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穿四季 远越亘古~记迷失在新疆的16天梦境

飘儿*迷糊* LV.7
2016-11-12 01:06 568/7

第一章 梦之前言

新疆,去之前是梦想,去之后是梦境。

吸着北京纯纯的雾霾,看着道路拥堵成大型停车场,遥远的新疆变成了梦境一样的存在。

新疆,一定要看管好你的心,她或许会顷刻溶化在赛里木湖蔚蓝清澈的湖水中,或许会瞬间消散在禾木村迷漫的晨雾里,或许会放飞于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或许会随着博斯腾湖的沙鸥展翅飞翔,也或许会迷失在喀纳斯璀璨的星河。

因着“远”,新疆保存了一种原初的味道,一种迥异的姿态,成为特别和不一样的代名词。因为和天地如此紧密地相连,因为和自然如此无间地接触,新疆人形成了一种浑圆的自然主义。中原文化的圆通、江南文化的精巧,在新疆,全都被消解了。

新疆的魅力在于它的两重性:一方面,现代化的进程让新疆的繁华不亚于其它城市,同时又固守着自己的“地方性”,人们穿着自己喜欢的民族服装、过着自己民族的节日、使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另一方面,新疆的地貌依旧保持着远古时期的模样,充满了历史的沧桑之感,一脚油门踩过之后,就能离开城市,马上坠入一个自然和蛮荒的世界,这一切都让新疆成了一个拥有神秘心跳的地方。

出发之前看了一些关于新疆的书,在所能见到的一切文字和照片中幻想着自己的存在。而真正踏上新疆辽阔的土地,领略新疆旖旎的风光,才发现,戈壁峡谷的大气滂沱、沙漠胡杨的遒劲沧桑、雪山湖泊的纯净神秘、草原溪流的辽阔隽美,甚至连村落的炊烟都飘渺得不食人间烟火,在这浑然天成的风景中,游人倒显得矫揉造作,只有亵渎了风景的份儿。所以,翻阅旅行的照片,很少有人。

第二章 梦之必备

1.1 身份证
重中之重先说身份证,在新疆没有身份证简直寸步难行,身份证就是你的脸,有的时候感觉比脸都重要。感觉从来没有如此频繁地使用过身份证,特别是进入南疆以后,检查站星罗棋布,隔三差五地就要被真枪实弹的警察蜀黍拦下查车、查行李、通过刷身份证扫描脸部特征来核实身份。进入库尔勒检查站时,本人居然3次验证都没通过,被叫到另外的窗口,经过人工核查后才被放行。身份证照片和本人差别较大的,到新疆来之前建议重新办一张比较好。

1.2 有时差
有明显的时差,差不多晚2个小时吧,博物馆开门时间在11点,午饭一般2点吃,想看日落什么的要等到8、9点,要规划好时间哦。

1.3 现金
新疆大部分地方不能刷卡,除了乌鲁木齐库尔勒这样的大城市,其它地方微信支付宝想都别想,他们只支持现金。而且,新疆的门票(一般都包含区间车费用)还有景区内的食宿都很贵,所以务必带足现金,否则,等你连取款机都找不到的时候就只剩哭了。

1.4 网络
新疆全疆无4G,只有克拉玛依部分地区能连接上一点。3G信号也不稳定,建议双卡出行,三大运营商信号排名依次是电信、联通、移动,电信在大部分地区表现还是很出色的。

1.5 衣物
南疆北疆、早晚和中午,温差不是一般的大,10月去新疆的话,基本上可以体验4个季节,所以带上4个季节的衣服就对了。本人最冷的时候是穿羽绒服套冲锋衣来抵御严寒的,在禾木等日出、在喀纳斯等晨雾、在巴音布鲁克等日落,统统被冻成狗。好在我英明地带了暖宝宝,那可真是稀有物资啊。
最好带两顶帽子,一个遮阳、一个防寒,手套也要带,切记不要挑战严寒。
魔术头巾这里也特别推荐一下,遮阳、防寒、挡风沙。

1.6 鞋子
建议登山鞋,务必带双拖鞋,禾木喀纳斯景区住宿条件有限,恐怕不会有拖鞋的。还有,去沙漠玩耍穿拖鞋也很方便,或者也可以在去沙漠的前一天把酒店的一次性拖鞋带着。

1.7 洗漱用品
禾木景区小木屋的住宿条件是非常有限的,建议带全套。

1.8 墨镜和防晒霜
新疆是即使阴天紫外线也超强的地方,防晒防晒防晒。

1.9 雨衣
新疆的天气比孩子的脸变的还快。怎么形容呢,看见太阳的时候我说:今天咱们能在看见日落了吧。海坡同学说:那可不一定。下雨的时候我说:今天看不到蓝天了。海坡同学说:那可不一定。出门看完墨迹天气后我说:今天是晴天耶。海坡同学说:那可不一定。

1.10 防蚊液
    新疆是蚊子众多且凶猛的地方,这个我是早有耳闻。值得庆幸的是我十一去的时候,北疆绝大多数蚊子已经被冻死了,但是南疆的沙漠居然有大部队存活。

