有五大连池的波澜,更没有长白山的壮观,但却有着独特的灵秀。相比其他的火山地质公园,游雷琼火山,你会感到十分的悠闲惬意。没有人山人海,不会体力透支,只需悠然自得,既可领略火山风光。

西秀海滩

回海口的路上,天空突然晴朗了起来,湛蓝的天空逐渐蔓延开来。老天爷真是对得起我们,爬山的时候避开暴晒,而现在已晴空万里。都说海的颜色随天气而变换,虽然已日渐西下,我们还是要去看看晴天下的海。
       海口市有漫长的海岸线,数个海滩被滨海大道串联起来,行驶中发现海上帆影点点,索性就停了下来,这个海滩叫西秀海滩。

果然,蓝天白云下的大海,海水透彻起来,显现出深蓝色,比日前在假日海滩看到的海漂亮了许多。西秀海滩还是海南省的海上运动训练基地,海面上有滑翔伞,有帆板,给大海更凭添了一份动感。虽说假日海滩是海口市最著名的海滩,但我认为,西秀海滩更有意境!

这样才是真正的海,我们留恋,直到夕阳西下。

红霞半边,又是一天。

东寨港红树林

来到海口,怎么能不吃地道的文昌鸡呢?!所以,今天的目标是吃!还要到发祥地去吃最正宗的文昌鸡。为了有个好胃口,顺路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东北部的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转上一转。一大早,驱车50公里,就可从海口市到达东寨港红树林。红树林绵延50公里,面积3000多公顷,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同时,它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
注:门票26元,乘坐快艇60元/人。

早八点多就到了红树林,四周无人,好像我的专场。

码头上游船已排列整齐,等候着游人到来。

红树林其实是指沿海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只有少数可见有红色树皮,所以实在不明白为什么统称叫红树林。所以,虽然全程将近5公里,但我还是选择了木栈道,因为这样可以更加亲近的了解这片神奇的树林。脚下的栈道向前方伸延,四周十分的安静,间或听到有水禽的叫声,身边,一半是红树,一半是海水。

偶尔,栈道也会钻入红树林的怀抱。

红树林的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自然生长。

岸上有一株怪异的榕树,游人可以毫不费力的从树洞里走过。

回首看,榕树又似手舞足蹈,在欢迎我的到来。

水面上散落着渔船

这里也修建了一段玻璃栈道

人在玻璃栈道上行走,好似武功高手在树梢上蜻蜓点水。

栈道蜿蜒的经过一片开阔的水面。

登高可见葱郁茂密的红树林。

陶醉在这片树林

枝干不算强壮,但是生命十分顽强。

红树林属灌木丛,数种林木混杂在一起,由于都在海里生长,所以都起了和海有关的名字。比如:海榄、海莲、海桑、海柳等等,反正我是记不住的(就像下面这几种,我都分不清了)。

红树林还是鸟类的天堂,行走时经常可以在树林间、水面上、天空中看到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水鸟,我也没有携带专业相机,无法留下它们美丽的身影。如果你喜欢“打”鸟,保你会有很大收获。

红树林,景色算不上惊艳。但是,身处其间,你会感觉到那份平静、和谐,悠然自得的闲庭信步,可以全身心的融入到大自然里。这,不是玩的地方,也不是看的地方,但是可以修心的好地方。

吃到文昌

终于可以去吃鸡了,从东寨港红树林继续南行50多公里就是文昌市。海南文昌的白切鸡、琼海的嘉积鸭、万宁的东山羊与和乐蟹并称为海南的四大名菜,被人们熟知且赞许。而白切鸡因产于文昌而得名文昌鸡,号称“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首。所以,我们为了吃到最正宗的文昌鸡而专程来到文昌
       文昌海南省直辖县级市),古称紫贝,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一进古城,似乎已经嗅到了鸡肉的飘香。但让人疑惑的是,满街都是正宗文昌鸡的招牌,到底该去哪一家呢?下了点功夫,参考着大众点评排名,又和当地的老人打听了清楚,终于选定了攻关桥桥头的一家老店。

在攻关桥头,一共连着三家都自称是老字号的文昌鸡。但当地的老人向我们推荐最靠近河边的一家味道是最正宗的。老店的门脸十分简陋,毫不起眼,穿着蓝体恤的就是老板,今年已经近70岁了。据说这家店是他爷爷传下来的,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啥也别说了!上菜!吃鸡!

