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巴丹之路

慎锋 (海淀区) LV.16
2016-11-12 02:48 652/10
  • 出发时间/2016-09-24

下雨天坐快艇还真是不一般的享受,雨点打到身上感觉如同石头子一样。随即,浪也开始大了起来。到达诗巴丹时,在狂风大雨中我们已经几乎都睁不开眼了。从码头冲到登记处,登记了信息(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看着被我们弄湿了的本子,一脸无奈),然后逆风艰难地在“弹雨”中挪回船上。
经过这么多天,终于到达了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没想到却是这番风景。
Sherly和Fray告诉我们,水下目前没有问题。好吧!在摇晃的船上穿好装备,翻身入水……

第3天,斗湖 - 马布岛,体验潜

我讨厌跨步式入水……我一边问着已经在水里等着的导潜Sherly“这里有多深”之类拖延时间的问题,一边调整呼气,按紧面镜,抱好相机……最后,向导潜坦白:“我会跨步式入水,但做得不好。”
上次在夏威夷,两次跨步式入水都把面镜搞歪了。只能狼狈地在水里重新戴面镜。一边看着老船长在船上皱着眉摇着头:“You didn't hold your mask tightly.” —— 或者还是因为,我太紧张把面镜按得太紧了?

管它呢,好歹这里只是3米深的码头边,好歹我们出发前还学了一个月游泳……我深吸口气,一脚迈出……这次面镜没歪。
老婆的面镜不合适,Sherly带着她上上下下了几次,换了个面镜,期间还抽空指给跪在水底等着的我看一条滑过的小海蛇。
终于搞定面镜,我们向深处出发。发现这里的鱼种类很多,而且个头都很大。但因为靠近岸边,能见度有点差。
在一条沉船的顶上趴着一头大海龟,背上还有两条清洁的鱼。

另一头小海龟向我们表演了“卧槽”绝技。

这还只是头一天刚到SWV在酒店码头边的check dive。
对于大早上7点就从斗湖出发,做1个半小时班车到仙本娜码头,再做半小时快艇到马布岛的我们来说,下午的这次check dive让我们预感这次的潜水之旅不会失望!

说来SWV的潜水中心还是很为资深潜水爱好者们考虑的。每个人有自己的柜子,可以把自己带的或租的面镜,湿衣,鞋,脚蹼,配重等锁起来。同样编号的架子挂自己的BCD。每个BCD和湿衣都有编号以便辨认。好几个淡水缸,分别用于清洗湿衣脚蹼配重,BCD,自己的相机等——自己潜水完毕后自己洗哈。在check dive前,Sherly为我们选了合适型号的设备,还详细介绍了各种使用规则,墙上的潜水安排(包括如果想自己下水,想夜潜该如何在版上登记),等等。还有冷热水,咖啡,点心,药箱……这些后来都被我们充分利用了……

下水前Sherly还先考我们自己安装设备,失败——忘了把气瓶接上BCD,如果到水下就充不了气了……Sherly面略黑。好在水下的面镜排水和摘呼吸头我们都没啥问题。总体来说,一次很好的热身。

第1天,北京 - 吉隆坡

Ritz-Carlton似乎不是那么有名,机场的出租车司机拿我打印的酒店预订单查看了酒店名字的拼写,在GPS里输入后才开车(话说回来,出了北京,每次遇到开导航的出租车司机,我都有种安全感 ^_^)。到了酒店时司机还错过了路口,不但不得不绕了一大圈回来(出租车费是在机场买票预付的,绕圈我们也不多付钱),而且在钻小胡同时和一辆大货车蹭了一下,把司机郁闷坏了。
酒店条件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服务也很好。虽然booking.com上写着check in时间是下午3点后,但对于11点就到达的我们,前台二话没说就办了check in。我们进了房间,撂下行李,倒头就睡。