1.11 大双肩背包
   在禾木喀纳斯一般是要在景区内住宿的,而私家车是不能开进景区的,要乘坐景区的区间车进入,建议大家只带着必备的洗漱用品进入景区,其它的东西放在车上。主要原因一是区间车空间有限;二是村落道路泥泞,拖着行李箱实在举步维艰;三是象喀纳斯那样的景区,基本上第二天游出来就直接出景区了,如果再坐区间车回去取行李就太麻烦了。

1.12 电子狗
    如果是自驾的话,务必装个电子狗吧,新疆限速很多,执法也都非常严格,不注意限速标志的话,保证你这一趟下来全家驾照都不够扣分的,根本不是钱的事儿。

说说躲避超速拍摄的四大隐身法
1、逆行法:摄像头拍摄角度仅限右行车道,且对向无车情况下可把车开到逆行道。2、绕路法:开下公路绕上土路。但土路上经常被警察挖坑或填坡,底盘低的慎用。3、龟速法:以时速5公里以下车速通过。后面有车排队时慎用,容易挨揍。4、隐蔽法:紧随大巴车通过。注意别追尾。
感谢一路和摄像头斗智斗勇经验丰富的海坡同学。

1.13 公斤计算
买东西都是按公斤的,数学不好的别整错了。

第三章 梦之线路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从高处俯瞰地广人稀的新疆,这里周边被昆仑山阿尔泰山伸出手臂环绕住,中间被天山山脉一刀切开,在南疆形成了塔里木盆地,在北疆则是准噶尔盆地。

新疆虽大,但还是可以分片儿的:
1、 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到新疆一般都会选择直飞乌鲁木齐,主要包括:二道桥市场、国际大马扎、天山天池,位于昌吉的五彩城。
2、 天山东线地区: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
3、 北疆环线地区:包括阿勒泰地区的可可托海、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以及位于克拉玛依的魔鬼城。
4、 北疆西线地区:赛里木湖、伊犁河、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巩乃斯草原
5、 阿克苏地区:库车大峡谷、大小龙池、克孜尔千佛洞
6、 喀什地区:本次并没有到达这里
7、 和田地区:本次也没有到达这里
8、 巴音郭楞:博斯腾湖、轮台胡杨林森林公园

共计16天,北京直飞乌鲁木齐,在当地租车(含专业驾驶人员),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DAY1:早7:45分航班直飞乌鲁木齐—国际大马扎  宿乌鲁木齐海德大酒店
DAY2:乌鲁木齐—五彩城—富蕴  宿富蕴山河酒店
DAY3:富蕴—可可苏里野鸭湖—可可托海—布尔津   宿布尔津神湖大酒店
DAY4:布尔津—五彩滩—禾木  宿禾木村北园春山庄
DAY5:禾木喀纳斯  宿喀纳斯山庄
DAY6:观鱼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宿贾登峪鸿福生态度假酒店
DAY7:贾登峪—克拉玛依大油田—魔鬼城—奎屯  宿奎屯宾馆
DAY8:奎屯—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汉人街—伊宁大桥  宿伊宁隆鑫大酒店
DAY9:伊宁—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  天鹅湖)  宿巴音布鲁克天河源酒店
DAY10:巴音布鲁克草原—大龙池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  宿库车大饭店
DAY11:库车—克孜尔千佛洞—轮台  宿轮台三宝酒店
DAY12:轮台—沙漠公路—塔克拉玛干胡杨林—博斯腾湖—库尔勒  宿库尔勒康城建国国际酒店
DAY13:库尔勒—坎儿井—交河故城吐鲁番  宿吐鲁番火洲大酒店
DAY14:吐鲁番—火焰山—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海德大酒店
DAY15:天山天池  宿乌鲁木齐海德大酒店
DAY16:乌鲁木齐北京

其实此次出游由于各方面原因所限,并不是最佳的路线和时间,北疆草原美在夏季,而喀纳斯丰富的色彩只有在秋季才能尽情展现。所以最佳的时间和路线是:9月20日开始,先由乌鲁木齐向西至那拉提、巩乃斯、巴音布鲁克草原、赛里木湖,然后再向东北方向进入阿勒泰地区,在9月底10月初到达喀纳斯。这样,草原的绿、雪山的白、落叶松的黄都可尽收眼底。

在这里安利下这次租的车和司机海坡同学,海坡是个好同志,第一天就买了酸奶和馕给我们,致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天润酸奶。还有,海坡同学驾驶相当认真和专业,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脾气相当的好,全程始终竭尽全力满足我挑剔的嘴。

第四章 那些天我们吃过的新疆美食

也纠结过把美食放这个位置是不是有点儿早,后来还是怕你们看烦了也没看到美食篇,白白耽误了正经事儿。
这些日子把海坡童鞋折磨完了,每天一上车我就拿着一本小人儿书点菜。小王说,天天为了满足我这张嘴也是够拼了,从来没带过我这样的,把吃的当成景点,也是没谁了。现在早晨一上车就主动问我,今天你想吃啥?已经完全被我锻炼出来了。

椒麻鸡:胡椒、花椒、辣椒三种味道于一体身的感官刺激。分凉菜和热炒两种,热炒的会以面片垫底。更喜欢热炒的,麻辣味道更劲爆,面片也特别入味。

烤馕:新疆的面食确实好吃,馕的种类非常多,比在北京的好吃多了。大概有50多种,搀着牛奶的奶子馕、倒入洋葱的皮牙子馕、用玉米面做的扎克尔馕、加了羊肉和蔬菜像披萨一样的果西馕等等等等。

胡辣羊蹄:又麻又辣又香又烂,鲜美不腻,入口即化。分别在奎屯库车库尔勒、柴窝堡吃了4次胡辣羊蹄,居然味道大相径庭,据我分析库车维吾尔族开的餐厅里是纯粹正宗的,库尔勒是改良的最小资的。

库尔勒小尕子里的胡辣羊蹄,看着好精致,非常辣!

