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小国直布罗陀

• 出发时间/2014-10-20

序言

这应该是我除了中国新加坡外待过最长时间的地方了。一次公司外派头尾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扣去出差欧洲其他国家,余下的时光也全都消磨于此。说是“”消磨”很大的原因是,对于一个节奏很快的都市人而言,忽然拿出这么长时间,家庭远在千里之外而工作又基本寥寥无几,于是忽然觉得很不适应而时间也开始走得异常的缓慢。由惬意到无聊,这是我对这个小镇的主观印象,仅凭个人经历,无关小镇风情。

直布罗陀是小镇完全没错,虽然是英国的海外领地,但其实就是一个在中国只能算得上乡级别大小的地方。最著名的直布罗陀巨岩本身就占掉小镇一半还多的土地面积,民居基本依山而建,全镇仅有一条商业街800米有余。这就是小镇最粗略的大致形象。

2014年的10月20日从新加坡出发,法航的烂飞机转机巴黎西班牙马拉加,这是离直布罗陀最近的有机场的城市了,然后又开了3小时的车才到达直布罗陀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啊。

直布罗陀原本是西班牙的领土,看地图也没人怀疑这点,跟香港一样的情况,英国人后来硬是啃了下来。别看这么一个小的要命的地方,确实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点,直接把持住这个地中海的入口。不然说英国人真心牛逼,全抢最好的地方,全是最好的海港。

西班牙边界城市 - La Linea

要去直布罗陀就一定得经过La Linea。它是最靠近直布罗陀接壤的西班牙行政区了,其实就是一个小镇,小型城市都算不上,而整个这片西班牙直布罗陀的接壤地区叫做安达卢西亚自治区,一年四季都是明媚的阳光,难怪欧洲人都喜欢往西班牙度假。

La Linea唯一的长途汽车站,墙上画的是这里发往西班牙各个城市的bus车路线。

La Linea的街道。典型的西班牙风情。

La Linea街上的咖啡屋。西班牙人的作息时间非常特别,明天早上9:30上班上到1点,然后中午休息,一直到下午5点才再上班上到晚上8点或者9点。所以下午1点到5点就是咖啡时间,而饭馆的晚饭开业时间也是在晚上7点以后。

出了直布罗陀后往前走个300米就是这个广场了。

广场again。

午休时间,街上的人少得让人发毛。

入境直布罗陀

然后就是去直布罗陀了。边界上是两边的海关管着的,一边是西班牙海关,一边是英国海关。所以,进入那里其实等于通两次关,先是西班牙出境,然后一脚才出境,马上就踏入了直布罗陀境内,英国海关就得看再盖一个入境章。可能是两边已经熟络了,而且两边居民其实都可以自由进出两地的,所以高鼻子蓝眼的老外过关海关人员也没有太仔细检查证件,基本都是秀一下就过去了。像我这种全镇两手数的过来的唯几的亚洲面孔,恨不得多查几遍,当然,后来无聊进出西班牙买东西逛街多了,海关也懒得在可怜的中国护照上再占位子了,很多时候没盖章也放行了。

直布罗陀海关,一头是英国国旗,一头是西班牙国旗。

一入境往前走几百米就是那个世界上最屌的飞机场,没有之一。屌的地方在于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跑道横穿大马路的机场,而且跑道很短,换句话说就是如果飞机不能马上起飞,那就得掉海里。大家来感受一下,航站楼就在街边的感觉。

我没拍到全景的图,所以上面那个是Google借来展示给大家看跑道如何横穿马路。每次飞机起飞,马路都得停下来,所有人就站在那里看着飞机起飞或者落地后再接着通行。

直布罗陀当然不能不提这块大石头啦,简直是标志性的建筑。好几次我在西班牙找不到方向了,抬头一看这时候就知道大致方向了。

我住的公寓看下去的景色。

bus总站。那天暴雨。

镇内有一个城墙,放佛是又围了一个城中城,穿过城墙就是这个小广场,全是餐馆和咖啡屋。

小广场另一角,这个ICC Shopping Centre老旧得要命而且还没几家店,确实全镇里唯一的shopping mall了。往前走就是全镇唯一的商业街了,名字就叫main street(主街)。好吧,你们是多没有创意啊取这么简单的名字。

小广场again。Burger King有木有!