如果才20多岁或者30出头,也许我会选择直接转机坐下午的航班去斗湖……不过如今,在吉隆坡休整一天是很必要的。毕竟坐凌晨2:15的红眼航班是件很累的事。好处是,去机场的路上周五晚高峰的车已经都散了。
这是我们第三次坐亚航。总结起来,有这么些经验:
第一,别忘了在网上买托运行李的票。到了机场补就贵了,而且很浪费时间:要单排一个交费的队。而且很多人是先排check in的队,排到后才发现要去给行李买票。
第二,买行李票时不推荐买那个带一餐的套餐。虽然很便宜,但那个餐太难吃了!还是单出钱买餐吧,比如那个Big Breakfast就还能吃(当然,也是要提前在网上订)。或者要省钱就自己带干粮。
第三,带个大旅行水壶,机场灌上热水带上飞机。
第四,带上长衣(飞机上没毛毯)。

飞机准时起飞,8点半准时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凭提前网上办的eNTRI打印单,顺利入关。
吉隆坡机场一出关就是个很大的shopping mall,吃喝购物俱全,很热闹。找了个支持银联的ATM机换了2000马币。然后买出租车票坐出租去酒店。
因为只会住一天就要赶飞机去斗湖,所以选的酒店不是那种离双子塔等景点近的。酒店窗外对着另一家还没装修完的酒店,和一个臭水塘子,景色不太恭维。所以才比Mandarin Oriental那些酒店便宜嘛。
酒店休息室里的毛熊们好可爱!

这里离十号胡同很近。一觉睡到下午4点多的我们,起来后溜达着就过去找晚饭了。

吃饱喝足后在附近逛逛街消消食,在一家 Oldtown White Coffee品了下本地咖啡(口味真是重呀)。然后发现边上的兑换点汇率很不错,打算兑400美元。结果这家的马币已经被前面一个同胞兑光了(还是他推荐我们来这家的呢……),最后只给我们兑了200美金。好在后来上岛和回到吉隆坡大多都是记账刷卡,这点马币居然就够用了。

第4天,马布和卡帕莱潜水

马布岛的第一晚,半夜里突然风雨大作,感觉整个水屋都在摇晃。半夜1点多时我们赶快爬起来把凉的衣服收了。一夜都没睡踏实。早上起来,发现阳台上的躺椅都被吹到墙根了。
6点半吃了早饭,8点到达潜水中心。上午的两潜都在马布岛周围。一夜风雨后,是个晴天,但水下的能见度不太好了。
导潜Manny的风格比较粗犷,在1分钟内直接下潜10多米,搞得我和老婆都觉得有些耳压疼。我忙着解耳压,还没来得及给面镜充点气,结果脸上被压了个大黑印。
第一潜能见度太差,遇到一群小杰克鱼之外,也没有什么好景,没拍出什么能看的照片。

回潜水中心休息一小时,喝了点水,吃了点点心,坐在码头上晒晒太阳。第二潜,能见度好了很多,收获也大了不少。
先是那些个头很大的斑胡椒鲷鱼。它们很喜欢藏在沉船中。个头大的快半米长。
同样个头很大的蝙蝠鱼,可能是个头太大了?经常依嘞歪斜在水里

一只藏在珊瑚中的透明虾。

令人犯密集恐惧症的小鱼群。

Manny觉得我老婆有点沉底,所以给她卸了一个配重。这是个错误,实际上4KG对她来说甚至还有点偏轻。后来因为没有机会再装回配重,大部分时间Manny只能拽着她以防她漂上去。后来每次潜我都要向导潜强调:第一,慢慢下潜;第二,老婆的配重不能少于4公斤。

回来午饭后,小睡一觉。下午2点出发去卡帕莱做第3潜。10分钟的船程。
这里有更大个头的斑胡椒鲷鱼。它们还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厚唇石鲈。个头大加上长得丑,靠近它们时我甚至感觉有一点点头皮发麻。

还有各色管鱼。

藏在石头缝里的一条大鱼,看不清是否是海鳗,只剩一只大眼睛瞪着我们(“瞅啥瞅?”)。

假装成车胎的——不知叫啥(海参?)。

漂亮的软珊瑚。

第2天,吉隆坡 - 斗湖

斗湖是个不大的小城。Promenade Hotel大概是斗湖最高的一座建筑,大老远就看见了。而从房间可以鸟瞰斗湖——其实,夜景和日出更漂亮。早餐的内容不多,但到餐厅外的阳台上边吃边赏一下城市风光,吹吹风,也蛮惬意。