柴窝堡辣子鸡:柴窝堡在乌鲁木齐以东,以辣子鸡出名,做法和重庆不太一样,重庆是炸,而新疆是炒,重庆吃辣子鸡很寻宝似的,辣椒多鸡少,而新疆的鸡肉足足哒。

四十九丸子汤:算是最常见的快餐吧,高汤里面加炸熟的牛肉丸子,再加阿魏菇、粉条、鲜蔬菜等配菜,绝配的主食是油塔子,牛油做成的面食。面薄如纸,层次丰富,油多而不腻,一般餐厅油塔子管够。

大盘鸡:大盘鸡是非常有名的新疆菜,几乎每个餐厅都有,乌鲁木齐比较有名的是血站大盘鸡,柴窝堡的大盘鸡也有很多人赞,但是叫这些名字的餐厅很多,如果你尝到一家味道一般般,那千万不要放弃,再换一家尝尝,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沙湾大盘鸡也很有名,但是海坡同学说此次我们并没有经过沙湾,所以没有去吃。

烤包子:当地人叫它“沙木萨”,馅料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和各种调料混合制成,包子还做成长方形的是为了方便贴在馕坑里,只要几分钟,包子就能烤熟。
烤包子一定要吃刚做好的,趁热吃,凉了以后再热就不好吃了。

库尔勒小尕子吃的烤包子感觉是被改良的,皮是酥的,虽然很好吃,但是精细地不象是新疆菜了,倒象是江南小吃。

维吾尔族餐厅的烤包子

小尕子里的烤包子

薄皮包子:选用羊肉作馅,伴有皮牙子浓浓的香味,维吾尔族人叫它“皮提曼塔”,当地人都要撒上胡椒粉吃哈,一定别忘了。

拉条子、拌面什么的面食基本上每餐必吃,我更喜欢韭菜拌面的味道,韭菜特别香。新疆的面食都非常劲道,连我平时不怎么喜欢面食的都吃得不亦乐乎。

酸奶也是每餐必喝的,味道很浓,上面还洒着葡萄干。由于每餐羊肉都吃得太多,喝酸奶又解腻又助消化。还有一种用羊奶制成的冰淇淋也很好吃,大巴扎的路边上就有的卖。

哈萨克纳仁:
分羊肉和马肉两种,把现宰的肉切成块,煮的时候只放盐,保持肉汤的原始香味,然后拿这种原汁肉汤再煮面条或面片,捞出后放些肉在上面,吃的时候浇上切碎的洋葱或蒜泥,这就是纳仁。说实话,马肉的并不好吃,有点酸,肉质有些柴。

馕坑烤肉:
维吾尔语称为“吐努尔卡瓦普”,就是“皇宫烤肉”的意思。它跟一般的烤羊肉串比起来,真的不是一个风味。是用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精盐、面粉拌匀成糊,均匀地抹在肉块上,贴入馕坑内壁烤熟。因为有鸡蛋的缘故,烤出来的羊肉流着油,颜色焦黄、油亮生辉,特别过瘾。
还是乌鲁木齐的穆沙烧烤做得最好吃。

米肠子和面肺子:
米肠子:把切成小粒的羊肝、羊心,加羊肠油、胡椒粉、孜然粉、盐与洗净的大米作馅,然后填入羊肠内,用水煮熟,吃起来又糯又鲜,风味独特。
面肺子:向洗净的羊肺里灌上清油鸡蛋,加盐调好味的面浆等,然后扎紧气管,放入水中煮两小时,做好后软嫩无比,味道很香。
这两样东西在吐鲁番的夜市可以吃到。

蜂蜜卡瓦斯
卡瓦斯和东北的不一样,东北的是以面包为主要原料,而新疆的是蜂蜜,口感会更甜一些。

黄面烤肉
新疆的凉面又叫“黄面”,因颜色发黄而得名,黄面上加上香喷喷的刚出锅的炒烤肉,再配上新鲜的黄瓜丝,夏天吃应该更爽。

烤鱼是一定要吃的
布尔津的河堤夜市必吃烤冷水鱼。狗鱼和“N道黑”是必吃的两种,新鲜、肉紧、刺少、味美,营养价值又高,烤好了醒目蘸料,吃出来又香又过瘾。
另外,在库尔勒附近的博斯腾湖的小岛上也可以吃到地道的烤鱼,推荐乔儿泰和贡鱼。

