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香港既熟悉又不一样的味道第二季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概述

没想到这次的香港之行距离上一次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了,更没想到今年会到香港来过国庆。这次到香港过国庆也算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吧,因为今年国庆公司临时决定只放三天假,去太远的地方也不现实,到香港正合适。虽然这次的香港之行和上次没有太多的连贯性,但我还是希望有机会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能先看看上次香港行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2263.html 感受香港既熟悉又不一样的味道,顺便顶一下,谢谢了。

这次的香港之行还是以香港岛为主,上次港岛还有很多地方没去,不能错过,包括港岛的南部和中部。港岛的南部有著名的深水湾、浅水湾和赤柱,这里是香港的著名的旅游区和高级住宅区;而港岛中部则是香港最繁华的地方,也是香港政府机关所在地,到处都是豪华商业大厦和购物中心,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里才是最能代表香港的地方,不去那里仰视一下都觉得没有真正来过香港哦;至于太平山顶有可能的话,每次来香港都应该去看看,那里能够看到最美的香港,体会这座天空之城的真正味道,当然这次一定要乘缆车上山,弥补上次没有乘坐山顶缆车的遗憾。最后一天是安排在香港的后花园——西贡,去那感受香港的另一面,那里有全香港最有名的海鲜,香港世界地质公园,还有被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评为全球最佳徒步径之一的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

关于住宿及交通

关于住宿:
住宿的选择主要是考虑行程的方便,根据行程这次香港之行我们确定在中环、赤柱和西贡各住一晚。
这次香港行住宿的选择有些考虑不周,对整个行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像在香港这种不适合自驾的地方旅行,住宿的选择非常有考究,除了考虑舒适外,重点要考虑交通是否方便,退房的时间以及行李的寄存等等。
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中环麦当劳道一号的园景轩酒店(Garden View Hong Kong),选择这个酒店的初衷是因为它靠近山顶缆车的麦当劳道站,乘缆车上山方便。但到了酒店咨询大堂小姐,说缆车这个站不停,乘缆车还得去花园道的缆车总站(这个信息是否准确还有待确认)。总的来说酒店还不错,除了交通有些不便外。
第二天晚上我们是住在赤柱,初衷是为了第二天游览赤柱方便,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在赤柱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因此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到了赤柱后发现预定的住宿实际上是微型公寓,房间超级小,关键是没有见到房东,而第二天11点钟就要退房,没有地方寄存行李。这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是个灾难。其实现在从港岛北面通过香港仔隧道到赤柱、浅水湾非常方便,完全没必要住在赤柱
第三个晚上是住在西贡的早禾坑,西贡墟好像没有酒店,因此住宿也是在airbnb预定的民宿,这个民宿比赤柱的强太多了,房东是个歪果仁,叫Jay Demmer,只能英语交流,我们到达早禾坑已经晚上9点多了,她亲自跑到公交车站来接我们,非常不错,推荐。

关于交通:
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新巴、城巴、城铁还有特色的天星小轮、叮叮车等,可能是世界上交通工具最多的城市之一了,在这八达通卡非常方便,一定要办一个。这里重点谈谈出租车,再完善的公交网络也会有死角的地方,香港也不例外,有时候去偏远的郊外出租车会变成了游客的唯一选择,如我们去万宜水库的东坝,就只能乘出租车香港是没有滴滴打车,也没有Uber,叫车没有大陆方便。有时在路边等很久也等不到出租车,好不容易来一辆还不停。香港政府对出租车的管理是有严格规定的,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上下客的,推荐去规定的“的士站”打的,只是对人生地不熟的游客而言有时候找的士站也忒费劲,这时就多问问路人吧,如果有可能我推荐用电召的方式叫出租车,电招电话可以在的士电召中心网站查找: http://www.TaxiCallingCentre.com
香港,出租车有三种颜色:红色、绿色和蓝色。红色的出租车可以跑新界、九龙香港岛,什么地方都可以去;绿色的只能留在新界;蓝色的只能留在偏僻的大屿山,是不能出来的,三种颜色的出租车价格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具体的行程和费用

时间:2016年9月30日-10月3日
9月30日:从珠海九州港码头乘快船抵达位于香港岛上环的港澳码头。
珠海九洲港码头(下午6:30)——香港岛上环港澳码头(7:45)——沿中区行人天桥前往中环码头,欣赏中环的夜景——摩天轮——中环天星小轮码头——9号码头——香港海事博物馆——兰桂坊,晚上住在圆景轩酒店。
10月1日:太平山顶——中环——薄扶林村——赤柱,晚上住在赤柱
花园道山顶缆车总站——山顶缆车——狮子亭——卢吉道——凌霄阁摩天台428——中环(中环天星码头,国际金融中心,半山电梯,兰芳园,Soho,域多利监狱,前中区警署,石板街,兰桂坊,艺穗会,都爹利街,皇后像广场,和平纪念碑,前立法会大楼,中银大厦,圣约翰座堂)——薄扶林村——赤柱赤柱大街、美利楼、卜公码头)
10月2日:赤柱——浅水湾——西贡,晚上住西贡早禾坎。
赤柱(圣士提反湾泳滩、赤柱军营、香港惩教博物馆、赤柱监狱、赤柱正滩、水仙庙、八间屋、赤柱后滩、赤柱大街、赤柱广场、赤柱天后庙)——浅水湾(浅水湾沙滩、浅水湾天后庙)——西贡(西贡海滨公园火山探知馆、西贡墟、桥咀洲)
10月3日: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港澳码头(7:30)——珠海
万宜水库东坝至西湾亭,这条步行线路包括麦理浩径的一段部分和二段部分。万宜水库东坝——破边洲——浪茄湾——西湾山——西湾村——西湾——西湾亭——中环码头——天星小轮——港澳码头——珠海

费用:约4000人民币,其中670(船票)+900(住宿)+522(住宿)+384(住宿)+1500(吃)

2016年9月30日(周五)

今天关键词:中环天星码头、中环9号码头、中环摩天轮、兰桂坊

晚上到达中环,肯定不能错过夜游中环的机会。我们选择了中环码头和兰桂坊来感受夜中环的魅力。

▼上环港澳码头
晚8点到达港澳客运码头。
港澳客运码头是香港目前主要的码头口岸,位于香港岛上环信德中心,主要提供往来香港澳门的高速客轮服务。码头设有入境事务处的出入境及海关设施,设有内、外两座码头,中间有60米宽的水道供船只行驶,并与行人天桥连接。除了澳门航线外,港澳码头亦提供中山珠海深圳蛇口、广州南沙等地方航线服务。码头于1985年9月27日启用

出了海关,我们沿着中区行人天桥,前往中环码头附近的中环海滨长廊,那里是中环欣赏维多利亚港夜景的好地方,当然还有很多值得驻足的美景,如中环夜景、中环9号码头、中环摩天轮等。
▼中环CBD夜景

▼中区行人天桥系统
港岛中区行人天桥系统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行人天桥。一座座商场大楼由一条条空中廊道相连,行人不用回到街道只通过廊道就可以风雨无阻的穿梭逛街。在香港岛这个弹丸之地很少发生交通拥堵的情况,行人天桥系统应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区行人天桥系统从港澳码头开始可以通过这些廊道网络走到中环码头、半山电梯、中环CBD,香港岛除了中区行人天桥系统外,还有金钟行人天桥系统、湾仔行人天桥系统。

▼路过位于IFC(香港国际会议中心)二期的苹果旗舰店,大大的苹果标志非常显眼。
香港现在有6间苹果自营的旗舰店,分别在尖沙咀广东道、铜锣湾希慎广场、九龙塘又一城、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观塘道apm内(今年9月才开业),还有就是这间了。

▼中环码头
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是香港中环往来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它位于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边。中环渡轮码头经过数次的整合,已结合了过去政府码头、卜公码头、统一码头、大会堂码头、爱丁堡广场码头(中环天星码头)和皇后码头的功能,使中环的大部份渡轮服务均集中在这里,现在按数据排列一共10个码头,其中7、8号码头为中环天星码头。
现在的中环天星码头已经是第四代了,第四代天星码头的建筑设计是模仿第二代码头维多利亚式建筑结构,建筑分为中央大楼及码头两个部分,中央大楼顶部摆放有全新从荷兰购入的电子仿古钟楼。原来第三代中环天星码头(爱丁堡广场渡轮码头)有一个由比利时王子赠给怡和洋行,再由怡和洋行转赠给天星的大钟。它是香港最后一个机械钟楼,码头及钟楼已沿用49年,曾经是中环的著名地标之一。受中区填海第三期工程影响,政府于2006年11月12日拆迁了第三代中环天星码头,期间受到很多香港市民的反对,更引起多次示威及占领事件。

▼位于8号码头的香港海事博物馆
香港海事博物馆原来位于香港赤柱的美利楼地下,是由香港航运界的热心人士于2003年底开始筹建,2005年9月8日正式开幕。香港海事博物馆旨在展示南中国沿岸的航运史及香港所扮演的角色,由香港国际航运团体经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担任该馆荣誉赞助人。由于原展馆位置比较偏远,而且缺乏政府资助,展馆每年亏损严重。后为支持博物馆的继续发展,香港政府批予中环8号码头一幅面积约2400平方米(原规划作为食肆及茶座用途)的地方给香港海事博物馆作为新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13年2月才开业的新馆。

▼中环9号码头
中环码头中最有名的可能是中环9号码头,因为它在香港电视剧中出镜率非常高,有人称它为TVB御用码头。这里视野开阔,陪着爱人在这里欣赏维港夜景是不是很有调调,更何况这是一个有故事的码头!。

▼这里是观赏维港夜景的好地方。看着长椅上坐着的对对情侣,突然想起了明达一派的“情流夜中环”中的歌词“可否不理世界,不要见怪 ,青春借贷,倾心于一瞬间”

▼中环摩天轮
香港中环9号码头不远就是位于中环海滨长廊上的中环摩天轮了,中环摩天轮是2014年11月25日才开放的景点,高60米,和一些巨型摩天轮比显得小巧,但它胜在面向维港,让中外游客可以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欣赏维港两岸的风景,感受香江白天与夜晚的不同魅力。