如果我们勤奋一点,其实可以订3点前到达斗湖的航班,这样SWV的班车可以直接我们送去码头上岛。但这意味着我们要早起,7点退房出发(吉隆坡斗湖需要3个多小时)。于是作为懒人的我们订了个中午出发的航班,然后在斗湖住一晚,第二天再上岛。毕竟还是要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去潜水嘛。

Pormenade Hotel的大堂边有一个玻璃门,直通后面的小商场,里面有超市,我们买了些零嘴带上岛(后来总结:买得不够!)。还有几家小餐馆,我们选了其中一家解决了晚饭。在楼下咖啡厅懒一会儿。早早回房休息,明天还要早起——SWV的班车7点就来酒店接我们。

出发前

半年前就开始准备。照例是自己行程,动手订机票、酒店。因为是国庆假期,两个岛要最优先抢。读了SWV和马达京的网站后,写email去订房,结果对方回答说,可以找他们在中国的代理。既然是“官代”,那就找他们吧,好处是沟通方便,除了酒店连同接送班车也都安排妥当,有联系人和电话,还送保险、鸡尾酒券和防晒服。还挺满意。注意到合同上写着能保证1次诗巴丹潜水,于是我问旅行社能多去几次吗?潜水证费不是问题。旅行社表示为难。“到了那里再看机会吧”,我想。

随后订下吉隆坡的酒店,出机票。临出发前一个月,网上申请下马来西亚的电子签证。一切就绪。

提前2个月又报了个游泳班,抹去“会潜水不会游泳”的标签。对我们后来的开心潜水很有帮助。

第5天,风雨诗巴丹

早上7:15出发时天还是晴的,但随着快艇向诗巴丹的开进,大片的乌云也从对面涌了过来。
导潜Sherly很有经验地从船头转移到了船尾,以张果老式盘腿倒坐。坐在中间的Fray没好意思挪窝。他指点我老婆坐到我这边——驾驶员的后面。片刻,船进入雨区。下雨天坐快艇还真是不一般的享受,雨点打到身上感觉如同石头子一样。随即,浪也开始大了起来。

Sherly和Fray告诉我们,水下目前没有问题。但下午的第3潜只能取消了,因为到时能见度就不行了。好吧!在摇晃的船上穿好装备,翻身入水。

在如此大风浪中入水,其情景可参考《Sky Fall》的片头。上面这张照片里还能看到波涛汹涌的水面。但实际上我们下到水中的感受是:“好暖和!”马布岛诗巴丹这片的水温通常保持在29~30度左右。在这样的天气里,水里甚至比水面上温度高。
第一个潜点就是著名的海狼点(Barracuda Point)。
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鱼中,首先迎过来的,是一只撅着性感大嘴唇的大苏眉。

随后,当我们沿着斜坡向深处前进时,第一只白鳍鲨游了过来。整个潜水过程中,时不时有白鳍鲨远远近近地出没,但它们游得太快,大部分的照片都拍不清楚。但有幸抓到了一张第一只鲨鱼和苏眉共舞的照片。

紧接着是一头趴在岩壁上的大海龟。我们欣然上去合了个影。

然后,是一大群Jack Fish。以它们为背景做飞天状,是我来前就一直梦想的。 :D

各种自拍是少不了的……

又一只海龟。海龟其实很内向。一看到有人靠近打扰它的清修,便拍拍鳍飘然而去,很是帅。感觉很多科幻片中飞船飞行的样子其实是参照海龟设计的。

双龟现场……

本来看到一队小海狼,游过去想拍照,结果毫无心理准备地进入了洋流,后面导潜和老婆也都跟了进来。洋流还挺大,我们使劲打腿也只能坚持在原地。我感觉自己都快不行了。而眼见那队小海狼悠然逆流而去,连拍个照的机会都没有。Sherly在我前方几米处拉着已经顶不住的老婆,一手将叮叮棒插进海底的沙子里做支撑。而Fray正在20米外独自奋斗,完全指望不上。我只好沉底扒住一块小岩石,休息片刻后,卯足了劲冲向Sherly,并一把抓住她的BCD。正在努力拉着老婆并费力踢着水的Sherly回头一看我又赖上来了,眼神里是万马奔腾呀。不过这样集中起来似乎有些作用。我们一起踢水,终于慢慢地平移出了洋流。回想起来还蛮是惊险,差点就“迷失”诗巴丹了……后来我们的小费信封上特别鸣谢了Shirly的“救命之恩”。而且每次潜水我们又多了一个问题:“这里有没有洋流?”