第五章 重返梦境

你就是离海最远的城市

北京直飞到乌鲁木齐,这个离海洋最遥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没有想象的冷,没有感觉明显的温差。刚下飞机便遇到了正儿八经的武警,但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也变得稀松平常起来。
在几乎是市中心的位置入住,下午没啥安排除了吃就是逛逛国际大巴扎了。
乌鲁木齐并不好打车,一切打车APP在这里都不好使,只有耐心等待一种方法。
国际大巴扎坐落在二道桥繁华的商业街上,走在国际大巴扎觉得自己是少数民族。

市场还是挺大,有好几个楼,地毯、围巾、花帽、皮具、干果等等应有尽有,英吉沙小刀也很多,不过不能直接带回家,要在市场门口的邮局EMS回家。
看到有的游记攻略中写到,大巴扎的商户都说,他们都是来拍照的,并不是想真的买东西,我不禁哑然失笑,的确,大巴扎毕竟是个旅游景点,逛逛感受下气氛就行了,乌鲁木齐人很少在那里买东西的,我就啥都没买,临走时在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大采购的,价格不知道差多少倍,回来以后还加了微信持续团购。

白色头巾下的迷人微笑

玲琅满目的手饰

各种干果太多,傻傻分不清。

原来馕有那么多形状,还有像大号甜甜圈儿的

人家的大枣夹核桃填得盆满钵满的看着就那么富庶

看不懂维族文字的是不是就别买房了

餐厅的温馨提示时刻提醒我要谨言慎行

新疆的水果都很好吃,葡萄、梨、西瓜、哈密瓜、石榴汁什么的,多多吃。

看到街边荷枪实弹的武警蜀黍感觉安全还是有保障哒

中国的第二寒极 从这天起一直冷下去

第二天,今天的路线终点是富蕴,从吐乌大高速往东北方面上G216,路过卡拉麦里保护区、火烧山、五彩城。全程500多公里,大概需要8个多小时。
第一次感觉,天地之间原来是可以以这样一种方式交流。辽阔的定义,原来就是天与地毫无保留地坦诚相见。

笔直的公路不知道指向何方,而我们却执意地相信着它并沿着它一路向前,也许就像每个人的命运一样。

一路向北,盐碱地,荒漠,骆驼刺,芦苇荡和笔直的公路~~
成群的牛羊啃着地上已经发黄的干草却仍然膘肥体壮~~

五彩城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由于侏罗纪时代逐渐沉积的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又由于各个地质时期矿物含量不同,风吹雨蚀,所以今天这里的岩层看上去就像是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一样,方圆约3公里的范围内,红、黄、橙、绿,仔细辩认,还会呈现出青灰、灰绿、灰白、灰黑等多种颜色。

色彩丰富的岩层在斜照的光线下会幻化出更美妙的神采,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下雨,如果是日出或者是日落会更美。

或许,我去的时候并非最完美的时刻,但是,镜头中有我,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完美的记录。

人显得非常渺小。

当得知我们看到的那层层叠叠的色彩,是历经上百年而形成的,顷刻感到生命的渺小不仅仅是体积的概念,更多是时空的层面。

再马克下我的存在。

到达富蕴已是晚上,富蕴中国第二寒极,据称这里的实测温度比第一寒极漠河还要冷些。
反正我是信了,保暖内衣、羽绒服、冲锋衣、帽子、暖宝宝都整上也还是冻得不行。
其实我们还有一种选择是住在可可托海风景区,但据说那里的条件相对富蕴县城会差一些。听海坡说有些客人在可可托海风景区订了房,但是不满意居住环境,而再想返回富蕴时却已经没有了空房。对居住环境要求高的童鞋,建议直接住富蕴吧。

风景原来在路上

第三天,先从富蕴向东到可可托海,然后再继续走G216向西北方向,到达布尔津,差不多400多公里。
乌鲁木齐富蕴,从富蕴布尔津,看了两天一望无际荒无人烟的风景,精神抖擞地表示一点儿没有审美疲劳,G216的美无法用言语表述,谈不上惊艳,是一种过程的美。

新疆行走的4300多公里路途,坐在副驾的我没有一刻闭目养神,连海坡同学最后都说,这16天,你一刻都没有在车上睡过。是的,风景原来都在路上,相对结果,我更不想错过的是过程。

瞪大眼睛欣赏风景的我

假装文艺的我

山很近,却总也开不到
云很低,却无法触摸

怡然自得的牛牛

骑着黑马赶着300头羊放牧的哈萨克帅哥是不是可以算大户人家的少爷了。
在这地方过马路无需注意行人,但是要时刻避让骆驼、马、牛和羊。

海坡童鞋说他们的车上的保险里包括撞死牛啊马啊这类动物的保险,出了事儿找保险公司就好。

因为很早就从富蕴出发了,所以在半路上遇见了初升的太阳,比起设计好的景色,我更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风景。
海坡同学在路边一个有大石头的地方停了车,爬上大石头被大风吹得摇摇欲坠的时候拍下这张照片,宁静的山村,也许在这里生活的人并没有感觉这个清晨有任何特别之处,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清晨。
现在再看照片,还是感受到一个字,就是冷。

途经可可苏里,海坡同学并没有把这里当成景点特别介绍,事后也证明他是对的。

可可苏里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距离富蕴县城23公里,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芦苇浮在水面上,随风漂游,风一场景一场,湖面景色随芦苇的变动而变化。每年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水鸡、红雁云集在此繁衍生息。野鸭湖既有西湖的精致秀美,又有白洋淀的苇荡迷宫,一派“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水乡泽国美景。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湖对岸万余亩开阔平坦的草原上散布着悠闲的群群牛羊,踏花觅草,恬静安逸,令人感叹大自然何以造就如此精致完美的山水画卷。(以上为百度资料)