▼兰桂坊
时间已经晚上9点多钟了,我们夜中环的最后一站是夜越深情越迷的兰桂坊。从中环天星码头到兰桂坊约1公里,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很方便。
提起香港的灯红酒绿,大家一定会想到兰桂坊,兰桂坊是位于香港中环云咸街与德己立街之间的一条短小、狭窄、用鹅卵石铺成的街巷,这片由犹太商人发掘改造的老旧街坊,已经成为各类酒吧的聚集胜地,不但是本地潮人休闲的重要场所,很多来港的外籍人士喜欢来这里过所谓的“夜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也喜欢来这happy,当然来这一定要9点、10点以后才够劲,我们到达兰桂坊大概10点钟,真是热闹非凡,酒吧、街巷都挤满了人。如果你热衷于热烈的酒吧气氛兰桂坊是你不二的选择,我们来这只能算是慕名而来,感受一下传说中“花花世界”。待了半小时我们就离开回酒店了。今晚夜游中环到这就结束了,今天算是这次香港自由行的序幕,明天开始才是正场。

10月1日(周六)

今天的关键词:太平山顶、中环、薄扶林村、赤柱
详细的行程:花园道山顶缆车总站——山顶缆车——狮子亭——卢吉道——凌霄阁摩天台428——中环(中环天星码头,国际金融中心,半山电梯,兰芳园,Soho,域多利监狱,前中区警署,石板街,兰桂坊,艺穗会,都爹利街,皇后像广场,汇丰银行总行大厦,长江集团中心,圣约翰座堂,花园道缆车总站)——薄扶林村——赤柱赤柱大街、美利楼、卜公码头)

▼早晨——香港
哦,今天是个“坏天气”。一大清早下起了暴雨,还闪电,该不会影响我们的行程吧,南方的天气就是多变。

▼山顶缆车
7点后转小雨了,这是好兆头,雨后的景色更值得期待啊。
今天我们第一站是太平山顶,这次一定要乘缆车登顶,弥补上次的遗憾。考虑节假日和周末乘缆车排长龙是常态,今天又是国庆,游客肯定更多,那就赶早吧。山顶缆车第一班车是早上7点从中环花园道总站发出,我们就赶头班车,好在我们住的地方离花园道缆车总站不远,哈哈,早班车只有几个人,基本就是专车了。
1888年5月30日开始运营的山顶缆车是香港最早运作的机动公共交通工具,来往中环花园道和太平山顶,是与香港电车(叮叮车)、天星小轮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山顶缆车靠钢缆拉动,全程大部分地方均是单轨行驶,位于中央位置,设有两组路轨供两部缆车交叉上下。坐在充满时代感的车厢内缓缓上行,随着视野钻出山坡上的树荫花木,慢慢越过高楼大厦的天际线,确实是一种非凡的体验。缆车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交通工具,它更体现现代化的香港对传统的一种固执的坚守。
我们买的是双程包括摩天台428的套票,88港币/人。

狮子
只花了不到8分钟时间缆车就到达位于凌霄阁地面层的山顶缆车总站,这时摩天台428和各类店铺都还没有开业,出了总站先去左边不远处的第一个观景点——狮子亭。雨后的香港笼罩在云雾中,完全是另一番风情。
平山狮子亭是由太平山狮子会捐款兴建,因此而得名。1976年9月3日建成,1992年6月20日重修。该亭是观赏维多利亚港两岸及高楼大厦的热门地点。

▼既然叫狮子亭嘛狮子肯定是不能少的,在围栏柱上雕刻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小狮子

▼雨后太平山顶的豪宅被笼罩在云雾中,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星巴克咖啡
这时的山顶食肆店铺基本上都还没开业,这家星巴克咖啡是开业最早的食肆了。游客还没上山,这里成了山顶居民遛狗后的休闲场所,我和老婆在星巴克喝了点热饮,下一站将是卢吉道步行径。

▼卢吉道步行径
卢吉道是“一战”前就修好的由悬空栈道和水泥路面组成的步行“古道”,它将古迹大宅、山地生态和维港风光完美融合,在新旧香港八景中都榜上有名,因此在香港人心目中有很高的位置。这不,有人想将百年的山顶大宅卢吉道27号改为精品酒店,就立即招来了万名香港市民的集体反对。2013年10月,香港中区议会通过了此项反对案,所以现在太平山顶是没有酒店的。
这条步行径上次我们晚上来的,这次是早上,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步行径游人很少,雨后的早晨游客更少,只是偶尔会遇到晨跑的居民。

▼卢吉道的起点就在凌霄阁的西面,一般会将它和夏力道连起来走,这样就正好走上一圈返回凌霄阁,这段环路约3.5公里。但精华部分就是面向维港的卢吉道一段。

▼在卢吉道的路上还可以看到香港市民反对将古典豪宅改造为精品酒店的宣传海报。很有点“大字报”的感觉,将卢吉道豪宅的主人调查的清清楚楚,再加以曝光。如卢吉道27号的主人就是一个叫陈天生的隐豪。

▼卢吉道观景点
沿卢吉道行走20分钟不到的距离有一个面向维港的观景台,这个观景点的视野非常好,我认为是最佳的维港观景点。
雨后的香港笼罩在云雾中,完全是另外的一番美景。

▼这里视野开阔,青衣岛、青马大桥、昂船洲等都历历在目。

▼摩天台428
到了卢吉道观景点后,我们没有再往前走,而是从原路返回了。主要是为了赶时间,而且后面一段我们上次已经走过了,也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景色。
回到凌霄阁我们前往楼顶的摩天台428。摩天台428的命名来自它的海拔高度,其实它并不是太平山顶的最高点,卢吉道和夏力道环绕的山头才是严格意义上的552米海拔的太平山顶。不过摩天台428的开阔视野和声誉在外让其成为热门的观光胜地。

▼摩天台428观景台的优势是它的360°无死角,不但可以观赏迷人的维港风情,港岛南区的薄扶林、香港仔以及海上的南丫岛等也历历在目。但就看维港风光而言,个人感觉卢吉道观景点会更胜一筹。这里可以为每个旅行者提供自助讲解器,好好利用,相信对大家了解香港有很大的帮助。

▼港岛南部的薄扶林村、香港仔还有南丫岛上的几根大烟囱都清晰可见。

▼雨过天晴的太平山顶。山顶有个山顶公园,旧时英属港督的山顶别墅就坐落于此,这次我们没有去山顶公园的计划,留给下一次吧。

▼除了摩天台,其实凌霄阁还有很多食肆店铺也是很好的观景点。位于凌霄阁3楼的阿甘虾餐厅,这是一家美式风格的快餐厅,拥有维港一线景观的双人位,和自己爱人在里面一边用餐一边观赏美景,真是烂漫。

▼位于凌霄阁地面层的太平洋咖啡山顶店算个是这里“观景价格比”最高的餐饮点,这里也是常常人满为患。

▼在凌霄阁斜对面有一座迷人的花园石房,这里曾经是山顶缆车的工作站,现在是一家高级餐厅——太平山餐厅。这里虽然看不到维港的美景,但太平山另一侧的南海却展现了宁静烂漫的画卷,最美就是黄昏了。

▼11点不到我们要下山了,这时山顶已经变得非常热闹了,缆车总站也已经排起长龙了。

到花园道缆车总站后,我们乘15c新巴到中环码头,将这里作为我们今天的第二站——步行游览中环的起点。昨天晚上在中环码头和兰桂坊对中环有了初步的接触,今天我们准备再花些时间好好游览一下。
港岛是香港的中心,行使金融中心职能的中环,就是这座金融都市的绝对核心,在很多人眼里中环才是最能代表现代香港的地方,行走在中环CBD,近距离的仰望高楼丛林感受香港最为国际化的一面,感觉对香港有了更多的了解。

▼中环码头
中环码头是很值得游客在这里驻留一段时间地方,不但这里有无敌的维港视野,是观赏香港美景的好地方,还在于中环码头的变迁是香港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我们对香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了解。当然码头附近的香港中环摩天轮和中西区海滨长廊也是游客值得停驻的景点。
下面这座复古的维多利亚式钟楼建筑就是中环码头的标志——中环码头中央大楼,该建筑2006年建成启用,中央大楼顶部摆放有全新从荷兰购入的电子仿古钟楼,为何建成这种形式其实也是有历史原因的,从中也可以看出香港在发展过程中对过去的一种割舍。
中央大楼的后面就是第四代中环天星码头(7号码头和8号码头),从第一代天星码头1890年开始提供客轮服务,到今天已经126年了,这126年中天星码头帮了三次家,而每次“搬家”都和“填海”有关。

▼中环天星码头——7号码头
中环天星码头包括中环7号和8号码头,7号码头作为中环至尖沙咀线服务,8号码头西翼则用于停泊中环至红磡线及天星维港游的天星小轮。两个码头都是维多利亚式风格。

▼中环天星码头——8号码头
香港海事博物馆也位于8号码头。该博物馆是2003年成立注册的慈善机构,最早于2005年在赤柱的美利楼开放,2013年搬到中环码头的8号码头。馆内设有15个展厅,系统展现了香港、南中国海和珠江三角洲三千多年的海事历史和文化,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参观一下,门票30港元/人。

当然中环码头不仅仅只有7号8号码头,作为中环往来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它一共包括了10个码头。可以说是香港最重要的客运码头。
现在的中环渡轮码头是中区填海第三期工程影响而整合的结果,它整合了过去政府码头、卜公码头、统一码头、大会堂码头、爱丁堡广场码头(中环天星码头)和皇后码头的功能,使中环的大部份渡轮服务均集中在一起。
香港岛地窄坡陡,为了发展主要是通过填海造地开拓大片平地,迄今为止全港有7%的土地来自填海,且主要分布在维港两岸,现在中环码头就是填海的杰作,可以说没有填海,香港的发展将显现出完全不同的进程。
上百年的填海让维港从3000米宽缩短到今天的800米,其负面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港人反对进一步的填海造地,如2003年,环保人士通过终审法院推翻当时的湾仔填海计划。

▼1号码头——政府码头

▼3号码头
2—6号码头都是离岛轮渡码头,其中:
2号码头是运行中环 ↔ 马湾珀丽湾航线
3号码头是营运中环 ↔ 大屿山愉景湾航线
4号码头是中环 ↔ 南丫岛航线,其中西岸泊位 - 中环 ↔南丫岛索罟湾;东岸泊位 - 中环 ↔南丫岛榕树湾
5号码头是新世界第一渡轮营运的中环 ↔长洲航线
6号码头西岸泊位 - 中环 ↔坪洲(港九小轮);东岸泊位 - 中环 ↔大屿山梅窝(新世界第一渡轮)

▼9号码头
9号码头 和10号码头都是公众码头。前面我也提到过中环码头除了天星码头外最有名的就是9号码头了,因为很多电视剧经常在这取景,因此大陆的游客对这个码头比较熟悉。9号和10号码头设计完全一样,比较符合现代的设计理念,采用玻璃天幕设计,充分利用日光,以节约能源。也正是这种设计也引起不少香港市民的吐槽,9号码头作为公众码头是为了替代以前的公众码头——皇后码头,由于其天花板几乎没有挡光功能,码头上之座椅并非置中,故有部份惯用皇后码头休憩之市民认为九号码头在多元功能上不如皇后码头。

