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旅游日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与收 (郑州) LV.3
2016-11-11 23:11 140/2
  • 出发时间/2016-08-15

华山介绍

华山古称西岳,位于陕西华阴县内,南接秦岭,北瞰黄渭,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现如今华山脚下,连霍高速,陇海铁路,郑西高铁,四通八达,交通便利。

华山门票及登山准备

华山门票:旺季¥180.0 西峰索道单程:¥140.0北峰索道单程:¥80元北峰进山车单程:¥20元;西峰进山车单程:¥40元。推荐网上买票,一是便宜,二是省去排队之苦,网上购票,华山游客中心取票,可以买单独景区门票,也可以买套票。

登山准备:手套,华山地图,几瓶纯净水,面包,湿巾纸巾,夜间还需要手电筒。建议计划好登山路线和行程。

游览经历

第一天:本人基本没有假期,2016年8月份,心情不佳,遂临时请假2天,说走就走,简单准备,从郑州踏上西去列车,一个人的孤独旅行,目的地:名声在外,天下奇险第一山。第一天悠闲出门,乘坐普通列车于中午12点到达华山站,出站后,乘坐出站口门口公交(3元)到华山游客中心,网上购票(170块,比现场买票便宜了10块钱,可以选择携程,糯米等网站购票),华山门票包含3个景区:华山景区,仙峪景区,西岳庙景区。买票后,前往游客中心停车场,乘坐景区间免费公交到玉泉院,玉泉院是徒步登山的经典入口,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从玉泉院开始,翻山越岭一直到达北峰(另外还有三条登山路:1.徒步登山,智取华山路2.北峰索道 3.西峰索道)。因为此次去华山的目的是领略华山奇险,欣赏沿途风景,体验登山的坚持不懈,所以选择第二日徒步白天登山,况且华山日出十日九不出,当时的天气应该不会有日出。第一日的下午就计划在玉泉院简单走走,然后乘景区间公交去仙峪简单看看。因为事先已经在网上预定客栈,属于家庭旅馆,名字叫:华山驿青旅,距离玉泉院5分钟步行路程,条件不错,物美价廉,老板人好,会给旅客讲解登山路线和注意事项。

第一日下午玉泉院: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园林建筑,有很多道教哲学文字,警世名言。玉泉院也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登山的必经之地,院内有指示图标。

财神殿,文昌殿分居正殿两侧,香火却差距悬殊,与学历相比,金钱更受欢迎。

第一天下午仙峪,这是一个新开发的景区,也就是山沟沟,无特别之处,如时间紧迫,不建议游览。但曲径通幽,游客较少,是享受安静的好去处,山涧清澈,溪水清凉,夏季有小孩游泳。(山谷,水涧,人少,可以享受安静)

第一天游玩后,返回旅社。青年旅舍就在山脚下,洗漱简单休息后,附近玉泉路和华山路交叉口附近有平价超市,可以买些干粮以备明日登山之用,有夜市,小吃店,价格不贵,可以吃到一些当地小吃,比如凉皮、肉夹馍,有特产超市,离开华山前带些特产回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
7点起床,准备登山物品,其余行李暂时寄存在旅社。旅社附近吃过早餐后,大概8:30,到达玉泉院,穿过玉泉院到达检票处,然后开始登山。开始的山路是平缓的平路,没走多远,就碰到了挑夫。(这里有挑夫的血汗,为生存,步伐坚定的让人肃然起敬)

大约30分钟,到达五里关——华山第一关。(一侧为峭壁,一侧为山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继续前行,大概09:45到达毛女洞,这段山路也算好走。毛女洞,院内有可以休息。(毛女洞只是后来重建,现作为游客休息接待站)

这段路程,沿途风景一般,倒是树上的许愿锁,红丝带增添了韵味。登华山,先许愿,后登山,一路平安。景色一般,少了诱惑,反而专注于脚下,安心登山,速度明显加快,不断超越路人,成就感满满的。人生也是如此,定好目标,外在的诱惑少点,或者自身抵抗能力强些,更坚定,达到目标的速度便会加快。

这段路程只是铺垫,但已感觉很累。后面的华山三大险: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想想腿都打颤。幸运的是,休息时认识了两位美女,临时组团,迎接挑战。在踏入三大险之前,有块“回心石”,规劝意志薄弱者,早点放弃为好。

接下来就是登顶北峰路上,最大的挑战华山三大险:

千尺幢,为崖间裂隙,宽3尺,陡坡70度,共370石阶,阶宽半足,身临其中,仰望一字天开,俯视深入天井。站在石阶上,回头也小心翼翼。

百尺峡,长百尺余,只容1人通过,检验挑战者的“信心”,“恒心”。体会肌肉燃烧的感觉,同时不要忽视路边的小风景。

老君犁沟,300阶,坡陡险峻,欲通过此路,当刨除杂念,坚定到底。前方就是北峰,第一个目标,再坚持一下,上北峰休息。

征服三大险,已精疲力竭,片刻之后登顶北峰,山风凉爽,视野开阔,近处山峦叠叠,远处还残留些许云雾缭绕,心中愉悦心情已压抑不住,像说点什么,但胸无点墨。一边休息,一边看下北峰的风景。

我的行程计划是游览华山五峰,北峰是最矮的,然后经苍龙岭,登顶中峰,再依次游览东峰,南峰,西峰,最后乘西峰索道下山。所以接下来目标挑战苍龙岭,说挑战毫不为过,苍龙岭登山路,两侧悬崖峭壁,山路险峻,路程之长,让人望而却步。话说,当年韩愈攀爬苍龙岭,因路险惧怕,投书哭泣,称为“韩愈投书处”。也有人说,韩愈不是惧怕路险,而是眼前景色太帅了。

征服苍龙岭,休养生息20分钟,这个时候双腿已沉如磨盘,一路跌跌撞撞经金锁关到达中峰(又叫玉女峰),中峰可以通往东,南,西三峰中任意一个。决定先前往东峰,东峰又称朝阳峰,为日出观赏地,“鹞子翻身”奇景就在东峰悬崖旁。
东峰景观:

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

下东峰,有山路直接到南峰,南峰又称落雁峰,为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米,也是五岳最高峰,唯有意志坚定,方能登顶华山,“华山论剑”。南临落雁直上云霄,西望莲花千里之外。朋友说:我没想到我能步行登顶,我真佩服我自己。我又何尝不是,咬牙坚持,方得始终。PS:前往南峰路上有长空栈道,木质栈道悬于垂直峭壁之上,智慧和勇敢的体现,可惜栈道维修,未能近距离体验。

从南峰下来,带着愉悦的心情,疲惫的身体,前往西峰(又叫莲花峰),都说西峰是华山最美的主峰,我大好河山(相机拍摄,后期处理)。

赏玩西峰美景,大约下午4点半乘西峰索道下山。不得不说,西峰索道也是一景,上图。

索道到站,转乘下山大巴,玉泉路路口下车,返回旅社,10块钱(1口价)搭出租车前往华山北站,然后乘高铁返回。
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愉悦感动的经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14 11:5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