说实话,正宗的文昌鸡一般人是吃不惯的。表皮肥肥的,一咬满嘴流油,但是鸡肉中却带着血丝,而且肉的韧性很大,有嚼头。但料汁很不错,鸡肉蘸着料汁就有不错的口感了。几个人来半只足矣(38元一斤)。

鱼,大家肯定都吃过,也有很多种做法。但是文昌做鱼却独出蹊径,不论是罗非还是海鱼,都要配上不少的菠萝、番茄等水果蔬菜,所以口感是酸酸甜甜的。(罗非35元每条,海鱼60元每斤)。

其他还有猪肚舌和几种叫不上来名字的蔬菜,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总共200多元也不算贵。

文南老街

既来之则安之,饭后百步走,溜溜腿是必须的。
        文昌被誉为“华侨之乡”,南洋味十足骑楼建筑是其显著代表,文昌的骑楼群也是海南第二大骑楼老街。离着百年老店很近,走过攻关桥就有一条文南老街

蜿蜒狭窄的街道在延伸,两侧是西洋风格的骑楼建筑,地上是朴实无华的石板路,安静而祥和。

两个调皮的女娃做着鬼脸,尽显童真。

小镇、老街、欧式建筑交相呼应。

精美细致的浮雕,造型各异的廊窗,色彩鲜艳的玻璃,繁华盛世的过往。

时光流转,时过境迁,现在仿佛是一张老照片。

身处老街,是否可以感受到曾经的辉煌?!

现在已经不多见的消防栓。

想当初抓觉悟,现而今抓安全。

斑驳的牌楼和墙面诉说着经历的沧桑。

一张黑白片,好似回到那个年代。

文昌又被誉为“椰子之乡”,椰子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省50%以上,而东郊镇又占全市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50%以上。因此,东郊椰林也成了海南知名的景点,海岸线上,椰林葱翠,椰树成片,椰姿百态,组成一条一望无际的天然绿色屏障。

我们通常看到的椰树大多是街道边,沙滩上一排排的,而文昌东郊镇的椰林一望无际,驾车在茂密的椰林中穿梭倒也是第一次,感觉很新奇。

偶尔下车玩耍,扛着硕大的叶子,好像“猴哥”偷来芭蕉扇。

林边的芭蕉硕果累累,弯下了腰。

大片的椰林守护着看似异常平静的沙滩,只有被海浪冲上来零星的珊瑚礁石告诉我们海的躁动。

这里不仅盛产红椰、青椰、矮椰、高椰、水椰等多个品种,还盛产甘蔗。而且,这里的甘蔗还可以烤着吃,据说对治疗感冒有出奇的疗效。

现在的文昌又有了新的头衔:“航天之乡”。由于文昌的纬度距离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转造成的离心力可以让火箭负载更多的物品。所以,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将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南移无可替代的基地。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是“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发射的日子,为此我们的车还因为道路封闭堵了半个小时。堵车不堵心,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祖国的航天事业繁荣昌盛,日益强大吧!

板桥海鲜

明天就要离开海口了。到了海南岛,海鲜是一定要吃的。海口当地有句话:“不到板桥吃海鲜,不能算是到海南”。所以,一从文昌回到海口,咽着唾沫就找去了。

十分亲民、大众化的板桥海鲜广场。

广场超级大,里面的食客摩肩接踵,大快朵颐。

广场里半店半场,海鲜的品种丰富、鲜活,可以现买现做。

肥硕的竹节蛏子

鲜活的生蚝

第一次看到的蓝脚蟹。

老虎斑25元一斤,生蚝4元一个,带子3.5元一个,小鲍鱼4元一个,象拔蚌(小)4元一个,蓝脚蟹4只不到50元......海胆、皮皮虾、八爪鱼、黄鳍金枪鱼,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买完了,拿到大排档立马就可加工(加工费都是明码标价)。不一会就可以上桌了,香气四溢,味道鲜美。再来瓶红酒,金椰子汁,推杯换盏,其乐融融。

喝到微醺,精神焕发,在市场闲逛。

再见!海口!

今天,即将告别海口。再看看这座城市吧!

从酒店的飘窗看下去。

高楼林立的海口

海南航空公司总部大楼。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即将踏上归途

走吧,回家!

我的翅膀

海口印象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对海口了解的不算透彻,但终有了我对海口的印象。

海南省,位于我国的最南端,热带季风气候,是冬季避寒的好去处。海口三亚海南省最重要的两个城市,但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你想要度假,那么不要来海口。因为,三亚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拥有全岛最美丽的海滨风光。沙滩、大海、阳光都是海口所不能超越的,更有着天涯海角,南海观音,蜈支洲,西岛等全国闻名的景区。所以,三亚会更适合你的假期。而海口三亚相比更加城市化,城市环境、海滨条件、旅游资源都要略逊一筹。但是,海口却有着三亚不可比肩的文化底蕴和城市内涵。如果你对海南的文化感兴趣,那欢迎你到海口来。这里不仅宋氏祖居、海瑞、苏轼等古人的历史典故,还有各种美食可以品尝,更有火山、红树林、老街、侨乡等多元化的景点会满足你的求知欲。总之,要想放松身心,请到三亚;要想有所收获,那一定是海口

支持鼓励

2016-11-14 15:4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4 18:01

但是不要乱穿马路哦,那边的电动车很疯狂。

2016-11-14 20:44

细致完整!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