▼中式帆船“鸭灵号”(Duk Ling)也将9号码头作为停靠点。

▼还经常会有游艇在这里停泊。

▼10号码头。
10号码头建筑形式和9号码头完全相同,可能修建的时间晚,名声比9号码头差远了,其实它的视野更好,是港岛不可多得的观景点。坐在码头的长椅上看着维港两岸的风光,心情绝对舒畅。

▼正好碰上一帮摄影爱好者请了个模特在拍照,阵势还很大,还真的有摄影棚里的感觉,看来TVB喜欢在这取景也是有原因的哦。

香港中环摩天轮
9号码头、10号码头对面就是香港中环摩天轮,摩天轮是一个2014年11月25日才开放的新观景点,轮高60米,虽然和新加坡的飞行者摩天轮(总高度达到165米)、英国伦敦眼(总高度135米)在尺寸上有很大的距离,但它位于中环海滨长廊上,给游客一个全新的视角观赏维港两岸的风光,有机会陪着自己的爱人到上面去烂漫一下,感觉一定非常不错。费用是100港币/人,时间15分钟。对了,摩天轮前面还摆放了两具雕刻精美的狮子,不知有何更深的寓意。

▼现在摩天轮由瑞士Swiss AEX公司建设及营运。
中环摩天轮其设计特点是可以随时移走,毋须特别建造地基支撑,结构安全方面符合德国的观景摩天轮最高标准。据说这块地现在还是租的,难道这还是临时建筑?!😓

▼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
作为中区填海计划二、三期的重要成果,中西区海滨长廊将成为香港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地方,因此中环码头东面的海滨长廊中环段大家不要错过,这一带的景色美不胜收。

▼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还在建设之中,但已初现雏形,沿路修建了很多面向维港的观景台,方便游客游览。

▼很多新人跑到这里来拍婚纱照。

▼添马舰、添马公园及香港政府总部大楼
说到海滨长廊中环段就不得不提添马舰了。添马舰在殖民地时代曾是英国海军基地及船坞所在地,上世纪九十年代海军基地迁往昂船洲后这里留空了很长时间,后来在庞大的《中环及湾仔填海计划》中的《中区填海计划》第2期原址就为添马舰海军船坞,总填海面积5.3公顷,工程于1994年2月展开、1999年竣工。然后在此基础上兴建新政府总部、行政长官办公室、立法会综合大楼、添马公园和中西区海滨长廊。香港政府总部是2011年8月18日迁入使用;添马公园也于2011年10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现在添马公园成为了海滨长廊的组成部分。
第一次看到新政府总部大厦真的很诧异,“咋香港也有大裤衩”,没错这就是有“香港大裤衩”“美名”的新政府总部大厦,漂亮添马公园就在它前面,相当于是它的前花园,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会有很多菲佣在这聚会和休息。

接下来我们登上天桥走廊,穿过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前往半山自动扶梯。天桥上经常会有艺人在表演,如果有零钱的话可以打赏一下。只是近期在中环人行天桥上突然多了很多乞讨的伤疾人,与中环高大上的形象很不相称。

▼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苹果专营店
穿过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又见这家苹果专营店了,这家香港2011年9月开业的香港第一家苹果旗舰店,碧海蓝天衬托的中间的透明楼梯是其设计的亮点,但穿裙子的女士一定要小心哦,据说这里是香港四大走光点之一。正好赶上iphone7上市不久,哈哈。真是人满为患,果粉真是不少啊。本人现在只用国产手机。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
穿过金碧辉煌的中庭,继续随着路标,经交易广场、中环购物廊,就到了半山扶梯系统的起点。扶梯系统由连接中区行人天桥系统的恒生银行总行大厦为起点,经中环街市,沿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交加街、罗便臣道直至终点干德道。整个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系统于1993年10月15日启用,耗资2亿4千万港元。按原设计是要兴建六条类似的扶手电梯系统,后来由于资金不足最终只修建了一套,如今这套系统除了舒缓半山区狭窄道路的繁忙交通外,也变成了中环的一个景点,每天乘坐的人非常多。

▼乘坐扶梯穿过一条条街道,扶梯两侧都是楼房,窗户就开在电梯旁,行人一转头就看得到房里的情景,这情不自禁的让人联想《重庆森林》中,王菲是透过哪扇窗户偷偷目送梁朝伟乘电梯上班。作为香港电影的经典镜头之一,这也是很多游客跑来乘坐半山扶梯的理由。

▼兰芳园总店
扶梯几乎和每条横跨其上的东西向的街道都有出入口,很方便行人出入。我们在摆花街、结志街的出口下梯,回到地面就看到以最正宗的丝袜奶茶闻名的兰芳园,谁能想到著名的兰芳园总店竟然窝在这么不起眼的地方,而且很多人还慕名而来,味道真的值得一试。只是我一直没明白为何叫如此创意的名字——“丝袜奶茶”。

▼荷李活道也称古董街
返回扶梯继续前行,不久会有一段平路,这段路上有个港铁特惠站,有八达通卡的记得刷一下,会有优惠的哦。这段天桥平路的下方就是荷李活道也称古董街,据说这条街有上百家古董店,有兴趣的可以下去逛逛。

▼Soho苏豪区
穿过了荷李活道就到了一片餐饮区,这就是Soho苏豪区了。这里汇聚众多装饰雅致、充满异国情调的小餐饮及酒吧,除常见的美式西餐及欧陆式菜馆外,一些较少见的特色菜,例如尼泊尔菜,西班牙菜,北非菜,地中海菜等,亦能在这里找到,如果你对异域的美食有兴趣,不防在这解决一下吃饭的问题。

伊利近街
我们从伊利近街的出口下了扶梯。这条街是为了纪念负责与清政府谈判《北京条约》,使清政府割让九龙半岛的伊利近伯爵而命名的,中国人应该好好记住这个名字,因为他最足以遗臭万年的“功绩”是在1860年的二次鸦片战争中下命烧毁我们的圆明园。这家伙应该千刀万剐。

▼域多利监狱
沿伊利近街东行到坚道,向北拐入奥卑利街,前行不远就是域多利监狱了。域多利监狱是香港殖民地时代的第一所监狱,于1841年8月9日建成。域多利监狱连同毗连的旧中区警署及前中央裁判司署组成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区警署建筑群,是香港法定古迹。据说在这关过不少名人,如国父孙中山越南胡志明还有“雨巷诗人”戴望舒。现在整个建筑破旧不堪,正在进行活化维修。

▼旧中区警署
沿街前行到荷李活道右转就能看到一栋欧式大楼——旧中区警署。
大楼建于1864年,原来是营房大楼,后来成为中区警署,也是香港第一所警察总部。面对荷李活道的四层高大楼,属后维多利亚风格,其红砖墙、花岗石雕刻以及巨型圆柱最为特别;中区警署现已迁至金钟军器厂街新址,旧中区警署则成为香港法定古迹,属于中区警署建筑群之一。和域多利监狱一样,建筑也在活化维修,据说今年底会完成。

▼石板街(砵甸乍街 )
由此往北下山,进入砵甸乍街 。这是一条香港著名的怀旧老街,历史悠久的地面由一块块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本来这里聚集了许多老旧的小店和摊子,充满怀旧气氛,吸引很多游客来这体会香港的市井风情,这也是很多电影喜欢在这取景的很重要的原因。但现在街道两边很多铺面都在装修,路面垃圾也比较多,以后的石板街还能否保持那种怀旧的气氛?!稍稍有些失望。

▼出了石板街来到了皇后大道中,往东行走到达德己立街,从街口进入就到达了昨晚我们光顾过的夜越深情越迷得兰桂坊。白天的兰桂坊和晚上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白天的兰桂坊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街区,只能从街边的一堆堆垃圾体会到夜兰桂坊的疯狂。

▼沿着德己立街向前,左拐上坡,在红绿灯路口可以看到一栋很有特色的红砖小楼,这就是艺穗会会址了。
艺穗会是个非弁利机构及慈善团体,这栋小楼现在主要用作艺术创作及文化交流,免费为艺术工作者提供展览及表演场地。
艺穗会会址也是一栋有历史的建筑,建于1892年,至1970年代这里属于牛奶公司,艺穗会于1984年接管这座大楼,今天,艺穗会已被公认为香港以至亚太区一个充满活力动感的当代艺术空间。

▼找到艺穗会旁边的雪厂街,沿路下坡就到了都爹利街。
都爹利街本身只是一条小巷,只有一端可以通车,在与雪厂街连接之处,建有一条花岗石楼梯,楼梯上装有4支煤气灯,煤气灯属全港仅有,历史悠久,已于1979年8月15日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因此这条街也叫煤气灯街。

▼在傍晚6时至早上6时煤气街灯将会点亮,这时坐在旁边的星巴克喝着自己喜欢的咖啡,看着窗外被煤气街灯照亮的小巷和匆匆而过的行人,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走出幽静的都爹利街就到了皇后大道中,场景发生了突变,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高大上”的置地广场大楼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来到了最能代表香港国际化都市的中环CBD了。仰望天空,辨认一栋栋摩天大楼,感受到香港最熟悉的味道。“哦,这才是我想象中的香港

▼皇后像广场之昃臣爵士的雕像
沿着雪厂街往北到达德铺道中就到皇后像广场了。
皇后像广场及广场东侧的前立法会大楼、和平纪念碑四周被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太子大厦、文华东方酒店等高楼大厦围绕着,因此这里是仰望中环摩天楼群的好地方,只是今天正好是周末,广场及其附近到坐满了成群结队的菲佣。我们也就只好匆匆而过了。
 皇后像广场虽然是以维多利亚女王的铜像命名,但今天的皇后像广场并没有女王铜像,铜已经改放在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里,倒是有一座汇丰银行总经理昃臣爵士的雕像。没有看到女皇铜像没关系,其实了解她的历史更有意义。
女王铜像是为了庆祝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六十周年而铸造的,铜像本来是放在此广场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香港被日军攻陷,日军把维多利亚女王铜像和汇丰银行前的两只铜狮子一起运往日本,准备熔化了改铸成为武器。幸好未及把铜像熔化,日本已经战败投降。战后女王铜像被运回香港,并改放在了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里。