诗巴丹这里没有绳索抓着下潜或上升,所以连5米安全停留也都得靠自己。而且出水点也不确定。导潜常说的是:咱们下去后,视情况往左或往右前进……于是上升时,导潜要给一个红色塑料棒充气放到水面上做指示,人上了水面后再吹口哨或喊,让停在入水点附近的船过来。在这样的狂风暴雨中,我真有点担心船长听不见……好在几分钟后,船长终于听见,飞速赶来。这时我又担心船在风浪中太快撞到我们……还好,人家是老司机啦。

第一潜后,上诗巴丹岛休息,喝点水吃点点心。在休息亭中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有些是早上6、7点就来了的。雨这时越下越大,还打起了雷。即便在休息亭中也觉得很冷,我们的湿衣从头到尾都一直裹在身上取暖。大家对我们这么晚冒大雨来潜水表示呵呵,但自己依然纷纷再次上船做下一次潜水。我们休息到9:30,也再次出发。

第二个潜点叫White Tip Avenue,是40多米的大断层。这里没有洋流,水中比起海狼点也清静了很多。但受大雨的影响能见度开始变差。我们沿着几乎垂直的崖壁巡游,一路有不少漂亮的海扇珊瑚。

一条白鳍鲨在深处来回游弋。

几头海龟。

还有软珊瑚中的小丑鱼。

完成第二潜,上了船,感觉不过瘾,于是问Sherly和Fray,明天能不能再来诗巴丹?他们说,需要回去确认一下名额。其实我敢问是因为我每天都研究他们的白版。我们的运气很不错,刚来第二天就有一大拨潜水的人走了。于是除了我们,SWV的潜水中心就只有两对学OW的。今天我们两个来诗巴丹就如同包船。我相信明天不但诗巴丹没别人来,连马布岛都不一定有安排。

回去路上一路大浪中颠簸,雨点依然如石子,好在也就20分钟(这也是马布岛和卡帕莱的最大优势——离诗巴丹近)。船刚靠码头,老婆就趴在船舷把早餐吐了。我则在一脚踏上码头湿滑的木架子时滑了一跤,腿在船舷上划了个大口子。回到潜店,Allan帮拿出了药箱,给我的伤口的特效药是:醋——相比之下,马达京就好多了,是双氧水,但马达京的药箱不在潜水中心,却在接待大厅。

当我们还在狼狈地收拾休整时,Fray很开心地跑了过来:“没问题!明天早上7:15,诗巴丹!” Yeah!

第8天,马达京岛,阳光与沙滩

白说了马达京天气好,晚上居然风雨大作,水都漫进了房间。
早上出门,抬眼看看浑浊的海水,低头看看自己的伤脚(在诗巴丹第二天潜水时还感觉生疼),干脆又取消了今天的潜水。
趁着午饭后的晴天,绕岛转了一圈。这里的沙滩蛮不错,其实更适合休闲度假来。几只小寄居蟹在树下爬来爬去。猫大模大样地在大堂的沙发上睡午觉。狗不仅很有主人样,而且也学会了在海里洗澡。还遇到一只快2米的蜥蜴闲庭信步。

下午则继续在院子里喝茶看书。

两个岛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不少拖家带口的。几乎没啥人穿比基尼。连男生下水都要穿水母服~

这里是马来西亚的边境,对面就是菲律宾。所以有军队和警察驻扎。因为有重兵驻守,所以海盗从没选择过马达京岛。但酒店主管还是提醒客人晚上不要在沙滩溜达,以防万一。其实到斗湖那天我们就看见本地报纸上刚刚宣布因为仍有海盗活动,延长宵禁的消息。在SWV时,每晚也有警察抗着机关枪来值班,水警每日来回巡逻。诗巴丹岛上的军队更是配有射程远的高射机枪。看着还是比较安心的。

