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聚乐部]浪在海上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10-15

一天时间,刚够我爬上拉萨城边上的一座小山。
一天时间,也够我从拉萨布达拉宫广场赶到上海吴淞港码头。

一天之前,我眼前的景象是这样的……

一天之后,我眼前的景象就变成这样的……

世界越来越小,你我之间的距离不过是一张机票的价格。

世界越来越大,隔着手机屏幕,我在三次元追美剧,你却在二次元抓精灵。

每个人手中随时随地紧紧握着一部手机,好像一旦手机不见,苦心经营的人生养成游戏就得系统崩溃game over 。就连我这种有点轻度社交恐惧症的人,得知要参加蜂首聚乐部的活动上邮轮时,首要担心的不是即将要面对一群陌生人的忐(jiao)忑(xiu),而是——没有网络,要我怎么活!!!

码头聚众面基

身为一名处女座,如果不提前两个小时到集合点,都对不起这个星座。于是在第一个小时里,我立在码头的大风中,盯着歌诗达邮轮顶上的黄色大烟囱发了一小时呆

第二个小时里,蜂首们就一个个从手机屏幕里跳出来了。

首先是真人比她们萌萌的头像还要萌的 @minnie    和 @Love_Hyde    ,然后是错过在西藏单独面基机会的@嘎玛妙如,然后是具有天然嗨属性的自拍女王@韦苡珊。以上是这次活动四位美女蜂首。

男蜂首有六个,他们是 ……………
……………
………………………………………………
还是换个有意思的话题吧……

初次见面,互相还不太熟。不过热爱旅行的人都会有些共通的磁场,尽管大家性格各异,但聚在一起毫无违和感,你一言我一语,几个玩笑下来也就到了勾肩搭背的关系了(仅限同性)。偶有冷场,也可以瞬间集体低头看手机化解尴尬。一开朋友圈,发现女神们已经在秒刷状态了……

此处省略照片无数,借用邮轮上饼爷拍的大合影以及十三爷的手绘对号入座。

既然男蜂们都出镜了,那就还是顺便介绍一下咯:自带“大神”光环的@十三爷,假装低调冷酷实则xx的@中山狼和@多多,外表和内在都很有料的@老玉米,以及经常在正经和玩笑间切换的@上海冷空气。

另外,还有五位辛勤劳作的幕后蜂蜂们,有人见人爱的蚂蜂窝老干部喵小姐,有在后面的杀人游戏里学坏的了的阿怂,有蜜汁口音蜜汁身材的志文鲜肉,有全程以各种体位拍摄活动影像的大饼,还有我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放淫光”的 Uncle 猫。

喵小姐和阿怂在海风中谈革命理想。

阿怂在阳光里思考人生。

在甲板篮球场上拗造型的志文

装酷的猫叔

销魂的大饼

OK,面基结束,上船。

浪在海上的日子

中午两点登上船,计划的启航时间是下午五点。我们分好房间,把船上几个餐厅的位置踩好了点,参加了逃生演练,看了剧院的首秀演出,吃了第一顿晚宴……然而,天都黑了,邮轮还在上海码头静养。

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事实上也确实只是看起来好吃……

唯一的好处就是手机还能继续用。看着女神们在朋友圈刷了好几波船上动态之后,晚上九点,这艘载着三四千人的歌诗达幸运号邮轮,安静的出港了。

从一条紧急疏散通道遛达到船头,望着这个大三角在海天间破出一条路。长江入海口比想象的长很多,航道两侧的陆岸线像是两条光带,并行延伸着,阴霾的夜空被灯火染成了暗红色。

手机信号从4格降到3格,在2格与1格间反复了好久,终于坚持不住变成了无服务。默默收起手机,听着越来越清晰的风浪声,脑子里自动单曲循环陈奕迅的歌:没有手机的日子,不会出乱子……

海上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按理说黎明时分上甲板去看个日出,应该是个很有情怀的项目,但过于慵懒的我们基本都是被猫叔敲门叫醒的,只有在邮轮到日本福冈港口的那个早上去了一次甲板,看着朝阳把城市染成暖色。