和平纪念碑
在皇后像广场旁的和平纪念碑原先是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难者而建,最初只刻上英文“The Glorious Dead”(意即光荣殉难者)字样及一战年份“1914-1918”,其后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死难者,刻“1939-1945”的年份,直到1981年纪念碑侧面加刻“英魂不朽 浩气长存”八个中文字,以表示和平纪念碑为纪念所有死难者,特别是为港捐躯的阵亡将士而建。石碑上方刻有“MCMXIX”罗马数字,代表1919年——《凡尔赛和约》签订的年份。纪念碑后面那栋碍眼的建筑是香港会所大厦。

▼前立法会大楼
皇后像广场边上的旧最高法院大楼,又称前立法会大楼,于1912年建成,建筑风格呈现新古典主义,揉合了远东的建筑特色,大楼上蒙上双眼的泰美斯女神像右手持天秤、左手持剑,代表大公无私。大楼于1984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大楼曾经先后用作最高法院及立法机关,在香港日占时期曾被日本军征用为宪兵总部。随着香港立法会在2011年10月迁往位于添马舰的立法会综合大楼,大楼已经移交予司法机构更改成为香港终审法院。在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丛林中突然发现一栋古典的欧式建筑这也算是香港发展的特色吧。

▼接着我们前往金钟道的中银大厦。本来想去43楼的观景台看看,结果是节假日,不开放。

▼建在大厦侧面的水池。
出了大厦,在大厦的两侧有两个水池,这水池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在崇尚风水的香港它的建设却是非常有讲究,一是要聚财,而且还能够用来抵挡来自三边道路的煞气。

香港CBD的风水
要说到风水,中银大厦在香港的风水界可是掀起过巨浪的。可以说中银大厦是香港主要建筑中唯一一栋没有考虑风水师意见就开始建造的大厦。而根据风水学说,中银大厦的形状像一把刀,杀气甚重。
由于香港各界都迷恋风水,因此关于中银大厦的风水故事特别多。如中银大厦建成后,刀刃一面指向港督府(今礼宾府),因此把港督给杀了(1986年12月尤德公爵突然在北京心脏病发猝死,成为唯一一个在位时去世的港督)。刀刃第二面遥指当时的英军驻港部队军营,结果他们也回英国了。还有一面刀刃则指向汇丰银行,其时汇丰业绩突然倒退,股价随之大跌。请教过风水师后,汇丰颇有创意地在楼顶架起两个“大炮”,与中银形成“刀炮之战”以化解。此后,不少高楼都悄悄模仿了“楼顶架炮”这个风水妙招。
后来,中环的商厦越来越多,90年代末首富李嘉诚的长江集团中心的位置,就尴尬地夹在了中银和汇丰中间。李首富在风水师建议下,将长江中心建成了四面都像个盾牌的造型,外观密不透风如同堡垒,高度上也巧妙地避开了“刀炮”相对的位置,虽然屡被批评不够美观,但胜在建成后一直安然无恙。
故事还没有完,据说有一年台风,把汇丰银行楼上的炮筒吹歪了,对准了渣打银行,虽然兄弟俩都是英资银行,但事关重大,也不能等闲视之。渣打银行的一纸律师函送到了汇丰银行,要求限期改正。
而中银大厦建成后,在旁兴建的花旗银行大厦则采取了呈书本开页形状的设计,其开口正好与中银大厦的尖角相对应,据说亦是为了阻挡杀气。

▼我们中环步行游览的最后一站是圣约翰座堂。圣约翰座堂位于中银大厦的东侧,通过人行天桥横跨花园道就到达。圣约翰香港圣公会香港岛教区的主教座堂。1847年奠基,1849年落成及祝圣,为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会建筑物。现在座堂主要由3幢主楼构成,座堂本身于1847年建成,是香港古旧的维多利亚时期歌德式建筑物之一,副堂则于1920年代落成,而办公楼则是1950年间加建的。我们到的时候没有什么活动,非常肃静,静静的座在长椅上感受一下气氛也是非常不错的,还可以小憩一下。

我们的中环步行游览到这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将回酒店取行李,再前往薄扶林村。去薄扶林村是临时增加的内容,主要是今天前面的行程执行的太快,到酒店才下午2点,说实在薄扶林村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不推荐,有时间去香港仔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薄扶林村是香港一个历史悠久的乡村,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康熙年间三藩之乱时约有二千人从大陆避难到处,成为香港岛的最早原居民。在我想象中这应该是一个虽然旧但有历史的古村,但实际上和我想象的差距较大,薄扶林村看上去一点也不旧,而是破,村内的房子像违章建筑一样,很难想象在如此现代化的香港还有这种村落。我提着行李在村子狭窄的小巷上行走,时不时的会跑出怕生的猫咪,很不友好的盯着你,继续向前走时还发现此路不通。我们进到村里漫无目的的走了走,基本没有看到村民。听介绍说薄扶林村还被美国民间组织世界历史遗迹基金会列入考察名单,实在没搞明白它的标准是啥。

▼真的看不出这个村落有300年的历史,倒有点像大陆基建工地搭建的临时工棚。

▼村内房屋和菜园相连,很多房屋就像临时建筑,看来年代也不久远。由于印象不佳,我们在薄扶林不到一个小时就离开了。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赤柱,今晚我们住在这。从薄扶林去赤柱的公交很多,其中973城巴可以直达,这趟车车不多,你可能需要等待一下。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在赤柱香港航海学校附近,按973城巴站牌应该在航海学校有站点,但我们乘的这趟车到赤柱广场站就不走了,香港的城巴好像都有这个特点,就是比较偏的站点不是每趟车都到,上车时问清楚。赤柱广场车站附近就有个观景台,这里可以一览美丽的赤柱湾及有名的美利楼和卜公码头,大家别忘了到这驻留一下,边上有家酒吧(名字忘了),我们在这要了杯啤酒,边喝啤酒🍺边欣赏美丽的赤柱湾,好不惬意。

赤柱位于香港岛的南区,是香港一个人气很旺的旅游景点。赤柱作为一个海滨小镇,不但有迷人的海滨风光,同时它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到访的游客有必要对它的历史有所了解。
一直以来赤柱都是香港岛主要聚居地之一,早在明代就有赤柱这个地名。在1841年5月英国人进行的首次人口统计,在香港岛的3650名原居民中有超过2000人都住在赤柱一带。当1842年香港成为英国殖民地而维多利亚城还没落成时,赤柱曾是香港岛的行政中心。后来虽然行政中心改为设于香港岛中上环区,但赤柱仍然作为英国人为主的住宅区之一,即使到现在赤柱的外国人明显比香港其它地方多。也是这个原因造就了赤柱充满古色古香和中西文化融洽的风格。
此外,赤柱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战略要地。清朝时期,赤柱已有名为赤柱汛的营汛。香港于1930年代的英国殖民地时期,英军为防范日本侵略所以在黄麻角设立赤柱军营。昔日的赤柱的英军军营在香港主权移交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用。

赤柱大街
我们拖着行李走了将近一公里的路程,终于在香港航海学校附近找到了我们今晚入住的超级迷你公寓,收拾停顿后前往赤柱大街和赤柱集市。我们住的这个公寓业主没有见到,也没有工作人员,都是通过微信联系,钥匙放在某一隐蔽的地方叫你去取,按老婆的说法像搞特务工作一样,因此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服务了,一切要靠自己,包括我们没有带转换插头也就只能自己到赤柱集市去买了。
赤柱人气最旺的地方应该赤柱大街和赤柱集市。我觉得最让人迷恋的还是相伴着海滨长廊的赤柱大街,大街一面面向停泊着游艇的美丽的赤柱湾,一面是门前摆满了花伞圆桌的一家家酒吧,傍晚时分,随便选一家酒吧要杯啤酒🍺,看着美丽的海湾一定是最美的感觉。赤柱集市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感觉和内地的街市没啥区别,很多东西应该来自内地。

▼夜幕下的赤柱大街

▼美丽的赤柱湾及赤柱半岛
赤柱湾是赤柱半岛与舂坎角半岛之间的一个海湾,赤柱半岛位于赤柱湾的东侧。

▼美丽的赤柱湾及舂坎角半岛
舂坎角半岛位于赤柱湾的西侧。
有人将赤柱评为香港的十五大观日落点之一,但从实际的地理位置看,这里不应该是最佳的观日位,实际上日落的太阳被舂坎角半岛遮挡了,我觉得浅水湾应该是更适合看日落的地点。

▼美利楼
赤柱大街的西端有两个很有名的景点:美利楼和卜公码头。
美利楼建于1844年,它揉合了东西方的建筑特色,仿希腊复古式的圆形石柱、中式瓦面的房顶,整个建筑淡淡透出了一种古典美,它是香港一级历史建筑物之一。美利楼原本是坐落在中环的花园道,曾经是港岛域多利兵房的一部份,主要用作英军的军营。到了香港日治时期,这座建筑物被日军用作「日本宪兵部办事处」及「日本军事统师部」,还设有很多囚犯室及用作刑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利楼曾被多个香港政府部门作为办公室。1975年至1982年期间,美利楼成为了香港差饷物业估价处的总部。
1982年,因为香港中银大厦的建筑工程,美利楼需要被拆卸,但由于其历史价值,香港政府决定将这座建筑物完整保留及迁至他处。分拆出来的超过3000件建筑物料被妥善纪录及储存。1990年,香港房屋委员会决定将美利楼搬迁至赤柱。整座建筑物于1998年重建完成,并于1999年重新开幕,成为赤柱的一个重要标志。

▼卜公码头
卜公码头和美利楼也算是一对难兄难弟,它原来同样也在中环,由于城市的发展也被迫离开中环来到了赤柱
卜公码头的历史比美利楼更曲折。码头建于1900年,并以第十二任港督卜力名字命名为卜公码头(Blake Pier)。早期的卜公码头并没有上盖,政府于1903年加建了临时的草棚盖,但很快就损坏了。当局于1909年从英国引进钢制篷顶,当时全球的钢结构工程科技仍属萌芽阶段,整个钢结构工程的设计、生产和装置均由英国引进,是香港首座采用低炭钢铁结构件的建筑物。钢制篷顶是卜公码头一大特点。
1965年维港进行一期的填海工程,码头被拆了,但上盖一直被保存,四十年来一直存放在黄大仙摩士公园内的凉亭上,2006年末该上盖再次转移至赤柱美利楼旁,重新装上按原卜公码头样式兴建的新码头,名为赤柱卜公码头,因此现在的卜公码头真正的历史体现在它的钢制篷顶上。在周末和节假日翠华船务有开通卜公码头到蒲台岛的航线。

▼夜幕下的卜公码头及赤柱湾。

▼美利楼内有两家异国餐厅,分别提供西班牙菜和德国菜。晚上我们是在三楼的德国餐厅——King Ludwig Beerhall吃的晚餐,吃啥!当然是德国咸猪手还有啤酒哦。