第11天,懒在吉隆坡

早上11点才晃出门,到阳光广场的一家咖啡厅,被服务员一眼认出我们是来吃早餐的。边上,来吃午餐的上班族都陆续来了。

下午,打了个车到中心市场,买了点纪念品,在Precious Old China吃了顿地道的娘惹菜。

然后逛了一下就在旁边的唐人街,不大,都是小摊子。但张灯结彩的,挺热闹。

Precious Old China的老板是个热心人,他告诉我们,城铁回去最合算,不但便宜,而且我们发现比出租车还快。而唐人街口的出租车则会宰客。

第7天,马布岛 - 马达京岛

船居然迟到了!已经收拾好行李退了房的我们只好在大堂等着。

马上就要离开住了4天的SWV了。SWV的名声很大,不过因为年头长了,硬件设施其实已然有些老旧,但打扫得还是非常干净的。受资源限制,软条件也一般。比如,洗漱的水是淡化的海水,依然有些咸,以至于香皂都打不出泡,刷牙后我们还要用矿泉水再漱个口。每餐的主菜是定量供应的,而自助部分基本只有沙拉和点心。前台的态度尤其的差。所以,如果不是为了潜水而来,难免因为与期望错位而不开心。我们在大堂(SWV里唯一能连上龟速wifi的地方)几天来看到各种撕。曾听到一个小姑娘对她的闺蜜说,她本期待这里如同马代,可以在沙滩上晒晒太阳,选几个简单水上游戏,戏戏水,摆拍几张美图……唉,实在是来错了地方。后来见她们从酒店借到一个一人多高的充气鸭子船,希望她们玩儿得开心……
岛上的原住民会划着自制小船在各个水屋间转,见到客人就一脸热情高声招呼。如果你应了,后面的各式套路嘛,咱们国人都很熟悉。

但后来和老婆讨论起来,觉得SWV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在水屋和栈桥就能随时看见大群大群的小鱼及红黄蓝绿各种的热带鱼游来游去,还有螃蟹,并有一天涨潮时混进来的一头海龟。有天晚上我们还在大堂外的地板上看到了条金环海蛇(听说剧毒哈)。

SWV的菜比起我们后来住的马达京虽然少,但海鲜和牛肉等做得口味还蛮不错,甚至超越马达京。虽说限量,对我们两个来说,已经是吃不完的了。自助的沙拉,当一群游客冲上去疯抢时,你完全可以很风度地退到一边等候,因为餐厅会及时补充。
除了前台外,其它服务人员还是很不错的。如果让我票选一下,排名第三,是那个客房部的小姑娘,她每天很早巡视,路上遇到客人总是主动打招呼,房间打扫也没的挑剔;排名第二,是餐厅的领班小姑娘,每次我们一进餐厅她就笑盈盈地为我们找座位,安排后厨上菜,颇为用心;排名第一,是潜水中心的那个穆斯林小姑娘,她的职责其实是照看那些点心和饮料,但她每天都非常开心的样子,导潜给我们讲解时,她也开心地坐在我们后面听,当我们要换面镜、找药箱时,她就跑来跑去地帮忙拿,有她在,整个潜水中心都有种开心的气氛。
前台只有在我们今天退房时才难得露出笑脸(看来是我太招人厌咯?),并积极帮我电话联系晚点了得船,以及马达京岛等我们的船。

11点,终于船来了,大家迅速上船。除了照例半路在海上修了一下马达外(这次两个岛四次接送,三次都半路停在海上修马达。很奇怪难道他们不定期保养吗?)送到仙本娜码头的一路顺利无话。但到达码头时已经晚了,错过了原本12点来接我们的马达京的班车。他们几通电话后,说由SWV的班车把我们送到马达京在海丰大酒店对面的办事处。结果,我们到了发现办事处铁将军把门,没人。还好那个SWV的司机比较负责(我觉得可以选他排名并列第三),送完其他客人后,又转回来看,发现我们没人管,又帮着打电话,随后,把我们送到其实只有100多米外,转弯就到了的马达京酒店的接送码头。

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船程,终于到了马达京。天气晴好。这里的硬件条件比SWV好一些。某些安排也人性化些,比如,对于1点到的游客,先安排午餐再做check in。