可可苏里以前是不收费的,貌似从最近开始收费了,有经验的海坡同学认为我们今后还要看到更多惊艳的美景,因此可可苏里就在晨曦中被我如水墨画般的带过了,事后证明海坡同学英明至极。估计是我们去的太早,野鸭还没有起床。
但是,可可苏里梦幻般的名字,和浅浅淡淡水墨画般的剪影,却在我心底留下同样浅浅淡淡的痕迹不容抹去。可可苏里的清晨,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

可可托海风景区暨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占地面积788平方公里,距乌鲁木齐485公里,距富蕴县城53公里。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它以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色,融地质文化、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于一体,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种旅游(徒步、摄影等)、科学考察等为主要特色的大型旅游景区。2012年,可可托海风景区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上为百度资料)

可可托海风景区是第一个开始乘坐区间车进行的景区。
景区很大,下了区间车也要走很远才能走到头,由于晚上我们要赶到布尔津,所以大概只走了三分之二就向回走了。
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可可托海并不像我相像的那么惊艳,后来想想,可可托海对于我来说普通的原因有三:一是没有禾木有人味儿,二是没有喀纳斯有神味儿,三是没有历史感沧桑感,想想自己也是挺难挑剔的。

从可可托海出来直奔布尔津
布尔津貌似是去喀纳斯必须经过的驿站,布尔津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布尔津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极具异域风情的小镇,红色尖顶的房屋、整洁的街道和帅哥美女。可惜到达的时候天已黑,没能好好地体会它的美。不过有名的布尔津河堤夜市的美味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夜市挺热闹,有点儿规模。左边都是餐厅,右边是买干果等特产的店铺。

主打菜是各种烤鱼,最棒的就是当地盛产的冷水鱼五道黑、狗鱼,新鲜、肉紧、刺少、味美,绝对完胜我吃过的所有烤鱼。

四季和天气现象的盛宴

第四天,从布尔津出发先到五彩滩,再到禾木
一出门老天就阴沉着脸,风呼呼地刮着,云比往常更低地压着,好像马上就能将你包裹进去,随处可见大大的风车,跟着风向转啊转。

五彩滩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
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
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太阳,而是大风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在脸上,面部僵硬手脚冰凉,木质的栈道上混合着雪和雨,一步三滑走得踉踉跄跄。

尽管是这样,对五彩滩的喜爱之情依然相当高涨。
和五彩城一样,同样是雅丹地貌,但感觉完全不同。
五彩城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而五彩滩因着额尔齐斯河的陪伴,在坚硬的岩石旁边画了一道柔美的曲线。就象是一个彪悍的肌肉男的身旁,婀娜地站立着一位充满柔情蜜意的女子。
特别是彼岸的葱郁树林,与色彩斑斓却寸土不生的大石头相应成趣,大自然就是这么鬼斧神工,难道是想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看见最强烈的对比。

像不像刚烤熟的大面包

禾木,100多公里的山路,除了没有龙卷风,几乎了经历所有天气现象。
墨迹天气已经处于下岗状态,从前的天气经验全部都失灵。
晴、多云、大风、小雨、雨夹雪、小雪、大雾……永远无法断定下一秒将经历何种天气。

好吧,我承认这里最牛的驾驶员就是你了。你好棕马王子

不容分说占领了主路,且没有辅路
下雨了

雨刚停就被浓雾笼罩了

雾的瞬间消散

雪却来了,白色的毡房隐没在雪里

阿尔泰山的北坡到南坡,从皑皑积雪浓雾漫山到金灿灿的云杉和绿油油的草甸,越过的每一个山坳都有一个未知在等待你,你永远无法预期下一刻会看到什么。新疆美得太惊艳了,怎么形容呢,绝对是一种能让吃货忘记喊饿的惊艳。一个吃货,到下午3点都没有吃午饭,还经常被海坡童鞋轰下车看风景拍照,我竟然毫无怨言,这可真是个奇迹。

孤单单的树啊什么的最文艺了

卖蜂蜜的老哥,你真的不冷吗?

也就是一秒钟的功夫,雪白的世界尚未完全从视网膜中褪去,各种郁郁葱葱却已猝不及防地扑面而来。

云彩中的蓝天,酒向山际的光点,绿油油的草甸,金黄的树叶,远方的雪山,伴随着一个饿的半死的吃货底气十足的大呼小叫。

进入禾木,依然是要乘坐区间车。新疆景区的管理都非常规范,大部分景区都要乘坐区间车进入,景区里的山路有时候很窄,这样也避免了私家车在景区内的拥堵现象,为大家还原了最纯粹的风景。区间车一般都要坐40分钟以上才能到达景区的中间位置,所以门票一般都比较贵,因为包含了区间车的费用在里面。

