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知秋,“靳家”红!——山水焦作之万亩红

dongdong (焦作) LV.8
2016-11-12 02:34 303/7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要写游记

2014年自己通过蚂蜂窝攻略完成第一次自由行,也开启了对“远处”的向往,两年间根据游记相继完成了丽江平遥拉萨西安湘西的旅行。走的多了,才发觉我忙着周游世界却忘记了身边的小城。焦作山水,外人多么向往的地方,我却将之轻易忽略,云台山、青天河、青龙峡这些焦作山水的代表我却接触甚少!内心的浮躁让自认为最纯粹的旅行蒙羞。这才又开始记录身边小城的美好,“碧水云台,靳家红海”,慢慢发现走出去即是旅行。浮躁的是人,游记本身并没有错,它不仅能带你感知诗和远方,更能唤醒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我也想写篇游记,为过去的匆匆岁月留下些回忆,也为唤起你对焦作山水的向往。

为什么去靳家岭?

说起焦作,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云台山,我也不例外。但作为当地人要告诉你的是,焦作山水的代表还有一处就是青天河,当然和云台山相比他确实逊色不少,可每年10月中下旬靳家岭那十万亩红海,确是云台山所不能及的。可毕竟靳家岭景区知名度不高,而我也没有足够的文采来修饰它的美丽,但还是凭着那份执着,在红叶观景期三上靳家岭,用实际行动去填补内心的渴望。老天眷顾,一次艳阳高照,一次雨雾蒙蒙,一次已近凋零,将她的妖娆面与神秘面展现的淋漓尽致。开始整理游记时却又懊恼,拍出来的片子,只能用过的去来形容,文笔更是平庸,也许只能靠朴实去获取感动了。

预告片

景区概况

“靳家岭”为青天河景区的附属景区,位于焦作博爱县。靳家岭游览区是焦作秋季太行红叶的最佳观赏地,每年“十一”黄金周后,景区都会脱下葱绿的夏装,数十万亩的绚丽红叶会华丽登场。在旅游项目中,靳家岭红叶区是属青天河景区的,两景区通过索道和登山步道相连,购买一处门票即可游玩两个景区。进了山门之后,一路上都是红叶,既可乘坐观光车也可步行,要想拍照还是步行好,因为拍摄点都在路上,有小路分叉的地方就景观,好在多为柏油路,起伏不大,还算好走。要是有老人或小孩还是做观光车为好,5、6公里的路程也着实不近。
        靳家岭有两个较大的观景区,索道站观景区和千年黄栌观景区,也是观光车仅停靠的两个站点。
        “索道站”为第一个停靠站,景区最大的红叶观景平台和玻璃栈道体验区位于此处,之后还可乘索道或步道至青天河景区游览。要是想体验“红叶环绕”和“曲径通幽处”的感觉,那就只能选择步行了。从靳家岭走到青天河路程估计也有5、6公里,而且全程山路,不是很好走。因为受雾霾和光线的影响,想拍出满山透红、晴空万里的全景照确实是件不易的事,因此在这幽深的小径更容易出片子,辛苦点也是也是有回报的。到青天河后可乘船至青天河景区门口返程(重要提示:1.最后一班船约17点左右,行船时间约半个小时,出景区后无公共交通工具返程;2.要是自驾就更不用考虑坐船了,原路返回吧,车子还在靳家岭山门口嘀)。
        “千年黄栌”为观光车第二个停靠站,位于景区更深处,从停靠站还得步行约一千米,是要观赏一颗已有千年树龄的黄栌树,沿路小径的红叶景观也着实不错,值得一去。

关于交通

从焦作市或博爱县前往靳家岭景区暂无公共交通工具,可至焦作旅游汽车站或博爱水库后勤处打车或包车前往。当然这条线路比较适合包车或自驾,不然返程没车就麻烦了。从市区到达景区约40分钟的车程,中途只会路过一个岔路口,就算是第一次自驾也百分之百不会迷路,因为分叉口一边通往青天河,一边通往靳家岭(要是拍照建议直接到靳家岭)。在红叶观赏期,由于游客剧增,经常会进行管制,将车停在较远的山门口,约步行1.2公里才可到检票处门处。