九层的自助餐厅就是大家早上的汇合地点。吃完早餐,大家就一起过海上“集体生活”。没有了手机的分神,大家的参与度那是相当的高。聊聊天,玩杀人游戏,在甲板上疯狂的拍拍拍……天气都还不错,阳光灿烂 ,温润的海风掠过脸颊。

可能是看美帝的电影中毒太深,想象中邮轮顶层甲板上一定是秀色可餐的。但是现实冷冷的说,你们想多了。一排排的躺椅上不是比基尼大长腿,而是最美不过夕阳红。放眼望去,有打麻将的有跳广场舞的,鲜艳的丝巾分外妖娆……整个老年疗养院的画风。

目测我们这队人马基本算是甲板上的颜值担当了……

她们拍她,我拍你们。

她拍她,他们拍她们,我拍你们……

午餐过后,小伙伴们就按兴趣点组小队分头嗨去了。有在船首高逼格的海景健身房锻炼的瑜伽达人,有在自助餐厅下午茶的吃货们,有在船尾甲板上过烟瘾的烟鬼二人组,还有继续互助拍大片的女子摄影天团。

若是有网络,我想我会在躺椅上晒着阳光玩着手机,安详一下午。但此时我们正穿过客舱里幽深的走廊,去寻找邮轮上有意思的地儿。

少有人走的员工通道

船头

在四层角落里的小教堂

主宴会厅

天朝的渔政船,这是要去钓鱼岛么。

暮色里的一坨黑云

晚餐前在船首的国王大剧院都有演出。演员们的相貌身材不可细看,但舞美设计和演出质量真心挺高的。

邮轮上是有局域网 app的,本意是方便朋友间沟通,只是软件功能设计的过于鸡肋,最后我们互相找人全靠心灵感应。找不到也无所谓,反正饭点一到,伙伴们自会齐聚餐桌前。

总之,海上一天的生活就是在早餐之后等午餐,午餐之后等晚餐,晚餐之后盼宵夜的节奏中度过的。

杀人游戏是晚餐到宵夜之间无聊时段的必选项目。大家聚到一间客房里,提神醒脑开发智力。同样因为没有手机,大家都很投入的参与到“海上邮轮密室杀人事件”的侦破工作中来。激烈的辩论经常让隔壁房间砸墙抗议。

午夜,十层夜宵餐厅,随船身微晃的餐桌,每人面前的两碗面……吃面成为每天睡前的一种仪式,干完这碗面汤,洗洗睡吧。

陆上的走马观花

这趟邮轮停靠港口是日本福冈韩国济州岛。到港的时候,在甲板上眼看着一个文化迥异的世界慢慢靠过来,从海岸线上模糊的一道轮廓清晰为码头上忙碌的工人、不同文字的广告牌……心里还真有些小兴奋。

相比之下,所谓的岸上游览倒显得仓促乏味。一船人被拆分到几十辆大巴车上,由导游带领着去个免费的小景点,掐表式到此一游,然后购物、购物,中间顺便在车上瞄一眼城市风貌。如果全程跟着导游的安排走,在全是中国游客的小景点和全是中国导购的购物店里,应该有点“大天朝一统天下”的错觉吧。

日本福冈,机智的我们成功的把两小时免税店购物转换成两小时自由行,争分夺秒的去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
日本的街头,除了秩序还是秩序。不论是性冷淡风格的建筑,还是井然的车流,以及小店里互相拘礼的店员与顾客……一切都在一种设定好的程序下安然前行。对于处女座,这里就是天堂。