觉得有些劳累的我们,取消了下午的check dive,在别墅房小院的亭子中,喝着茶,赏着晚霞,休息半天。

第9天,马达京岛,潜水,小海龟

马达京岛的潜水中心相对小一些。感觉流程也相对简易,不知是否是因为我在SWV对那些手续已经习惯了的原因。

导潜简单介绍了一下后,先做check dive。从这里的沙滩出发有相当一段不到1米深的路,大家都是贴着底潜过去。倒是省力。但潜水表表示这段不算潜水~

漂亮的热带鱼。

海兔。

小丑鱼。

最热闹的地方,是码头下面。聚集着多种鱼群。

因为洋流的关系,虽然近在岸边,我们上浮后也是等船来接。

第二潜,到这里最著名的ShipWreck Post。在沉船上有一个邮箱,可以投递明信片。

这里聚集着不少狮子鱼,是我见到过的个头最大的。

斑胡椒鲷鱼,个头没有马布岛和卡帕莱的大。

一只胖鲀乱入。

神仙鱼。

一只小海龟。

小箱鲀,比一个巴掌还小。

盘在岩石中的大章鱼。如果不是导潜去拨拉它,我根本就没发现。被拨了后,它立刻吐出一团墨汁,飞速藏到另一块岩石下面去了。速度太快以至于只照了张模糊的照片。

不自拍不知道自己面镜一直都戴歪了……

毫不控制中才30分钟就把200par气消耗到了55par。但专心调整一下呼吸,3分多钟也才消耗不到5par。看来我下次潜水得专门练习一下呼吸。

马达京的另一项特色活动是小海龟放生。看着一群又黑又小的海龟仔欢快地从沙滩奔向大海,是个很有趣的事情。据负责人说,平均每1000只小海龟才能有一只长大,真是个残酷的物竞天择呀。愿这些小海龟仔好运!

所有潜水活动顺利结束,傍晚拿着赠送的鸡尾酒券到酒吧点上两杯。良辰美酒,碧海红霞,完美的假期。

第10天,马达京岛 - 吉隆坡

早上10点准时出发。
马达京码头,我们人上了船,却发现红箱子没跟上来。
仙本娜码头,人上了岸,又发现绿包还在船上没卸下来。
斗湖机场,刚要转身离开托运柜台,发现托运的绿箱子从传送带上掉了下来。
吉隆坡,正是晚高峰,一路堵车。

我们一路紧看着,终于把所有的行李带回了吉隆坡。到文华酒店时都快7点了。

离开了海岛,回到了都市。

在双子塔下的阳光广场吃了晚饭。休息!

晚安,吉隆坡

第12天,吉隆坡兜风

早饭后到双子塔后面的中央公园溜达了一下,这里绿树成荫,很舒服。在桥上照双子塔角度也很合适。

下午,坐Hop-on Hop-off旅游大巴兜风,作为临别留念。

唐人街

皇宫

作为去仙本娜的中转,吉隆坡我们只是匆匆而过。比起同样是南亚大都市的马尼拉,我们更喜欢这里。

第13天,吉隆坡 - 北京

吉隆坡机场国际出发有个“大坑”:安检在免税店后面。我们和很多人一样,买买买后喝咖啡休息,直到快登机才开始走过去,发现一个近百人的安检队伍在那里排着……还好没误机。我旁边座位的一对最后一分钟才冲上来。
6个小时航程加1小时在北京上空盘旋,终于于凌晨在霾+小雨+降温中落地。

北京,我们回来了。

第6天,诗巴丹,晴

今天依然是我和老婆两个人“包船”。导潜Allan是个有些腼腆不爱说话的人。

晴空下的诗巴丹看起来明亮了许多。第一个潜点是Mid Reef。导潜Allan提醒我们下水的地方都是珊瑚,小心别沉底。好在这几天连续的潜水使我们水平提高不少,控制起来不是问题。在晴天之下,珊瑚看着更明亮多彩。来到珊瑚群的边缘,是大断层。我们开始下潜。
先看到一只不到2米的幼鲨。