德国咸猪手,份量很大哦,味道如何!那要看你的口味,我觉得不错,但老婆认为猪皮硬了点

今天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整个行程安排满满的有点辛苦,早点休息,住在狭小的公寓里面看电视(只能收看到香港电视)发现今天国庆日,晚上维港有烟花表演,后悔啊。

10月2日(周日)

今天关键词:赤柱、浅水湾、西贡
详细行程:圣士提反湾泳摊—赤柱军营—旧赤柱警署—香港惩教博物馆—赤柱监狱—赤柱正滩—水仙古庙—八间屋—赤柱后滩—赤柱大街—赤柱广场—浅水湾—镇海楼公园—西贡墟—西贡公众码头—西贡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火山探知馆—桥咀洲—桥头岛

▼由于入住的公寓在东头湾道和黄麻角道的交叉路口附近,早上起来后我们沿着黄麻角道往赤柱半岛深处赤柱军营方向游览,很快到达了圣士提反湾泳摊。泳滩不大,沙质也不好,颗粒比较大,但泳场的设施还是很齐全,我们6:30到达这里,有一班老人正在晨泳,见我们过来还问我们是不是卫生署的,投诉海水中有异物。哈哈,香港人的主人翁意识还是非常强。给个赞

▼在泳滩的北面设有烧烤区。

▼在泳滩的南端有个码头——圣士提反湾(南)码头,不知这码头的性质,但站在码头上可眺望赤柱湾,景观绝佳。

▼眺望赤柱

▼继续眺望赤柱
离开圣士提反湾泳摊后我们继续沿黄麻角道南行想去看看赤柱古炮台,虽然也知道现时赤柱炮台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军营,为军事禁区,既然来了还是想去走走,一路看看风景也可以啊,但实际上啥也没看着,军营是不可能进入的,路边长满了灌木遮住了视野,下面这张照片是爬到路边的大石头上拍的,不推荐大家前往。赤柱军营每年会有开放日,但只是针对香港居民的,而且名额也有限。

▼旧赤柱警署
还好军营闸口有新巴,我们乘坐新巴14路回到住处附近的旧赤柱警署下了车。
前面那栋惠康超市的建筑就是旧赤柱警署,旧赤柱警署建於一八五九年,是香港现存最古老的警署。警署早期作为港岛最南端的前哨站,战略地位重要,因此常供警队及英军联合使用。日本占领期间(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日军曾征用为分区总部,并加建殓房。战后恢复用作警署,直至一九七四年。此后至一九九一年,旧赤柱警署先后用作多个政府部门的分区办事处。现活化以后为惠康超级市场,昨晚我们回公寓的路上还在这买了些水果。

香港惩教博物馆
我们还没过早哦。
在旧赤柱警署附近找了家茶餐厅过了早后我们沿东头湾道前往香港惩教博物馆和赤柱监狱。
香港惩教博物馆由主馆、附馆和社区教育中心3座建筑物组。
博物馆于2002年底正式开放,楼高两层,占地约480平方米,馆内规划九间展览室,展出600余件与香港惩教服务有关的文物,包括一座模拟绞刑台和两间模拟囚室,屋顶更设有模拟监狱瞭望塔,记载了香港惩教制度、刑罚,以及惩教人员制服、徽号等的历史和演变过程。

▼博物馆10点才开馆,我们没法入内参观。博物馆外有个漂亮的小花园,园内有个小凉亭介绍赤柱监狱及展示监狱的牢不可摧的围墙结构

▼花园还摆放了一口铜钟,看介绍也是赤柱监狱的物品——赤柱监狱火警钟(复制品),原物是英国伦敦约翰华纳父子有限公司1895年铸造。在这里摆放这么多赤柱监狱的东西我想主要是为了起警示作用吧。

▼博物馆主楼后面是社区教育服务中心,介绍惩教署的惩教及更生计划,这里的亮点是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前面有一个面积达2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游人可在此饱览大潭湾的海光山色。

▼大潭湾的海光山色
到了这你一定可以深刻体会到为何有人说赤柱既是天堂又是地狱。是啊,一边是香港惩教博物馆还有监狱伫立于此,一边是美丽的海光山色,天堂和地狱就是一念之差啊。

赤柱监狱
离开博物馆沿东头湾道向南走不久就是大名鼎鼎的赤柱监狱,我想很多内地游客最早知道赤柱监狱都是从香港电视剧里,香港很多涉及监狱题材的电视剧大部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上个世纪30年代,香港政府为解决域多利监狱拥挤的情况,特别从英国聘请一名叫费咸的设计师来港负责设计和 建造一所现代化的监狱,新监狱位于赤柱,名为赤柱监狱,监狱于1937年启用。现在赤柱监狱是香港最大的监狱,也是高度设防的监狱,戒备森严,专门关押香港男性重犯的地方。
岗亭里面就是赤柱监狱了。

赤柱正滩沙滩
到达监狱的岗亭后我们只能返回了,我们下一站是赤柱正滩。我觉得到赤柱的游客一定要留点时间在这里停留一下,因为这里不仅仅只有沙滩和碧海。赤柱正滩沙滩虽然不大,但它自有吸引游客目光的东西。
赤柱正滩沙滩面向的海湾是大潭湾。我们知道在赤柱半岛的西面是美丽的赤柱湾,而在它的东面就是大潭湾,沙滩不大但沙质非常好,湾内海浪不大,很适合进行水上运动。由于这里不像赤柱大街一样名声在外,游客不多。

▼但这里却是水上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每年端午节的赤柱国际龙舟竞标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看看铁架上放置的龙舟就知道龙舟赛的规模一定不小。今年的端午节(6月9日),在赤柱正滩举行的香港赤柱国际龙舟赛吸引了超过280队海外及香港本地的龙舟队,约6000名参赛者齐聚赤柱海滨竞渡,欢度端午节,可以想象这里一定是热闹非凡。

▼一早还有龙舟队在这训练,看大家兴高采烈的样子,好爽啊。

▼这里还是香港帆船训练基地,这不很多运动员在沙滩上正准备出海训练。香港的帆船运动应该具有很高的水平,香港唯一的一块奥运金牌就来自帆船,有着“风之后”之称的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香港代表团首夺奥运金牌。 说不定以前李丽珊经常在赤柱正滩进行训练哦。

▼离开赤柱正滩我们前往赤柱大街,赤柱本来就不大,沿着赤柱滩道、赤柱新街很快就到了,途中会路过赤柱街市,早上的赤柱游客比较少,街市显得有点冷清,昨天下午我们路过这里时人山人海。

▼到达赤柱大街后我们沿海滨长廊向南游览,经过一个小型足球场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庙台,上面就是水仙古庙,这是个迷你小庙,很简陋。

▼倒是古庙下面的礁石滩是很好的观景点,很多游客在这拍照留念,对面就是卜公码头和美利楼。

▼该处视野开阔——美丽的赤柱

▼八间屋
继续往前走就达到赤柱八间屋了。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港英政府打算在赤柱黄麻角山上兴建军营(即现在的赤柱军营及炮台),为了迁徙山上的八户农家,便兴建了这八间一层的红砖小平房作补偿。时至今日,小屋仍有居民居住,但原来在斜屋顶上的瓦片早已被水泥顶所取代,而部分木窗框变成了铝窗。
这个地方非常不错,除了有历史意义的八间屋外,还有沙滩和古树,最最重要的是这里游客很少,你可以独享美景。

赤柱后滩
赤柱后滩是一个很少有游客涉足的沙滩,就位于八间屋对开的海域,沙滩很小但很精致,沙也很细,特别是沙滩边上有几颗榄仁古树。坐在古树下的长椅上,看着美丽的海湾和沙滩,真的很美。

赤柱大街
我们在赤柱后滩小憩后又回到了赤柱大街,10点以后大街开始热闹了。

▼一家家酒吧也陆陆续续开张了。

赤柱广场
沿着赤柱大街向西走到尽头就是赤柱广场了。一般人都认为赤柱广场购物中心就是成赤柱广场,实际上,除了购物中心的部分,赤柱广场还包括户外表演场地“闲情坊”以及旁边的美利楼。

赤柱广场购物中心
赤柱广场的购物中心楼高5层,于2000年落成,商场采用全天候式开放设计,商场内设有大型超市,以及各式商店及中西食肆。其实购物中心的5层就和赤柱广场公共汽车站相连,也即我们昨天下车的地方,因此一般的游客都是在赤柱广场公共汽车站下车然后通过购物中心的扶梯直接到与赤柱大街相连的1楼,非常方便。

赤柱广场购物中心四楼有个观景台——空中情人观景台,就冲着这个名字大家也别错过了。

赤柱除了景美外还有“两多”,一是歪果人多,还有就是狗多。看到赤柱广场的这些世界纪录的展示台没有,这可全是赤柱狗的荣誉啊。亮点是右边的“海滨狗狗嘉年华”的标牌,每年还要搞狗狗比赛!?专门举行盛大的狗狗嘉年华还是很少见吧,据说今年赤柱的狗狗嘉年华是1月16-17日举行的。

赤柱广场购物中心内有多处狗狗存放点“Dog Parking”,方便客人购物,考虑真周到。

▼离赤柱广场不远有个古庙—赤柱天后古庙。这座古庙虽然不大,但历史比较久远了。
赤柱天后庙建於清代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距今有二百四十多年的历史。相传此庙为郑成功部将郑连福丶郑连昌占领香港及大屿山时所建。屋脊上雕刻精美,墙壁上绘有古色古香的壁画。庙里有一口铜钟,为建庙时所铸;牌匾和木联,为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所刻,门额牌匾写着“天后古庙”四个字,木联写着:“天恩浩荡沾赤柱,后德巍莪泽香江”;门前摆放的香炉,也是道光年间的古物。
庙内供奉的神祇多达十数位,居於大殿正中的当然是天后,两旁的神台上分列的则有观音丶关帝丶黄大仙丶车公丶太岁丶财神丶城隍丶地母娘娘等为人熟悉的神祇,信众可以在不同的日子或神诞到庙内参拜,所以这里的庙香火十分鼎盛。

▼正好今天有人在这祭祀,祀品很丰富哦。

▼美丽的赤柱湾——再见
快12点了,我们赤柱的行程也将告一段落了,按要求我们入住的地方12点前要退房,在离开赤柱之前使用长焦镜头来一张赤柱湾的美景,再见了赤柱

▼浅水湾
离开赤柱,我们下一站是浅水湾。浅水湾位于赤柱西北方向,交通很方便,经过香港仔隧道回港岛北部的车都会经过浅水湾,从赤柱广场乘公交车到浅水湾大约要半个小时,出租车二十分钟就够了,因为我们拖着行李就直接乘出租车了。
浅水湾显新月形,号称“天下第一湾”,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海湾。