飞个全景

福冈市区一所学校的操场。也许是那身制服,也许是树,也许是天空……反正后期修图的时候就情不自禁的清淡起来了。

福冈

很喜欢这种简洁干净而又密集的城市立面。

小小的加油站,莫名有点萌。

城郊,同样的秩序感。

再小的建筑,也要怒刷存在感。

两位大叔只是在钓鱼而已,被邪恶的我定格成一组奇怪的姿态。

在港口上看歌诗达

傍晚的色调,好日漫。

很遗憾的没吃到我心心念的鳗鱼饭。吃碗日本拉面解馋。

韩国济州岛,只有4小时的游览时间不重要,去了一个无聊的“龙头岩”也不重要,对于大部分中国游客来说,首要任务就是买买买!在济州岛市区的乐天免税商场,游人密集程度参见国庆长假的八达岭。身为直男癌患者,我是永远无法感受到女子天团的成员们在商场三楼化妆品区的那种狂热与幸福。唯一能体会的是,六大箱面膜真的是好重啊。

战场

战果

济州岛上的郊区,那种琉璃瓦顶,很中国

济州岛的市区,城市建筑没有太强的地域感,跟中国北方的城市相比,不一样的只有文字吧。

一条五颜六色的小街道。

邮轮从济州岛港口起航回国。拍完这个镜头,无人机就长眠在海底了……谨此纪念。

回归

在船上的第五天,早上醒来时,邮轮已经回到上海吴淞港了。舷窗外的天空依旧阴霾,跟离开时一样。

收拾好行李,上自助餐厅去吃最后一顿早餐。手机屏幕左上角出现了久违的4G 图标,憋了4天的海量信息在大家的手机上轮番炸开。

15个人,一个不少,聚在桌前,却不再谈论昨晚的意大利通心粉,也不再点评上一局杀人游戏。大家重新加入低头党,沉入各自的世界里。伙伴们在冷空气更新的朋友圈下面愉快的互动着;我和妙如在微信上聊的很嗨皮,虽然此时她就坐在我身后……

脚下的地板不再晃动,停歇了几天的脚步又不得不随着越转越快的地球向前奔去。一次道别,各奔东西。幸好,我们用5天时间集体开了个小差,幸好,在船上认识了更真实的你们。

下次见!

引用 李珩 的文字:

男蜂首有六个,他们是 …………… …………… …………… …………… ……………………………………………… 还是换个有意思的话题吧……

你可真厉害

2016-11-14 12:0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4 12:00:4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前脚都还在贵州玩儿呢,后脚就上班了?

2016-11-14 12:05

2016-11-14 12:27

引用 李珩 发表于 2016-11-14 12:05:45 的回复:

前脚都还在贵州玩儿呢,后脚就上班了?

回复李珩:我可是半夜到北京 早上就来上班啦

2016-11-14 12:27

哈哈前排先留名

2016-11-14 12:5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4 12:27:55 的回复:

我可是半夜到北京 早上就来上班啦

2016-11-14 16:35

哈哈哈 这一个小时是不是特别美好

2016-11-14 16:36

hi,little H,
long time no see.
miss you  so much

2016-11-14 16:38

see  you soon

2016-11-14 16: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14 16:36:18 的回复:

哈哈哈 这一个小时是不是特别美好

回复耳背de阿怂:我想静静

2016-11-14 16:4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14 16:41:29 的回复:

see  you soon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are u sure? buy ticket right now!

2016-11-14 16:46

老干部看完表示很欣慰

2016-11-14 16:49

文文这张果然比正面更好看

2016-11-14 16:52

最后决定把大牌给这张照片啦~hhh

2016-11-14 16:55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11-14 16:49:14 的回复:

老干部看完表示很欣慰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老干部最近经常换头像呢……

2016-11-14 16:59

同样的旅行,不一样的视角

2016-11-14 21:40

比想象中的好,比想象中的好很多!

2016-11-15 00:34

引用 上海冷空气 发表于 2016-11-15 00:34:35 的回复:

回复上海冷空气:因为有了你

2016-11-15 00:35

so sad

2016-11-15 09:32

引用 李珩 发表于 2016-11-14 16:59:59 的回复:

老干部最近经常换头像呢……

回复李珩:老干部希望能被大家记住

2016-11-15 10:19

中段,O(∩_∩)O哈哈哈~!

2016-11-17 14:30

好想参加蜂首聚乐部啊,可是我连游记都没有……太懒了

2016-11-17 19:20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17 19:2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