然后是海龟。

接着看到一条大白鳍鲨在水底休息。难得的机会给它照两张清楚些的照片。

天使鱼。

在一个“山洞”里,Allan钻进去帮我们拍了两条只有手指大小的小鱼的近照。

一个大砗磲。这种东西在帕劳很多。

经过前几天的潜水,我已经有2个脚趾头被脚蹼磨破了,还有2个出了水泡,就要磨破了。所以今天我穿了自己带的胶鞋,并让潜水中心给找了双对应的脚蹼。临阵换枪总要出问题。一下水我就发现其中一个脚蹼扣不住,总是松。于是每踢一会儿就要去拉紧一下。第一潜结束时我告诉Allan,他给紧了一下,没想到这修完后隐藏了更大的隐患。

天气晴了,浮潜的人也纷纷到来。诗巴丹岛上热闹了起来。

休息一小时后,我们上船,第二潜再次回到海狼点,向不同的方向行进。这是最精彩的一潜。

依然以白鳍鲨和海龟开场。我甚至都有些懒得给它们拍照了。

各种色彩缤纷的热带鱼。

前几次我们遇到的是Jack Fish群。而今天见到的才真的叫Jack Fish Storm。一个巨大的鱼群在我们的上空盘旋成一个10米多高的飓风的形状。其壮观是我的相机所拍不出来的。我们力图靠近,只能拍到这个“风暴”的局部。

而且,我们发现自己又进入了洋流,开始有些不由自主了。同时,一只大海狼出现在Jack Fish鱼群的后方,群鱼立刻从我们身边蜂拥逃窜而去。感觉颇为刺激。

继续前进,当我看到对面两只隆头鹦哥和一条白鳍鲨向我游来,正向举起相机时——我左脚的脚蹼掉了!Allan赶快过来帮我修脚蹼,一边指示我继续照相,老婆帮忙拽着我——我们依然在洋流中慢慢漂着。不过白鳍鲨已经掉头而去了。

只能凑合把搭扣重新穿上,于是我又恢复了踢几下腿拉一下的节奏。没关系,继续欣赏海底美景。

又是海龟。

好大个的狮子鱼。

小丑鱼。

一大队蝙蝠鱼。

最后,我们遇到一大群隆头鹦哥,一个个形象“蠢萌”。我们赶快跟在后面拍。

这时前面也来了一队潜水员,见此情景也围上来拍。上面又来了一队浮潜的,带队的导潜丢了那群游客,一个猛子扎下来独自欣赏。被围攻的隆头鹦哥慌得乱了阵脚四处窜。眼见这一个个1米多的笨家伙窜过来,我们也赶快闪。

抬头看见浮潜的群众们。这就是为什么要学深潜呀!

精彩的诗巴丹后,下午在SWV休闲。到礼品店买了几张明信片。

栈桥上,遇到那对学习OW的小情侣。他们问我帕劳和长滩的酒店条件是否好些?
我说,酒店条件比这里好,但是,

诗巴丹是我去过的潜水点中最漂亮的!在这里的潜水经历绝对是终身难忘的!

在我的新浪博客中可以找到更多游记

慎锋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liushenfeng99
深潜诗巴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9e9270102xgng.html
马达京的假期: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9e9270102xgxb.html
吉隆坡 Hop-on Hop-off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9e9270102xgzl.html

shen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3 09:25

2016-11-13 22:07

2016-11-13 22:10

歡迎也來看看香港的電車
www.mafengwo.cn/i/6312887.html

2016-11-14 01:4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0:57

那条蛇好吓人。。

2016-11-14 21:11

第一次去泰国的时候不会游泳 虽然现在也不太会 但是没有潜水真的后悔了半年!!!可以加楼主微信吗 想要多了解些细节,转机总是经过吉隆坡想要一起玩掉马来西亚啦

2016-11-23 16:53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23 16:53:24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不知道你从哪里出发。我从北京貌似只有在吉隆坡转机这个选择。其它城市也有直飞亚庇的航班。

2016-11-23 23:00

哈哈哈第一次去诗巴丹和你一样的境遇,狂风暴雨一路狂飙,但海里真是风平浪静,已经在计划第二次了

2016-12-18 23:57

引用 破吹沙 发表于 2016-12-18 23:57:27 的回复:

回复破吹沙:哈哈。祝你这次遇到个好天气!回来也晒晒照片哈!