白哈巴村、禾木村、喀纳斯村是中国仅存的3个图瓦族村落,其中禾木是最远最大的一个,村里的房子统统是用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有多原始呢,看看村里的路就好。
我们推着行李箱进去的,然后就后悔了,哪里有条件推着走,一路上扛着把我累一半死。建议进村什么的就轻装吧。不过村里住宿条件有限,就这种小木屋,洗漱用品一概没有,虽然有暖气还是半夜被冻醒。

看着特别美吧

整个下午就出了20分钟太阳,赶紧抓拍。

村里的大人忙着做餐饮和骑马的生意,孩子们也不闲着,抱着可爱的小羊央求着你照相,一次10元。
我是因为面善吗,屡次被围追堵截。

村里的饭你就别挑了,贵就一个字,连我这个吃货都从简了,差不多不饿就行了。

这个看着挺狠的,但据说是个天价菜,没吃。

神的自留地~禾木

当你看过空谷幽远、小桥流水、金色浸染、牧马人从林间扬尘而过,牛儿结队走到河边悠然自得,特别是看到如水墨画一般的清晨,你才能感受到为什么禾木被称为“神的自留地”。

夜宿禾木村,没有WIFI,没有3G,闻着混合马粪清香的纯净空气,听着老牛“哞哞”歌唱,感受着图瓦族人的简单生活。
清晨顾不上吃早饭就摸黑踩着一路马粪爬上村庄对面的山坡,看禾木村庄炊烟袅袅,闻额尔齐斯河水潺潺,薄雾亲吻着屋顶,朝阳轻抚着村落,云杉换了秋装,落叶松还不愿褪去夏衫,一排一排宛若弹奏的钢琴琴键,只是由黑白变为黄绿。

风景很美丽,其实等待的过程是这样的,雾久久不肯散去,山上的三角架像小树林,一个小小纸杯的热牛奶要10元。

继续冻成狗的生活。

不过雾里有雾里的风景。

这里的动物心理一定很健康

光秃秃的白桦林更美

离开禾木已经过了中午,下一站是喀纳斯,同样是住在喀纳斯的景区里,同样是要乘坐区间车。这次我们只带了日常用品,轻装前进,但是发现喀纳斯禾木的条件要好很多。喀纳斯景区比禾木大得多,有住宿条件非常好的喀纳斯山庄,当然也有小木屋,这个季节住小木屋还是比较寒冷的。

入住后接近傍晚,去喀纳斯湖边闲逛消食。
傍晚的湖水透着隐隐的神秘,猜想着湖边的枯木到底历尽了几个世纪的风雨,林间湖心自在的小动物才是这个神秘家园的主人。

神的后花园~喀纳斯

如果说禾木是“神的自留地”,那么喀纳斯就是“神的后花园”。

我们差不多是后花园接待的最后一批游客了,因为太冷了,10号左右就要封山,区间车整整齐齐地停在停车场,菜单上大部分菜都用黑笔划掉了,一副马上就要撤退的节奏。

我们住宿的喀纳斯山庄提供去神仙湾看晨雾的免费班车,早晨7点半出发,到9点之间可以随时往返,如果过了9点,就只能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回山庄了。一般买景区票的时候都会问你是什么时候出景区,价格不一样,因为票里是包含这几天的区间车费的,所以出门记得带票哈。

喀纳斯禾木还要冷,还好每个房间都提供了军大衣,真是谢天谢地,要不然等个晨雾会出人命的。

这就是等晨雾的美好造型

其实我很想知道这个标准是谁定的?

如果神仙也记考勤的话,神仙湾的神仙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只要不下雨,在每个日出之前,神仙都会驾临神仙湾。
雾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大概10分钟左右,太阳升起来就会消失。
薄薄的晨雾轻盈地在河面游移。

和神仙打完招呼,乘坐喀纳斯山庄的免费班车回到山庄吃早饭。
然后山庄的车把我们送到游客换乘中心,在这里要单独购买去观鱼亭的车票。
观鱼亭是一个两层的建筑,修建在喀纳斯湖西边的骆驼峰顶上,与湖面落差600米,视野十分开阔,是观赏湖景的绝佳地。

站在观鱼亭上朝北望,是熠熠闪光的友谊峰冰川。

向南望,喀纳斯河像一条碧绿的飘带缠绕在崇山峻岭之中

往西看,是迷人的草原风光

朝东看,是一泓清澈的湖水,令人心旷神怡。

没有如织的游人,喀纳斯就像他名字的寓意一样“美丽富饶,神秘莫测”。
在这里,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的幽深的原始森林。
喀纳斯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水怪的传说,一是因为一年四季不断变化颜色的湖水。
5月,冰雪消融,湖水幽暗,泛着青灰色;
6月,湖水随着周围的植物一起泛绿,变成淡淡的绿和碧蓝色;
7月以后,进入洪水期,上游白湖的湖水大量补给,使它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
8月受降雨的影响,湖水变成了墨绿色;
进入9、10月,湖水的补给明显减少,在周围斑斓植物的映衬下就变成了一池夺目的翡翠色。

从观鱼亭下来,回到游客换乘中心,我们直接乘坐景区区间车到了神仙湾。
沿着喀纳斯河畔,在茂密的原始丛林里,有一条木栈道,可以步行从神仙湾到月亮湾和卧龙湾,有时间的同学还是要走一走的,完全是洗肺的节奏。