主街上还是最多人气的地方,全是游客,当然店也很多是纪念品店。

主街一角。

主街旁的军事博物馆还是什么的我忘了。

好像是司令部,这门卫的站姿也是醉了。

居民区的小胡同里。明显的西班牙风情。

北非人聚居区的街道一角。

直布罗陀里有很多taxi面包车是提供巨岩半日游的接送导游服务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25英镑一个人。我实在闲的无聊,就路边报了名,taxi接够客人就发车,下山后才付钱,明码标价还是很靠谱的。真是上山入口处。

山上最出名的景点就是这个St. Michael's cave(圣詹姆斯山洞),是当年的一个武器仓库和防空洞。

洞门口全是猴子,据说是叫直布罗陀猕猴。各个跟大爷似的坐在那里就等游客给送吃的,如果你跟他拍照,他们一点都不拒绝还会摆好造型等你按快门。

猴子乘凉。这里的猴子都成直布罗陀的景点和卖点之一了。

山洞里面,其实没什么东西,再加上打的各种灯光,活脱脱的夜店风啊。其实,它现在的用途确实是小型剧场和表演场所。

出了山洞就是巨岩的高点,可以俯视全镇。

直布罗陀本身也是世界上一个非常繁忙的船舶加油站,可能是欧洲的经济下滑了,港外看不到新加坡那样密集的商船。

海水碧蓝碧蓝地像果冻一样。

直布罗陀镇景。

车停在了一个小城堡处,这个小台阶被挂了一个私人领地的牌子让人很费解。所以说,这个台阶是私人的?

小城堡里面。

小城堡外面。

这里还是英国佬喜欢的度假胜地,所以很多有钱人在这里都停了游艇,冬天飞过来出个海晒晒太阳什么的。

直布罗陀位于欧洲最南端,隔海就是北非了。听说天气好的情况下,是可以看到对岸的非洲大陆。要去这个欧洲最南端的角落头需要坐bus车开个30分钟到,毕竟这个地方已经不在居民区范围了。到达欧洲之南,可以赫然看到一个纯白的清真寺。是的,当年的摩尔人也就是阿拉伯人就是从这里登陆欧洲并开始他们800年统治西班牙的历史,自然穆斯林的清真寺是不能少得。而西班牙也成了第一个成功在摆脱阿拉伯人统治后,成功去穆斯林化的国家,这个过程自然也是非常血腥和残酷的。

站在欧洲之南远眺非洲大陆。反正我那天啥都没看到。

灯塔的位置就是欧洲大陆的最南端。

欧洲之南灯塔。

讽刺或者说是有趣的是,清真寺边上也树立这一个天主教教堂。

欧洲之南回望大石头。

小贴士

签证:如果你有英国的一年以上多次往返签证,那就不用另外申请签证就能入境了。如果你没有或者是一年以下的英国签,那就得再申请英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的签证,很贵而且很费时间,因为它得把你的资料寄到直布罗陀审批然后再寄回来给你告诉你批了,然后再给你护照和签证,超级麻烦。我当初就是这样搞的。

货币:在直布罗陀,欧元和英镑都是可以通用的。吃饭买东西的时候他们会问你要用那个付钱,而收据也是会出示两种货币单位。本人的经验是,用英镑结算的话划算点,欧元会用一个比较差点的汇率。

语言:镇里的人是全英文教育的,他们英文程度和英国本土一样,他们其实就是把自己当英国人了。但是,西班牙语也是完全没问题的。总结一句就是,他们是双语地区。

交通:镇内基本不需要什么交通工具,就那么大,全靠脚就够了。但是如果你要去欧洲之南,就坐bus车过去。或者你要从边境去主街,也可以bus过去,大概5分钟就到了。出了直布罗陀,有很多西班牙的计程车在找客,可以到达La Linea或者Algeciras的任何地方。直布罗陀出到西班牙境内后,可以走去La Linea的长途汽车站,不远,走路5-10分钟就到了,然后在那里买票。

安全:直布罗陀是犯罪率极低的地区,所以不用害怕。但是过境到西班牙就要小心了,所有的边境处都是犯罪的多发区,很多摩洛哥人在那里卖非法烟和闲逛,反正建议过境了不要在那里过多的闲逛,特别是一个人的时候。

城。会。玩。

2016-11-14 11:5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14 15:25

引用 浩子的淘气包 发表于 2016-11-14 15:25:09 的回复:

回复浩子的淘气包:我也是出差才会去这么一个偏远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