关于作者

作者冬冬,焦作当蜂蜂,平时上上班,偶尔拾起相机记录经历的美好时光。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从迷恋周游世界的大神到偏爱身边小城的景致,慢慢发现走出去即是旅行。
        虽说只是家门口的旅行,但是为了赶红叶期,连续上山三次还是蛮紧张的。尤其期间经历了连续两周的阴雨天,还是毅然决定上山,毕竟错过一周再等一年呐。才有幸体验了雨雾深山是一种什么意境。

靳家红篇

第一次上靳家岭是和妻儿一起去的,头天晚上都打了招呼,早点起床希望能赶上靳家岭清晨那点阳光。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孩子在家磨磨唧唧,出家门时已9点出头,心都碎了。到达景区时已是上午十点,正是游客高峰期,车被迫停在了离检票处还有1.2公里的山门口。由于知道索道站游客特别多,所以直接乘观光车抵达第二个站点“千年黄栌”(上午索道站游客会特别多,要是对千年古树感兴趣,也不打算去青天河的话,可直接乘车至千年黄栌)。
        通往“千年黄栌”的小径曲曲悠悠,阳光洒在红叶上,边沿处泛出金光。顺着曲折的小径,我们并没有到达千年黄栌,估计不小心错过了,索性不去管它,继续向前至天钳岭。因为想摄影就独自往前多走了一段,果然堪比“画中游啊”(多数游客会在“天钳岭”走环线返回或原路折返,喜欢摄影的可向前多走一段,越往前游客越少,随手采摘和破坏也少,红叶景观更丰富、更自然)。
        返回到达索道站时已近4点,部分游客已返程,观景栈道游客变得稀疏了,阳光也变得柔和,斜照在群峰之上,心中窃喜。

售票处的山石——靳家岭

景区检票处停车场,地方不大,游客高峰期,需停车到山门外,步行1.2公里至此

穿行于步道,不经意间便“醉倒”在秋天绚丽的色彩中。

这个地方估计大家到不了,从“千年黄栌”一直向前,下山至此,通往青天河村。5公里山路,还得原路返回。

天空突然放蓝,抓紧时机来一张,效果还不错。

哪哪都离不了雾霾,没有蓝天白云,钻这小径中取景却是不错的选择。

通往“千年黄栌”的小径,依旧红叶环绕。

没有偏振镜,过滤不掉白光,将就下吧

“你在桥头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窗前看你”

来一趟不容易,确实该带一个专业点的摄影师。

小亭子不知叫什么名,不过是靳家岭的至高点,可统观全局。不过看看这雾霾,站个高点也错不了大片。

红、橙、黄、绿、青。五彩缤纷!

我也露个脸吧

雨雾深山篇

第二次来此时,正下着绵绵细雨,朦朦胧胧,远处的叶子已经不太明显,此刻的青天河如梦境一般,千树万树的红叶,在烟雨中亦幻亦真,越发的清幽。
        大雾之下,能见度很有限,干脆顺步道去青天河转转吧。怎知越往下走能见度越好,刚才的大雾已变成稀疏的仙气,在远处飘荡。真是山不在高,优仙则灵,所谓的仙这里就暂时理解为仙气吧。雨雾深山,神秘感爆棚啊。经过两座石桥后,到达了一个较大的观景台,拍上几张照相继续赶路。
        不知不觉又是几公里山路~

雨后的红亭翠竹,好似仙境。

路上会经过两个这样的石桥,当由上至下到达第一个石桥时,说应已经走了三分之一了。旅途漫漫啊。

处处都是仙气,蛛网上还挂着水珠。

索道,往返好像是80元。

青天河观音像,这里已是青天河景区的最深处,不知不觉,我又走了5公里。

写在最后

每年十月中下旬为红叶的最佳观赏期,但具体时间不定,当地会根据气候推定当年的红叶节时间。最佳时间抵达,才有最好的红海观赏效果,此处就不多说了,需要了解更多的可以私聊,愿意为大家提供义务咨询。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2016-11-12 02:3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3 10:25

引用 heishatang 发表于 2016-11-13 10:25:07 的回复:

回复heishatang:回复好有高度啊,很有指导性

2016-11-13 17:50

歡迎也來看看香港的電車啊
www.mafengwo.cn/i/6312887.html

2016-11-14 01:43

引用 HQ攝影工作室 发表于 2016-11-14 01:43:48 的回复:

歡迎也來看看香港的電車啊

回复HQ攝影工作室:嗯嗯,谢谢

2016-11-14 10:1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14 11:55

引用 placida_com 发表于 2016-11-14 11:55: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