出了名儿的月亮湾

缺水状态的卧龙湾

卧龙湾里的卧狗

丛林里的小风景

喀纳斯景区出来在附近的贾登峪住宿,贾登峪应该是离喀纳斯最近的游客住宿地了。

第七天一大早有一个送机的任务,5点就出门了。
满天的星河把我惊呆了,准确说是震住了。
原来每个夜晚的天空都有那么多闪亮的星星,而我却从未这么清晰的看到过它们。

赶上日出的时候总要留个影,好像仪式一般不可以错过。

进入克拉玛依,即使关着车窗也能闻见石油的味道,放眼望去都是“磕头机”不慌不忙地抽着油,每磕一次30美元。

乌尔禾世界魔鬼城距离克拉玛依105公里,是一片巨大的风蚀雅丹地貌。这里几乎天天都会刮风,小则5、6级,大时9、10级,风造就了各种诡异的沟壑土墩,风声又像鬼魅般嘶嚎悲鸣,因此得名“魔鬼城”。
其中诸如此类的地貌在新疆真是很多见,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完全没有必要特意到这里来。
坐着电瓶车听着录音不停介绍着路过的大石头,有些牵强附会的形容想象和命名,随便听听就好。
其实自然就是自然,还好天是碧蓝的。

沿途很多棉花,萌萌哒像是狗狗的雪白小爪。

越往南,检查越认真。在北疆的检查偶尔还有走过场的意思,南疆是完全没有,一脸不容分说的执法态度,最好都是乖乖的。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第8天,从奎屯出发,走G30连霍高速到达赛里木湖,夜宿伊宁

赛里木湖号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蓝像宝石一样,让人心碎。
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意为“祝愿”,俗称“三台海子”,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冷水湖,海拔2072m,面积453平方公里,最深处106m,环湖一周约70公里。湖底有一个磁场,这也是这么大的湖没有码头和游船的原因。
这个季节游客已经很少,湖边很多地方正大兴土木,听说明年要把4A景区升级为5A,还要开通景区区间车,那时候私家车进景区就要额外收费了。

看这浪拍打岸边的劲头,误以为这里是大海。

这边又很平静

除了冷,没别的问题。
人少冷点儿也认了

果子沟大桥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200米,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使用特殊钢材17000吨,连接的螺栓安装精度全部被控制在2毫米以内。

伊宁还是很热闹的,可以去汉人街走走,汉人街是没有汉人,都是维族。
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一定要尝尝街边宛若红酒的石榴汁,非常甜美。

羊肉串也太长了

今天只去巴音布鲁克看落日

新疆到底有多大呢?
上海坡同学提醒我们第二天要早起,我问明天景点多吗?他说就一个啊,但是要赶过去看日落。
伊宁到巴音布鲁克300多公里走了7个多小时,到处限速,G218国道过马路的大牲口特别多,一路上都特别小心。

被羊包围着

好吧,还是你牛,谁让你是牛呢

一进入巴音郭楞境内,气温就瞬间降低了,这儿的草原夏季平均气温也只有10℃左右。

雪还有点儿厚度,听说昨天下雪了

让我在雪地上吃块儿瓜

海坡同学说要下车抽烟,随便一停就是风景。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西北方,是中国仅次于鄂尔多斯的第二大高山牧场,四周被雪山环抱,平坦的草原一望无际,草原上有中国唯一的天鹅保护区——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有名的黑头羊,你是羊群里的大熊猫吗?

真正的大户人家,数都数不过来,很想认识一下它们的主人

我们住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外的酒店,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仍要坐区间车近1小时,再换乘电瓶车。

如果草是绿色的,应该更美,草原,我们来得还是有点儿晚了。

你在看我吗?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

九曲十八弯的落日

等日落又冻成狗了,出景区风驰电掣的电瓶车换乘区间大巴,又花了1小时,一看表竟然9点了,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多的饭馆吃碗牛肉面吧。
这几天总结的经验就是:到景区不能挑食,能吃饱不饿就成。
饭馆这炉子真是救了命了,挨着炉子坐,超级暖和。

独库公路和穿越

第10天,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出发,走独库公路,路经大龙池小龙池,再到库车大峡谷,宿库车大饭店。

出发啦!天气不好,开始下雪了。

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最高海拔3500米,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4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冒雪穿过1895米长的铁力买提隧道,就完成了从北疆南疆,从冬季到春季的穿越。眼前的景物骤然改变,山间不再见绿树环抱碧水涟涟,天山神秘大峡谷怪石林立、雄浑壮观,到处都是风蚀的痕迹。

海坡同学露一小脸儿

全部是光秃秃的山层层叠叠,气温也开始转暖。

天山峡谷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以北约72km处,217国道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海拔2048米。
大峡谷由红褐色山体组成,当地人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为“红色的山崖”),整体呈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峡谷主谷长2.7km,另有4条支谷,合计长度为3km。
神秘大峡谷为亿万年风雨侵蚀、山洪冲刷而形成,天山神秘大峡谷集雄、险、幽、静、神为一体,身临其境者无不赞叹叫绝。(百度知识点)