▼浅水湾泳滩
浅水湾内的浅水湾泳滩是著名的游泳海滩。泳滩滩床宽阔且水清沙细,长约800米,其中不少沙粒是人工铺成的。浅水湾泳滩历来是港人消夏弄潮的胜地,也是游人必至的著名风景区。昔日,香江八景之一的“海国浮沉”,指的就是浅水湾泳滩。
浅水湾泳滩现在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管理,设有更衣室及淋浴设施,并有救生员值勤。
也可能是正午,我们到达浅水湾沙滩时游客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就算不下海游泳,赤脚在柔软的沙滩上行走也是非常舒服惬意。

▼泳滩边上种了很多龙船花,亮点是左上角的温度计,显示现在的温度31度,今天还真热啊,正午沙滩上人不多也正常啊。

▼阳光、沙滩还有美女
这种天气下还在沙滩上晒太阳,不用说一定是歪果美女,身材一级棒,不敢太靠近打扰,远远拍张。

▼浅水湾东观景海堤
在浅水湾泳滩的东西两侧都建有观景海堤,这里的视角非常好,别忘了来这拍张照片。这里也是垂钓的好地方,不少钓鱼爱好者正顶着烈日抛竿垂钓。

▼镇海楼公园
在泳滩东面有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镇海楼公园(也称天后公园),公园内矗立着十多米高的妈祖娘娘、观世音神像颇具特色。

▼镇海楼旁边,还有长寿桥、万寿亭,以及万寿龙、鳌鱼献寿、三阳启泰等雕塑,并建有七色慈航灯塔,气势雄伟。据说,走一走长寿桥,摸一摸万寿龙,可以祈得健康长寿,平安幸福。

▼影湾园
离开沙滩,穿过浅水湾道,就会来到殖民地色彩浓厚的影湾园。我想很多人来浅水湾多多少少会受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的影响,而《倾城之恋》中所提及的浅水湾酒店现已变成了影湾园。建于1920年的浅水湾酒店,过去是商贾政要、名流士绅经常进出的高级场所,也是无数小说的场景和电影拍摄地。后来酒店在1989年重建为影湾园购物商场,内设高端餐厅和商店,如果您想品尝传统英式下午茶,那别错过这里的露台餐厅(the Verandah),在满室华丽的欧风装潢之中、在海风吹拂下,好好享受一番。如果你有在露台餐厅(the Verandah)下午茶的计划一定要提前预定,这里的位置是稀缺资源,本来我们想在这里解决午餐的问题,打电话过去早已经没有位置了。

按原计划接下来我们将沿丽海堤岸路从浅水湾步行到深水湾,但考虑拖着行李不方便,更重要是对浅水湾的感觉和自己心目中有些落差。看着山边一栋栋豪宅,依山傍水是对他们最好的评价,但对游客而言这又视乎太遥远。浅水湾一帶太商业化,开发过度,少了一些“平民化”和人情味,这是我的感觉。赤柱对游客而言它更多元化自然也更有吸引力一些,而浅水湾除了泳滩外还有什么!不是每个游客都是来游泳的。我想深水湾与浅水湾比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因此和老婆商量决定取消去深水湾的行程而提前前往西贡墟。昨天和今天我们体验了香港熟悉的一面,接下来我们去西贡体验下不一样的香港香港美丽的风光。
去西贡要先回港岛北部,回岛北的交通很方便,从赤柱方向过来的车基本都是回中西区或湾仔区的,要选择过香港仔隧道的公交,这不刚好有辆中巴到站了,我们上车一问是到铜锣湾的,好吧,就先到铜锣湾吧。

▼我们在铜锣湾地铁站附近下车,“文辉墨鱼丸大王”就在前面,太好了,都1点了我们还没吃中饭。文辉的墨鱼丸粉味道还真的正,就是里面太拥挤,没关系关键是味道好。

吃过文辉墨鱼丸后我们将乘港铁将军澳线到调景岭,再从调景岭转乘792M星巴到西贡墟。

▼从调景岭乘新巴792M到西贡巴士总站要将近1个小时,坐在新巴的二层一边休息一边看着路边景色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新巴会经过香港中文大学。

▼当车子进入西贡公路,一路蜿蜒一路青山,突然碧海跃入眼帘,满眼望去都是停靠在海湾的大量游艇。哈哈,这里即使不是富人窝也是富人来休闲度假的地方。

3点半我们到达了位于西贡墟的西贡海滨公园巴士总站。
我们先了解一下西贡区、西贡墟和西贡半岛:
西贡区:西贡区位于香港新界的东部,主要包括西贡半岛、清水湾半岛、将军澳新市镇及东面水域内的 70 多个岛屿,是香港十八区中面积第五大的区,95%人口集中在将军澳新市镇。

西贡墟:西贡墟又称西贡市、西贡市中心,是位于香港新界东部西贡区的小型市镇,靠近西贡半岛,面向西贡海。西贡墟早在14世纪已经有渔民居住,最早西贡墟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渔村,1920年代开始成为西贡各区村民到来进行买卖的地方。由于西贡墟本身是渔村,渔民经常在此聚集,因而逐渐发展成一个海鲜胜地,这里以海鲜食肆闻名,在香港要提到去哪吃海鲜第一时间一定会想到西贡墟。同时西贡墟位于市区和西贡半岛之间,交通便利,故此成为游客往返西贡半岛郊野公园的重要中途站。

西贡半岛:西贡半岛是香港新界东部的半岛。一般定义西贡半岛只包括西沙路以东地区,是香港面积最大的半岛;西贡半岛的大部分土地在城市化中没有被开发,都是属于郊野公园的范围。西贡半岛风光优美,有香港后花园之美誉。西贡半岛也是远足的热门地点,长达100公里的麦理浩径风景最漂亮的第一和第二段就在西贡半岛,会经过大浪西湾,万宜水库和浪茄湾,要知道它们可是在“香港十大自然胜景”排在前五名之内的胜景,这也是我们这次香港自由行选择来西贡的主要原因,但实际上西贡吸引游客的远远不止于此,海鲜、游船河、麦理浩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都对游客具有无限的吸引力,甚至值得游客多次探访。

▼一直我都认为西贡墟远离市中心一定会比较清净,下了新巴才发现这里游人如鲫,比赤柱和浅水湾还热闹啊,真是出乎意料。

▼一提起西贡墟很多人一定会想到西贡的海鲜,没错西贡的海鲜在香港是非常有名的,有种说法到了西贡如果不吃海鲜的话,等于没来西贡,可见西贡海鲜在香港的影响力。今天我们到西贡墟正好赶上海上渔市,哇,好有特色,渔民摇着小船在海上一路摆开等着客人来讨价还价。

▼卖海鲜的渔船,所有海鲜分类摆在小盒子里面,整整齐齐,海鲜种类一目了然。这里谈价是通过打手势来进行的。

▼交易是通过网兜来完成的。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不同品类的海鲜,然后去附近的海鲜菜馆加工,餐馆收取一定的加工费,我想味道一定鲜美,更何况这种参与感本身对游客就是一种吸引力。

▼西贡墟作为一个寂寂无名的渔村数百年来一直保持原貌,但近年也增添了许多西班牙式别墅,令纯朴的渔乡多了一份国际都会的风情。今天的西贡海港,中国渔船和西式游艇并肩泊岸,相映成趣,这也是西贡的一大特色。还有就是喜欢这里的清新空气和香叶气息,和赤柱一样外国人对这里情有独钟。

▼西贡公众码头及街渡
在西贡有种叫“街渡”的交通工具,它主要是提供旅游性质的持牌轮渡服务,以解决西贡海域很多岛屿没有公共交通的问题。
现在西贡公众码头有多条“街渡”渡轮服务,提供往來西贡墟与区內主要旅遊景点交通,如桥咀洲、厦门湾、盐田仔、粮船湾、滘西、三星湾等的街渡航线。西贡墟的街渡是按插在船头的旗子颜色来分的,有红旗、蓝旗等。

▼蓝旗马记街渡。

▼游船河
在西贡的海域有七十余座风格各异的岛屿,其中不少岛屿也没有“街渡”,想要寻访它们就需要包船了,这也是很多游客喜欢的度假方式:雇一条小船,坐船环游岛屿,有时间的话还跑到岛上晒晒太阳,游游泳,好不快活。

▼“打鸟”
在西贡墟对开的西贡湾海面上有很多海鸟,这里成了摄影爱好者“打鸟”的好地方,在西贡公众码头上架了不少长枪短炮。

▼我也用70-200mm的“小白”照了几张,镜头还是不够长啊。

香港世界地址公园火山探知馆
在西贡海滨公园内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火山探知馆”,一定要进去看看,这样你对西贡一定会有更多的了解。

香港世界地址公园
虽然早就知道香港有个世界地质公园,说实在对它了解很少,在探知馆听过讲解员的讲解真是收获不小。
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是2011年9月17日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也是中国第26个世界地质公园,它也是世界上罕有的位于国际大都会中的世界地质公园。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占地75000亩,是全球面积最小的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新界东部及东北部一带,包括西贡东部火山岩区和新界东北沉积岩区两大园区共8大景区。
1.西贡火山岩园区,展示了世界罕有的六角形岩柱,它包括粮船湾景区、果洲群岛景区、桥咀洲景区、瓮缸群岛景区。我们明天将去的麦理浩径第一和第二段就位于地质公园的粮船景区。
2.新界东北沉积岩园区,展示了香港自4亿年來形成的多种沉积岩,它包括赤洲—黃竹角咀景区、赤門景区、印洲塘景区、东平洲景区,这次我们的香港之行不会涉及这个园区,以后有机会再去。

桥咀洲
在火山探知馆讲解员重点介绍了桥咀洲景区,希望游客到桥咀洲看看,那怕只有一、两个小时。桥咀洲对游客来说最吸引人的就是方便游览。桥咀洲就位于西贡墟对开的西贡海上,岛上码头离西贡公众码头相隔只有2000米,在西贡公众码头乘街渡过去只要一刻钟。
当然桥咀洲的风景也非常不错,有天然的海滨沙滩(桥咀泳滩、厦门湾也叫半月湾泳滩),两个沙滩之间还有一条徒步径,最有特点也是对游客最有吸引力的是桥咀洲与旁边的小岛——桥头岛有一条天然沙堤连接,沙堤长约250米,沙堤随着海潮的涨落而时隐时现,要游览还得把握时机,许多游客都喜欢退潮的时候从桥咀洲通过沙堤到桥头岛游玩,当然一定要注意涨潮的时间,要不然沙堤被淹就没有回来的路了。
当然作为香港世界地址公园的一部分,桥咀洲的地址地貌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桥咀洲的地层是属于中生代白堊紀的火山噴出岩,主要为流动条纹斑状流纹岩熔岩和流纹质角砾,因此桥咀洲也被比喻为火山岩浆流动的记忆。连岛沙堤附近最有特色的石头就是“菠萝包”了。
▼去桥咀洲的街渡
我们在西贡公众码头时正好有街渡去桥咀洲,4:45开船,来回30港币/人,6点回来。我们二话不说,跳上船就出发了。

▼十五分钟不到就到桥咀码头了。

▼这就是连接桥咀洲和桥头岛的沙堤。现在正好是落潮时间,沙堤上有不少的游客在漫步或戏水。

▼沙堤上的“菠萝包”,它们其实是石英二长岩,受到不同程度的风化侵蚀,从而呈现出奇特的裂纹。桥咀洲上典型的火成岩还有包含棱角形火山碎屑的火山角砾岩、表面有熔岩流动纹理的流纹岩等。

▼开始涨潮了,海水也慢慢的浸没了沙堤。由于主要是砾石和粗沙,还夹杂一些贝壳碎屑,这时如果光着赤脚经过被海水淹没沙堤是有很大的风险的,我由于在桥头岛待的时间长了点回来沙堤已经被淹了部分,光着赤脚过沙堤结果把脚趾划伤了,大家一定要注意。

▼桥头岛
过了沙堤就到达了桥头岛,会有一条步行径,沿着步行径翻过一个小山头会有一个光景台,居高临下,清水湾半岛与牛尾海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一带的海岸地貌非常有特点包括大量的海蚀洞和海湾。

▼下山后,走到徒步径的尽头是岩石滩,可以近距离观察海岸生态地貌。这条地质步道的尽头还有座小灯塔,引领着牛尾湾内的船只。

▼西贡湾的晚霞。
时间不早了得赶回桥咀码头,船老大说最后一班船是6点,别错过了。如果运气好的话正好可以在回西贡码头的街渡船上欣赏西贡湾的日落,只是今天的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最美的日落,不过我们也是心满意足了。虽然桥咀洲的行程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这个小时性价比可真高啊,有机会别错过了。也可能是桥咀洲离西贡墟太近,反而容易被游客忽略,它竟然被评为“九个最被低估的亚洲景点”之一,推荐游客多花些时间在桥咀洲,最佳的游览线路应该是从西贡码头乘街渡到桥咀洲的厦门湾公众码头感受一下香港最洁净的厦门湾泳滩,然后沿着步行径到达桥咀码头,通过沙堤到桥头岛游览,最后再回到桥咀码头乘上街渡回西贡墟。

▼西贡墟夜景。
我们回到西贡码头已经是6点多钟了,现在到了品尝西贡海鲜的环节,很多人推荐的洪記海鮮酒家人满为患,我们就选择附近的通記海鮮酒家,直接点了2人海鲜套餐,味道还行,价格500港币。
今晚我们住在西贡早禾坑,在西贡墟的东北面,距离西贡码头约3.2公里,乘94或96R的公交车可以到达,房东Jay Demmer到车站来接我们,今晚的民宿比昨晚的好多了,凉台上就可以看到西贡湾和西贡墟,因此也就有了这张西贡墟的夜景照。

到了住处真是有些累了,但真正的考验在明天,明天我们将去西贡半岛挑战麦理浩径。

10月3日(周一)

关键词:麦理浩径
详细的行程:万宜水库东坝——破边洲——浪茄湾——西湾山——西湾村——西湾——西湾亭——中环码头——天星小轮——港澳码头——珠海

▼西贡半岛远足线路
获选全球最佳步道之一的麦理浩径的起点就在西贡半岛。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其中第一和第二段步道就在西贡半岛。
很早就有到西贡半岛走走麦理浩径的想法,要知道在香港“十大自然胜景选举”前五名中,西贡半岛就占了三个名额,分别是大浪西湾,万宜水库和浪茄湾,而且大浪西湾排名第一。如果能一次将两段步道都走下来当然最好,但有24公里的距离,实在是没有信心,犹豫了很久,最后在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网站(https://www.discoverhongkong.com/china/see-do/index.jsp)看到有条远足路线很不错,这条远足路线涵盖麦理浩径第一、二段的部分路段,既可以观赏到壮观的大型六角柱石群、宏伟的万宜水库,还经过浪茄湾和大浪西湾,全程约14公里。这个方案唯一的缺点是会走一段回头路。下面是从网上的截图。
起点:万宜水库东坝——第一站:浪茄湾——第二站:西湾——第三站:咸田湾——终点:西湾亭

▼早晨——西贡
我们住的民宿视野非常好,凉台正对着美丽的西贡湾,一早起来眺望西贡湾感觉真好,稍稍遗憾的今天的云层太厚,不是观景拍照的好天气,但对徒步而言这又是难得的好天气,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有得必有失。

▼早禾坎
这是我们入住的早禾坎村,人不多很清静,据说有不少影视明星住在这一带。

▼西贡早禾坑码头
在早禾坎有个公众码头,这里应该是以停靠私家游艇为主,和中环9号码头一样,这里也是TVB电视剧里的常客。

8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今天徒步的起点——万宜水库东坝。
万宜水库是香港储水量最大的水库,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8年完工。水库位于西贡半岛南岸与粮船湾洲的狭窄海道之中,工程人员在海道东西端的官门海峡上加建两道堤坝(即东坝和西坝)将西贡半岛及香港第三大岛粮船湾洲连接起来,然后再将海水抽出,注入淡水,使其成为了淡水湖。现在水库不但是香港居民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也是一个著名观光胜地,名列“香港十大胜景”第四名。
为了保护生态和水质,香港对前往万宜水库的车辆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没有开通到水库西坝、东坝的公交车,对游客而言唯一的选择就是乘出租车了(私家车需提前申请否则也禁止进入),由于在早禾坎比较难等到出租车,我们是先乘公交车到西贡公交总站再乘出租车前往。出租车司机是个老西贡,非常健谈,一路给我们介绍了不少西贡的情况,说实在一路美景真的没有太多的精力听他的介绍,只记得西贡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大批活跃在「崇山峻岭,海港河湾」的抗日东江纵队战士,是香港的抗日主要力量;还有就是为了修建万宜水库很多原居民都搬迁到了市区,因此放生了很多耕牛,现在还可以看到很多放生的牛在水库边晃荡,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牛粪,真是原生态。

▼万宜水库西坝
去东坝的路上会经过西坝,别忘了叫司机在西坝小停一下,拍几张照片,这里的风景非常漂亮。西坝下面是创兴水上活动中心,该中心除设有人工湖作水上活动之用外,也设有营舍设施作日营及露营活动之用,香港天文公园也是位于创兴水上活动中心之内。

▼万宜水库东坝
我们8:40到达水库东坝,由于不是周末整个东坝基本没有游客。万宜水库的水,干净透彻,如果是晴天的话颜色会更漂亮,远处的坝堤就是西坝了。

▼东坝副坝
万宜水库是在大海上修建的水库,工程非常复杂。东西坝都面向大海,东坝面向南海,西坝面向牛尾海及粮船湾海。为了对抗大海海浪的侵蚀,东西两条主坝每条都以主副坝形式建立,以主坝拦蓄淡水,同时以副坝对抗海浪侵蚀,主坝和副坝间由缓冲区隔开。由于东坝面向的是外海,副坝的建设非常坚固,东坝副坝上有超过2500个双T形混凝土预制构件,直接面向南海。西坝由于位于内海湾内,冲蚀远较东坝为少,所以未设置混凝土防波堤,而只以流纹岩石块堆成副堤,我们在上面的照片也看到了,西坝的副坝上面长满了植被现在都被创兴水上活动中心作为露营活动的场所了。

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粮船湾景区
当然来东坝不仅仅是为了观赏万宜水库的湖光山色,事实上这里也并非万宜水库的最佳观景位。万宜水库实际上是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属于粮船湾景区内,东坝更像是一个地质博物馆,这里有着世界级的地质地貌,海蚀洞、海蚀柱、六角形岩柱、岩脉,不论你是狂热的地理迷或只是想亲近大自然的普通旅客,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万宜地质步道
在万宜水库东坝建有一条“万宜地质步道”,是地质公园内能近距离欣赏世界级六角形岩柱的最佳地点,此外,这里还可以观察到多种有趣的地质结构和现象,例如断层、扭曲的石柱以及岩墙浸入等。步道平坦易行,适合各类旅游人士。

▼六角形岩柱
在万宜水库的东坝、浪茄及西湾一带,布满六角形岩柱群,有如凝固了的流瀑一样,而东坝则是观察六角形岩柱群的最佳位置。这些岩柱群是由熔岩、岩屑及火山灰的混合物冷却后收缩而成,在剧烈的地壳移动下,尚未完全凝固的岩柱被扭曲折叠,形成一幅巨大的天然壁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东坝的地标——倾斜和弯曲的六角形岩柱。

▼破边洲
这是香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景点,上镜率很高。
破边洲犹如一道被巨斧劈开、立在海面之上的石壁,气势磅礴。破边洲坐落在粮船湾东端,与万宜东坝相对。它本是粮船湾的一部分,在经年累月的海浪侵蚀下,形成了一个孤独的小岛,地理学上称作“海蚀柱”,大自然的力量在此展露无遗。

▼海蚀洞
西贡半岛沿岸的岩石,因长期受海风及海浪侵蚀,形成了特别的海蚀地貌。在“万宜地质步道”的尽头,就有一个由海浪侵蚀而形成的天然洞穴,称为海蚀洞。海蚀洞面向大海,经历长期的海浪侵蚀而不断的扩大和加深。1978年东坝建成后步道尽头的海蚀洞位于主副大坝之间的缓冲区不再受到海浪的侵蚀,保留了和原来一样的形状。

▼好了,接下来我们将前往今天远足径的第一站:浪茄湾。东坝离浪茄湾1.25公里,半小时就到。

▼这段路有一部分是属于麦理浩径第一段,有一部分属于麦理浩径第二段。

▼一步一景也忘记了徒步的艰辛。

▼沿着麦理浩径行走,很快就看到浪茄湾了,哇,好美啊。沙好白,水好蓝。今天是阴天啊,如果是蓝天白云的天气那不美翻了啊。难怪有人将浪茄湾誉为香港最美的沙滩。在“香港十大胜景选举”中排名第五,确实名不虚传。