人与自然的对比

峡缝中的光芒

进入库车安检变得更为谨慎,县城里每个路口都有手举盾牌警察执勤,少见汉族人的踪迹,吃个饭连核对个点菜单都看不明白。

沧桑而带着厚重历史感的南疆的美丽

第11天,从库车到克孜尔千佛洞,宿轮台
 路上的风景

克孜尔千佛洞,又称克孜尔石窟或赫色尔石窟,中国佛教石窟,现有石窟236个,壁画1万多平方米。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它背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木扎提河和雀尔达格山, 其间有渭干河蜿蜒流过,东距库车县城约69千米。这里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是新疆著名的古代文物遗迹的旅游胜地。
虽然百度上说有236个石窟,可我们真正看到的也就6、7个,需要有工作人员代领才能进入石窟,每个石窟面积不大,也就6、7平米,所长在人多的时候,我们还要耐心在门口等待。

石窟只是在近几年才加大了保护的力度,很多石窟的壁画都因保护不当而剥落,而有些石窟内的墙壁上留下了深浅不一的手印,居然也是后期人为所致。

石窟里不准拍照,所以就拍拍外面吧

第12天,从轮台出发,从沙漠公路零公里进入至塔克拉玛干胡杨林,再到博斯腾湖、库尔勒,宿库尔勒

听说今年的胡杨林公园遭受了病虫害,海坡童鞋说沙漠公路90和95公里处,分别有一片死的胡杨林和一片黄色的胡杨林。

沙漠中的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绚烂丰富的色彩和如同遗骸一样的白色枯木

对于鉴证了上千年的胡杨来说,人的一生更像匆匆的过客。

我是千年树精

对向刚好有一辆火红的货车开过来,新疆的货车基本都是红色的,为了醒目易于辨认。

沙漠绿植,看起来油亮晶莹。

海坡和座驾

从沙漠公里出来,继续向库尔勒前行。

关于博斯腾湖,海坡同学说,看过喀纳斯湖、赛里木湖以后,博斯腾湖不会让你感到惊艳的。
因为博斯腾湖离库尔勒很近,而且我们到达库尔勒的时间又相对比较早,所以还是去了一趟。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南坡焉耆盆地东南,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属于山间陷落湖,博斯腾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总面积122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048米,平均深度9米,最深处17米。湖区周围生长着广茂的芦苇,是中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此外还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2014年5月27日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度知识点)

要不是海坡同学开车,我肯定会以为走错路了。进入博湖的路崎岖不平,一点儿不像进入别的景区。高高的芦苇也让我难睹第一大淡水湖的辽阔,倒是一路追随游船起起伏伏沙鸥和日落的剪影相映成趣,给平静的湖面带来些许灵动。
博湖一定要坐坐快艇,然后到湖中的小岛吃点烤鱼,喂喂沙鸥。

葡萄香和吐鲁番夜市

坎儿井是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是古代新疆人为了引用地下水而建造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这里随便看一下就好,大概也就30分钟左右吧。

交河故城吐鲁番以西11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遗迹。
听说布局是仿照唐代的长安城建造的,可以偷偷跟有导游后面蹭听,要不然即使是发挥所有的想象力,也整不明白这些土垛都是干嘛的。

交河故城,你想转多久完全取决于你的想象力和耐晒能力,没有遮拦物,完全暴晒。
终于穿上的短袖,实现了海坡童鞋的承诺。

吐鲁番的夜市还是不错的,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这种规模的烤鱼。
不过夜市这样的地方并不是每天都会开,说关就关,去之前要先问一下前台。

火焰山因《西游记》而出名,个人认为简单看看就好,到此一游的景点,也没有啥特别之处。
不过热是真的,我们早晨到的时候已经有25度了,想象一下盛夏的中午,基本上是馕坑肉的感觉。

天池~最后的馈赠

最后一天的行程选择了天池。头一天还下了大雪,第二天就晴了,太阳给了我们最后的馈赠。
雪后清晨,太阳眷顾地把光芒洒向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出发全程4300多公里,海拔从-2至3500,从北疆南疆再到东疆,途径阿勒泰阿克苏2个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3个州,穿越春夏秋冬4个季节,经过50多个检查站,最北至喀纳斯,西至赛里木湖,南至库车东至吐鲁番,品尝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图瓦族美食。
鸣谢一路陪伴的小伙伴儿,鸣谢海坡童鞋把我们安全送至每个目的地并不停找寻美食给我,鸣谢新A919MF一路为我们遮风挡雨,最后鸣谢各族人民,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4 18: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9:25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11-14 19:25:18 的回复:

回复flyingfish:谢谢亲的支持

2016-11-15 13:57

引用 蓝莓爱巴西木 发表于 2016-11-14 18:01:25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蓝莓爱巴西木:旺季应该会人多,这次“十一”人少也是挺罕见的。不过好在新疆很大,只是乘坐区间车还有几个热门的景点人会多些。

2016-11-15 14:00

亲,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南疆几月份去是最好的?

2016-11-22 13:57

引用 👠💅x h 发表于 2016-11-22 13:57:59 的回复:

回复👠💅x h:我是十一去的,南疆十一去或者再晚些也可以的。

2016-11-22 23:03

亲,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南疆几月份去是最好的?

回复👠💅x h:南疆不论什么时候去,人都不多,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好就可以。今年9月16去的西藏,10月国庆去的新疆南疆,如喀什,阿克苏,库车,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