▼浪茄湾海岸线形成了许多海蚀洞是其地质地貌特点。

▼海滩旁树林后是基督教互爱中心的浪茄训练中心,该中心主要是帮助有需要的吸毒人士戒毒,这是一个基督教徒创办的非盈利机构,也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里的土地是免费给中心使用的(租金为1元)。

▼浪茄湾营地
浪茄湾营地是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指定露营地点之一,营地不大,设施也比较简陋,浪茄湾是没有补给的,要露营的话需自己携带食物和水。但浪茄湾在晚间,沙灘是观星望月的良地;在清晨,则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因此还是有很多露营爱好者在这露营。

▼浪茄湾
我们10点整到达浪茄湾。浪茄沙滩很干净,沒有什么垃圾,海水亦十分清澈,由于不是周末和节假日(香港国庆只放一天假),游客并不多,海湾上甚至没有看到一艘船,游客也以大陆游客为主。
浪茄湾对开的海面除饭甑洲外无任何岛屿,为一望无际的南海,视野很开阔。海湾的两边分别被两组山峰所包围,左边为长岩顶、罾棚角顶和罾棚角,右边是孤独山和标尖角。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在“香港十大自然胜景选举”排名第一大浪西湾,距离5公里,这一段路会比较辛苦,因为要翻越314米高的西湾山。

▼去西湾的路上会有两个供游客休息的凉亭,离开浪茄湾不久就到了第一个凉亭,在这可以休息一下,回头看看浪茄湾,又是另一番景致,在这你将会看到浪茄湾的两个沙滩——右边是浪茄湾沙滩,左边则是细小的浪茄仔及浪茄仔沙滩。

▼浪茄仔
在浪茄湾的东北面还附带着一个细小的海湾——浪茄仔。

▼接下来的一段会有点难度,要爬西湾山了,山虽然不高,但上山的路比较陡,有些路段的路况也不好。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点的艰辛不算什么,看着那些背着大包小包的游客,真的很佩服他们啊,今晚他们要在西湾露营。

▼越接近山顶景色越美。回头望去,海上风光一览无遗,层层的岛屿井然有序的展现在你的眼前,只能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边万宜水库也一览无遗的展现在你的眼前。

▼再坚持一下,马上到山顶了。到达西湾山顶前还会经过第二个凉亭——西湾山凉亭,可以小憩一下。

▼大美大浪湾——一尖四湾
走走停停,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西湾山顶的观景台。
西湾山虽然不高(海拔314米),但视野非常好,站到山顶大浪湾的美景一览无遗,这就是号称为香港四大奇景之一的“一尖四湾”。站在山顶看着这幅美景突然有种短路的感觉,这是否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又有点稍稍的遗憾,如果是蓝天白云的天气那又将是一幅什么样的画面啊。
大浪湾是香港位于西贡半岛东部的一个大型海湾,对著南中国海,主要由西湾、咸田湾、大湾及东湾四个海湾组成,连同大浪湾北部的山峰蚺蛇尖(海拔468米),合称为“一尖四湾”,被誉为“香港四大奇景”之一。

▼另一侧的万宜水库。

▼再美的风景也有谢幕的时候,我们该下山去近距离接触西湾了。

▼到达吹筒坳三叉路口,往右前往西湾村,往左就是前往西湾亭。大部分到西湾的游客都是先在西贡市中心搭29R的村巴(或的士)去到西湾亭下车,再从西湾亭步行45分钟到西湾村。
我们沿着右边的小道走15分钟就到达西湾村,快进村时可以看到发现西湾村的村民悬挂的抗议横幅“要求渔护处还我西湾村生活安宁”。看来西湾村的村民和政府的关系还是比较紧张的哦。

▼ 通过这条小道就到达西湾村了。

▼ 在路旁有几头放生牛在悠闲的吃着草,它们和大家一样也是外来客哦。由于要修建万宜水库,很多村庄都进行了搬迁有大量的牛被放生到郊外,对这些放生的牛的管理也变成了渔护署的麻烦事。为了防止牛的大量繁殖,还得对它们进行有针对性绝育处理。这些没人管的黄牛跑到西湾村对村民的生活产生了不少的影响,花没有了,菜也没有了,还有就是清不完的牛屎,为此西湾村民对渔护署意见非常大。
但这班家伙确引起了很多游客好奇,是啊,在香港这种国际化都市在户外近距离接触牛的机会还真的不多。

▼ 西湾村到了
西湾村位于大浪西湾,是西贡半岛远足游客重要的补给点。现在西湾村居民不多,但村庄的历史却非常久远。西湾村全村姓黎,而据《大浪西湾黎氏族谱》所载,西湾村的历史最远可以追至明朝成化年间,距今接近600年历史。大浪湾海涛汹涌,而唯独西湾地势得天独厚海浪比较平静,自古以来就是这带水域的避风港。西湾村在万宜水库兴筑前,只有水路可达,故此村内依靠渔盐之利自给自足,全盛期居民約250人。万宜水库的建成,为村民带来谋生的机会,许多年轻人都离开村庄去西贡或市区发展,令西湾村人口大减。
随着1980年代至1990年代开始,大量远足径的兴建令远足运动渐渐普及,而麦理浩径贯穿西湾村,以及西贡东郊野公园的设立,使得旅游观光,如商店、租屋及收费淋浴设施等成为了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大浪西湾名声在外还得要感谢任期最长的港督麦理浩爵士,对了,麦理浩径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当年他在大浪西湾游泳后在电视节目上称赞大浪西湾是香港最美的沙滩,因此为大家所熟悉。

▼海浪茶座
我们到达西湾村已经1点钟了,又累又饿。还好西湾村作为西贡半岛重要的补给站,条件还是比较完善,我们就在村头见到的第一家无名小店休息同时解决中餐的问题,实在是有点走不动了
西湾村有几家茶座(海浪茶座、海湾茶座、海山茶座),补给条件非常不错,大家既可以在这租用一些游玩的用具如太阳伞、浮床等,还可以在这买回西贡码头的快艇票(150港币/人),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用餐,记得来一份豆腐花,味道很不错的。

▼西湾
补给完成后,我们穿过小村,传说中的西湾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西湾的俗称大浪西湾,意指这是西贡大浪湾最西边的一个海滩。水清沙幼,未受污染的原始海滩,而海滩对出的海域,呈现出海天一色的海景,以及有“香港大堡礁”之称的庞大珊瑚礁,所有这些都成就了西湾在香港景点中的江湖地位。在“香港十大胜景选举”中排名第一,是組成“香港四大奇景之一”的“一尖四湾”中的“四湾”之首,被誉为香港西贡半岛的明珠。

▼这里景美游客却稀少,是浪漫发呆的好地方。

▼大浪西湾浪大是它的特点,由于大浪湾的四个沙滩都不属于康文署管辖的泳滩,没有救生员,因此要游泳的一定要小心。

▼在对开的海面上有两座小岛,左边圆顶的是大洲,右边尖顶的是尖洲,实际上在大洲的边上还有一个小岛——烂头排。这是西湾的标志性的景观,我看很多照片湾内还停泊了很多游艇,不知什么原因今天却一艘也没看到。

▼西湾的中央位置有一岩石滩,將沙滩分成南滩和北滩两部分,靠近西湾村的是南滩。

▼西湾营地
在西湾北滩靠近麦理浩径第二段有一个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指定露营地点——西湾营地,该营地条件比浪茄湾营地好,设有烧烤炉设备,配有旱厕,水源只有间歇性的溪涧,由于挨近西湾村村内的商店可以买到烧烤用品和饮料,也可直接在店里用餐,村内甚至可以提供有偿的淋浴服务。由于营地位于沙滩海岸边,露营的游客需小心潮水上涨。

按计划下一站我们将前往盐田湾,由于体力有些跟不上,还有当心时间不够,最后我们取消了盐田湾的行程直接回西湾亭了。回西亭的路有很长一段是伴随着万宜水库,风景非常不错。从西湾村到西湾亭大约要45分钟。从西湾亭回西贡市区的交通大家一定要注意了,虽然有29R的村巴是从西贡到西湾亭,但这趟车班次比较少,大家一定要注意班车时间表:
29R 西贡(情民街) 至 西湾亭 时间表
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
                                               西贡开的时间        08:30、09:15、11:30、15:30
                                               西湾亭开的时间       08:50、09:45、12:00、16:45
星期六(公众假期除外)
                                               西贡开的时间          08:30、09:15、11:30、 14:30、15:30
                                               西湾亭开的时间       09:45、12:00、16:00、16:45
 星期日 及 公众假期(每20 - 30分鐘一班)
                                              西贡开的时间           08:30 - 11:45    14:00 - 16:30
                                              西湾亭开的时间       08:30 - 12:00    14:30 - 18:30
如果错过了时间就只能坐出租车了,乘出租最好是提前电召,不然就只能看运气了,我们在西湾亭等了将近20分钟才有出租车送客进来,还算运气不错。

▼万宜水库

▼等我们在早禾坎取了行李,再经过多次的转车到达中环的时间已经五点多钟了,由于我们买的是7:30回珠海的快船,还有点时间,正好可以乘坐天星小轮看看维港的日落,天星小轮对访港游客来说绝对值得大家多次体验,每次的感觉都会不一样的。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天,但在旁晚时分天气却转好了,维港的景色真的是没说的,在日落时分坐在天星小轮上看维港的日落,真的是美呆了。

▼该看的都看了,该玩的也玩完了我们也该说再见了,不过先别急,解决了晚餐问题再走。没错,又见到“兰芳园”了,在港澳客运码头所在地的信德中心就有一家“兰芳园”,很多人吐槽说这家店的服务态度不好,别管这些,可能是她们太忙了,猪扒包和丝袜奶茶非常不错,特别是丝袜奶茶喝起来好香啊。

到这里这次香港之行就结束了,真的很累,不过收获也是满满的,前面已经说了很多了,这次总结就免了,接下来要规划下一次的香港之行了。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14 18:01

引用 潇湘夜雨 发表于 2016-11-14 18:01:19 的回复:

回复潇湘夜雨:谢谢捧场

2016-11-14 18:4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14 19:25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11-14 19:25:14 的回复:

回复davidhwei:谢谢,想写就可以的😄

2016-11-14 21:38

2016-11-15 11: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5 11:13:0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捧场

2016-11-15 14:19

感谢您的分享~离岛之旅还是挺不错的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1-17 19:25

好详细的景点介绍...点赞

2016-11-26 08:32

谢谢

2016-11-30 19:54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17 19:25:17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离岛之旅还是挺不错的
wait for your next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